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大理、丽江、泸沽湖9日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6-09-16

序言:一年一度远行之约

一年一度的远行,这是我和RL两个人之间的承诺,终日埋首于生活的琐碎,只想着存钱存钱,诗与远方渐渐遥不可及。对游玩的欲望与日俱增,玩心蠢蠢欲动,到后来,什么未来,什么人生很长,我不管了,我不顾了,要的就是现在。

去哪里一直是个问题。

听说彩云之南很美。

当初梦想着,有朝一日,去彩云之南--一个令人遐思无边,曼妙诗意的地方。说出来的梦,没有去完成,就始终是个悲伤的梦。好的。就去云南

于是,平淡的生活终于好像撕开了一道阳光,每一天都有了新的期盼。忙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攻略,找酒店,搜美食。虽然有些繁琐,但是耐不住,就是喜欢。一想到不久旅游即将启程,心里就直乐呵。

出行前的唠叨

出行前夜,厦门迎来了少见的强台风--莫兰蒂。夜里,风咆叫,楼晃悠,窗哆嗦,搞得心惶惶,睡不着。大家夜不能寐,朋友圈也炸开了锅。活了20多年了,头回见到这样的台风,心里多少有些慌,但等到家人都醒了过来,却多了一丝莫名其妙的雀跃。

15号出行的航班改为16号出行,台风席卷厦门全城,整个城市满目苍夷,不过厦门还是挺住了,能在16号飞行,已经非常感动了。因为台风,行程拖延,于是,土豪一回,从昆明又坐了一趟飞机到大理。时间足够的话还是要坐火车,可以省下一晚上的住宿费。

行程结束的感想:

这趟主要玩了大理丽江泸沽湖。风景对我来说,并没有特别惊艳。它真的不绚丽,没有五彩斑斓,更多的是一种朴实,素净。但是你要问值不值得去,我觉得还是很值得。听说,看图,都不如亲眼所见。切身体会,那些见闻才算是真真正正成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具体行程安排及费用

人均:5000元

风情万种的大理

旅游小建议:

大理其实就是游洱海。大理紫外线太强,天气也比较热。我倾向于租车环海。就是委屈了开车的人,没法好好欣赏湖景了。但是这样路上还可以带吃的喝的,一路玩一路吃,不怕晒,还是挺棒的。景点都散落在环湖公路上,看到美景便可停下。

拍照景点根据微博@张一张Yizhang整理的来走就可以啦!

出来游玩,总会有遗憾。大理就是我的遗憾。如果时间足够,我势必要在这里呆上个两三天。

大理的风景并不是很独特,但是,奇怪呢,秀丽风光怎么也看不够,置身于大理风景之中,莫名身心都松弛了。

从飞机场到双廊,我们选择滴滴打车,差不多开了一个小时,沿路洱海风光,静谧而美好。明晃晃的阳光,在水面上闪耀。另一边却与景致格格不入,只见到处修旅馆,紧锣密鼓,热火朝天的。

双廊正在修煤气管道,空气都是尘土的味道。我们到大建旁村时已是下午5点了,行李刚放下,疲劳未尽除,就迫不及待出门闲逛觅食了。

在海恋食府点了些菜,印象最深的就是 [ 水性杨花 ] 滑溜溜的特别好吃,口感很清新。

我们选择住在双廊的一个桔园里。能看到湖景,在楼上拍了些照片。
桔园坐落在小山腰,晚上上山,伸手不见五指,走路心慌慌。每次打着灯,走一步,跳几步,快速到达桔园。第一天晚上,桔园只有我们一家住客吧,夜里安静得出奇。不过没人吵,倒是睡得很香。每天出门或者回来,我都会顺手摘几个小橘子吃,当然是经过老板同意的哈~

租车

由于台风,我们洱海骑行少了半天的行程,只剩一天的时间,在多方咨询下,确定必须有车才能完成洱海一圈,于是,我们在附近选择了一家比较正规的租车行,挑了一辆小奶牛,两个人的专属座位,可敞篷,这就搞定了!

费用:

SMART:500元一天
押金:2500(1500押金,1000违规押金)
车辆返还时,1500退回,20天内没有违规记录的,1000块退回。

洱海环湖一天

第二天7点起床,天蒙蒙亮,太阳还缩头缩脑的。出门的时候,阳光已经洒满一地。晨起微凉,慢悠悠挑了个小摊坐下,吃起了早餐。

特色早餐:饵丝砂锅
第一次吃饵丝砂锅,吃起来有些黏糊,口感似断不断,汤底倒是不错,口味比较重。

到了租车行,顺利取了车。头回开车的RL拍着方向盘说:走,带你玩洱海!我激动的跳上车,RL便加足马力,蹭的飞出去~

上午的温度刚刚好,微微的风,暖暖的光。开了敞篷,阳光和风流进车厢,一切都很饱满实在。
心情极好~

洱海多弯道,路并不宽,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一起,还是要注意安全的,所以一路上我总在念叨,开慢一点开慢一点!

双廊到挖色,一路美醉。
看到美景总是欢呼雀跃:
“啊,这里!停车”“啊,那里!停车”“啊,等下!停车”

拍照经典景点,怎么可以错过呢。

白桌子,玻璃球,面朝大海,一切静好。

(景点拍照10元,玻璃球一坐上去就晃动,一直转圈,宝宝表示,难以驾驭!)

生锈破旧的船,静静的在水中,慢慢地成了一幅画。

大大小小的石头躺在清澈的水里,铺成一路,向远处蜿蜒。

阳光慢慢地像酒一样,越来越浓烈。到了中午,太阳就在头顶炙烤。心里不禁怀疑,在大理,怎么可能生出一个白白嫩嫩的段誉公子呢!

不过呢,走在树荫下,却阴凉得像秋天。

有了阳光,一切风景都成了画,水天一色。。天蓝得很透彻,雪白轻盈的云朵,在水面流动。

油箱中的油并不多,为了免去后顾之忧,我们一路跟着导航找加油站,慢慢地偏离了主道,拐进了小巷道,走过了坑洼的泥路,感觉来到了农村,看着农民伯伯挑着担子慢慢走过,看着老人孩子家门口玩耍。终于来到加油站,却被告知,没有油型。仿佛被浇了冷水一般,灰溜溜地又退回到主道上。

一到洱海沿路,看到那一片湖,心都开阔了。后来终于到了另一个加油站,狠狠地加了100块的油钱。轻松上路!

沿途的风景依旧美丽,我就静静的趴在窗边,看着风景~

想要好好的,让这景落在眼里,刻到心里。

离开挖色镇,慢慢的看不到洱海了,走入了乡间路,于是把音乐开得很大声,摇头晃脑,放声高歌。

开了许久,到了大理古城,却发现轮胎破了。。怪不得一路走来,觉得有些颠簸😂

于是,大中午我们在古城附近寻找修理厂。寻找中,我心里有些慌乱,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一家,重新整了个轮胎。

轮胎被刮了一个大口子,许是经过维修路段,剐蹭到了。开车还是注意凹凸路段才好。

海西路风景很棒,不过由于修路,我们错过了。没有开到小岔路去。这成了我的一大遗憾。

喜洲镇

喜洲镇有的地方需要门票,听说是开发商建的,想来很多都是人工的,我们便没去,转而去了四方街,不需要门票。

来到喜洲四方街,不经意看到了林心如和任重拍摄的地点,虽然我没怎么看节目,但是毕竟是女神心如来过的地方,怎么也要拍照纪念下。

喜洲镇上,还有些老式房,墙上有些许残破,是岁月走过的斑驳,诉说着你未曾参与的繁华。

喜洲到处都有这种扎染布,每块布的花纹都是错杂融浑、五彩斑斓。布料很厚实,充满着浓浓的民族气息,厚重斑斓的色彩效果,有时候会让我觉得透不过气,不过这倒让扎染布蒙上了一层神秘感。

对于喜洲,绕不开喜洲粑粑这小吃了!在这里,吃到了超级美味的鸡丝凉面和喜洲粑粑!

下午,天气越来越热,吃了一碗鸡丝凉面,冰冰凉凉入口,简直不要太爽。

喜洲粑粑在四方街随处可见,我们是在和尚家买的。和尚家队伍不曾断过。许多人一出手就带走5个,10个的。于是我们在排队中看了喜洲粑粑制作全过程。制作时是用上下两层碳火,上层猛烈,下层温和。烤制的时候,并没有闻到香味,只是看到整个粑粑烤得黄灿灿的。

我们买了甜和咸两种口味。甜的10块,咸的20块。涨价了,不过饼还是挺厚实的。

路上咬了第一口甜,真是惊呼了!外层酥脆,内里松软,夹着香甜的玫瑰酱,还能吃到细细的糖粒,热乎乎的吃,口感绝佳。

咸的是鸡蛋和肉。因为有了玫瑰酱的对比,并不觉得咸的好吃。肉末很多,不过有些油腻。很像葱油饼,后来饼凉了,咸的突然变好吃了!

海舌公园

马不停蹄,奔向海舌公园啦!路上尘土飞扬,坑坑洼洼,也是开得不容易。但是这个地方,你不能不来啊!美得不可方物!

停车不需要停车费,到公园还有一段长长的石子路要走。

我们下午5点多到的,阳光一会耀眼,一会暗淡。游客并不多,公园里一片幽静。走的临水路,湖面相当宁静,微光点点,树木就长在水中央,各有各的姿态。天空很辽阔,草绿油油的,偶然看到一只小松鼠穿过,好惊喜!

在海舌我们只待了一小会,但是景色靓丽,很适合在这里玩上小半天~

回程路上,坐上了马车。一人10块。车棚用上了颜色娇艳的假花,古铜色的铃铛挂在棚的四周。马儿身上也挂着串铃。一走起来,马车四处摇晃。铃儿响叮当,十分悦耳。就像坐婚车一样。空气中飘散着焚烧稻草的香味。马夫说给马儿带上铃铛,不是为了装饰,而是为了警醒作用,提醒来往的人。

巴士咖啡馆

文艺拍照地~好多人都来这里拍过婚纱照,来这里便想来看看。

在此拍照需要买点饮料什么的,推荐水果酸奶,是手工制作的,虽然价高,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傍晚,回去路上,风景是一望无际的稻田,白灰色的小家散落在田间,炊烟袅袅。

农民伯伯劳作的身影,“突突突”缓慢开过的土方车,小孩天真无邪的嬉闹声。

儿时那些关联的画面也不禁在脑海里闪回:小时候走过的稻田,门前开过的破旧土方车,外婆扛着锄头,挑着水的佝偻身躯,带着岁月流逝的感慨,带着无以言说的心情,心里盛满了小时候的一切。

坐在车上拍的,入境的一切都呼啸而过~

时间还早,路上停了车,居然发现一块风水宝地!

双廊虽然在修路,但是租车行说晚上6点可通过。于是我们还是选择了小路,结果发现,路太窄了,堵住了,正欲返回,选择从高速回双廊,这时一个老大爷,把自行车横放路中央,二话不说,对着我们的车破口大骂,我跟RL一脸懵逼,表示听不懂。旁边店铺小哥过来跟我们解释了下,说前面路不通,走不了。

我们本就没打算往前走,奈何只有一条路,正等着后面的车一一退出,结果这个老大爷搞不清楚状况,普通话也说不好,全程只有一句恶俗的粗话听懂了。

当时内心真是郁闷。莫名其妙被骂一顿。我们一排的车都在慢慢挪出去了,这个老大爷什么都不看,就一直不停骂。骂完我们,又骂后面的车,发现后面的人都不理他,又继续跑来骂我们。大概是因为我们这些游客扰乱了双廊,觉得都是游客在搞破坏,怪我们不明就里随便闯吧。只是有话好好说,何必骂人,自己在那瞎动肝火。

不过呢,旅途中总有那么几个不顺的地方。但也不乏惊喜。在那么破那么狭窄的小路,我们把车挪出来了。又在黑灯瞎火不知道路的情况下,上了高速。

高速路上漆黑一片,只有一轮明月陪伴我们。

全程就RL自己一个人忙活了,对于路痴的我,真是一点忙也帮不上。我觉得对于第一次开车的他,也算是一大考验了。虽然是他开车,我也是挺紧张的。总算都好好的,回到了大建旁村,早早还了车,回旅馆休息了~

苍山+大理古城

看了一天的水,该看山了!早晨拼车到大理古城,花了一上午时间呢!因为是淡季,等拼车等了好一会,路上又被司机给抛下了。拼车需谨慎啊,早知道还是选择滴滴打车到大理古城,后悔莫及。

大理古城出发去苍山,滴滴打车只需要6元。
真是喜欢滴滴打车,实在方便~

我们在网上订购了苍山+洗马索道+天龙八部门票套票,235/人

都说,最美的景是在路上,我觉得特别适合苍山。上苍山的索道有两条,分别是清碧溪索道(到接近山顶的地方)和感通寺索道(到半山腰)。
索道上升沿途的风景头回见!

阳光若隐若现,阴天的时候,苍山给你一种苍凉萧瑟之感。而阳光出来的时候,却是雄厚壮丽,凄凉之感一扫而光。。

从山脚下开始升至半山腰,旦见仓木林立,云雾缭绕。置身其中,好似要成仙了 。

手放在玻璃门上 ,能感知到外界的温度急速下降,冰冰凉凉。接近山顶,缆车一开,风凉飕飕吹了进来。海拔3900米,我穿着无袖上衣,裹着薄薄的披肩。虽然有些单薄,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冷。

只要阳光在,就觉得浑身暖和。

阳光并不浓烈,但是紫外线强。虽然阴天,但是眼睛都快眯成一条线。

到了山顶,爬了好长好长的木栈道,洗马潭浅浅的样子,镶嵌在草地里。

没有雪的苍山,就少了点味道呢。

每个栈道休息处就有一个许愿架,上面挂了密密麻麻的心愿,红红火火一片,倒也成了另一番景。

苍山真的太大了 。我们只玩了一个七龙池。并不是特别推荐,除了第一池好看,其他比较一般。
其实主要是爬得气喘吁吁的。爬到顶也没看到啥,回去的时候还要排队坐缆车回去。

从苍山下来,就到了天龙八部的拍摄地。说是胡军版本的天龙八部,没怎么看,因此感触不深,要是黄日华版本的,那就多了点不一样的感情了。

这里的景点还算合格,有点像小公园,有些地方残破不堪。

景点里还玩起了字画拍卖会。主持人花言巧语的,不断夸着字画大师如何厉害,来这一趟如何不容易。现场字画大师还秀了下自己的书法。毛笔一挥,行云流水,一蹴而就,在主持人的引导下,现场还很热闹,掌声热烈。

以为真是什么大师呢,还要送大家字画,结果主持人峰回路转,说字画的包装需要多少钱之类的。。。。
你看,又是来圈钱的。

脑子是个好东西,走哪都不要丢。毕竟钱不容易赚,别被瞎忽悠了!

大理古城

苍山行程就这么结束了,来到了大理古城,RL非要在大理门口这里拍一张照,表明到此一游哈

旮旯酒吧,小小的两扇门,差点就错过了。这里用花瓣铺满了地,夜里过来,应该很美。

白天的大理古城并没有想象中的拥挤,听说最著名的地摊文化已经不复存在了,怪不得,古城到处都是整洁有序的。还是很喜欢地摊文化的,热闹的在地摊上穿梭,挑小物件,这才是最有趣的地方啊。地摊没了,就少了点热闹和生活气息。

也罢,那就在古城里,闲庭漫步,不问方向。偶尔停下,买几个特色小吃尝尝。

乳扇和饵块是必吃的。乳扇刚入口,就觉得有股酸臭乳酪味,吃了几口,适应之后,倒觉得乳扇脆脆的,混着玫瑰酱吃,味道还是不错的。

碰到一个笑容灿烂的小哥,瘦瘦小小的样子,捧着小吉他,唱起了歌,眉飞色舞,脚随着节奏一起一落。歌声并不是很悦耳,但是音调里充满了快乐的调调。

我看着他笑,他也冲着我笑,眼神特别温柔,感觉能融化你。不过呢,还是缺点男人味哈哈哈。

不过他的眼睛蓝得很透彻,好迷人。顾着看他了,忽视了他面前的纸箱。倒是RL拉着我,往里投了零钱。近视也看不太清楚,只知道上面歪歪扭扭写着几个汉字,唱歌赚钱,圆了游中国梦吧。不知道他能攒多少钱,有些为他担心,但是看他笑得那么温柔那么暖心,仿佛没钱也不是啥难事一般。

随手拍了一张,没拍出他的帅⸔😭⸕

傍晚,到了放学时间了,路上全是学生,穿着深蓝色的校服,流连在不同的小店里。看着他们稚嫩的脸庞,自己青涩的回忆也涌了上来。

这次是住在古城附近翠花爱酸菜,老板是个皮肤白皙,说话温柔的瘦小伙。特别热情,我们在双廊的时候就打电话过来细细详问,怕我们不会走。到了大理,他开了辆小三轮来接我们。

环境很好,酒店用品都很用心。晚上拥着软绵蓬松的被子睡得特别舒服。

大理只呆了短短两天,我们还停留在走马观花,但是依然看到,属于自己眼中的大理

概念化的丽江

说到丽江,总是绕不过艳遇,流浪这一说辞。不过许是时间呆得短,并没有体会到丽江的暧昧。

丽江的时候,天灰蒙蒙的。好像走到哪里哪里都在修路,搞得乱糟糟的。出了火车站,照例是一群人在热情询问是否坐车。我们东张西望,后来被一位热情的大婶给牵走了。拼车一人10块。感觉很划算。大婶特别热情,还给了我们名片,说以后要寄放行李可找她。名片没有保留,她有经营一家客栈,慵懒时光,客栈环境一般,在丽江大水车附近,可以搜索查找。

拼车到达丽江古城,到客栈放行李。丽江便开始哗啦啦下雨了。
住的是分店,老板出来接,丽江在修路,加上雨天,路有些难走。到了客栈,觉得环境很不错,主要说说房间。房间挺大的,以暖色调为主,刚好这里冷,看着就觉得暖许多。特别喜欢这个床,四周有帷幔,晚上都放下来,有点浪漫!飘窗设计成中式上炕,觉得特别新鲜。卫生间很大,就是设计成玻璃窗,安全感不够😂,其他设施会相对简陋些。

雨淅沥不停,没有带伞的我们打算淋雨了,正要出门了,客栈老板叫住我们,给了我们一把伞,本来我们拒绝了,,但是老板坚持我们拿着。好在有这把伞,不然真是要淋成落汤鸡了,感谢老板。😛ૌ

进入大研古镇需要古城维修费。不过我们往北门停车场走,路过一个收费口,可能是雨太大,工作人员并不管,直接放我们走进去了。
于是成功省下了160块,简直棒棒哒。

古镇里都是青石路,年代久远,岁月冲刷,青石都滑溜溜的,加上雨水,都能看到倒影了。走在上面,要十分小心,不然一下子就脚底打滑,溜出去了。

刚刚走进古城,人烟稀少,正奇怪着呢,突然拐入另一条小道,人流攒动,热闹非凡。在古城里,一步一民族饰品店,两三步小吃店,十步一花饼店。古镇有许多这样的墙,墙上画着特有的纳西东巴象形文字,十分可爱。

古城,离不开歌。高兴歌,伤心也歌。

沧沧凉凉的民谣歌总在耳边响着。甚是热闹。走过一个街,再过一个道,总是能看到这样的情景--穿着民族服饰,打扮得清丽的美女坐在店内,面前摆着鼓,随着音乐敲打着街拍。咚咚咚的,特别带感。

丽江谜之天气,刚刚稀里哗啦,这会雨过天晴。太阳出来了,天气也热了起来。

古城里有个歌舞表演,可以跟着一起跳舞💃🏻互动,只是雨后的路面滑溜溜,还是作罢。

走过了一个一个10元饰品店,终于抵不住诱惑,买了一民族链,戴着玩儿,10块一串

我们正瞎荡悠着,忽见一群人堵在一建筑口,走近了才知道,原来是小孩放学了,家长来接。只见大人一窝蜂涌进一个路口,在另一个路口便看到他们领着小孩愉快跑出来。是真的用跑的哦,拉着小孩在雨中奔跑出来,脸上都带着笑,一切都那么快乐。

话说这一进一出的设置真心不错,避免了交通拥堵嘿。有多少学校的门口因为接孩子问题造成拥堵的!这必须得学学哈哈。

幼儿园边上有个小摊位卖春卷的,挤了一堆小朋友,心里好奇,便也去要了一份。结果,却被告知:只卖给小朋友。只好灰溜溜的离开。哼!我也是小朋友啊!怎么这样子!

自己找吃的去!于是走了一路,吃了一路。

推荐凉粉虾皮

一小杯,喝下十分顺滑,嘴里都是玫瑰花的清香味。并不是真的虾,而是用大米制作的,样子弯弯的,长得小虾米一样。

云南十八怪小吃,昆虫什么的都拿来炸。香香脆脆的,蛋白还高。胆大的可以试试。

慢慢迎来天黑,天又下起来雨。开始冷得哆嗦了。照着大众点评路线图,找到了李家土鸡米线,要了土鸡米线和腊排骨。

热腾腾的开吃!

土鸡米线的鸡汤鲜美香甜,乌鸡肉质鲜嫩。排骨呢,就用手直接拿着啃,特别有味。分量足,价格实惠!两个人吃撑了!

在吃饭的空档,我已拿出毛衣了,实在是太冷了。从夏天到冬天,只需要一场雨。

茶马古道骑马划船一日游

季节关系,我们便没有去玉龙雪山,没有雪的山,怎么能满足呢。不如下回再来领略一番。
于是我们团了茶马古道一日游。

第二天早晨8点就出发了。天气阴沉沉的,一直在下雨。

于是淋着雨,我们完成了骑马划船的项目。
旅行社有配备雨衣,不过他们提供的雨衣又丑又臭,还好我自己出发前买了绿色的雨衣,好看多了。

私心觉得,走的应该不是茶马古道。像是在农村里随便走的一条山道。

雨天路滑,骑的小黑脚底都趔趄几次。穿着雨衣,牵着缰绳,优哉游哉地雨中漫步。是不是特别浪漫?哈哈,还真不是呢,雨滴顺着雨衣,滑到腿上,膝盖都湿了一片,天寒地冻的,感觉身体已经僵了。

小黑是个吃货,走在路边,看到叶子就直冲过去,畅快地咬了几口。有时候走路还特别快,我不禁拉紧了缰绳。

当能够用缰绳控制马走路的方向时,我尝试着让小黑轻快奔走起来。学着电视里,往它肚子一夹,结果它一点反应都没有。尝试了几次,我也就放弃了。这动作让走在后面的RL看见了,还以为我发什么疯,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动作。

哎呀,策马奔腾,快意江湖的马背体验,看来只能到大草原才能够实现了。我们并没有往山上走,听说山道上更刺激,但是雨水已经淋湿了一切,冻得不行,加之雨天路滑,为注意安全,我们便放弃了山道。真是遗憾。

回来,坐在小矮凳,等着土鸡火锅上线。团餐土鸡火锅味道不错,汤汁挺鲜美的,就是菜品并不多,还尝了些当地的小特色。

跟我们一起吃饭的是一家子,一个女孩子带着爸妈,外婆一起出游。大家都非常热情,吃饭的时候互相照顾,在冬天里多了一丝丝温情。

土鸡火锅在冷冷的雨天里,给了我们很多热量,于是我们启程去划橡皮艇了。

来到一个湿地公园,水清澈见底,水草清晰可见,上面还有水蜘蛛,蜻蜓点水般跳跃。

在工作人员的指示下,我们穿好救生衣,坐稳了就出发了。小小的皮筏艇,坐着两个人,我怕得不敢动,船晃着,脑袋有点晕乎。RL见状,故意一直晃悠,吓得我直嚷嚷。

后来适应了,不怕了,便放胆地开始划船了。

荡起的双桨,掀起的水花,玩得不亦乐乎。虽然雨天,但是眼睛也是不容易睁开,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大呢。天灰蒙蒙的,远处的山如墨色着布,庄重不已。这要是大晴天,景色可得有多美啊!再三感叹可惜可惜。雨天骑马划船的,还是挺委屈的说。

耍够了,就上岸启程回去了,到了丽江大研古镇,才下午2点多。雨还是下个不停。身上的衣服都湿掉了,回旅馆洗澡换衣,吹干衣服。
一切弄好后,就窝在床上吃零食,看电影,便沉沉地睡了一下午。

醒来,拉开窗帘,好家伙!总算停雨了。欢快地换了衣服出门去古镇寻吃的。

雨后的天空,黑云压城,有些凝重。万家灯火都已点亮。灯光朦胧迷离,微风吹拂,倒有些微醺了。商业气息的存在,扫清了古城所该具有的深邃厚重感,不过倒也给古城平添了几分热闹和现代气息。

晚餐在阿妈意纳西小吃苑吃,味道不错,价位不高。

走到哪里,哪里就人声鼎沸。

酒吧街的音乐特别躁动,五光十色的差点晃瞎眼。好多酒吧员工都在门口心撕力竭地吆喝,很多乐队都已做好准备,深情高歌。各个酒吧都坐得满满当当。我边走边看,常常在想,这些人都是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此刻他们听着或凄伤或活力的歌,心里又在想些什么呢?

耳膜都要被震破了,RL急急拉着我离开酒吧街。燥热的气氛一下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秋月星稀安静的夜。

在嘉华鲜花饼买了些伴手礼,还吃了个小甜点,冬日里最喜欢这些细腻甜蜜的糕点了,吃完觉得人都暖和了。

路过一家可以吃的图书馆,在这里剁手了!

泸沽湖

旅游建议:
丽江泸沽湖,可在淘宝购买来回车程140元的车票,搜下就有啦!泸沽湖的司机都是一个公司的,司机都是很朴实的,到了泸沽湖,会有专门一个导游讲解下泸沽湖怎么玩怎么吃。导游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听得我云里雾里的。泸沽湖景点是环湖一圈。大部分景点都散落在路上。建议自助游。大容量电动车一天80元,可环湖一整圈。

可跟司机报名体验摩挲文化,主要是吃饭+观舞。当中有推销银器饰品的,因此我们便作罢。

7个小时,翻了五座山,一路坑坑洼洼,我们在车内东倒西歪,不断蹦哒,终于来到川滇边界,站在泸沽湖面前,你才知道,什么叫做不虚此行。

一直以来,泸沽湖都被说成人间净土,避世桃源。这多少对我来说有些遥远,其实,当你了解之后,泸沽湖是平易近人的。

当天下午到的泸沽湖,我们住在大落水。安顿好行李之后,就出门吃个午饭。

客栈叫静水流深,房间特别大气,两面透明玻璃门,一眼望出去,被旺盛的花花草草簇拥。两张1.5米的大床摆着,备有厚厚的毛毯,电热毯也有。晚上洗漱完,开着电热毯,暖和死了~空气有些干燥,别怕,还有加湿器咕噜咕噜地滋润你!

客栈边上就是泸沽湖附近,像个小花园,我们闲逛了一下午。

看到烤乳猪,忍不住嘴馋,买了一份。味道并没想象中的好,很香,烤得香香脆脆的,就是偏干偏柴,重点是没有什么肉吃

第二天租了一辆帅气的电动车小黑,戴上安全帽便出发啦!

泸沽湖基本都是山道,急转弯比较多。路两旁都是随风飘的格桑花。路边就是泸沽湖,骑车路过,一潭翠绿。

从大落水出发,第一个景点便是小小情人滩。这是泸沽湖的一片浅滩。有小船和蚌壳摆饰,拍照需要交钱哦。由于阴天,美景削弱了几分,有些可惜。游客比较多,所以,只能在脑海里想象着手牵手的浪漫气氛了。

情人滩对面有个小小集市,上厕所的话需要交钱。集市上摊位不多,我们在一个烧烤摊上买了点烤鱼。三种10块任挑,鱼很新鲜就是比较小条,没啥肉吃。

每到一个观景台,就会碰到几个娃娃或者妇女拿着一袋袋特产,跟着你,求你买。眼神特别无辜。如果不想买的话,请不要给他们任何幻想,眼神也不要迟疑。

从大落水出来,天气阴凉,飘着毛毛雨。等走到里格半岛,已然放晴。阳光非常充沛,奶白色的云朵,一团团,一簇簇,好想捏一捏。心里也跟着晴朗起来。

小岛并不大,一进去就能看到湖边停放了无数条猪槽船。红的,黄的,蓝的,绿的,用色极其鲜艳,远处看,就好像小孩的玩具似的。五颜六色的猪槽船给小岛增加了几分活泼的童话色彩。阳光洒满了整个湖面,泛着点点微光。

慢慢地走到了半岛客栈,客栈边上就是湖,由于下了几天的小雨,湖水都涨到台阶上了,微风吹佛,波光粼粼。

可惜岛上没有设立公共卫生间,于是为了解放膀胱,我们便在彼岸咖啡买了一杯卡布奇诺。
卡布奇诺算是旅途的惊喜啊!入口香醇,甜中带苦。拉花是叶片,满满铺盖着,小小喝一口,叶片就温柔的流动。

彼岸并没有什么人,坐在门口的桌椅上,逗着两只小猫,十分惬意。

环湖路过,总能碰到大大小小的景点。
一团团的经幡,在风中肆意飘摇,又是另一番风景。

心形岛,必须要俯拍才能看到心形,边上有个付费拍照点,提供小梯子,不过呢,你可以把手机举得高高的,跳起来拍~

阳光太刺眼,手机上的画面根本没看清,纯属瞎拍。

尼赛村--格姆女神山索道入口

早晨出门急匆匆,充电宝数据线遗落在旅馆里。后来到尼赛村,下车随意走入一家饭店,问老板有没有苹果充电器,老板正忙着炒菜,一听我在问,便放下手中活,特别热情招待我,给了我充电器,然后又忙去了。

我一听可开心了。赶忙出门叫RL停好车进来。老板一看我不见了,还出来把数据线给了我,后来进到店里,才问我们需要吃饭吗?

于是欣然坐下,点了酸辣粉,秘制麻糍开吃了。

一查才知道,这家食光饱盒特别受欢迎,东西也非常有特色。

尼赛村是格姆女神山索道乘坐处,离食光饱盒几步路而已。我们打算明日再上女神山。

尼赛村是个小村落。只有几户人家。

相比于里格岛,这里更加安静了。最著名的,应该就是情人树了。两棵大树默默地依偎在湖边。村子就像个后花园,路两旁依旧长满格桑花,灿烂地在一片绿丛中摇摆。

女神湾(赵家湾)
通往女神湾的路途,确实很遥远。我们骑了了许久许久。来往的路段上并没有人烟,偶尔见一两辆汽车疾驰而过。还一度担心是否走错了路。好在,终于来到了女神湾。

下到村口,有个大叔,热心帮我们停了车,还给我们指路。走了一小段泥泞的石子路,就到了女神湾。

女神湾景色美极了!一湾湛蓝,清澈。

阳光从湖面斜射过来,宁静的湖面上飘着小船儿~湖对面是幽静的丛林。

由于这几天泸沽湖下了雨,湖水漫了上来,有些路段就过不去,我们只在木栈桥这附近赏色,虽然只是女神湾的一角,然而景色已让人迷醉。
冰凉透彻的湖水,温柔的轻打石滩。能够看得清,水下不是沙,而是大大小小的石片。

慢慢地,察觉到光阴的脚步,日光已倾斜,气温开始下降,骑着车,风呼啸而过,对于骑车的RL来说,风如刀片,手已冻僵。因此,若是骑车,还是建议穿暖和些,戴上手套。

一路开回大落水,见的都是农家田园风光。

回到大落水,把电动车骑回店家充电,在大众点评上,搜了良久,找了一家川味饭店吃饭!

每一次吃饭前,总是要细细斟酌,不肯将就。到哪里总是要吃当地特有的,如果没有,宁愿饿着肚子,大概就是对吃的执念吧。

搜满此地的特色,酸、甜、咸、辣、一拥入肚。感受独特的味蕾,吃下幸福的总和。这是每到一个地方我的饮食目标~

这家川味饭店十分推荐哦!来这里吃了两次。老板特别朴实。

环境依然是常见的大排档,灯光并不会特别明亮。但是食物好吃不贵。这在景区里已是良心了。

最喜欢他家的摩挲炒饭了。花生米,细碎的肉松, 萝卜丝,黄瓜丁,酸菜条,和着饱满的饭粒,一并到了胃里,酸甜可口,不油不腻。吃了一口还要一口。

也尝了特色菜--树皮炒蛋,猪膘肉。猪膘肉晶莹剔透的,吃起来是腊肉的咸香。

有一道菜是美容菜,就是小菜苗,农家味,小时候的味道呢。

当地卖的泸沽湖酸奶一碗8块,每天来一碗!纯正的手工酸奶,完全没有添加剂!冰丝爽滑,微甜微酸。随便一家便利店就可以买到!

第三天,我们又原路启程了。可惜大落水依然零星雨点,看不到日出。迷之天气啊,这里下雨,看着远处却是阳光普照!骑着小电车,指着不远处,对RL说,那里有太阳,快骑过去!

追着云朵和太阳,真是很奇特的感觉。

慢慢驶离大落水,天气晴朗起来。阳光猝不及防晒你一脸,心情美丽起来!

泸沽湖云朵厚厚一层,镶着金边,有的傻呆傻呆的,原地不动;有的活泼,溜得可快了。

来到里格半岛,拼团上了一条猪槽船。驶向湖心岛。一人50元。

湖中赏景,远山翠绿。阳光热烈的晒着,身上发烫。船儿晃悠,困意袭来。把滚烫的手放到水里,透心凉,瞬间神清气爽。

特别喜欢里格的船,拍了很多照片。

就像个小孩一样,天气说笑就笑,说哭就哭。这会儿暗了下来,远山看着越发沉重,翠绿转眼成了黛绿。云朵飘了过来,绕着山头,倒仿佛真的来到世外桃源了。不一会儿,洋洋洒洒的雨便落下来了。

靠了岸,已然放晴了。上了湖心岛,发现小岛如此袖珍。爬了两三步,穿过小树丛,便登顶了。安静无人,五彩的经幡绕着树径,随意飘动,叶子层层叠叠,偶有阳光从缝隙中撒下,细碎的灿烂。

回去途中,同行的人全部围坐在船头,船瞬间偏倚严重。开船的大婶善意提醒,怕不安全,建议几个坐到船中间来,他们几个还嬉嬉笑笑:没事!怕什么~

瞧!典型的只顾自己玩乐,不顾自己和他人的安危的,我和RL看了面面相觑。

旅途中总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在大理碰到一个拼车师傅,半途把我们丢下,只为了多接一单生意,言而无信,开车路途中也只把钱挂在嘴上。这种被钱绑架的人生,想来也是颇悲剧。

也有碰到热心的大叔,明明互不认识的,也没寻求帮忙的,看着我们手忙脚乱推车停车的,就赶来帮忙,好像把你当孩子看似的,问路也总是很耐心答复你。虽然脸上都有了深刻的皱纹,但那一刻觉得特别和蔼可亲。几声问候,心里也足够温暖。

停车场的大妈看着强壮咄咄逼人,总让人想起平日里挤上车横冲直撞,不顾一切的大妈。然而她们却不是这样。很厉害的在车外“挥斥方遒”指导停车,末了,发现轮胎爆了,我们就把刚停好的车开走,并没有因为少了一单生意便给你脸色,还是很关心给你指出前往修车厂的路。

有了对比,才让你越发觉得,生活有很多活法,每个人都在辛苦赚钱,但是你会变成什么样子全凭你自己。

午饭时间又到了食光饱盒填饱肚子。

惊艳的酸梅汁你一定要尝看看,入口很圆润,不像在厦门的酸梅汁带了酸涩感。回味土豆泥,像甜点又不像甜点,上面浇上特质的酱汁,有点小辣,带点甜。土豆泥也很细腻。
总之又是美味一餐。

老板帮忙买了两张格姆女神山的票。100元/人。省了10元。

进去没什么人,感觉略荒凉。一开始是坐小火车。听说很刺激,我吓坏了。

我对世界总是充满好奇,但又不愿意尝试。空荡荡的索道,到海里游泳,滑车什么的我都怕。一旦在大自然面前感觉到自己渺小的那一瞬,我便胆小如鼠。切身的肌肤之痛倒不怕,那种真实落在自己身上,只需要咬紧牙关,攥紧拳头就过去了。而RL总是拖着我去尝试害怕的东西。然后笑着看我害怕大叫。 😂😂

上去才知道,轨道车可以控制的,慢慢来,走得比乌龟还慢。直接到了索道口。🌚🌚

索道可刺激了,一个双人座,坐上栏杆下放,抓着栏杆,索道就上去了。简直是在空中无任何保护的行走啊。

脚下空空荡荡的,一点安全感都没有,紧紧抓着栏杆不放,但是也不忘欣赏风景的。

往来的缆车空无一人,这样稀少,觉得怪怪的。看到有人坐缆车下来与我们擦肩而过,才觉得安心。下了缆车,还要爬一段木栈长廊。俯瞰,泸沽湖全景都在眼底,一览众山小的既视感。

到了女神山山顶,经幡层层叠叠,给冷冷的山里添加了明艳艳的色彩。

年轻的工作人员正围坐一起吃饭,还招呼我们要不要一起吃~
买了个风铃,郑重地写下愿望。挑了个地方,工作人员帮我们挂上去。

进了溶洞,阴冷气息迎面而来。

溶洞安静得很,灯光幽幽,昏暗一片。有时看不清路,只能开着手电筒探路。五光十色🉐溶洞,水滴溅在石头上的声音,处在这种环境里,心里毛毛的。我们在小小的溶洞里绕了几圈,还不明就里喝了“圣水”,“怎么一个人都没有啊,好吓人。”正说着,一个小伙子冒出来了,说“我不是人吗?”吓我们一跳,原来是在外面吃饭的工作人员,能不能不要这么神出鬼没的😂😂😂

出来照例经过长廊,一群野猴叫着在顶棚上咚咚跑过。

有的猴子晒着阳光,有的在树林里穿梭,真是身手了得啊。听说野猴会抢东西,经过野猴身边,我紧紧拽着自己的手机,小心翼翼的走过。猴子倒也挺友好的,不理你的,我们便留在棚里,看着它们熙熙攘攘,林里跑跳。

有不少小小猴,抱着母亲,母亲带着它,到处游走,身体矫健,灵活自如,一点也不受影响。

水泥地上晒着金灿灿的玉米粒,一群猴子便停下来,一颗一颗捡着吃。小猴子见到食物,可欢了,便撒开手,离开母猴的怀抱,自顾自的吃起来。母猴一看,一手捞回小猴猴,往怀里塞。而另一边,一只小猴骑在母猴的背上,四处张望。母猴还不忘拿了玉米给小猴猴吃。看着可劲温情了。

正值午后,看猴子看得有些倦了,坐缆车下山了。可能游玩的时候到了,缆车上一堆人上山呢。

要开小火车离开,我的内心是不愿的,怕刺激。工作人员看着都是农田里的农民大叔,戴着蓑笠帽,穿着雨鞋,裤脚挽了起来。他们笑着摇摇头,摆摆手,教你怎么控制小火车,说可以慢慢开,一点也不害怕。

好吧,盛情难却,就这样上了小火车。

虽然开得很慢,但是还是觉得挺刺激。经过弯道,感觉人都要飞出去了。不怕倒是真的,工作人员没有骗我。

RL这种寻求刺激的,为了等我,选择慢慢开,说少了好多刺激。怪我咯?

离开格姆山了,我们就往草海走婚桥去了。

走婚桥是摩挲男女约会的地方。老旧的走婚桥已遭弃用。

桥两旁是铺满了翠绿的芦苇,一片盎然。若是秋天来,一片金黄,景色才是极佳。

桥上人来来往往的,倒像是赶集的桥了。新建的桥就少了些情意。

摩挲的走婚传统说来挺有趣的,男不娶,女不嫁。白天各自家中劳作,晚上男女幽会。生下的孩子,跟着女方一起生活。想想也觉得不错的,没有了感情,也没有婚书束缚,各自重新寻找感情归属。有情便过,无情也不会因财产纠缠不清。

在走婚桥入口,我们碰到一群意气风发的老年团队。一口浓浓的闽南腔调,他乡遇故人,便觉得亲切。

他们穿着厚重的大衣,举着单反,依次排队,互相帮忙,“往左一点,笑开一点。
”,在标志性的景点下,留下游客照。

而我就在标志性的石碑角落拍照。在这里拍了两次,头回拍,阳光躲了起来,不一会儿,太阳出来了,又跑来补拍。

对我而言,所有的一切都被阳光铺盖,金灿灿一片,是最美好的光景。

其实是因为有阳光拍照才会美😁

路上,我尝试了下电动车。遥想当年,骑着小电驴,吭哧吭哧的在漳州市区里奔跑。在这里,四下无车,还怕啥。于是上车准备开骑。还没走出去呢,RL突然大腿抽筋,于是,他下了车。不曾想,他一下车,车就往一边倒,那么笨重,我试图把车扛起来,没想到,轻轻动了下车把,车就腾地飞出去了,连拖带拉,我跟着车一起飞出去,从路的这一边,飞到到了马路的另一边,眼看就要冲到田里去了,还好手指长,勾住刹车。

直接吓得惨白,腿被车压着,起来还不停抖着。庆幸失控的时候车道上没有车。现在想来还心有余悸。

讲真,那辆小电动真心重,毕竟是大容量。说啥也不开了。就让RL一路开回去。

回去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RL停下来擦拭眼镜,抬头却看到双彩虹,赶紧拿手机拍下这难得的画面。

到了大落水,要去还车,结果老板去吃饭啦。于是我们骑着车到处瞎逛。这一逛才知道,原来大落水挺大的。我们一直没往前走,那么多饭店客栈就在湖前面呢。景色更开阔。

饭后,路面还湿漉漉的,不经意一看,天上满是闪烁的星。

明明是雨后,还有漫天繁星!

生活处处有惊喜!小小惊喜,却总能让人心情敞亮。

泸沽湖呆了三天,并没有看到日出,等到要离开的时候,终于瞥见了一缕朝阳~

我们启程回丽江了,睡了一路。到丽江古城打电话给当时拼车的阿姨,阿姨接我们到客栈休息,正午,我们还没吃饭,就开车带我们到一家小店吃土鸡米线。

听说都是本地人来吃。价格不贵,味道简直美味!

下午去束河古镇逛了一道。

怎么说束河古镇呢,到了是有点失望的,走来走去,并没有发现特别,倒是商铺林立,卖的东西比丽江古城便宜很多。环境挺清幽,只是太阳当头,燥热不安,倒无法好好感受。

在回到丽江古城随便选了一家吃过桥米线,味道还可以~

离开丽江古城,前往火车站,启程回厦门啦!

离家整整9天了,在这9天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倒是多了些相依为命的感觉。

路上,细细记录每一个瞬间,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凝固在时间里,镶刻在永恒里。不仅仅是照片里有笑容,有温度,回归熟悉的地方,回归到平常的日子里,依然能如此。

认识10年了,和RL一起走过不少地方,也见证了他从一个青涩少年逐渐长成了大叔的模样。

期待明年不一样的风景。努力工作赚钱咯!
拍照工具:Iphone6sp+美图秀秀滤镜(部分原图)
感谢能看下来的伙伴,流水账一般,算是给这次旅游一次好的总结~

亲你是十月去的吗?那边天气怎么样?听说早晚和白天差很多吗?我准备十一月中旬去。

2016-10-28 18:57

好棒。你是在泸沽湖住了3个晚上?

2016-10-29 00:2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29 17:25

引用 霍霍,霍小呆 的图片:

2016-10-29 19:03

楼主好看....好会打扮,很漂亮......

2016-10-29 21:4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31 13:54

不能懒,出去玩才会更有活力~

2016-10-31 14:27

引用 kiki小漫 发表于 2016-10-28 18:57:54 的回复:

回复kiki小漫:我是9月16日去的哦,到9月25日回来。10月的,只要下雨就是冬天,太阳出来的话,晒,不会冷。

2016-10-31 14:28

引用 说好的减肥呢 发表于 2016-10-29 00:20:06 的回复:

好棒。你是在泸沽湖住了3个晚上?

回复说好的减肥呢:哈哈,对啊,不过其实只要住两个晚上,三个晚上的话,就是玩得比较全

2016-10-31 14:29

引用 yvonne_ji 发表于 2016-10-29 17:25:34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yvonne_ji:有什么问题可以来问哈~

2016-10-31 14:30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0-29 21:41:05 的回复:

楼主好看....好会打扮,很漂亮......

回复缘遇清秋:衣服什么的,准备了好久,淘宝了好久

2016-10-31 14:31

引用 霍霍,霍小呆 发表于 2016-10-31 14:31:19 的回复:

衣服什么的,准备了好久,淘宝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