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大环线拖家带口自驾玩法:眼缭乱了❤心感动了

• 出发时间/2016-07-30

热身图来啦~

青色的湖水,淡蓝的天,绵绵的白羊悠闲地在湖边吃草。

面前是湛蓝湛蓝的青海湖,背面是金黄金黄的油菜花。

唯有晴空才能衬托湖水之蓝!

难以用文字来形容它的美,只有去了,用双脚去丈量好的遥远,用双眼去目睹好的圣洁,用心去感受好的神圣。

两只可爱的小背影,希望若干年后他们再一起回首。

出行计划

▶出发时间:2016年7月30日
▶出行天数:7天大环线+2天(1天兰州自由活动1天火车)
▶人物:我们+朋友+孩子+老人
▶人均费用:4600(含往返机票火车票、租车费过路费油费、餐费住宿费、门票费)

整体行程

▼共9天☀8晚☾▼
▼大致线路如下图▼
北京---(飞机)--兰州租车自驾)--西宁--塔尔寺--二郎剑--黑马河--茶卡--天俊--鸟岛--刚察--祁连--门源--西宁--兰州--(退车)(火车)--北京

DAY1. 北京兰州兰州机场租车出发
           兰州--西宁--塔尔寺--西宁,住宿西宁
           330公里,高速费93元。
DAY2.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黑马河--茶卡盐湖,住宿茶卡,
           280公里,高速费35,油费110。
DAY3. 茶卡--天峻县--鸟岛--刚察,住宿刚察,270公里,过路费20,停车费20,油费110.
DAY4. 刚察--大冬树垭口--祁连冰沟林海--祁连县,住宿祁连,190公里山道,过路费20,油费100.
DAY5. 祁连卓尔山,下午回酒店休息自由活动,住宿祁连
DAY6. 祁连青羊沟--门源圆山观花台--门源县,住宿门源,170公里山道,过路费10,油费100
DAY7. 门源--达坂山--西宁--兰州,宿主兰州,400公里,过路费96,油费110
DAY8. 兰州火车站还车,市内游玩,中山桥--黄河快艇--黄河母亲雕像--马子禄牛肉面,下午火车
DAY9. 火车上要躺22个小时,睡一觉起来玩会儿就到家。

出行前准备

▲机票▼
成人¥1130含附加,儿童¥700无附加,老人订的超值头等¥1440含附加
国航官网http://www.airchina.com.cn,提前一个月预定北京飞往兰州的机票,当时全价1440含附加,等到临行前5天变成八折了,果断退掉又重新订打折票1130含附加,退票费每人70,每人节省了至少240元。

▲火车票▼
北京--兰州 Z76次 17:51--14:32 成人软卧上铺¥572,儿童软卧下铺¥428
我们一共8人,为了预定2个包厢,去到北京南站现场排队买的票。

▲住宿▼
基本都是在艺龙或者马蜂窝推荐的酒店
(我们怕因天气或疲劳行程有变,都挑选的可免费取消宾馆,价格就会相应贵点,预付费就便宜点)
7-8月旺季涨幅很大,价格仅供参考
DAY6门源县天一饭店…¥468标间
DAY7兰州火车站汉庭酒店…¥325标间

▼必备用品▲
速干衣速干裤,速干毛巾,冲锋衣,短袖短裤(西宁兰州温度高于25度)
防晒衣或者皮肤衣,帽子、防晒霜、冰袖、墨镜(实践证明此武装管用,不会被晒成熊大熊二)
润唇膏、面膜(这边海拔高天气干燥,嘴唇会干,面膜我是每天一张,保证皮肤水嫩)
自拍杆、照相机、手机、(女士可穿鲜艳衣服,照相好看,可多带几条艳色围巾披肩)
垃圾袋(保证游览风景时我们只留下脚印,其他垃圾一律带走)
可折叠衣架(宾馆一般只有2个衣架,还是自带几个方便)
雨伞、一次性雨衣、鞋套(茶卡盐湖、冰沟林海都可以带着鞋套下水)
零钱(景区周边厕所都收费)银联卡(大部分宾馆都可以刷卡)
医药包(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黄连素、红景天、驱蚊液)

█关于高原反应█
老人*2位,70+都没有任何高原反应,偶尔会憋
孩子*2个,都8岁,没有反应,偶尔跑跑会喘气粗,停下来就没事
成人4个,都30+,其中有1人平时血压高点,有1人冠心病按时服药,都略微有憋气的感觉,没有其他反应
红景天我们提前一周开始口服,每天一支,连续喝,旅途中仍然继续服用。还是管用的,我们到了海拔高的地方没有出现恶心头晕,只是有点憋气,买了氧气罐吸了就会缓解。
注意:小孩需氧量不多,不需要红景天。

【DAY1】西宁 塔尔寺

参考时间:2小时
门票:成人80,儿童40,70岁以上免票。
塔尔寺顾名思义,先有塔,尔后有的寺。
由于小朋友不感兴趣,我只能走马观花照一照,老人倒是兴致勃勃走了一大圈。
我们是周六到的,旅行团太多了,全是人,这个景区也不算大,摩肩接踵的感觉。
估计在旺季也不分平日和周末了。
天气:非常热,紫外线强烈起来。

【DAY2】大美青海湖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景区--青海湖南线--黑马河--茶卡镇
倒淌河至二郎剑景区那段路非常美,油菜花海特别艳丽,金黄金黄的,几乎每处油菜花海都要收费进去的,远处的青海湖就好像一颗蓝宝石一样渐渐散发着耀眼的光芒。逐渐映入我们眼帘。

从没见过那么蓝的湖水,湛蓝色,天空的颜色都不及它的二分之一。
也许正因为有天空的蓝才能衬托出它的美。
青海湖大门口我们找了服务区休息整顿,
买了一碗牦牛酸奶,很稠味道很纯,奶味十足,公公和我都非常喜欢喝。

青海湖的大门牌
▼门牌外休息区

▼牦牛酸奶

↑↓在这里,面朝湖水,背靠草原,怎么可以这么美~

湖边的一群飞鸟

▼藏民祈福的地方

▼我们一家和朋友一家▼

▼经幡和白塔指引我们来到青海湖身边,让我们近距离亲近它。

大概位置就在南线,快到黑马河附近。

7月31日黑马河至茶卡在修路,山路幸好不太陡。
道路很狭窄,修左边只能放右边车过去,修右边只能放左边车通过。
修了得有3-4处,堵车堵得大家都下车拍照,欣赏白云和山坡上的牛羊。

【DAY3】茶卡盐湖

我们其实昨天晚上到了茶卡就来了盐湖,可惜太阳下山了,没拍到什么。
我真应该夜里拍个银河再离开,看马蜂窝里许多人都在那拍银河。
老人孩子肯定受不了等到夜里,没办法只能回酒店休息了,没拍银河有点遗憾。
不死心第二天一大早又进来拍照。
门票:成人50,儿童25,70岁以上老人免费。小火车每人50,老人儿童均需购票。
参考时间:半天
注:青海湖攻略上的门票价格该修改一下了,门票几乎都涨了。
盐湖门票自带邮票,我写上地址邮寄回家了,正好留作明信片纪念,很有意义。

在盐湖拍婚纱~太浪漫了,可惜我没带呀~只能眼巴巴看着掉口水了。

★盐湖倒影拍摄技巧★    就是要站得高~距离远~距离远~距离远
站一个水平线也不怕,只要距离够远,并有水就能有倒影
老公站的离我们近,照出来的回头看看都是半个倒影,挑半天就一张倒影是全的。

▼这是在火车上往盐湖里拍照,倒影就很清晰。

婚纱的倒影好美呀!

▼我们赶早班火车8点整,9点左右返回时,大部队人马就进场了,你看岸边的人那,天那~
火车是半小时一趟,回程也如此。
越往盐湖里边走,人越来越少,坐小火车进到里边就是人最少的,水也多。
早点去:优点人少,缺点水太冷,成人都难下水,更别说孩子老人了。
我提前准备了高腰鞋套,我们都是带着鞋套下去的。

【DAY4】鸟岛+刚察

门票:成人100,儿童60,70岁以上老人免费。
电瓶车:必须坐,每人30,无论老人儿童均需购票。
参考时间:2小时

鸟岛其实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来。
因为观鸟的旺季是5月不是7月,现在估计看不到成群的鸟。
来了以后我发现这里其实除了看鸟,还可以近距离摸到青海湖的水,不虚此行。
鸟岛无论是不是旺季,值得你来。
一定要去鸬鹚岛!

▼鸬鹚岛

▼鸟岛风景区内码头,我们坐在堤坝上一起看鸬鹚飞掠湖面捕鱼。

▼鸬鹚岛山上俯瞰青海湖

▲游览完鸟岛,我们继续驱车赶往下一站----刚察

刚察找到一家藏餐吧,味道还不错。
我感觉藏餐比回民餐或川菜更贴近我们北方人口味。

▼牛肉汤饭,最好吃。
其实高原的米饭基本都是夹生饭,老人会吃不惯。
牛肉羊肉他们做的也比较不容易烂,老人牙口不灵的就咬不动。
这家饭菜还可以,稍微火候大些,肉就咬着不那么费劲。

▼他们叫什么烤包子,蒸包子。有点像烧麦吧。

▼酸奶水果沙拉

▼炒蘑菇,口蘑。
看着辣,但吃起来又不太辣,挺香。

▼牛肉汤片

▼牛肉 粉丝 馄饨汤

【DAY5】【DAY6】祁连

刚察祁连这段路都是山路,盘山路,本来没想去大冬树山,可没想到这是去祁连的必经之路,海拔4120米,既来之则安之。8月初好在没下雪,否则路更难走。

祁连第一个景区【冰沟林海】
门票:免费
参考时间:半天

从大冬树山垭口往祁连开车,就会路过冰沟林海,我们找好酒店后,放下行李,又到这里来蹚水玩儿。
水很凉,都说是从山上融化的冰川水,我试了一下果然冰冷刺骨。
如果喜爱原始森林,还可以继续往深处溜达溜达,我们只在溪流下游玩了一下午。
冰沟林海旁边还有一个汽车露营地,每个车位都搭建了一个跃层木架,一层停车,二层木板上可以搭帐篷,一家三口来露营也不错。

祁连--卓尔山】
门票:成人60元,小孩老人免费
电瓶车:成人、儿童、老人,一律购票,每人20元
参考时间:4小时-半天左右

祁连的卓尔山真是人间仙境,远处高山耸入云间,近处丹霞地貌映入眼帘。

▼卓尔山景区停车场,随手拍▼

祁连----青羊沟】
门票:免费
自驾车游览
参考时间:1-2小时

偶然间从酒店前台发现的旅游线路中找到这条线,其实它不能称为景区。还未开发,只是修了部分盘山路,可就是这段路上的风景让人不禁赞叹--太美不胜收了,仙境应该说的就是这里吧。
朋友兴奋地告诉我说,她竟然梦见过这里,但梦中人影模糊,背景却一直让她神往难忘。
我说她这次旅途最大的收获就是美梦成真了,梦中的仙境就是这儿。

再来几张手机拍的图

【DAY7】门源

8月初来门源时机不对呀,要看的油菜花都开过劲儿了,还得7月中旬来才好看呀,大家吸取我们的经验吧,选择好花季花期。

景区:青石嘴元山观花台
门票:成人60元,儿童30元
参考时间:2小时

我们看了看门票价格,考虑到花期已过,景色欠佳,未进入景区参观,只在附近路边拍些照片。

↓↓↓遥望--刚什卡雪峰

【DAY8】兰州

兰州停留一天一夜,准备乘坐火车返回北京
大型超市有卖兰州拉面礼盒装,我买了几盒回来送亲朋。
青稞饼是朋友点名要我带回去的,比较好吃不甜不腻。
沿着黄河散步,坐了一次黄河快艇,欣赏了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像,准备些回京的伴手礼。
杏皮茶好喝,就在黄河边上的饮料店有卖,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吃了这碗巨有名的‘’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此次青海之旅就画上了圆满句号。( ^_^ )( ^_^ )

羊皮筏子,没敢坐,我只看看。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28 18:26

明年七月去吧

2016-10-28 19:1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31 12:56

引用 me_kiki 发表于 2016-10-31 12:56: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