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记叙文

fanyanlan (广州) LV.4
2016-10-28 16:42 181/6

第一天

越南回来刚刚20天,再不写游记就成写回忆录了,20天太多时间可以把它记录下来,可是我就是没有这样去做,一点也不督促自己。20天前,也就是10月7号的晚上11点半左右,我从万胜围地铁站出来,感到前所未有的诅丧,搭了一整天车又赶不上地铁回家。最后和别人拼车从万胜围回到南沙,结束了整趟旅行。

29号:2016年9月29号早上九点十五分从南沙港搭船去香港机场,约45分钟的时间到达香港机场,下船直奔换票台,拿到机票回顾四周外国人开始多了起来,心情就开始激动。搭船还有出境退税,退回来120元港币,好抵。我的机票是13点25分从香港河内的捷星国际航空,所以有很多时间在香港机场停留。所以就逛了起来,香港机场超级大,建设面积大,外面飞机起飞的空地也好大,名副其实的国际机场。乱逛了一两个钟,背着一个大背包,物价超贵,所以也没有消费,后来找到候机室坐着等飞机。在这个过程中,我很想和外国人聊天,可是没有这样做,然后就开启了我这趟孤单的旅程。从香港机场出来,两个钟,到达河内机场。一出河内机场,那些指示牌什么的全部变成了一堆我看不懂的越南文。我一个人,装着淡定,左顾右盼期望自己能赶快了解情况,可惜我还是没有弄懂究竟是出站呢还是换币,还得向中国同胞求救。原来前面是越南入境区,乖乖排队等进入越南境内。入境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换币,身上一分能有的钱也没有。在ATM取了几百千越南盾后再去店铺换了些小钱就出了机场,搭公交去市区。国际机场T2出去后往左向前有辆86路的公交车,做公交五六个站就能到河内市中心。一路上的田园风光,与国内的很是不一样。我最喜欢留心窗外,所以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我一下子就能看出来。好像所有东西在同样大小的范围内,越南的总会把它们划分得更小。越南得房子都是很窄很精小的。公交车再往前方了了一段路,我在靠窗的地方,听着旁边的欧美人聊天,看着窗外,摩托车越来越多了,准备进入市区,人也多了起来。验票的小哥很友好,在我下车的时候还拜托他的越南乘客为问我指路。下了车后,一对越南夫妇果真真热情的询问我要到哪里去,然后还带着我走了很长一段路,最后在还剑湖前的一家商店分开。我再往前没多久就进入了三十六行街,就是大家口中的老城区。经过两天两天的探索,觉得这片老城区的确是河内最有味道的地区。通过map.com地区找到了MEY DE old quarter hotel,我订的是八人间,还破天荒地是男女混合,我瞬间石化,第一次遇见男女混住的青旅。下床是一位欧美男士,他老婆在隔壁床。我对面是一位韩国欧巴,和他简短聊了几句,洗澡出去逛街啦。三十六行老街每条街有相对应的商品,都是集中起来的,逛起来很方便。有鞋子的、衣服的、食物的、雨伞的、灯笼的、五金的等等。在酒店旁边的美食街上,到了晚上超级热闹,越南人都喜欢坐在凳子上然后在另一张凳子上放食物的。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人海,坐得很低,人走过去就高出一大截。一个人想找间店吃饭也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每经过一间店都总是考虑要不要进去了,没有考虑清楚又不想停下脚步,没有停下脚步于是一下子就走过了一间店,就这样纠结循环中,我错过了超级多店,最后在一间人没有那么多的店停了下了,进店坐下,看见菜牌就发懵了,一个也看不懂,全是越南文,英文也用不上了。看图点菜,随便点了几样。味道真的一般,最后点的我以为是什么忘了的,原来是准备孵鹌鹑的鹌鹑蛋,立刻想吐。给了钱,对钱的概念还没有形成。路过一间旅行社,订了票去会安,25美金,第二天下午六点出发。

第二天

30号:下午离开河内,早上赶紧到处逛。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超级丰富,很多东西吃,越南口味。在老城区乱逛,和摩托车玩过街街游戏,没有被撞真是奇迹。在路边和了一杯茶,他们都不习惯洗杯的,一个喝完放水了泡一下下个继续用,晕死。落实汽车回南宁的事,我安心地等下午离开了。一时心软,用了100K搭了一次车,30K买了一袋山竹。用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完成一次交易。其实我是有点心痛的,但兑换起身又觉得不是特别多,所以又好土豪地算了。一波三节躺在夜车前往会安,第一次在巴士睡着过夜,很部舒服。一起坐车的有欧美人也有中国人,我刚刚遇到和中国人一起睡,但是我竟然没有出声,也不知道为什么,总之就是没有出声。厌倦和别人说话呢,还是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车行驶在夜间,从床边望出去,偶尔有一间亮灯的房子经过,看到旁边写着的越南文,心里又一阵麻麻的感觉,原来在异国他乡。第一次离开祖国,到外面去。第一次发现种族存在得那么明显。学了这么多年英文第一次把它真正的运用出了,为了正常生活。

第三天

1号:车轰隆隆地开到一个叫顺化的地方然后告诉我们全部下车,要换车。一开始我一点也不知道,所以在床上呆到最后,发现所有人都下车了才慌忙地下车。下车后乱了,这里是哪里,车为什么要换,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走,接下来怎么办。所有问题,我都必需一个人问清楚,因为我身边没有其他认识的人。环视一周,观察状况。看见几个黄种人,心里定了一点。然后留意他们对话,听说一点钟才有车。接着有当地人上来向我推销顺华半天游。旁边的荷兰人询问什么时候才能走。我坐在了一边听着,准备搭讪。其实整个过程我的英文表达还是很不错的。大局已定,我们注定要这顺华等到一点,一点前奏也没有,真是一个忽然闯进计划的地方。一个当地大叔一直很友善地在我旁边和我聊天,我就是一个不忍心认为世间险恶的人,所以做事前总是首先相信别人。听他说了一会儿,我就同意让他载我去佛寺看看,120K。一路上看得挺多得,也挺愉快的,在佛寺看到对面满山的坟墓,吸引了我,有一种晃在电视里面的感觉。等他载我回去,我给钱的时候,由于心软想多给他50K,可又没有零钱,于是给了他250K,可是他竟然一拿到钱就往口袋里放,一种谁都逃不掉的贪婪显露无遗,你我也难逃,只是有的人后天修身淡去了,有的人却一直被其所困,却毫不自知,摆了。又是一波三折坐上open bus,现在想起真的觉得那个时候只要有人稍有险恶,我也可能被骗走了,混乱的越南旅游交通体系,单凭一张简单的凭证,似乎没有正规的约束。一点半左右开始向会安出发,经过岘港,听说是全球十大美丽海滩之一。再一路向前,到了会安会安的under the coconut tree 旅馆是我最满意的旅馆,超级漂亮,实木建筑,装饰带有古色也有海滩风情,环境静谧。等我安顿好后,顺着小道走到海边,超级无敌漂亮。一片没有尽头的蓝蓝的大海,天空也是蓝的,唯独云是白的,噢,还有远处涌来的白浪,一片一片往岸上拍,白色的。蓝与白的搭配,蓝色是静的,白色是动的,动静结合让人很惊喜。在沙滩上痴迷于会安海滩的美,一开始走在离水较远的沙子上,走着走着就被吸引过去了,走在海浪刚好可以拍到的地方,有深有浅,被海水一下一下的轻碰,我自己一个人在那里傻笑了。左手边,浅海摊上,很多欧美帅哥美女在冲浪,把整个人融入海浪跟着它的节拍一上一下,往前,超级好玩的感觉,可是我一时间不敢去,毕竟一个人怎么玩呢。其实我是饿了,中午在顺华随便吃了碗面,然后就到现在了,回头大步地往“椰子树下”走去。等那个穿着奥黛民族衣服的漂亮姑娘为我送上食物的时候,我又一阵惊喜,这食物太大份太好吃了,简单说就是太实惠了。旁边的欧美人玩得好像很开心。对的,这个旅馆好像全是欧美人,我一个黄皮肤得亚洲人显得好孤单。他们也常对我笑,我当然也强烈回应啦,然后就没有了。他们好像总有他们得圈子,我也不好随意挤进去。一边吃饭一边写东西,熬到晚上八九点,旅馆得灯笼亮了,我换了个舒服得沙发,在房檐镂空得地方静静得融入黑夜,看着天空,想着无边的小事。

第四天

2号:一早和几个欧美帅哥打过招呼后,悠悠晃晃到餐厅吃早餐,对了,昨晚还是男女混住,左右前后是欧美帅哥,不过看起来比我年轻,也对,成熟稳重的欧美大叔都去了住星级酒店了。Under the coconut 真是住宿餐饮无死角,我对这里什么都很满意。早上在喝了一杯冷的椰子牛奶,一盘水果,一碟粉,总之就是吃了很多东西。吃得超开心然之后租借了一台自行车,30K,打算在会安古城四处溜达。我到现在也没有深究会安的村落布局,反正我踩了一天,路过了很多乡野,很多小道,心里一点迷路的概念也没有,踩着自行车,穿着超级清凉,顶着太阳,心里想着晒黑算了、迷路也罢了。出发了。冲出“椰子树下”后出了小道转入大道,被左边空出来的天空吸引往左拐打算驶入沙滩,可是一个当地老头向我吹口哨,我没有理会继续往前冲,然后我听到很生气的在后面喊,原来车不能往里面走,必须停在他家的停车场,我不好意思的掉头往古镇踩去。途中经过很多村落入口,我选择了第一条,只因为它是第一,我迫不及待。从很窄很窄的小巷路过越南当地人的生活,他们在门前晾衣服、洗车、抱小孩,各种生活瞬间,我很喜欢这种到处都是人文气息的地方。在一处阴凉的椰子树下驻车,看着一个家庭的人抱着小孩从河的这边正打算划船到对岸,岸边的水鸭在洗它的羽毛,好有趣。他们也许是留意到我了,向我微微一笑,很淳朴。反正我也没有计划,就多停留一下看看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人、此生没有交集的人平时都在做着什么。一样的生命,不一样的生活,这个认知从我头脑一冒我就会百感交集,为什么呀,我脑残吗,也是吧,我见不得冷暖人生,会被吸引。接着再往前走,越往前走,那种不负责任的自我责备就开始慢慢冒出来了。一个女孩子一个人的旅行,这本来在我的家庭里面也是不被接受的,所以尽管我选择了坚持自己的态度,但是家人的担心让我感到心痛,如果我是一个平静温顺的孩子,这些他们都不需要经历。就因为如此,安全第一,这是我的承诺,可是我每次都会去做一些看起来平静却很有可能有变数的事情。例如,我继续往前走。村落的小道已经消失了,房屋也变成了农田,还有身旁密密麻麻的椰子树,把空间阻隔得非常隐蔽,如果忽然跳出了一个怪兽我一定是束手就擒的。幸好,我安全回去了也遇见了更美的风景。其他几条小村也是差不多的,我在一个市集像当地人一样吃了一杯冰沙(其实我一开口就没有可能像当地人)。还在会安古镇买了几件衣服,裙子什么的超级划算,现在想起总觉得自己买少了。同时也在最接近旅游景点的地方遇见了很多中国同胞。又累又疲惫,回到“椰子树下”我洗了澡休息了一下,不对,是我洗了澡然后去了海边的一家茅厅看着蔚蓝的大海一边写东西一边休闲。那种感觉就对了,那种很休闲很轻松很自在的感觉,如果能有一个爱我的人陪着在身边,我想当时一定会有那种感觉。

第五天

4号:早上6点不到到了芽庄。听说这是一个海滩超级漂亮的地方。我信了,不过好像被骗了。芽庄给我留下的回忆不是海滩,是潜水和泥澡。在酒店定了潜水和泥澡。第一天去了潜水,第二天去了泥澡。潜水的地方好像叫黑海。一开始见到教练是越南当地人,心里是抗拒的,我的欧美帅大叔呢?也没有说被骗,就是落差。“越南黑小伙子教练”竟然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我深度怀疑他是不是中国人,不过真的不是。“越南黑小伙子教练”拖着我在水面上浮了一下,然后教我开始潜水:嘴巴咬着氧气管,带子潜水镜,还有一些基本的手语。等我准备好了,跟他慢慢潜入了海底。耳边开始出现咕咚咕咚的声音,眼睛在水中慢慢睁开,往下,看到梦想了很久的珊瑚、海草还有小鱼。心想,值了。对于很多事,心里总是有意无意地做个比较,不知所以。由于我的耳朵痛得厉害,所以我早早地上船,换成了浅浮。换了个教练带我,人很好,还带我仰着躺在海上,那种感觉超级棒,是一种很满足很幸福的感觉。漂了很久,都想上船了。后来还去了跳水,哈哈,各种玩法。从海岛回来,晃荡在芽庄街头,觅食。这里的果汁超级好吃,超级中意。几乎两天都在喝几杯。

第六天

5号:按计划这天去洗泥澡,专车接送(没有拼到人,商家专车搭我去)。离开芽庄市中心,车了很久来到了一个叫做THAPBAspa的地方。250K,包接送,包门票,环境还这么好,超级值得一去。比基尼加裙子的着装让我很快就可以去泡泥了,到了验票区,那位越南小哥又是非常好玩的。我让他帮我拿手机,然后他竟然拿我的手机自拍还有偷拍我洗澡,晕。可爱的人,在那里都那么可爱。泡泥澡的整个过程是非常舒服的,值得一去,虽然泡完有什么变化我一时说不出。还有温泉、泳池,又开启磨时间模式。后来出了spa景区,一路往来的方向走,记得在不远处有一档卖榴莲的,在太阳底下一直走一直走,我黑色的皮肤在无限的吸热,越吸也就越黑。整个状态我是接受的,为了能多看看多走走。从芽庄离去,我没有多少留念,走了就是走了,更会安的感情不一样。

第七天

6号:胡志明是最后一站,之后从胡志明转机回河内,再转汽车回中国。所以成功错过了胡志明的夜生活,再加了一晚河内的夜生活。旅行来的这里,已经开始想回家了,很累。胡志明这个城市摆明就是一个现代都市,没有什么吸引我的。听说附近的村落还可以,可惜行程已经不允许了。也罢。

起笔前我是想写散文的,可以写着写着就成了记叙文。记叙文比散文容易构思,可以掌控不妥就很易成流水账,显现我写得有点长了。

2016-10-28 18:51

引用 fanyanlan 的图片:

2016-10-28 20:0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31 19:5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31 21:25

引用 肥嘟嘟妍宝宝 发表于 2016-10-31 19:57:0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肥嘟嘟妍宝宝:果汁超好喝,然后就是所以食物都很特别,偏甜辣,我不是特别喜欢。

2016-11-04 21:56

引用 huaiwife 发表于 2016-10-31 21:25:08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huaiwife:第一次写游记,挺耗时间的,特别是想把它写规范,于是我放弃了,写成了记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