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自驾七天首游云南 普者黑-大理-昆明

范范👄 LV.7
2016-10-28 15:56 722/6

没有去云南之前,云南给你的印象是什么?
之于我的印象,就是古城,还有各种慢生活和文艺拍客。
可以说,网上看的各路攻略,和自己实地考察的,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也许是,风景在每个人眼里都是不一样的角度。
那么,就让我最大程度的来还原这七天来的风景。
                                                      -------前言

普者黑

广东云南必经广西,路上隧道上的插画,也是一道道旅途中的风景。
大多数直飞的人喜欢去昆明中转,如果是自驾广东云南,我们选择在云南文山砚山县停留一晚,上下高速也方便。

天色晴好。

广东云南自驾时间太久无法一天到达,一直不知道在哪里中转比较好,直到我无意中看到了普者黑
可以说,即使是有爸爸去哪儿的宣传,我也从未认真了解过普者黑。认真决定要去,却是网上大片荷塘和天鹅的身影吸引了我。
在那之前,普者黑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天堂是我无法理解的。
也许是,去的时候已是十月底的秋,荷花已谢,荷叶已败,隐约感受到残余盛放时候的光景,门票都已半价打折,可以想象,我们看到的美景又折扣了多少。

普者黑”是彝语,意为“盛满鱼虾的池塘。景区内不仅有数百座孤峰,大片的湖泊,还有近百个喀斯特地貌的溶洞,以及上万亩荷塘和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网上有普者黑和天鹅湖的套装,都是在同一个地方,两步脚程的地方。刚入普者黑的小路写着天鹅湖的地方不要停下来,直走进尽头里面售票处进去。

大片已败的荷塘,十月真不是去普者黑适合的季节。

天气有点阴,多云,出片效果不好。

建议买普者黑+天鹅湖的套票,然后在普者黑门口拿票之后走进去天鹅湖,不用坐观光车,不要被看不见的距离所吓倒,走进去不过也十多分钟的脚程。

下去就是鹅,到达天鹅湖。早上9点半,下午三点半都是天鹅 放飞的时间。黑天鹅那条腿是哪里伸出来的?这么奇葩的姿势你是怎么做到的。。。

要不要三只姿势这么统一啊大哥。。。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复制黏贴了三只鹅

本人觉得还是黑天鹅比较好看。

后面默默路过那只是大雁。。。
白色的天鹅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只露个pp

天鹅早已习惯大呼小叫的人群,请尽情近距离的拍拍拍,哥就是宠辱不惊。

天色好与不好拍出来的图片有很大差别,建议天气好时节去。

放鹅的壮观场景

不得不说黑天鹅的尾部的毛卷得真是好美。约莫一个多钟可以环湖走一圈,这时节很多鸟类都看不见环湖意义不大,出来直接去普者黑景区里面。

普者黑的门票里面是包含了观光车和约莫一个小时的人工划船的。你可以选择任意线路顺序游览。观光车就是先去青龙山、火把洞、观音洞的,然后在青龙码头顺流划船下来。

我们选择了先坐观光车。游览指南完全没有,一头雾水,到处找路线。原来路线都是一个圈,先车先船均可。

观音洞可以忽略了,不信教,图片都懒得拍,我们只有一个信仰那就是共产党。

云南第十怪,蚂蚱能做下酒菜。

火把洞。
对于已游过半个广西溶洞的人来说这种洞真的是小儿科,水很清澈,看起来浅却别小瞧了它。主要是石头没啥特别,不像水晶宫那种是各种玉石水晶样闪闪发光的溶洞。

游完火把洞,出来就是青龙山码头,人工撑小船顺流而下。由于是淡季,两边停满了空船,显得有些冷清。和撑船的妹子唠嗑的聊,她说七八月旺季的时候这些停靠的船大多满载,大家穿着雨衣打水仗,场面壮观。

水面上就我们一船四丁人,看天看水看岸上的鸭,水下清晰可见水草,偶尔还能见下网捕鱼的人。

岸边随意放养的鸭鸭。

这个桥貌似叫风雨桥?风雨亭?亭上的文字不认识,妹子说打从她有记忆以来亭子已经伫立在那,静看云卷云舒。

天色有些阴沉下来,照片出来的质量也不太完美。没有蓝天映照的水面啊,总觉得欠缺了什么。

水面满满是各种客栈和水上人家。

越撑视野越开阔。

感觉游到这里的水面才比较像很多人向往的普者黑的样子。
静谧,山林中环绕的一绸水,静静的穿过这条村庄。
于是,时光就这样静止了下来。

石,木,水,简简单单的三种元素,组成了这样一个世外桃源

依山傍水,一座小房子。

住的是普者黑村里一个4.9金牌评分的某客栈,但是我想说,不要轻信评分,尤其是淡季,大可以去到现场,玩到累了,走进村里,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客栈,舒舒服服的住下。
我想很多人都会喜欢这种风格的吊篮躺椅,不想打广告,能告诉你们的是,大方走进村里,这种风格有的是,物美价廉。

至此,普者黑于我算是告了一个段落,立碑为证

大理古城

五点钟,注意,重点是五点钟!我们就摸黑起床出发去大理了,连楼下那个黑狗都没起床!我们已经在去大理的路上Zzzzzz
开到一半才勉强天亮啊。不过天着实也是漂亮,大理的天空,微微带着粉蓝的感觉。可能是海拔高了,感觉看天都觉得特别透彻些。

入住古城南门的客栈,喧闹中的一处安静的角落。老板也是下了心思的,将每个角落细细布置。在古城附近多得是这种多多情调的客栈,背包客们,大可以拎包入住,里面洗发水护发素各种一应俱全。大理的酒店和客栈,都给了我很好的印象。
我相信无须特别推荐,客官们上网搜搜图选一家古城附近自己喜欢的装潢住下就好,设施都是大同小异。有些客栈不一定有空调,或者车位会紧张,记得提前问好,冬天都会有加热措施,这点无须担心。

角落里的微景观。

感觉微胖老板是个好有生活情趣的人儿哈哈哈哈哈。。。。

连健身器材都有。

放好行李折腾了一通终于来到大理古城南门。
阿门,下午五点多满满都是大巴拉来的游客。
要知道我有多努力,掂了脚尖,举高自拍杆,才拍到没有人头涌涌的古城墙。

确定是淡季吗

大理乳扇,当地少数民族利用剩余的牛奶制成,可以选糖浆还是玫瑰酱。。额。。。升价了,而且味道一般,试下就好。

右边蓝紫色的说是蓝莓,打死我也不信。

古城里面有好多这样子的手鼓店,还可以当场制作烧CD。小到路边摊,大至店铺放的都是李倩的一瞬间(手鼓版)没什么必要买CD,网上完全可以下载了,路途上听听投入一下云南的氛围都好。

这么多手鼓店就觉得这个鼓手挺漂亮的来回看了几遍。

现场制作鲜花饼的店铺,香气扑鼻,但是没什么试吃的,因为他们知道试吃了你就不会买了

少见大包小包买鲜花饼的游客。

城角投影放五朵金花,讲的就是云南白族青年的爱情故事,挺应景哈。

像龙须糖那种姜糖,我见到那个拉姜糖的小伙子都要脚蹬墙才勉强拉得开,看来我没牙口吃这个。

古城墙的历史。

走走累了,去了之前做好攻略的苍洱春饭店去解决晚饭。导航即可,南门走进去几百米左转十来米就是。
简简单单的装潢,店家说是家族生意,在这里经营了有二十年了。
不想安利啥,纯粹觉得口味很喜欢。

三花煎蛋,三种花类,不过花的香味大多被煎蛋的味道掩盖。

左边绿色的是炒海菜。海菜,长得像水仙花的植物,口感很滑脆,老妈子很喜欢。海菜在洱海那边一家白族的农家菜做得都不够这个脆口好吃。梅子酒是我喜欢的,29°,酸酸甜甜的口味掩盖了酒精的味道,不知不觉就喝了一瓶,刚喝完有点头晕,没过十五分钟就好了完全不会上头。

这鱼的酱油偏甜,是广东佬蒸鱼的口味,稍咸了些,多喝水就好。鱼肉很嫩滑,老板明说这不是洱海鱼,实诚人,

炝螺肉。特别的名字,面上的是薄荷叶和花生融。端上来拌一下,让调料的味道充分和螺肉混合,进口有股花生的香味,惊喜。

还在期待啥,没菜了,我们才三个人。。。

苍山雪

苍山这个点是我们觉得比较值得的,这里我就用大量图片来轰炸啦,当心流量
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

网上买的套票,238,走的是洗马潭路线。苍山有三条路线上山,可步行可索道,其中两条有索道,一条感通索道一条洗马潭索道,感通索道是去半山的,中途可以看到棋盘,还可以去感通寺。洗马潭索道是去山顶的,看不到棋盘,但是没有直接登顶,有八百多米的距离需要自己徒步上去。

索道上可以全览洱海风光,早起去玩雾气还不大,可以清晰的看到洱海周围的房屋建筑。

这种石头上要打下承重桩拉索道,真是辛苦了。

天空很近的感觉,云层很厚。

慢慢的就升上云层中去了,轻轻松松就腾云驾雾啦

山顶上紫外线很强烈,记得要墨镜

看见的阶梯就是转折去山顶的路。苍山的森林也自成景观。这座四季苍翠的山,由下而上形成了幼林草地带、松林栎林 带、冷杉杂木带、高山草地带,具有层次分明的高山景观和变化有致的季相景观。

阶梯上还残留着昨夜的冰块。山顶上温度比较低,记得要备好薄羽绒之类的外套方便穿脱,索道中转站也有羽绒服出租,50块穿一次。

勉强算是苍山雪吧

上到第一个平台时一个分岔道,一边是杜鹃花展览馆,一边是登顶的路。我建议先登顶,因为路途比较远,耗费精力比较多,下来之后还会经过岔道,视乎个人情况再决定要不要去杜鹃花展览馆。云南的八大名花,即山茶花、杜鹃花、玉兰花、报春花、百合花 、龙胆花、兰花、绿绒蒿,在苍山都寻找得到踪迹。其中,仅杜鹃花品种就有41种,从山脚 直到海拔 4100米的积雪地带,层层叠叠,成片成簇。但是如果不是杜鹃花季节来苍山,大可没必要去杜鹃花馆了个人觉得。

别小看了这八百多米。平常海拔上的八百米十几分钟就走完了轻轻松松的,在海拔三千多米上登高八百米,气喘得那不是一般的厉害,注意调整呼吸和步伐,减慢速度来让身体适应高度。大理的海拔还不至于要用到高原药,偶尔爬个苍山如果怕不适应的话可以自备西洋参,感觉不舒服含一片,亲测有效。

祈福用的

洗马潭,洗马潭!洗马潭!!

真的就只是巴掌大的一潭。

到达第一个平台的时候你以为自己到了?太天真,只是一个观景台。很多人走到3900m就太累需要歇一歇。

越晚,雾气越来越大,登顶的人开始变多,建议早点游览。

默默的爬上来和海拔合影然后再默默的爬下去。看起来虽然枯燥,却俯瞰了大理的风光,山顶上有多美,只有攀爬过的人才能体会。
海拔3966m的山顶,mark 一下。

下山时候倒是遛得挺快的咻一下。

天龙八部影视城

下山之后去赠送的天龙八部影视城,平时是没什么看的,剧组搬走了就没人修缮这里了,有股荒凉的气息。等需要使用拍摄时剧组就会重新装修一下。

陆羽

有没有想起天龙八部里哪个场景出现过吗

建议还是下午五点钟时候来天龙八部比较好,因为有演出,没演出的时候逛这影视城,意义不大。

空无一人的街道……

好了不再岔题了,我最想介绍的是下面这个,寂照庵。既没有出现在正式景点里面,也不属于什么游览圣地,我只想写下我看见的,把这份宁静的感觉带给阅读的人。

午后的寂照庵

寂照庵位置,别百度了,都不对的。在感通寺索道入口左手边,有条指去感通寺40°斜坡的路,可以开车上去,会车时候比较考验车技,大车/车技一般/车动力不足的建议停车在索道口徒步上去,走约莫半个钟。

没有任何指示牌,走到差点怀疑人生,直到看见大簇大簇的绣球花,心情才开始雀跃起来。

转角见到一幅花墙,花团满出溢出墙外。

再爬阶梯,摆着一盘盘兰花。

终于到了正门。一点也不浮夸的一个小门,就那么静静出现我眼前。

进门,地上就是一盘盘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活脱脱一个种植园的样子。

别出心裁又像是不经意为之。

花廊外有桌椅供香客们休憩。

能种点啥的地方都种满了肉肉。

午后阳光正好,落在多肉植物的瓣上。

植物虽多,摆放得却也整齐,看了没有杂乱的感觉。

每个阶梯一盘肉肉,都是搭配好了的,煞费苦心。

一颗树干上种了各种肉肉,我不懂搭配和种类,愣是觉得很好看。

里面还有茶室,可以让你自己煮水冲茶喝,不收费。中午十二点有斋饭吃,可以提前预约。听说很好吃,可是我们时间对不上。

除了大雄宝殿和供佛的侧殿外,其余厅堂茶舍均会用大幅的玻璃窗,以便让大理的暖阳更多透入。而这些设计,是前皮划艇总教练高鲁东一手一脚设计出来的,又现代又温馨。
这背后的故事,感兴趣的可以自己翻阅资料去参详,这里就不八卦了。

崇圣寺三塔

下来寂照庵,就去了崇圣寺三塔。不明白为什么是AAAAA的景点,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广场舞大公园,除了三塔,别无感觉。售票处的大妈态度很凶还是找美女换票吧

传说中的地宫入口🤔高耸的三塔是大理的标志性建筑,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和一个宝藏的传说紧密相连。云南出现过两个鼎盛的王朝,南诏和大理,它们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发现王陵所在的古王朝,而三塔正是传说中通往地宫的大门,所以在建塔之时采用了特殊方法,才使得它历经千年而屹立不倒。

感兴趣的就去挖掘一下历史吧,没兴趣的就去看看大妈跳舞就好了。

三塔倒影,出名的地方,就看你能不能找到这个湖拍这个点了,正面拍塔完全不好看。

不好玩又贵的地方就看完了,转身就去洱海。

洱海月

洱海的丁达尔效应很明显,普通相机或者手机都能拍出来这种一束束光线漏下来的照片~

爱死洱海的云层,太好看。

中途兜兜转转了很久才去到酒店,原因上环海公路修路中间截断了没办法直接去到双廊镇,要在高速上走丽宁高速到挖色镇,然后返回去双廊。修路修到年底,估计这时间也不保险,去的亲记得提前打电话跟酒店客栈联系路线怎么走。

双廊镇

住的地方叫山海间,说是海景酒店,实际上啊,是不是海景真的要实地考察,不要傻乎乎订了海景房发现房间正对着一颗大树或者长满了浮萍的死水区,比较洱海不是每个角度都好看的,不要被晒照片的文艺二逼青年给诱导了。

山海间的环境算是不错了,送早餐,本地小玉米又甜又糯又嫩口,好吃的不要不要的,想起来都哗哗流口水。老板说这种玉米不远处的集市市场就有售。

环境挺好的,没什么人装逼拍照,这桌子要是摆在星巴克,上面一定坐满了美女

在酒店旁找到家白族农家菜,环境不错,菜色口味一般

茶壶是陶罐,还挺特别。

炒海菜居然有豆腐,觉得不够苍洱春的炒海菜好吃。可能印象太深刻了。

酸汤鱼。晕,看错了一直以为是酸辣鱼或者酸菜鱼,真的是酸汤,咦额(⊙o⊙)…

晚上或者清晨可以租单车或者电动车环湖骑行,方便捕捉美景,大正午就算了,实在晒得厉害。
傍晚时分看洱海,不逆光,拍照最适合,早晨的洱海大雾又逆光,反而出片效果不好。

洱海中那一叶舟,感觉好有意境,此处吟诗一首自己想象。

上图是傍晚。下图是清晨,苍山太高,阳光还没照射到洱海,拍出来的照片都比较暗。

洱海旁随处都是花花啦。

洱海边的云很有特色。

我跟老妈打趣说这种云彩神仙才有腾云驾雾的感觉吧。

在风花雪月湾看云层,肉眼看还以为在同一水平面上的,原来是苍山遮住某一水平线,看起来齐刷刷的一致。

昆明云南民族村

其实我们还去了滇池,这个大池塘就略过吧,不想提了。然后我们聊聊云南民族村。
民族村外层的街道都是各色各样的店铺,里面就是云南各地特色建筑按比例建造的园林。如果首个到达的城市是昆明,我建议可以先去园林看看各地特色建筑有个概览,再选你喜欢的去再看就行了。

呐,滇池。满足你们的好奇心。

两公里车程到云南民族村。

这家店叫原牛,全是手工打造的皮具,你看到橱柜上摆的都是造型的包包来的!连马头的单眼皮都做出来了,超精细!可惜就是没有网店,也没有微信可以给我加,回来想续个前缘都没机会。

好精细的做工。

这是什么的大印章我忘记了。

茶马古道的路线图。

茶马古道。

石林

石林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门票175加上观光车25,观光车别想省啊,真是走到脚断,不然人家辛辛苦苦把大门修那么远是干嘛的。

石牙、峰丛、溶丘、溶洞、溶蚀湖、瀑布、地下河等景观错落有致。去到石林河之后到达大石林,有好多小路,路线可以参考看观光车票和门票上面的线路省的迷路浪费精力和时间。
石林比较大,记得要备好干粮和水,景区里面一支芬达要五块,一个巴掌大的煎饼要10块。不想花钱的就自带吧,走完一圈起码四五个钟呢。

石林(阿诗玛景区),宽厚墩实的石壁像屏风一样,将小石林(阿诗玛景区)分割成若干园林。小石林(阿诗玛景区)里最有名气的景点当数“阿诗玛”

石林湖。

莲花池。

来到这里就听到个人说,远看大石头,近看,还是大石头!

长得好像以前那学生时代的3D地质地图。

石林标志性的石头。每个游客都会合照的地方。

著名的石头

让我感叹一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的确确长得像大象。

驼峰??

一群石头。。。虽然我觉得好枯燥,不知怎的老爸却觉得是最好玩的一个点,左拍右拍,带着我们左钻右钻一度把我们弄丢。。。走迷宫一样的大石林区还是走大路不要走小路,不然里面的小路完全可以把你兜晕耗费精力。

有几个游客在玩想把脖子卡过来结果失败了,然后老豆就卡过来卡过去还各种得意鬼脸,无语,然后我妈也卡过去示范了,更无语。一家子傻气呼呼的外冒。。。

剑锋池。门票上全部地图都有,但是挺难按照路线走的,一不小心就走岔了,能看到哪个景点有点像碰运气的感觉

步哨山位于大石林之东,小石林之南,以景区环林东路为界,呈南北向带状展布,地貌上属大石林溶蚀洼地东部斜坡平台。
游完大石林坐观光车可以一路看过来,不用耗费脚力自己走。

长湖是溶岩湖,湖水由地下水供给,水质清澈,无污染。

途径广西,高速遇见一袭瀑布。意外的小惊喜。

慎点

美丽的事情说完了,如果是文艺二逼青年的话可以忽略以下不和谐的片段,这一段云南首次游就算是拉下篇章了。下一次旅途我们再见。

但是我知道你求知欲很强烈,是的,以下我想说的是洱海不和谐的画面。
我相信很多人搜攻略的时候都会见到这个玻璃吊篮,很美好,对,不要忙着跑过去,拍照收费。
所以我还是好好的在酒店设施装两块钱的算了

生活污水污染了洱海,大片水华丛生,想找个干净的海域拍照,都开车走了很远,一般有人家有酒店的地方就有水华。

大蜘蛛。手机拍的可能没那么明显。可是就在这一小块空中范围,密密麻麻5D效果一样的是几十个大大小小的蜘蛛。我发现大理真的好多蜘蛛,去哪都是好几只好几只大大的身体是红色的蜘蛛。(づ。◕‿‿◕。)づ

结束

最后,是旅途的结束。无论你是出于什么目的踏上这次旅程,最后都要返归拥抱家。途中的欢笑我们铭记,途中的风景我们留念,有时间还要一个个地方慢慢玩过去。再见云南,下次再见。

谢谢大家花时间来阅读我的游记,有什么客栈和路线想要咨询的可以留言给我,看到第一时间会回复的。
祝大家旅游开心!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28 17:26

2016-10-28 19:54

引用 wuxiao 发表于 2016-10-28 17:26:25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wuxiao:真是个美丽的地方

2016-10-28 22:29

2016-10-29 10:00

引用 范范👄 的图片:

2016-10-29 19:0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