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大我想出去看一看—2016.10.1巴丹吉林/额济纳/莫高窟/嘉峪关七天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30日-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巴丹吉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对胡扬树景色憧憬,开启了繁琐复杂的前期功课,在时间和行程上反复的推敲,第一方案终于成形,可是额济纳的回程机票已经售光,只好重新设计行程,把动车,自驾,飞机以及在西安两天的中转,又设计了好几套方案,最终统一从哈尔滨出发

前言

我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一到节假日就会提前燥动起来,旅行对于我是恢复青春活力的源泉,每当面对美景,总会觉得神清气爽,活力无限。源于两年前去新疆做功略的时候,浏览到蚂蜂窝大咖们胡扬林的游记,那片片鲜黄油亮亮的叶子以及千姿百态胡扬树种植在心里生根发芽长草,迷恋的一发不可收拾……就在方案做完之时,老公好友一家加入了此行。因为放假时间不统一,只好坐动车到哈尔滨睡一觉,早起坐飞机赶往兰州。每个景点相距遥远,最远的行程有八百多公里,好在有个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活地图睿睿,随时修改方案,让我们欣赏到最美沙漠,感受到三干年生命力的胡扬,看到沧桑的莫高窟,穿越到了文明古国嘉峪关,品尝到最美羊肉,四个人虽然性格迥异,但默契合拍,一路欢声笑语渡过了美好的假期。

温馨提示汇总

在做计划的时候,看了好多游记,大都把美图放在醒目的位置上,注意事项夹在文中一笔带过,以至于我看了好几十篇,概念还是很模糊,制定的计划在实践中完全推翻,这里着重把应该注意的事项提练出来,以备后来蜂友借鉴

巴丹吉林警示

我只是一名旅游爱好者,文中的一切图片都来源于手机拍摄,也没有后期加工,再加上一路上处于晕车上吐下泻状态,没有精力抓拍到摄人心魄的图片,但我想给后来蜂友们一个建议,高峰期间来巴丹吉林游玩,一定要跟司机签订合同,不要找兄弟旅行社。我当初没找司机,怕没有安全感,好多游记都介绍兄弟旅行社,所以签订了合同,结果上午十一点到达的,下午两点半还没出发,后来的客人一波波的都先行离开,荒费了我三个小时的时间,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和旅行的负责人交涉,才勉强给抢下一台车子。永红师傅驾驶技术超棒,很内敛的蒙古人,值得推荐。他还可带你自驾横穿巴丹吉林。电话15048318666
一定带上晕车药,我观察一下,90%女士都会晕,只是晕的程度不同。我是肚脐贴的,额头抹的,口服的,能用的都用上了,因为住宿条件有限,四个人一屋,晚上休息不好,回程时候晕的把五脏六腑都吐出来了,也亏得晕车,休息的次数和时间长一些,拍得每幅照片都美仑美奂
另进入沙漠没有信号,和外面的世界隔绝

额济纳的住宿

额济纳只有二万人口,节日期间一天会涌入四五万多人,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胡扬花园小飞家,电话136-5483-9019,微信:xf369065584。两式两庭的房子,中心位置,价格比网上便宜伍佰元,况且他还是景区的工作人员,能帮着买到打折票,还省去排队的辛苦。
吃必须到《从头到蹄》的饭店品尝一下,真是不一般的美味,让舌尖瞬间得到满足

莫高窟的门票

要在官网上提前预定,一天只允许进6000人,莫高窟门票可提前15天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购票,网址为http://www.mgk.org.cn/index.htm ,200元的门票全程有讲解,可以看十二窟,还有两场小电影,一百元只有四个窟,全程无讲解

酒泉警示

酒泉航天发射中心前后十几公里限速50,还有几段区间测速,限速70,自驾的朋友们时间要打出提前量

必带品

气候及其干燥,一定带保湿面膜,防晒霜和防晒帽子,在巴丹吉林碰到有的游客就自带的各种青菜,还有大葱沾大酱,给我们眼红的不得了。我们晚上点的西红柿炒鸡蛋,居然是冰箱里的冻柿子,青菜基本没有。

详细行程

全程827公里,大约9个小时
10月7号   武威兰州T2机场
                       11:35一15:55
以上是出发前做的功略,但在行程当中,很多地方不合理及时调整更改,这得感谢同行的伙伴----睿睿,思维敏捷灵活、睿智,如同其名字一样。否则我们这趟行程会被累死,更玩不了这么多的景点。

实际行程:
9月30号   19:01  长春哈尔滨动车  住丽枫酒店
10月1号    7:30一12:55    哈尔滨兰州机场取车金昌   宿金昌饭店
       2号   8:00一10:50       金晶→巴丹吉林     沙漠包车3000元,门票一人200元,床位160元,餐费自理
       3号    9:50一11:00      巴丹吉林——阿拉善右旗→黑城怪树林→额济纳      住小飞家,一宿1000元
       4号    7:30一11:00    胡扬林  午休后 2:30出发居延海→策克口岸
       5号    胡扬林→莫高窟    全天在道上,晚上八点多到达。     入住太阳温泉酒店
       6号    8:00莫高窟→15:30嘉峪关→17:00神州还车→19:00去往兰州的动车上  宿谢尔兰州
       7号    睡个懒觉在酒店吃完早歺叫个专车赶往机场
        这次旅行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都被充分利用上了,节省人力,也节省时间,是不二的选择,出来玩不休息好怎么能行,选择酒店根据自身情况来定

自驾行程

怦然心动的的抓拍

沙子细腻绵软,舒适的同时有些烫

感觉不给拍个照,都对不起它如此用力的卖萌

完全享受旅程当中的美酒、美食、美景,时时还能拍出一两幅作品的懒老公

睿睿,思维敏捷灵活、睿智,如同其名字一样和甜美可人的小美女楠楠

骆驼和沙漠绝配

人们期盼太阳跃出云层的一瞬间,也成为点缀画面的精典元素。

胡杨树在晨曦中妖娆地伸展

都市丽人:楠楠

海鸥在绿黄相间的芦苇荡中飞翔啼鸣,清澈的湖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灵动。

再牛的相机也无法体现出此时此地的美景,用脑子记着就好,尽管脑子已经不太好使,但美景很难从记忆里褪色

雄伟壮阔的嘉峪关,气势磅礡

古代艺术文化已登峰造极,不愧为世界的瑰宝,现代很多元素和灵感都取自那里。

游记开始

四个人下班时间不统一,错过长春兰州的机票,只好改道从哈尔滨出发

从家到西站,平时只用二十几分钟距离,由于堵车竟用了一个半小时,把预留的时间完全挤占了,到火车站取完票离开车时间只剩余七分钟,两只老兔子用了洪荒之力蹦上火车,瞬间腿酸软无力,好在有惊无险

下了火车找到我们的住处,睿睿两口子已经等候多时,酒友见面难免推杯换盏

十月一号的下午12:50,飞机准时到达兰州

取完行李,办完提车手续已经是下午两半,向金昌开跋

笔直通向天边的柏油马路,沙化严重的土地上生长着一篷篷低矮的植物,一望无际

办理完入住手续,打车让司机给拉到最有特色的饭店,父亲开的饭店已经没有位置,又到隔壁儿子开的,正好有一桌腾了出来,这是一路以来吃的最美味的羊肉,Q弹还鲜嫩,没有任何的调料,只沾点盐面,没有一点羊膻味也不肥腻,完全来自肉香味,四人整整要了六斤,饮料外包装也跟啤酒似得。后来每天点的羊肉都无法超越他家

到达右旗的时候,已看到大大小小的沙丘

巴丹吉林

在等候车辆时参观了简易博物馆

一脸淳朴的永红师傅,第二天跟我说:你应该坐在前排,不会那么颠簸,会减少晕车几率,但没敢说

长期生活在都市里的我,见到广阔无垠的沙漠兴奋、愉悦是不言而喻的,师傅连续带我们冲过几个沙峰,刺激的同时我和楠楠尖叫声在车里也此起彼服,心脏乱跳胃里也开始感到不适。

不经意间,沙漠的一举一动都如此养眼

随手一拍都是屏保,庞然大物的SUV此时此刻如此渺小。

车子从接近甚至大于70度沙坡漂移下来,对面又会扑面而来一座沙峰,只好加大油门冲上去,否则就会陷进沙窝里翻车,沙峰一个连一个,绵延不绝,车也都骑着峰脊走,疯狂及至,比坐山车有过之及,坐在副驾驶的人视觉冲击绝对是盛宴,坐在后排的我五脏六腑被颠的简直是进了地狱,那三个人还狂喊不过瘾呢!所以我坚持不住的时候,就下车休息,缓过神拍几张美片继续前行。

金黄色沙丘、金黄色草穗,连湖水都被暄染成金黄色

晕车时痛苦及至,缓过神来立刻神采飞扬

漂亮的楠楠什么症状也没有,完全享受沙漠带给她的惊喜

蓝天、峰峦、低矮的植被、河里倒影相互交错,胜过世外桃源

在沙子里迈出每一步都很艰难

沙山线条极其硬朗,一明一暗地相互呼应

老公骑的骆驼走的太快,毛绒绒脑袋直往腋下钻,满嘴大白牙在我面前晃儿来晃去,真怕它咬我一下

晕车后坐在地上休息,虽然身体是痛苦的,但映入眼帘美景却是良药

很有意思的抓拍

大自然神斧天工的佳作

特意问了下师傅为什么车上都插红旗,因为沙窝都很深,能使司机更快更远看到车辆,减少危险

难得在沙漠中看到有水的地方,还有茂密的树丛,地点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即使是下午四点了,阳光也非常足,照出的片子都是逆光

不知道哪种昆虫留下的爪印

这只呆萌的骆驼,正把脑袋伸进车窗里,窥探着什么,发现我走近,警觉地把头伸出来

到达巴丹吉林庙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完全没有明亮的色彩,这是我们晚上入住的地方

一些人在河边已扎营,夕阳余辉落在五颜六色帐篷上,很添风彩

师傅把我们拉到看日落的沙坡上,被落日的余辉染成金灿灿沙滩,变幻出不同色彩,使人着迷

这里的沙子非常细腻,即使灌进鞋里也感觉不到,老公干脆鞋子都脱掉,感受沙子的温度和细腻

如此良辰美景来个自拍

余晖温柔地洒在老公全身,仿佛穿上金色的盔甲,手中的细沙随风跳跃着,时间被定格在瞬间

太阳下山以后,周围一切瞬间暗淡下来

当夜满天的星星眨着眼睛,触手可及,也看到了久违的北斗七星,楠楠仿佛站在银河系当中。手机拍的还能看到如此繁多的星星

早晨六点半出发看日出,到达时车子又把我的胃逛的翻江倒海,在我离开人群跑到旁边吐完之际,太阳就升起来了,用手机抢拍了这张让我最为满意的照片

雾气茫茫如同仙境

天空布满了大片乌云,致使河里的倒影暗淡无光

骆驿不绝的驼队为静止的沙漠增添了不少鲜活的元素

结束沙漠之行,感谢永红师傅优质的服务,合影之际,一只小狗模特范的闯进了画面,成为记忆中的永恒。沙漠之旅让我的五脏六腑进入了地狱,但视觉上盛宴带给我欣喜和愉悦远大于痛苦,也或者身体的痛楚更让我对美景有了更深的认识。巴丹吉林并不是此次旅程的重点,但它却带给我意外收获,以至于碎碎叨叨写了这么多

怪树林

到达黑城怪树林的时候,已经六点了,正赶上沙尘暴,风把地上的浮土和细沙刮的四处飞扬,让人喘不上气来也争不开眼,天空乌云密布,这样恶劣的天气大家一致放弃,在路边拍下几张照片,留做记念
到达额济纳小飞家办理完入住,直奔从头到蹄,饭店火暴的了不得,不光门前排满了桌子,还排着长长的大队,只得放弃,回到小区门口饭店一家家找,已经晚上八点了,终于抢到一空桌,真不容易呀,又点了一大盆羊肉

胡扬林

七点半到达胡扬林,由于今年天气偏暖,叶子的颜色都还绿着,两年痴梦被击的粉碎,颇受打击

走到二道桥晨曦把树叶照黄灿灿的,其实树叶还是绿的

只要有光有水的地方,枯木也会焕发光彩

走道二道桥的时候,正好 一束阳光洒在身后的树林中,把树叶喧染的金黄

一棵枯树又长出一棵小树,可见生命力多么顽强,最添彩的是树叶居然变黄了

三道桥

三道桥的红柳树

每颗枯树都傲然屹立在那里,一展雄姿让人刮目相看

这棵枯树和它新发的枝叶构成完美的孔雀开屏

在四道桥的路上碰到管理人员,说是由于天气的原因,只有七道桥的树黄了,所以立马坐上车前往七道桥

七道桥是新近种植的小树

有水的地方,树叶都已变黄

今年天气偏暖,胡扬树大都还处在绿色当中,差强人意,心里落差及大,唯独七道桥有几片黄色,算是有个心理安慰。十点钟就已看完二、三、四、七道桥,时间充裕大家一致认为到从头到蹄的饭店先占个桌,骨灰级吃货是以吃为先

这个时间段饭店没有人,点了特色菜先一顿神吃,才想起拍个照,不愧名声在外,色香味俱全

居延海

海鸥在绿黄相间的芦苇荡中飞翔啼鸣,清澈的湖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灵动,

从居延海出来,直奔策克口岸

沿路买了哈密瓜准备带回长春

策克口岸

外蒙的交通工具,大轱辘车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过了五点半,免税店已经下班,在外围的交易市场扫荡了一下,收获不小

返回额济纳的时候,正好夕阳西下,天际被染成金黄色

莫高窟

当夜敦煌的大门灯火辉煌,很有城市代表性。楠楠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大美女一枚

入住的时候酒店做了升级,宽敞、大气、豪华,只可惜明天早上七点就得离开

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嘉峪关

在从额济纳开往莫高窟的路上,睿睿就考虑到,从莫高窟开往武威需要10个多小时,不光辛苦还得贪黑起早时间上还很紧张,改乘动车,这样不仅得到时休息还能节省出三个小时,正好把嘉峪关浏览了,虽然没能看到悬臂长城,但内心已经相当知足。

嘉峪关气势磅礴不言而喻,每个房角也都有说法,充分体现了古代人民智慧

参观完嘉峪关,在火车站的神州把车还了,来到南站附近,又吃了一回兰州老顾家砂锅,它家的饼泡在锅里口感极佳,一致得到四个人的认可,叫了专车把我们送到南站,做动车前往兰州

兰洲

至此七天之行完美收关。

2016-10-28 18:2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8 18:26

2016-10-28 20:23

介绍的很详细

2016-10-29 17:0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