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 出发时间/2016-09-30

标题说明

标题借用《圣经 旧约》中最重要的一卷。讲述摩西,犹太人民族立国之父,他依靠上帝的力量带领犹太人逃离埃及, 在上帝应许之地迦南恢复本民族民族简朴、自由的生活,并重新建立对上帝的信仰,直到建立犹太人的国家。在西奈山,他领会了上帝对人世间的律法,把律法传给了犹太人子孙,一直流传至今。

前序

说到埃及,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金字塔,尼罗河,法老,木乃伊,埃及艳后。其他的让我们中国人再说出点儿什么好像就比较困难,最多还有苏伊士运河,阿斯旺水坝。再想,使劲想,想破大天和我们中国相关的就是“一路一带”沿线国家。
希望通过这篇游记,通过我所看到,了解的帮助大家了解一个较为真实的埃及
今年5月到7月,宋鸿兵老师(《货币战争》的作者)在《鸿观》节目中做了四期关于埃及历史和政治经济的节目,看完后对埃及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直到央视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的播放,不经意看到埃及中国合作的苏伊士泰达工业园区,让我心生向往,想去看看,因为岳父在那里生活多年,于是开始了埃及行的准备工作。

自驾路线没有出发前就已经确定。先到开罗看金字塔,埃及国家博物馆,然后出发穿过苏伊士运河进入西奈半岛到沙姆沙伊赫。体验红海海滨和西奈沙漠后返回.休整一晚后前往上埃及历史古城—卢克索,体验尼罗河农耕文明历史遗迹,途径霍尔格达等红海海滨城市,最后返回。

Hello Egypt

泰达工业园区

抵达SOKHNA

园区环境不错

蓝蓝的天空,没有白云飘。基本不下雨,植物都是需要人工灌溉。

稍作调整,小睡两个小时,我们开始了晚餐的准备,准备食材,晚上烧烤。

埃及初体验---苏伊士

埃及人给我的第一印象不太好,后来发现主要是苏伊士人给闹得。
苏伊士人很“热情”,要是搭上话那就没完没了了,然后不是要清凉油就是人民币,还有求合照挣钱。实在太闹腾。听岳父说,埃及贫民区人有点没皮没脸,大人小孩都是。有中国人在苏伊士做生意,路过的小孩蜂拥而至,就和看外星人一样,还用小石头打人,听说有中国人腿都被打肿了。
相比卢克索人就好很多,但是太穷,有孩子在我面前翻跟头求人民币,不是不给,要给全都来了。
沙姆沙伊赫就完全没有这种情况。

骆驼,他们都是一个表情,对任何事都有点儿不屑一顾

苏伊士的交通比较混乱,基本不讲交通规则,还有红绿灯。街道上到处都是垃圾,没有看到有任何垃圾分类的设施。

关于埃及交通,简单介绍一下。
埃及人大多数生性懒散,横穿马路,没有交通规则。对于开罗这样的大城市也没有见到红绿灯,只在卢克索见过红路灯,他们使用缓冲带来控制车流和速度。在狭窄人多的地方,行人基本也不让车,过马路也不注意车。有一次我们车已经启动,行人离我们还很远,但是这哥们突然在路中间停下来和别人聊天。按喇叭提示也不反应,差点儿撞到他,结果这个老兄没有任何认错的地方,用手势和语言和我们辩论

还有一次从高速环路下来,前面一个小货车在前面,突然看到一个路口,其实已经过了。人家直接急刹车调头,我们摁喇叭表示抗议,这司机老头调完后头还向我们表示他的不满,我也是醉了。

在去开罗的高速上,行车一切正常,突然前车变向,司机在手机聊天。估计没有把方向盘。

最最奇葩的是在从卢克索返程的夜路上,老爸看着后视镜觉得好像有车,但是没有亮前灯,只感觉后面好像有白色车,后来发现是两辆皮卡,型号颜色完全一致,估计是个运送公司的。你说他们虎不虎,在夜晚高速上不开灯!
后来发现车又在我们前面,三个车道两辆并排走,一个画面让我很难忘,前面一个大包(缓冲带)这两车一起翻越,一起下包。好像两个海豚在海里一起跳跃,一起落水。这是干啥呢!! 赶紧超过去看看,这两个兄弟正在聊天,我的天哪,埃及人就是喜欢聊天。话特别多,话痨啊。听说如果彼此打电话先问候全家,一个成员都不会遗漏,十分钟过去了,一个电话半个小时说不明白事情,哈哈,电话费便宜啊。

说到电话费,想起来去充值,一般要三次。第一次交钱,人家说好了。结果还是没有开通,再去一次说没充上,回去还是不能上网,第三次去人家说业务没办成。岳父说每次都这样。埃及通讯都是沃达丰,orange国外大公司运营,主要是员工不靠谱啊

菜市场

埃及东西比较便宜,但是蔬菜比较少。菜市场人很多,但是算账比较慢,卖东西论公斤,我买0.5公斤人家不会算钱,九块五的话你给他十块五毛,不会找钱,但是基本不会缺斤少两。

苏伊士湾,等待过苏伊士运河的船现在比较少,繁荣时候基本上都是排队。期待经济复苏吧。

甘蔗汁儿真心不错,拔凉拔凉的,比较降火

园区夜景

初到埃及,发现埃及女性纱巾个人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首先从款式上基本分露面和露眼两种。露面是头发耳朵全部用纱巾包裹,但女子的面容清晰可见。露眼是女子从上到下,全部黑色轻纱,面部也用黑纱包裹,只露一双眼睛。从颜色上看,露面的颜色比较多,新鲜颜色和纯黑色并存。但是露眼款只有黑色。埃及法律已经修改,已经没有强制要求女子只露双眼的内容。但是很多女子还是只露双眼,这是因为丈夫要求,不许别人看。只有回家才能解除“武装”
年轻小女孩都不带头巾,带头巾要等到一定年龄。那么问题来了,这么热的天身体包裹的严严实实,不热吗?其实人家可能比我们凉快,因为从上到下都是连体通风的,而且布料都是轻纱,透气。对于开罗富人区的适龄女孩子由于思想相对开放,对传统的继承意愿不强,所以很多女孩不带。
出于对当地习俗的尊重,我没有拍摄任何女性的正面。出发前听说在这里不能主动和女性交谈,夸奖女性身材好等。经过了解后知道如果主动和女性交谈,会视为一种不尊重,如果女子回复和你交谈,会给她带来不便(丈夫,家人等),所以不要轻易搭讪。不能夸奖身材因为埃及以胖为美,上了年纪的基本上都是胖子。年轻的女孩子都不瘦。审美观不同,对于美得需求也不同。

埃及穆斯林相亲比较有意思,思想保守的女子戴着面纱。这样怎么观察对方呢,如果看好了订婚了,两个人相处时摘下面纱不可以后悔

通过我对埃及女孩的观察,由于面部轮廓相对我们东方人较分明,眼睛比较大。还是很漂亮的。即使带面纱的也有一种神秘感。不要联想伊斯兰国那些疯子就好,不然就有种阵阵发冷的感觉。

肚皮舞

园区绿化不错,每年都要花费上百万的维护费用。

吃完晚饭后,园区闲逛。正好赶上周末,园区泰达酒店很多埃及人来度假。埃及人和所有外国人一样,有钱人去沙姆沙伊赫度假,一般有钱的去红海海滨城市度假,没钱的来酒店,实在没钱去海边自己玩,反正一定要享受生活。

埃及人的假期比较多,阿拉伯穆斯林节日要放假,耶稣基督节日也放假,还有比如西奈回归日,什么解放日都要放假。

金字塔,国家博物馆

第二天,出发开罗,去看金字塔和参观埃及国家博物馆。

开罗环路,开车都是120以上,随意变线,没有人行横道,更没有过街天桥。埃及人开车技术还是可以啊

经过尼罗河

远处就可以看到金字塔了,有点儿小激动

特别说明:金字塔附近正在新建埃及国家新的博物馆,会比现在的大很多倍,以后来旅游的人可以大饱眼福了

吉萨金字塔群
吉萨金字塔中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是由埃及第四王朝的三位皇帝胡夫金字塔(Khufu)、哈夫拉金字塔(Khafra)和门卡乌拉金字塔(Menkaura)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
吉萨的三座金字塔的排列是按照猎户座的腰带(The Belt of Orion)

吉萨金字塔的排列
以尼罗河作为银河。因为地球有岁差数(precession)的问题,所以是按照1050BC的天象而定。猎户座对埃及人有重要意义的,因为他们相信神是住在猎户座,亦即天堂所在

这个角度感觉有点小震撼了

这个角度大家感受如何?

胡夫金字塔是埃及金字塔中最大的金字塔。塔高146.59米,因年久风化,顶端剥落10米,现高136.5米,相当于40层大厦高。塔身是用230万块巨石堆砌而成,大小不等的石料重达1.5吨至160吨,塔的总重量约为684万吨
吉萨高地的祖孙三代金字塔——胡夫金字塔、海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是最古老的金字塔。

胡夫大金字塔底角不是60°,而是51°51',从而发现每壁三角形的面积等于其高度的平方。另外,塔高与塔基周长的比就是地球半径与周长之比,因而,用塔高来除底边的2倍,即可求得圆周率。泰勒认为这个比例绝不是偶然的,它证明了古埃及人已经知道地球是圆形的,还知道地球半径与周长之比。

大金字塔在线条、角度等方面的误差几乎等于零,在350英尺的长度中,偏差不到0.25英寸。它的周长正好是362.31库比特单位(320米)跟地球一年的时间差不多,它周长 ×2又是赤道的时分度,塔底周长(320.36×4)除以2倍的塔高(未塌落时,146.591米)就等于3.1416,和圆周率差不多,把它的自重×1015万就是地球的自重,塔高×10亿,约是地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地球的子午线正好从金字塔的中心通过。两极轴心每隔25827年它们正好转一圈,金字塔的两条对角线的和,就是25826.6厘米。

网络图

科学家约瑟•大卫杜维斯借助显微镜和化学分析的方法,认真研究了金字塔局势的构造。他根据化验结果得出这样的结论:金字塔的石头是由石灰石和贝壳人工混合而成的,其方法类似于现在的浇灌混凝土。

五千年前人类能创造这样的建筑,真的让人叹为观止。但是很多疑问现在也没有解开。到底是不是外星人帮忙建造的?还是亚特兰蒂斯先民建造的?

这简直太神奇了!古埃及 分上埃及和下埃及,上埃及征服下埃及,建立统一国家,中央集权到胡夫达到顶峰。后贫富分化严重,国力减弱,后来再也没有出现过更大金字塔。当时的首都在孟菲斯,就在开罗附近。

后来政权不稳,法老自称神之子,祭司阶层开始形成,开始兴修大型神庙,首都也搬到底比斯,也就是卢克索附近,也是我们的目的地之一。

看完金字塔,返回开罗参观博物馆。

埃及兵马俑,哈哈哈

亚历山大发现的希腊罗马时期的“兵马俑”

当时埃及人的生活和社会分工应该已经比较细致了,发现的文物首饰和现在国际大牌的样式设计我觉得都不逊色,让我十分惊讶。材料,设计,雕刻,样式在几千年前都已经达到如此的高度。尤其发现很多的材料其实埃及本土是没有的,有些出产于中东阿富汗等,这证明当时的海上贸易已经相当的频繁。可能早就有相当规模的海上贸易。

其实很多女性流行元素起源于埃及比如画眼眉和眼线就是埃及人的发明。

开罗段尼罗河。

晚上岳父的朋友招待我们在开罗吃饭,海外华人欢庆祖国生日快乐。
餐厅名字很霸气,成吉思汗。

这个晚上比较特别,通过聊天知道开罗很多偷车的,尤其是皮卡,所以早早吃饭出去看车(从小就干这活儿),又在开罗环路上帮忙完成拖车,要知道埃及人开车是没有交通规则的,时速都有120
这是我人生比较特别的一天,经历很难忘。也感受到老丈人远在埃及的创业不易。

饭店相当的火爆,不提前定位子,基本就是一个字:干等

黄色的是埃及的金字塔啤酒,像我不爱喝酒的人喝不出来区别的。

红海--沙姆沙伊赫

第三天早上出发西奈半岛,去著名的海滨度假城市沙姆沙伊赫

亚喀巴湾通红海门户,建有炮台和军事要塞,战略位置重要。附近海中多小岛、礁石,深水航道最窄处仅300米,是游览圣地。曾长期无人居住,1967年至1982年曾被以色列占领,1982年根据戴维营协议归还埃及

里程全长438公里,穿过苏伊士运河下面的隧道,然后沿着苏伊士湾一直走。沿途经常有军队检查,主要看护照,问问去哪里,做什么。近期比较太平,所以检查也没有那么严格。不过沿途检查站都是荷枪实弹的。如果有危险,军队会在前面开路护送我们游客到达目的地。

穿越隧道

埃及高速公路是收费的,但是只有去开罗的路比较“贵”,5LE(埃镑),没看错5埃镑,合人民币不到三块钱。去沙姆沙伊赫我记得只收了2LE(埃镑). 埃及的油价也是真心便宜,合人民币1.3, 你没看错一块三。
埃及城市家庭的汽车拥有率我觉得也不低,因为这里的油价便宜,进口汽车应该也不会有我们国家这么多的税。

沿途检查站,小碉堡都是AK47

个人觉得埃及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动乱,因为整个国家包括西奈半岛就那么几条高速公路,沿途的管制十分到位,基本上公路交汇处都会有。而且城市附近都有类似小碉堡。如果发动恐怖袭击只要控制住主要公路即可,以上前提是没有外国空中力量参与。

石油钻井平台

这里盛产高岭土和石灰石

到处都是“火焰山”,非常壮观

抵达沙姆沙伊赫

抵达酒店,但是房间还没有收拾好,我们就出去闲逛。发现人很少,基本上埃及人和游客都是在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才出来。但是主要问题是现在来埃及的游客很少,沙姆沙伊赫这么有名的度假地区因为前些年的酒店和商场针对欧洲人的爆炸事件,还有前面针对俄罗斯的飞机爆炸事件导致现在来的人少,即使酒店对于俄罗斯人提供了房价减半的优惠。不过我们住的酒店人流还是不错。酒店门口都有旅游警察和安检设备。

埃及的小贩我觉得和埃及的苍蝇一样,有点儿烦人,由于埃及最近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比较紧张,旅游等行业不景气,导致外汇储备大幅减少,货币贬值。普通老百姓日子不好过,看到我们几个人就开始问:china? japan? russia?  希望我们能够消费,但是可能是太热情了?还是我们不习惯埃及人的交流方式,太墨迹了。看不好的也不去问,问了就没完没了的。他们一块钱能墨迹很长时间。头都大了。
本来是谈好价钱了,但是几件物品一起算时他们还是算原价,然后总价我们再一个一个算,重新砍价。比较滑头。

埃及的香料,饮料相当不错。各种风味的饮料都有。比国内的品种全。主要是埃及本地就有产各种饮料的原材料,各种水果。饮料都是国际大公司垄断。

太阳落山了,准备回酒店。

阿拉伯日出酒店,设施不错,值得推荐。

酒店夜景还是相当不错的,比较安静,抬头看天空那是到处都是星星。

海边小亭,躺在那里,听着海浪声,吹着海风,十分惬意。沙姆沙伊赫晚上十分凉爽,基本不用开空调。

怎么深圳市花到处都有呢

室内风格也相当的阿拉伯

第二天一大早,让红海的蓝给震撼了,刚起来到阳台,整个风景豁然开朗。

如果没有来到这里,我无法相信十分钟车程前都是“火焰山”和荒漠,到了海边儿大海能如此的清澈和湛蓝。可能是我的思维误区,我以为干枯沙漠必然沙尘,海水必然不好,但是我错了。三亚也没有这么好。

这一年看过的海,估计在国内,以后基本不看海了

埃及人穆斯林说:如果你看到了埃及真正的沙漠和埃及真正的大海,你会相信真主阿拉的存在。

1万年前,在北非及世界最大沙漠的撒哈拉曾经遍地生长着野草和矮灌木林。但是后来,随着季风的改变,夏季的气温升高,几乎没有了降雨。这种气候变化使很多古生物遭受灭顶之灾,并迫使那些活下来的物种向其他地区迁徙,再加上特提斯海的收缩导致现在的地貌。

我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去浮潜了,不过很遗憾,没带水下照相机欲哭无泪啊。只能给大家描述一下

相对马尔代夫红海的海底珊瑚较少,色彩也没有那么多,但是鱼比较大。特别要说的是,海水太蓝了,浮潜时感觉自己镶嵌到蓝宝石中了一样。
海水很咸,盐度高。基本上喝一点儿就基本齁到了。眼睛接触一下就基本上别想睁开了。
赫尔格达会送上老婆同事的潜水照

海边儿上阳光暴晒,白人老外的天堂,这种晒。我也去晒了,好黑,根本不是古铜色。果断放弃

酒店价格非常合适,人民币400。也就是国内快捷经济酒店的价钱。但是国内哪有这景色。有机会来的朋友一定要过来待几天,绝对不虚此行。

泳池的水,水质好的不得了。不知道这些水那里弄来的,就像矿泉水一样。

晚上去附近的游乐场闯闯,没有什么人,本来以为会有很多游客。准备尝尝水烟,但是游客太少,商家无心经营。

PS:餐厅基本上都是埃及餐,不太适合我们东方人的胃口,吃了两天实在是受不来了。不过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汤,海鲜汤,蔬菜汤都很好喝,应该是香料的功劳。

结束两天的红海海滨体验,返回sokhna,为卢克索做准备。

西奈山介绍

特别介绍

由于时间原因,没有机会去西奈山,简单介绍一下西奈山吧,希望后来人有机会能够去体会一下。
西奈山又叫摩西山(Mount Moses),位于西奈半岛中部,海拔2285米,是基督教的圣山,基督教的信徒们虔诚地称其为“神峰”(The Holy Peak)。
根据《圣经》,上帝在此向摩西显灵,并赐给他十诫(《出埃及记》第20章;《申命记》第5章),该山因此著名。在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传说中也是圣地。山下建有圣凯瑟琳修道院(StCatherine'sMonastery)。

摩西在西奈山“因为不屈服于奴役,所以他们选择了流浪”,是犹太民族4000年不变的性格。在经历了430年的奴隶生活后,在民族英雄摩西的率领下,宁死不屈的犹太人扶老携幼,赶着牛马破车,烟尘滚滚地向着东方的故乡迦南进发。这一走,就是整整40年!出埃及的第七个星期,以色列人进入了浩瀚的西奈沙漠,这里,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绿色,甚至没有路,头上是炎炎烈日,脚下是滚烫的沙砾,迎面而来的是狂飚般的沙暴,背后是亚马力人的骚扰攻击,这一切使刚从风景秀丽的尼罗河畔走来的以色列人感受到的只是恐惧,惶惶不可终日。他们不时停下沉重的脚步,仰问苍天:上帝啊,你许诺的圣地究竟在哪里?
艰苦卓绝的沙漠跋涉使摩西的队伍出现动摇、怀疑。由于经常性的缺水和饥饿,又看不到前途,队伍里的一些人开始失去信心,他们不停地朝摩西嚷嚷:是你把我们带出来的,自由?见鬼去吧!他们宁可回到那个费尽周折才逃脱的那个地方去重新当奴隶,也不愿再忍受这没完没了的车马劳顿之苦。事情就是这么奇怪,刚刚获得自由,就有人开始留恋做奴隶的生活,他们感觉新的生活比奴隶主的鞭子更可怕。摩西看着失魂落魄的人们,不免忧心忡忡。他知道,长期处在暴君的统治下,以色列人已经失去了信仰和独立自尊的意识,此时还没有恢复勇气和信心。所以,他不停地鼓励族人们继续向前,不让他们回去做继续奴隶。可以说,如果没有摩西永不屈服的毅力,也许这些从埃及逃出来的奴隶们不到一年便走回头路了。
但这还不够,此时这个即将在内忧外困中分崩离析的共同体最需要的,是一位具有崇高威望的精神领袖,他要站出来,用巨大的精神力量感召、鼓舞人们,把大家团结在一种不可动摇的思想旗帜下面。摩西懂得,神的启示和保护能够使这些对命运失去信心的人得到安慰和勇气。约公元前1250年的一天,在浩瀚的沙漠中颠沛流离多年的犹太人,历经千辛万苦来到了西奈山下。伟大的事件将在这里发生。
西奈半岛,隔红海与尼罗河相望,位于亚洲西南角。半岛南端的西奈山(Mount Sinai),现在叫卡瑟琳娜山,海拔2285米,山上遍布五彩砾石。因为被公认为“神在山上”,所以成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共同的圣地。在这里,你可以夜攀西奈山,参观圣Catherine修道院,畅游蓝色的红海海底世界,看到世界上最著名的景观——红海日出。

西奈山清晨的祷告者这天,心力交瘁的摩西丢下众人,独自登上了山顶,仰天祈祷,请求耶和华为他的族人指示一条正道,但耶和华总不露面。摩西在山上静修了40个昼夜。那些日子里,重重云雾笼罩着西奈山。而此时,山下群龙无首的族人却已发生哗变,有人大声咒骂摩西把他们带到了绝境,有人在互相抢夺食物和水,有人则制造了一个金牛顶礼膜拜,人们像热锅上的蚂蚁乱作一团。犹太民族危在旦夕。危急时刻,摩西下山了。当他看到族人如此混乱不堪时,极为震怒。他目光如电,振臂高呼:“你们这班不信神的人啊,快丢弃你们的偶像吧!只因为你们不信神,神才给了我们这么大的惩罚。”他摧毁了金牛,无情地镇压了叛乱,将队伍重新整合在一起。这件事令摩西大为震惊,他知道,人们不仅需要精神领袖,还必须有成文的法律,否则,以色列人还是免不了陷入混乱,无法成为一个统一的民族。危急时刻,他得到了上帝的帮助。在奴役已经结束,自由刚刚开始的时候,上帝要现身亲自宣布立约规范。摩西率众族人出营迎接上帝,人们齐刷刷地站在山脚下,仰头望着西奈山,上帝将在那里出现。据《出埃及记》记载,当时山上浓云密布,雷鸣电闪,“耶和华在火中降于山上”,“遍山大大地震动”,“十诫”就是在这样非凡的气势下颁布的。这是上帝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现在以色列人面前。他们终于听到了上帝的声音:
1、除了我,不可信仰别的神;
7、不可奸淫;
8、不可偷盗;
9、不做伪证陷害他人;
10、不可贪婪别人的一切。
这就是著名的“摩西十诫”(The Commandments )。据说,当时以色列人先是目瞪口呆地看着眼前发生的奇迹,继而大声欢呼,热泪盈眶,感谢神在以色列人陷入绝境之时没有丢弃他们。夜色苍茫,人们点起火把,一遍又一遍地诵读着“摩西十诫”,彻夜未眠。次日天亮,汹涌澎湃的人群万众一心,又亦步亦趋地跟着摩西,重新踏上了征途。
此后,以色列人对“十诫”这个即将诞生的新国家的“宪法”做了更加详细的司法解释,涉及民法、商法、刑法等方面。全部律法,散见于《妥拉》各书中,共613条。摩西成文律法出现后对犹太人的宗教和社会生活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很多方面至今仍严格支配着他们的行为。但不管律法有多少,惟有十诫是最为重要的。当异教徒以生命相威胁、要求犹太人放弃法律时,其他所有诫律都可以放弃,唯有十诫不可放弃,因为它是上帝的律法(law of god)。
有了信仰,以色列人就有了不可动摇的精神支柱,世界上最早的一神教就此诞生。在世界文明史上,从多神教到一神教是个质的飞跃。多少个世纪以来,它维系着犹太民族的生存,创造了蔚为奇观的3000年的“流而不散”,“散而不亡”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不仅孕育了希伯来文化,而且与古老的希腊文化一起,浇灌出了璀璨的欧洲文明之花。

以下图片均来自网络网友游记

日出

传说摩西就是在山顶这里接受上帝耶和华的旨意,也就是“摩西十诫”。这也是西方所有宗教,政治的基础。

看日出的朝圣者

西奈山海拔2,285公尺(7,497呎),从1967年的六日战争直到1979年归还埃及时,一直在以色列管辖下。现已成为重要的朝圣地和旅游地。

远征卢克索

返回SOKHNA后经过一晚的休整,我们又开始了卢克索的远征。

卢克索,我们先在红海省沿着红海海岸行驶,到达霍尔格达再穿越沙漠,最后到达尼罗河沿岸目的地--卢克索

途径帆船酒店

风车

途径休息区,补充能量和水。埃及干啊,一会儿就口干舌燥,但是空气质量确实好,因为我的过敏鼻子一切正常,哈哈

穿越沙漠

高速公路上也是限速的。只是我们基本上不遵守。140起,岳父开车有点儿猛,有点儿小害怕。
我们遇到了查超速的,比较鬼道。将设备和人藏在沙丘后面,很难发现。前面有岗哨,用无线对讲机通话。我们的车限速120.有些路段90. 不过比较好,对面来的车都会打双闪提示。我们前面的一个小车在我们超过时司机用拍照手势提示我们。媳妇儿说澳洲司机也会相互提示。

又见火焰山

到达酒店

入住酒店又出现状况了,酒店说没有收到BOOKING的订单。沟通了好久才解决。埃及人的做事太不靠谱。在沟通过程中酒店的美籍高管在前台表现出来的服务意识和态度,真的值得埃及人学习。
不管怎样总算入住了。

酒店附近街头

大众CC底盘太低,加上西奈半岛安全戒备比较高,到处都是大包(缓冲带),前胎气压和底盘有些问题。找个当地小哥帮忙处理。卢克索人相对开罗苏伊士人较淳朴,对人也相对和善。外来人较少,古埃及人的后代相对较多。埃及动乱时,这里影响小,听岳父说苏伊士闹得最凶。

小哥很快就处理完了,给钱还表示不要。真正付出就要有回报,应得的必须给。

酒店夜景

埃及餐实在是不想吃,酒店有个丝路餐厅,但是收费很贵,也都是东南亚菜。经过一番街头排查,木有找到中餐,回来吃泡面。泡面和榨菜对于中国人在国外,绝对是必需品。

卢克索一日游

底比斯:
在公元前14世纪中叶的古埃及新王国时期,尼罗河中游,曾经雄踞着一座当时世界上无与伦比的都城。这就是被古希腊大诗人荷马称为“百门之都”的底比斯。
之前的古都为孟菲斯,也就是大金字塔附近,后来古城就是这里了。
埃及中王国(约公元前2000-前1780年)和新王国(公元前1567-前1085年)时期的都城。城跨尼罗河中游两岸,规模宏大,称为“一百城门的底比斯”。建筑壮丽,壁画尤为精致。其遗址即今埃及卢克索卡纳克一带。公元前88年被毁。现有大量古代文化遗迹。

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

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大约从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5年)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 现在已经开发了62个陵墓。
开罗以南700公里,尼罗河西岸岸边7公里,与卢克索等现代化城市隔河相望的一大片沙漠地带就是古代埃及都城底比斯的所在地。帝王谷就坐落于离底比斯遗址不远处的一片荒无人烟的石灰岩峡谷中。在那断崖底下,就是古代埃及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70年~前1090年)安葬法老的地点。几个世纪以来,法老们就在尼罗河西岸的这些峭壁上开凿墓室,用来安放他们显贵的遗体,同时这里还建有许多巨大的柱廊和神庙。这里曾经是一处雄伟的墓葬群,一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其中有图特摩斯三世、阿蒙霍特普二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等最著名的法老。在这些陵墓中最大的一座是第19王朝塞提一世之墓,从入口到最后的墓室,水平距离210米,垂直下降的距离是45米,巨大的岩石洞被挖成地下宫殿,墙壁和天花板布满壁画,装饰华丽,令人难以想象。墓穴入口往往开在半山腰,有细小通道通向墓穴深处,通道两壁的图案和象形文字至今仍十分清晰。

帝王谷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谁也不清楚它的来龙去脉。比较可靠的说法是帝王谷始于法老图特摩斯一世(Thutmose I)(公元前1545年~前1515年)。
图特摩斯有感于先人的陵寝大都不免遭受盗墓人的侵害,把自己的陵墓同殡葬礼堂分开,这在埃及法老中还是没有先例的。他的墓地距礼堂将近1.6公里。他命依南尼在底比斯山西麓隐蔽的断崖下,在那石灰岩壁上开凿了一条坡度很陡峭的隧道作为墓穴,并将遗体(木乃伊)放在那里。从此以后的500年间,法老们就不断地在这个山谷里,沿用这种方式构筑自己的岩穴陵墓。后来希腊人看到那通往墓室的长长的隧道,觉得很像牧童吹的长笛,就把这种岩穴陵墓叫做“笛穴”。

最为著名的为图坦卡门墓穴。
图坦卡门(第十八王朝):法老的木乃伊仍安置于墓室之中。墓室正面的墙上,绘有以奥塞里斯神形象出现的图坦卡门王,以及其继位者阿伊王。图坦卡蒙的陵墓是目前帝王谷中最后被发现的也是唯一一座未遭盗掘的法老墓。

他原来的名字叫“图坦卡吞”,意思是“阿吞”的形象,后改为图坦卡蒙,意思是“阿蒙”的形象。说明他的信仰从崇拜阿吞神向崇拜阿蒙神转变。图坦卡蒙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死因为一种家族遗传病。图坦卡蒙并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他墓葬的发现则代表了埃及考古工作的顶峰,他也因此,成为最著名的法老之一。

在图坦卡门墓穴,有他真人木乃伊,可以清晰看到他的牙齿,至今保存完好。由于帝王谷不能够拍照,所以没有内部的照片,只能收集网络图片。

注意我的表情

手上的图册是观光车的司机卖给我的。从5刀,2刀,20埃镑,最后10埃镑成交。看来到处都是做兼职的。
为人特别热情,但是他们的热情是需要有报酬的。

进入地穴后有黑黑的工作人员热情给你讲解,所谓的讲解就是简单的英语告诉我们图坦卡门多大死的,有牙齿,身材多高。没有什么更多的信息,然后收取服务费。
欧洲导游和他的客人讲,下去后如果有人向你讲解要装作听不懂,如果听了就要收费。
这里实在是太贫穷了。尤其是南方比较落后古老的地方,主要就是靠旅游和农产品。

我们一共游览的四个洞穴,三个是联票,图坦卡门为单独票。

埃及象形文字比较有意思,有的横排排列,有的几个成捆儿。在墓穴中岩壁上都是壁画和文字,出发前功课没有做好,一个都没看懂,和我媳妇在里面比比划划的猜了几个,估计也不对,让人解释估计又朦我们要小费,果断放弃。

离开帝王谷后沿途古迹

卢克索游玩,由于岳父和霞姨昨天开车实在是辛苦,我们就租了一辆出租车带我们到处转。这个埃及师傅比较有意思,长的黝黑,眉毛,胡须修剪的极像法老,本来想合照了,但是忙活忘了。

埃及人不关心政治,喜欢水烟和红茶。还有就是很喜欢足球,看球可能是埃及人消遣的主要方式。街头到处都是卖球衣的。其中巴萨,皇马是埃及人最喜欢的球队。梅西和C罗自然也是最受追捧的球星。还有就是埃及梅西---萨拉赫,现效力于意甲罗马队。埃及足球在非洲也是处于领先地位,前些年曾经夺得非洲杯冠军,并在联合会杯上曾经战胜过意大利队。球迷的狂热和对足球的热爱是这个国家足球发展的动力。(想想中国足球,永远不承认足球体制问题,足球基础发展无关政治,无关经济,无关文化,完全取决于热爱和激情!)

车内内饰比较花哨

车棚都是巴萨队徽

PS: 尼罗河(Nile)是一条流经非洲东部与北部的河流,自南向北注入地中海。与中非地区的刚果河以及西非地区的尼日尔河并列非洲最大的三个河流系统。尼罗河长667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

作为“尼罗河赠礼”的埃及,每年尼罗河水的泛滥,给河谷披上一层厚厚的淤泥,使河谷区土地极其肥沃,庄稼可以一年三熟。据希腊多德记载:“那里的农夫只需等河水自行泛滥出来,流到田地上灌溉,灌溉后再退回河床,然后每个人把种子撒在自己的土地上,叫猪上去踏进这些种子,以后便只是等待收获了。”的确,是尼罗河使得下游地区农业兴起,成为古代著名的粮仓。在古代埃及,农业始终是最主要的社会经济基础。在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自然条件下,使古埃及的历史比较单纯。从约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埃及为止,共经历了31个王朝。其间虽然经历过内部动 乱和短暂的外族入侵,但总的来说政治状况比较稳定。

横跨尼罗河

尼罗河就是这么神奇,是埃及的母亲河。很难想象如果尼罗河水干了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埃及,尼罗河流域沿岸都是绿洲,农田。走出几公里,就是沙漠和风沙。尼罗河灌溉出这里的物质文明。

从卫星图上清晰可见,一条细长的绿洲从南至北贯穿整个埃及

卡尔纳克神庙

之前介绍金字塔是我简单说明了神庙的兴起。主要原因是当时统治王权时代法老权利高度集中,绝大多数贸易为法老专营,物品上印有法老的徽章。所以财富高度集中,法老才有实力在距今5000多年前兴建那么大规模的金字塔作为自己的陵寝。但是问题随之而来,贫富差距极大的社会必然会带来统治的不稳定性。胡夫之后的法老也深刻理解这点,所以通过神的崇拜和神权来巩固自己的统治,自称是神的儿子,这样保证自己执政的合法性。大量神庙出现,同时祭司阶层出现。祭司有很大的权利,甚至有祭司直接取代执政者成为法老的记载。这也是为什么古埃及先有金字塔,后有神庙的原因。

始建于3900多年前的卡纳克神庙位于埃及城市卢克索北部,是古埃及帝国遗留的一座壮观的神庙。神庙内有大小20余座神殿、134根巨型石柱、狮身公羊石像等古迹,气势宏伟,令人震撼。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

埃及卡纳克神庙柱厅(公元前14世纪—前13世纪),古埃及人由于崇奉太阳神“拉”和地方神“阿蒙”,所以,各地为“拉”和“阿蒙”神建造了许多神庙。位于今开罗南面约六百多公里的卡纳克阿蒙神庙,便是其中最著名的。阿蒙神庙占地24.28公顷,由许多部分所组成。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大柱厅。该厅长366米,宽110米,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六道大厅,134根石柱,分成16排。中央两排的柱子最为高大,其直径达3.57米,高21米,上面承托着长9.21米,重达65吨的大梁。其他柱子的直径为2.74米,高12.8米。在柱顶的柱帽处,可以安稳地坐下近百人,其建筑尺度之大,实属罕见。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处处遮挡着人们的视线,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虽然由于年代的久远,致使神庙已破败不堪,然而,透过那仅存的部分,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方尖碑
方尖碑(obelisk)是古埃及的杰作之一,是古埃及崇拜太阳的纪念碑,也是除金字塔以外,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方尖碑外形呈尖顶方柱状,由下而上逐渐缩小,顶端形似金字塔尖,塔尖常以金、铜或金银合金包裹,当旭日东升照到碑尖时,它象耀眼的太阳一样闪闪发光。碑高度不等,一般修长比为9~10:1,用整块花岗岩制成。碑身刻有象形文字的阴刻图案。古埃及的方尖碑后被大量搬运到西方国家。
其中意大利现存最多,其次是法国埃及本土留存的方尖碑不多。
提到方尖碑,现在世界上最为著名的方尖碑有两个。一个是梵蒂冈方尖碑,代表为圣彼得大教堂前的方尖碑。还有就是华盛顿纪念碑,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中央大草坪,是为纪念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而建造的。在国会大厦、林肯纪念堂的轴线上,是一座大理石方尖碑,高169米,华盛顿特区有明文规定,特区内任何建筑都不得超过它的高度。

游完神庙,找了个阴凉地方闲聊。一个北京团也在这里。简单和这个团的埃及导游交流几句,发现原来是老丈人朋友之前的翻译,估计埃及会说中文的都是一个朋友圈。哈哈哈
岳父之前说,埃及的导游都是忽悠的,每个人说的都不一样。哈哈,埃及导游都是做几年导游,再去做几年翻译。
关于导游每个人说的都不一样这件事,除了埃及导游的业务混乱和整体素质问题,还有就是埃及文化的断档。宋鸿兵老师在《鸿观》节目中和他的导游讨论过,重点介绍过,古埃及和古中国历史传承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中国有非常完善的史官制度,前朝历史新王朝编写,甚至皇帝的起居,日常生活,国家重大决策都有记载。详细的有讨论过程和激辩内容。这样就让后来人了解这段历史有了参考(即使有些历史是不完全真实的)。
还有就是埃及这个国家在古文明以后经历了多个民族,多个国家的侵略,甚至宗教信仰都改变了,这也难怪古埃及历史的断层。

埃及历史简介

简单介绍一下古埃及文明后的历史。
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3100年出现统一的奴隶制国家,古埃及连续形成了31个王朝。公元前11世纪至前1世纪,断断续续被亚述、巴比伦、波斯、马其顿罗马帝国征服。
公元4—7世纪并入东罗马帝国,古埃及文明灭亡。后被波斯萨珊王朝占据。公元7世纪中期,阿拉伯人入侵,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
阿拉伯帝国后期,埃及出现了法蒂玛王朝和阿尤布王朝。
1249年开始由马木鲁克王朝统治,1517年被奥斯曼土耳其征服,成为奥斯曼帝国的埃及行省。
1798年~1801年一度被拿破仑占领。1805~1840年在穆罕默德·阿里领导下进入短暂的独立。
1882年被英国军队占领,1914年成为英国的保护国。

古代埃及史列表:

从公元前3100年美尼斯统一埃及开始至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埃及为止,古埃及一共经历了三十一个王朝。

第一、第二王朝:没有留下伟大的建筑,略
        第三王朝:首都孟斐斯,从第二位法老左赛尔开始,兴起了修建金字塔的传统,目前孟菲斯附近的阶梯金字塔,是世界上第一座金字塔。
        第四王朝:首都孟菲斯,胡夫、哈夫拉、门卡乌拉祖孙三人在吉萨建造的三座金字塔是埃及旅游业的顶梁柱。
        第五至第十七王朝:介于动乱、分裂、统一,没有太多需要提到的地方。

第十八王朝:从公元前1567~前1320年,首都底比斯(卢克索),这是古埃及延续时间最长,版图最大,国力最鼎盛的一个朝代,留下了许多伟大的建筑。
                          图特摩斯一世:第十八王朝的真正奠基者,占领了努比亚、叙利亚巴勒斯坦地区,是埋入帝王谷的第一位法老,大规模建造卡尔纳克神庙的发起者。
                          哈特谢普苏特: 图特摩斯一世的女儿,世界上第一位女国王,留下的著名建筑是卢克索西岸的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和卡尔纳克神庙中那个著名的方尖碑。她的木乃伊在埃及国博可以找到。
                          图特摩斯三世:哈特谢普苏特的侄儿,历史学家称他为古埃及的拿破仑,他不但恢复了哈特谢普苏特时代丧失的对叙利亚巴勒斯坦的统治,他还通过数次战争使利比亚、亚述、巴比伦、赫梯及克里特岛的统治者们都向他纳贡。他热衷于战争,不爱修神庙,所以没留下什么像样的建筑,他的木乃伊也保存在埃及国博。
                          图特摩斯四世:图特摩斯三世的孙子,狮身人面像双腿之间的那个记梦碑就是他留下的
                          阿蒙霍特普三世:图特摩斯四世的儿子,被誉为古埃及的“法老艺术家”,修建了大量精美的建筑,比如卢克索神庙的大柱厅和圣殿,卡尔纳克神庙的多柱大厅(一部分),门农神像以及神像背后未能保留下来的号称古埃及第一神庙的阿蒙霍特普三世神庙。与后世的拉美西斯二世并称古埃及建筑界的双子星。
                          阿蒙霍特普四世: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儿子,自己改名为阿肯纳顿,进行了著名的宗教改革,他的老婆纳芙蒂蒂被视为古埃及第一美女。(这个纳芙蒂蒂和拉二的老婆纳菲尔塔莉不是一个人)
                          图坦卡蒙:阿蒙霍特普四世的儿子,这个在游记里已经说得很详细了。

第十九王朝:从公元前1320~公元前1200年,首都底比斯,这是古埃及最后的辉煌。
                          拉美西斯一世:王朝的建立者
                          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一世的儿子,让古埃及重新掌握了小亚细亚的控制权,修建了位于阿拜多斯的奥西里斯神庙。木乃伊被保存在埃及国博。
                          拉美西斯二世:塞提一世的儿子,古埃及名头最响的法老,修建了位于阿斯旺阿布辛贝勒神庙,扩建了卢克索神庙和卡尔纳克神庙,与妻子纳菲尔塔莉的爱情故事更是为他收获了大把的女粉丝。木乃伊被保存在埃及国博。

第二十王朝:首都底比斯,这是古埃及文明最后的回光返照
                              拉美西斯三世:被视作古埃及最后一位有为帝王,修建位于卢克索西岸精美的神庙---哈布城

第二十一至第二十六王朝:内乱、分裂,略
            第二十七至第三十一王朝:位于西亚的强大帝国波斯崛起,波斯王冈比西斯二世和大流士数次征服埃及,和把埃及纳为了波斯帝国的一个行省。

。。。。。。。。。。。至此,埃及的古代史结束,进入了长期被外族统治的时代。。。。。。。。

托勒密王朝: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大帝在几乎没有遇到波斯人抵抗的情况下,被埃及人当成解放者占领了这片土地。亚历山大死后,他的将军托勒密一世仿照埃及模式建立了政府机构,定都亚历山大
                             托勒密一世:托勒密王朝的建立者,修建了举世闻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最盛时藏书约70万卷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它的建成吸引了当时大量的学者,阿基米德、欧几里德等著名学者都来此从事研究,促使古代西方的文学、数学、力学、地理学、天文学、解剖学、生理学等学科的研究取得很大的进展。像《荷马史诗》第一个校定本就出自亚历山大图书馆馆长芝诺多德斯之手,厄拉托斯蒂尼也是在托勒密埃及经过测量后,计算出了子午线的长度,并进一步提出了“地圆说”。
                             托勒密二世:建造了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让亚历山大成为了日夜不眠的国际港口。还建造了位于阿斯旺的菲莱神庙。
                             托勒密三世:建造了尼罗河畔的埃德福神庙。
                             托勒密六世:建造了尼罗河畔的康翁波神庙。
                             克利奥帕特拉七世:著名的埃及艳后,是托勒密王朝最后一位法老,先后勾引凯撒和安东成功,但在大靠山安东尼输给屋大维后,被屋大维赐死,从此埃及沦为罗马的保护国,并最终成了一个行省。

罗马统治时期:屋大维在亚克提姆海战中打败了马克·安东尼,埃及在公元前30年成了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也是帝国最重要的粮食产地,基督教大量也在此时进入埃及并生根发芽。
           拜占庭统治时期:公元395年,罗马帝国被分成东西两部分,埃及属东罗马帝国,继续归拜占庭的皇帝管辖。

阿拉伯帝国统治时期:公元640年,埃及被阿拉伯人占领,随之开始阿拉伯化。至12世纪,已普遍使用阿拉伯语,皈依伊斯兰教,延绵数千年的古埃及文明被阿拉伯文明取代。这一时期的重要建筑有:萨拉丁城堡、艾资哈尔清真寺。

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公元1517年,奥斯曼土耳其人入侵埃及埃及开始受奥斯曼帝国统治。

穆罕默德·阿里王朝:公元1805年,穆罕默德·阿里推翻了奥斯曼的统治,定都开罗,重新建立属于埃及人民自己的政权,这一时期的重要建筑是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随后埃及法国英国先后殖民,并于1953年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伊斯兰共和国。

我记得历史老师中说相声最牛的袁腾飞老师说过,阿拉伯侵占埃及时曾经将埃及古代一些有文字记载的书籍和文字材料焚烧殆尽。真是恨人那。我也比较认同袁老师的话,伊斯兰穆斯林文明作为世界主要文明之一,不是很容易和其它文明兼容。穆斯林之间称为“兄弟”,但是“兄弟”之间闹得最凶。这种文明在它弱小的时候,不能忽略或是蔑视它的存在。当它强大无比时,其它文明很难存活,你懂得.

埃及艳后 克利奥帕特拉七世的历史就出现在埃及罗马征服的那段儿。埃及艳后是古埃及克罗狄斯·托勒密王朝的最后一任女法老。她让一条毒蛇咬死自己来同时结束自己和埃及的生命。从此以后,埃及成为了罗马帝国的一部分,直到5世纪西罗马帝国的崩亡。
据传说,尽管她被严加看皆,她还是设法得到一个农民送来的一篮无花果,内藏有一种名叫“阿斯普”的小毒蛇,她让毒蛇咬伤手臂昏迷而死。屋大维满足了她临死之前的要求,把她和安东尼埋葬在一起。克列奥帕特拉七世和恺撒所生的儿子恺撒里昂以及她和安东尼所生的长子亚历山大,均被屋大维下令处死。 随着克列奥帕特拉七世之死,长达300年的埃及托勒密王朝也告结束,埃及并入罗马,成为元首的私产

埃及艳后的埃及画像和罗马雕塑,艺术手法不一样,表现出埃及艳后的风采也不一样。那么问题来了,她到底长啥样?哈哈

曾经有着灿烂文明的埃及经历了太多的战争,如今的埃及全称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是个阿拉伯国家。
而阿拉伯文化对现在埃及的影响更为深远。
伊斯兰教为国教,信徒主要是逊尼派,占总人口的84%。科普特基督徒和其他信徒约占16%。
科普特人(ou.Remenkīmi en.Ekhristianos,原指阿拉伯人对古埃及人称呼为科普特人,意为“埃及的基督教徒”)指古埃及信仰基督教的民族。
今日科普特人基本上是古埃及人的直接后裔。古埃及人是非洲大陆最古老的民族,曾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其发祥地为尼罗河中游。

据岳父介绍,在埃及做生意的基本上都是基督徒,也是埃及的富人阶层。看来耶稣基督和古埃及人后代科普特人在这个国家还是有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但毕竟国家已经阿拉伯化,阿拉伯穆斯林占国家大多数。
岳父的一个翻译是埃及基督徒,埃及年轻人的婚姻很大程度也是要靠相亲,基督徒都去教堂相亲。翻译要求岳父帮忙和他去趟教堂,然后再教堂外面一个喝杯咖啡,闲聊几句。这样在埃及可以证明他是个有身份的人了。哈哈,据说岳父已经去了两次了。很搞笑。
我们问了一个问题,是否有可能一个基督徒会看上一个穆斯林并且结婚吗?回答是:绝对不可能,因为如果一个穆斯林姑娘爱上并要嫁给一个耶稣基督的话,她的家人会打死她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基督教,并不是我排除穆斯林。我是感觉基督徒更加的现代,勤劳,努力。穆斯林的人比较搞笑,当老板发工资时他们会感谢真主阿拉,因为他们认为工资是阿拉发给他们的。当老板给他提供有份工作时,他还是会感谢真主阿拉,因为在他们心中工作时阿拉给他们的。这是什么情况啊,哈哈

通过那位导游,我们终于知道卢克索中餐厅的位置,是一家埃及人开设的,有厨子是中国人,做的还可以。平时主要是接待一些中国旅行团,像我们这样的还是比较少的。

这里的装修相当的中国化,在卢克索这里有点儿壕

酒店的尼罗河日落

返回酒店,酒店正在搞活动。埃及著名DJ现场搞party。活动从下午两点钟开始直到次日午夜零时。

有旅游警察在现场,尼罗河上还有警察快艇防止意外。来参加活动的人都会进行安全检查,而且来的埃及人基本上都是埃及的中上阶层,应该问题不大。

晚上在尼罗河傍看着对面的帝王谷,吹着河风,感觉很舒服。抬头漫天星空,下面尼罗河水快速流过,感受神秘埃及的自然气息。

全程观察尼罗河日落

用手机就能拍到星星

对面就是帝王谷,晚上夜灯远望很好看

这帮埃及疯子一直蹦,一直放音乐。基本上和夜店一样,只是一个调儿一个节奏玩了十个小时。实在受不了。房间也能感受到音乐的震动声。还是到处溜达然后去游泳吧。

埃及的灯饰别有风格

媳妇儿教我的漂浮游,反正不沉底儿,我还能自由的拐弯儿。

第二天早上起来去餐厅吃完早餐后去昨晚游泳的地方闲逛了一下,风景的确很不错。我们开玩笑说,熟悉一个酒店要两天,所以以后住度假酒店一定要住三天以上,不然刚熟悉就要走了

再见卢克索,一个古老,神秘,淳朴的地方。有历史,有绿洲,有尼罗河。

返回路上路过基纳的清真寺
大家刚做完礼拜出来,基本上每天上午的11:30到11:40是礼拜时间,下午傍晚还有。对于男性基本上有条件的要去清真寺礼拜,没有条件的要“就地解决”,女人要在家里礼拜。阿拉伯世界是个男尊女卑的社会。
我们在返回的机场候机厅看到两个穆斯林在晚上十点多还在礼拜,地上放一张毯子。礼拜是他们基本的日常生活内容。

抵达赫尔哥达,老爸要买龙虾回家做。没有大龙虾,只有没有长大的小龙虾。

临走时要买香菜,花了两块钱买了两小把,发现有一把不太好,我们现场要求更换。这时买菜的小哥和我交谈起来,问我是哪里人,我们说我们是中国人,他很高兴的说中国人很好,问了我的名字,然后告诉我他的名字,不好的香菜根本没换,直接又送我们一把。瞬间感觉我在埃及有朋友,建立朋友圈儿了

赫尔哥达的清真寺

赫尔哥达的海我感觉比沙姆沙伊赫还要蓝,属于浅蓝那种,可能是海边较浅。很遗憾没有拍照。买菜时就感觉菜市场边儿上就是有个无边的大蓝宝石。

这里附近有个国际潜水俱乐部,很多欧洲人直接坐船来到这里潜水。老婆的同事年初就和驴友计划来这里潜水,这哥们挺厉害,工作业务强,还能这么远到这里潜水。我一直认为一个会旅行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开放,热爱生活的人。

路上买的埃及大饼,里面有酱料,蔬菜,很有味道。

开罗闲逛

马上要回国了,准备一天在开罗买买东西,闲逛一下。

开罗解放广场,穆兄会他们闹事儿的地方。

简单说说埃及近代史:
1922年2月28日,英国被迫承认埃及独立,但仍保留对埃国防、外交、少数民族等权,埃及当局仍然是英国控制下的傀儡王朝,按英埃政府间协议英国可以随时为了保护英国埃及利益对埃及出兵。
1952年,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国家政权,获得真正独立。1953年6月18日废除帝制,成立共和国。
1954年,英国被迫同意分批从埃及撤军,直到1956年英军才全部撤出埃及,但仍然保持对苏伊士运河区的事实治权。
1956年,纳赛尔将苏伊士运河收为国有,引发第二次中东战争,英国法国以色列组成联军,突击控制了西奈半岛与苏伊士运河区,围歼了多支埃及军队,并对埃及的多座大城市展开战略轰炸以震慑埃及军民。埃及被炸毁民房1万多栋,炸死1000多人,受伤20 000多人。战后埃及奠定它在中东的领导地位中心;英国上下也认清了现实国力,宣布“从苏伊士运河以东撤退”,放弃对新加坡、马来亚、科威特巴林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地的殖民统治。
1958年2月,埃及叙利亚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61年9月,叙利亚脱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埃及失去西奈半岛。
1970年,纳赛尔去世,由萨达特继任总统。1971年9月,改国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1978年,埃及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1981年,萨达特遭刺杀身亡,由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继任总统。1982年取回西奈半岛的主权。
2011年发生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世界多国发生社会动荡,“争民主、反独裁、反腐败”的反政府示威风起云涌。埃及成为这台大戏中重要一幕,运动导致执政三十年的穆巴拉克总统黯然下台,并由军方掌握国家过渡政权。2012年6月,民选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上台,一年后他被军方罢职,后引发穆兄会支持者的持续示威抗议和严重流血冲突事件,埃及社会也面临着严重的分裂和对立局面。
2014年6月3日,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当选总统,6月8日宣誓就职。

可以看出,现在的埃及政府还是军政府把持。对于国家的发展,建设,文化,教育,人民福祉我相信现在的埃及政府的能力有限,毕竟军人出身。
美国的普世价值我相信是这个世界上最先进,最自由,民主的,但是美国的普世价值是否真正符合现在的现在的埃及?毕竟埃及普遍教育落后,人民教育水平很低,民众不关心政治,加上周边国家的问题。我相信埃及会慢慢步入国际主流,但是通过颜色革命推翻了前总统后,埃及还是回到的军政府控制,但是不一样的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受到周边国家的影响和动乱带来的冲击。

开罗的商场

家乐福超市

嗬!这大石榴

现在埃及年轻一代女孩儿也是很前卫的

就在十一前后,埃镑对美元贬值严重,埃及国家没有多少外汇储备了。埃及的外汇主要是旅游,劳工输出,苏伊士运河。旅游现在是很清淡的。主要是之前埃及动荡和两次飞机事故。一次针对俄罗斯人,一次针对法国人。劳工输出,附近国家都在动荡,欧洲经济也不见起色。最后苏伊士运河船也没有以前多。
埃及银行的人说埃及政府要和美国决裂(谁知道真假),这是战斗民族伟大的普京大帝又闹啥幺蛾子呢。现在埃及进口清关非常困难,在这里的中国生意人也不好过,希望这个神秘,有着极其辉煌历史,却又饱受动乱的国家尽快恢复。

我们的“一带一路”还要在这里开花结果,哈哈,看来一带一路,的确任重道远。

晚上在岳父找到埃及餐厅吃大餐,比较有特色。之前在酒店吃的都是自助。

埃及大饼热气腾腾的,中间是空的。大饼是免费的。这里的大饼都是外国进口面粉,普通埃及人吃的大饼可没有这么好吃,蘸着酱料直接吃。确实好吃。

鸽子,里面是米饭。回到深圳后看到沙漠菜,怎么还有点儿想去吃了呢

烤羊肉

这家餐厅听说在广州白云酒店有分店

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在家自己烧烤。

我第一次烤羊肉串儿,结果可想而知,盐放多了而且不均匀,不过这里的羊肉好,还是能吃的。

晚上离开埃及,结束了神秘国度的自驾之旅,关键是我根本没开,因为不会,好吧,埃及自家人驾车之旅,简称自驾之旅,哈哈。

Byebye Egypt !

本篇游记共含20809个文字,4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9 10:26

引用 missden 发表于 2016-10-29 10:26:05 的回复:

回复missden:自由行,还是参团

2016-10-29 17:11

引用 姓张,名宝一 发表于 2016-10-29 17:11:28 的回复:

自由行,还是参团

回复姓张,名宝一:写的真棒👍

2016-10-31 12:32

引用 小航 发表于 2016-10-31 12:32:55 的回复:

写的真棒👍

回复小航:哈哈,真捧

2016-10-31 12:3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31 13:54

引用 cby吴骥 发表于 2016-10-31 13:54:39 的回复:

回复cby吴骥:哈哈,出去走走有益身心。

2016-10-31 14:44

认真的游记,看的都想立刻出去走走,充满历史文化的神秘国度

2016-10-31 15:53

引用 逊 发表于 2016-10-31 15:53:52 的回复:

回复逊:必须的,有时间可以去看看,但是自由行就要费太多心思了

2016-10-31 16:02

写得真好,强烈激发了我在去埃及之前钻研下埃及历史文化知识的兴趣,这个国家就是有一种神秘感牵引着你去探索。就是有点担心这个国家安全和治安问题,所以选择跟团了

2016-11-03 11:04

请问现在埃及局势怎么样?旅游安全么

2016-11-26 11:50

引用 OMG-J 发表于 2016-11-26 11:50:23 的回复:

回复OMG-J:最近埃及向货币基金组织借款成功,积极恢复旅游业和维护社会稳定,应该问题不大,但是自由行的话不建议,跟团儿比较靠谱。

2016-11-28 15:49

引用 姓张,名宝一 发表于 2016-11-28 15:49:27 的回复:

回复姓张,名宝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