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个灿烂之秋】北疆禾木·喀纳斯·赛里木湖自驾游

殳小小 (深圳) LV.10
2016-10-28 16:56 3458/8
  • 出发时间/2016-09-29

【微信公众号:殳小小,ID号:shuxiaoxiao9 】都市暖心自媒体,定期更新原创文章和旅行游记,分享都市精致生活,欢迎关注 。

借我十年
静看光阴荏苒
不管不顾不问不说
也不念

也许我们都不是勇敢的人,一边享受着都市的繁华,一边向往远方的他乡。向往在美丽的村落,月朗星稀的夜里,尝一口秋天的烈酒;向往骑一匹野马驰骋草原,不管天晴或阴雨,也要翻越万水和千山。以前我们总想做个披荆斩棘的骑士,驰骋江湖快意恩仇;现在我们困在城市里,做了一个市侩的都市人,小心翼翼地计算着生计,生存以上生活以下吧。所以我们喜欢去路上,想把那个曾经的自己找回,想看看远方的田野和缤纷的季节,想弥补这些年里生命里错过的色彩和斑斓。

记得两年前在朋友圈看到别人分享的喀纳斯的照片,那时候被月亮湾的层林尽染和禾木的白桦林所震撼,暗自决定一定要亲自去目睹它的芳容,这一计划终于在今年的国庆节得以实现,此行一共13人都是深圳的朋友和驴友,行程最终确定在乌鲁木齐租车自驾游,开始也纠结过是包车还是租车,现在看来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一方面自驾游非常自由,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行程和景点;另一方面因为人员较多,大家可以根据意愿进行分配协调,便于行程的调整。

特别鸣谢此行的摄影师们:Ethan肖、邝先森、Jake谢、Ryan林。还有队里其余童鞋:子恒、姗姗、Lily、方元、Ben、Marco、Jim、正龙。因为有了你们,才让这段旅途充满欢笑和惊喜。

这里面有熟悉的朋友也有不认识的驴友,大家从相遇相逢到相识相伴,走过短短十三天,在遥远的北疆一起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像一群一身戎装的骑士,踩着七彩祥云,一路踏着秋天的方向轰轰烈烈地驰骋而去。

一路向北,朝着秋天的尽头开去,那里有金色的白桦林,有质朴美丽的村庄,有清澈见底的河流,还有最淳朴简单的心灵。

钟爱禾木,喜欢这里遗世独立的清晨,和璀璨迷人的星空。

阳光洒满白桦林,斑驳陆离,彷佛是光影精灵在林间翩然舞动。

那一晚在禾木,坐在尖顶木屋的栅栏上,看满天繁星和苍穹变幻,旁边有牛在歌唱。

夕阳下的五彩滩,梦幻而奇特。

赛里木湖,与雪山和蓝天遥相呼应,是相机无法复刻的美。

喀纳斯北疆的精华,每一帧都是一幅油画。

芦苇荡和白桦林交相辉映,在秋天的草地里玩的像个孩子。

去路上,去看平静无垠的湖水,去看白雪皑皑的山峰,去看芳香四溢的花地,去看阳光唱歌的草原。去远方,而漫山遍野都是家乡。

旅行是场修行,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缘分,他们陪我们走过一段路,看过一段风景,然后分别,目送我们离去,各自开始新的旅途。挥手告别后,愿我们都能更勇敢地踏上新的旅程,那里一定有更美更好的风景在等着我们。

准备事项

【关于住宿】

1、此次住宿除了可可托海、喀纳斯禾木白哈巴这四个地方住景区的客栈青旅,其他地方我们都选择的是城市中心的酒店,一方面大家自驾开车都很累保证舒适的睡眠环境,另一方面一行人都是吃货可以吃到当地好吃的美食。
2、喀纳斯禾木白哈巴主要是以当地原始风貌为主的,所以住的地方都是小木屋,设施设备比较简单,要有心理准备。在这里还是建议大家出行最好都自备洗漱用品。
3、喀纳斯禾木白哈巴都在景区里,需要坐较长一段区间车进去。车停在贾登峪停车场,建议大家不用带太多行李,只需要带一两天需要用的就行。

【关于饮食】

1、新疆的主食是馕、面条、羊肉和牛肉,饮料主要是奶茶和马奶。菜是以酸辣口味为主,辣椒、番茄、土豆、洋葱、大蒜头、胡萝卜等是常用的蔬菜配料,辣椒粉、孜然、醋等调味料更是少不了。
2、此行到新疆最大的感受就是除了羊肉就是牛肉,也非常容易上火,建议大家备一些下火的药。
3、新疆特色美食推荐:烤羊肉串、大盘鸡、椒麻土鸡、牛肉拉面、烤全羊、烤鱼、乌苏啤酒、丸子汤等。

【关于着装】

1、着装:新疆有句老话: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因为一天中气温多变,这个季节白天热的时候穿单衣,晚上冷的时候穿羽绒服。所以薄厚的衣服都要备上,建议必备冲锋衣,既可以保暖也可以防雨防雪,便于出行和徒步。
2、帽子:建议备两顶,一定鸭舌帽可以防晒,一顶毛线帽可以保暖。
3、太阳镜:也是必不可少,新疆日照强,紫外线也特别的强,带上墨镜不至于太刺眼。
4、围巾:新疆有些景点比如草原、湖泊等地方非常开阔,建议带上围巾抵御风沙。
5、鞋子:建议带一双防滑的运动鞋平时走路穿,另外带一双防雪靴子以免下雪下雨的时候鞋子进水。

【关于其他】

1、保温杯:必需品,新疆气候非常干燥,要多喝热水,补充水分。
2、常用药:肠胃药、感冒药、消炎药、清热下火药。
3、洗漱用品:可以带上一些旅行套装方便携带,比如洗发水、沐浴露、洗衣液、毛巾、牙刷、牙膏等。
4、日常护肤:新疆天气干燥,平常用的保湿护肤品一定要带,比如面膜、爽肤水、乳液、面霜、唇膏等。
5、防晒霜:不管男生女生这个都是必要的哦,新疆紫外线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防晒霜要PA50++以上的。

关于花销

合计:9925元

【关于门票】

【关于一卡通】

我们在天池景区购买一卡通实名旅游卡,除了喀纳斯的区间车、禾木白哈巴、五彩滩,包含了我们去的大部分景点门票,非常实用,建议小伙伴们购买。下面为大家展示一下一卡通和其所包括的门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想去的景区做下参考。

关于行程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从赛里木湖去伊宁是此次行程唯一走的一段弯路,这段行程可以省去,大家可以在赛里木湖住一晚,建议住西侧的毡房,风景非常好晚上还可以看星空,第二天直接上连霍高速回乌鲁木齐

伊宁乌鲁木齐有两条路线,一条南线一条北线。这个季节的南线非常危险,横跨天山途径G218独库公路段,路边结冰两边没有护栏,建议这个季节去新疆的小伙伴们别走这条线,我们队里其中一辆车走到三分之一着实走不下去了结果还得掉头走北线,三个人轮流开了两天一晚没歇过终于赶回了乌鲁木齐

冒险走险路的结果一方面无论自己还是队员都会提心吊胆,另一方面突发状况较多容易耽误行程。自驾游最重要的还是安全第一,尽量不要赶夜路和险路。而北线就是从伊宁沿路返回到赛里木湖上连霍高速,途径霍尔果斯口岸和果子沟,个人觉得没什么看头还是建议大家住在赛里木湖直接返回乌鲁木齐

珍爱生命,远离“弯路”。

第一站·天山天池

第一天晚上凌晨到达乌鲁木齐,队友们下午到达已经租好车。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啦,朝着朝阳一路向北,第一站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距乌鲁木齐市97公里。天山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

在天池拍了我们的第一张合照。

第二站·可可托海

从天池出发已经是下午了,由于我们的酒店订在可可托海景区附近,所以凌晨才到。建议大家把酒店订在富蕴县城,第二天一早再去景区,一方面酒店环境更好,另一方面也不必赶夜路。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位于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曾因矿产资源丰富而举世闻名,被世界公认为稀有金属"天然陈列馆"。

第三站·禾木

布尔津出发至禾木的路上,沿途开阔无垠风景如画,而在路上的时候,从阳光明媚到大雪纷飞,也就是十秒钟的时间,让你在一瞬间同时感受了春夏和秋冬。

禾木村,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以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为主,他们的木屋散布在山地草原上。喀那斯区域最美的秋色在禾木,层林浸染,绚丽多彩,是一处典型的原始自然生态风光。

因为路途遥远,难免要解决上洗手间的问题,有时要去跟当地人借用,途中遇到一个图瓦族的小姑娘,主动说带我去她们家还一路给我聊起她家里的情况和学校的趣事,因为当地人的厕所其实就是简陋的小茅屋,用几道板子隔起来,小女孩担心我害怕一直在门外等着我。还一路送到我车上,说姐姐再见。我们的车都开走了我回头看她还站在原地给我们挥手告别。

那是一种没有被世俗污染的单纯的可爱,因为他们的生活很闭塞,对远道而来的陌生人非常新奇和热情,对我们身上带来的外面的世界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憧憬和向往。很多人说新疆的少数民族多么可怕,暂且不论那些恐怖激进分子,我此行感受到的当地村民都非常亲切友善。

下午到达禾木,吃饱喝足后,等待着我期待的星空。这一晚在禾木,坐在尖顶木屋旁的栅栏上,看满天繁星和苍穹变幻。这个梦幻的小村庄,不管是清晨或深夜,都可以满足你对浪漫的所有想象。

第二天一早早起去看禾木的日出,由于新疆有两小时左右时差,看日出差不多八点左右,所以七点就得起床爬山,山路较陡,可以选择骑马上山。徒步大概需要半个小时,骑马大概十五分钟。

看着禾木村一开始被云层笼罩,渐渐被阳光铺了一层薄薄的金边,最后整个沐浴在阳光的海洋。每个时间节点都有不一样的美,来北疆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要错过这样梦幻而美好的时刻。

第四站·喀纳斯

禾木吃完早餐,就出发去喀纳斯了。在喀纳斯住在一个叫新村的地方。这里设施比较简陋,也没有什么娱乐场所,听当地人说老村那边相对比较繁华,有酒吧和餐馆。大家定住宿的时候可以做下对比。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三湾: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三湾的距离离的不是很远,都有区间车,喜欢徒步的童鞋可以选择步行,可以更加享受到沿途的美景。

喀纳斯湖位于布尔津北部,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²,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第五站·白哈巴

喀纳斯坐区间车到白哈巴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是个古朴原生态的村落。

第六站·五彩滩

白哈巴出来到贾登峪拿车,一路出发去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以北约24公里处,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

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

阳西下,五彩滩在落日余辉的映照下,变幻着五彩的色泽,熠熠生辉。

偶遇一片芦苇荡。

第七站·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

那天我们运气好,前几天刚下完一场大雪,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晴空万里,在蓝天和雪山的映衬里,赛里木湖美得像一颗沧海遗珠,遗世独立。后来从伊宁回来途径赛里木湖我们又去了一次,阴天,也没有了那天的别致。

所以,有一种美好,叫可遇不于求。

从赛里木湖到伊宁的途中,屹然耸立在眼前的果子沟大桥。

这天的行程太匆忙,因为要赶去伊宁,走马观花绕湖一圈没能好好欣赏她的美。建议小伙伴们可以在这里住一晚,西侧的毡房风景更好,坐在湖边等待夕阳西下,看月亮和星星爬满湖面,一定浪漫至极。

关于美食

另外,买新疆特产建议大家去乌鲁木齐的北园春干鲜果品交易市场,本地人都在这里采购干果。价格公道品种齐全,推荐和田大枣、无花果、黑加仑。店很多,大家可以货比三家再下手。

采购完特产后,准备满载而归了。北疆之行圆满落下帷幕。

The end

每一段旅行都是开始,也是结束。珍惜在路上的每一分钟,遇到的每一个人,看到的每一处风景。

然后,和它们好好告别,更加勇敢地走向下一段路程。再见,北疆之秋。

没有你的地方都是他乡
许个心愿
愿我们都能遇见美丽的远方
愿我们都能住进心里的家乡

See you again.

——殳小小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28 17:58

引用 lsyvsem 发表于 2016-10-28 17:58:10 的回复:

回复lsyvsem:慢慢就写完了哈哈

2016-10-28 18:06

对于你最终没有加入我们队伍表示很遗憾

2016-10-28 18:44

引用 沙漠的月亮 发表于 2016-10-28 18:44:04 的回复:

回复沙漠的月亮:以后有机会再一起旅行哦

2016-10-28 18:48

引用 殳小小 的图片:

2016-10-29 10:5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31 09:55

引用 竹星云 发表于 2016-10-31 09:55:25 的回复:

回复竹星云:下个月去北疆吗 应该挺冷了 喀纳斯应该封山了

2016-10-31 12:04

你好,请问您九月底去北疆,都穿多厚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