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草原行——大浪汪洋之自驾呼伦贝尔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其它

写在行前的话

原本没有打算在这个时候出去旅行,对烈日炎炎下在各景点门口排长队买票,景区内人挤人、头挨头的情形,想着就怕。但,今年的8月在成都实在是呆不住了。无论我怎么坚持,怎么蜗居,也不能再忍受整天24小时都需要空调的日子。赶紧上网查阅、寻找。找到了,这地方——26度,不错!天气也可以——基本都是天晴,也没有去过。对!就是它——呼伦贝尔大草原。只是这时节人有些多,也无所谓了,哥要的是凉爽。定了,说走就走。出发!赶快离开这热得上火的成都

【背景音乐】:
        朴树的《白桦林》。一方面喜欢朴树的音乐,总是在朴素中打动人心,引发共鸣;另一方面,喜欢白桦树,刚好此行中看到了浩浩荡荡的额尔古纳白桦林,并伴随了我很长的路程。也因此,一路上《白桦林》这首旋律便在我耳边响起,经久不息。

目录

一、美图先欣赏
二、行程篇
三、准备篇
四、旅行日记
        D1(8月6日):成都——哈尔滨
        D2(8月7日):哈尔滨——扎龙湿地公园——齐齐哈尔   367KM
        D3(8月8日):齐齐哈尔——海拉尔   463KM
        D4(8月9日):海拉尔——恩河   247KM
        D5(8月10日):恩河--室韦--临江屯--莫尔道嘎   189KM
        D6(8月11日):莫尔道嘎——根河——拉布大林   332KM
        D7(8月12日):拉布大林——黑山头   57KM
        D8(8月13日):黑山头——彩带河——呼伦湖——满州里   214KM
        D9(8月14日):满州里——海拉尔   222KM
        D10(8月15日):海拉尔——齐齐哈尔——哈尔滨   777KM
        D11(8月16日):游览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56KM
        D12(8月17日):哈尔滨——成都

一、美图先欣赏

友情提醒:以下图片按行走顺序展开,与后面日记中的图片不再重复

齐齐哈尔——扎龙湿地

哈尔滨——中央大街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二、行程篇

【时间】:2016年8月6日——8月17日(12天)
【足迹】:

1、去(成都-哈尔滨):乘飞机,6日9:35瑞丽航空DR6539,经停张家口
2、玩(草原自驾线路):哈尔滨-扎龙湿地公园-齐齐哈尔-海拉尔-金帐汗部落-莫日格勒河-白桦林-恩河俄罗斯民族乡-室韦-临江 –莫尔道嘎镇-根河源湿地-额尔古纳市-根河湿地(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彩带河-天鹅湖-呼伦湖-满州里-套娃广场-国门-呼合诺尔湖-海拉尔-齐齐哈尔-哈尔滨-伏尔加庄园-哈尔滨
      真正的行程开始了。选择这种方式出游就需要提前预定好车辆,这样的中介网上很多,我选择的是神州租车,服务水平、车辆性能都还不错,价格也还能接受,我租的是大众朗逸三厢/1.6自动,租金及保险等其它费用每天253元,租期10天。
3、回(哈尔滨-成都):乘飞机,17日12:15四川航空3U8878,经停银川
自驾里程】:3003公里
【经费】:17146元。含:往返机票6286元,住宿2924元,景区门票1120,加油1220,餐费2082,高速收费705,打车费279,租车费2530。
【人员】:2人
【车辆】:大众朗逸三厢/1.6自动
【住宿】:关于酒店住宿要说两句,我所喜欢的旅行方式是有一个基本的攻略,在每一天的旅行中会计划一到两个目的地,甚至是三个,然后走到哪住哪,一切顺其自然,不提前预定酒店,到哪个地方后现找,只要符合“干净、清静、舒适、可停车、可洗澡、有WIF”就行。价格300元左右。因此,我在旅行中所住的酒店都是随缘。

三、准备篇

【证件】: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
【钱】:基本上是在路上,因此最好带足现金,另外再备张银行卡是不错的选择。
【药品】:1、止泻药;2、感冒药;3、消炎药;4、创可贴;5、风油精。以上都是常用的,各自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准备。
【衣物】:夏衣、秋衣都要带上。长裤、短袖上衣、长袖外套、帽子、伞,等等,是必不可少的。女性多带些色彩鲜艳的衣服、裙子、装束等,到草原上多拍摄一些人像,让你自己都不相信是自己。
【食物】:1、午餐:此行,很多时候是在路上,前不搭村后不着店,因此需准备午餐。最好是高能量的又便于携带的。八宝粥、巧克力、咖啡、牛奶是我最爱的选择。2、水果:最好是苹果,放得,又能补充唯生素。3、矿泉水。4、喜欢吃的零食。
【摄影器材】:尼康D800、D200机身;镜头为尼康的大三元;储存卡两张;脚架;手提电脑。
【汽车】:提前租好车,行驶里程数最好在50000公里以内。
【其它】:最新地图、手电筒、防晒霜、指夹刀、水果刀、垃圾袋、热水壶。

四、旅行日记

D1(8月6日):成都——哈尔滨

【主要景点】: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
【行程】: 9:30成都双流机场出发(瑞丽航空DR6539)——12:30经停张家口,1小时后起飞——15:00到哈尔滨太平机场——16:13到如家酒店(新阳路机场巴士店)。
【天气】:晴。
【住宿】:如家酒店(新阳路机场巴士店)。

【游历】:
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避暑,主题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本应直飞海拉尔,然后在海拉尔租车开始自驾旅行,但查阅功略、地图后发现,齐齐哈尔的扎龙湿地还不错,且是丹顶鹤的故乡,位于海拉尔哈尔滨之间,于是决定飞哈尔滨,一方面可以看看扎龙湿地,当然主要是去拍丹顶鹤了;另一方面可以抽一前一后的时间再在哈尔滨转转,虽然两年前的冬天特意到哈尔滨来感受过大雪飘飞的感觉,但有一些地方还是没有去的,比如:伏尔加庄园等,如果时间上有机动,准备去看看。

早上6:00起床,早餐后叫了ub,7:15,ub到了,上车后才发现,此车不是呼叫的车,司机说注册的车在保养,这是刚买的新车,还来不及申请,然后还告诉我们:前面还要去接一个客人。我问他:我们呼叫的是单独,怎么成拼车了。Ub司机解释是总台问题,说是总台又给他派了单。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我们也没在意,多一人就多吧,只要不影响登机、不影响心情就行。车顺路到了火车东站附近,上来一小伙子,见此情况,很不高兴,质问司机,司机把对我的解释重新说了一遍,看得出小伙子很不满意,下车后拍了车牌,并问了一下我们的情况后,告诉我们他会打电话投诉。写下这件事,是因为这件事所折射的东西很有意思,它表现了三种思维,一种是不按规则办事的思维,如司机;一种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维,如我们;另一种是按规则办事的思维,如那小伙子。想想,现在的年轻人和我们真是不一样了,这是好事,从心里我支持那位小伙子。

9:30飞机准时起飞, 12:30经停张家口,1小时后再次起飞,15:00降落哈尔滨太平机场。近5个小时的飞行,感受最深的是身边的云,变化莫测、多姿多态,很美丽、很壮观,用手机拍了几张,准备出一组关于云的图片,题目都想好了,就叫“从身边飘过的云”。

15:30,出机场,看见一辆有顶的车,顺手招一下,过来了,果然是的士,也没注意是什么车,只感觉车型较大,上车后才知这车和平时坐的的士还真是两码事,大气舒适多了,当然,价格也大气,到住的如家酒店(新阳路机场巴士店)整整161元,比其它的士,硬是贵了两、三倍,司机说这车是哈尔滨搞的形象车,全市有500辆。一不小心,我们就惨遭形象了一回。

16:15到如家酒店,该酒店离中央大街两公里左右,关键是离我租车的地方不到500米,这也是我在网上反复比较研究后定的。行李放下后就去租车行办理租车手续,然后故地重游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

真是凉爽呀!确确实实避暑的好地方!滚蛋吧,空调!滚蛋吧,热死人的成都!我的清凉之旅开始了。

【美图欣赏】:

第一组:从身边飘过的云——成都哈尔滨的飞机上(手机拍摄)

第二组:哈尔滨——索菲亚大教堂

索菲亚大教堂旁边让我难受的一幕

晚餐——凉拌凉皮

第三组:夜幕下的中央大街

【特别介绍】:

1、中央大街:哈尔滨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宽21.34米。其中车行方石路为10.8米宽。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在西方建筑史上历经数百年形成的各类建筑风格汇聚大街之中,使得中央大街成为当时远东地区最为著名的街道。老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及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地体现。百年积淀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流光溢彩的迷人夜色,构成人们心中浪漫、时尚、典雅、高贵的中央大街,也成了老哈尔滨人心中永远迷恋的情结。

2、索菲亚大教堂:圣·索菲亚教堂,现为哈尔滨建筑艺术博物馆,位于哈尔滨市内。始建于1907年,原为木结构随军教堂,1923年为了适应哈尔滨东正教徒的急剧增加重新兴建,历时9年,于1932年竣工。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砖木结构的大教堂。它深受拜占庭建筑艺术影响,有着俄罗斯式的穹顶。罗马风格的拱券高窗,以及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有机组合。特别是1997年的修整,使索菲亚教堂成为哈尔滨建筑艺术风景中一个亮点。每当黄昏来临,夕阳辉映在高耸的穹顶上,鸽群如云,乐音如水,漫步在索菲亚广场上,颇有心旷神怡之感。

D2(8月7日):哈尔滨——齐齐哈尔

【主要景点】:扎龙湿地
【行程】:8:13从如家酒店出发——14KM ——8:43到哈尔滨收费站进入G10绥满高速——131KM——10:09到大庆收费站过¬¬大庆市——37KM)——11:53通过G45大广高速进入绥满高速——123KM——13:21到齐齐哈尔收费站驶出绥满高速——27KM——13:50到扎龙湿地——17:51从扎龙湿地出发——35KM——19:50到齐齐哈尔市学府宾馆。总行程:367公里。
【天气】:睛
【住宿】:学府宾馆

【游历】:

哈尔滨的早晨来得很早,才4点过,一束明亮的光线已从窗帘的缝隙中射进,告诉我们天已大亮,推开窗帘,好一个晴朗的天。

7点从如家酒店早餐后去租车取车,8点从哈尔滨出发,一路高速,但穿越大庆市区时道路被堵,缓行加绕道多花了不少时间,开的是租车行的车,生怕违规在外地,处理起来比较麻烦,严格按道路要求限速而行,到今天的主题--扎龙湿地时已是下午2点,高德地图显示只需4小时30分,而我开了整整6小时。还好,没错过放飞丹顶鹤的时间。仅仅数十只丹顶鹤,竟然吸引来四面八方的众多人为她而等候,在观众面前悠然自得、骄傲高贵地展示了1个小时,也稀里花拉地谋杀了我很多的相机内存。还是有些遗憾及无奈,好端端的丹顶鹤,通过人的驯养,已经变得太“乖”了,因而也少了一些野性及灵气;但,人不养她们,她们又咋办呢?能活吗?

扎龙湿地挺大的,除了丹顶鹤外,还有很多可看、可拍的景色,如茂密的芦苇丛、盛开的荷花、飞行在你左右的蜻蜓等等,慢悠悠的转了一圈已是6点,其实,此时的光影正是最佳,又是拍摄日落的最好时候,但,电瓶车司机不停地吹,并“威胁”:再不走,没车啰!只得收拾家当往回走。上车后,果真只有我们两人了,电瓶车司机也到了下班的时间了。

从扎龙湿地到齐齐哈尔并不远,不到30公里路程,全程限速,只能慢行。正好有机会边走边欣赏东北平原的晚霞,到市区后顺道在嫩江边上停了下来,很美的、恰到好处的日落,只是江边的飞蛾太多,占据了画面的很多地方,如无这些小虫子们,这样的画面真可称为作品。又慢悠悠的穿行在齐齐哈尔市的街道上寻找今晚的落脚点,住下后已是8点。中午赶路就只在车上吃了点巧克力,现在才感到饿极了。放下行李后赶快来酒店旁边的看着人多的烧烤铺,来一顿齐齐哈尔烤肉。都说:没吃过齐齐哈尔烤肉,就相当于没来过齐齐哈尔。能不吃吗?不过,味道还真不错!

看手机,才知道今天是秋至,想着成都的炽热,这里却已有秋的味道,虽艳阳高照,却有习习凉风,身体清爽很多,干干的、净净的,舒服!

第一组:扎龙湿地的丹顶鹤

第二组:扎龙湿地的蜻蜓

第三组:扎龙湿地的荷花

第四组:扎龙湿地的树、水、芦苇、游客

第五组:齐齐哈尔——嫩江的傍晚

第六组:齐齐哈尔烤肉(手机拍摄)

第一次吃烤的皮蛋,香香的

这种水果竟然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菇娘

【特别介绍】:

扎龙湿地:扎龙湿地生态保护区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境内,距齐齐哈尔市30公里。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同纬度地区景观最原始、物种最丰富的湿地自然综合体。面积21万公顷,1979年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87年晋升为国家级,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扎龙处在乌裕尔河下游,西北嫩江支流乌裕尔河到此失去河道,漫溢成大片沼泽,苇丛茂密、鱼虾众多,主要保护对象是丹顶鹤和其他野生珍禽及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鸟和水禽的"天然乐园"。

D3(8月8日):齐齐哈尔——海拉尔

【主要景点】:龙沙公园(齐齐哈尔市内)。
【行程】:早晨步行到龙沙公园游玩--10:15从学府宾馆出发——6KM——10:32到卜奎收费站进入绥满高速——86KM——11:21到甘南服务区——5KM——11:34到黑龙江收费站出黑龙江入内蒙——184KM——13:24到兴安岭服务区——92KM——14:50到牙克石服务区——75KM——16:09到哈克西收费站——15KM——17:10到海拉尔呼伦贝尔天娇旅游商务酒店。总行程:463公里。
【住宿】:呼伦贝尔天娇旅游商务酒店

【游历】:

4:09被亮光唤醒,齐齐哈尔的早晨比哈尔滨的早晨来得还早。也或是我在齐齐哈尔醒得更早了一些。
        清晨的阳光总会诱惑本就睡眠无多的我,7:00在学府宾馆旁的晋小二餐厅吃了一份“正常碗”牛肉面--所谓的“正常碗”也就是大碗。后沿文化大街步行1公里多到龙沙公园拍摄荷花,这里的天气比成都凉爽,荷花也要开得晚些,现在正是拍摄的好时候,还真拍了几张绝佳的图片,很是满意。
        9:30回到酒店退房。10:15出发往海拉尔。高德地图显示有470公里,全高速,只需4小时50分。但我们却整整开了7小时,一方面,租用的车,怕违规后,处理起来麻烦,因此不敢跑快,也第一次尝到被多数车超越的感觉,还不错,反到是可悠哉乐哉的欣赏延途美景。
        今天路上出了个小失误,差点错远了。在出黑龙江服务区时仪表显示还可跑200多公里,考虑到前面还有8、9个服务区,一定可以随时加油,哪知这些服务区要么关闭、要么还没运营、要么只是观景台,结果是眼睁睁看着车子的可行公里数不断减少,又眼巴巴的经过一个个无油可加的加油站。心情越发的紧张起来,一路上也开始构想各种各样的预案。后来到了兴安岭服务区,这也是一个已经停止营运的服务区,就在这快绝望的时候,总算遇到“好心人”,加了15公升200元的高价“野油”,还美其名曰“救急油”。没人强迫我,心甘情愿还心存感激,油表显示只能再行50公里,而前面最近服务区还有90多公里。虽明知被烫,但还兴奋得如行走在沙漠中的将死之人终于见到了一汪救命的泉水。不管怎么样,我坚持认为此事当感恩!虽然钱收得是多了些,但没有这点油,我该怎么办?想想都感到后怕。
        延途行驶在松嫩平原和呼伦贝尔草原上,一马平川,一路是景,虽累,但心情却无比畅快。17:10到了酒店,安顿好后时间还早,步行到成吉思汗广场,人很多,音乐也很杂,除了周围的建筑风格有所不同,其它的和中国的所有城市广场一样,都被一个个老年舞蹈队所占领,这些队伍各自为政、互不干涉、此起彼伏、乐在其中。
        晚餐在酒店对面的一家记不住名字的店里吃的,比较整洁干净,喝了瓶海拉尔啤酒,似乎酒精浓度很高,仅一瓶已有无限醉意,在眼朦胧、心朦胧中,呼伦贝尔这座城在夜的迷幻中更添了异域的情调。城也醉,我也醉!

【美图欣赏】:

第一组:我的早餐——晋小二餐厅的“正常碗”牛肉面(学府宾馆旁,手机拍摄),“正常碗”没听过吧?很有意思的!

第二组:龙沙公园的荷花。这里的天气比成都凉爽,荷花也要开得晚些。

第三组:出黑龙江入内蒙(手机拍摄)

第四组:路上盛开的向日葵

第五组:海拉尔的傍晚、夜色

海拉尔的街景(手机拍摄)

成吉思汗广场(手机拍摄)

海拉尔郊外的晚霞

【特别介绍】:

海拉尔呼伦贝尔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有“草原明珠”之称。海拉尔在蒙语中是“野韭菜地”之意,因沿海拉尔河的两岸长满了野韭菜而得名。周边地区景致极佳,以草原、湖泊、冰雪风光为主要的旅游景观。 海拉尔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这里生活着包括汉、蒙、回、满、朝鲜、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等在内的26个民族,是各民族文化磨合交融的场所。

D4(8月9日):海拉尔——恩河

【主要景点】:金帐汗部落,莫日格勒河,白桦林景区,恩河俄罗斯民族乡
【行程】:7:40从海拉尔呼伦贝尔天娇旅游商务酒店出发——38KM——8:35到金帐汗部落,9:45出发往莫日格勒河——118KM——12:21到呼伦贝尔第五站(孟根诺尔站),13:12到拉布大林——36KM——14:50到白桦林景区,16:23出发——55KM——17:20到恩河俄罗斯民族乡。共:247KM
【住宿】:恩河乡露纳娅宾馆

【游历】:

一早,在睡梦中就被门声惊醒,看表才4点,谁在敲门?仔细听了一会儿,才明白,有节奏的推门声实为风的原故,好大的风,即便窗户关的严严实实,仍能听到呼呼的风声。拉开窗帘,夜色已褪去,天阴沉沉的。躺在床上再无睡意,闭目养神到6:00。

今天计划的景点比较多,好都在一条线上,每个景点也不大,总行程也才200多公里,应当是比较轻松舒服的旅行。出门后天开始转晴,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草原和高原都是如此,说晴就晴,说阴就阴,有时需运气,看来我们的运气还真不错。今天的旅程也很顺利,各景点都看了,也都还对得起我们的眼睛。印象比较深的有几个:

一是金帐汗的风。草原的风原来感受过,知道它大,但,竟然是如此之大,真还没想到,尤其是在金帐汗时,站在缓坡高处祭台旁时,竟然站不稳,眼睛也被狂风夹着的沙粒冲击来很难睁开。看新闻说昨日成都遭遇10级大风,我想这草原的风恐怕只会过之吧!一路上这样的风陪伴着我们,再加上今早从出海拉尔城出来,就一直在修路,尘土飞扬,一天下来车成了灰车,人成了灰人。

二是莫日格勒河的水。河中有水,但不多,更象是莫日格勒的眼泪。游客挺多的,散布在河的两岸,这么多人来看,我想是和老舍先生有关,如我一样,正是奔着老先生写的“天下第一曲”而来。现场看过后,还是觉得就当下的莫日格勒河而言,老舍先生写得过了。但,我却想,当年老舍先生所见的肯定已经不是今日我们所见的莫日格勒河了,也才会引出如此赞叹!

三是白桦林的景。这里,确实远超我的想象,我知道白桦林美,也向往白桦林的美,这次的功略也把它做为一个重点在计划,但没想到它竟然美得如此浩浩荡荡,7000公顷,看不到边。身临其境,什么爱情哟、童话哟、文学哟、艺术哟、音乐哟等等,都TM的会跑出来。要离开时,正好在一个小站点上有一对年轻的俄罗斯青年,男的拉着手风琴,女的唱着歌,歌曲名字叫“喀秋莎”,一片白桦林将她们包围其中,好不浪漫!一切竟如此美妙,美妙得我们都显得多余。

其实,草原的美,美在一路都是景,你是没法把它们都摄入镜头的,而旅行就是行在路上,边走边看,边看边想,虽有很多没来得及抓住它,但心却记住了,足迹感受了,来过、走过,又多了一些经历,就多了一些美好。延途架了很多广告牌,写着“冬去海南三亚,夏来额尔古纳”,没错,是很凉爽,不论阳光多么明媚,但体感都很舒服,早晚还有些凉。慢悠悠的行,下午5:20到达最后一站--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住宿定下后,就到村里东看看、西看来,闲不住自己的心,也闲不住自己的眼。天色黑尽,才想到肚子的渴望,晚饭是在村头的一家饭店解决的,名字叫“华周饭店”,名号很大,怪吓人的,门面很小,和名字极不相称,但,进入里面,虽很简陋,却别有洞天,宽敞到可容纳二、三十坐客人,还真不是一个小饭庄,菜的味道也还可以。有意思的是这家饭店老板,他是从广西那边举家过来的,已经来了30年,70多岁,是个热心肠的人,我们边吃边听他讲他的一些经历,尤其是听他讲当地的酒店和商家怎样“烧”游客和卖假货的事,讲得绘声绘色,我就在想:你会“烧”我们吗?还算可以,两菜一汤,一晕一素,106元,又是旅游旺季,明天早餐还来。

饭后,沿着热闹的路灯回客栈。行在夜的村里,满满的游客,满满的羊肉串串味,哪是什么乡村,又一个不夜的烧烤城!连续几天睡不好,今晚准备吃片安定,好有充沛的精力迎接明天的旅程!

【美图欣赏】:

第一组:我们的早餐、晚餐(手机拍摄)

早餐就在所住的酒店解决(海拉尔呼伦贝尔天娇旅游商务酒店),满丰盛的,中间那碗灰褐色的是藏蒙族的特色——酥油茶,味道很不错的。

晚餐是在恩河乡村头一家饭店解决的,名字叫“华周饭店”,名号很大,门面很小,极不相称。味道将就,能吃饱就行。

第二组:金帐汗部落

第三组:莫日格勒河

第四组:白桦林景区

第五组:恩河俄罗斯民族乡

恩河俄罗斯民族乡的田园风光

恩河俄罗斯民族乡的街景

恩河俄罗斯民族乡街边上正忙着体验的游客

恩河俄罗斯民族乡的傍晚

恩河乡露纳娅宾馆,满有味道的(手机拍摄)

1、 金帐汗蒙古部落:
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法国日本德国香港台湾俄罗斯等中外影视剧组纷纷纷此拍摄影视剧,是理想的草原影视基地。

2、 莫日格勒河:
莫尔格勒河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在金帐汗部落旁。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如果从空中俯瞰,蜿蜿蜒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

3、 白桦林景区:
额尔古纳市市区40公里处。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桦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引火,是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上好原料。

4、恩和中国边境著名的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小镇风光宜人、静谧淳朴,当地百分之八十的居民为俄罗斯族后裔,至今仍保留着完整的俄罗斯民族传统。恩和历史悠久,在古文献中,恩和被称作“鞑靼”,居住着蒙古人的先祖。然而到了南宋时期,这里成了成吉思汗起家的地方,离恩和不远的根河湿地,有个马蹄状的小岛,被当地人视作是大汗的马留下的足迹。恩和以及相邻的室韦迄今还保留着大大小小的蒙古城遗址10余座。 恩和建有中国第一家俄罗斯族民俗馆,除了动植物标本和民间文艺作品外,几乎每一件展品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民俗馆囊括了俄罗斯族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不同侧面诠释了俄罗斯族在中国的形成发展,及其厚重的俄罗斯族原始文化,是中国俄罗斯族生活史的生动再现。

D5(8月10日):恩河——莫尔道嘎

【主要景点】:路上的白桦林,室韦俄罗斯民族村,月亮村。
【行程】:8:05从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出发——20KM——9:50过哈哈尔河景区——49KM——11:37到室韦俄罗斯民族村,14:23出发走中俄边境线经界河码头、月亮村、临江屯——120KM——18:45到莫尔道嘎镇。总行程:189KM。
【天气】:阴
【住宿】:莫尔道嘎宾馆

【游历】:
昨晚吃了颗安定,效果不错,只4点醒了一次,很快又睡着了,直到6点才起床,头也不再晕,身体轻松了很多,舒服!我们住的是露纳亚宾馆的3楼,处于村子边上,算得上是这里的最高处,推开窗可俯瞰整个恩和村。6点太阳已升到三分之一的天空,零零散散的已经有早起的游人漫步在街头,空气非常清新,阳光因云层的阻挡显得不再刺烈,行人们都穿着外套,似乎我是最耐冷的动物,依然一身短打,略微的冷冷的感受让我身心异常清爽。

早餐还是在村里昨日晚餐的那家去吃的。8:05出发,前往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室韦,路程不长,只有70公里,在做功略时考虑到此段路程景点太多,就专门安排了一天。实际行驶中,才发现何止是景点太多,而是随处是景,最享受的是一路上都行驶在白桦林中,路况很好,景色诱人,想管住自己的心专一开车,但却管不住自己的眼要左顾右盼,不停车不情愿,停下车要再走又不舍。路边的广告语说:“纵然游遍天下,最美额尔古纳”、“南有西双版纳,北有额尔古纳”,今天眼见了,觉得还真是这样,一点都不夸张!

一路上经过了哈哈尔河景区、室韦、界河码头、月亮村、临江屯等著名景点。当然,在室韦呆的时间是最长的,小小的村子足足待了三小时,而主要的时间都是站在河的这边呆呆的看着河的那边,然后感同身受的默念着祖国的好!室韦是个特殊的村,村子有50%的俄罗斯族,村旁的额尔古纳河,把中国俄罗斯分开,国界在河的中央,站在室韦可望见对面俄罗斯的一个村庄,清晰看见他们的房舍,透过房舍可看出他们的贫穷落后。难怪斯大宁时期有很多俄罗斯人偷渡过来,慢慢的和当地人成婚生子,成为又一个特殊的民族--俄罗斯族,改革开放中俄建交后,让这些人选择,他们基本都选择留下。当然,现在已经不能偷渡了,中俄双方都分别在额尔古纳河里布了铁丝,如要一意孤行,只会穿肠破肚。我们在反复咨询后还是步行到了国界旁,一张看不到边的铁丝网把我们和那边的人隔开,也就隔成了两个时代。

离开室韦延边境线及额尔古纳行车10公里到临江屯,也是一俄罗斯族村。原计划今天住这,看时间才4点过,景色风貌也大致如此,于是决定继续往前走,到莫尔道嘎镇。怕天黑难行,看着路边的美景也不敢经常停车,近7点到达小镇。小镇不小,从建筑、建设、人流来看,如同县城!

午餐在室韦品尝了额尔古纳河的小黄鱼,晚餐在莫尔道嘎镇吃了当地特色--粘豆包柴花铁锅炖。还不错,很有当地特色。

全天行程189公里,享了眼福,饱了口福。当然,也有遗憾,早上晴了一小会儿,就彻底天阴了,也因此,很多美景就不用相机了,改为用心拍摄!

第一组:恩和的早晨

我们的早餐(手机拍摄):还是村头的那家“华周饭店”饭店,昨天晚餐时约好的,要说话算数。当地的特色煎饼,味道真不错!

第二组:恩河到室韦路上——一路的白桦林

第三组:室韦俄罗斯民族村

河对岸是俄罗斯远东的小村庄奥洛奇

室韦街景

室韦村色

我们的午餐(手机拍摄):室韦街头鑫源假日饭店,几条小黄鱼老板说产自界河——额尔古纳

第四组:月亮村

月亮村坡头俯视额尔古纳

月亮村坡头的界碑(手机拍摄)——有一种自豪感哟!

月亮村的田园风光

第五组:室韦到莫尔道嘎路上

我们的晚餐(手机拍摄):莫尔道嘎当地特色——粘豆包柴花铁锅炖,这黄黄的就是粘豆包

【特别介绍】:

室韦俄罗斯民族村:额尔古纳市的一个小村庄,央视评选的“中国十个魅力之乡”,也曾入选“中国一百个美丽的乡村”。室韦的村头是额尔古纳河,河对岸是俄罗斯远东的小村庄奥洛奇,两个村庄隔河相望,相距不过300米。当年,闯关东来淘金的山东汉子,吸引了对岸漂亮的俄罗斯姑娘,于是,好多的山东汉子与俄罗斯美女成婚,形成了历史上独特的华俄后裔。室韦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历史,让这个村庄留有着浓郁的俄罗斯风格,最大的特色是被叫做“木格楞”的俄式建筑,还有那些说着地道的东北话、或者山东话,却长着一副中俄混血的面孔。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源头,黑龙江额尔古纳河、中国俄罗斯,有着太多的渊源,这也正是中国俄罗斯民族的形成和室韦俄罗斯乡建立的渊源所在。如今,室韦成了俄罗斯人瞭望中国发展的窗口。

D6(8月11日):莫尔道嘎——拉布大林

【主要景点】:根河源湿地,路上景色。
【行程】:8:20从莫尔道嘎镇出发——45KM——9:07到得且尔布镇——58KM——10:19过好里堡收费站——15KM——10:35到根河市——19KM——10:54到根河源湿地, 14:50往回走——50KM——15:47到根河市大龙轮胎修理部补胎,16:18出发——145KM——20:09到拉布大林收费站,21:00到额尔古纳市区。总行程:332KM
【天气】:阴转晴
【住宿】:鸿泽大酒店

【游历】:

昨夜的莫尔道嘎风吹雨下,呜呜呜、滴滴滴的,任性了一晩上,既便把窗户关得严严实实,也能听见树叶的响声。5点起床出门,风小了、雨停了,仍是阴天,冷冷的,带的冲锋衣终于派上用场。酒店旁边是激流河,额尔古纳河的支流,两边树林繁荗,水已经很少,河坝大多裸在外面,沿着河岸走走,感受一下小城早晨的清新,也看看莫尔道嗄的城市风貌。小城道路很宽,建筑很大气,整洁而干净,红、黃、绿、蓝为主色调的建筑在乌黑的云层下有着强烈的对比度,视觉冲击力很强。慢慢的云层的缝隙里透出了阳光,天气开始转晴,从河坝里拍了几张民居的房子,光线感不错,感觉还有点意思。6点后道路上已经是车来人往,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7点回酒店吃完早餐后出发往根河走,去看根河湿地。一路穿越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景观路上,两旁树丛中溪流蜿蜒流长,甚是养眼。行驶了127公里,10:20到达根河,一看路边写有大大的“根河源湿地”几个字,便沿着它的指引而去。哪知此湿地非根河湿地,多了个“源”字,在里面转了4个多小时,大失所望后才有所怀疑,又以为真正的美景在里面,再硬着头皮往前走,哪知,这一走,就走上了一条此行最差的路,全是碎石子,又不平整,车速稍稍一快就能听到石子弹起撞击底盘的声音。越走越灰心,越发的百思不得其解,做功略时在网上查询了很多信息,都说根河湿地很美,号称亚洲第一湿地,今天来了,怎么是这样呢?把门票再次拿出查看,恍惚大悟,原来是我们错了,计划去的是根河湿地,而这里是根河源湿地,果真是一字之差,失之千里。

可气的是轮胎不知什么时候还刺入一根钉子,只有三分之一的气了,幸好下车问路时,修路的长者告诉我轮胎没气了,否则可能还会继续延着错误的方向行走。当即调头回城补胎,补好后已近5点。此时天气尚好,继续前行,直扑额尔古纳市,也就100多公里,不远。一路上广阔无边的草原、湿地,如诗如画,还有那旁晚的迷幻般的阳光,富有层次、动感极强的云彩,一路都是天然图画,醉了心、迷了眼,谋杀了相机的很多内存。真的是“恋你风景如画,大美额尔古纳”!

根河出发时天还亮着,慢慢的到黄昏到夕阳到月色如歌,不长的120公里竟走了5小时。心情也逐渐开始好转,不再埋怨走错景点,不再气恼轮胎刺坏。而有了感恩,感恩遇到的这些不好,感恩提醒我轮胎坏了的修路人和的士司机,也因这些“错”才有了后来的好,才有了根河额尔古纳这一段在最美的时间遇到的最壮美的景色!

晚上9点到额尔古纳,灯火阑珊,建筑奇妙,充满了俄罗斯风情,看得出是一个美丽的边锤小城!

这一天累了,但心快乐着!再次对明天充满期待!

【第一组】:莫尔道嘎镇的清晨

我们的早餐:这里已经是旅游淡节,莫尔道嘎宾馆内的早餐也很简单,就只有这些了,并且鸡蛋只能一人一个。我们来的时候,刚有一个人吃完,桌上正好有三个鸡蛋,我就吃了两个,吃完后老板来了,说:刚才那个人没吃鸡蛋,应该是三个鸡蛋怎么没有了,谁吃的?又说:每人只有一个!我很不好意思的告诉她确实不知这种规矩。老板面有气色的离开。一路上,每天我都是在可以吃N个鸡蛋的酒店吃了一个,偏偏在只能吃一个的地方吃了两个。也怪!

窗外的莫尔道嘎镇

激流河边上不知名的白塔,问了几个当地人,都说不知道

激流河,额尔古纳河的支流,从小镇中间穿过

莫尔道嗄镇——小镇道路很宽,建筑很大气,整洁而干净,有小城市的感觉

【第二组】:莫尔道嘎镇到根河县的路上

行走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手机拍摄)

大兴安岭原始森林

【第三组】:根河源湿地

本来是要去根河湿地,却去了根河源湿地,一个错误的美

【第四组】:根河到拉布大林的路上

从正午走到日落,变化莫测的云彩、广阔的田野,美在一路

【第五组】:拉布大林的城市夜色

走在街上,以为到了俄罗斯(手机拍摄)

安排好住宿已经是10点过,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面馆,牛肉刀削面,我喜欢(手机拍摄)

D7(8月12日):拉布大林——黑山头

【主要景点】:根河湿地(又称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镇。
【行程】:7:55从鸿泽大酒店出发——3KM——8:00到额尔古纳湿地,12:00离开湿地——44KM——13:58到宏吉喇部大营——10KM——14:45到黑山头镇。总行程:57KM
【天气】:晴转阴
【住宿】:巴特尔酒店

【游历】:

今天的安排是早上去根河湿地,下午到黑山头看晚霞。根河湿地就在小城边上,路程不过3公里。没必要起这么早,加上昨天很累,昨夜睡得很香,醒来已是6点。拉开窗帘一看,阳光灿烂,又是一个好天气。早餐就在鸿泽大酒店解决,然后把这两天的水和午餐购齐,出发,5分钟就到湿地了。因今天时间充裕、行程宽松,又不想因乘电瓶车而影响自己慢慢欣赏延途风光,我们选择步行,检票员说走进去要3小时,售票员又说需40分钟,都在暗示我们乘观光车,实践证明我们的选择无比正确,景色的美丽完全值得游者用脚步去感受。在里面整整呆呆了4小时,如果仅仅只是来到此一游,40分钟真的足矣,如果想拍摄出一些好的图片,也许几天也不够。今天的运气不错,在浓稠的云层遮蔽下,晴了那么一会儿,但那一会儿我抓住了,我的相机也抓住了。

离开额尔古纳湿地,有些不舍,脑袋里面想象着深秋时节的它的画面,会是怎样一种美丽呢?想着都会冲动。于是决定还会再来,在某一个秋天的日子。有几句路上的广告词很让我喜欢,一定要分享的---“一条界河如述如歌,一座小城如诗如画!”写得真好,恰如其分。想再强调的是:“界河”就是指额尔古纳河,“小城”正是额尔古纳市。

12:40踏上旅程往黑山头村走,这个地方也是我向往的,尤其是站在黑山头峰看它的日落和辽阔的湿地及那蜿蜒其中的根河。50多公里的路程,延途是景,中途去了宏吉喇布大营,也就是仿照古蒙古作战时的大营而做的,供参观、休闲娱乐、餐饮而用,顺道可以看看,不需门票,就在路边。

下午2:45到了黑山头,开着车在新村、老村漫无目的转悠了一大圈,又驱车去了黑山头峰顶,整个下午的时光不是在草原上撒野,就在根河傍逗留,然后是心怀憧憬的等待,等待天空那怕一点点的睛,等待日落的闪亮登场。但,最终却等来了雨,且还下个不停。站立山顶,又是风又是雨,好冷。回到酒店,老板告诉我们:无望了,今天肯定什么都看不见了!

村里的配套设施很好,酒店多,吃饭的也多。在村里随便找了家人多的餐馆吃了晚餐后回到酒店,一直到7:20,实在闷得慌,忍不住出门走走,雨竟然小了,对面黑山头峰顶上依稀可见丝丝带红的亮光,毫不犹豫,马上开车上峰顶。

其实,这里说的峰顶,仅仅就是相对广阔平整的草原而说的一个概念,如若参照真正的山峰,它顶多就是山头。而这些山头因生长在辽阔无边的草原上,远远地看上去就显得非常平缓,实则不是,当你真正开着车行走在上面时,你才发现,它的很多地方坡度远在50度以上,甚至有些还达到了70度以上。更危险的是,草原上开着车,尤其是晚上,四处皆一样,无任何参照,你会失去方向感,这种感觉是很可怕的,也很危险。这一天,我就经历了,所以上面的那些话实则是我的感受。

当我一个人开着车上了在下面视线所看到的那个山头后,才发现晚了,最美的那一丝丝微弱的光线似乎已经跑到前面的那个山头。这里和教科书上写的是一样的——也是山外有山,峰外还有峰。带着侥幸、带着希望,我又开着车从这个山头开到那个山头;又晚了,又再到下一个山头,还是晚了。就这样执着而又傻傻地折腾着我自己,感觉我是在草原的山头间追日。天黑了,草原也黑了,身边一片漆黑,似乎整个宇宙只我一人,只我一车。终于明白不可能,于是放弃,打道回府。这时才发现,来是容易,回去则难。开着大灯也找不着路,其实也没有所谓的路,只是多数车子碾过留下的两路痕迹,但好几次就连这痕迹也找不着了。好在草原都是路,延着记忆的村庄的方向行走,总算在翻过最后一个山头后看到了那亲切的温暖的村庄的光亮。说真的,虽一切顺利,但真的也有紧张、也有害怕,当然还有冒险的刺激和经历后的兴奋。

又下雨了,不知明天怎样?

【美图欣赏】:

【第一组】:根河湿地(又称额尔古纳湿地)

站在根河湿地山顶看云层下的额尔古纳

根河湿地对面的远山

通向根河湿地的道路,步行更有一番美景

俯瞰根河湿地

蒙古的味道——大列巴(手机拍摄)

【第二组】:拉布大林黑山头路上

笔直的道路——恍若天路

宏吉喇部大营

路上景色

【第三组】:黑山

根河边的黑山头村

通往黑山头峰的坡路上(手机拍摄)

雨中站立黑山头峰(手机拍摄)

车窗外的黑山头村(手机拍摄)

黑山头峰

远外的山头

黑山头峰上执着地等候晚霞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黑山头峰上看到瞬间的晚霞

【特别介绍】:

额尔古纳河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额尔古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它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湿地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而秋季草木泛黄,远远望去是一片金色的大地,又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

D8(8月13日):黑山头——满州里

【主要景点】:黑山头,彩带河,天鹅湖,呼伦湖。
【行程】: 9:23从黑山头峰出发——11KM——9:42到黑山头囗岸,延904县道前行,过八大关延边防公路前行——45KM——10:40到彩带河,12:40出发——32kM——13:20到天鹅湖,13:59出发——12KM——14:20到胡力也吐湖——57KM——15:17进入满州里界——8KM——15:35到扎赉诺尔收费站,15:39过满州里跨国湿地公园——32KM——16:28进呼伦湖景区,18:26离开呼伦湖景区——7KM)-- --19:48在海边拍摄日落后出发——40KM——21:00到满州里市区。总行程:214KM
【天气】:晴
【住宿】:宏伟宾馆(迎宾大道)

【游历】:

虽然天气预报今天有雨,虽然昨晚睡前雨还下过不停,但还是想万一有“万一”呢?3点起来看了看,雨停了,但东边天空上仍然乌云密布,天地间漆黑一遍。有了放弃的心,一是觉得这鬼天气不可能有日出;二是有点怕,一个人独自在茫茫草原上行驶,还要翻上翻下40至80度的山坡,又有昨晚的险险的经历,心还是有些虚的。回屋睡觉,但已无眠,心不肝、情不愿。3:40再起,到屋顶再看,已有些微亮色。毫不犹豫了,管他的,勇敢出发,不然,万一真来点日出,肠子不是要悔青!

小心谨慎地行驶到山顶,竟然已有一车两人,瞬间,气粗了,胆壮了。天苍苍、野茫茫,站立山头,任凭冷风扑面,俯瞰辽阔草原,一股英雄气油然而生。虽才立秋,但已有天寒地冻之感,雨怱停怱下,先来的两人受不了先走了,又来两车人也受不了,看看也走了。唯我,一人,在雨中,在风中,在山头,独伴这黑山头峰。其间,有三个似狼似狗的黑影向我靠近,天然的防护意识让我快歩走向车门,近了,原来是狗,放下心来,也算是伴吧!6:15,天已大亮,回走。日出没拍到,但拍到了乌云笼罩下的整个黑山头新村,并捕捉到了光线射出的瞬间刚好打在村庄上的那一幕景象,且在居高临下中再次感受到了草原的壮阔、激情及多变的性格。

在酒店对面的“青青草原家庭旅游”早餐后,专门带着LP再往黑山头峰,翻了3、4个峰到了昨晚发现的一个坡顶,一个很棒的可俯瞰根河蜿蜒曲折的观景点,显然很少有人来过,游客都是到大家去过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安静而没干扰的拍摄了一个多小时,也成就了一幅幅安静的图片。

9:10,从黑山头坡顶出发往满洲里,沿着186号线行走,所谓186号就是连接黑山头到满州里的边境公路,总长186公里。陪我左右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美丽动人的额尔古纳河,还有成群的牛羊俊马及白色浪漫的蒙古包。沿途经黑山头囗岸、彩带河、天鹅湖、胡力也吐湖。黑山头囗岸、胡力也吐湖,没必要进去,在路边看看就可以了。彩带河和天鹅湖一定要进去看看,都是很美的景区,非常值得停留,又都在路边,很方便,可玩、可赏、可摄,满足着各种游客的需要。当然还是要说那句老话:其实一路上都是美景,都会让你情不自禁停下车快速闪拍几张。只是要注意:草原的路很直,修得也很好,车速都很快且车多路窄,因此停车时上下车要高度小心。

15:17进入满州里界,直扑呼伦湖,30公里,16:28到。说真话,虽是东北第一湖,但也许是我看过的美湖太多,从摄影的角度讲,和看过的湖比起来,这里就差远了,也就打消了在这里住宿的计划。不过云层不错,很厚实,天边又有间隙供光线射出,估计会有日落,并且推测如有日落定然大美,甚至极有可能是火烧云。于是在景区转了一下,看着可以吃晚餐也就干脆解决了,好一会儿留出时间看日落。6:00出景区大门,顺着湖边草原上车子碾压过的草地---也就是所谓的路吧,慢慢行驶,找到一个看日落的高点。等到7:10左右,还真说对了,火烧云入愿而出,真是美丽!天黑尽,满意而归,往满州里。9:00到达!

忙呼了一天,今天是真累了,早晨3点出发,晚上9点结束,共计18小时呀!看来我还是很有战斗力的!LP说:我是太经得住折腾!

【第一组】:黑山头峰等候日出

天气如此阴沉,周围一片漆黑,原以为只我一人疯狂,小心谨慎地行驶到山顶,竟然还有狂人,任凭冷风扑面,痴迷等候日出。

黑云、寒风、细雨让山头上等候日出的人纷纷离去,最后只剩我一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漫长的等待,终于等来这红霞满天,虽无日出,虽不亮丽,已美到极致。

黑山头村清晨,安静而美丽

【第二组】:再上黑山头峰

早餐后,忍不住对黑山头的爱,再上山头,再看它一眼。有一首歌——《让我一次爱过够》正是我现在的心境。

再次来到昨晚迷路的地方,站在坡顶——一个很棒的可俯瞰根河蜿蜒曲折的观景点,只有我们两人,安静而没干扰的拍摄了一个多小时,也成就了一幅幅安静的图片。

【第三组】:186彩带河

彩带河:又叫186彩带河,坐落在陈巴尔虎旗,在额尔古纳满洲里的边防公路边。186这个数字只是这里公路的一座里程碑的数字,正赶上这里的山坡上可以俯瞰与俄罗斯交界的河流呈现九曲十八弯的形态,所以确立了这里的名字为186彩带河。

对面的房屋就是俄罗斯的一个村庄

进入景区可步行或坐观光车到山顶,山顶上可俯视美丽的彩带河,蜿蜒的河水在阳光的辉映下,呈现出一条彩色的绸带摆在中俄边境间,远处的俄罗斯山峦起伏,衬托出一幅美丽的画面!

【第四组】:天鹅湖

天鹅湖在黑山头到满州里的边境公路边,站在公路上就可见到。

在天鹅湖没见到天鹅,却见到成群的牛、成群的马。呆了不到40分钟,先是阳光明媚,很快乌云密布,最后是风雨交加。这就是草原的天。

第五组:黑山头到满州里路上

满州

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第六组】:呼伦湖

呼伦湖:亦称呼伦池、达赉湖、札赉诺尔,意为“海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市之间,呈不规则斜长方形。呼伦湖是中国四大淡水湖之一,是中国第五大湖,也是内蒙古第一大湖

下午的呼伦湖

湖的最长处为90多公里,最宽处为40多公里,周长为440多公里,面积最大时达2300多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米左右。

傍晚的呼伦湖

呼伦湖以“大、活、肥、洁”著称全国。“大”是湖的面积为中国北方第一大湖;“活”指呼伦湖不是死水湖;“肥”是湖畔和河岸牧草繁茂,牲畜的粪便多流入湖中,是鱼类的天然饵料;“洁”是湖区各河流基本没有污染,是少有的一池碧水。

呼伦湖的落日

呼伦湖烟波浩渺,天水相连,白帆点点,波光粼粼,来这里,不但可以观赏到美丽的景色,还可以品尝到数百种鱼虾做成的美味佳肴。呼伦湖有八个著名景区:水上日出、湖天蜃楼、石桩恋马、玉滩淘浪、虎啸呼伦、象山望月、芦荡栖鸟、鸥岛听琴。

D9(8月14日):满州里——海拉尔

【主要景点】:俄罗斯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呼合诺尔湖
【行程】:8:00从满州里宏伟宾馆出发(24857KM)--8:20到俄罗斯套娃广场(24867KM)-11:46到国门景区--13:49出发往呼合诺尔(24870KM)--15:28过西乌珠尔收费站(24971KM)--16:00到呼合诺尔湖(25021KM)--18:13出发--18:41过呼合诺尔收费站(25036KM)--20:45到海拉尔市区(25079KM)。全程:222KM
【天气】:晴
【住宿】:百悦生态宾馆(海拉尔和平3路2号)

【游历】:

今天主要是在满州里玩。原来我一直以为满州里属于黑龙江,这次才明白它是内蒙的一个单列市,由呼伦贝尔盟代管,不过它的过去确实曾经有那么一段属于过黑龙江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因此这里就更加充满俄罗斯的气息,尤其是建筑。在街道上走着,真还有那种异国他乡的感觉。

今天看的基本都是人文景观。早餐后先到俄罗斯套娃广场,就在城边。大大小小的套娃无数,色彩缤纷的闪烁着你的双眼,整个建筑全是俄罗斯风格,内容也都是关于俄罗斯的。它是以套娃为主题和载体,展示俄罗斯的风俗、风情、历史、文化、政治。集吃、住、购物、娱乐为一体。值得一来,尤其是带着小朋友一起来。

离套娃广场4公里左右就是国门了,如果是想来看风景,那就最好别来。从我个人而言,想看他,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另一方面是找一找那一种特别的情感。真的!这种情感还真能找到,一种是耻辱感,一种是自豪感。当看见国门、哨卡、五星、红旗、界碑时,尤其是登上国门看到不过百米以外的显得比较落后的俄罗斯小城及街道上走着的稀少的人时,忍不住要想:TM的,你们那边都曾经是我们的呀!于是,这种源于过去历史而生的耻辱感和生于现场的对当下的自豪感就越发强烈的撞击而出。

下午2点离开国门,沿“海满路”往海拉尔走,行140多公里后就到了呼合诺尔湖,天高云淡、牛羊成群,其秀美风光不比呼伦湖差。这是我们在呼伦贝尔大原上的最后一个景点,真有些舍不得,一个下午都在湖边驻留,或坐、或行、或想、或摄,自由散漫悠哉乐哉!天色已暗时才往海拉尔走,9点入住酒店。

此行呼伦贝尔草原游,从海拉尔开始,转了一圈后又回到海拉尔。算是圆满吧!

草原的行程到今天应该算是结束了,一切都很顺利、如愿。明天开始走向回家的路,庆祝一下,喝了一瓶海拉尔啤酒,又醉了,想睡。记得第一来海拉尔也是一瓶海拉尔啤酒就醉了。也不知是海拉尔啤酒太猛,易醉,还是这一行风景太美,为景而醉。总之,醉了!

在晕晕的感觉中记下今天的行程,真的就已醉去!

【第一组】:俄罗斯套娃广场

“套娃”是俄罗斯的一种民间木制玩具。它一般由七八个木娃,由大到小渐次套合在最大的一个体内组成,可分可合,因而称为“套娃”。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广场规划面积54万平方米,主题广场面积6万平方米。满洲里市诞生了两项世界基尼斯纪录: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及最大规模异型建筑群。

满洲里套娃广场的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主体套娃内部为俄式餐厅和演艺大厅。套娃外部彩绘分为三面,由汉族、蒙族、俄罗斯族少女的形象组成,分别代表中俄蒙三国,突出体现了满洲里三国风情兼得的特色。主体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

在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和西方占星文化的十二星座。夜色中,在近千盏彩灯的映射下,广场上流光溢彩,仿佛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俄罗斯套娃广场将中俄蒙三国风情和东西方文化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是集旅游观光和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

置身其中,还以为到了俄罗斯

【第二组】:国门景区

满洲里国门是国家兴衰的一种标志,现在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有国门以来,先后有五代国门。第一代国门:清末,据满洲里车站20公里处,有俄方所立双头鹰,旁边竖立一木桩,木桩上写的是俄文"拜喀尔省铁路交界"字样,是俄国单方面设立的,国徽和木桩所处中俄边界,故称其为"国门"。
第二代国门:建于1920年,距现在中俄边境线约300米,位于后贝加尔斯克车站对面,苏方边防站院内,为木制拱形,面对中国方向用汉字书写着"中苏门"3个大字,面向苏联方向书写着俄文。满洲里人称此国门所在地为"十八里"。原因就是,这个国门距满洲里市区只有18里。现在,驻守在这里的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十八里哨所"的名称就是由此而来。
第三代国门:修建于1968年。这个国门有明显的时代烙印。国门为铁木结构,正上方嵌有醒目的红色标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当时中苏两国关系较为紧张,满洲里多年处于"备战"状态。
第四代国门:兴建于1988年。国门上方中间悬挂着国徽,国门顶端镶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红色大字。国门下面有宽轨、准轨铁路各一条通过。中苏两国的火车道的宽窄是不一样的。中国的窄,为标准轨道,称为"准轨":苏联的宽,为"宽轨"。中苏两国的火车,无论是货车,还是客车,如果在这里要进入对方国家,必须都要在此更换成对方国家的火车,以适应对方的火车轨道。
第五代国门:充分考虑到了中俄贸易的发展前景,铁路由原来的一宽一窄改建为两宽一准,同时还预留了两线准轨位置。第五代国门总投资约8200万元,总长105米,宽46.6米,高43.7米,过桥高16.9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后工业时代风格。

第五代国门

界碑

透过玻璃拍摄的连接中俄两国的铁路。对面房屋就是俄罗斯的一个小镇。

废弃的火车

【第三组】:呼合诺尔湖

呼和诺尔湖位于呼伦贝尔盟陈巴尔虎草原中心地带,蒙古语中“呼和”为“青色”的意思。而“诺尔”则意为“湖泊”,所以呼和诺尔的汉语意思就是“青湖”或“青色的湖”。它总面积约为12平方公里,湖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碧透,牛群悠闲甩尾,骆驼昂首徜徉。

D10(8月15日):海拉尔——哈尔滨

【行程】:8:20从宾馆出发——19KM——9:07进入哈克西收费站上G10绥满高速,往牙克石方向——45KM——9:15到扎泥河服务区(停止运营)——9:35到大雁停车区(什么也没有)——29KM——9:51到牙克石服务区(正常营业)——48KM——10:34到无名服务区(没营业)——14KM——10:45到无名观景点(什么都没有)——21KM——10:58到无名观景点(什么都沒有)——9KM——11:19到兴安岒服务区(有服务,可加油,但对面不能加,只能加高价油)——25KM——11:43到无名观景点(什么都没有)——12KM——11:50到无名休息点——20KM——12:09到无名观景点——16KM——12:17到无名服务区(不准进)——26KM——12:31到无名观景点——12KM——12:40无名服务区(有餐无油)——45KM——13:07到后新立服务区(正常营运,在此午餐)——27KM——13:54到内蒙古收费站进入黑龙江——6KM——14:13到甘南服务区(可加油)——33KM——14:30到无名观景点——37KM——14:50到齐齐哈尔服务区(正常运营,最漂亮的)——32KM——15:28远东服务区(可加油)——27KM——15:42扎龙服务区(可加油)——39KM——16:05东风服务区(大庆市)(可加油)——70KM——16:52红湖服务区(不能加油)——7KM——16:58到庆东收费站过大庆,出G10绥满高速,3公里后入大庆收费站再进绥满高速——27KM——17:21安达服务区——47KM——18:16肇东服务区(可加油)——51KM——18:45到哈尔滨收费站——21KM——19:49到哈尔滨如家酒店。总行程:777KM。
【天气】:晴
【住宿】:如家酒店(新阳路机场巴士店)

【游历】:
7:45在酒店旁边的李氏杭州包子铺早餐,这家包子味道真好,值得使劲推荐一下。早上8:00出发往哈尔滨走,全程近800公里。考虑路程太远,设定了两个计划:一是行驶400多公里在齐齐哈尔住一晚;二是行驶600公里在大庆住一晚。选择哪一种方案根据到时候的具体情况定。结果是,到了齐齐哈尔才3点,感觉还能往前走,又继续往前;又到了大庆后, 一看才5点,感觉也还行,再继续往前。就这样,最后直接到了哈尔滨,到我们第一天入住的如家酒店。晚上8:50到,用时12小时50分。全天行驶777公里,一个很吉利、很吉利的数字。

今天不谈景、不谈摄。主要就谈谈道路交通和加油站吧!

先说道路。这一行的路都非常好,除海拉尔额尔古纳一节在修路而外,其他都是很好的柏油路,要么是高速路,要么不是高速路胜似高速路。驾驶这一路,爽爽的感觉,尤其是那草原上的路,直直的,恍若天路。

再说交通。车少,有序,不拥挤,不堵车。但有一点很“可恶”——爱按喇叭,并且是不停地按,没尽性的话还会用前灯射你,让人好不心慌、心生讨厌。可以看出这东北三省及内蒙的人都是一个个急性子。

最后说说加油站。就说海拉尔哈尔滨这节路上的加油站吧,这可是我这一路上心里的一个节呀!10天前就差那么一点就栽在这条路上。这次重走这条路,我和LP都仔仔细细数了一下,情况是这样:海拉尔哈尔滨这一段是G10绥满高速中间的一部分。从海拉尔哈尔滨共有15个服务区、8个休息点。休息点又叫停车点或观景点,什么都没有,就别指望在这里能上洗手间了,当然,其它的就更别指望了。15个服务区只有9个能加油,其中内蒙境内长达400多公里的路程共有7个服务区,但能加油的只有3个;黑龙江境内要好些,8个服务区,能加油的有6个。做这些统计,写这段文字,是为了给那些将要走上这条路的自驾者们,记住:早早加油。有油不心慌!

忍不住还想飘扬一下我的车子,这一路上租用的大众朗逸三箱1.6自动车还真不错,省油,给力。价格也不贵,每天两百多。开始是想租越野车,但太贵,基本在500以上,好的每天上千。不划算!我只给神州租车提了一个要求:里程不超5万公里,时间不超两年。因此有了这辆车。租它,有想节约之意,但更是一种我和车的缘份!从效果上来看,很好!看来,我和车车都很珍惜这份缘!

在路上

看到哈尔滨的影子了

晚餐——大口吃肉,吃大口的肉

D11(8月16日):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主要景点】:见题目
【行程】:8:58从如家酒店出发——28KM——11:10到伏尔加庄园,17:20出发往回走——18KM——18:48到神州租车行退车。共:56KM。
【天气】:睛
【住宿】:如家酒店(新阳路机场巴士店)

【游历】: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伏尔加庄园,两年前的春节来哈尔滨时就想去看,因时间紧,仅仅去了当时更想去的雪乡,在哈尔滨也只看了冰雕公园、太阳岛、中央大街等地方,伏尔加庄园就成了当时的一个远景规划。今天终于来了,看了,不虚此行!

伏尔加庄园离我们住的酒店(中央大街附近)不远,它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庄园风景秀丽,有大片的园林和滩涂湿地,蜿蜒曲折的阿什河流过庄园,水连水、桥连桥,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最吸引眼球的还是这里的建筑,从2007年到现在,伏尔加庄园陆续复建了许多哈尔滨俄罗斯老建筑,如太阳岛上的帆船形状的“米尼阿久尔”餐厅、“凡塔吉娅”俱乐部等,据说一些过去破过四旧,推翻过这些老建筑的红卫兵、红小兵们,在面对这些复建的城堡时都感概万分、老泪纵横、后悔莫及!此外,一些在俄罗斯境内早已消失的老式建筑,如巴甫洛夫城堡、圣彼得堡渔村等,也被原貌复建于此,使之在伏尔加庄园再现风姿。也难怪,就连俄罗斯人也对此心存感激。

庄园里可乘电瓶车游览,我们还是坚持选择歩行,无需赶时间,又当是锻炼,何况还一步一景,想停就停,想坐就坐,想摄就拍,自由且自在。不算大的庄园竟然走走停停用了一整天。晚7点回到城里,把车退了,也就正式结束了这次凉爽的旅行。

明天启程返回。
再见,东北!还会来!应该是秋季!

【美图欣赏】:

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哈成路16公里处,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是一个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完完全全充实着异域风情的庄园。庄园风景秀丽,有大片的园林和滩涂湿地。蜿蜒曲折的阿什河流过庄园,水连水、桥连桥,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环境清幽,鸟语花香,在湖水里时常可以看到一对对的鸳鸯、小野鸭在河里戏水,这里蕴含天然醇朴的自然气息,还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让你不出国门却可以领略俄罗斯风光。

早餐——好看好吃

伴我一路走来的宝贝

D12(8月17日):哈尔滨——成都

【行程】:8:45酒店出发--8:57上机场巴士 (全程55公里,1个半小时)--9:40到太平国际机场--12:15起飞--15:15停银川海东机场--16:20起飞--18:10到双流机场。

结束

2016-11-02 12:36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11-02 12:36:17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想哪年的秋天再去,会有另一番美丽。

2016-11-02 13:39

引用 大浪汪洋 的图片:

哇 感觉这个像画一样 特别美!!

2016-11-03 18:2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3 18:22:1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鼓励!

2016-11-04 21:59

2016-11-19 14:48

2016-11-19 16:32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9 16:32:14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

2016-11-19 18:57

引用 大浪汪洋 的图片:

壩上草原幽靜美麗,令人心胸開闊。
空氣中彷彿飄散著芳香甜美的氣息,
讓人感到幽靜而脫俗!

2016-11-27 22:57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27 22:57:43 的回复:

壩上草原幽靜美麗,令人心胸開闊。
空氣中彷彿飄散著芳香甜美的氣息,
讓人感到幽靜而脫俗!

回复秀京山:谢谢!站立坡头,正是老兄说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