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之抚远篇)

摩天轮 (北京) LV.19
2016-10-28 15:46 282/8
  • 出发时间/2016-09-20

碎碎念

说来惭愧,出生在黑龙江省,也在黑龙江省生活过三十多年,应该算是个地地道道的黑龙江人,但是对黑龙江的了解却甚少,如果不是这次去了抚远,我竟然不知道“中国最东”就在黑龙江省。因为中俄原油管道的建成,我知道有着“中国最北”地理意义的漠河黑龙江省,也知道三沙市的建成,有了“中国最南”的地理概念,而与“中国最北”、“中国最南”有着相同地理意义的“中国最东”也在黑龙江省却是我不知道的(这次也知道了“中国最西”在新疆的红旗拉甫)。所以当有朋友听说我们要去伊春时就建议除了伊春,我们还可以从伊春继续向东走,去看看同江抚远三江平原,记在心理,上网简单搜了一下这几个地方的简介,当看到在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之处的黑瞎子岛是独特的国界岛屿,每天迎来中国最早的东方日出的介绍时,我们便决定要到这里看看,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三日两晚同江抚远之行。

因为篇幅关系,将游记分成两部分:
一路向东,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之同江篇):http://www.mafengwo.cn/i/6268787.html
一路向东,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之抚远篇)

抚远市是黑龙江省直辖,佳木斯市代管县级市。它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是中国最东部的县级行政单位,也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和“东方第一县”之美誉。抚远市全市总面积6262.48平方公里。东、北两面与俄罗斯黑龙江乌苏里江相望,南邻饶河,西接同江,全市边境线长275公里。市政府所在地抚远镇距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航道距离仅65公里。乌苏镇距离俄西伯力亚大铁路在远东地区最大编组站卡杂科维茨沃2.5公里。在黑龙江省及佳木斯市对外开放的总体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抚远有着厚重的历史渊源,是满族肃慎人的发祥地之一。原名“伊力嘎”,赫哲语意为“金色的鱼滩”。宣统元年(1909年)在依力嘎地方设绥远州,隶属临江府管辖。抚远与国际间通商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1904年,抚远就有商号同俄国人进行贸易。目前,抚远是国务院批准的客货一类口岸。

黑瞎子岛上的界碑

从八岔赫哲乡出来,绕上建黑高速,建因黑高速的终点就是黑瞎子岛,时间还早,我们决定直奔黑瞎子岛。建黑高速的两边都种着水稻。建黑高速指的就是建三江至黑瞎子岛高速公路,刚建成不久,一路上车很少。说到黑瞎子岛,不得不说起屈辱的历史,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的《中俄瑷珲条约》和《北京条约》割占黑龙江以北160多平方公里土地,1929年的中东铁路事件后,国民党和苏联签订了《伯力协定》,苏联对黑瞎子岛开始军事控制。后来中苏关系恶化,又几次开战争夺。苏联解体后的1991年,俄罗斯承认中国的珍宝岛主权。2001年,中俄第四次谈判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4年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最终在2008年10月,中国收回半个黑瞎子岛国土主权。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举行界碑揭幕仪式,黑瞎子岛西侧一半约171平方公里陆地及其所属水域正式划归中国,这是中俄两国最后勘定的边界。黑瞎子岛也终于迎来了开放开发的新时期。经过建设,2011年7月黑瞎子岛才开放旅游,算是我国最年轻的岛屿旅游景点了。

2012年建成了“中国东方第一桥”----乌苏大桥。现在的乌苏大桥是抚远往来黑瞎子岛的唯一道路。过了乌苏大桥,就是黑瞎子岛。目前黑瞎子岛是不允许随便上岛的,需要在旅游中心购票,乘坐旅游大巴上黑瞎子岛,门票60元。旅游大巴上配有一名讲解员,会给我们进行讲解,带我们参观三个地方。第一个景点就是界碑,这里就是2008年举行中俄国界东段交接仪式所立的大牌和2007年新设的界碑。黑瞎子岛位于中俄边界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又称抚远三角洲,面积三百多平方公里。根据《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黑瞎子岛一分为二,西侧靠近中国的一半岛屿归中国所有。黑瞎子岛上的生态资源保存得很好,植被茂盛,岛上栖息着大量珍稀野生动物,在黑龙江及其支流和河滩湖泊中生活着多种鱼类,这部分岛屿处于未开发的自然状态。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在黑瞎子岛举行了中俄界碑揭牌仪式。

新东方第一哨所,“新”是指黑瞎子岛2008年回归后才建立的边境哨所,原先的哨所在黑瞎子岛外的乌苏镇。如今,这里的官兵每天迎着中国的第一缕阳光镇守国土,想起来神圣可敬。军事要地,不能靠近的,只能远远地拍一张而已。

东极宝塔

第二站是东极宝塔,这是黑瞎子岛中国这一半的地标性建筑。东极宝塔 2013年才竣工。宝塔采用八角形塔身,汉唐风格,塔高9层81米,塔基座为40米×40米方形,两层叠起。宝塔设太极图案圆形广场,广场直径171米,代表黑瞎子岛回归的171平方公里领土;广场两个极点分别布设龟和麒麟;广场布设60根青石盘龙浮雕柱,周边的56根代表中华56个民族,另有4根擎天精雕龙柱设置在塔基四角。

整个东极宝塔和广场的设计都颇具中国传统,多有意喻。比如广场以太极八卦为设计基准,在这东极日出之地意为阴阳和合;广场中心立塔象征镇守一方;广场直径171米,代表黑瞎子岛属中国领土的171平方公里;塔高九层,象征九九归一,在中国古建筑中也代表尊贵的九五之尊,等。

黑瞎子岛湿地

从东极宝塔出来,我们到了最后一站,黑瞎子岛湿地公园。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位于黑瞎子岛西侧,是为了保护黑瞎子岛湿地的原生动植物与生态环境而建设的。公园以水和湿地景观为主体,通过木栈道的形式组织游览线路。公园里,昔日“东北三宝”之一的乌拉草,成簇成片。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里,2256米的漂浮式木栈道,是采用浮筒加木结构建设的,点缀其间的六角亭、可以登高一览湿地全景的平台,我们走在上面时刻能体会亲水、亲绿、亲近自然的惬意感受。据介绍,2000多米的浮桥九曲回廊,浮筒的设计使得浮桥水涨桥涨、水降桥降;设计方面,浮桥没有穿过湿地的一草一木,湿地的水系之间没有受到任何阻隔。这里的木栈道有一长一短两条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走了那条短距离的木栈道。

原俄罗斯驻北代岛哨所遗址

在黑瞎子岛湿地公园停车场所的旁边就是原俄罗斯驻北代岛哨所遗址。它位于黑瞎子岛西南部,始建于1976年,由主楼、车库、发电房、锅炉房、浴室、仓库、油库、马厩、犬舍等设施组成。

2008年10月14日黑瞎子岛部分领土划归我方后,该哨所同时收回。据说当年俄罗斯在进行领土移交时,想炸毁这些建筑,中方为此花费300万元卖了下来,这是最好的一种投资!因为对任何一段历史的铭记,都需要载体。如果就东极宝塔代表着黑瞎子岛的现在,那么这哨所遗址代表的就是黑瞎子岛的过去,代表一段屈辱的历史,我们要牢记。

到这里,黑瞎子岛的游览就基本结束,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旅游大巴又将我们送回到上车的地方,天已经全黑下来了。

吃住在雅禾商务酒店

从黑瞎子岛下来天已经开始黑了,一路赶回到抚远市入住雅禾商务酒店。

实在不想再出去找地方吃饭,便询问前台,被告知酒店两楼的餐饮服务,可以点餐的,于是只将部分行李放入房间,我们便到了二楼餐厅,点了四个菜.

煎马哈鱼块,九月正是收马哈鱼的季节,马哈鱼块很香

酱茄子,本想点个豆芽,结果被告知豆芽没了,换成这道酱扒茄子,真是太咸了,实在吃不下去

牛肉块,因为是晚上,牛肉没吃几块,里面的元葱倒是被我们全部吃掉了

沾酱菜,说实话,这豆腐皮没有同江小不点鱼馆那家的豆腐皮好吃。

再加上两碗热汤面,吃是吃饱了,剩下的牛肉块和大半份煎马哈鱼块被我们打包放在车里,当做第二天的午餐啦。

不得不提的是这家酒店的早餐超乎想象的丰富,昨晚点的煎马哈鱼块,在早餐时随便吃,当然还有其它的鱼类。就冲着这里丰盛的早餐,下次有机会来抚远,还选择住这里!

抚远县南山

抚远镇本身不算大,镇内也没有特别的景观。不过在抚远镇西南的南山上、电视塔下面有一处可以看到抚远镇全景的观景台。据介绍这是国内城镇中少有的能够看到城镇天际线的地方。于是第二天早上退房时向服务员问清楚去南山的路,我们便开车到了电视塔下面。上去一看,这里的电视塔和办公楼应该已经不用啦。

在电视塔下面的观景台上,不仅可以看到抚远镇的全景,还能看到远处的黑瞎子岛,可惜的是我们上去的时候风很大,云有些厚,并不能很清楚地看到远方。

乌苏镇

从南山下来,我们开车直奔乌苏镇。其实乌苏镇离黑瞎子岛很近,但是昨日从黑瞎子岛出来时天已经黑了,不能再去乌苏镇,只好今天再跑一趟。不过好在从那里可以直接上建黑高速,也不算走冤枉路。

中国东方第一桥----乌苏大桥

东方第一基

乌苏镇位于抚远县城东南、黑瞎子岛南侧,隔着乌苏里江俄罗斯遥遥相望。这里仅有一条小路,一户人家,一座厂房,一个边防哨所,堪称世界小镇之奇。

紧挨着乌苏镇是曾经的“东方第一哨”,目前这里的边防官兵都已经转移到黑瞎子岛上去了,这里基本上是闲置着。五星红旗依然在这里的旗杆上飘扬着,我们也在这里看到边防兵在打扫卫生,看来这里虽然没有边防兵值守,但是应该还会有边防兵来管理吧。

这里是黑瞎子岛回归前的东方第一哨,但是随着黑瞎子岛的回归,新东方第一哨建立后,这里只能成为一个景点,没有官兵驻守啦。

东极气象站

因为天气原因,对面的俄罗斯小镇,已经消失在茫茫大雾中。

东极广场

从乌苏镇出来再往前走一段就到了东极广场。东极广场,位于抚远水道与乌苏里江交汇处,与黑瞎子岛隔江相望,占地3.6万平方米,包括河口广场、太阳亭、游廊、极标、华表、水榭、界碑、四极文化墙、游船码头、汉白玉围栏等。东极广场,顾名思义中国最东的广场,是观看中国太阳最先升起的广场。这里位于黑龙江支流通江乌苏里江的交汇处,是曾经的中国最东点——东极。目前,显然已经被黑瞎子岛上的东极宝塔和新界碑的地理位置取代了。因此,投了巨资建设的广场和“东极”碑显得有些冷清。

在这里可以远眺到对面的黑瞎子岛。可以看到2008年之后新建的一个哨所,三层营房和一个瞭望塔。而这个哨所的右侧是俄罗斯的一个简易木质的岗亭和一个东正教堂。据说,这个东正教堂是在2004年开启边境谈判时,俄罗斯人连夜从国内用飞机运过来一座教堂,活生生安插在这个小山丘上。原本的界线约定,这座山丘是划给中国的,但是因为这是一个相对制高点,从这个山丘可以清晰看到对面的俄方小镇卡扎克维切沃,所以俄罗斯耍了一个花招,谈判那会儿俄罗斯人在一夜之间整体吊装安放于此的。由于这个教堂的存在,使得在已经达成一致协议的基础上实际测量的边境又向我方平移了数百米,因为一般谈判都会尊重对方的宗教信仰,所以中方作出让步,把边境线退回上百米(仅为民间的传说)。

东极广场在黑瞎子岛没有回归之前,是中国的最东极。这里曾经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当然现在看日出,最佳的位置是黑瞎子岛。整个广场像一个船,船左边是黑龙江,右边是乌苏里江,两江在船头汇合,流向俄罗斯境内。

东极广场的标志性建筑是一个怎么看都是繁体“东”字的雕塑,字上方托着一个太阳。雕塑后面是一个中国巨幅地图,标出了我国东南西北四极地点:西极喀什、东极黑瞎子岛、南极三亚(可能南沙群岛一般人去不了)、北极漠河

在这里又见界碑。

江里捕鱼的渔船。

到这里我们的抚远之行就要结束了。原计划是从这里去虎头的珍宝岛,再经过鸡西牡丹江返回哈尔滨,但昨天在去黑瞎子岛的旅游大巴上遇到一位刚从虎林方向过来的游客,被告知珍宝岛现在被大水淹了,他前天车开到景区,无法靠近,也不能登岛。兴凯湖、镜泊湖之前也去过,最想看的就是珍宝岛,而现在珍宝岛上不去,那么再继续往虎林方向就没有意义了,于是决定将虎林鸡西牡丹江都留给下次三江平原之旅,从东极广场出来就直奔哈尔滨方向,建黑高速,接哈同高速,一路高速直达哈尔滨

科谱知识----乌苏里江

乌苏里江黑龙江右岸的一大支流,也是中国东北部中俄边境上的一条重要界河。其右源松阿察河源出兴凯湖,右源乌拉河源俄罗斯境内锡霍特山脉奥勃拉奇纳亚山南麓,两源汇合后,自南向北流中国虎林饶河抚远3县(市)边境,于抚远三角洲(黑瞎子岛)东北角汇入黑龙江,全长890千米,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千米,流经中国边境约500千米,流域面积5.66万平方千米。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28 18:26

引用 摩天轮 的图片:

建设得很好了!

2016-10-29 16:23

这也算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妥协,不过,我们对于疆域最东边的描述似乎仍未改变。还是“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处主航道中心线”

2016-10-29 16:25

引用 摩天轮 的图片:

很好的铭记历史的地方!

2016-10-29 16:36

九月末我也去了抚远和同江,看了楼主游记感觉很熟悉,仿佛故地再游,呵呵😊

2016-10-30 09:18

2016-10-31 08:0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31 10:03

引用 jeseyzheng 发表于 2016-10-31 10:03:17 的回复:

回复jeseyzheng:这只是一次旅游中的一部分,没有特详细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