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南方妹纸从未见过的美

Ryeowook LV.3
2016-10-28 16:24 740/6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言

没去过大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
只有亲眼见过,才知道西北的壮阔和绮丽。

蚂蜂窝首秀献给大西北,连宝岛台湾也要靠边站啦!
以前一直没有在蜂窝上写游记的习惯,但是这次
真心觉得如此美丽的大西北不分享给大家看会很可惜。

小两口的旅行,没有什么摄影经验,拍照都是遵循心意
欢迎各位蜂蜂多多指教,小女子在此先谢过大家啦!☺☺☺

出发前的攻略准备

最初的想法是去青海,看过攻略之后才知道一般都是青海甘肃可以一起玩。
在蜂窝上看大家的攻略,基本上都是大环线一圈,要么就是青海湖环湖。
找了两个司机师傅咨询了一下,六天环湖时间也够,费用是1500/人。
一下子怦然心动呀,省时又省力的旅行,不用自己费脑子做攻略啦,跟着师傅走就行,哈哈。
但是,此提案被小曲同学一巴掌给否定了。
理由一:每天都在坐车,好累。(本宝宝OS:司机师傅都不嫌累,你还嫌累)
理由二:我想从敦煌开始玩,青海湖留在最后(本宝宝OS:普吉岛回来的后遗症,要把“看海”留在最后。好吧,其实这点我同意)
理由三:1500/人其实不便宜。(事实证明,跟我后来选择包三天车程来的单价算下来,价格确实略贵)

由此我只能再跟师傅协商,我不走大环线,就从张掖开始包车,到西宁结束,三天时间,这样是否可以。
然后得到不同的回复如下:
一:美女,我在西宁啊,又不在张掖,怎么去张掖接你啊,要不你还是从西宁开始玩吧
二:你非要这样走也可以,加200块空车费。(心中一万个草泥马鹏腾而过,奈何人家也言之有理)

在蚂蜂窝上找了五个师傅,全都没办法接受我从张掖开始包车的这个路线。而我又不心甘情愿加那200块所谓的空车费,价格也不是当年的600/天。
就在我濒临绝望之际,玛丽奥同学救了我,给了我她当年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师傅是张掖人,所以说应该有希望会接我这个行程。而且人家是正规开出租车的司机,人也特别的好。

抱着试一试心态,我加了张师傅的微信,一路的交流的简直不要太顺利了。立马就发了三天的行程给我,而且跟我想要的一毛一样。价格也比别家的美丽。而且也没有跟我要所谓的空车费。

张师傅的技术很好,开车非常平稳,而且张师傅换新车了哟,起亚的SUV,底盘高,车子干净又舒服,还没有异味。舒适度简直甩那些小汽车好几条街好么。我平时很晕车的人,坐张师傅的车,不管是绕山路还是过峡谷,一点都不晕,很舒服。
所以以后有想要包车的蜂蜂可以找他,绝对推荐的。张师傅:13993604615
再来两张车子的靓照,一路辛苦咯!

长长的笔直的公路,好像一直开都开不到世界的尽头!

行程表

关于住宿

敦煌酒店比较多,住宿好找。敦煌饭店价格适中,也很干净,推荐。

张掖天宇客栈,在七彩丹霞景区,第二天早上看日出非常方便,而且免门票,不过门票上一定要客栈盖章,否则也是进不去
客栈是新建的,老板很热情,会开车送到景区门口。虽然只有800米左右的距离。当天晚上老板还给了我们自己煮的大枣,房间内消费的矿泉水也没跟我们收费。推荐

祁连瑞士印象假日酒店,祁连的选择不是很多。这家算干净,无功无过,中规中矩。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下,这家是首选。

黑马河,找住宿的时候非常纠结。想看日出,但是怕住帐篷会冷到睡不着,公共厕所也是有点没法接受,怕晚上不方便。后来是请师傅帮忙订的。在黑马河镇上,新开的小旅馆,干净。关键是有热水,吹风机,晚上睡的很暖和。旅馆好像没有名字,所以没办法推荐给大家了。

最后一晚在兰州,因为第二天要做城际列车,就选择在高铁附件,也免得来回奔波。原本订的7天优品兰州高铁西客站。地图上显示非常近,出站右边600米左右。但是因为高铁站前面的广场在修地铁,我们整个绕了好大一圈,走了两公里才看到酒店的招牌。然后很神奇的是在招牌附近找不到酒店的入口,转了一圈才发现在右边的巷子里面。晚上11点半好不容易找到酒店了,然后前台告诉我,我订的房间已经过了保留时间,没有房间了。我当时就懵了,很想发火,但是为了找这个酒店,把我累的也实在没力气跟她吵架,小曲同学念了她两句,然后很干脆的带我去离火车站更近的汉庭,还好他家还有房间。虽然旧了点,但是总算可以休息了。劝大家想住高铁附近的一定不要选这家,这家真的很难找,离的也不近,而且前台的态度超烂。差评!!!

兰州

临到出发,心情越来越兴奋。特别是最后一天兴奋的快没了上班的心情。春秋这次给力哦,飞机没有晚点,一切顺利到达兰州,我们的大西北之旅,从这里开始。

第一次见到黄河,跟清澈的长江不一样。完全就是黄泥水的颜色,所以俗语才说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吧。
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很有年代感,老让我想起民国电视剧里面的场景。
走过中山桥,后面就是白塔山公园

人来人往的中山桥,见证了黄河母亲的历史变迁,也正是这份历史底蕴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游客。

长大后就很少见这种大片的爬山虎了

天气太热,实在没有力气爬到山顶了,在半山腰上眺望一下黄河的全景。公园的绿色的琉璃瓦还是很美的。
在这附近随意逛了逛,四点开始往回走,一样坐公交到火车站。取了行李等火车。这才开始我真正期待的旅程。

敦煌

Y667,大名鼎鼎的敦煌号,丝绸之路专门的旅游列车。万万没想到是个绿皮车,不过里面却是别有洞天哦。干净舒适,快赶上动车的配了。车里还有兰旅之声电台放着好听的歌,讲述着丝绸之路的一些故事。兰州铁路局真的好有情怀。

火车上一路的风景很美,西北的天空,云朵跟小时候记忆中的一样。因为现在这样的蓝天白云很少见了,才会如此喜欢西北的天空吧。

经过12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敦煌啦!!!!一直存在于课本上的地方,终于可以亲身去体会你的历史底蕴了。

火车站的样子很特别,像城门。早上6点多,太阳才刚从东方升起。
火车站门口有很多的士可以拼车,10元一位。不过我还是坚持坐公交车。就在出门的右手边。不过因为公交车上没挂牌子,所以我们还找了一小会。问了师傅才知道这个是公交车。不过广场上就这一种公交车,所以基本也不会弄错。

到酒店check in之后就在旁边随便找了家店吃早餐。味道很好,油条很酥脆,肉夹馍里面的肉也放的很多。来敦煌吃的第一餐,很满足。看来我们俩都很好养活,哈哈。

虽然7点就到酒店了,还是让我们提前入住。前台都知道大家坐了一晚上的火车,需要休息。这点比较贴心。
敦煌饭店跟一家旅行社有合作,我们第二天的雅丹魔鬼城和玉门关的行程就直接在酒店订了,比较方便。
然后会有人推荐说鸣沙山和敦煌也可以包车,200一天。我当时心动了一下,因为到目的地后发现网上说的去敦煌的公交车并不在酒店门口,要走一段路才行。然后我问她如果打车要多少钱,她说去莫高窟要五、六十。吓到我了,打车这么贵吗?不过很快就冷静下来,觉得她应该是想骗我包车。于是没理她。后来事实证明,打车去莫高窟只要30,讲讲价25也可以的。所以大家在玩莫高窟和鸣沙山就不要包车了,打车基本都是20-30,不过是一口价,不打表。
补个觉,稍作休整。冲往今天第一个目的地,莫高窟。

莫高窟

莫高窟,大家一定提前在网上预约,旺季人还是很多的。
在数字展示中心这里取票,看两部电影后有大巴车集体载去景区。在景区会有导游,每个人都有一个耳机,所以不用担心导游讲话会听不到。
一系列的服务还是很周到的,安排的井井有条,即保护了莫高窟,也让我们可以深入了解古老的文明历史。

莫高窟可以傲视异邦古迹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千多年的层层累聚。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前呼后拥向我们走来,每个艺术家又牵连着喧闹的背景,在这里举行着横跨千年的游行。
之前一直不能理解余秋雨先生这段话的含义,当看完几个时代代表性的洞窟后好像有一点体会。一千多年的文明的进化和历史的变迁,都体现在丰富多彩的壁画上。看着这些活灵活现的佛像和壁画,脑海里都能重现当时的盛况。懂一点佛的小曲同学肯能比我理解的更深刻吧。
我们这队同行的还有一个年纪很大的老婆婆,腿脚不是很便利,但是每参观完一个洞窟都会很虔诚的对着佛像磕三个头。或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叩开古老的红门,是否可以看见过去的历史呢。

风吹玉振,看到这风铃,会莫名的静心。

莫高窟九层楼
里面巨大的佛像仿佛有着生命力,炯炯有神的眼睛见证着千年的历史的变迁。让我不禁肃然起敬。

莫高窟一行花了三个小时,比预期的时间要长。打车回到市区,随便找了家餐厅吃饭,便赶回酒店休息,准备下午去鸣沙山。

鸣沙山

五点到鸣沙山,太阳依旧很毒辣。第一次见沙山,整个世界觉得好干净。
透亮的蓝天,白云,黄沙,绿树。所有的颜色都那么纯粹。
见惯了高楼耸立的南方城市,我真的超喜欢西北的空旷和广袤。

不堵车的公路,自成一道风景啊!

售票厅门口萌萌的小骆驼,可爱的让我忍不住要合影留念一下。

穿着白纱在着拍照或许真的很不错哟。

人生第一次骑骆驼,全副武装的像强盗呀。可惜失策穿的是短裤,只好用丝巾勉强遮挡一下,太阳烤的太烫了。
怕晒的同学可以选择6点再来,不过可能会赶不上9点的日落。因为一路拍照,实在是太耽误时间,然后沙山真的好难爬。哈哈。

铛铛的驼铃穿越了世纪,现在依然在我们的耳边回响。古老的商队繁荣了这千年的丝绸之路,今天的我们骑着骆驼来找寻丝绸之路的繁华过往。

到达半山腰处的休息点,这里可以滑沙,不过需要自己爬到山顶。
我很悲催的有点晕骆驼(其实是中暑啦),沙山路超级难走,走一步退三步,实在不想爬上去滑沙了。
事后回想,这是留下一个在 鸣沙山最大的遗憾。但是当时真的是很不舒服,只想休息。
小曲同学给了一记妙招,踩着别人的脚印走,会轻松很多。至少不会一步退三步。从下骆驼的地方到凉亭,不到50米的距离,仿佛走了500米。
所以大家来鸣沙山一定要谨防中暑,不然就不好玩了。

喝了瓶冰水,休息了二十分钟,我又满血复活啦!!!

这会已经六点多了,正是大部队来的时候。全程走完估计要40分钟,再加上中途要休息30分钟,所以大家要预算好时间,别耽误看日落。

月牙泉--沙漠中不干泉水的神话
温婉优雅的月牙泉,依靠着大气磅礴的鸣沙山,静静的向游客诉说神秘古老的西域传说。

下了骆驼之后需要自己走到月牙泉,大概700米左右,走的我又快要歇菜了,多亏了杏皮水,很解暑,不然后面爬沙山是完全不可能的。

羡慕敦煌的人民,每天都能看到这么美的蓝天白云。没有雾霾的天空,好想把你带回上海

上沙山有两条路,我们选择比较矮的那条,然后再从山顶走到高点。因为当时已经8点了,怕赶不上日落。这样也比较节省体力。
其实沙山不高,大概20分钟我们就爬上去了。只是真的好累,一路我不敢抬头看,只能盯着脚下一步一步走。爬到快要吐血,一直靠着要看日落的信念支撑着。和站在高处看到的美景。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看完日落已经快要九点半了。小曲同学一直忍不住的要催我下山。
沙山下去的路很好走,随便哪里都可以直接下去。又是一次奇妙的体验,从来没在这么陡山上,不走楼梯直接下山的。
虽然太阳下山了,表面的沙子不烫了,但是里面还是一样的温度比较高,怕烫的同学最好还是穿着鞋子。
当我们下山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发现山下一阵骚乱,山下的人对着山顶的人大叫让他们赶紧下山。原来山下刮起了沙尘暴。
让我想起白天的士师傅说的一件神奇的事情,鸣沙山虽然离市区只有五公里,但是沙子绝对不会吹到市区里面。
白天游客爬沙山把沙子都踩下来了, 到晚上风又会把沙子吹上山头。果然当我们一路快走,接近出口的时候就明显感觉没有风了,也没有沙尘暴。让我真的有点相信这个故事了。
鸣沙山的门票可以三天内可以进出两次,这个很人性化。下山一路狂奔的爽快让我意犹未尽,可惜没有时间再去一次了。

玉门关,雅丹魔鬼城,阳关

今天是一天的拼团之旅,雅丹的路途太远了。我们在酒店拼的人太多,是旅游大巴。一路上玩景点的时间会有一点赶。
建议大家可以四个人找当地的的士师傅自己包车去,80元一位,酒店的要120一位。这个我也是后来打车跟师傅聊天的时候才知道的。
水和干粮一定要准备充足,特别是水。天气太热,要多补充水分。吃饭只有在雅丹魔鬼城那里有一个食堂。但是味道很一般。这一路有着些许的小插曲,不过不影响整个玩的心情,我们俩对这一天的旅程真的回味无穷。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

后来在阳关看沙盘,这片绿洲的河流应该就是护城河。

又经过快两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雅丹魔鬼城。在门口的食堂吃完饭,一点钟大家集合乘坐景区的大巴进去。每一个大巴都配了导游,这点服务很不错。导游会在车上介绍每一个景点,到景点都会停留10分钟,让大家下车游览。由于刚好是下午最热的时候,所以基本上大家下去5分钟,拍拍照就都上来了。还有怕热的同学直接就坐车上看看就好了。
如果第二天没有什么行程安排的话,建议大家可以赶第二趟,9点出发,在雅丹看日落。晚一点太阳没那么晒,而且在夕阳下雅丹的颜色会更深邃。不过回去到市区的时间可能会在凌晨1点左右。
原来魔鬼城离敦煌辣么远,毕竟都到罗布泊的入口了。

小伙伴说人家明明就是狮子,这样调戏人家好嘛?不过我觉得是难得碰到可以被调戏的狮子呀,哈哈。

孔雀玉立

西海舰队,颇为壮观哦。

阳关

离开魔鬼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阳关。到达阳关已经快六点了。阳光依旧明媚

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
泥沙在西北风吹扬搬运下,形成条条沙垄,阳关古城送逐渐被水毁沙埋。
隋唐时期废弃后,慢慢荒芜,只剩下被称为“阳关耳目”的墩墩山烽燧立于大漠戈壁之上。

导游会先带大家参观博物馆,了解一下阳关的历史。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沙盘,可以让大家对阳关,玉门关,古丝绸之路有一个直观的了解。然后去往防遭的西域都护府,在这里可以办理通关文牒,关照。最后就可以出关了。阳关遗址,过去有三个选择,一是游览车,大概就10分钟的车程。二是坐类似的古代的马车的交通工具,这个是要加钱的。三是骑马,同样也是要加钱的,四十一位。遗址里面有一条真正的阳关古道,是只有骑马才能走的,走这条线路要再加六十,不过这个是自愿去或不去的。不过我觉得既然到了,还是可以去看看,不留遗憾。骑马走阳关古道,别有一番韵味哦。

这就是第二种交通工具啦

都尉大人在给我签通关文牒,关照。老人家的书法写的很棒,而且都是亲笔写的,不是印上去的。

阳关古道,以雪山为屛。
拿着都尉大人发放的通关文牒,骑着战马白龙。
途径阳关古墓区,我们重走阳关古道。

这条路下去就是真正的阳关古道啦

最前方是一片绿洲,种满了葡萄。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今日的阳关,不再是王维笔下“西出阳关无故人”凄凉委婉的代名词,今天的阳关、已是柳绿花红、林茂粮丰、泉水清清、葡萄串串的好地方。想吃葡萄的同学最好是在8月去哦,8月水果比较多。

我们一行的小伙伴,谢谢最后面的同学拍了这张唯一的合照。我们互相都不认识的陌生人,在那一刻成为了一个商队,一起走过这段古老的丝绸之路

这张图我自己加了一个特别的滤镜,没想到朋友圈的朋友都挺喜欢。不知道蜂蜂们觉得如何呢?

著名的阳关烽燧

远处的雪山,我超爱的雪山

我们就这样一起并肩前行,直到生命的尽头。

至此,敦煌两天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恋恋不舍的离开敦煌,前往张掖。对于喜欢敦煌的我们来说三天是刚好合适,两天还是赶了一点。也算留一点遗憾给下次吧,下次我们还会再来。

张掖

张掖最著名的就是丹霞地貌啦,丹霞公园有两个,一个是冰沟丹霞,主要看地貌的。另外一个是七彩丹霞,主要看颜色。我们对颜色比较好奇,所以选择了七彩丹霞。可惜那天天气不好,没有夕阳,丹霞的颜色比较一般。不过第二天的日出,完全有弥补到前一天的遗憾哦。
我们去的时候五个观景点只开放了四个,当时因为没有日落,所以每一个观景点都逐一看过去的。总共花了三个多小时。每一个观景点的风景都不一样,虽然如大家所说五号观景台的丹霞颜色最深,可是我跟小曲同学都更喜欢三号观景台的风景,地方大,人少,视野更开阔。

铛铛铛铛铛,以下就是第二天的日出丹霞啦,颜色比阴天的时候要绚丽很多哦。
不过景区有点白目啊,大家都是赶来看日出的,可是景区6点多才开门,于是我们一群人很好笑的在售票口看的日出。然后等开门匆匆赶往五号观景台。
看日出一定要注意保暖,早上很冷。我直接就穿上了羽绒服。

看这蓝天,白云,阳光,和丹霞的颜色,是不是绝配呢。

祁连大草原

Day4,带着我们的大包小包,开始了包车之旅。两个人包车就是爽啊,张师傅的车就跟自家的车一样,什么东西往车上随便放放就可以出发啦。

最美的国道之一,227国道。两边绵延不断的雪山一直伴着我们前行。

路边偶遇一片油菜花,这是此行看到的第一片,也是唯一一片的油菜花。黄白一片的菜花感觉要更好看。

随便一条水泥路上的风景,都给小曲同学无限灵感。今天的一路真的到处都是美景。

到扁都口附近开始阴天了,而且天很凉。我们来的比较早了,如果7月去,下面这一片片的绿色就都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那又是不一样的风景了。

经由扁都口大峡谷,我们穿越了整个祁连山脉!虽然乌云笼罩,但我依然热爱这座神奇的山脉。

看这满山遍野的小羊,就是草原上行走的棉花糖,萌萌哒o(^▽^)o

阿柔寺,第一个参观的藏传佛教的寺庙,跟南方的很不一样。转一转经纶,为家人祈福。

越往山上走温度越来越低了,许多山间小溪还没解冻呢。路边偶然发现一大片比较大的河流还结着厚厚的冰。在南方,我从来没见过结冰的河流。连忙叫师傅停车,下去看看。厚厚的冰层,不少路过的游客都在这驻足拍照。

目前为止到过的最高点,大冬树垭口。把我们俩冻的够呛,哈哈。

曲先生说这叫不疯不成魔= =!

卓尔山

下午4点多,终于到了祁连县的卓尔山。可惜今天一整天都是阴天,有时还下雨,厚厚的云层遮挡了蓝天,山上雾气也比较重,拍出来的照片并不是很清晰。不过好在牛心山顶的雪还很多。终于近距离的看到了我最爱的雪上。或许在大晴天的时候,更能看到天境祁连的美景。

翻越栏杆时候偶然发现的狼毒花,很漂亮。忍住没有摘一朵带走,哈哈。

刚察

下了一天雨的祁连,第二天的天气终于好转了一天。今天主要是要去插卡盐湖,所以从头天晚上开始我就在祈祷着一定要有好天气。

刚察还下着雨,我内心真的是崩溃的T T

终于看到青海湖的影子了,还有著名的青藏铁路哦。

本来青海湖是最后一天的行程的,只是没想到今天的青海湖也那么的美,绝对比二郎剑景区好美哦。其实我本来很着急要去茶卡的,怕到那边天气不好。但是曲先生说,没事,趁现在青海湖天气好,先拍拍看。谁知道明天青海湖又是什么天气呢。现在想想真的说的很有道理,西北的风景就是在路上,旅行就是边走边享受沿途的风景。私房景点可以比热门景点要漂亮很多哦。

未完待续哦,,,,后面就到茶卡盐湖了。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28 19:25

2016-10-28 20:24

引用 Ryeowook 的图片:

2016-10-30 07:1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31 10:03

引用 greeny 发表于 2016-10-28 19:25:55 的回复:

回复greeny:谢谢

2016-11-02 10:38

引用 lyingjlier 发表于 2016-10-31 10:03:24 的回复:

回复lyingjlier:没问题,只要我知道的,一定都会告诉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