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遥远的西伯利亚,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

跳跳糖 LV.5
2016-10-28 16:51 340/7
  • 出发时间/2016-10-03

最近微博上热传一个贝加尔湖寒潮来临时,湖水急冻成冰的视频。虽然没有亲眼目睹这一瞬间,但在战斗民族呆了6天(还是秋天),感觉过了一个世纪的冬天...生存能力level up~
在清晨迎着寒风走到萨满石...

在西伯利亚的小木屋听着柴火噼噼啪啪的燃烧声入睡,安静到生无可恋...

想象中的金秋、森林、小木屋、莽莽荒原等元素统统被还原...
GO!GO Baikal!

先甩几张照片,这是10月初,伊尔库茨克市区的景色已开始萧条,下起了雪~

关于签证、机票、住宿等

首先是关于签证、机票、住宿等一些最基本的准备工作,言简意赅说一下
【时间】2016.10.3-10.8
【路线】无锡上海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利斯特维样卡→伊尔库茨克北京无锡
【签证】可找万能的淘宝解决,我找的是“深圳深之旅旅行社专营店”,寄过去护照、2张2寸照、身份证复印件及申请表,包含运费总共721元,15天以内搞定。
【机票】目前国内直飞伊尔库茨克的有海航、吉祥航空等,一般海航从北京出发,我选择的是吉祥航空,从上海直飞伊尔库茨克大约4个小时,因为正值国庆假期,机票稍贵,去程买的机票含税总共2100,至于国庆后,写的时候刷了一下,发现没航班了...伊尔库茨克还是相对冷门啊,我们3号在浦东机场,人少的出乎想象...大家可去携程、去哪儿刷刷,选择从上海北京出发~(海航、西伯利亚航空、俄罗斯航空、大韩航空转机啥的)至于回来的机票,相当心酸,大把的银子贡献给了它因为直飞上海贵的实在下不了手,就选择了9号回哈尔滨乌拉尔航空(妥妥的红眼航班,本来想把第一次凌晨坐飞机给这个航班,结果!结果!它取消了!)接到航班取消的电话时,觉得是诈骗电话,后来一查,这个航班真的没了...对的,就这么凭空消失了...只能买了8号直飞北京的航班,然后在帝都住了一晚,吃了让我从西伯利亚大肉与奶酪的饮食中活过来的烤鸭,又坐了5个小时的高铁回无锡,还背着一堆松果...(自行脑补冰河世纪中死抱着橡果的松鼠)

【交通】还有几个细节的买票问题一并说了,从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是take minibus,我们是让美女房东订的,相当靠谱,9点时车第一个来接我们了,眼睁睁看着不拘小节的战斗民族把行李箱放到了车顶,大家可以让酒店给你们订票~大约坐五到六个小时,再坐船20分钟,继续坐车一个半小时左右,来到荒凉的胡日尔村,尘土飞扬...

从奥利洪岛到利斯特维样卡小镇我们是包车的(组成了6人的贝加尔湖拼车小分队),大家也可以选择坐minibus回伊尔库茨克,再从伊尔库茨克坐bus去利斯特维样卡,需要一天的时间。包车让我们看到了这段太美的路,感谢貌似不靠谱的司机小哥。

【住宿】都在booking上搞定,可以下一个booking的app,并打印一下中文与俄文的订单(很管用啊!)
伊尔库茨克2晚)一个名字都读不连牵的公寓,但地理位置不错,楼下就是一家比较大的超市,以及美女房东很靠谱。
(奥利洪岛2晚)大家可以选择很火的Nikita家,去它家官网订(不过至少要提前一个月)。
(利斯特维样卡1晚)超多好评的小木屋旅馆,真的是在山上啊喂,而且那么多的楼梯,好吧,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不过据同行的小伙伴说,她们在小木屋多住了一晚,吃着甜甜圈,喝着咖啡,晒晒太阳非常惬意~
【美食】相信我,真心没啥美食,除了大肉真的很结实!以及千万不要吃蒙古菜,简直不可描述...有名的“红菜汤”我就喝了一口。

就是这段让你走到欲哭无泪的楼梯!为什么我要选择小木屋

从小木屋看窗外的风景

早餐还可以的~我又要了一份饼

Tripadvisor上排名第四的Figaro餐厅还是可以的,而且这么多菜才吃了2000卢布啊~

一顿无法言说的蒙古菜自此开始,所以为什么要选择这家餐厅,还选择了50卢布一瓶的贝加尔湖矿泉水。

无法描述的红菜汤...

伊尔库茨克的第一缕阳光与雪

飞机快降落时看了下我们马上要到的城市——伊尔库茨克,这个西伯利亚地区的西部城市,大片大片的森林覆盖。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70公里,属极端大陆性气候,一年之中160天到180天温度为零下,冬季严寒漫长。晚上六点到伊尔库茨克机场,small,small,除了small不知该说什么...以及俄罗斯通关的速度真的很慢,二三十个人排了整整两个半小时,海关工作人员对着你的护照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辨别半天(怀疑歪果仁对中国人都有脸盲症)。走出机场拖了留学生的福打到了车到达公寓,跟美女房东预定了后天去奥利洪岛的minibus票。

这是在伊尔库茨克看到的第一缕阳光,早上透过玻璃窗射进来,在地上形成了光斑,暗自庆幸是个好天气。

然鹅,马上就阴天了。阴天的伊尔库茨克灰常阴冷、灰暗,冻到瑟瑟发抖。建议大家先去游客中心拿一份伊尔库茨克旅游指南,里面有各个景点的介绍。像我这种路盲+懒人直接沿着绿线(路上是真的有条绿色线的!)暴走了,结果就是一路走马观花。
绿线:共包括30个项目,其中5个教堂和大教堂,5个历史古迹,5家博物馆和各种木质和石质建筑,剧院,电影院和广场。总的路线长度约5公里,大约需要2-3小时。大家可以选择几个感兴趣的看看~我很想去的12月党人博物馆(是在语文课本中普希金的诗歌中知道的)最终因为又冷又找不到路没去,你们可以去看看,12月党人对西伯利亚文化发展有很大影响。

街头到处可以看到一些魔性的表情

于电线中挥舞的列宁~

下面是一波教堂~

最好看的喀山圣母教堂,三文鱼的配色

西伯利亚的鸽子又肥又懒,苍蝇都炒鸡顽劣...

猫猫已经冻得变身“喀秋莎”

原本想好的安加拉河畔看日落变成了看锁,全世界cp都喜欢挂同心锁啊~

初识奥利洪岛

一夜大雪,醒来整个城市白茫茫一片,能感受到一个南方人十月看到飞雪的心情吗?司机很准时的9点等候我们,一路接人,take minibus去奥利洪岛。不少路段全是车压出来的,非常颠簸。中途会到一个蒙古餐厅吃饭,红茶是俄罗斯人每餐的必备物。到了战斗民族,唯一感觉正常的就是红茶了,再加几片柠檬,去油腻。大约坐了五六个小时,会到一个码头,等待上船登岛,在船上就可以近距离感受贝加尔湖了,在船上吹十几分钟的冷风,就来到了岛上,继续坐上车去胡日尔村(岛上住宿的大本营)。关于这个村,除了蓝天、尘土、牛羊、木屋旁干枯凛冽的树,没有什么了。一到晚上非常安静,万籁俱静,我们住的小木屋有个火炉,晚上可以听到木柴在火炉中噼噼啪啪燃烧的声音...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八点就能睡觉了,就是这样的生无可恋。

坐这样的船上岛,车直接开上船。

大家可以在自己住的民宿报名奥利洪岛一日游,分为北线、南线、东线。北线比较经典,可以到达岛最北端柯伯伊角;南线是沿湖时间最长的线路,还可以登高看湖,路也更崎岖;东线坐车距离最短,是条徒步线路,穿越森林到达岛的另一端。因为只在岛上玩一天,我们选择了最经典的北线。坐上无所不能的四驱小钢炮,开始一天的北线之旅。奥利洪岛与贝加尔湖景色受天气影响比较大,晴天时湖是碧蓝碧蓝的,森林的颜色也是璀璨的金黄。至于阴天,真是一片清冷。我们去的那天,上午是阴天,中午出了会太阳,大家可以感受下,景色明显不同。

贝加尔湖真的是湖吗?!跟海没什么两样!贝加尔湖中国汉朝时候称其为“北海”,汉代苏武牧羊之地,也是庄子《逍遥游》中所说的“北冥”,蕴藏着地球全部湖泊、河流淡水量的约20%,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天气好的时候,满眼的蓝,尤其是坐车离岛时的那一路,真的是需要一个Go pro!阳光阴影分布在莽莽荒原上,各个角度的贝加尔湖都百看不厌。

猫猫给我拍的探路者大片,我爱猫猫

司机兼伙夫做的贝加尔湖鱼汤,仰望星空派啊~

在岛上唯一觉得好吃的饼!

或许是因为这边云层厚的缘故,傍晚时的耶稣光真的很美,笼罩着整个村庄。

遇到那段太美的路

注意:从奥利洪岛到利斯特维样卡只有一条路,就是先回到伊尔库茨克市中心,然后从市中心到利斯特维样卡小镇。这是一天的车程,为了避免折腾,我们搭上了同行的小伙伴,组成了贝加尔湖拼车小分队。花了整整一天在路上,体验到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利斯特维扬卡

利斯特维扬卡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在伊尔库茨克旁边,要去贝加尔湖玩的大部分游客都会在这里乘船或者狗拉雪橇。小镇名字来源于俄文的落叶松,这么一想也是有点浪漫。小镇很小,很安静。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仅仅呆了一晚,吹了湖边的冷风,喝了伏特加,吃了提拉米苏,看了清晨的码头以及漫山的森林。小镇有个海豹博物馆以及很出名的森林徒步路线,想要领略金秋森林的美可以尝试一下,反正这些树我真的是怎么也看不够。

小镇的码头,有渔民,感受一下战斗民族的气场!

通往我们住的小木屋的上坡路,真的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小木屋的窗旁总是有花的

一种不知何物的果实,颜色特别鲜艳。摘了没敢吃,留了个影。

伏特加与提拉米苏,伏特加像医用酒精,我是一口都没喝完,俄罗斯的甜食真的都甜到令人发指...因为天气冷需要热量与糖分吗?

雪糕!雪糕!奶制品都超赞!

最后一张是贝加尔湖海豹,goodbye,还要再次打卡去看蓝冰吗?

引用 跳跳糖 的图片:

这汤确定能喝下?

2016-10-28 18:3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28 19:25

引用 跳跳糖 的图片:

2016-10-28 20:1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8 18:39:16 的回复:

这汤确定能喝下?

回复丸子:西伯利亚仰望星空派的魅力,一定要try一下

2016-10-30 15:47

引用 跳跳糖 发表于 2016-10-30 15:47:01 的回复:

西伯利亚仰望星空派的魅力,一定要try一下

回复跳跳糖:今年本来打算去的呢

2016-10-30 16:11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31 19:57

引用 外面的世界 发表于 2016-10-31 19:57: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