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逃离泽国去拥抱骄阳—兰卡威、槟城、马六甲十日游

2016-10-28 16:03 790/2
  • 出发时间/2016-07-15

事情的起因

每一年的休假结束后都会想下一个假期去哪里?2015年假期结束后就开始盘算2016年,由于知识和金钱的贫乏,对欧洲一直没多大兴趣,可选择的范围始终在东南亚一带。15年的两次旅行都是独自前往,16年想着怎样都要和肖哥出去一趟,鉴于他对频繁海岛游的腻烦、对舟车劳顿的耐受力,想来想去想到了槟城的美食,在目标不确定的情况下我的选择标准只有一个——吃。悠长假期也不能只去一个地方啊,于是兰卡威—摈城—马六甲线浮出水面。最终以自驾为噱头成功游说到他的一同出行。好友听说后表示要携友一同前往,过程倒是爽快,四人帮一蹴而就。

行程概况

时       间:2016年7月14日——7月24日

虽说4人同行,但前期所有工作还是由本人包办了。所幸的是,经过多次历练,攻略于我不再是难事。兰卡威的海不算惊艳所以没有选择跳岛等海上活动,兰卡威基本以自驾为主线,其余地方舒适休闲,此行除了明确哪天在哪里外,也偷懒没做啥具体安排,事后回看一路这样走了下来:

DAY 1:武汉广州,因要坐早上5:55的航班,宿机场铂尔曼酒店
DAY 2:广州兰卡威,珍南海滩,落日巡航,宿Langgura Baron Resort
DAY 3:天空之桥—Pasir Tangkorak Beach(骷髅之沙)
DAY 4:丹绒鲁海滩—Temurun瀑布
DAY 5:兰卡威槟城槟城闲逛,宿Chulia Heritage Hotel(朱列文物酒店)
DAY 6:古迹区闲逛、旧关子角、姓氏桥
DAY 7:升旗山、极乐寺
DAY 8:汕头街早市、购物  乘晚间bus去马六甲
DAY 9:马六甲一日游
DAY 10:吉隆坡广州

前期那些事儿

★机票:
东南亚出行首选是亚航:everyone can fly嘛。因为一直不喜欢半夜起来抢大促,所以不会买到太低价的票,个人觉得价格可以接受就好了。元月开始关注,先后买入吉隆坡广州兰卡威槟城的机票。去程迟迟未定,如果是我一人出行,我会选择由澳门香港转机,理由只有一个:便宜。想民主一把,提出广州直飞和港澳转机两个方案,会算的友人列出表来,结果觉得转机省下的几百元不足以弥补转机带来的辛劳,另外2人也同意。好吧,那就广州直飞兰卡威咯。然后才发现,8月的直航机票会比7月便宜一半多,但回程已定无法更改,在一直等不到7月机票促销的情况下以800+的价格入

★酒店:
这一关是最难过的,因为我的选择障碍
虽说后来友人发现通过携程有些会便宜些,但听多了各群友与携程撕B的事,酒店我还是喜欢通过booking,靠谱!
兰卡威:Langgura Baron Resort(郎古拉男爵度假村)
酒店位置很好,离海底世界、免税店很近,穿过马路就是珍南海滩,入住临街的房间可以看到海景。

酒店后有一个小小的泳池

槟城:Chulia Heritage Hotel(朱列文物酒店)
位于牛干冬大街,离光大5分钟左右路程,是一栋白色建筑,室内也以白色为主色调,由于酒店本身是处受保护的古迹,保留了原来木质的结构,上二楼需要脱鞋。

前台有两个女生会中文,还有一个一见你就笑的热情马来男生。酒店提供免费的自行车租赁,肖哥成为这一服务的最大收益者。

马六甲:Hotel Hong(鸿酒店)
一家口碑颇佳的民宿,位于鸡场街的一头,十分方便。公共区域提供免费的点心和咖啡,每层都有休息区和公共的浴室,未到时间check in 的时候可以洗漱休息,顶楼还有一个平台,吹吹风很舒服。热情的阿May姐会在第一时间带客人熟悉马六甲的环境。酒店还可以提供免费的接送服务。

★不得不吐槽的马来签证
马来西亚政府很不靠谱,签证制度一再变更,到我办理时正式推出了免签政策,而这所谓的免签还需交纳160的费用,比去年办签证的费用贵了50%政策一出,引得网上骂声不断。手续还算简单,登录马来西亚之窗www.windowmalaysia.my,看清楚是办Evisa\ENTRI,提供相应的电子文件,无需递送护照,分分钟搞定。
这就是神奇的ENTRI,直接打印出来即可。

★换汇
由于上次在亚庇时未能顺利从ATM取出钱来,所以此行还是带了人民币。在兰卡威机场直接用人民币换了一部分,机场ATM机上也试着成功取款。回国后证实,ATM是最划算的,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所以一张华夏储蓄卡是必备的。此行除去机票共花费人民币2200元/人。

★保险
每次出去必买保险以防航班延误。自那年小菲顺利获得理赔后一直对中民保险网映象颇佳,这次依旧在它家购安联境外旅行保障,20多元买个心安。很幸运,这次出行航班给力,保险无用

旅途那些事儿

7月的武汉下了半个多月的雨,其中两场豪雨将城市淹得如同水乡泽国。临出发的那两天,天气预报再次发出暴雨红色警报,一度担心这趟行程会非常不顺。万幸的是,我们正常出发了,开始我们逃离泽国之旅。

DAY 1 出发出发!

广州的飞机居然是架执飞国际航班的大飞机,位置宽敞,带电视。可由于此行飞国内,所以不配耳机,但这并不影响我看了一出霍建华的电影,顺祝华哥新婚快乐

飞机上俯看一眼被水围困的大武

顺利落地广州,准备前往对面的铂尔曼酒店时,广州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好在没下多久。
活动时订到的铂尔曼酒店,700多一晚,我们在这里等待晚上到达的另两位,偷偷的我们将入住4人

肖哥在臭美

去机场打食,灯光下的白云机场很漂亮哦

饭后在机场追美女

Day 2 飞向兰卡威

原本6:15的航班提前到了5:凌晨3点半,黑黢黢中我们向机场出发!旅程就此开启!

机舱较空,肖哥得以在后排补觉

天蓝蓝蓝蓝

4个小时后,我们看到了岛屿

落地后,顺利出关。出来后就是一排租车柜台了,这位小哥不停地和我招手,好吧,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3天170MR的价格成交。填好资料,确认还车时间,一系列手续完成后,给我贴一贴纸,出机场后他们的人会看着贴纸认人交车。

机场ATM机试着取了一点钱,有钱后看到很多人在办手机卡,凑热闹也一起办了,其实出了机场,大厅里也有很多办卡的,不用着急。忙活了半天终于出了机场,租车的小哥估计都等急了,交付押金、问明白怎么还车,还未来得及感受一下东南亚的气温我们一头钻进了空调给力的小车。马来本地车,其貌不扬,空调给力,它将陪我们在兰卡威纵横3天。后来发现这家伙前脸下半部有点合不上,拿车的时候也忘了验车,不知还车时会不会有麻烦。

这个就是租车凭证,还车时打上面的电话就行了

第一次在境外驾车,还是左行,上去后无法避免的靠右走了一段,相信这样的的经历很多人都有的开心的开了一段路,只到迎面出现一辆车才意识到要走左边,从这一刻起我时常挂在嘴边的是:走左边。打转弯灯也会误碰雨划

边走边问找到最近的加油站。加油站采用自助的方式,先到窗口交钱,告诉是几号机就行了。交钱的过程很顺利,加油却有点小麻烦,不知道这车油箱在哪里,不知道怎么加进去。拉来一个正在加油的小伙儿,很热情的告诉我们怎么弄,于是成功加了20MR。这20MR跑了有差不多两天的路。
马来的油价很便宜

成功加油

Google指引下,小车向我们住的珍南海滩开去,也就20分钟左右的路程就到了。一条窄窄的多处施工的马路,路两边满是酒店和食肆,右边穿过去就是海滩了。

时近中午,先找个地方填填五脏庙。看到了传说中的真浪大家乐海鲜,但是没人。后来得知,它要下午两点后才开门呢。

在真浪附近找了家人多的,吃起来。不知吃啥?看图说话吧

吃饭时有客来访。这是只什么鸟?

兰卡威的第一餐,随便找的一家餐馆,炒面炒饭菠萝饭,简单的马来风味。

芒果汁味道很正

饭后杀到酒店,还没到入住的时间只能候在大堂。大好时光岂能浪费在大堂,打着去踩点的名义,和朋友杀了出来。正午的兰卡威烈日骄阳,太阳晒在身上生疼,一定要裹得严实些才好。过马路穿过一排酒店后,就是珍南海滩了。马来的海不象小菲那样是层层的蓝,对此景没抱希望也就没有失望。白沙滩倒还是不错的,珍南的沙算是比较细的了。

和众多海滩一样,这里也少不了在阳光下暴晒的老外

热得不行,来两根冰棍爽爽。这种温度下,冰棍溶得很快,最后差不多小半根直接掉落马路

出了海滩再往前走几分钟就到了海底世界,免税店就在旁边。兰卡威马来西亚唯一的免税岛,巧克力、香水、酒都很便宜。要不是这个季节,我一定囤一堆巧克力。

终于check-in,入住后发现这是个看得到海的房间

这次的海边行程没有计划跳岛、红树林、海钓等活动,只是驾车做环岛游,唯一订下的计划是Sunset-dinner cruise落日巡航,并将它定在了到达的这一天。某宝上有很多可以定,也可以在兰卡威当地定,由于我不做好计划不出门的性格,选择了网上口碑不错的兰卡威假期提前定下这个行程。订好后它会发信息告诉你集合的时间、地点、联系人,在出发当天也会提前再确认一次,服务很不错。

集合的时间是下午4:30,因为不熟悉路,不知道路上会花多少时间,在酒店休息了一个小时后,我们驾车出发了。不认识路怎么办?我们有Google,不得不说Google是很好用的,每个路口怎么转标得清清楚楚,还有白天和夜间两种模式自动切换

沿途看看风景

有很长一段路是穿行在山里,曲曲弯弯的山路让我感觉走在当年清迈去往Pai的路上。

我们上船的码头位于瓜镇的Yacht Club。从珍南海滩到达瓜镇开了差不多一个小时,难怪这行程含接送比不含接送贵了好多。

到达瓜镇

Yacht Club一边临海,一边靠山,路上会树这样的警示牌

这是个游艇俱乐部,放眼望去全是桅杆

我们在这里等待出发,远处的几个MM是出发前在网上认识的,大家很巧的定了在同一个时间坐同一家船出海

下面有个乐队正欢乐的high着,给等待中的人们添动力

他们在上船的必经之路上,路过时他们热情的打着招呼,再solo一段

这就是带我们出海的Naan,上船前先脱鞋。

welcome drink 冰爽解渴

GoGoGo,迎着太阳出发

游艇带我们经过瓜镇的地标建筑——巨鹰广场。Langkawi在马来古文中就是“红褐色老鹰”的意思,兰卡威的天空不时会有老鹰掠过。

不时有渔船从船边经过

这是落日巡航最开心的水上活动——拖网。一张大大的网挂在船尾,抓着网让船带着在海上快速前进的感觉,很爽。胆大的男人们聚在网的后端

网的前端满是抓得死死的惊叫的女人

在船尾看着你们在水里嘻闹

不用担心,这个安全系数很高,不管你会不会游泳,救生衣必须穿,而且谁都不能离开拖网的范围。不远处有救生员随时待命。

Naan的工作人员

小朋友是不能参加这项活动的,他们聚在船尾眺望

看,肖哥不听话自己游开了,被船尾的小哥拦了回去

还是不肯老老实实回到网上呆着

拖网大概半个小时,大家开开心心回到船上。晚餐时间到,各式吃食摆开来,品种很丰富,提供各式啤酒和饮料。

开动

各自找地方吃起来,这两位喜静,独自在船尾享受食物

转眼杯盘狼藉

晚餐的过程也是等待落日的过程,太阳开始向海面落下

两个孩子开心的在他们老爸身上滚来滚去

酒足饭饱的我们翘着脚晒着夕阳

一个MM热情的主动要求帮我们拍照,她男友一语道破她的目的:让我们也给她和男友拍,我们说:早就知道是这样啦其实出门在外我们都是这样互相帮助的

慢慢的,天空开始上演我期待的色彩

落日的余晖洒着一层暖意

等待这么久就为这一刻。今天的运气很不错哦。

八点半,天空明亮的色彩渐渐褪去,我们返航了

游艇的桅杆在夜色中林立

两个手机都耗尽了电池。在Google的带领下安全回到珍南海滩,那段盘山路居然没有路灯的Google 完美切入夜间模式

肖哥饿了,来到旁边这家店填填肚子。已经接近10点,小店里坐得满满的。兰卡威的人就是这样,避开炎热的正午,所有的生活都从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觉就留到后半夜和第二天上午睡了。

炒粿条看起来乌眉皂眼,但味道很赞,有很香的镬气。

入夜的兰卡威下起了小雨,半夜发现楼下堵车了。。。

Day 3 一路向北

早起时雨已停。在兰卡威的几天晚上总是会下雨,当地人说这个季节就是这样,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连带着天空之桥是否开放也就每天不定了。

对于今天的天气还说不准,出来寻早餐再说。这家网上热推的red tomato要9点后才开门,见过这里热闹的中午和晚上,可惜肖哥不喜西餐,所以一直没进去过。

由于这里晚睡晚起的生活习惯,吃早餐的地方并不多,这家也是西式。

旁边的这家品种丰富,开得也早,后来两天的早餐也都定在了这里

被这个纸包包吸这个用报纸包的,看上去很可爱,可这焦对哪里去了

打开来是这样的,一包醮着酱汁的米饭

这里有自助式的粉面饭肉,随意挑选。远处黑板上写的是印度甩饼的种类,可以加各种东西在里面。

生意还是爆好的

甩饼很不错,这里的香蕉很甜,甜得发腻

吃饭也要诚信啊,有时他们会记漏你点的东西,尤其是那种论个计量的食物,吃完就看不见了这时我们会主动告诉他还有啥啥啥,这个东西我们点了几个,大家愉快相处

早餐期间她们问我今天什么安排,答:先吃早饭!看天气再说!吃着吃着天空转晴,向天空之桥进发。

定好位,驾车出发。从珍南去东方村会经过机场,在这里我们上演与飞机比速度的大戏

途中会经过一个游艇俱乐部

路上的指示牌标注得很清晰,Google走的没错

天空之桥所在的东方村是一个集休闲娱乐餐饮的度假村,这个吊桥就是东方村的入口,时间还早所以人不多。

不远处的山脚下云雾缭绕,要升仙啦~~~

野生动物园的套票,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来一张近景

这里就是买门票的地方了,等我们两个小时后出来时,这里已经排起了延绵长队,而且听说到了下午山里总会起雾,到时在天空之桥上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所以来这里还是趁着时间早比较好。

买好票还会给个这个东西,怎么用?

把这个套在手腕上,刷刷条码就可以进门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是不能带水进去的,所有的饮料都被要求放在入口处,出来再认领。

这里常见全家出动的伊斯兰教游客,女子全身裹得严严实实仅露出深邃的眼睛,使人幻想着面纱下的容颜美丽诱人。然则真相总是血淋淋的,曾几次目睹有人掀起面纱吃东西,深感眼睛以下的零部件也是很重要的

她家的女儿蛮可爱的

看完一场球幕电影后排队等缆车,工作人员会要求同一个缆车的人以横队的形式排列

缆车向上缓行,车厢外有美景,车箱里有Ling的惊叫——她恐高

缆车分为两段,在三分之二处下缆车,这里有个观景台,可以下来看看美景

继续乘缆车向山顶进发,远远的可以看到横在两座山间的天空之桥

到达山顶,先来补充一下水份,发现这里景点售卖的东西和外面的价格是一样的,不似天朝景区翻倍的价格。

山顶站,左下角就是前往天空之桥的入口

山顶平台上挂满同心锁。感觉很多山上都会有这个东西。

天上的云渐渐褪去,远处海天相连

偶遇韩国一家人,小弟弟不知什么事依在栏杆上哭,间或抬头看一眼远处的父母,然后又低下头继续摆着这个pose哭,满满的韩剧范。远处笑眯眯看过来的那对就是他的父母,他们开心的满场自拍,“欧巴欧巴”声不绝于耳,其间会停下看看正演着的儿子,但只是笑着看一眼而不去理他。这画面弄笑了所有人。

站在山顶可以看到下面的天空之桥

蜿蜒曲折,连接着两个山头

去到天空之桥是要另行购票的,票分两种,一种坐车往返,一种徒步往返,各取所需了。我们选择了徒步。

林荫小路,一路下坡,很舒服。但马上想到一会折返要一路爬楼梯,迅速决定到天空之桥后看看有没有回程的单程车票出售

这座又大又重的钢架桥,全靠这一根固定在半山腰的支柱支撑

支柱上8根钢缆牵引着整座桥吊在600多米的高空

试着踩踩,虽有几层厚玻璃,但刚站上去时还是会心慌慌

面对下面的深渊,把脚这么伸出去一点于我都是很大的挑战

这里生态很好,几只猴子从旁边的山林里跳上栏杆,大模大样的吃着

远处有云雾慢慢升起

站在桥上看风景

好消息:可以买单程票!可以不用在炎热的天气里爬那些台阶啦

下山途中我们蠢了一把。半山时我们下了缆车,几个人哈哈笑着上了我们的那个车厢,当时莫名其妙不知笑点在哪里,后来发现原来下山是不需要中转的!而在这里要等到空缆车是很难的,难怪那几个人那么开心啦!最后还是几个工作人员下了缆车我们才得以上车。等缆车的时候看到了VIP车厢。

出了东方村,问我:再去哪儿?想去七仙井,但在Google上居然没搜到地方,于是转而前往东北方向的  Pasir Tangkorak Beach(骷髅之沙),这时是兰卡威阳光最充足的海滩。

这是个小小的沙滩,有着细软的沙子。除了周末,这儿很少会人满为患。它位于两个小岬之间,退潮时沙滩会宽出40米。

时值正午,艳阳高

这里是当地人常来的地方,他们带着食物在树下铺上垫子,来个悠闲的野餐,或是慵懒躺下晒太阳,可以休闲地泡上一天。

离开沙滩往珍南的路上突然发现停了好多车,什么事?

好奇心起,下车去问问,是婚礼婚礼这个一定要去看看!

参加婚礼的人很多,搭起的棚子往里伸很远

看到新娘的背影,衣服最漂亮那个就是了。他们的婚宴吃得其实很简单,并且秉承了手抓的原则。

一转头碰到了新郎

这个看样子就是主席位了,人已散,正往屋内走去

看到大家都进屋,不敢唐突,远远看到门口站着的新郎,问他我能进吗?他笑眯眯的冲我招着手。进门脱鞋,屋内一角摆着很多照片和银器

新郎特地叫来新娘,告诉她我从中国

好多好多人走进来,挡住了我的镜头,我也没好意思挤到前面去,只远远看到新郎新娘坐在屋中,接受着众人的祝福

门口的花牌上写着新郎新娘的名字,祝福你们哦

考虑到车上还有两位姐姐在等待,没好久留,不然我一定要再看会儿的。

回到珍南适逢下午两点多,真浪大家乐开档了,午餐终于吃到它!点上几个招牌菜,喝点当地的小酒,美滋滋的午餐时间!

三巴虾球豆腐,推荐

咸蛋肉蟹,推荐

湿奶油老虎虾,强烈推荐

吃着吃着饭,它又来了

蓝蓝的天看起来很美,可是很热,这个时间更适合回酒店睡觉

睡醒了,火辣辣的日头退去,懒洋洋晃到海边看看

当地的LOGO

沙滩排球,当地人总是那么简单快乐!

天色浙暗,挥着小旗召唤那些水上项目该收摊了。

阿叔的小车卖冰淇淋和面包,推过来就被包围了。

她们把冰淇淋夹在面包里

日落

回到酒店突然从窗外看到天边的晚霞,顿时后悔回来早了

晚餐本想走到街那头的海鲜餐厅,昨晚从瓜镇回来时经过看到人声鼎沸的,可是走着走着天下起雨来,且越下越大,于是进了路边的这家店(时隔两月已经忘了店名)。等菜时发现这家很多韩国团会来。

又是一夜雨。。。

Day 4 从北端到西

今天的早餐全景

看看这黄瓜,皮不是一般的厚

今天去哪儿?先去北边的Pantai Pasir Hitam 黑沙滩吧。途经兰卡威警局。

这是个什么节?

关于黑沙滩的故事

黑沙滩果真是黑色的,这里是渔船的聚集地。和珍南海滩不同,这里是原始的、无人照料的,所以这边的海滩是有垃圾的,几乎没有游客会到这里来。我们从车上下来时路人看我们的眼神是奇怪的,但还是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虽然滩上有垃圾,但有渔船的衬托海也显得灵动了。

折向东北,这里是四季酒店所在,丹绒鲁成为酒店的私家沙滩。要想去到这个岛上最美的沙滩需要潜入酒店才行。蓝色基调的酒店有地中海风格。

我和肖哥成功进入,另外两位从卫生间出来后被押送出酒店

泳池前的休息区,坐坐很舒服。

经过室外餐厅,餐厅的工作人员很客气的告诉我们,早餐将在10点结束。告诉他我们是要去海滩,他热情的给我们指了条路。

一到海滩眼前豁然开朗,这里的海滩十分开阔,海上也没有什么遮拦,难怪这里被称为岛上最佳落日观赏点。在这里我们得知了其它两位被遣返的消息,原本来看落日的想法也就打住了,这次成功潜入下次就不一定咯。

考虑到在酒店外的两位,没多停留。还去哪儿?翻翻攻略,Temurun瀑布没去。看看Google发现那里靠西边,离东方村不远,有点走冤枉路的意思,反正有车,去吧。途中为加5块还是10块的油考虑了半天,毕竟只有半天了,远路我们也跑完了

这次加油熟练多了

站在入口,阵阵山风吹来,很凉爽

两边的树林里不时会有猴子出现,这两只公然拦在了路上

这一段路比较难走

这个季节瀑布的水量是我已经料到的,不过这里是个避暑的好去处,很多当地人聚在这里,海水泡腻了他们也想泡泡淡水

肖哥加入到他们的比赛里,并最终胜出

游得开心啊,水很凉,我就坐在一旁泡泡脚好了。

都带着干粮来的,树荫下坐着吃吃喝喝好不惬意

这里是世界最高的海边瀑布,有三层,丰水期一定是很壮观的,现在只有小溪流了。

下午一点多,该吃午饭了,可几个人不知该吃啥,决定去瓜镇看看有什么吃的。经过一所学校,孩子们放学了,去凑个热闹

和我们这里一样,学校门口总有受欢迎的小商贩。卖的鸡柳和饮料,看到我们也买这个吃,孩子们笑了。

奇怪他们为什么还没放假,一问才知他们的暑期是8个月,而且只有一个月。

民族特色的服饰

进入瓜镇,突然下起雨来

趁着找食的机会开车在瓜镇溜达了一圈,在一个类似奥特莱斯的商业区解决了午饭,许是找了太久又累又饿,现在发现一张照片都没有

今天一早就看到珍南的那条路上有人在跑马拉松,到现在已经下午4点多了,仍在路上看到顶着烈日在坚持的人。环岛跑吗?这都跑了一天了,很佩服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旁经过还会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

到真浪水果店吃雪糕,被旁边这家店的宣传吸引

不吃榴莲的我来份芒果雪糕,果味很浓

今天回酒店有些晚,休息过后去往沙滩看我爱的夕阳。沿着海有一排海景房,落地的大窗,躺在里面看海一定很爽哦!

一旁的酒吧点亮灯火,同时也点亮了high乐

攻略上强推的强师傅海鲜,进去看半天觉得也没啥吃的,兰卡威终究不是吃海鲜的好地方。

大排挡上的烧烤,打包回酒店,这么吃着颇为轻松自在。做为免税岛,这里的酒倒是真便宜。

我们的兰卡威之旅在一片杯盘狼藉中结束,几个懒人没有踏遍岛上众多的地标景点,每天倒也过得轻松自在。

Day 5 初识槟城

兰卡威槟城可以坐船,可以坐飞机,如果参加芭雅岛一日游还可以将返程终点选在槟城,游玩运输两不误。我不去芭雅岛,长时间坐船我怕晕船,而且机票促销时比船票便宜多了,于是我选择了飞机。

最后一次在兰卡威驾车,伸手再次触摸清晨的风,凉凉的从指间穿过。

去往机场的路这两天来来回回走过多次,八点多钟就到了。与租车老板电话联系后静候有人来收车,左等不到右等不来,电话又打不通,好容易再次打通了电话,那头说:还没人来吗?接着等。不得不说,他们很准时,当初定的九点还车,九点一到人就到了,怪我们来早咯还车的过程易常简单,并没有网上说的来回验车、验油,那人拿了钥匙就走了。其实当初将车开到珍南后才发现车前脸合不上,还懊悔说拿车的时候忘了验,不知还车会不会有麻烦。现在看来,根本没人管啊!

小小的兰卡威机场不提供热水,厕所倒是分类详尽

它将载我们飞往槟城

兰卡威槟城,飞行时间35分钟。这个时间都不够飞机升到平流层的,所以我们经历了最疯狂的飞行。整整35分钟飞机都在上下颠波,那感觉如同坐过山车。空姐在站都站不稳的情况下依然在机舱里来回走动,提供服务,看她们那么镇定,忍不住抓住经过的空姐,一问才知这条线这种情况是常态,她们已经习惯了。

登机后亚航就开始开放传说中可怕的冷气

槟城机场一定要拿的是这份地图,上面有18幅壁画和52幅铁艺画的具体位置,重要的是它还有铁艺画的相关介绍,看铁艺画时对着看看这介绍很涨知识。

槟城机场到市区怎么走?我们选择最便宜、最local的方法:坐公交车。出机场6号出口左走可以看到一个公交站台,从机场可以坐401、401E或者102巴士到光大komtar。槟城的公交车不找零不报站,我们到车站时正好有辆102要出发,问问票价,一人2.7rm。
槟城的公交车空调开得十分足,每次坐都觉得冷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坐坐公交,喜欢被公交车带着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看看市井生活。

大概1个小时后,到达komtar。光大中心(Komtar)是马来西亚最高的地标性建筑物,也是槟城的巴士枢纽这里是槟城的交通枢纽,几乎所有的汽车都在这里停靠。

在地图指引下,一行四人拖着箱子向酒店走去。Lebuh Cintra(日本横街)街口看到此行第一幅铁艺画,画面简洁生动且有趣。画上配的文字告诉我们这条街以前曾是理发师馆所在。

街边是典型的骑楼建筑,狭窄的街道两旁有序的停放着车辆,在这里自驾是有些困难的,骑自行车倒是不错的选择。

走着走着抬头看到了新月宫,位于日本横街和汕头街交汇处。正好也饿了,在这里解决午餐。

我在槟城的第一餐,一份汕头街四大天王之一的:虾菇炒粿条。

如传说中所说,槟城的茶室和室外的摊点是合租关系,茶室本身只提供饮料和桌椅,所以如果要在店内吃东西而不点饮料的话是要单独付座位费的。店家明示了这一规则。

沿着路走到头,大概5分钟左右吧,右转上Lebuh Chulia(牛干东街)就到了我们的酒店。刚掏出酒店确认单准备看看酒店在哪里,路旁店铺出来位大叔说:要到哪里?到哪里可以问我的。热情之极啊!

一伙人入住后就开始休息,我独自上路初探这座城市。出酒店左转,走不多远就是Love Lane,当初住在Muntri Street上的有钱人将他们的情妇养在这条街上,这就是爱情巷名字的由来槟城以隐藏在小巷里的壁画而闻名,游人穿梭在古城的巷道内,只为一睹它们的芳容,我却更爱这画风简洁、妙趣横生的铁艺画,每幅画都讲述着曾在这座古城里发生的故事。

Budget Hotel,上世纪初,很多临街店铺变成了廉价酒店,在背包客中享有盛名。

各种会馆林立

槟城除了那7组著名的壁画外,弯弯曲曲的小巷里还藏着其它壁画,它们极好的利用了每堵墙的特色,在那上面演译不同的故事

有趣的Wan Hai Hotel,据说只有五英尺

The Indian Boatman,这幅画使用了整面墙

George Town的街就是这么窄这么干净,两边的骑楼就是这么的老,喜欢这里浓浓的南粤风味,时间在这里停住了脚步

Beca: 大多数三轮车夫在这座城市里充当着导游的角色,"Next...here,here and here"的对话框好有喜感

又是一幅占据整面墙的壁画,看的人头抬得老高,决对能治颈椎病

由于被下面停的车遮挡,这副画没拍全,回来后发现它讲的是我们的国粹——麻将 Mahjong,并将其解释为the game of sparrows

Temple day,描述的是古城里的观音庙,每个农历初一到十五,观音庙里挤满了信徒,她们来寻求神的指引

屋上停着一群一群什么鸟?

从爱情巷右转就上了Lrg.Stewart 观音亭后街,顺着这条街走到与椰脚街交汇处就是观音亭。观音亭香火很旺,没好意思对着虔诚礼佛的人拍照,顺着香火烟拍个顶吧

观音亭今天有演出

惦记着在酒店的人们不敢跑太远,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看着地图折返,路遇正按图索骥的老外。在槟城逛的人基本人手一本地图,尤其是对那些想集齐壁画呼唤神龙的人来说,地图是不可或缺的。

这是个多元化的地方,城里散布着观音庙、天后宫、天主堂、清真寺、印度庙及各氏宗祠、家庙

过爱情巷而不入,就上了Lebuh Muntri 南华医院街。
Win Win Situation ,描绘当初华人、马来人、西人的商业交易

南华医院街上著名的功夫女孩

静静的停车场聚了很多鸽子

回酒店前出个镜

南华医院街左转上莲花河街,街边有座小小的清真寺。每天祷告的声音都可隐约的传到酒店。

留在酒店的各位已经做好了出发准备,我再次出门了。不经意间,在酒店巷口捕捉到这幅铁艺画:Rotan

酒店斜对面就是网上广受好评的Chulia Mansion(珠烈大厦),它的外墙上有个骑海龟的女孩,很细致的画出了倒影。

Lebuh Chulia和Carnavan交汇处的High Counter, 描绘的是当铺的情景,高高的柜台小个儿够不着哦

Ting Ting Thong:位于Lorong Seck Chuan,以前这条街上出售最受欢迎的食物就是这个“叮叮糖”

牛干冬街右转上椰脚街,就可以看到这座回教堂—甲必丹吉灵清真寺(Masjid Kapitan Keling)

没敢象在国内一样往里走,应该是可以进去的。天阴沉沉的,预示着大雨将至。。。

街边的店铺粉刷得很可爱

在这里我们遇上了雨,且越下越大,几个人只好坐在街边的人力车上自拍取乐。

街对面是慈济宫,旁边紧贴着的就是叶氏宗祠了

冲入小超市,买了点零食边吃边等雨停,路口停了很多人力车。

福德祠,这条街就是打铜仔街

我总是不愿呆坐的,雨再大也要溜着墙角往前走。这家铺子很有小城故事的味道。

Procession::在虎年举行的花车游行,人们借此祈祷幸运、健康

好多妹子在这帅哥旁拍照,旁边的铁艺画搞笑的诠释了Too Narrow的主题,在早期的槟城这种手拉的人力三轮车是十分普遍的交通工具

这整面墙都以紫色为基调,Cultural girls

年代感十足

这家在门口立了个牌位

裕荣庄,辛亥革命前一年孙中山将革命基地移到了这里

突然看到槟城的排水系统,简单粗暴有效。

Rope Style

微雨的街道

兜兜转转回到了汕头街,晚餐模式开启,“汕头街四大天王”我们来了!

权记的小摊前排着长队,店家双手上下翻飞、准确娴熟,记性相当的好,谁点了什么记得清清楚楚。

对面的天皇鸡脚

两大天王聚首:权記鸭粥粿汁里的主食分粥、饭、粿汁几类。去的这几天四果汤店一直关门,无缘一尝。

鸡脚入口即溶,和我们的卤鸡脚相比少了些盐味,带着一丝丝甜。刚开始觉得不太习惯,渐渐也觉得蛮好吃的,当时还说明晚要打包一些到酒店。

粿汁的料很足。店家端进来的时候问:是你们的粿汁吧?蒙圈地回答:我们没点果汁。等他端出店了才想起原来是“粿汁”啊

旁边的摊子上端进来的炸炸,两友人还挺钟情这种食物哦,后来的几餐都会买来吃,但是味道说是没这里的好呢。

槟城的第一天吃得饱饱的结束了,很喜欢古城的宁静质朴以及蕴含在街巷里的清新气息。

DAY 6 历史的沉淀

受气候因素的影响,每年的6—9月,是槟城旅游的最佳时节,午后有阵雨,晚上会有季风吹拂,十分凉爽。这几日入夜总有雨,一早还未起床就听到了外面的雨声。借到酒店最后一把雨余,我们准备正儿八经的逛逛George Town,回顾一下古城的历史。

位于日本横街上的这家肉棕茶餐室在当地颇有名气,也是古城里为数不多可以吃到早餐的地方。档口就两个人,老板来自福建,目前基本将店交给了儿子经营。店里人并不多,当地人一般都是外卖带走的。

店里的墙上贴着关于肉棕店的剪报以及众多明星合影。十分期待肉棕的味道。

等待中看到报上的启事,第一次见这种启事,拍照留念

芋糕,上面洒上一层花生末,醮着桌上的酱料吃还不错。

最爱这款双黄加料大肉棕,料很足,和妈妈包的一样好味

娘惹棕

得益于昨天看到的城市排水系统,出肉棕店后看到之前街上没过脚面的积水已全部退去。
槟城可以有很多方式:步行、巴士、人力车、自行车等等等等,有一种缩写为C.A.T的交通工具非常受欢迎,它基本串连起了古城里的各个景点,重要的是它还是免费的。

C.A.T将我们带到旧关仔角,再次吐槽公交车上的冷气太冷!车站后面露出的白色建筑就是圣乔治教堂,我们过而不入,就是这么任性!

车站对面的Bullock Cart Wheel:当你的钱有牛车轮子那么高的时候

维多利亚女皇钟楼,建始于1897年,由当时槟城富绅谢增煜承办,以纪念维多利亚皇后登基周年庆典。钟楼高60尺,每一尺代表1年,所以60尺就代表维多利亚统治了英国60年。这座路中的圆顶钟楼,曾作为场景出现在李安的电影《色戒》中,汤唯在一幕大街上行走的背景就是它。钟楼并不是十分高大。却有英伦风。如果从兰卡威坐船过来,从码头出来就可以看见它。

往海边走就是康华丽斯堡所在,1786年,莱特船长在槟城的东南海岸登陆,并在登陆的地点建造了康华丽斯堡,据守马六甲海峡,以防御外侵。古堡原是木结构的建筑,后来改建为石堡。二战时期,城堡被日军占领,成为日军基地。

槟城是于1786年,由莱特船长所发现的。当莱特抵达时,这里还是人烟稀少的岛屿,有故事说当年莱特以大炮将金块射进内陆去,来鼓励工人协助开发这片土地。大炮显然很重要!

现在的康华丽斯堡内仍保留着原来的格局,作为景点对外开放。康华丽斯堡里留下了不少遗迹,包括小教堂、囚室、弹药库、灯塔、大炮等,很遗憾没有进去参观。

曾经发挥着指航作用的船桅形灯塔,仍旧高耸矗立

城堡对面的海滨是个海军基地

雨后的海天相连处渐渐亮起来,但是感觉大雨将至

C.A.T带我们去的第二站:姓氏桥。这里也是C.A.T的起始站。

槟城姓氏桥是华人在槟城的最早聚集处,最初华人来到这里是靠捕鱼为生,房屋都是搭建在海上,底部用一根根木桩支撑着,是一处和谐的水上人家聚集处。现在由于城市的发展只剩下6条。姓氏桥从岸边延伸到海里,除了杂姓桥,每条桥上住的都是同一个姓氏的人。这座是姓林桥。

每座姓氏桥都会附有简介,告诉我们它的历史变迁。姓林桥几乎没有游客,我们得以在此好好了解姓氏桥的构造,感受早期华人的难辛。

于都是木质结构,长期泡在海里,维修是必不可少的。

姓林桥的规模不大,印象中好象只有两条街道,住的人不多,桥上静静的,街道十分干净。这里房屋简单但不简陋,有些甚至称得上精致,偶尔可以看到主人家在自家门前屋内忙碌的身影。

村里的街道就是用木桩支撑、木板铺成的桥梁。被雨水冲刷后的街道十分湿滑。

水上人家离不开船,现在仍有栓在桥边的小艇,虽然主人家现在也只是拿出海当休闲了。

支撑房屋的立柱不再是单一的木质,也变得多样且坚固。

姓氏桥的开头必定会有一个庙堂,尽头面对大海的也必定是庙堂,庇佑着出海打渔的人们。进入桥上的庙堂是要求脱鞋的。对于庙堂这种我是能不拍就不拍的,尤其是在当地人十分迷信它的地方。

姓周桥是最大的一座姓氏桥了,由于是《初恋红豆冰》的取景地十分有名,到这里就感受到了什么叫游人如织。

姓周桥现在已经成为旅游景点,两侧住人的地方大部分都已改成小店铺,售卖冰淇淋、小鱼干、T恤等物品,商业气息浓郁,没有了原有的宁静安详。

桥上一家大碗面,碗大如脸盆。

姓周桥桥尾的庙堂相当大,天气阴沉,从庙堂往远处看,海上一片灰蒙蒙的。

姓周桥规模大得分成东、西两个部分,相对与店铺那边这里保留了宁静详和的气氛,住的人也多些。

狭窄的街道

街道两旁的房屋远远的伸向大海

虽然是住在水上,但是人们还是努力构建着美好的生活环境

中午时分突然下了场很大的雨,大得我不敢拿出相机。记得一篇文章里说,马来的雨不似江南雨般的缠绵,它噼噼啪啪打过来,铺天盖地扫过去,爽爽快快,干脆利落。突来的骤雨如幕,望过去似乎风也吹不破的。作者确实很有生活,描写得真是恰如其份啊!

这里的桥墩比姓林桥又多了几个品种

参观完姓周桥,雨小了,虽说姓氏桥附近有很多食肆,但早上的肉棕威力犹在,现在还没人吃得下东西。我们继续步向打铜仔街(Gat Lebuh Armenian)。入街没多远闻到一阵香气,无意中收获名香泰

名香泰饼家并不是槟城的老字号,上世纪70年代末老板的父母骑着三轮车在街头售卖酥饼,发展到现在在槟城有了四五家分店。店内的布置很质朴。由于作坊也在店里,所以满店生香。

买了三样点心:咸蛋酥、三轮车蛋挞、古早味烧鸡包,样样都很美味,尤其是蛋挞,据说挞皮用了48层面精压而成,入口松化,厚厚的焗蛋甜而不腻。槟城的饼家传承得比广东好,这点不得不承认。

名泰香门口的壁画是对当年推着三轮车贩卖场景的再现

继续前行就到了本头公巷(Lebuh Armenian)

壁画Skippy,原以为就是只猫,转过天从另一个巷子进入时发现原来转角处还有一只老鼠。槟城的街道总蕴藏着这样的惊喜。

槟城壁画代表作:Kids on bicycle

先回酒店休息。午觉过后的天空开始放晴

酒店左手边不远处就是著名的伍秀泽海南鸡饭,昨天五点多路过时已关门。下午两点多,休养生息完毕的我们来用午膳了。

已过中午,店内的人还是很多,好不容易找到空桌坐下。

第一次吃,点了烤的鸡和白斩鸡,烤鸡很嫩滑,白斩鸡有点柴,不过不影响口感, 加上特色的豉油,再配上米饭 吃一口 满满的全是幸福感。米饭应该是和鸡汤一起煮的,咸咸鲜鲜的。

头一天肖哥说腿走断,今天借用酒店的自行车,有了这个代步工具肖哥放话说:今天走多久走多远都不怕!

Spy:位于日本横街,20世纪早期这条街的声誉不太好,因为街上的日本相机店从事间谍活动。

途经高佬茶餐厅,这里的云吞面很有名。

一直想去看看当地人的市场,于是一路去往吉宁万山路,这里售卖各式食品、咖啡、调料、衣服,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所需应有尽有。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有些炎热,大部分商铺已经关了门。

门口有卖水果的小车,这里的水果都切成一块一块的卖。

肖哥精心的放水果里放着调料,结果发现是盐,齁得我用了大半瓶水漱口

Kopi O:Espresso的制作方法

沿Penang街一直向光大的方向走,就到了这家槟榔律驰名潮州煎蕊。简单的一辆流动车前总是排着很长的队。

煎蕊和红豆冰非常消暑

紧挨着它的就是愉园茶室,排队时闻着茶室门口的仁哥炒粿条很香,它家生意很好,炒粿条的大妈很有性格的和客人说:不要催我,催也没用!

街边店铺前的一池睡莲,透着清新

古城内有个区域被称为“小印度”,是印裔马来人聚居的地方,位于“皇后街”(Queen Street)和“皇帝街”(King Street)挨着“吉宁仔街”(Chulia Street Ghaut)的一段路,据说如果没到过著名的小印度(LittleIndia),就不算到过槟城!路过,我们也进来看看。

斯里马哈马安曼庙,这座印度庙和街对面的观音亭、清真寺成三足鼎立之势,各民族大融合,各宗教大融合,大家相安无事

印度庙的特色之一就是入口处的宝顶,这座宝顶共有38座精雕细琢的印度神像,塑有栩栩如生,巧夺天工的神像与雕塑,色彩炫丽,层层叠叠,非常有特色

去的时候庙里正举行着仪式,厅堂里聚集着身着印度传统服饰的男女,颂经结束后执事人员会按教规往人们额头点砂。这是我一次进印度神庙,心存敬畏,不敢造次。

Roti Benggali,一种顶部高起的传统面包,出自槟城调和路上的Ismalia面包厂,老板是一批从南印度而來的印度回教徒,因为早期十之八九的咖啡店都由海南人经营,久而久之这种咖啡店里提供的面包也被称为“海南面包”

Untrained Parakeet,这里有着和天朝一样占卜师:鹦鹉

印度原本是中国移民聚居区,三、四十年前还算是唐人街的一部分。后来随着华人迁移,印度的商人及劳动力不断在此地移居生根,渐渐形成印裔商业与宗教活动社群,成为今日的小印度。小印度里的街道留下了大量中国人生活的痕迹,简直就是会馆、家庙、宗祠一条街。

Quiet Please:教堂街上居然有臭名昭著的秘密社团总部,这无疑是让人头疼的事

印度深处的街道墙面破旧斑驳,透着沧桑

印度族裔的马来西亚人,仍旧保存着传统的文化。走进小印度,听觉、嗅觉和视觉会强烈感觉到周遭的文化情调骤然转变了,一股股剌鼻檀香和浓浓椰油气息的“印度香水”四溢而来,街边小铺里站着店东和伙计,五顏六色的屠妖节装饰品和香料、甜品、糕点、服装、珠宝、传统工艺品、茶叶、鲜花等印度服饰和土产,还有沙丽丝绸的鲜艳夺目的色彩,小饰物、雕塑、银器,铜器和传统金首饰的闪光亮丽,各色各样巧精致的纪念品,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这里还有许多印度快餐店, 薄饼甜点店、手饰金铺、日用杂货铺。

两个老外正在尝试街边售卖的印度特色食品,女士让男人好好捧着食物给她拍照,似乎是个作家,听到她说:回去我还要写下来呢

就是这种有饭有粉丝有咖喱的东西

街头占卜,旁边笼子里的就是前面铁艺画上说的鹦鹉占卜师了

音像制品店里震耳欲聋的印度歌曲在空中荡漾

夜幕降临时,我们走到了娘惹博物馆,博物馆已关门谢客。

游荡中,一位华人老伯经过,告诉我们不要在小印度久留,这里晚上很危险的几个人赶快逃离

回到牛干冬街已经八点,正赶上这里的夜市开档,看到这么多当地人在这里吃,果断加入

这家云吞面实在让人惊艳,店家用猪油渣拌出来的面端上桌来香气四溢,现在想想都流口水。很遗憾第二天没再来吃

这一晚槟城有场游行活动,为即将开始的盂兰盆节热身。每年中元节,在槟城都会盂兰胜会活动,盂兰会的其中一项内容是为华文小学捐款,这是中文在马来得以保存的重要方式。游行队伍浩浩荡荡从牛干冬大街经过,我被JUN从酒店纠出来看热闹

猴哥调皮,见到有人围观就停下来打招呼

大批民众和游客跟随着游行队伍前行

想不到小小的Geroge Town里蕴含了这么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各种宗教、语言共存,马来西亚中国以外华文教育保存得最好的国家,华文教育遍布马来西亚全国,据说马来西亚早期也出过消灭华文计划,华人团结起来集体抗议、并通过点滴捐助支持华校办学。马来西亚华人已形成捐助教育的传统。为他们的精神点赞

DAY 7 登高远望

在古城里转了一天半,装文青也装累了,今天我们走出古城,去往升旗山区。

美好的一天从街头的这碗粿汁开始。其实我想去多春茶室,但肖哥还是喜欢中式早餐。虽说是街头小摊,但很干净,店家会把垃圾及时的收到携带的垃圾袋里。

汤鲜料足粿条爽滑

八点多了,街道还是静悄悄的

经过一条街口,发现里面好多早点摊,吃饱了也要去看看

老夫妇俩经营的这个摊位挂着“槟城皇牌小吃”的牌子

“古早味”,上次看到这个词还是在台湾

买了份花生的尝尝,好甜。

旁边摊位的阿妈翻炒着粿条,柴火烧的锅,很香

当地人打包都用报纸,打包这种食物时会在里面加层东西隔油

有人一大早就坐在榴莲摊上吃榴莲了,不好这口的我表示无法理解早点摊中还隐藏着一个小杂货铺。

在光大一层坐车大概50分钟左右就到达升旗山了,一路晃晃荡荡,进山的路上可以看到好多豪宅。

买票坐缆车上山

升旗山的缆车1923年通车,至今仍采用当年那套电缆牵拉的操作方式。

缆车上山的坡度很大,站在车头看到后面的车厢都在下面,拍张照倒看不大出来效果

车上发现帅帅的阿兵哥一枚

前面的轨道是上下山缆车汇车的地方

下缆车了~~~

路边鲜花盛开

升旗山是槟城最高的山,由于当年英国高官多居住于此,山下士兵利用旗语传递重要讯息,所以叫做升旗山。可以坐缆车上山,也可以走步道上山,山上空气清新,凉风习习,是当地居民的避暑圣地。

山上留有一节当年的缆车车箱

不知这是什么花,感觉它在俏皮的伸着小舌头

一旁怒发的牵牛花墙。在这里看着那个阿兵哥上了辆车绝尘而去。

Love Lock,怎么每座山上都有这种爱情锁呢?

密密麻麻的锁头

我们的到此一游照

继续向山顶登攀。今天山上云较多,遮挡住了视线。

所幸的是这漫天的云雾里出现了个洞,山风吹着这个洞前行,我们静静的等着这个洞飘到合适的位置,以便一览山下的城市风光。

透过云洞看到脚下的槟岛和槟城海峡,海峡对面就是槟城的另一处所在:威省。此行我有个小计划:搭乘轮渡去往威省,感受一下和当地人一起摆渡的气氛,顺便看看威省的大山脚那座世界闻名的圣安娜天主教堂。如果没人陪同准备明天独自前往。

左边看完看右边,右边还处于云山雾罩的状态。

这位帅哥有些情不自禁

风儿终于吹开云的面纱,依稀可以看到远处的槟威大桥,这座大桥联着我们所在的槟岛和对面的威省。

回头往山顶方向走,山上还留有几门加农炮

山上有座简单的清真寺,没到祷告时间所以并没有开门。相对它的素白简朴,旁边的这座印度庙显得富丽堂皇。宝顶上颜色鲜丽、雕工精美的神像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没人在里面做仪式,正好可以进去好好参观一番。进门依旧是要脱鞋的

门槛上摆放着净手盆和酥油,教徒进门前是要有仪式的

庙内有大量精美的雕塑和壁画,无论大小都栩栩如生,且无处不在

金光灿灿的器皿啊

这张全家福是有故事的,不过看完就忘了

寺庙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摆着这样的贡品

来张庙内大师雄浑宽阔的背影

山上有几个观景台,距离有些远,可以租车前往,也可以步行。走在山间步道上,空气清新,两边是大片郁郁葱葱的原始树林

时不时有猴子在树枝间跳跃

这天有两波学生也游升旗山,路遇几个小妹妹很热情的和我们攀谈。她们是第几代的华人了?马来西亚的教育很好,孩子们都彬彬有礼、热情开朗,一点也不怯场。

从树丛间隙看出去,槟威大街露出了真容。

下山的缆车站正在刚才登高远望的山项,这会儿的云比刚才又高了些,再来俯瞰一眼槟城海峡两岸风光

从升旗山下来坐两站巴士就到了极乐寺,这里是马来西亚重要的佛教寺庙之一。巴士停靠在亚依淡市场门口。

亚依淡市场两边有很多小吃和水果摊。

街口就是著名的槟城亚参叻沙 Asam Laksa

亚参叻沙和我在亚庇吃的不同,有一股浓浓的腥味,这股腥味来自汤里的马鲛鱼,我们表示吃不惯

去往极乐寺的路在维修,一路看着这破旧的指示牌抬阶而上。

进入寺庙有个布满乌龟的的放生池,可以在旁边买菜叶味食,继续往里走,沿路的山壁上刻有许多墨宝,细看可见大多是清末民初的名士留下的。上到高处可以看到极乐寺内楼高7层的万佛塔,这座塔的底部、中部和顶部分别采纳了中国泰国缅甸寺庙的设计,综合了3国寺庙的建筑风格。太热,远观一下算了。

极乐寺只是匆匆一瞥,彻底被正午的炎热打败,回酒店歇息成为当时唯一的愿望

休息充足后满血复活出来打食。一日三餐的时间都有些混乱了。今天的晚餐来吃牛干冬街上的印度菜。

烤鱼,卖相差了点,味道还不错

这盘太出人意料了,菜单上写的是蔬菜沙拉呀,哪能是这样的?

咖喱鸡很没有样子,但味道很不错,咖喱味很正。

一池碧绿

吃饱饭往回走,路遇槟城式麻辣烫

守着炉子自己烫

入夜,槟城又下起小雨。明晚我们将坐夜班巴士离开这里,感觉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打着为明天购物踩点的旗号我又撑着伞走进了雨中的古城。这次选择了酒店右边的方向。

原来多春茶室在这里,明早一定要来。

高佬就在斜对面,依旧灯光通明,从早做到晚好累啊

静静的骑楼

右转走上Jalan Penang,一处热闹的所在:红园夜市

这是一个室内的夜市,不受天气影响,里面聚集了各种食物,很是热闹。

离红园不远就是张弼士故居,蓝屋是有固定游览时间的,必须在那个时间才能进去,我们的时间一直配合不上,无缘。黑暗中可以看到整栋建筑外墙通体蓝色,这是由槟城盛产的蓝色汁酿成的颜料涂抹而成,上世纪二十年代,莲花河路一带都是蓝宝石般的屋宇,但如今只剩张弼士故居这一座。黑夜中拍下的这破旧的房屋是蓝屋侧面的一部分。

从华盖街绕回爱情巷。

白天安静的爱情巷入夜后摇身一变,这条街上有很多民宿、酒巴,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DAY 8 惜别槟城

这是我们在槟城的最后一个白天,其中半天要留下买我爱的白咖啡原打算去威省的教堂,一查地图从威省码头到大山脚路途遥远,往返需要数个小时,只好不舍的放弃。放弃了远途,那近道的多春是一定要去的了,其他人还在赖床的时候,我又一个人窜了出去。

一直很喜欢酒店旁边的这扇窗

前面的几个人,你们也是去多春吗?

刚刚8点,这里已经坐无虚席。小店规模并不大,十张桌左右,头上用帆布和锌板遮阳挡雨。如果不是打包,进来的第一件事不是点餐,而是找地方坐,坐下了自然有人找你点单了。

茶室拥有近60年历史,至今尚卖着味道与60年前一模一样的传统海南咖啡和炭烤面包。

茶座没有高级咖啡连锁店的冷气,但咖啡的品质绝对不输人

找了位老人家拼桌,她正在等候朋友的到来,老人很健谈,她随母亲一起来到槟城,至今没有回过故乡,但对故乡心心念念,一心想回去看看

多春并非是旅游带旺的茶室,据老人说她年轻时就经常来这里,以前只有几张桌,现在发展到了十张,但不能再往巷内延伸了,不然槟城的城管就要出来干涉了。这里的面包、咖啡很的道,当地人都很爱到这里来。数年前,她看到台湾某电视台来此采访,预感到这里日后将会游客云集,果不其然,现在到这里都要提前来占桌了。邻桌也有位占桌的老人,不知他看到被我们这些游客占领的茶室有啥想法。

多春茶室的招牌面包。用大油桶改装成的火炉是多春茶座的心脏,上沸水,下烤面包。

纯正的明火烘底,双片加有椰子酱和黄油,明火烘底的面包特点是外层脆,内层保有面包的软,加上椰酱的甜香和黄油的柔滑,简直是绝配,非常简单的美食。

桌上放的马来特色食品:马来角

老人的朋友们到了,桌上的语种顿时丰富起来,马来语、广东话、普通话齐聚

这么一个小小的工作台,就没有空闲的时候

原打算给伙伴们带点烤面包,看到一份烤面包要等很长时间,加之酒店里饥饿三人组已经奔赴“德成”,遂放弃。赶赴德成与她们会面,这是家经营广式点心的店。

点了一杯甘蔗汁,里面加了其它的东西,时间太久已经忘了名字,味道很赞。

肖哥一直想看看当地的菜场,在多春和老人家打听到原来一旁的汕头街就有早市。汕头街的早市并非只是菜市,里面包罗万向,早餐、水果、生鲜、蔬菜、日用品,应有尽有。

这位印度大哥第一次在汕头街吃粿汁时就见过,早上在多春也见过,卖的是我们在小印度看到的那种hot Puthu。现在终于看到他的固定摊点。

许是宗教的原因,这里少有猪肉,多的是鸡肉。

这个不知道是个什么东东。

在早市晃荡晃荡,买了些水果,返回酒店清理行李,准备退房了。我们将乘坐今晚10:45分的车去往马六甲。早上的两片面包很快被消化掉了,回酒店前我抽身来到高佬一尝云吞面。煮面的小哥颜值颇高。

两位正在包云吞的小哥,每个馅里都会包进一只虾。

云吞面分带汤和不带汤两种,规格又分大中小三档。内馅丰富料超足,虾仁和肉完美融合,鲜甜鲜甜的,面是港市的竹升碱水面,做起来很费工时和人力,细细的特有嚼劲,是云吞面的标配,另外还搭配了叉烧肉片和青菜,汤很鲜美,带一丝丝的甜度,很好喝。6块钱一中碗真心实惠。

面条爽滑,云吞馅Q弹,十分美味

牛干冬街上的憨豆和梦露,神形兼备

退完房,我们去往光大shopping大量咖啡

当天的晚饭大家被我带到高佬,这次我要净云吞!!!!

打算吃完再去夜市那家云吞面的,只是肚子实在装不下了,宵夜计划也因在酒店大堂犯懒病而取消了,唉,没能再次品尝美味的云吞拌面酒店很人性的让我们在公共浴室洗澡,我们可以干干净净的上车了。

光大下面很多代理代售去往马六甲的车票,本来也打算自行前来购买,但既然酒店可以代订,并提供door to door服务,这么省心,何乐而不为呢

从光大出发的车空荡荡,只有我们四个人,以为后面就这样了。短暂睡梦中车停靠,车内顿时座无虚席。不知是不是威省的那个站。

夜色中我们告别这个城市。整个旅程虽然在槟城留的时候最多,但还是觉得不够,其实我们很懒散,很多地方没去,很多东西没吃。有机会我会留出整个假期来细细体会这座城市。

去往马六甲的高速路出现车祸,堵了快一个小时

DAY 9 你好!马六甲

早上七点半,我们驶入马六甲

巴士停在马六甲中央巴士总站(Malacca Sentral),建筑还挺有特色的。

到了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售票厅买第二天一早到吉隆坡机场的车票。售票厅按公司分为一个个小窗口,出售从马六甲到马来各地及附近国家的巴士票。窗口多得围成了圈,不知方向的我们挨个找TRANSNASIONAL巴士,一个好心的小哥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终于找到TRANSNASIONAL公司的窗口,只有它家有直接去往KILA的巴士。那两个女人要求逛免税店,所以买了最早的一班巴士票。

酒店的阿May姐开车来接我们。从车站到鸿酒店二十多分钟的车程,阿May姐把我们接到后并不是送达酒店,而是开车带着我们围着马六甲主要的三条街道转了一圈,告诉我们各个景点、小吃的位置,让我们对方位有了初步的印象。并再三告诉我们,出鸡场街后看到一个铺子的蓝色顶棚,以此为标志转到酒店,很贴心哦。阿May姐还说每逢周末鸡场街有夜市,掐指一算,正是今天

酒店要下午两点才能入住,酒店每层都有休息区,可以在沙发上休息、喝咖啡、吃点心,很温馨。从酒店顶层的天台望出去,今天天气真好!

放好行李,稍事休息,我们出发去逛逛马六甲。酒店旁的树上结满了芒果,敲一个下来看看。

马六甲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始建于1403年,曾是马六甲王国的都城,先后沦为葡萄牙荷兰英国的殖民地。马六甲河沿城市北部流过,再横穿,将这座城划分为东西两岸,河东岸是著名的红屋、圣保罗教堂所在,河西岸是城市主要的三条街道,自北向南分别是:打铁街、鸡场街、荷兰街。

顺着城里最主要的鸡场街向红屋方向前行,街道上静悄悄的

两边的建筑色彩艳丽

经过著名的“地理学家咖啡馆”,古城里非常有名气的咖啡馆,有着黄色的墙,蓝色的窗,是由两百多年历史的破败的荷兰建筑整修的。电影《夏日么么茶》让它名声大振。

鸡场街的东头是三叔公,买手信的去处。去年9月李总理莅临的宣传还挂着呢,居然还这么新!

马六甲河从门前流过

马六甲基督教堂,马六甲地标建筑之一,荷兰式建筑风格,是当年的荷兰人为纪念 殖民马六甲100年而兴建的。教堂的外墙是鲜艳的红色。

这座教堂也有着和马 六甲一样的命运,之后英国人赶走荷兰人并接管马六甲,就试图把这座教堂转变为英国式建筑:在教堂内加了一座风标和钟塔,在教堂外加了这座维多利亚女皇喷泉。

教堂内天花板横梁是以树干建成,手工制作的靠背长椅,距今已有两百年的历史。

马六甲车站开来的车停靠红屋区,这里是游客必踩的地方,人潮汹涌。

荷兰红屋是荷兰殖民时期所遗留在马六甲的红色建筑物,建于 1650年,她是东南亚地区现存最古老的荷兰式建筑物,有着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宽阔的石级。

红色的围墙上镶嵌有一圈徽章和铭文,讲述着这座城市的古老历史。

远处的船形建筑是仿造的“海上之花号”,那是海洋博物馆所在。据说这艘船1511年沉没时,船上携带有从马六甲掠夺的价值60亿令吉的宝物。

其实这都不是我想看的,此行的最终目的地是高高山上的圣保罗教堂。从红屋广场左转,沿盘山道上山,踩着红色的阶梯,来到圣保罗教堂。

著名传教士圣方济埋葬于此,所以教堂前竖立有圣方济神父的雕像。

从这里望出去可以看到远远的马六甲海峡,耳边响着呼呼的风声。很想坐一坐那个旋转塔,在高处一览马六甲风光和马六甲海峡,可是一直没人响应我的提议

圣保罗教堂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的教堂。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教堂做为城堡,它见证了马六甲风云变换的历史。经过战争的圣保罗教堂断瓦残垣,外墙上留有很多弹孔,连屋顶都在战争中被炸烂。

两个喵星人静静的睡在这块石刻前,根本不受过往喧闹的人的影响,于是感觉这一刻四周是静止的。

马六甲很多的猫,教堂这片更是多,它们慵懒的躺着,根本不搭理路过的人们。

斑驳的墙体,高高的风向标。为寻一个干净的景,我顶着烈日举着相机等了很久很久。

教堂外大树参天,这里凉风习习,教堂里晒热了正好来纳个凉。

圣保罗教堂被战火摧毁后,荷兰人另建教堂,这里变成荷兰贵族的墓地,现在教堂内竖立的一块块写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石板,是当年贵族们的墓碑。

圣保罗教堂下山,一路就走到圣地亚哥古城门。这里是进入葡萄牙A' Famosa古堡四大通道的其中一条。后来马六甲易主荷兰,城堡也跟着被重建及扩大,并且在城门上加了“VOC”(荷兰东 印度公司)的标志。随后英国人入侵,坚固厚实的城堡差一点令英国 军队全军覆灭,所以在战争胜利之后,英国人决定要毁掉这座城 堡。后来因为多方干涉,城堡虽然被毁,但是圣地亚哥古城门还保 留了下来。这座坚固的城门如今依然孤独的屹立着,在它身上,再 一次见证了马六甲多舛的历史。

古城门对面有苏丹王宫、马六甲博物馆、英雄广场,走到这里已是正午,烈日当空晒得人生疼,没有勇气进去参观了。

树荫下十分荫凉,在这里歇歇脚。马六甲有这种装饰各异的三轮车,大声播放着流行音乐,沿路可以欣赏旅游景点,搭乘前别忘了和车夫议价哦。

这就是马六甲树,马六甲名字就是由这种树来的。

山上有很多这种古树,不知有多少年历史了,比划了一下大概要五人环抱。

喵星人又来了,标准的猫伸展式。

马六甲有很多博物馆,荷兰红屋就是由六个博物馆组成,从教堂回鸡场街的一路也可以看到很多的博物馆:邮票博物馆、巫统博物馆、民居博物馆、伊斯兰博物馆。。。多如牛毛的博物馆展示着马六甲多元的文化和多舛的命运。

再丰富的文化也抵不住炎热和饥饿。午饭就选在鸡场街头的古城鸡粒饭,门口立着蔡澜的人形立牌,蔡澜推荐。其实对这家的评论并不好,但基于前面说的原因懒得再四处寻觅。

早上路过时这里还没开门,现在已经座无虚席。

烧鸡

一个什么什么鱼,刺超多,不适合我。

多日没吃青菜,点了个象菜心的东西。

这就是招牌的鸡粒饭,按粒卖,一人一粒。个人不太喜欢,感觉饭粒里有股蒜味。

点了一份娘惹晶露,倒是非常的惊艳,果然一绝,香香的椰糖味,这一顿最满意就是这个了

选择从荷兰街回酒店,荷兰街是马六甲游船的起点,有兴趣的可以乘船夜游马六甲河。街边的房子刷得五颜六色。

这家绿意盎然,给严热的夏季平添一股清凉。

都中午了,大部分店铺还关着门,时间对于这个小城来说是富裕的。

小时候很爱看《丁丁历险记》的

有的人家建筑历史悠久,会自行开个博物馆供人参观。

这家店专门手工生产制造三寸金莲,供游客观赏并购买做留念,看得我脚疼。

荷兰街转入鸡场街时再次经过地理学家咖啡馆,很喜欢它家黄墙蓝窗的明快色调。真该进去坐坐。

路边的点心店售卖传统的手工点心,包装依旧是马来流行的报纸。

下午4点,重新出发。这次我们沿马六甲河漫步。出门时天色不好,感觉要下雨。

又捡一芒果,果肉金黄,还不够成熟,酸里带着一丝甜味。

马六甲河边是酒吧所在,入夜后这里十分热闹,现在都还关门闭户,正好可以看看美丽的墙画。这里的每一面墙都被精心描画,无一重样。

河畔美丽的花。其实我是想拍那只飞舞的蜜蜂。

酒吧街快到尽头,从小巷里转到了打铁街。天越发的阴沉了。

经过这家杂货店,很象六七十年代天朝的小店,里面瓶瓶罐罐一大堆,卖的是我们小时候吃过的零食。

一个老奶奶坐在店里的摇椅上摇着,看着我们满店的窜。不时会有当地人过来买些小东西,尝了几种,满满全是儿时的味道,买了一大包陈皮。我能说这是我此行买到的最好的手信吗,味道太正了

雨渐渐下起来,我们准备找地理学家咖啡馆旁的那家娘惹菜。谁想雨越来越大,简直无法再前行。碰到这家装饰颇具特色的小院,进来躲躲雨。突然发现此行所到三处,只要中午我一洗头,下午出来一定会碰到雨,如同魔咒一般

屋主人在院里小亭内很有心思的装了个吊扇。

等雨小了些继续觅食之路,经过这个漂亮的西洋建筑居然是“徐氏宗祠,东西方大融合啊。

七转八转转晕了方向,google也晕了头,辛苦肖哥冒雨打探千辛万苦找到那家娘惹菜,进去看看菜单发现只能点出两人餐的菜,四个人不够吃啊。欣赏了一番娘惹餐馆独特的装修,都没好意思照两张相,我们离开,白费劲

去找鸡场街88号大宝小食,那里的叻沙很有名,早上向阿May姐问哪里有椰浆饭,阿May姐也推荐的那里。路过一口吃榴莲泡芙。

吃榴莲的人儿买一个尝尝,小哥递过来时不忘提醒一下:要一口吃哦,小心爆浆。我只看。

旁边不远就是88号了,点餐要穿过那个小门到后厨。它还有个“博物馆餐室”的绰号,因为餐馆里还有各种旧版纪念钱币

叻沙,味道好过亚依淡的亚参叻沙,但个人觉得还是比不上亚庇的那家。发誓再去亚庇一定再光顾那家店。

终于吃到椰浆饭。

忘了这是盘什么,点餐时看别人吃得热闹也点了一份。

听说它家晶露很出名,忘了点,不知是不是名符其实。

六点多钟,雨仍在下,夜市已经开始出摊,各种吃的、用的、玩的都

在鸡场街的尽头的大舞台已布置妥当,音乐已经响起,只等夜幕降临节目上演。可是下雨下雨下雨,无图无图无图,我们决定先回酒店等雨停,并看好了宵夜的食物

坐在酒店天台吃吃零食,看看灯,街头戏台的歌声随风飘过来。七点多雨停了,有人不想动有人已经睡了,结果没人陪我再出去了,在房间里努力说服自己:明天一早6点半的车,要早起;今晚要收拾行李;外面还是有些热的;夜市也没啥该看的都已经看了;你有选择障碍,一个人出去也买不回啥,还要纠结半天......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安定下来。所以说有时出行人多也是麻烦啊

DAY 10 See you~~~

我们的旅程将在今天结束。马六甲是个很值得停留的地方,虽然城市不大,但风格独特,其实停留两天挺好的。

坐上叫好的车来到车站时,天还是黑的。

可能是车次早的原因,传说中要3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2个小时就到了。

我们有大把的时光逛机场了。首先解决早饭,KLIA2一层的咖喱屋品种很多,味道不错,价格也和外面的一样,4个人只花了20多马币,不象天朝的机场卖的都是天价食品。

这个饼很大很薄,脆脆的,沾上那些酱很好吃。

炒饭炒饭,看不出这饭下面还藏着一个大鸡腿。

饭后两个小时,应某妞的强烈要求在Old Town小坐。

随后是那两个女人疯狂的逛店购物时间,以及在柜台疯狂的清理行李箱。

在观景平台上看到停机坪上的飞机,突然想起去年在亚庇机场被强行删掉的飞机照片,狠狠拍一张

广州的机上看到了令人震撼的日落,晚霞炫目,左边舷窗看出去天空红得发亮,整个机舱为之沸腾。可是我坐在右边!可是我坐在右边!!可是我坐在右边!!!只看了个大概,更无法用相机记录下这美景

Ending

好吧,我的每次旅行都留有遗憾,这次的留在了槟城马六甲,甚至回程的飞机上
其他人也会这样吗?
每次旅行接近尾声时人就有些颓,并且景看多了也就习惯了,往往最后连相也懒得照了
但不管怎么说,旅途还是美丽诱人的。
我喜欢经常出去看看这个世界,了解那些我不了解的,探寻那些我想探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