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倾城 ——记录在西藏的11天

Kino (上海) LV.6
2016-10-28 16:24 294/5
  • 出发时间/2016-09-27

前言

西藏,那么多年来一直心心念念要去的一个地方,但我的这场旅行并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开始了计划。而时间再回到更早以前,好几年前那个时候在云南西藏第一次在距离上离我那么近,当时的领队说了好多滇藏线上的故事,自那时起就一直想着,西藏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去一次。这个地方啊光是看照片就让人心驰神往,而当我真正站在西藏土地上,亲眼看到了过去照片中看到的一切,走过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朝圣之路,在林芝巴松措和当地人一样转湖祈祷,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幸运地见到了南迦巴瓦峰的真容,美到窒息的羊卓雍错,蹲在小院子里看到了漫天的银河星辰,在纳木错见到了这世间所有的蓝色...所有的一切只光光回想我都有热泪盈眶的冲动,以至于到现在我每每回想起半个月前的旅行,内心依旧是心潮澎湃。
回来之后有人问过我,西藏值得去吗?去了还会再想去吗?
值得,真的太值得了,因为它所带来的意义真的不仅仅是一场旅行,如果有机会我会再一次去到西藏去到更多藏区,我相信那个地方将会是任何旅行地点都无法取代的存在。

煽完情总结一下这次的旅程,四个字,幸运爆表。感觉自己今年所有的好运气都用在这次旅行里了,所以说西藏真的是我的福地呀。连司机师傅这种西藏老司机都连连惊叹,你们运气也太好了,是我遇到过运气最好的团。
我们见到了常年云雾缭绕不见真身的南迦巴瓦峰,多少人反复来好几次都见不到的呀,而且那天是大晴天我们见到的主峰完全和门票上的照片一毛一样啊,从进景区开始没有一丝保留让我们一路看了个够。去羊湖的那天又是一个难得的大晴天,山上风景好极了整个羊湖在发光。更厉害的是在日喀则我们见到了回西藏参加跳绳大会的十一世班禅大师本人,一路朝着我们挥手而去,活佛哪!!最后去到纳木错的那天,前几天还因为大雪封路的纳木错再一次艳阳高照,司机师傅连连感叹来过二十几次纳木错从没见过这么美的湖面,一边开车一边掏手机“快快,帮我用我的手机拍几张照片。”

这一路都是欢笑,真的很感恩这次的旅途和所有遇到的人。

关于行前准备

这次旅行说来计划的时间很长,但其实行前准备很容易,因为我们就俩人,自驾包车都不适合我们,所以就参加了稻草人,分分钟解决了一切。千万不要排斥旅行团或者觉得去西藏跟团会不会很无聊,告诉你们完全不会,因为稻草人是个不走寻常路的旅行团呀,纵使在十一这种人满为患的时间段,我们愣是一路都没怎么遇到堵车,去到的一些地方是根本一个游客都遇不上的好嘛。我觉得就算是自由行也未必能深入到这样的地方呀。还能认识各种小伙伴,吃晚饭的时候每天都很high。
团队配备了一个逗逼领队负责大家的吃喝拉撒,最大的爱好就是给大家讲故事,常常讲到跌宕起伏把团里的小姑娘都讲哭了。还有一枚正职是老师的藏族导游,知识渊博滔滔不绝,还给大家带了自己亲手设计的藏服去羊卓雍错边臭美,后来还看到了他出版过的藏语书。是不是不能更棒!

简单的列一下行程:
10.4 日喀则 —— 拉萨
10.5 拉萨 —— 纳木错 —— 拉萨
10.7 拉萨 —— 上海

这个行程基本以拉萨为中心,所以当中有折返的路线了,如果自驾的话肯定不能这么玩,但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最大限度的玩遍了西藏几个主要区域并且也尽可能的做到了旅途的轻松,一路看到很多团都是起早贪黑的,我们基本都是八九点才出发,晚上还有时间大家一起约饭,所以时间上算是宽松。但这次很遗憾我没有报名另一个涵盖珠峰的行程,下一次一定要去珠峰看看。

然后去西藏前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高反问题,去之前我也一度很担心。之前去云南香格里拉附近遇见最高的海拔也就4000多并没有高反,可是西藏分分钟就要上5000的呀。但作为一个不运动的girl我也懂自己的氧气需求量,所以这次去之前冒险没有提前吃红景天,而是买了高原安打算有高反了再吃。事实证明我还是蛮明智的,去了之后我基本每天都在活蹦乱跳,除了第三天去林芝的路上翻越米拉垭口5013米的时候,感觉到了有些喘,之后两小时也都有轻微头痛症状,可是吃了高原安就基本好了。后来回程原路返回这个垭口的时候遇到了堵车,我们下车拍公路拍风景拍跳照,完全适应了高海拔。所以高反这件事是可以慢慢适应的。红景天也可以选择性的吃,不是非吃不可的,对于我来说感觉到不舒服了再吃高原安反而更有用。

DAY1

第一天7点的飞机到拉萨,一落地深呼吸,还好没有高反就是有点困。机场很小,出门就直接买票上大巴,都不需要找。到了市区之后,围上来一圈三轮车大哥纷纷表示要送我们去酒店,其实打车也就五分多种的路程,但是一大巴的人都在等出租车,没办法就上了三轮车,比打车贵,但是毕竟要骑两个人外加两个大箱子哪,觉得也算合理。
后面几天在拉萨发现打车是件比较难的事情,特别在放学时段,很多车都不肯去某些路段,但在拉萨市区内基本都是在起步费范围分分钟能到的地方,所以呆了几天感觉自己已经制霸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附近。拉萨的出租车司机也会自行拼车,比如车上已经有乘客的车也会停下问你去哪,如果顺路就可以搭车。

check in之后,由于晚上才集合,我们先出去觅食,顺便去布达拉宫广场转一圈。

到广场的时候已经是7点多啦,还没天黑但是阳光不足了,所以不管正对着布宫还是去对面药王山上拍的照片都比较暗,让我一度很捉急,所以我们索性就随处溜达了一圈站在广场上看着人来人往,一直等到天完全黑华灯初上,布宫也亮灯了又拍了几张夜景才慢慢往回走。当时心里就想着,拉萨的天黑的真晚哪。

DAY2

第二天上午还是自由活动,我们出行前提前预约了布宫的门票。由于我们去的时候算旺季,而且网上非常难预约时间,我们找了淘宝代拍才搞定了门票,价格也是买到了最高。这里建议,如果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在网上直接预约讲解+门票的散客团,淘宝或者携程上都有评价也都不错,但这些团的缺点是时间要由他们来安排,到底排在上午还是下午都是提前一天才通知,由于我们下午有大昭寺的安排,所以无法报名。
大门口检票的人都会提醒记得进去一定请一个讲解不然看不懂呀。于是询问了讲解的价格400块最多带8人,可是时间太紧了没能找到拼团的伙伴,只能先进无字碑了,网上预约的票都有明确规定到无字碑入口的时间。进去之后一度担心没有讲解怎么办,但马上你就会发现你的前后左右都是旅行团,每个团都在讲解,只是单单站着就能听好几遍讲解,所以我们一路也算是基本看懂了。虽然我还是很不鼓励大家这种蹭讲解的行为,毕竟只能听不能提问,而且不同的导游说出来的讲解词都有些出入,让我一度觉得混乱。

布宫真的很高,可以看到拉萨全景。

下午大昭寺门口集合,终于要和团友们一起耍啦。我们提早就到了先去吃了附近必吃的娜玛瑟德餐厅,甜茶真的很好喝,在西藏的每一天都想喝甜茶。然后去了大昭寺集合,站在正门口居然没发现大昭寺,愣是跟着转经的人围着八角街转了一圈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就是入口了呀。

这里插个话,藏民都是非常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每天清晨不管是布达拉宫还是大昭寺,都有大批藏民围着建筑顺时针转经祈福,场面颇为壮观。早晨去布宫的时候就遇到了转经的人群,无论男女老少手持转经筒和佛珠,转经祈祷。领队后来告诉我们这里的藏民都拥有着无比坚定的信仰,他们每天的跪拜和诵经所祈求的并非是为自己而是为了世间众生,这份信仰从出生起便是他们的毕生所求。

都说没有来过大昭寺就相当于没有到过拉萨,大昭寺最著名的是其中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是随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时一起入藏,由释迦牟尼佛祖亲自开光的佛像。下午我们全程有导游讲解,而且我们的导游带着我们参观的非常仔细,听了好多故事。
结束参观之后又是自由活动,我和小伙伴没有着急离开而是在大昭寺里停留了一会,才慢慢走出来。先是吃了领队介绍的酸奶,又慢慢悠悠晃到了玛吉阿米,就是那栋八廓街上著名的小黄楼,传说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餐厅。这间餐厅太有名,所以我们去的时候已经需要排队了而且之后也要拼桌,餐厅内部装修很有特色如果能坐到窗边感觉会不错,但是游客太多所以整体都是浓浓的商业气息,而且也设有最低消费。相比之下还是更推荐中午的餐厅。

DAY 3

结束了在拉萨晃悠的两天,今天出发去林芝了。拉萨林芝的318国道在修路,所以真的非常非常颠簸,大半程内心都是翻江倒海的状态,而且这也大大增加了路程时间,全程坐大巴要八到九个小时,也就是今天一整天我们基本都要在车上度过。

西藏旅行团的车每辆都必须要配备一个警察叔叔,负责全车人的安全。一开始大家还担心会不会来一个耍大牌的警察叔叔,后来相处了几天发现我们车上的是一个也同样自带逗逼属性的警察弟弟,所以一路也都很欢乐。然后西藏的公路全程限速比较严格,基本是全程测速的,到达下一个收费口的时间也是有明确规定,如果提早到也是不能通过的,必须等到时间到了才能过。

差不多中午时分到了今天的全程最高海拔5013米的米兰垭口。下车前领队再三嘱咐要多穿一点啦,海拔高大家行动一定要慢啦,所以保险起见穿上了我带的所有衣服完全包成粽子状。一下车就被眼前所见的景象惊呆了,昨晚下雪了,所以米拉垭口是一派雪景,满眼望出去一片苍茫,世界末日感有木有,实在太美了(后来回程的时候天气太好雪全化了同样的地点又是另一种郁郁葱葱的景象,真的很神奇)。小伙伴们一通拍照,内心太激动也顾不得什么行动要慢,直接导致我后面两小时都有轻微高反,所以第一次上5000米还是要悠着点。

然后午后出太阳了,晒的不要不要的。总之10月初这几天西藏的天气全程都是清晨要穿轻羽绒,午后穿短袖的状态,温差很大。

大概傍晚的时分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巴松措。晚上我们住巴松措景区里的度假村,环境真的是棒,但是新装修的味道比较重,推荐给想要去巴松措徒步的小伙伴。

乘着天还没黑,赶紧去湖心岛转转。傍晚的时候基本没有游客了,晚上住景区的游客本来就比较少。所以虽然光线不是很好,但整个湖心岛只有我们哪~

巴松措的晚上能看到星星,领队给我们看了之前他来时拍下的星空,简直太美了,但晚上山里温度低,而且看星星一定要远离灯光,尽量去到离住宿地点远一点的地方才能看的比较清晰,因此我们没能去看有点遗憾,但如果选择露营在景区的小伙伴一定能看到相当震撼的星空。

然而不出度假村的话有另一种玩法,篝火晚会

DAY 4

今天一早出发去巴松措的原始森林里徒步转湖。

大部分来这个景区的游客都是只会在湖心岛周边转转,可是我们今天的目标是和当地藏民一样转湖,全程太长,所以我们只走半程,大概10公里左右然后再坐快艇回到湖心岛。一路走过去整个林子完全没游客,偶尔会有藏民携家带口经过,还会偶遇牛啊猪啊,完全原生态,领队带着我们一路见(pǐn)识(cháng)了各种野果,蘑菇,林芝,,还有山间留下的圣水,真的清澈到完全无杂质。

这条徒步线路比较著名的是途径的求子洞,有不少人特地千里迢迢至此祈求,据说相当灵验,而这一路也听领队说了许多科学都无法解释的现象,无一不让我们对圣湖和山林充满了敬畏之心。

一路由雨转晴又转雨,深入巴松措我们见到了许多不同寻常的景色。太阳初升的湖面,山间的雾气缭绕,远处隐约可见的雪山。林芝地区植被丰富,氧气量非常充足,所以完全不用担心高反。像我这样不运动的girl走10公里一点都不累,因为一心完全扑在景色中根本顾不得累哪。

然后,不和谐的悄悄说一句,这大半天的徒步路线是完全没有洗手间的,要怎么解决呢,大家自己想象。

徒步之后稍作休息出发林芝八一镇。终于可以去市里吃顿好的啦。

傍晚到达之后,直接杀到了附近的石锅腊排聚餐,推荐。这几天沿途基本都是川菜,可是我真的吃不了辣呀,今天终于可以喝碗鸡汤拯救我的胃了。然后,青稞酒和拉萨啤酒也是来西藏必喝,都很棒

DAY 5

今天完全是重头戏。出发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路上领队+导游各种给我们普及了神山南迦巴瓦峰是多么的难得一见,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尽管今天艳阳高照,可是像南迦巴瓦峰这样的高峰基本常年都是云雾缭绕的,所以看不看得见真的只能靠缘分。一直到山脚下进入景区的时候,整座雪山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在云层后面若隐若现。进了景区之后我们先解决了午饭,吃完午饭后一出来远远的就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一角,可把我们激动坏了。

然后换乘景区公交,一路盘山公路上行,翻过几个山头,赫然看到了整座南迦巴瓦峰,已经不是刚刚的隐隐约约,而是真真切切的完全展现在了我们面前,我们听过有太多失望而归的人一次又一次来追逐南迦巴瓦,渴望见到他的真身,而这一次我们竟如此幸运地在第一次到来之时就能见到,感恩。

看呆了的我= =
这一次我们由远及近把神山拍了个遍,日照非常强烈,但也正是有这样的好天气才能有幸让我们一睹神山。

整个雅鲁藏布大峡谷大峡谷景区的大巴一共有四站(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每一站都会停留一段时间给大家拍照,然后返回车上继续前往下一站,最后原路返回。南迦巴瓦观景台之后,会拐去看雅鲁藏布江,也是相当壮观。

再来一张全景!

DAY 6

今天从林芝返回拉萨,又是一天在路上的行程。返程偶遇了大批十一客流从拉萨去到林芝,所以对面的车道一直在大堵车。不免又觉得自己好幸运。谁知下午吃完饭,刚过米拉山口,我们这边也开始堵车。远远望去绵延几公里的堵车队伍,于是师傅大手一挥放我们下车放风+拍照。公路照居然就在这样大堵车的情况下实现了。

堵到看不到尽头。

但路边都是美景。爬上路边小山丘上一通拍。

好在最后大堵车并没有想象的可怕,也就大半小时车又开始动了,最后一路顺畅的回到拉萨

晚上回到拉萨和小伙伴俩人出去觅食。为了吃的清淡点愣是在拉萨吃了个素食火锅,味道嘛,蔬菜本来的味道,我也是醉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还是要入乡随俗,该吃重口的时候还是吃点当地特色吧。

DAY 7

今天出发后藏。作为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团队,我们并没有像别的团一样把行程全部压缩在一起直接杀到日喀则,而是选择晚上在途径的小县城江孜停留一晚。所以今天的行程不会太急,我们在羊卓雍错湖边玩了很久。

羊卓雍错的海拔相对较高,盘山一路上行车上一直昏昏欲睡,到达山顶的时候马上就精神了,看到整个湖面,真的美到不行,碧绿的湖面当真是女神的耳坠。山上有许多藏民带着藏獒收费与游客合影,我们也跃跃欲试,领队吓唬我们藏獒一张口能吞下你整个头诶,于是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和藏獒来一次亲密接触。

手机拍的照片不需要调色色调就很棒了。

之后我们直接下山去到湖边,导游很贴心的给我们带了自己亲自设计的藏服,好让我们在湖边美美的拍照,引来了各种围观。

领队示范了男生的正确穿法,也是拼了。。。。

下一站是卡若拉冰川,电影红河谷的取景地。为此我们早上还特地在车上重温了一遍电影= =领队说也就前几年吧,冰川几乎是整座山都被雪覆盖的,如今只有一半了,一方面是全球变暖,当然也有景点开发游客增加的原因。最原始的风景已然不在有点可惜。

下山路上经过斯米拉神山,山口挂了许许多多经幡

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江孜,这里就如同红河谷中的描述,抗英保卫战中这个小城的人民英勇反抗外来侵略者,因此这里也被称为英雄城。
到达江孜的时候天色已经有点暗了,稍稍修整一下,一起出去觅食。晚餐选定了江孜厨房,也是一家很富特色的藏式餐馆,说是餐厅老板十分支持慈善事业,因此小店在当地的口碑不错。喝到了甜茶驱散了一天的疲惫。

然后回去酒店的路上还远远看到了小布达拉宫——宗山古堡。

但万万没想到,回到酒店时才迎来了今天最大的惊喜——星空!领队说停车场的院子里能看到星星,于是立马冲下楼,踏进院子的一刻真的整个人都震撼了,不是零星的星空,而是可以看到整个银河。我们怎么也没想到,在这样一个不开阔的小院子里,甚至四周还有围墙的情况下,我们能见到这样的星空。

领队赶紧拿出激光神奇给我们指星星,视野有限没能找到北斗七星,而最好认的是牛郎和织女,隔着银河最亮的两颗星星。久久凝望星空,仿佛被吸入到这浩瀚的宇宙中,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此刻的内心是多么的心潮澎湃。虽然很冷,而且我们带的设备也无法原原本本的拍到,但那个时刻才让我第一次有了真切的实感,原来真的会有这般触手可及的星辰。

后来领队给我们看了他去各地拍到的星空和银河,虽然比我们现在所见的要美更多更多,但能在这么一个小院子里看到这番景象我已经很满足了。

DAY 8

今天一早先去参观江孜的白居寺,之后前往日喀则,下午参观札什伦布寺。一天都是寺庙行。

在白居寺听领队讲了关于佛教的六道轮回和因果报应,感慨万分。而下午好运气继续延续,到达札什伦布寺的时候看到了附近的警戒线,就猜测今天寺庙一定有活动。结果一打听,十一世班禅大师居然这两天正好来了札什伦布寺参加活动,第一次我们居然离活佛这么近。

当然一切皆是缘,我们还是先按计划先参观了寺庙,打算看活动结束之后会不会有机会能见到活佛,最后奇迹就这么发生了,等我们转悠了一圈寺庙再回到门口的时候,班禅大师正好结束了活动从后面小路出来,我们就这么近距离的看到大师的车缓缓从我们面前驶过,大师笑着朝我们挥手,活佛本人哪!!!

连着几天都是惊喜连连。今天还有幸遇到活佛,导游都连连夸我们这个团队有佛缘哪。一直到晚餐时刻大家还在各种热烈的讨论,不敢相信发生的一切。于是,晚餐自然是吃的很high

晚餐后一行人浩浩荡荡的走在日喀则街头,只希望这样的时刻能够变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DAY 9

今天起得超级早就是为了披星戴月去转经,全然不顾昨晚high到半夜,一早我们又走去札什伦布寺,这次我们是要在寺庙外转经。刚到寺庙门口天还是全黑,偶尔还会划过流星,慢慢的天开始转亮,一直到走上了高出的时候,看着太阳的初升,远处一片壮阔的火烧云,心想,今天真的没有白早起呀。

大概出发的早所以今天一路回拉萨也相当快,到拉萨之后又出去晃悠了一圈,晚上大家约了一起去看文成公主。

DAY 10

整个行程集合最早的一天,6点出发,往返500公里,我们要去往圣湖纳木错

前一天还听说纳木错下雪封山了,司机师傅说纳木错这个地方呀,一天能经历四季。一路上也颇忐忑,生怕天气原因错过了女神纳木错

沿着念青唐古拉山脉一路向西,中午十分到达纳木错景区,太阳也越来越灿烂,再一次感恩我们的幸运,让完美一直延续到旅程的最后一站。

都说,在纳木错能见到这世间所有的蓝色。而这番景色也只能用眼睛记录下来。

去到纳木错的路上会翻过一个垭口,今天真的是全程最冷的一天,雪山圣湖高海拔让我一下车就立马在风中凌乱了,可是还是忍不住四处蹦跶,太美了!

司机师傅在路上突然大喊,你们看!这条路上天啦。

我们赶紧看窗外,妈呀,一眼望去真的直通到天际呀。

全程真的冷到不行。眼泪鼻涕横飞= =

跳照一定要来一张

晚上回到拉萨吃散伙饭啦。各种感谢领队感谢导游感谢警察弟弟感谢所有人啦。旅程很完美,每一天都值得回味很久:)

晚餐在拉萨的老鱼饭局吃,能看到另一个角度的布达拉宫夜景。

DAY 11

今天下午的飞机返程,最后一天在拉萨晒太阳瞎转悠啦~早上又特地去大昭寺附近溜达了一圈,买了藏香,光明茶馆人声鼎沸没能挤进去喝一杯甜茶好遗憾。最后去了隔壁的雪域餐厅吃早午餐,去的早整个餐厅只有我们。拉萨真的好适合闲晃哪,可是我们没有时间了,不过西藏是一定会再来哒!

结尾来一张领队手机里的星空图镇楼。希望下一次再来高原我也能见到这样的星空。

over~

引用 Kino 的图片:

2016-10-31 15:05

2016-10-31 15:06

2016-10-31 15:2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31 19:25

引用 saoul 发表于 2016-10-31 19:25:06 的回复:

回复saoul:哈哈哈哈。翻照片的话就会全想起来。因为一整天都在拍拍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