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深秋,在木兰围场撒野!一个令我见秋色思夏景的地方!

旺旺宝 (天津) LV.15
2016-10-28 16:08 1512/8
  • 出发时间/2016-10-02

让我怎么说,我不知道
太多的语言,消失在胸口
头顶的蓝天,沉默高远
有你在身边,让我感到安详
走不完的路,望不尽的天涯
在燃烧的岁月,曾漫长的等待
在寂静的夜,曾经为你祈祷
希望自己是你生命中的礼物
当心中的欢乐,在一瞬间开启
我想有你在身边,与你一起分享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万事开头难,一篇本不想写的游记。
整理照片,码文字,感觉无从下手。
照片不多,文思匮乏,只因苑老师一句“你还得造福大众呢”,就这样有了这篇游记。
现在回想起来好像在孩子诞生那一刻,脑子里的一切被清零了,不会说,不会写,不会思考。但是塞罕坝三个字每年都在大脑里回旋,三年前被游记里提到的行摄天堂吸引,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宝宝已经两岁,几次外出得到宝宝可以短时间离开爸爸妈妈的结论。(实际上是爸爸妈妈离不开娃)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看我另外两篇游记。(这三年,自从有娃没写过游记,曾一度热衷于做黑卡相册,当然,主要是因为也没怎么出去。)
梦里敦煌 大美青海(2012.7.16-7.25, 北京-兰州-敦煌-张掖-门源-祁连-环青海湖-西宁-北京 )
蜜之行·我有我浪漫(详细行程,109张美图!2013.4.24-5.3,北京-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束河-泸沽湖-西昌-成都-北京

行是知之始 知是行之成

实践是认知的最有效途径,终于看透你。
计划出行的时候,爸爸妈妈问到我们去的地方叫什么名字?因为我说不清楚,只说去河北和内蒙。我都不好意思说是这个地方在老粉儿。
 “周庄甪直乌镇南浔西塘同里绍兴、七宝、前童锦溪千灯、枫泾、木渎、盛泽、安昌溪口。轻念这一个个地名,似完成了一首绝美的诗。”
坝上、塞罕坝、围场、机械林场、乌兰布统、红山军马场、蛤蟆坝、木兰围场,你是不是已经听到坝上的风在吹,看到草原上的马在跑,耳畔回响起凤凰传奇的歌。
这就是南北差异。
突然感觉,本人好像马背上的牧羊主人,又偶尔如桥头上期盼爱情的邻家女。现实中自诩女神与女汉子的结合体,基本不需要老爷们了。
还是说说上面提到的几个地名吧,想去的亲们可以百度或者观看网上攻略或者直接读我的解说吧。很多很多朋友都去过那里,说的不对的地方可以纠正补充。
河北有个地方叫承德承德往北有个县叫围场县围场县有个国家森林公园叫塞罕坝塞罕坝是我国第二大人工林场,塞罕坝里面可吃住的地方叫机械林场,机械林场不在塞罕坝中间而坐落在北部。机械林场再往北有一条河,叫滦河,过了河就是内蒙界内的乌兰布统乡,所以塞罕坝乌兰布统要分别收费。乌兰布统属于赤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为蒙语,汉语的意思为红色的坛形山,实指大、小红山,又因主要担负边防部队军马供应保障任务,红山军马场由此而得名,亲可以把红山军马场当做乌兰布统的一个核心区域,所以主要的游客集散地也在红山军马场。
木兰围场便是塞罕坝乌兰布统的合称。
看了数次攻略,去过后终于明白了,我非处女座。

苑老师一出手,就知有没有!(预告片)

不断有懒散的云飘过
不断有勤快的风擦过
苍天目睹了草原从绿到黄
再由黄变绿的全部过程

景色照除了裁剪没做其他处理,原汁原味,带你看最真实的秋色!
人物像视情况,有的简单美一下,嘿嘿。
游记的照片出自我们俩,我也拍了不少呢,部分花絮是手机拍的。
我们俩的合影来自首次端相机的爸爸。

行程计划

目的地:塞罕坝乌兰布统草原天路
Day1 10.2号   避开北京车流,走长深高速,经棋盘镇进塞罕坝抵达乌兰布统,宿乌兰布统
Day2 10.3号   乌兰布统景点,宿乌兰布统。(蛤蟆坝、桦木沟、影视基地、五彩山等)
Day3 10.4号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风景区出塞罕坝,去张北草原天路方向,宿多伦县。
Day4 10.5号   多伦县出发经沽源县到崇礼县,游张北草原天路(桦皮岭入,张北出),宿张北
Day5 10.6号  返回天津

实际行程

Day1 10.2号   走长深高速,经棋盘镇进塞罕坝抵达乌兰布统,宿乌兰布统
Day2 10.3号   乌兰布统景点,宿乌兰布统。(小红山日出、蛤蟆坝、杨树背)
Day3 10.4号   在路上。雨天,经御道口风景区出塞罕坝,在多伦县吃午饭,晚宿沽源县。
Day4 10.5号   沽源闪电湖日出,到崇礼县游张北草原天路(桦皮岭入,张北出),中午一点多返程。
原本是冲着塞罕坝去的,结果乌兰布统给我们很大的惊喜。塞罕坝的门票算做过路费了吧。
绕过塞罕坝直接去乌兰布统,是我们下一次的路线。

Day1 起大早赶晚集,全因东西没带齐。

苑老师心细的连泡脚桶都带了,结果一双夏天的鞋子就出发了。
不带孩子的好处就是可以起早贪黑,结果我们做到了。
去草原,咱开旁边这辆奥迪Q7还是focus?当然福克斯,因为我们只有福克斯。早上4:45出地库,导航预算7个多小时抵达,最后我们是晚上6点多入住。
大概开到唐山的时候,苑老师突然说忘记拿运动鞋了,一下打破了车里的沉寂。
要知道木兰围场在九月底十月初是随时可能下雪的。
我把鞋子摆放在门口时,脑子里想的是要穿着走,已经忘了苑老师说过脚上的鞋开车舒服。。。
还不到八点,都没营业呢,我们决定开到承德市去买鞋子。百度显示下承德高速不远的开发区有一家阿迪店,关门大吉了。我们只好去承德市里的一家购物广场,结婚季加上旅游旺季,逃离了高速堵车,结果我们被堵在承德市里。好不容易找到商场,停车场阿姨说商场装修停业。国庆节装修,脑子进水了吧。
无奈走路另找鞋店,吃口小面抓紧离开,为了买鞋来承德转了三个小时,两经避暑山庄而不入。
终于到了高速的尽头,往棋盘镇方向驶去,千万不可小觑来这里游玩的人数。一路上不知有多少个红色拥堵地段,好在路旁的风景能抵消人们的烦躁,还可以捡一个农家剩下的向日葵解解闷。

棋盘镇路边风景

上这张照片是想说明,快到塞罕坝时穿的还不多。

路边的向日葵

堵车中

防火防火防火!

终于看见塞罕坝公园的大门了,票价130,包含塞罕坝景区和御道口景区,三日内有效。售票人员会在票上写上车牌号,工作人员挨车检查,并提醒不能带火,同时车辆有出有进,前面提到的堵车,原因在此。

眼看太阳就要落山了,景点我们都没有驻留,也没有照片,只有录的一点视频。

快到机械林场时赶上了暴雨。

河源头,意味着到乌兰布统风景区,天都黑了,照样堵。

我索性先下车买票去,不知是不是下完雨的原因,还真冷。
乌兰布统票价120,三日内有效。
关于住宿,推荐住在乌兰布统,因为这里的住宿条件整体比机械林场好的多,国庆节大多数酒店和农家院都已供暖。来这边千万不要挑剔住宿,你有钱也住不了很满意的酒店,基本设施条件相对较差这是事实。提前预定的五洲假日酒店,标间450。入住时价格大涨,房已满。大厅里还贴着前几日的《如懿传》剧组用餐安排。
套上冬季打底裤,系上围巾,穿上羽绒服,暖暖和和去觅食。直接往灯火通明的地方奔去。
苑老师新配旅行利器,泡脚桶,真心赞!(现在发现很多旅行中的细节都没拍照片呢)
墨迹天气明天阴天,查好日出时间,我跟苑老师商量的五点起床看天气情况。

Day2 蛤蟆坝的爱情 杨树背的挣扎

“有星星,快起床”
到现在这个时刻,我们俩还不确定到底去哪里拍日出。
就近选择吧,小红山。结果修路,过不去。一个当地小伙告诉我们如何如何绕一下,天还黑,昨晚上又逢下雨,看着泥泞的道路,我们俩有点打退堂鼓了。可能是天太冷,肚子疼,又回到酒店。再次来到这里还是过不去,天已经微亮,看到有小轿车绕路,我们跟着一起过去了。是一对北京的已经退休的夫妇,抱着爱狗。
很快到小红山了,有两批人马各占一个山头,东边一个,西边一个。我们俩纠结症犯了,去哪个。去东边那个,结果一看太高了,爬不上去太阳就出来了。又折回西边山头,爬到半截就听到上面人呼喊,我知道是太阳出来了。
其实天气预报没有错,这个时候就已经看见黑压压的云团自北向南移动,很快要遮住刚刚苏醒的太阳。
苑老师抵住寒冷,不惜被冻成狗的代价,还是拍下了几张日出图。

天很快阴了,回酒店喊爸爸妈妈一起吃早餐。
乌兰布统,早点10元一位,鸡蛋,米粥,馒头,酱豆腐,就这些了,还能吃饱。
可能今天看不到乌兰布统最美丽的景色了,心情有些低落的回房间收拾。苑老师趁我洗头的功夫还忙会工作,并没有注意天气的变化,我洗完头发现天空的云还在流动,已经透着浅浅的蓝色了。

来之前看攻略说蛤蟆坝是老牌的摄影基地,适合拍日落。我担心天气变化,又计划着今晚住机械林场,所以决定上午往北去,蛤蟆坝。
来这种地方,你真的舍不得花时间吃中午饭,景色太美,时间太短。所以,来的朋友请多带干粮。

从军马场出来不远,清晨的一处牧场。

去蛤蟆坝的路上,有一段大片的松林。

路边风景如下

我想抱你,而你在拒绝我
对得起我超有心机的带这件绿裙子吗。

我在文艺道路上无师自通的走了这么多年!
而咱俩完全配不上的节奏!

在路上,尽管开,蛤蟆坝相对有点远,不要怕错过景区,提前都有指示牌。蛤蟆坝不另外收费。
这里真的太漂亮了,跟前面有松林的路段景色完全不一样。
看到方便停车的地方,我们就下车走走看看拍拍。

这里早就下霜了,地面上竟有几株残留的油菜花。
“多幸福”,爸爸拍照,妈妈解说。

这下没有躲,多谢苑老师。

生娃后,依然还是瓜子脸,只不过从葵花籽变成了西瓜籽。
肿么办,依然不知忧桑。

在爸爸的镜头下,妈妈才如此放松。好片!

经爸爸整理,这束花显得更加饱满。

见前面停了很多车,我们再次停下脚步。
这次出行,我们都是拍的远景,同时也考虑到爸爸妈妈,没有走近过白桦林。

写到这里,真的要给爸爸32个赞!

我和妈妈
在妈妈面前永远是个小孩
因为我没妈妈高

怎能如此开心,当然是助理的功劳。
我提议,让爸爸妈妈跳起来,看,笑的多像小孩子。喜欢。

到蛤蟆水库了,这下面有个村庄。
真的好想坐在农家院里抱个小羊羔,在温暖的阳光下傻傻的笑。

中午返回军马场,被太阳晒得困了,考虑苑老师开车太辛苦,决定继续住在这里。连续问了五六个酒店都没有房间,最后遇到一个特别好心的农家院主人,他家没有房间了,帮我们推荐个家庭旅馆。终于有地方住了,除了在五楼无电梯,其他都还好。
家庭旅馆的女主还是一位充满故事的人。孩子很小的时候丈夫离世,被公婆赶出家门,带着一儿一女在军马场租很小的房子住。靠给游客牵马维持生计,日积月累盖了自家房子,后来通过农家院营生。生活刚有起色,前年又得了肺癌,幸运的是发现的早,在常住游客的帮助下在赤峰找专家治疗。女主人乐观勤快,气色也很好,完全看不出是大病初愈的状态。祝福他们。
休息半个小时,下午两点半出发,本计划去地图上的影视基地线路,是那位好心的农家院主人建议我们去杨树背,那里有马群和羊群。这里的草还泛着绿色,马儿在河边吃草,远处的白桦树一团一簇,我一直拿着相机在车上拍呀拍。

在拍什么呢

在拍它!

深呼吸,感受宁静。
其实挺冷的,带着这件衣服本来想跟妈妈玩亲子装,结果下午天气转凉,妈妈真心穿不了。

爸爸拍的这张厉害了,自带少儿不宜效果,背景如此清晰!哈哈!

骑马的游客

苑老师根本无心观景,这里的路全靠越野车压出来的,没有任何的标识,一直问我走的对不对。因为我们是要逆时针返回去,又没有GPRS信号,我就说一直往左拐就对了,结果真的走投无路了。返回选择另一个岔口继续颠簸,苑老师好像有些不耐烦了,“下次出门你别做攻略了”。“太好了,您来!”

从好几张照片中都能够出来乌兰布统沙化的挺严重,家庭旅馆女主人说在他们孩子小的时候政府就要求退耕还林。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山!

爸爸妈妈开始担心了,提出了趁着走的不远,原路返回的建议。显然我们俩都不愿意,已经走了一半了,返回不是我们俩风格呀。后面车托底好几次,还得过一个小河,眼看着越野车轻松过河,当时我在想小福陷里面出不去怎么办。。。一切还好,只是回津发现前身下方有裂痕。

从杨树背出来后,太阳已经下山,挣扎的心平静了。

终于看到公路,还伴随着返程高峰,话说下午出发时已经领略一次了。
这是在我们身后的车,大家都是赶回军马场吃饭休息的,客流量真的很大,所以酒店旅馆基本都是客满的状态。

晚饭吃顿刷羊肉,给宝宝买点礼物,真是美好的一天。
泡着脚,看着《大唐玄奘》。
啪,停电了,整个军马场都停电了。晚安!

Day3 留憾塞罕坝 到多伦吃德克士

天气预报说黄金周后半段变天,雨真的来了。
吃完早点九点了,雨越下越大。
预测半天以内不会停下来,不等了。
决定不在塞罕坝停留了,从御道口出去,奔多伦方向。有机会再来看你。

多伦走了一段省道,道边的牛。

路上风景

今天行程不多,天黑前抵达沽源即可。
导航到唯一一家快餐店,德克士。
天还在下雨。

雨停了,感觉明天一定是个晴天。

Day4 闪电湖的日出 草原天路的风

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去看日出。
闪电湖离沽源市里很近,道路旁有个观日峰,我们没有上去。直接开到湖边等着日出。

被一块云遮住了光芒。

工作照

我们是从桦皮岭口进入的,进来以后就有这么一个大坡,开始就以为这个意外,草原天路嘛,想的应该是像平坦的大路。
没想到一路子就是这么爬上爬下。

天路两侧的风景

天路上最有特色的就是风力发电的大风车,与下面的羊群做一下对比,真真的很大,风也很大。

在天路上开了差不多5个小时,后面我们已经审美疲劳,只想快点出去,回家。

道路边上一堆堆的应该就是莜麦

再见了木兰围场,再见了草原天路
晚上八点多终于到家,苑老师说后面都不知道电台里放的什么歌,辛苦了。
好了,游记就啰嗦到这里吧。
希望能带给你一丝帮助。

说明提示

1、要下载离线地图,包括土豪,不是为了省流量,是因为很多时候GPRS信号丢失。
2、家用轿车完全没有问题,有这个顾虑的亲们抓紧计划吧。
3、10月份去一定要带厚衣服,这样才能玩的舒服。
4、开车疲惫,酒店洗澡又冷,可以像苑老师一样带样神器,泡脚桶。
5、蛤蟆坝更适合拍日落。

最后,安利一张最近特别喜欢的照片!

2016-10-28 16:25

2016-10-28 20:09

好拍

2016-10-29 06:11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0-29 06:11:23 的回复:

好拍

回复轩竣:谢谢~

2016-10-29 15:26

引用 石破天 发表于 2016-10-28 20:09:32 的回复:

油画世界

回复石破天:确实很美

2016-10-29 15: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8 16:28:58 的回复:

真棒啊!!!这就是我现在最想去的地方

回复ZYM:九月中旬去是最美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