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游北疆,用最经济的方式,在最美的季节里!

老夫子 (上海) LV.34
2016-10-28 15:37 1886/114
  • 出发时间/2016-09-21

北疆——金秋最美的时节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辽阔富饶的地域让这里并存着生机与萧瑟,冰川雪岭与戈壁瀚海相生,沙漠与绿洲相邻,火洲与冰山相依,雪山与湖泊相映。新疆是一片神奇的沃土,你会发现,新疆的每一片神奇都让人梦魂牵绕!
新疆,在众多人印象深刻、是维族漂亮的姑娘、诱人的葡萄、口口相传的羊肉串、一望无际的浩瀚沙漠、广阔无垠的大草原,却不知道这里还有拍不尽的山水风情。

我们常把新疆分为北疆南疆两部分,这里主要说北疆北疆游玩特指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9月下旬至10月初,景色最好,秋意正浓,游玩一般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

新疆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包括喀纳斯禾木白哈巴这三大块风景区,分别需要单独购买门票、景区交通车和古城维护费,贾登峪是三个风景区的售票中心。
三个风景区之间,喀纳斯白哈巴是连在一起的,从贾登峪进入喀纳斯,游完喀纳斯景区后,在喀纳斯的换乘中心购买白哈巴的门票(同时办理白哈巴的边防证)。禾木是单独的一个景点,禾木游玩好之后还是要回到贾登峪,从贾登峪返回布尔津。所以喀纳斯景区的游玩顺序一般是布尔津——禾木——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哈巴河县——白沙湖——五彩滩——布尔津,或者反过来走也可以。
若因时间关系不去哈巴河县的,就从白哈巴返回喀纳斯,再从喀纳斯坐景区班车到贾登峪,从贾登峪回布尔津

怎样到达新疆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
有三种方案:   第一是从乌鲁木齐直飞喀纳斯机场,然后去新疆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就很方便了。
第二是在乌鲁木齐包车,或自驾,一路向北,第一天住布尔津,第二天到达新疆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
第三是是从乌鲁木齐坐各种火车、班车,自行前往新疆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

有人采用第二种方案,往返乌鲁木齐新疆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之间耗时4天,而且途中景色一般,所以玩过之后,觉得第一种方案更省时更适合摄影,费用其实都差不多。

我们采用了第三种方案,从乌鲁木齐乘火车到北屯北屯包车到禾木禾木到贾登峪进入喀纳斯喀纳斯白哈巴白哈巴包车到哈巴河县,哈巴河县包车到白沙湖,看完五彩滩后返回布尔津布尔津休整,坐班车到北屯,晚上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第二天早上到达,结束北疆之行。分段包车,既享受了包车的待遇,又得到了极大的实惠,因为你全程包车的话,在喀纳斯景区不用车的几天时间里,包车费用还是要算滴。
这样走的结果是漏掉了乌尔禾魔鬼城、可可托海景区,孰优孰劣,自己斟酌。
选择这个方案,前期要做很多准备,沿途酒店的预定,包车的联系,行程的安排等都要自己考虑。但结果也是最优的,你可以自由地选择住宿的宾馆,自由地安排行程,既不腐败,也不自虐,经济实惠就好。其中最关键的是找到合适的包车司机,让你的行程衔接得天衣无缝。
本篇以攻略为主,详细介绍了整个的行程及游玩线路。具体每个景点都会有更详细的游记另外说明,请按链接选择详细的游记观看。
王母娘娘的瑶池——天池一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6202070.html
北疆喀纳斯景区之禾木——神的后花园  http://www.mafengwo.cn/i/6235943.html
北疆喀纳斯景区之喀纳斯——人间净土  http://www.mafengwo.cn/i/6293504.html
北疆喀纳斯景区之白哈巴——最美的村落  http://www.mafengwo.cn/i/6304220.html
北疆哈巴河县——白沙湖五彩滩一线: 沙漠环绕的宁静湖泊——白沙湖,五彩斑斓的世界——五彩滩http://www.mafengwo.cn/i/6304697.html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吐鲁番  http://www.mafengwo.cn/i/6307661.html

总结一下:
我们通常所说的喀纳斯景区其实是一个大概念,它涵盖了贾登峪(实际就是售票中心)、喀纳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和观鱼台)、禾木原始村落、白哈巴原始村落。
以贾登峪售票中心为基点,禾木在贾登峪的东北方向,喀纳斯白哈巴在贾登峪的西北方向,无论是先去哪个方向,都要回到贾登峪,然后才可以再去另外一个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贾登峪售票中心可以买到去往禾木喀纳斯的门票,要去白哈巴,则必须在喀纳斯内的换乘中心买门票,也就是说,要去白哈巴,必须要买喀纳斯的门票和白哈巴的门票。
鉴于当地对景区的如此管理方式,建议禾木单独安排,以2天比较合适。喀纳斯白哈巴应该放在一起游览,建议喀纳斯安排一天时间,白哈巴安排一到两天时间为好。

看了众多攻略,结合中秋国庆的实际情况,老夫子制定了一条经济实惠的线路:火车、班车加包车的北疆喀纳斯景区游览线路。实践证明我们的行程安排得非常巧妙,既避开了中秋国庆的游客高峰和道路拥堵,又看到了最美的北疆秋色,而且行程还非常轻松悠闲。

d1 9月21日 乌鲁木齐集合,接机,宿乌鲁木齐
d2 9月22日 白天天池景区一日游(包车,送火车站),晚上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宿火车上。
d3 9月23日 早上8点到北屯火车站,包车到禾木景区售票处,宿禾木
d4 9月24日 禾木。宿禾木
d5 9月25日 禾木---贾登峪---喀纳斯,宿喀纳斯
d6 9月26日 喀纳斯---白哈巴,宿白哈巴
d7 9月27日 白哈巴,宿白哈巴
d8 9月28日 白哈巴----哈巴河县,宿哈巴河县。
d9 9月29日 哈巴河县---185团---白沙湖---鸣沙山---五彩滩---布尔津,宿布尔津
d10 9月30日 布尔津----北屯----晚火车回乌鲁木齐,宿火车上。
d11 10月1日 早上到乌鲁木齐----火车----吐鲁番,宿吐鲁番
d12 10月2日 吐鲁番----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
d13 10月3日 大巴扎---机场——回家

王母娘娘的瑶池——天池

第一天,9月21日到达乌鲁木齐,联系好的包车张师傅来机场接机。直接把我们送到预定的如家酒店太平桥店,离火车站三站路,周围超市饭馆一应俱全非常方便。
安顿好之后,就去附近的饭店吃了颇有名气的大盘鸡。不到新疆不知道有多大的盘,菜上来之后吓了我们一跳,看来第一顿就点得多了。
饭后去了附近的酱园超市,采购物资。

第二天一早,师傅来酒店接我们,带上行李,朝着东方一路疾驶,去天池一日游。

天池,像一湾明镜,镶嵌在群峰之中。冰峰、蓝天、白云的影子倒影在湖水里,构成一幅美妙的画卷。漫步天池,使人心旷神怡。

一路向东,一路畅通。大约行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天池景区,买票进入,换景区区间车,下车后步行10多分钟便到了天池边,也有电瓶车来回接送。天池景区票价215元(门票125元+车票90元)。
       去天池,除了包车、自驾,还有一种公共交通可以到达,预订电话:13369648488 。 在北京塔里木石油大酒店和文化宫红十月小区对面佳美快捷酒店两处发车,时间分别是8:30和9:00,想坐车去的朋友可以事先电话咨询。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分8大景区,15个景群,38个景点,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

天山天池风景区以天池为中心,包括天池上下4个完整的山地垂直自然景观带,天池湖面呈半月形,湖水清澈,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绿草如茵,野花似锦,有“天山明珠”盛誉。挺拔、苍翠的云杉、塔松,漫山遍岭,遮天蔽日。

一般团队游客只是围着天池附近游玩。我们在天池景区逗留了五个小时,更深入地走到了飞龙潭景点,近看瀑布飞流直下的壮观场面。

回到乌鲁木齐市区大约三点半,张师傅带我们去吃新疆手抓饭,在号称手抓饭一条街上。

饭后张师傅把我们送到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准备在这里坐晚上到北屯的火车,在此我们跟张师傅结账后别过。
9月20日起乌鲁木齐南站发往北屯的火车改到了乌鲁木齐站,由此让我们紧张了一下,但最终还是顺利地赶到了乌鲁木齐站,搭上了开往北屯的火车。

神的后花园——禾木

当地管理部门规定,进入喀纳斯,只能乘坐景区大巴,其他车辆只能停放在贾登峪售票中心停车场,禁止入内(当地村民的车辆不受限制)。
秋季的喀纳斯很可能会遇到下雪,直接影响到售票。一旦遇到下雪,为了保证安全,景区管理方就会暂时停售门票,而何时才能恢复售票,只能是一个字,等!有可能买到票顺利出发,也有可能买不到票,就得在贾登峪住一晚了。

乌鲁木齐站(原来是乌鲁木齐南站)发往北屯的火车K9791每天晚上20:34分发车,第二天早上7:51分到达,基本准时,票价软卧251元,硬卧163元。回程的时间是K9792,21:20发车,先经过乌鲁木齐南站再到乌鲁木齐站,到达乌鲁木齐站的时间是次日早上7:18分。我们去时只买到硬卧,回来买到了软卧。

一夜无话,天色微亮,列车准点到达北屯火车站。一下火车,立刻感受到北疆浓浓的秋意了。就在站台上打开行李箱,拿出冲锋衣穿上,其实应该在火车上就做好准备的。联系到包车王师傅,装上行李,飞车直奔禾木

行车经过布尔津,在一家俄罗斯人开的小店吃的自助早餐,推荐。布尔津这个北疆重镇,是进入喀纳斯必经之路,也是最后的补给站,我们在这里买了水果、馕。在喀纳斯景区,物价有些高,特别是金秋时节,人特别多。

北屯布尔津,王师傅一直把我们送到禾木门票站,在这里跟王师傅暂时告别。购买景区门票和区间车票,搭景区的区间车进入禾木禾木门票60元,车票100元,村落维护费20元。今天人不多,大约第五辆景区区间车就轮到我们了。在禾木村下,拖着行李找到事先预定的千寻客栈,差不多是禾木村的最外围了,好在禾木村并不大。现在是禾木的黄金季节,游客众多,住宿还是比较紧张,事先我们早早地定了六人间,带独立卫生间的。安顿好之后就在客栈吃了午饭,不过真心不建议在客栈吃饭,等的时间长,价格还贵。差不多4点多钟,走出客栈去看看真实的禾木

禾木村位于北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湖东侧约30公里处,是一个由哈萨克人和图瓦人共同聚居的小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禾木村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

客栈后面就是一片山坡,满眼是金黄的白桦林,遍地是落叶缤纷,我们一直拍摄游玩到太阳落山才返回。

拍摄完星星,禾木的第一天也就结束了。晚上还是有些冷,要穿一件薄羽绒服。
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随着人流,上禾木著名的观景平台,欣赏壮观的禾木日出,晨雾袅袅的场面。
说是观景台,只是一个坡顶,没有象很多景区那样做成围栏平台。正面就是禾木村,后面是禾木草原。

禾木的晨雾是喀纳斯最著名的胜景之一。清晨的禾木披着薄薄的轻纱,朦朦胧胧,缥缥缈缈,使人如临仙境。一缕阳光洒在远处的山顶上,几户早起人家已经开始准备早饭,屋顶冒出淡淡的炊烟,牲口棚里的牛马也开始走出来,在围栏中悠闲地散步,耐心等待着新一天的开始。 太阳出来,晨雾散尽,气温回暖,禾木开始热闹起来了。
我们返回客栈吃了自助早餐,脱掉羽绒服,带上干粮,轻装出发,准备徒步美丽峰。

跨过禾木桥,右边是上禾木观景台的方向,往左边走有一条马道,是通往贾嶝峪的徒步线路,全长36公里。这也是通往美丽峰的路线。不时有从贾嶝峪骑马过来的马队。沿途有潺潺的溪流,金色的白桦,成片的草甸。远处的美丽峰,在蓝天白云下,构成了绝美的风景。山坡上,牛羊在悠闲地吃草,骏马在草原上飞奔。这是一条美丽的线路,是禾木除了晨炊之外的又一个必去的景点。

一直行走到美丽峰山脚下,沿途景色令人赏心悦目,天黑前返回了客栈。

禾木,虽然住了两个晚上,但游玩的时间只有到达的午饭后的几个小时,第二天一整天时间,第三天一早就要准备离开了。

因为离开的人非常多,得排上几个小时的队。趁着排队时间,大家轮流在上车点附近的小店里吃了早餐。景区区间车8点半开始运行,一辆接着一辆,人上满后就发车。行车大约50分钟到达禾木门票站。

人间净土——喀纳斯

喀纳斯湖以神秘的湖怪、变换颜色的湖水和炫目的自然风光而让人痴迷。它位于阿尔泰山深山密林中,湖水清澈见底,却带着一种厚重感,丝毫不显得透明,无论何种颜色,都是油彩般浓浓的,如注满了陈年老酒般令人沉醉不已,让人想起当年耶律楚材观山游水兴欣之余,留下的“谁知西域逢佳景,始信东君不世情,园沼方池三百听,澄澄秋水一池屏”的千古佳句。整个湖呈弯月形,弯月的内侧为东岸,沿岸有6道向湖心凸出的平台,第3道湾的观湖台是赏湖上落日的最佳地点。傍晚随着光线的变化,湖水会呈现近处碧绿远处蓝色的样子,非常好看。

王师傅的车早已经等在禾木门票站接应我们,带我们去往贾登峪。本来从禾木到贾登峪有区间车运行,据说最近人多,景区内的区间车不够用,撤销了景区间的区间车。所以我们跟王师傅约定来禾木门票站接我们,并且等我们在白哈巴游玩出来后在哈巴河县继续包他的车游白沙湖。
半个多小时后就到了贾登峪售票处,买票进入喀纳斯景区。喀纳斯门票185元,区间车票90元,景区维护费20元。搭乘景区区间车坐到换乘中心,再乘转往喀纳斯湖方向的区间车,第二站下就到达我们住宿的泰加国际青旅,入住的是八人间,还不带卫生间的。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老夫子预定房间时,青旅提供的是不带卫生间的房间,遂认为所有的多人间都是不带卫生间的呢。其实另外有带卫生间的八人间和10人间,价格只相差10元钱,所以定房的时候要先问清楚。

另外,景区内的区间车可以无限免费来回乘坐,但只限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还有开往白哈巴和观鱼亭的班车,需要另外买票。从泰加到换乘中心说是两站路,走走也就10来分钟。本想徒步到观鱼亭,结果没找到正确上山的入口,耽误了时间。只得在换乘中心购买到观鱼亭的区间车票,来回120元。

区间车下来,还要登1092级台阶才能上到观鱼亭的最高处。这里可以俯瞰喀纳斯湖,寻觅可能出现的水怪。

观鱼亭下来,天已擦黑,步行往回走,找一家人很多的客栈吃了晚饭。回到泰加,到公共浴室洗澡,甚是不便。睡前又去拍了星空。

第二天天还未亮就起床,准备去看喀纳斯的晨雾。背靠换乘中心,在左前方的三叉路口有中巴车等候着,7点就有了,人满就发车。三个湾的游玩顺序最好是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因为卧龙湾的晨雾最早消退,大约在7点半左右,神仙湾在9点半左右。你可以先坐到卧龙湾,然后徒步到月亮湾,最后搭车去神仙湾。

我们先在神仙湾下车,很大的晨雾,什么也看不见。等了一会儿,看见日照金顶雾锁神仙湾的场景。估计等雾消淡还有一些时间,就坐车去了卧龙湾。到卧龙湾有点晚了,晨雾已经基本消失殆尽了。

随后沿着栈道步行到了月亮湾。

清晰地看见了传说中的两个巨大的脚印。
之后搭车前往神仙湾,正好赶上晨雾消退的最后时机。

游览完三湾,喀纳斯之旅接近尾声,在神仙湾搭车到换乘中心,换到喀纳斯湖的区间车,在喀纳斯湖下,近距离观看喀纳斯湖,也就是昨天在观鱼亭看到的对岸。

乘区间车回到青旅,就在青旅吃了午饭,蔬菜一律45元一大盆,给人干净清爽的感觉,环境也还不错,我们还用自带的调料冲了一碗汤,推荐。

最美的村落——白哈巴

饭后拉着行李箱,去换乘中心,在售票处的边上办理了白哈巴的通行证,凭证买票。因为我们之后直接从白哈巴去往哈巴河县,不从喀纳斯回贾登峪,所以买了单程车票62元,白哈巴门票50元,加古城维护费20元。

区间车穿行在喀纳斯景区腹地,沿途风光无限好。行车将近一个小时,到了白哈巴。打电话给白哈巴阿哈青旅前台小姑娘兔子,帮我们叫了辆非常拉风的车来接我们。

白哈巴村地处中国西北的角落,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界河畔,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图瓦人最集中的一个村子,这里风光秀丽,景色如画,被誉为“中国最美八大小镇”之一,亦被称为“中国西部第一村”。
这里一年四季都美如油画,特别是在秋天。金黄的杨树叶,淡黄的落叶松,肆意流窜的金色把山村包围,宛若童话世界。没有钢筋水泥,村民们就地取材,用原木垒砌墙体和顶棚,尖顶木楞屋小巧矗立,仿若身处瑞士风情小镇。
安顿好之后已接近黄昏,信步闲逛,来到村西头的大石头观景台,这里可以作为白哈巴标志性的镜头了。

从远处眺望,村落背后,山顶上白雪皑皑,山腰中林木葱葱,山脚下绿草茵茵,仿佛是一张张油画。

两天的白哈巴行程非常的悠闲,在这里不用赶时间,也没多少景点。所住的白哈巴阿哈青旅的院子里,种满了格桑花,周围一圈木结构房屋就是客房。这里只有4个标房,两个大床房和两个双床房,其余都是多人间,所有的房间都不带卫生间,使用公共卫生间和淋浴房。这里是10年前建的,一直没变过,而且离村子稍有距离。

白哈巴的第二天,下了小雨,也没出去转,就在青旅的院子里拍照。

下午雨过天晴,阳光再现,我们托前台的兔子姑娘联系了包车,到中哈大峡谷游览。
先到村子里吃了牛肉面,30元一碗,不输大城市的价格。

中哈大峡谷就一个观景台,最多半小时就搞定了。
之后来到白哈巴最高的观景台,这里风景优美,雪山近在眼前。

站在山顶,看山脚下的白桦林,黄绿相间,仿佛给大山铺了一层长长的地毯。

在大峡谷还艳阳高照,这边忽然下起了小雨,本来还想在山头上看日落,只得匆匆回到青旅。晚饭就准备在青旅吃了,价格和喀纳斯青旅的一样,两家青旅是兄弟两个各自管理的。点菜吃饭,等待中,忽然一弯彩虹不期而遇。

羊肉汤来的很慢,但好吃,没拍到。

雨过天晴,晚上满天繁星,白哈巴的星空是最纯净的。就在青旅的大院子里,架好三脚架,居然还拍到了流星,这是继川藏线上拍到流星后,又一次拍到了流星。彩虹、星空、流星,这次都遇上了,幸运之至。

白哈巴的行程与禾木差不多,下午到,第二天一整天,第三天早上又要离开了。我们已经放慢了节奏,希望我们在这个美丽的喀纳斯景区多逗留一些时间,好好享受这里的宁静与安逸。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到了告别白哈巴,告别喀纳斯景区的时候了,通过前台女孩兔子帮我们联系了包车,出发前往哈巴河县。
路上经过中哈大峡谷,所以昨天专程包车到此游览是一种巨大的浪费,怪自己攻略没做好。

哈巴河县——白沙湖

兔子联系的包车丰田4500果然马力强劲,轻松地把我们送到哈巴河县的紫金大酒店,连续多日住小木屋的感觉一扫而光。推荐。

休整后出发,先去边防大队办明天185团边防证,然后到白桦林游览。
哈巴河县白桦林是我国西北地区面积最大、原生态风貌保持最好的天然白桦林带。
千百年来,在离县城只有6公里的库勒拜乡与齐巴尔乡,围绕着哈巴河,形成了一块长28公里,宽1.5公里,面积上万亩的天然白桦森林,被称为西北第一白桦林。
秋日的白桦林,金风送爽,碧空如洗,桦叶染黄泛红,林中铺满赤黄色的落叶,与银白的树干、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俨然一幅欧洲风格的油画。

白桦林不收门票,打车5元,但出租车司机会收你每人5元。

晚饭在紫金大酒店对面的火焰山饭店吃饭,像似专门举办婚宴和团队游客的饭店,点了当地极力推荐的狗鱼,疙瘩汤也不错。推荐。

哈巴河县有四个景点,白沙湖白桦林黄金大道国境线。
白沙湖位于哈巴河西北侧的185团三连(由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以民兵为主的屯垦团,这里的团和连都是指一个地区,一个连大约相当于一座村子),距离哈巴河县城的车程约70公里,布尔津县城车程约160公里,是一处沙漠环绕的宁静湖泊。白沙湖外围有连绵起伏的沙漠,但湖边却绿树成荫,湖面水波粼粼,强烈对比的画面十分奇幻。

今天是9月29日,早上退房,寄放好行李,驱车白沙湖景区。原来约好王师傅的车带我们去白沙湖,但王师傅临时有任务不能来,委托查师傅带我们游览,包车师傅还是很守信用的。查师傅是哈巴河县人,他的车是上海大通9人座,航空座椅,非常的舒服,而且查师傅开车既快又稳,基本保持100公里/小时,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
首先查师傅开车带我们去当地人吃早餐的地方,便宜又好吃,赞。
先去185团,路上经过一片红树林,煞是惊艳。

185团主要参观地窝子,就是从平地向下挖一个深2.5米、长6米~8米、宽3米~4米的土坑,上面用粗树干做檩条,用细树干做椽子,铺上树条或苇把,撒上一层麦草,盖上一层碎土,然后糊上一层厚厚的草泥,正中间留一个天窗,地窝子便成了。地窝子是一种在沙漠化地区较简陋的居住方式。

参观西北第一连陈列馆。走进西北边境185团第一连,绿叶成荫,笔直宽阔的马路和一排排漂亮的小楼,白墙红瓦,果满枝头。路的尽头是连队的展览馆。两块巨大的宣传栏竖立在两旁,左侧的是“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右侧的是““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攻不破的边防线,摧不垮的军垦魂。”

从185团出来,驱车来到白沙湖景区,先在景区对面的兵团里吃午饭。
游玩白沙湖景区大约需要3个小时左右,游客一般都会在景区对面用餐。景区大门的对面便是兵团185团三连的所在地,连里的居民都是从内地前来戍边的汉族人,自己在小院子里种满了蔬菜,基本上家家都开了餐馆。如果你已经在新疆吃了很久的重口味菜肴,这里味道清淡的正宗汉族农家菜一定会让你有深深的亲切感。而且在此用餐价廉物美,非常实惠。

我们在这号称价廉物美,非常实惠的农庄里吃了此行最贵的一顿饭。野生黑蘑菇野生鲫鱼,据说是当地特产,营养非常丰富,当然也价格不菲。
游玩白沙湖需要办理边防证,边防证办理地点在哈巴河县城的边防大队(仅可在此办理,其他地方办的边防证无效),边防大队边上复印好身份证后办理。

每年秋季是游玩白沙湖最热门的时节,此时湖边的树叶都变成红黄两色,非常鲜艳,是拍摄红叶最好的地带。白沙湖的门票并不是在景区门口收取,在哈巴河前往白沙湖的路上会有岗哨拦路,经过时就要收取每人门票20元,另外还有20元的维护费,维护费的回执便是进入景区的凭证,所以一定要保管好。20元内还包含了前往白沙湖路上会经过的夫妻哨所、国界碑、鸣沙山几个景点,感兴趣的话可以前去游玩。
白沙湖的景区大门位于Z840公路旁,景区大门到湖边还有约2公里的路程,可以步行前往,也可以购买10元的往返车票乘电瓶车直达湖边(电瓶车为循环发车,返回时可以随意乘坐任意一辆)。到达湖边后,便可沿着木制栈道步行游玩。

世界有太多不可思议的存在,不出去走走,你怎么知道她的奇妙和有趣?白沙湖就是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存在,她的四周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湖水就在这浩瀚的沙漠里幽幽的荡漾着……
白沙湖位于哈巴河县境内,西北距离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约2.5千米,因而有着边境奇观之美称。进入白沙湖时,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大气磅礴的画卷,画面里的沙丘成了连接两岸树木的情感桥梁,湖心和湖岸都疯长着各种水草。蓝天白云纷纷倒映在水里,对称美的感觉呼之即出。

在湖边漫步观光是游玩白沙湖景区最主要的内容,湖边的木制栈道大约长1公里,步行在栈道上,可以尽情欣赏树影婆娑的湖滨美景。栈道的尽头是一处观景台,这里观看湖泊的视野比较开阔,对面正好有一座沙山倒映在湖面上,画面旖旎,是拍照最好的地方。

沿着湖边的木栈道缓缓而行,只见长着稀疏沙漠绿植的沙丘心甘情愿做了白桦林的背景,平静的湖面成了她的演出舞台,不起风的时候,这画面就是展开的一幅油画。
白沙湖出来,还有鸣沙山景区,路上还经过一个湖,接着重回哈巴河县,到宾馆拿上行李,直奔五彩滩。

天下第一滩——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城西北24公里处的额尔齐斯河北岸,是一个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河滩。因为这里有侏罗纪时代的煤层,经过千万年风蚀雨剥以及河水的冲刷,在几乎寸草不生的河滩上出现了红、绿、紫、黄、棕等鲜艳的色彩。
在河水的映衬和夕阳的照射下,当你走进这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就如同走进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非常壮观。
五彩滩门票50元。
今天残阳无力,因而色彩不饱满。

看过壮观的五彩滩,查师傅把我们送回布尔津的贾登峪宾馆,该酒店外观看起来还可以,但内饰陈旧,热水很小,不推荐。
我们邀查师傅一起到美食街吃晚饭。据说现在的河堤夜市口碑不太好,美食街声誉鹊起了。

9月30日,是休整的一天,闲逛在布尔津,下午班车回北屯,晚上从北屯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整个北疆的行程到此结束。
10月1日早上,准点到达乌鲁木齐南站,转去往吐鲁番的火车,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吐鲁番,接车的杨师傅早已等候多时了。

孙大圣大战铁扇公主——火焰山

我们先让杨师傅带我们吃早餐,是一家陕西风味的小店,杂酱面臊子面非常的好吃,猪手和猪耳也很香。结果第二天又来这里吃了午餐。

此店叫张大妈碗碗香,很不起眼的一个小店,自己去不一定能找到,是半沉式的店面,推荐。
这算是早餐了,到酒店休整了几个小时,下午出发,火焰山、吐峪沟、库木塔格沙漠走起。

维吾尔语称“克孜尔塔格”,意为“红山”,因其炎热曾把它称作“火山”。火焰山重山秃岭,寸草不生。每当盛夏,红日当空,地气蒸腾,焰云燎绕,形如飞腾的火龙十分壮观。

刚从北疆的秋冬季出来,立刻被吐鲁番的火热所笼罩。骄阳似火,果然不负火炉之称,我们也没有芭蕉扇去火,只得冒着炎热在远处拍了几张照片就走。

宗教历史文化的交汇地——吐峪沟

沿途经过吐峪沟,参观一番,门票30元。
吐峪沟,位于鄯善县境内,东距吐鲁番市约55公里。这里曾经是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
吐峪沟大峡谷是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是世界多种著名宗教历史文化的交汇地,已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吐峪沟麻扎村,是新疆现存的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已逾1700年历史,至今还保存着维吾尔族最古老的民俗风情,有“民俗活化石”之称。村落中古老的生土建筑,至今还闪烁着“黄粘土文化”的光芒;是今天海内外穆斯林敬仰神往的圣地,是宗教历史文化艺术界学者歇足的驿站,是绘画摄影艺术家寄托梦想的家园。第41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儿童片奖《火焰山来的鼓手》拍摄地。 主要由峡谷风光、千佛洞、麻扎和古村落四部分组成。

到达库木塔格沙漠,已是傍晚时分,也是沙漠最好看的时候。
库木塔格门票30元,有两段区间车,各30元。你可以选择乘一段,也可以选择乘两段。每一段下来都有各种娱乐项目,诸如沙漠越野车之类。

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吐鲁番盘地的东缘,距离吐鲁番市区90公里,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沙漠地形地貌有沙窝地、蜂窝状沙地、平沙地、波状沙丘地、鱼鳞纹沙坡地、沙漠戈壁混合地等。站在大漠深处沙山之巅,可静观大漠日出的绚丽,目睹夕阳染沙的缤纷,赞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景。

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也是与天池、博斯腾湖并列的新疆3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风沙地貌、景观类型齐全。沙丘轮廓清晰、层次分明;丘脊线平滑流畅,迎风面沙坡似水,背风坡流沙如泻。

库姆塔格,维吾尔语是“沙山”之意。库姆塔格沙漠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来自天山七角井风口和达坂城风口的狂风,沿途经过长风程,挟带着大量沙子,最后在库姆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并沉积,形成“有沙山的沙漠”这一独特的景观。

库姆塔格沙漠已开辟成为集科研、考察、探险、沙地运动、沙疗保健、大漠观光于一体的风景区。站在鄯善老城向南望去,金色的大漠雄浑壮观、风光无限,千百年来与绿洲长相厮守,默默对视,犹如忠诚的恋人,给人无尽的遐想。

看完日落,从沙漠出来,返回吐鲁番,已是晚上10点多了,就在酒店对面的大排档简单吃了晚饭,回房休息。
10月2日,吐鲁番市内景点。

沉睡千年的遗址——交河故城

吐鲁番的第二天,安排市内一日游。
一早先去吃早饭,离酒店不远处有一家小店,门面不大,里面不小,品种繁多,价格实惠,味道也很赞,推荐。
饭后回酒店拿了行李结账,装上杨师傅的车,出发先去交河故城

你或许永远也不会想到,就是这样的一片废墟在地下沉睡了两千年之久才被发现。它的出世再次为古西域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这座故城是一个庞大的古代雕塑,其建筑工之独特,不仅国内仅此一家,国外也罕见其例,体现出古代劳动者的聪敏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繁华已去,只留下这一片废墟。或许就是这残垣断壁,才增加了它的神秘感,每一处遗迹都会引人深思,去追忆一个王朝曾经辉煌的历史。

纵横万里的地下沟壑——坎儿井

从交河故城出来之后去了坎儿井。
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近千条,全长约5000公里。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 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并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坎儿井为地下设施,场地昏暗逼仄,只在大门口拍了几张照片。门票30元,不是土木结构系毕业不关心水利建设的可以不去,半小时不到就结束参观。

吐鲁番博物馆

吐鲁番博物馆是仅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第二大博物馆。馆内丝绸之路昌盛时期的文物,不仅是这条伟大通商道路曾经繁华的鉴证,也能让你了解吐鲁番的过去。
不过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那古尸陈列厅展出的11具干尸,从春秋战国时期至清代时期的古尸都有,主要出自阿斯塔那 --哈拉和卓墓葬群和苏巴什古墓群、洋海古墓群等。

这儿的镇馆之宝则是那具世界上最完整的巨犀骨架化石,一定要去看看。

伊斯兰教古塔——苏公塔

苏公塔为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苏公塔景区座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东南葡萄乡努尔金克村处的一个开阔的台地上,西距吐鲁番2公里,东面与安乐古城相邻。
苏公塔是我国境内现存伊斯兰教古建筑中保存最完整、体积最大的一座古塔。
在苏公塔,正好碰上一对新人在拍婚照,婚车、伴郎伴娘团,和内地差不多,只是民族风味甚浓,民族服饰色彩斑斓,鲜艳夺目。
鉴于坎儿井的遭遇,我们派一人进入拍照,门票45元,里面主要就是一个清真寺。

走近这座具有独特伊斯兰风格的建筑,你首先会被它奇特的造型所吸引,然后会为它富有变化的装饰花纹
所惊叹。走进清真寺的大堂你还会为它巨大的体量所震撼,从天窗射入的阳光照亮了大厅的各个角落,似
乎在重现着万千教徒朝拜真主的身影。
寺内禁止拍照。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葡萄沟

最后是葡萄沟,杨师傅没有带我们进景区,直接到葡萄种植户的家里参观。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是新疆吐鲁番地区的旅游胜地。 2007年,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葡萄沟溪流两侧,葡萄架遍布,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四周是茂密的白杨林,花草果树点缀其间,农家村舍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缓坡上。

风景秀丽的葡萄沟,以盛产优质葡萄而闻名中外。这里主要种植无核白葡萄,还有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哈尔、日加干、琐琐等 13个品种。其果实呈球形、卵形、椭园形等,有的葡萄晶莹如珍珠,有的鲜艳似玛瑙,而有的绿若翡翠。那五光十色、翠绿欲滴的鲜葡萄,令人垂涎不止。

10月份,葡萄基本采摘完毕,大棚里的葡萄架已经看不到葡萄了。只有在农户家里的葡萄架下,还有少量未采摘的葡萄,让我们过了一把采摘葡萄的瘾。

方形建筑就是风干葡萄的屋子,四面透风,后面就是类似火焰山地貌山体,自然干燥。葡萄分风干和晒干,屋子里挂着的葡萄属于风干的。

参观完葡萄沟,结束了两天吐鲁番的行程。杨师傅送我们到火车站,搭乘18点的动车回乌鲁木齐。一个小时到达,两地相距200多公里,吐鲁番阳高照,气温灼热,乌鲁木齐下着小雨,凉飕飕的。出站没打到车,正好赶上了915公交车,三站路即到太平桥,马路对面就是我们的酒店。
放好行李,就在酒店附近的大碗厨里吃了晚餐。

乌鲁木齐最大的集市——大巴扎

已经到了10月3日,今天是我们新疆之行的最后一天。准备去大巴扎参观,并采购新疆特产。
新疆国际大巴扎(巴扎意为集市)位于乌鲁木齐天山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巴扎集市。大巴扎的建筑风格规模宏伟,又极具伊斯兰风格,里面市场的少数民族特色商品琳琅满目,丰富精美。整个国际大巴扎是乌鲁木齐市内最具民族风情的地方,来到乌鲁木齐游玩的游客都会前来一看。

大巴扎有两座规模庞大的大楼,两楼中间则是一个广场。建筑外表都是土黄色,显得很厚重,特色的立柱、圆顶非常漂亮。广场的南侧是一个清真寺,每天都会响起几次宣礼的读经声,伊斯兰风格浓郁。广场中心处高约100米的园塔名为丝绸之路塔,是大巴扎最为著名的景点,塔内各层都有彩绘和展览展示丝绸之路的历史故事,登上塔顶便能俯瞰周围的城市风光。

大巴扎内部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无数商贩在此售卖新疆的特色商品。干果、服饰、精油、英吉沙小刀、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将市场内装饰的五颜六色,非常漂亮,可以好好参观一下。

大巴扎处还是新疆各色美食的一个聚集处,广场上便有哈密瓜、特色的冰淇淋等出售,一般几块钱一份,可以尝试一下。若要用餐,推荐前往大巴扎东侧和平南路上,这里有几家高档餐厅。餐厅的装饰都十分奢华,且极具新疆特色,不过价格却并不高,人均50-70左右即可吃的很好,里面的手抓饭、羊肉、酸奶等都非常美味。

不过这里一般价格都比其他地方要高,购买纪念品不推荐在这里,可以向东步行约800米左右到后泉路上的东环大市场购买,那里的干果、精油等价格公道,质量也十分不错。
参观完大巴扎,到酒店附近的抓饭店最后一次品尝新疆的手抓饭。

6个人打两辆出租车赶往机场,一辆谈了个价格50元,另一辆打表39元。就要离开乌鲁木齐,离开令人神往的北疆,13天的行程,满眼看到的都是美丽的风景。

别了,北疆;别了,乌鲁木齐。不知道下次的南疆之行会隔多少年才能成行,期待中。

飞机上看晚霞。

飞机上看月出。
全文完。
您觉得有帮助或者需要帮助请留言,点赞,顶,收藏。谢谢!

老规矩,沙发自己坐。

2016-10-28 15:39

2016-10-28 17:22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8 17:30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60627.html

2016-10-28 17:39

美新疆,赞一个!

2016-10-28 18:47

2016-10-31 11:05

2016-10-31 11:46

2016-10-31 15:38

人均一天800,这旅游还能说是经济游。看来您一定是个大款了。

2016-10-31 15:59

引用 一点通 发表于 2016-10-31 15:59:20 的回复:

回复一点通:看来你是没去过新疆了,才出此言。飞乌鲁木齐航班,9月份最便宜的来回3000元,所有门票加起来超过1000元,喀纳斯景区住宿超贵,只有在白哈巴才住到标间,其余都是多人间,床位150元一天。吃饭也贵,所以采购了部分水果、罐头和馕,包车也是一块大头,我觉得不自虐的话,这是最经济的玩法了。你有更便宜的方式咱们可以交流。谢谢点评。

2016-10-31 16:47

引用 老夫子 发表于 2016-10-31 16:47:49 的回复:

回复老夫子:谢谢回复,我想如果自驾是否会节约一些成本,住宿可能是省不了,不过自带帐篷与住宿相结合,在超市买些吃的喝的,自带酒精炉,早中餐可简单,晚餐可丰厚。我想除了门票不能省外其他这些会降低不少成本。

2016-10-31 17:1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31 18:53

引用 酸甜苦辣咸丫... 发表于 2016-10-31 18:53:43 的回复:

回复酸甜苦辣咸丫...:冰天雪地,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格,给不了建议。没有了区间车,包车可以直接开进景区。

2016-10-31 20:48

引用 一点通 发表于 2016-10-31 17:12:04 的回复:

回复一点通:不自虐,不腐败。呵呵,自带帐篷,那是过去时了。

2016-11-01 11:1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31 15:38:39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1-01 11:20

引用 老夫子 的图片:

大美,油画一样!

2016-11-02 09:12

2016-11-02 09:13

2016-11-02 22:08

2016-11-02 22:12

2016-11-04 22:32

仙境啊!

2016-11-04 22:35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4 22:36

喜欢这种极简构图

2016-11-04 22:37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04 22:37:44 的回复:

回复willson:谢谢!

2016-11-04 23:16

引用 白桦 发表于 2016-11-04 22:32:21 的回复:

回复白桦:

2016-11-04 23:17

2016-11-07 11:39

2016-11-09 12:06

拍得好,一个小水塘也拍出倒影!

2016-11-09 12:07

马队

2016-11-09 12:09

游记写的详细,照片拍的优美,收藏了!

2016-11-10 14:34

引用 老夫子 的图片:

攻略写的详尽,照片拍的优美,收藏!

2016-11-11 12:31

北欧风光!

2016-11-18 15:31

2016-11-20 08:38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0 08:38:46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

2016-11-21 20:08

引用 莎莎 发表于 2016-11-18 15:31:29 的回复:

北欧风光!

回复莎莎:

2016-11-21 20:09

引用 henan 发表于 2016-11-15 11:31:14 的回复:

回复henan:

引用 一叶知秋 发表于 2016-11-11 12:31:51 的回复:

攻略写的详尽,照片拍的优美,收藏!

回复一叶知秋:

2016-11-21 20:18

2016-11-25 15:39

2016-11-25 15:40

引用 小杨梅 发表于 2016-11-25 15:39:10 的回复:

回复小杨梅:

2016-11-25 16:11

2016-11-30 21:34

2016-11-30 21:35

游记详细,美照多多,收藏!

2016-11-30 21:37

引用 小蚂蜂 发表于 2016-11-30 21:34:12 的回复:

回复小蚂蜂:

2016-12-01 06:36

醉美喀纳纳斯!果断决定17年9月出行!想请教您:包车师傅提前怎么找啊?住宿是在去哪儿订吗?

2016-12-01 14:59

太美啦

2016-12-05 12:37

攻略详细,收藏!谢谢博主!

2016-12-05 12:39

2016-12-05 13:29

欣赏!

2016-12-05 14:31

引用 老夫子 的图片:

终于看到了,原来是这样的。

2016-12-05 14:33

2016-12-05 16:15

2016-12-08 11:22

2016-12-08 11:23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12-08 11:23:01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

2016-12-08 12:27

2016-12-12 08:56

2016-12-13 11:55

2016-12-13 11:56

太漂亮了!照片拍的好,游记写的详尽,收藏了!

2016-12-13 11:58

引用 睡睡 发表于 2016-12-13 11:55:09 的回复:

回复睡睡:

2016-12-13 13:12

2016-12-13 18:53

顶帖支持

引用 老夫子 的图片:

这样的秋林让人神往。

2016-12-27 19:56

漂亮的晚霞

2017-01-03 10:49

太美了

2017-01-03 10:50

拍得好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3 10:49:16 的回复:

漂亮的晚霞

回复zhm_jinan:

2017-01-04 10:40

引用 行行走走的小鱼儿 发表于 2016-12-13 18:53:48 的回复:

回复行行走走的小鱼儿:

2017-01-06 10:4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3 10:50:57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zhm_jinan:

2017-01-06 10:47

2017-01-06 19:52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1-06 19:52:47 的回复:

回复雪景:

2017-01-12 13:24

2017-01-12 21:50

求包车电话

2017-01-20 23:53

2017-01-23 20:07

2017-01-23 20:59

引用 asura120 发表于 2017-01-20 23:53:42 的回复:

求包车电话

回复asura120:私信你

2017-01-24 13:25

漂亮啊

2017-01-26 22:43

引用 望京晓筑 发表于 2017-01-26 22:43:45 的回复:

回复望京晓筑:

2017-01-28 21:27

引用 老夫子 发表于 2017-01-24 13:25:01 的回复:

私信你

回复老夫子:谢谢!

2017-01-30 22:10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7-01-23 20:07:20 的回复:

回复鼓鼓:

2017-02-21 21:36

很实用,另外想请教下,每段的包车费用是多少?以及包车师父的联系电话可否提提供下,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