穿行在川西的雨雾中——四川旬日游(稻城亚丁、海螺沟、牛背山、成都、峨眉山、乐山)

• 出发时间/2016-09-07

去年的这个时候,看着几篇稻城亚丁的游记,看着那雪山下面的牛奶海之后,就特别特别想去一次,顺便看看稻城的金秋。今年,本来计划十月份去稻城看金秋的,但是因为小伙伴时间问题,只能提前到了九月。。事后看来,这确实不是一个适合去四川玩的季节。。

先上几张预览图

关于行程

因为初步定的只是稻城亚丁,然后想着四姑娘山也不错,所以计划是去四姑娘山的。然后突然间看到牛背山封山的消息,觉得这次顺便把四姑娘山也玩了,于是有了下面的计划:
2016.9.7 北京——重庆 宿重庆
2016.9.17 下山,回成都,宿成都
2016.9.18 成都——峨眉山,宿峨眉山
2016.9.19 峨眉山——乐山——成都——北京

不过本来定的计划就是比较灵活的,后来因为小伙伴想去海螺沟泡温泉。。加上从稻城丹巴的人比较少,所以最终行程如下:
2016.9.7 北京——重庆(CA1344 19:00——22:05),宿重庆
2016.9.8 重庆——稻城(3U8163 10:35——11:35),游玩红草地,傍河与色拉,宿稻城
2016.9.9 稻城——亚丁,游玩亚丁风景区,宿亚丁
2016.9.10 亚丁——稻城,游玩亚丁风景区,宿稻城
2016.9.11 稻城——康定——磨西小镇, 泡温泉,宿海螺沟
2016.9.12 摩西小镇——雅安——成都,游玩海螺沟,宿成都
2016.9.13 成都,游玩宽窄巷子,成都市博物馆,杜甫草堂,浣花溪,宿成都
2016.9.14 成都,游玩三星堆,宿成都
2016.9.15 成都——冷碛镇,宿冷碛
2016.9.16 冷碛——牛背山,宿山顶
2016.9.17 牛背山——冷碛——成都,宿成都
2016.9.18 成都——峨眉山,游玩峨眉山,宿金顶
2016.9.19 峨眉山——乐山(C6308 12:24——12:39)——双流机场(C6258 16:24——17:38)——北京(CZ3904 20:20——23:05),游玩乐山大佛

其实这个路程完全不是最佳。因为磨西小镇到冷碛镇非常近,结果因为多种原因吧,所以先回了成都。后来想起来,真是应该直接从摩西小镇到冷碛上牛背山,然后再回成都。。上面有一种原因是当时在磨西下很大的雨,加上天气预报也是预报大雨,觉得上了牛背山什么都看不见。。结果,要是那时去什么都能看见,后来我找天天晴的时候去反而什么都看不见。。所以这都是看运气,没必要特意调整行程什么的。。

关于交通

北京稻城没有直飞的飞机,只能从重庆或者成都转机,转机的话推荐从重庆转,因为重庆的飞机是10点45飞,不用起早,而成都则是早上7点,要是住得远的话可能四五点就要起了,毕竟要上高原,还是睡眠充足一点比较好。

要是先到了成都,也可以大巴去稻城。在新南门客运站有车到稻城,票价224,但是需要2天时间,第一天先到康定,第二天再到稻城。这个票在旺季比较难买到,所以也可以先到康定,在康定住一夜,第二天再去稻城康定其实有可以找到人拼车去稻城

稻城机场到稻城亚丁都有机场大巴,价钱是35/70,要是乘坐出租车,拼车的话价钱基本上一致。我们4个人,就直接出租车了,比较方便,在路上的景点想停就停。虽然据说大巴也是景点会停,但是也据出租车司机说,大巴会带去一些高原氧站,说高反,要乘客买红景点口服液之类的。

稻城亚丁,找客栈老板拼车是50一个人,要是包出租车是240(4人),车程大概需要2小时。

稻城成都有大巴,价钱200多,早上6点出发,貌似是当天晚上直接开回成都,一般都要半夜之后。
很多人都是从稻城先到康定,从康定转车去其他地方比较方便,稻城康定也有大巴,不过比较紧张,要买的话得提前自己买或者找客栈老板帮忙定。要是拼车的话,从稻城康定是200一个人,包车1200,而且拼车也要早拼,晚了也拼不到。

之前我们计划从稻城到康巴,之所以没有实施,还是因为往那边走的人比较少,找不到拼车的,包车1500一辆车(6人),我们4人觉得还是算了(虽然后来遇到有人顺路1200就跑,而我们去康定也花了1200.。。)
我们一个小伙伴去年10月这么走过一次,结果他就是先拼车去的康定,在康定转车到丹巴,在丹巴再坐车去的丹巴藏寨。折腾了整整一天。。

康定去磨西小镇(海螺沟)的话,要是提前找得到拼车的,大概是50-60一个人。有两条路,一条是走泸定,另一条就是翻越雅家梗,看红石沟。后面那条路当时在修路,很难走,所以大家都不愿意跑。我们到康定下午2点多,没人拼车了,走第一条路100一人,第二条直接喊200一个人。。还了好久价,终于第一条路找到一个70一人的,第二条路90一人。要是实在找不到车或者嫌贵,可以先坐车去泸定,在泸定海螺沟会方便很多。

从磨西小镇就有景区观光车直达海螺沟了,观光车票会包含。
从摩西小镇有大巴直达成都,价钱100多,时间是早上出发,票也比较紧张,需要早预定。
要是从摩西包车去成都的话,1200一辆车,不堵车也就6-7小时(后面再吐槽堵车问题。)
从磨西小镇还可以先到雅安,包车800一车,从雅安成都就很方便了,拼车也很容易,50一人,将近2小时到。
磨西小镇到成都其实有两条路,一条是先到石棉,然后从石棉走高速到成都,另一条就是走国道G318到雅安,再从雅安上高速。。磨西小镇到石棉我们那时候正在修路,我们的包车师傅就在堵了一个下午,最后交他爸送的我们。。然后我们走的G318,结果依旧很堵,中间有一段也就10公里左右,我们走了4小时。。3点出发,10点才到雅安。然后后来从牛背山成都,我又走了一次G318,这次堵在另一个地方堵了将近2小时。那天分段放行,我们过去的时候,看着左侧的车绵绵不绝了得有至少10公里,都停在路边。大家都下车走在路面上,还看到有两桌直接打起了牌。我们于是戏称G318不是中国美国道,是中国最堵国道啊。。不过好在从雅安康定的高速正在修,修好之后交通就方便了。

从摩西到冷碛镇(牛背山)很近,拼车15元一个人,1个小时左右能到。
冷碛镇到长海子(步行登山处)50元1人,长海子到山顶100元一人。
以上信息现在已经没有用了,因为牛背山已经封山。。车子和人都上不去

成都市内到各大旅游景点还是很方便的,比较有名的景点门口都有到其他景点的直通车,还有带门票的套餐,还能稍微省一点。
要是自己去三星堆的话,就去成都西北的昭觉寺车站,买到广汉(票价16,滚动发车,大概1小时),车站出来搭乘公交车(3路,6路)就能到三星堆博物馆门口。回来也是从广汉车站坐车,回到昭觉寺车站。

成都峨眉山,有很多种方式。
可以大巴,前面说的景区直通车就有到峨眉山乐山的,也可以坐高铁,从成都东站到峨眉山1个小时16分就能到,然后从峨眉山高铁站坐3A路10多分钟就到峨眉山景区了。
我这次因为想早点去,高铁最早只有7:30的,而我当时住在宽窄巷子,从宽窄巷子到成都东站需要坐车,然后从峨眉山站到景区还需要坐车。这时候发现了简图旅行的直通车,从宽窄巷子直接到峨眉山大酒店(景区门口不远),7点出发,这样我就不用太早起赶去成都东,到了也不用走,很方便。到达的时间是9点半左右。

峨眉山乐山很近,坐大巴不到1小时,坐高铁就15分钟。从乐山高铁站到乐山大佛的话,坐公交车40分钟左右。
乐山成都也是选择很多,要是去机场就推荐坐高铁,乐山站有到双流机场的车,下车后从地下通道直接就走到机场去了。而且高铁的时间固定,不用担心堵车问题,是去机场的不二选择。

TIPS

1.川西基本上都处于高原地区,稻城海拔3750米,日瓦(香格里拉镇)海拔2900米,亚丁村海拔3900米,稻城亚丁机场4410米。日隆海拔3100米左右,康定海拔2560米,理塘海拔4000米,摩西小镇海拔1600米,海螺沟4号营地海拔3900米。在高原切记不可剧烈运动,否则很容易高反。

2.要是害怕高反的话,可以在上高原前一周服用红景天口服液,然后据说携带葡萄糖注射液,在觉得高反的时候口服很有效。稻城的客栈也会有氧吧以及有小型的氧气瓶卖(其实在去牛奶海的路上也有人卖,价钱就不知道了。。)。轻微的高原反应症状有头晕,头疼,嘴唇发紫,手指发麻,这样的症状不影响行动的话不用担心,但是要是更严重一点,或者影响行动,就不要逞强,及时采取措施或者去医院,更严重的立刻下高原。另外,上高原第一天切记不能洗澡。

3.高原地区风比较大,温度也较低,所以要注意保暖。9月份的时候,在亚丁最好上身穿抓绒衣+冲锋衣,内部穿个速干的,下身要是怕冷要穿秋裤。要是晚上起来看星星,那就可以把冬天的装备都穿上了。而到10月中旬的话,就可以完全冬天装备了,毕竟有可能都下雪了。

4.这次需要用到登山杖,登山杖需要托运,而如果不能撞到箱子或者盒子里,那就只能走特殊通道托运了。。

5.不管是在稻城亚丁,还是海螺沟,或者牛背山,或者G318沿线,都会有没有信号的地方。峨眉山的信号倒是不错。

6.这一次在四川吃了很多好吃的,重点推荐几个(我比较喜欢的):
宽窄巷子的葱花饼,袁记串串香,乐山的甜皮鸭、翘脚牛肉,冰粉

7.门票价格
亚丁景区:270(含观光车120)
海螺沟门票:160(含观光车)
杜甫草堂门票:60
三星堆门票:80,讲解100,最多20人
峨眉山门票:185,报国寺车站到五显岗/万年寺单程20,往返40,报国寺到雷洞坪单程50。全山往返90
金顶索道:上行65元,下行55元,往返120元
万年索道:上行65元,下行45元,往返110元
乐山大佛门票:80元,船票:80元。

闲逛稻城

9月7日晚,我和小伙伴们在北京机场集合,等待前往重庆的班机。
没想到出师不利,这段时间一直没下雨的北京突然下起了雷雨。。航班延误了2个多小时。。
当时没想到这预示着我们之后的旅程中一直与雨为伴。。

从机场出来的时候已经是9月8日凌晨0:50了,还好订的是机场附近的酒店。到了之后叫了酒店的车接我们,回去以后洗洗就睡了。
第二天早晨酒店的车又送我们去了机场,坐上了去稻城的飞机。

这里是快到稻城机场时拍的,可以感觉到离地的高度并不高。。然后看到下面有很多这样的小湖泊,虽然并不是很好看。。

然后就降落在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一下飞机并没有感觉到什么高原反应,倒是觉得很冷。。毕竟我们穿着短袖上的飞机,而当时那儿的温度也就10度左右。

稻城里一般有两条线可以玩,一条去看白塔,红草地,我们从机场去稻城就正好顺便看了这些点。另一条去傍河与色拉,这是去亚丁的方向,10月开始,这里就是一片金黄,特别好看。这两个地方,一天时间足矣,要是抓紧点,大半天也够。

亚丁风景区一般需要1天半时间,加路程则是两天。因为一般是两条线,短线去珍珠海是4小时,另一条是长途的去牛奶海和五花海,需要一整天时间。从稻城香格里拉镇(日瓦)镇(亚丁景区门口)需要2个多小时,从亚丁风景区到亚丁村需要1个多小时。所以我们是头天住在稻城,早上出发去日瓦镇,然后坐车去亚丁村,在亚丁村吃午饭,下午去短线。晚上住在亚丁村,第二天去长线,晚上回稻城住,方便第二天返程。这里推荐一下稻城的住宿,之前选了好久,定了梵音净土精品客栈,开始只定了一夜,第一天住了之后觉得确实很好,从亚丁回来接着住了。条件不错,有电热毯或地暖,客栈内有个免费KTV,在高原唱K的感觉爽。关键是老板老板娘人都很好,需要什么服务都可以找他们,预定电瓶车可以把电瓶车开到客栈里,叫外卖可以在大堂里吃,我们还叫过一条烤鱼。。最后我们找不到拼车的,老板亲自开车送我们去的康定。。

出了机场我们就往稻城走。这一路的风景相当不错,我们还遇到了一个好天气(也就好了这么一下)。
首先是一个河谷,据说是冰川时期留下的遗迹

就是公路也很好看

当时正好是青稞成熟的季节,所以路上还有人在收割青稞。
据出租车师傅介绍,这里收割青稞的日子都是活佛说的,活佛说哪天收,大家那天就凌晨起来去收割,不管天气如何。

这个季节正是稻城格桑花开放的季节,一路开过都能看到路边盛开的格桑花。

继续往前走40分钟左右,就到了红草地。
其实这时候红草地还没有完全红,只红了一部分。而且据说这里的红草地没有以前面积大了。

过了红草地,再往前走一点,就是湖心岛。这里有两座桥,连接着湖心的一座小岛。

这时候的天气正好,天空特别好看。

然后继续往前,就到了稻城的白塔。这里其实就在县城附近了。

过了白塔,我们前往客栈休息,吃了午饭之后,其中两个小伙伴觉得头晕,睡觉去了。。
我和另一个小伙伴决定前往傍河与色拉。
这里可以租电瓶车或者自行车游览,电瓶车100一天,自行车30元,我们是下午租的电瓶车,所以老板给了优惠价,40元半天。
稻城的道路修得很好,所以不管是骑电动车还是自行车,在这样的道路上都很爽。当然自行车还得注意不要太猛以免高反。。

图上的这条河就是傍河,河边栽种着很多杨树。要是再玩一个月,这里所有的树都会变得金黄,那时候才是稻城最美的季节,我们来得还是稍早了一点。

大概骑了20公里左右,再往前就要翻越一座4500米的山头了。。于是我们选择了回头(当时还遇到了迎面而来的一大群牛,怕被撞到,立马回头狂飙而去)。

回程的路上,我们先去了色拉乡。
但是去色拉的那条路实在是太烂了,走了大概2公里,没有继续深入了,据说里面二道风景更好。
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景色就已经不错了。

从色拉出来,继续回程。这时候接近日落时分,同样的风景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接着我们回到了客栈,采购了第二天上稻城的补给,然后在客栈唱了一晚上K歌。。。

然后因为天上的云层太厚,连月亮都只是偶尔能露出一点点,所以我们是无缘稻城的星空了。。

惊艳的亚丁

第二天早上9点,在我们准备就绪后,出发前往稻城
路线就是我们昨天走的傍河与色拉的那条路,首先翻越了我们昨天没有翻越的4500海拔的山

山下还有一个湖泊,不过并不好看。。

继续前行,这一路上都沿着河走,河边是山,山上有各种植被,山上是蓝天。

走了一会,我们就到达了贡嘎郎吉岭寺,亚丁风景区的冲古寺据说就是这个寺的分寺。

大概11:30左右,我们到达了亚丁风景区门口。

亚丁景区一般分两条线,一条是短途的去仙乃日和珍珠海(卓玛拉措),大概需要4小时。另一条是长途的去牛奶海和五色海,需要一整天时间。

亚丁风景区的观光车,推荐坐在左侧,风景比较好一点。时间比较长,都是悬崖边的盘山路,很容易晕车,所以没有高反的推荐住在亚丁村,晚上还可以看日落繁星。或者住在亚丁村下一站的龙同坝,海拔3700,比亚丁村稍微低一点。要是高反严重的,那就只能住香格里拉镇了,海拔低,但是会坐很久的车。。这里在提醒一点,要是住在亚丁村,第二天一般都会先把行李放在酒店,然后去长线,回程的时候先到亚丁村,再从亚丁村下山。从扎灌崩(观光车终点)坐车到亚丁村或者景区门口都很容易坐到车,但是从亚丁村到景区门口就困难许多,因为车都是从冲古寺开来的,很可能没位置,得先和调度说,然后调度安排。但是就这样我们还是等了快1个小时。。

观光车的终点是扎灌崩,从扎灌崩走10分钟左右到达冲古寺,长线短线的起点都是冲古寺。短线的路比较好走,海拔上升200米左右,而且基本全程都是好走的路,路上还有不少亭子可以坐着休息。长线的话,首先可以从冲古寺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单程50,往返80),其实这一路都有栈道,景色也很漂亮,个人推荐回程要是有时间有精力完全可以走回去。然后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就是亚丁最具有挑战性的一段路了,海拔上升500米,全程5公里,可是这是在高原地区,而且路很烂很烂,下了雨简直不能看,泥泞混着马粪。。骑马的话往返是500元(图上写的300,其实已经涨价了),而且还要去得特别早才抢得到。这条路前面都比较平稳,中途有1公里左右爬升很明显(即使骑马都要下马两次走这段路),登山杖手手套鞋套都带着吧,在这里能用上。到了牛奶海之后,去五色海还要爬个半小时,都是自己走。特别提醒一下,从洛绒牛场开始,前方就没有厕所。更没有可以坐着休息的地方。在到达五色海之后,可以继续往上爬一段,能看到五色海全貌,和牛奶海之上的小牛奶海,不过量力而行。。

走短线的话可以只带着相机,时间段路好走,长线的话比较艰苦,最好不要负重,带着必要的水和高热量低重量的食物,例如士力架,压缩饼干。怕高反就带着氧气吧,要是东西实在多,推荐背带负重系统的登山包,会轻松很多。

买了门票,便坐上了观光车。

走了半小时之后,就可以从窗户往外看,就能看到雪山了,据小伙伴说他还看到了日晕。

随后会到一个稻城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分别代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的观景台,可惜,天气不是很好(天气预报雨),所以看不到全貌

倒是下面村子的青稞成熟了一片金黄。

随后我们就在亚丁村下了车,先放了行李,又吃了午饭(西红柿鸡蛋面,25元一碗),不过味道倒是还挺好吃的。
吃完午饭,又休整了一下,2点多的时候,我们又坐上了观光车,开始短线的旅途。
之前客栈老板是说在扎灌崩走右侧的栈道到冲古寺,再走右侧的路去仙乃日,珍珠海,然后从珍珠海走也是沿着右侧的道路回冲古寺,再从冲古寺走右侧道路回到扎灌崩。
不过我们一开始就走错了。。在扎灌崩下车后走到了左侧道路上,右侧道路是栈道,沿着河边走,风景比较好,就是稍微远一点。

左侧的道路比较直一点,大概10分钟就能走到冲古寺,路上还有个佛缘塔,据说要是扔3块白石头在上面就是与佛有缘。

景区里的河流都是山上积雪融化来的水,所以都特别特别清澈,也特别冰凉(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快到冲古寺的时候,下了一阵不小的雨,于是我们只能感觉到寺里避雨。冲古寺据说之前已经荒废了,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很多人正在那里建设,估计开始重建了吧。
避雨的时候,还偶然看到了一只鸽子。

雨稍微小了一点之后,我们继续前行,老板叫我们出了冲古寺从右侧道路走。
其实在这里我推荐大家走左侧的道路,比较好走,都是有栏杆的平整楼梯,路上还有供休息的亭子。

路上可以看见河流从山上流下来

水特别清,感觉都带一些蓝色,有点九寨沟水给我的感觉

走了大概45分钟(带了两个轻微高反的小伙伴,速度可以说很慢),就到了仙乃日脚下。
不过山顶的乌云让我们无缘得见仙乃日的全貌

我们坐在那一边等待着乌云散开,一边开始看路边的小松鼠。。

我们看乌云并没有散开的迹象,于是就去珍珠海吧。珍珠海离这很近,走5分钟就到了。

珠海的水是绿色的,虽然没有九寨沟的五彩斑斓,但是也很好看

按理说要是能看到珍珠海上的仙乃日,才是最漂亮的,可惜,我们这次没有这个运气。。

于是我们又一边等待着乌云消散(其实并没有抱希望),一边看小鸟,调戏小松鼠。。

这儿的松鼠一点也不怕人,直接爬到我们小伙伴的手上了。不过据说爪子很尖,抓着疼。。

这个姿势也是霸道。。。

然后回去我们没有走原路,从珍珠海面对仙乃日的6点钟方向走。那条路就是林间小路了,走的人比较少,要是下雨天,路还比较滑。

不过这条路比较近,20分钟就到冲古寺了。冲古寺附近有牦牛出没,还会直接走到路上。由于不了解他们的习性,我们看到就远远绕路了。。

大概17:30坐上了扎灌崩回亚丁村的车,18:00左右回到了住处。
这里的素菜价格是30元,荤菜贵一些,不过在景区里也算是能接受。
当晚外面直接下起了大雨,天空一片漆黑,星空依然没有指望。。
我觉得我可能还有有那么一点高反吧,晚上醒了2小时睡不着,虽然身体并没有感觉什么不适。。

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继续出发,开始长线的旅程。因为小伙伴听说抢马要6:30起来,就不想抢了。。
这里说一下老板给我们说的抢马攻略:首先6:20起床,吃早餐,7点左右去赶第一班车。然后下车之后,分头,走左侧道路去冲古寺,一路直行就能到电瓶车售票处。这里分批行动,跑得快的去排队买票,稍慢一点的先去排乘车的队,拿到票就上车。一辆电瓶车坐8-10人,所以要是能在第一辆车,肯定就能坐上了。电瓶车到洛绒牛场之后,下车走栈道(不要抄近路,抄近路看起来进,其实会有跨不过的河流)。一共30匹马,其实是骡马,现在其实好很多了,毕竟价钱涨了很多。。我们那天到的时候快10点了居然都还有一匹。。

下图就是洛绒牛场,路上的景色也挺好的,所以还是推荐有时间有精力的小伙伴回程可以走路,而不是坐电瓶车。我们到这的时间是9:40,正式开始了一天的步行(对于我们同行的两个妹子,应该说是一天的折磨。)

一路上的道路都特别烂,由于当天下着大雨,那就是泥巴混着马粪还有积水。
鞋套登山杖都是必须的。。还要小心马会碰到你,虽然一般来说,马有人牵着,但是在某些路段,人下马步行,空马没人管,我们的一个小伙伴就被马撞到了路边的石头上,所以走路时一定要注意后方有没有马,遇到马得赶紧避让。

开始的路比较平缓,大概走1个半小时,走到下面这个地方的时候,开始陡峭了起来,骑马也得在这个地方下马的。所谓魔鬼一公里吧。。

特意照了一张当时走的路。。我们都只能找泥中夹扎的石块,以免陷到泥里。。

这时候路边的风景,并没有什么值得拍的。。就像下图这样。

又走了一个小时之后,开始走到了平路上,从这里到牛奶海基本上就是一条平缓的道路。景色也顿时好了起来。

路上还遇到了两只小鹿(我开始以为是鹿),结果后来有人说那是藏羚羊。。没想到还能有这样的运气。。

这时候雨也渐渐停了,蓝天开始出现了。

终于,在12:48的时候,我终于到达了那向往已久的牛奶海。
看着牛奶海这颜色,顿时觉得爬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然后我看着左侧有一块高地,有一些人在上面。我感觉那儿的角度可能会更好,于是跋山涉水过去(真的是跋山涉水,踩着石头过了河,然后又爬上了一个小山坡)。然后感觉果然看到的角度更好。这时候很幸运的是,开始有一点阳光了。

在牛奶海呆了40分钟,继续前往五色海。这条路其实很快就能走到,但是有一个小伙伴不知道是高反还是体力不支,这时候已经觉得很累很累,不想再走了,于是我们慢慢地到了五色海,用了半小时。
至于路况,可以见下图。。。

到了五色海之后,其实左侧有一条路可以往更高的地方走。不过大家到这之后,一般也不会有体力再网上爬了,这里推荐有体力的继续网上爬,真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爬了一小会就能看到五色海的全景,忍不住用手机拍了一张全景

牛奶海全貌,可以仔细看到牛奶海的上方还有一个小牛奶海

走到了我们能走的最高点(上面理论上还能往上,不过路比较难走了,再加上当时已经14:20了,有点晚了),往两侧看到的景色(正好一边牛奶海,一边五色海)。

下到五色海边,开始回程。这时候的时间是14:40,下图是背对牛奶海的来路方向的图,其实从这里是可以直接下山的,近很多,我们回去还是走的原路,浪费了很多时间。

这时候的雪山隐隐约约能看见了,不过也就是那么十几分钟的事情。。

不久就又开始下雨,我们就又走上了下图这样泥泞的路。。。

回去的雨越下越大,走到后面全身湿透了,手脚冰凉,鞋子里都是水。。。
同行的两个妹子,最后基本上是在挪。。问她们今天的感受,就是4个字:生无可恋。。
然后路特别特别滑,路边有木质的路阶,本来以为踩在那可以不用踩泥,可是更滑,一个小伙伴就直接摔了一跤大的,身上都是泥。。更加生无可恋了。。

终于在16:30的时候,我们走回了洛绒牛场。下面几张图可以看出雨到底有多大。。

所以本来想步行回冲古寺的,也因为雨太大,加上路上走得慢了没时间,只好放弃,电瓶车回去了。电瓶车倒是快,20分钟就到了冲古寺。

下图右侧就是冲古寺,左侧若隐若现的雪山就是仙乃日

接着就是去扎灌崩坐车回亚丁村。到达亚丁村的时候雨又停了,我们在等车的时候,甚至还看到了一点点日照金山。。。当地人都说,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要我们再住一夜。。。

我们最终搭上了末班车,到景区门口的时间已经是晚上8:20了。。之前我们联系的出租车司机因为联系不到我们(山上信号不大好),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下山,不到6点就在景区门就等着我们了,这里必须点赞。。也觉得对不起师傅。。

到酒店已经10点多了,第一件事就是换上干的衣服,洗了个热水澡。然后叫了个烤鱼。。吃得还是很爽的。就是衣服鞋子湿了时候,很难干,热别是鞋子。。我们用电吹风吹了半天,也只是到勉强能穿的程度。

然后这时候找老板联系去康定的车,结果太晚都没法拼了(这边拼车康定是200一个人,包车1300,我们说4个人按6个人拼车算,结果别人就是不允许)。。还是老板人好,决定亲自送我们去(收1200)。说来还是我疏忽了,就应该前一天晚上先联系好的。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早上6点起来,大概6点半出发前往康定。虽然今天的旅程主要在路上,不过今天走过的两条公路S217(稻城理塘), G318(理塘康定)都可以说是中国最风景最好的公路之一,特别是G318号称中国美国道,而S217风景一点也不差。所以虽然昨晚上没睡多久,可在路上是不会错过风景而睡觉的。

早上的路上,太阳还没有出来,天上的云彩显示出一种诡异的颜色。

清晨的公路上来往的车辆很少,弯曲的道路通向远方,没入在天空中。

远方的太阳正慢慢露头

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兔儿山。看远处石头上的两只长耳朵,真的很像一只兔子。。

下面这图也是在兔儿山那边拍的,云分为了两层,上方的乌云和山间的白云

下了兔儿山,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乌云也已经散去,只剩下非常蓝的蓝天以及零星的白云展现在眼前。

据客栈老板说,这一路的海拔比较高,而云层的海拔比较低,所以会有在云中行走的感觉,非常壮观。下面两张就可以看出,云层真的很低,而后来在理塘县城附近时,真有这种感觉。

翻下了山,就是一条长直路,车很少,于是我们就在路上拍了几张照片

路边的这种房子就是典型当地藏民的建筑

可以看到云层非常低。。

大概9:30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理塘,这里海拔有4000多米,据说是海拔最高的县城。
这里就看到了成片的藏族民居。
理塘还有一个出名的地方,他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出生地,他除了是一个活佛之外,还是一个诗人,情诗写得很好。那句著名的“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估计很多人都听过,我也很喜欢这句诗。

过了理塘,就开始走国道G318了

不一会,就到了卡子拉山。在这里就可以觉得完全就是平视云层。。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我和小伙伴昨天还说,之前到达的最高海拔是玉龙雪山的4680米,昨天在五色海海拔4600米之后又网上爬了一段,不知道有没有超过4680.。。然后今天就直接到了这,可以确认已经创了到达海拔的最高纪录,可是因为一路坐车上来,一点成就感都没有。。

过了卡子拉山,继续前行。

在过了一个隧道之后(之前是需要翻一座山,隧道修好之后,直接省了1个半小时路程),就到了天路十八弯。很多人都在这里驻足拍照,以至于这里还发展有很多小摊贩,贩卖各种食物水等等。。是个补给的好地方。

继续在318前行。现在的路上来往的车辆就很多了,就没什么机会拍照了

大概1点左右的时候到了新都桥,这个号称摄影家的天堂。
不过当时看没看出什么特别的,也许也是需要再晚一个月才能看出他的美丽。。

过了新都桥康定就很近了

其实在这个地方是能看见雪山的,可惜当天的云层略厚,所以只看到了若隐若现的一点点

大概14:30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康定,在这一路上我们就开始唱康定情歌了。。

不过我们并不准备在康定停留,准备直接去海螺沟
康定走雅家梗可以远看红石滩,红石滩其实这么远看一下就够了。有个红石公园,票价不便宜,据说进去以后看到还不好看,另外在海螺沟景区里也可以看到很多红色石头。这里的红色石头据说是生物附着在石头上,离开这里之后红色就会消失,很神奇。

我们 找了很久的车,终于找到一个肯走雅家梗带我们去磨西小镇的。

其实这一路非常非常难走,因为在修路,所以路很烂,时不时就一个大水坑,由于不小心开了窗,直接贱了一身水。路上还有很多挖土机和水泥搅拌机,所以时不时还会堵一会。那个司机师傅都说后悔载我们了,一路的磨损太大。

本来这一路顺畅的话,从康定到磨西小镇只需要2个多小时。
结果我们到红石滩就用了2小时了。不过好歹看到了,还是觉得挺值得的。

过了红石滩,又走了1个多小时快6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磨西小镇(海螺沟所在地)。

海螺沟除了看冰川之外,还可以泡温泉。最好的温泉当然是贡嘎神汤,住贡嘎神汤温泉酒店可以免费泡,价钱不便宜(900多标间)。不住那可以买门票,180一张吧,可以泡一次。另外景区里的二号营地也有温泉度假村,以前能在那儿住,不过现在只能泡不能住了,冬天在这泡特别爽,因为旁边就是雪山。

要是不去这两个地方的话,也可以去其他的温泉,这种一般是农家自己从山上引的水,比如我们这次住的山水间温泉酒店,泡着还不错,价钱便宜很多。这家早餐的饼还特别好吃,我们还打包了一些。。注意的是,泡温泉的地方离磨西小镇6公里左右,可以联系客栈老板接送,而第二天去景区的观光车会经过,不过也得提前联系,而且只有早上7点40和8点的两趟。

在磨西小镇吃了晚饭之后(今天吃的唯一一顿饭,大家都饿坏了。。),联系客栈老板带我们去了6公里外的客栈。晚上就在这里泡温泉了,水是从山上引下来的,在池子里的时候能闻到浓浓的硫磺味。泡起来相当爽。

不过友情提示,不要泡得太久,毕竟这里的海拔也有1600,泡温泉其实是有氧运动,我们泡了可能有一个小时,泡到后面都觉得有点头晕了。。

云雾缭绕的海螺沟

海螺沟的看点最主要就是他的大冰瀑布,宽500米,高1000多米,是中国最壮观的冰瀑布。另外他位于贡嘎山的脚下,可以近距离地观看蜀山之王的景观,运气好还能看到日照金山
海螺沟的游览车会从磨西小镇出发,依次经过四个营地。我们住的客栈在一号营地附近。
海螺沟其实线路非常多,一般有这么两条:
1.到了4号营地之后,步行2小时左右,直接到一号冰川脚下(冰瀑布),这个就可以近距离接触现代冰川。
2.到了4号营地之后,坐缆车从冰瀑布上方过,到冰川的另一侧。
当然时间多,也可以两条线路都走。注意的是,4号营地海拔3400米,所以也需要注意高反。
另外,可以从3号营地徒步到2号营地,一路上景色也不错,全程7.5公里。

早晨坐了观光车,从1号营地出发,大概40多分钟,到了4号营地。
又下起了小雨,能见度非常差,所以只能选择去冰川脚底,因为要是坐缆车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

大概走了50分钟,到达了冰川观景台。。看到的就是下面的样子。。

其实要是天气好,其实在这个地方是可以看到冰川的全貌的。。(图片来自海螺沟官网)

那就只能继续前进去冰川脚下了。。。之前的路况非常好,可是从这里开始,路况就很差了。
栈道据说因为雅安地震被毁掉了一部分,变成了下图的样子,所以走到这里一定要很小心

过了这一段之后,就是直接走到冰川上了。这里已经没有了路,其实就是走在冰川上的砂石上,所以很容易打滑,走大家走的路比较安全,不过登山杖也是必须的,有时候很管用。

隐隐约约能看到另一队在冰川上走的人。。

10点50左右,走到了冰川脚下。可是看不到全貌,也感受不到壮观

待了一会,觉得没希望能见度会忽然变好,只能回程。。

近距离看红石头,感觉相当一般。。

快12点的时候回到了4号营地,然后坐大巴下车。我们不准备去3号营地徒步到2号,还是因为天气太差,什么都看不到。。1点左右到了住处,吃了午饭。吃午饭的时候,我们决定推翻原来去牛背山的计划,因为天气实在太差,牛背山看到估计也就是白茫茫一片,没意义,直接回成都

因为是临时决定,买不到大巴车票,也没人一起拼车,只能先包车去雅安,再从雅安走了。

大概2点50从海螺沟出发,路上路过了大渡河。再往上游一点,就是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泸定桥,不过这次没机会去了。

开始跑得很顺利,不过在飞仙桥镇附近,10公里路走了4小时,以至于我们晚上10点才到雅安。。走了足足7小时,而这段路一般情况下不到4小时就能走完。
雅安拼车到了成都,到成都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

悠闲的成都吃喝历史之旅

由于我之前去过一次成都,所以小伙伴们就着我,这次去我没去过的地方。第一天,我们计划去四川博物馆和杜甫草堂。
早上睡到了自然醒,醒来发现可以直接吃中午饭了。。就在宽窄巷子附近吃了个串串

其实我们本来准备去四川博物院的,没想到在吃饭地方附近发现了成都市博物馆(新馆),于是就进去看看了。里面最有名的藏品就是下图的石牛,10年才从天府广场挖出来的,近3米长,近2米高

里面还有古代成都城的模型

成都博物馆逛了快2小时,下面就去了杜甫草堂。
其实杜甫草堂不推荐去,草堂是后面建的,原址不剩下什么了。
至于景色,和附近免费的浣花溪公园很像。。

这个建筑就是后来复建设的杜甫草堂。

那个季节成都的桂花开了,所以走在这儿都会闻到一股淡淡的桂花味,很好闻。

从杜甫草堂出来就是浣花溪

花溪公园免费,是个散步的好地方。
走着走着看见一个小湖,上面还有很多水鸟。

花溪公园附近就是四川博物院,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到了闭馆时间了。
没办法,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我们就直接前往了四川大学,因为晚饭是在春熙路吃,就准备顺便去附近的四川大学逛逛

这个感觉应该是四川大学的主教学楼,本来想进去听听课。。可惜我们没有证件,不让进

之后路过了教学区,运动区,图书馆

最后从四川大学的东门出,沿着河走不远就能到九眼桥,这里是四川的酒吧一条街,夜景很好看。

不过我没有看到夜景,沿着不远的廊桥啊过河,然后去了春熙路,蹭我几个成都小伙伴的饭。

吃了饭又去附近高层的咖啡厅坐了坐,看成都夜景。
不过那天还是下雨,所以能见度不高,没有看到我同学描述的壮观景象。

之后又去宽窄巷子附近吃了吃小吃,第一天就结束了。

第二天我们依旧睡到9点才起床,因为今天的目的地只有一个——三星堆博物馆,一天的时间很充足。
我们转了3躺车(前文有诉),11点半的时候到达了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三星堆遗址附近,出土的文物属于古蜀文化,和中原同一时期的文物很很大的区别,甚至有人说三星堆是外星人创造的

下图是权杖上镶嵌的金箔

下面两张就是三星堆最著名的文物之一——青铜神树。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展览文物,比国宝级文物还要高一级。现在留下的其实只是残树,但是已经很壮观了。看过盗墓笔记的小伙伴肯定对青铜神树那一本有印象,就是下图这样的。

下面就是三星堆另一个著名的,面具。形象和当时的人完全不一样,所以有人说这是外星人的面孔。但是讲解说,其实是表示巫师或者祭司,或者权利的象征,夸张的特征只是为了突出权利

下面则是青铜大立人像,人像高180、通高260.8厘米,是现存最高、最完整的青铜立人像。被誉为“世界铜像之王”。至于这个人像两手之间拿着什么,现在已经不知道了,有人推测是一个大象牙,因为两个手中心并不在一条直线上,所以拿着的应该是个弯曲的物品。

大概2小时左右,三星堆博物馆就逛完了。之后回到成都,到成都也就3点多,我们因为没吃午饭,找了家火锅店开始吃火锅,味道真是很赞。

吃完去锦里逛了逛,然后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也就是9月15号,我的其他3个小伙伴因为有事先回北京了,剩下的就是我一个人的旅程。
当天报了个去牛背山的团,下午3点集合,早上睡到很晚,然后又去宽窄巷子逛了逛(因为住在宽窄巷子旁边。)

话说成都那么多小吃宗,我最爱的就是冰粉,特别是热的时候喝一碗,特别爽。

葱花饼是宽窄巷子的特色,我也特别喜欢吃。当然,之前我喜欢吃的那一家现在不做葱花饼了,另一家的味道差一点不过也还好。

除了宽窄巷子还看到有猜灯谜的活动。
这里还有个熊猫邮局,喜欢明信片的朋友们一定得去看看。

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牛背山之旅

自从看了上面这张牛背山的图之后,我就决心一定要去一次牛背山,景色实在是太壮观了。
不过也知道这种天气是可遇不可求的,牛背山的天气变化也很快,一切天气预报都不一定准确。
那天在海螺沟的时候,我最终因为天气预报下雨所以没去,结果要是我们那天上的话,是能看到云海和雪山的。。然后我看天气预报15号开始挺好的,就报了这时候去牛背山的户外团,因为再不去牛背山就真封山了。。就算是天气不好也要去试试运气。。

牛背山本身并不怎么好看,可是却是中国最大观景台。海拔3600米,可以直接看到蜀山之王,贡嘎,以及其他的雪山。而这个地方又很容易有云海,所以日出的时候就能看到上图那样的奇景。但是之前没有开发,只有一些当地人建设了客栈,上山走的也都是土路和山路。

要去牛背山的话,一般先到冷碛镇,然后第二天早上坐越野车到长海子(50元),从长海子出发,经过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到达山顶,一般需要6——7小时。
或者可以先去鱼进沟,附近有一些客栈,然后鱼进沟出发到街心花园会近很多。
要是不想步行,从长海子越野车到山顶是100元,不过很危险,之前就出过很多事故。

牛背山的路很不好走,大路异常泥泞,小路也很滑,下山的时候全靠我有个给力的登山杖才没摔,同行小伙伴有摔好多下的。。要是坐越野车上山下山其实很危险,那天下雨,看着越野车绑着铁链都打滑,特别吓人。山顶的住宿条件不好,吃得更不好,山顶上几乎没有信号,倒是有些客栈提供Wifi。我们还遇到黑店了,住他家没吃他家东西照样要给钱,第二天下山必须坐他家车,贵50,要是坐别家车扬言让我们下不了山。鉴于牛背山已经封山,就不说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了,期待开发后的牛背山。这里就提醒一点,牛背山这些人现在新开了一个山头四人同,但是据领队说,四人同海拔低,是看不到牛背山那种云海之上雪山的美景的,要是真去了,千万不要去阳光新月客栈(不知道会不会改名字)。

鉴于现在已经封山,再开放的时候应该已经是正规开发的景点了,所以更具体的攻略也没必要介绍了,就说说我这次的经历吧

9月15号下午3点在成都集合后,就前往冷碛镇,于是我有走了一次当天回来的路。
路上的天气很好,让我充满了期待

那天倒是完全没堵车,19:30左右就到了冷碛镇,吃了晚饭就休息了。毕竟第二天早起。
第二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坐车从冷碛镇前往长海子。虽然是越野车,不过路况实在太烂,一直在起伏,我们坐后排的都撞了好几次头。。7点半左右到了长海子,看了看手机的计步器,居然已经3000多步了,实际上早上起来我最多只走了100步。。

长海子出发,沿着公路往前走。有人说看这天气,上面肯定什么都看不到,我却抱着说不定上面是好天气的幻想。。

这个小湖就是长海子。。

牛背山有很多小路可以切,但是路标很不明显。我们就不小心走错一条小路。。

但是好在最后还是走回了大路。后面切了正确的小路,走小路近,但是爬着很累(陡,海拔高),我自认为体力很好的都不能一口气,基本上在最后阶段,爬20米得坐下啦休息一段时间。。大路的话路程远很多,但是平缓上升。

不过我们还是爬得很快的,大概12:40的时候就爬到了山顶,只用了4个多小时。可是上了山,看到的确实下面这样,全部都是白茫茫一片。。于是到客栈倒头就睡,反正什么也看不见。。

一觉醒来,已经下午4点了,早上确实起得太早了。然后天气还是没变。。
知道下午4:30开始,雾才散了一点,能看到牛背山上面的云海了。

可是也只能看到云海,远方的雪山依旧隐藏在云雾中,连阳光都只能看到一点点,就别想有太阳了。

本来还指望远方的云雾也散去,可结果发现我想多了。。在这一个小时中,雾不仅没有散,反而又聚集起来,恢复成了中午的样子。

不一会天就黑了,山顶还下起了雨,能见度不到5米。风还特别大,要是没穿冬天的装备绝对扛不住。。
这时候另一家客栈在门口搭起了篝火,开始烤全羊,那家客栈的人围着篝火玩了一会(后来才知道那家客栈的人每人多收了20篝火费,真是最后一笔了,之后不做就不管名声了)。

这种天气,月亮都看不见(那天还是中秋。。),就更不指望星空了。
晚上洗洗睡了,还在幻想第二天早上的日出能看见。

第二天早上6点起来,我果然又想多了,和昨天下午一模一样,这种天气怎么可能看到日出。。于是回去又睡了一小会。

等到8点下山,雾又开始散了。这时候客栈老板说,照这个趋势,今晚上天气肯定好。。看来我的时间又不对。。。sigh。。

没办法,也只能这时候下山。下山应为赶时间,切了特别多小路,又因为下雨,这些小路特别滑,一不小心就会摔跤。。。我们同行的一个妹子摔了4跤。。切的小路和后果看下图(妹子,我不是故意的。。。)

可以看见云雾随着我们下山确实是在慢慢消散的。

走到后面已经能看到蓝天了,有一段还有阳光。。早知道我就晚一天来了。。

大概12:30到了长海子(上山时间和下山时间几乎一样,,我也是醉了。。),坐车下山,14:15到达冷碛镇,随后返回成都

返回的路上又在最堵国道G318堵了很久(可参考下图的车龙)。

于是到了晚上快21点才到成都,而成都最晚一趟去峨眉山的车是20:26.。
只能第二天再去了,本来几乎住在峨眉山脚下,然后第二天早上直接登山了,要先从成都过去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可我却在短短几天之内两次堵在了同一个地方。。

到了成都,入住以后出去觅食(一天没吃东西了。。。),发现附近有个袁记串串香评价很高,于是去尝试一下。吃了一下,味道果然很赞,价钱很便宜,6毛一串,我吃得特别饱也没花多少钱。

雨中登峨眉的自虐之行

峨眉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普贤菩萨的道场,同时也是一个风景很优美的地方,还有云海日出佛光的胜景。而天气好的时候,同样能在峨眉山望到贡嘎雪山在云海之上。而很多人知道峨眉山估计是因为金庸先生的小说吧,而我也是因为郭襄的缘故,特别想去一次峨眉山

上图即为峨眉山全景游览图。左下的天下名山即是峨眉山山门的入口(海拔400米左右),最上方的金顶海拔3077米,而最高点万佛顶海拔3099米。而其他地方的海拔如下:清音阁:海拔710米,洪椿坪:海拔1120米,仙峰寺:海拔1752米,遇仙寺:海拔1680米,九岭岗:海拔1800米,万年寺:海拔1020米,息心所:海拔1460米,初殿海拔1740米,华严顶:海拔1914米,洗象池:海拔2070米,雷洞坪:海拔2470米,接引殿:海拔2540米,太子坪:海拔2858米。

然后这些点之间的距离(官方在景区里标示的,我觉得偏多了不少,仅供参考):
报国寺——伏虎寺:1公里
金顶——万佛顶:2公里
清音阁——万年寺:2公里
万年寺——洗象池:14公里

从山脚的报国寺车场有车能到五显岗,万年寺,零公里(都是单程20元,往返40),然后也有车到雷洞坪(单程50,往返90)。
索道有两个,一个是万年寺索道,从万年寺车场到万年寺。
另一个是金顶的索道,从接引殿到金顶,早上看日出赶时间的话,很多人会坐这个。

所以一般游览峨眉山有这么几条线路:
一日游:
从报国寺坐车直接到雷洞坪,步行道接引殿,缆车到金顶,游览金顶,回到雷洞坪,坐车到五显岗,游览清音阁附近,生态猴区,坐车回到山门。
两日游:
D1:从五显岗步行到雷洞坪或者游玩报国寺以及清音阁后坐车到雷洞坪住宿。
D2:早起从雷洞坪到金顶观看日出,日出后可直接乘车或者步行下山。
p.s 在山顶的住宿除了住雷洞坪之外还可以住太子坪或者金顶,雷洞坪的住宿比较多,吃饭价格便宜,不过离金顶比较远(步行1个半小时,爬升明显)。太子坪离金顶比较近(步行半小时,较平缓),住宿少,据说条件差,不过可以住寺庙(40一夜),金顶不用说了,比较贵(非节假日无卫生间的房间也要至少300,标间400——500).
然后步行路线可以走仙峰寺,也可以走万年寺,前者景色好看,但是比较难爬,路程远,后者距离近一些,时间不够的可以选择后者,回程如果是步行下山就走另一条。

三日游(纯步行):
D1:游览报国寺及周围寺庙,步行到洪椿坪,住寺庙
D2:从洪椿坪出发,步行到雷洞坪
D3: 雷洞坪步行道金顶看日出,游玩金顶,返程

要是不想住寺庙,可以如下线路:
D1:游览报国寺及周围寺庙,步行道清音阁,游览清音阁,步行到五显岗,坐车回山脚住
D2:从山脚乘车到五显岗,步行道雷洞坪
D3:雷洞坪步行道金顶看日出,游玩金顶,返程
要是时间体力充足,推荐步行线路,毕竟要步行才能真正体会到峨眉山的美好。
毕竟是想山脚(报国寺开始)到山顶,那就是需要60公里,海拔爬升 2600米+,要是想一天爬完,可以说很难很难,不是体力特别好不要挑战。分两到三天,基本上毅力好一点的人都能完成。

这里放一个徒步时间参考(一般人都可以这速度完成):
伏虎寺——清音阁(3小时)——洪椿坪(3小时)——仙峰寺(3小时)——洗象池(3小时)——雷洞坪(2小时)——金顶(2小时)
五显岗——清音阁(1小时)——万年寺(2小时)——长老坪(2小时)——九岭岗(2小时)——洗象池(2小时)——雷洞坪(2小时)——金顶(2小时)

峨眉山的道路都是石板的阶梯,路的一侧会有栏杆,还是很好走的。
峨眉山有很多生态猴区,猴子也是峨眉山的一大特色。猴群很凶,据说之前有很多人都被猴子抓伤过,反正注意过猴区的时候,不要把吃的喝的拿在手上,相机之类的也不要挂在脖子上,以防猴子抢夺。带着一根竹杖(山门处2元一根)敲击地面据说可以起到震慑猴子的作用。遇到大群猴子的时候,可以凑一帮人敲竹杖一起过(看别的游记说的,看到这里不知道为什么总想起打狗棒阵。。)
这次我去的时候下雨,没有遇到大批猴子,偶尔遇到的几只挺温和,至少没有抢夺东西。

峨眉山从山门到山顶路途上有很多驿站,买食物和水。中途的是最贵的,在仙峰寺的时候一瓶普通的水居然喊价10元。。到了九岭岗的时候就慢慢便宜了,九岭岗的一碗冰粉5元,蛋炒饭10多元。而到了雷洞坪,吃喝的价格就都很正常了,一盘西红柿鸡蛋15元,估计是因为有公路的缘故吧。金顶上的价格稍微,不过完全可以接受,一瓶水是4元,方便面8元。

要是从山脚的报国寺车场坐车去雷洞坪,全程山路,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都是山路,谨防晕车。

山顶海拔3000米,风比较大,要是看日出也是要注意防寒保暖。

在报国寺车站可以寄存行李,价格是每件行李每小时0.5元。

9月18日早晨,大概7点在宽窄巷子坐上了大巴,全程走的高速,很顺畅,9点多的时候到达了峨眉山大酒店。从这儿走大概5分钟就到达了山门(天下名山)。

要是全程步行就从这儿开始。 而我又走了5分钟到了报国寺车站,在这买了峨眉山门票和去五显岗的车票(本来准备全程徒步的,可是因为昨晚没有到,今天也只能从五显岗开始徒步了)。在这里吐槽一下,峨眉山买车票的太不靠谱了,我说我买单程去五显岗的票,收了我40,然后给了我一张票面20的单程票。。当时着急就没注意。。

之后坐上去五显岗的车,不过这车等了快半小时才开,然后先开到了万年寺车站,然后再折回五显岗。。
所以我到五显岗准备开始登山的时候已经将近10:45了。。在那一瞬间,我已经觉得不可能登顶了,就想着能爬多少是多少吧,至少到雷洞坪住着。

下图就是五显岗处的入口,记录一下起点。可以看到雨不小,大家都打起了伞。

从五显岗到清音阁的一路上都是平路或者很平缓的路,路上还有湖泊,风景优美。

半小时后走到了清音阁,这时候走了1.6公里(手机记录的距离,应该偏少10%——15%)。
注意,清音阁这里是个五岔路口,很容易走错。上山的话要面向清音阁方向走左侧的小路,注意不是上清音阁,而是左边绕过清音阁的路。

之后沿着清澈的小溪往前走。

山顶云雾缭绕,能见度并不高。

从清音阁大概走20多分钟,就到达了生态猴区,全程1.3公里。一路上也是特别平缓。

从猴区开始,就开始爬山了。不过猴区的还算挺好的,属于缓慢上升。
因为下大雨,所以猴子都躲起来了。。不过还是能看见几只的。。

这一路上的水也非常好看。

然后过了猴区,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了艰难的爬坡阶段。

到达洪椿坪时是12:19,从猴区到这一共2.15公里,总用时43分钟。
进山的话在洪椿坪这里需要查身份证然后登记一下。

从洪椿坪开始就是艰难的九十九道拐了。。一个长直阶梯,转个弯依旧是长直阶梯,没有平缓的道路。
而且这段路中途补给的店极少,全程好像就一个。。

山上的雨和雾还是很大,所以我除了专心爬山,似乎也看不到什么景色

然后爬了半小时,走了1公里路(上升楼层53楼),到达了唯一的一个补给点。。
大家习惯把喝完的红牛堆在路边。。现在已经特别壮观了。

九十九道拐的后期,就是这样比较短的上升台阶,然而,转了弯还是在上升。。

大概到1点钟这样,算是过了九十九道拐,开始出现平缓的路了。

由于远处看不见,也就之后近处的水可以一看了。不过不得不说,峨眉山的水还是很好看的。

1点10分到达茶棚子,从洪椿坪到茶棚子2.25公里(爬升楼层77楼),用时52分钟。
接下来的路还是爬升为主,中途会有平缓的路,但是也很有挑战性。

14:20到达仙峰寺,从茶棚子到仙峰寺全程2.67公里,用时70分钟,爬升楼层144层

从上图直走是去九老洞,不过我赶时间没去,就直接从右侧上山了。
接下来的路很好走,首先是一段很平缓略微向下的路,然后就是下坡路。
在这途中我终于又遇到了向上爬的人,之前除了在猴区遇到几个人之后,一路上就没有看见一起爬山的人。
他们是今天从洪椿坪开始爬的,我总算赶上进度了,然后我说我要上金顶,他们都说我来不及。。。我当时其实也就想着走着看吧。。

过了这个瀑布之后,就又开始有往上爬的路了。

15:14的时候到达遇仙寺,从仙峰顶到遇仙寺全程2.94公里,用时55分钟,爬升楼层54层

到了这里,我就挺有信心今天至少能到雷洞坪,而不需要沿途住寺庙了。。。
从遇仙寺到九岭岗很近,我用了24分钟15:38的时候就到了九岭岗。
这段路0.8公里,上升楼层38层.在九岭岗我坐着喝了两碗冰粉,感觉很爽。而如果从万年寺爬,也会汇合在这条路上。下图是回头拍的,右侧是来路,左侧是万年寺来路,回头才是上山的路。

然后从这儿到洗象池,开始阶段很平缓,走了20多分钟会又有爬山的路段。
16:28的时候,我到了洗象池。从九岭岗到洗象池全程1.8公里,用时40分钟,爬升楼层69层。

从洗象池开始,就是钻天坡了,这里也属于一个很难爬的路段。

中途也有平缓的路,基本上连续爬升15分钟左右,会有平缓地走个10分钟左右

路上看到很多红牛墙的,不过这么挂在树上的还是第一次见。

终于,在下午17:57的时候,我爬到了雷洞坪灵觉寺,而这时候我终于有信心能上金顶了。
从洗象池到雷洞坪全程3.8公里,用时90分钟,爬升楼层112楼。

之后再雷洞坪找了个店吃了个晚饭,毕竟中午没怎么吃。。
18:20的时候,开始向山顶进发,上山的路在雷洞坪车站出口处。

这里有个观景台,可惜可惜,除了雾什么都看不到

只能调戏路边遇到的小松鼠了。

18:40的时候到达了接引殿,从雷洞坪到接引殿用时20分钟,全程900米,上升楼层28层
在接引殿这里就可以坐缆车上金顶了。

从接引殿到金顶中途有两段是连续爬升,稍微艰难一点。其他路段都比较平缓。
慢慢地,天开始黑了,雨越下越大,白天还只是毛毛雨,这时候已经变成了大雨。。

19:26的时候到了太子坪。太子坪是金顶之外离金顶最近的住宿处。
从接引殿到太子坪全程1.84公里,用时47分钟,爬升楼层90层。

过了太子坪到金顶的路就很好走了,上升很平缓,不过因为天色已晚,加上下雨,已经是伸手不见五指了。。打开手机的灯用处也不是太大。还好遇到了几个工人也往上走,我于是跟着他们一起走上去。

终于,在7:56的时候,我终于上到了目的地,金顶上的金顶山庄。
从太子坪到金顶全程1.34公里,用时29分钟,上升楼层40楼。

于是从五显岗到金顶,全程23.76公里,用时8小时10分钟,爬升楼层768楼。
要是我从8点开始爬,有信心直接从报国寺到金顶,毕竟报国寺到五显岗几乎就是平路。
说明一天之内还是有可能从山脚爬到金顶的。
不过这样自虐的事情,估计今年内不会再干了。。

当晚住在了金顶山庄上。。不过当时全身湿透的。。又没带换洗衣服,还好床上有电热毯。。

第二天早上6点醒来,听见外面风雨交加的声音,知道肯定又看不了日出了。我果然是日出杀手。。
歇了一会,上金顶逛了逛,什么都看不见。。

所以我也就不想上万佛顶了。。直接下山。8点开始下行,9点到了雷洞坪车站,然后买车票下山,大概11点20到了报国寺车站。领了寄存的行李,坐车站门口的公交车到了高铁站。准备坐车去乐山
到车站的时间还早,于是去车站附近的小店吃了乐山特产的乐山甜皮鸭和豆花。

匆忙的乐山之旅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南岷江东岸,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一般大佛有两种游玩方式,一种就是步行,从山上下到大佛的脚下,然后爬出去。
另一种就是坐船看大佛的全貌。
要是步行至少得半天时间,而且人多的时候,会被堵得寸步难行,而我一共只有几个小时时间,只能选择游船了。

峨眉山乐山很近,高铁只需要15分钟,一瞬间就到了,都还没来得及看路上的风景。

到了乐山高铁站之后,坐3路公交车能直接到乐山大佛(坐船在八仙洞下车,去八仙洞码头,步行再乐山大佛站下车)。
买了门票坐上了船,整个航程估计不到20分钟。

近距离看大佛特别壮观

这儿就是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交汇处

而换一个角度,这里的山恰似一个卧佛。

下了船大概是13:40,我看时间还早,就准备去乐山市内逛逛,再去吃下正宗的乐山甜皮鸭,翘脚牛肉。。

吃完了牛肉,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坐车回到高铁站。然后高铁站坐车到双流机场,再从双流机场返回了北京。这一次将近两周的旅程就结束了。

这一次,其实也只有去稻城算是看到了向往已久的牛奶海,可是三神山都没有看到。。
其他地方除了雨就是雾,什么都没看到。看来是不能这个季节去四川了,留下了好多遗憾。
不过四川这个地方还是挺喜欢的,希望下一次再来的时候能看到所有想看到的景色。

本篇游记共含22021个文字,25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28 19:25

2016-10-28 20:21

引用 雾隐山林 的图片:

2016-10-30 08:03

2016-10-30 08:04

大美川西!

2016-10-30 08:0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31 01:0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31 10:03

引用 苍蝇套豆壳 发表于 2016-10-31 10:03:10 的回复:

回复苍蝇套豆壳:10月,过了雨季,天气很好,然后叶子变成金黄色,特别漂亮

2016-10-31 10:36

引用 zhouxinxiamail 发表于 2016-10-28 19:25:50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zhouxinxiamail:挺值得去的,只要季节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