皑皑仙山雪,千里照眼明 — 2016深秋自驾【稻城亚丁】九日西行

• 出发时间/2016-10-15

人物

晓馨衍子:

胡先生:

风景概览

时间

10.15~10.23

路线

重庆——雅安(1晚)——新都桥(1晚)——香格里拉镇(3晚)——稻城(1晚)——新都桥(2晚)——雅安(1晚)——宜宾——重庆

新都桥停留时,我们用了一天时间向贡嘎山的方向前进。万里无云下的神山贡嘎和云海升腾下的神山贡嘎在同一天出现,简直了!我们的人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美。路线很酷,越野无数,美不胜收,极力推荐。如下:

花费

两人自驾出行9天,总花费约1万元。
住宿费(2200)+油费(2900)+过路费(900)+景点门票、景点停车及景区内大巴、电瓶车票(1200)+餐饮费(1800)+其他(1000)

酒店

第一天宿雅安,宜必思酒店:246元
第二天宿新都桥,新雅酒店:228元
第三天~第五天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相约圣湖酒店:300元x3天
第六天宿稻城稻城亚丁流涟小院:215元
第七天宿新都桥,新雅酒店:228元x2天
第八天宿雅安,宜必思酒店:246元

热水:每间酒店均有二十四小时热水,其中新都桥新雅酒店为集中热水供应系统,其余酒店均为容积式电热水器,两人连着洗澡会有热水不够的情况;

电吹风:均配有电吹风;

浴室灯暖:稻城亚丁相约圣湖客栈、稻城亚丁流涟小院配有浴霸,其余酒店无;

电热毯:均配有电热毯;

空调:雅安宜必思酒店配有中央空调,新都桥新雅酒店配有壁挂机;

瓶装水:雅安宜必思酒店每日提供两瓶瓶装水;

停车:每间酒店均可停车,其中雅安宜必思酒店为收费车库,15元/晚。其余酒店停车均免费;

准备

药物:红景天胶囊、感冒药、消炎药、止泻药,止疼药等

登山杖:胡先生走亚丁长线那天很依赖它们,我在下路况复杂的长陡坡时有使用,感觉防滑跌一级棒,其余路段没有使用。

相机:1、SONY阿尔法5100微单机身配zeiss16-70F4镜头
2、Canon7D2机身配Sigma50-150F2.8镜头(spider悬挂系统让背负—使用无缝切换:抓取方便,携带舒适性佳)
3、Sigma dp1Q相机
4、Gopro hero4 silver
所以,重点来了:1、4号机有内置wifi,配手机app可随时下照片到手机;2号机加装有wifiSD卡,配第三方app也可以随时手机连接下载照片;3号机配wifi照片存储器(大嘴盘),可以每天读取照片。
综上!可以及时分享美照给家人朋友和社交网络!!!

食物:2人一车的好处是…可以买很多吃的然后把它们堆得随处都是,具体内容看个人喜好啦~反正我们把平时爱吃的零食、干粮买了个遍

Tips:自驾出游带一卷保鲜袋,百变作垃圾袋、打开而又没吃完的食物袋、污衣袋、装湿毛巾等,hin贴心!

Day0:重庆—雅安

周五下班,逃离城市,西向私奔。
夜里到达雅安,在重庆下了一周有余的雨渐渐停了。听着青衣江的水流声沉沉入睡,隐隐担心往后几天的天气。
奇怪得很,曾经与胡先生的旅途,都是遂愿的天气和达成的目的,这次再检验起来,居然也真的万事如意!

Day1: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出发时还是阴沉的天,离开雅安,驶上国道318。

318的路况已经非常不错,在雅安泸定康定方向的一路上,能看到一条全新的雅康高速正在建设。
路遇小猪们坐在车上哼哼着,不受颠簸的路途应该心情还不错吧~

二郎山隧道像一座界碑,通过它就意味着进入了藏区。因此很多自驾的游客特意停驻在它入口前拍照留念。

通过二郎山隧道后天气豁然开朗,阳光开始肆虐,路边的野花也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开始有了开阔的风景。

折多山是一个标志性的地点,立有一块“西出折多”的石碑,它的周围簇拥着游人。

沿着山道一路向上攀援,稍微走快些就喘着粗气,身体开始坦承这里的高原海拔。

伴着西斜的太阳,我们进入新都桥,环境宜人,流水人家,显出一派丰饶的景象。

Day2:新都桥—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

早晨打开窗帘又是艳阳,3300m的海拔夜里睡得竟然还不错。10点出发时查了下导航,到今天的目的地大概是七个小时左右。
却没想路上贪恋风景,走走停停竟然到了晚上快八点才安顿下来。
油画般的色彩在今天向我们铺展开来,仿佛没见过世面似的,被这魔性的图景勾了魂儿。无法顺畅地前进。

这样的弯道比比皆是,这里甚至因为崎岖蜿蜒成了一道风景,并拥有了自己的名字:“天路十八弯”。

开阔的卡子拉山口:群山环抱、白云层叠、乌鸦飞升又点地,鹰隼骄傲地盘旋在天际,俯察众生。

路边的一处山林,秋天赋予了它童话般的色彩。

兔儿山区域一片贫瘠,山上不生草木,兔子的形象却偏偏生动得让人发出惊叹——那两只长耳朵好生俊俏!

稻城香格里拉镇有73公里的路程,奔袭路上天色已转黑,胡先生车技精湛,起承转合一气呵成(说人话!)就是见车超车。顺利到达香格里拉镇,酒店老板为人极热情,周到,来不及安顿行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在他的店里点了一锅风评极好的“长寿漂汤”,舟车劳顿下,简直大满足!

明天就要开启亚丁之旅,香镇海拔较低,比较宜居,可换一夜安睡。

Day3:亚丁景区(短线)

随着景区大巴车的蜿蜒爬升,神山显露,也有同车人被晃吐。端坐最后一排的我们,在半消化早饭味道的熏陶下,安然无恙
下车整理好装备向冲古寺走去。掩映在松林间,以仙乃日为背景的古寺,很美。

路过冲古寺的后庭,向珍珠海爬升,离神山仙乃日越来越近。

下山的路上,忍不住频频回头,顾盼着这凌厉的色彩。

回到冲古草甸,沿着栈道向洛绒牛场徒步,百转千回间,景色也变幻万千,于是总是妄想把自己融入这一步一画之中。

松鼠全不怕人,萌萌地凑近,想要些吃的,却又矜持,并不强求。
它的嘴给人麻酥酥的触感,让我后悔手边没有零食给它,又害怕卸下背包翻找时它会溜掉。

栈道延伸的方向总是一幅美丽的油画,让人屏息,让人猝不及防。

到达洛绒牛场,天色向晚。

光影交错下,央迈勇以包容的姿态直击我心。

返回的路上,有幸见证了日照金山(夏诺多吉)。

Day4:亚丁景区(长线)

相比于昨天,今天的长线徒步更带了一种修行的意味。所谓长线,便是从冲古草甸直接坐景区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向5公里外的牛奶海行进,并原路折返。
一路上都有神山央迈勇伴着左右,它的美很考究,神形俱佳,所以相机里满满的都是它。

经过3个半小时的跋涉,喘着粗气坚持着,终于就要见到闪耀在4500米海拔的牛奶海。竟然有准新娘将外景的拍摄地选在了这里,这股霸气吸引了几乎所有游客的相机。

站在新娘的位置望向来路。一路上的辛苦疲惫便全然隐去了踪迹。

转湖一周,让我们看到了牛奶海的全景之美,悄悄带走几颗湖边洁白的石头,留作念想。

返回洛绒牛场的路上;作为央迈勇的迷妹,我要我的世界都是它。(花痴脸)

路遇野生动物们。

老年夫妻,相互扶持,相互陪伴。忍不住为他们留影。

这一天走了10来公里的山路,计步在25000步上下。行走在海拔4150-4500米的高度,有疲惫、枯燥的时刻,回想起来,除了目的地毫无保留的回馈,艰苦的过程反倒更有一种哲学意味,让人放下万般杂念,变得纯粹。

Day5:香格里拉镇—稻城

今天的行程慢下来,一觉醒来劳顿全无,中午才收拾好行囊重又出发,今天,只行73公里,目的地稻城
遇到一片素净美丽的山坡,一片十足文艺的金黄的青杨林,矫尽了毕生之情。

这里,月亮上班很晚,于是相机能捕捉到漫天的星河。

Day6:稻城—新都桥

早上起来,车的外壳上结了霜。

迟迟没有下班的月亮映在湛蓝的天上。

在这片信仰之地上,藏民们顺时针绕塔而行,心无旁骛。

最耐看的是原野的色彩。满满伟大洪荒感。

层林尽染。

远方的蜀山之王——贡嘎

逛到老城的中心,无意间找到了这家冒菜x烧烤店,老板是成都人,一直阻止我们点太多,还热情地为我们介绍特色。
关键是:很好吃!!!所以只来得及拍了吃完了的景象。图二是老板本尊。

Day7:新都桥—雅哈垭口—子梅垭口往返

这张非常实用的指导书是从酒店前台得到的,雅哈垭口和子梅垭口是观贡嘎山的绝佳视口,昨天的日照金山和晴朗不减的天气是好兆头,循着地图上的路径,怀着随遇而安的心,向着高山而去。

新都桥并没有给人挪不开眼的美感,电线杆和蛛网般的走线给村庄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体验,摄影天堂的美誉也同时变作了虚名。

阳光的照射和不同水源的交汇形成了美丽的撞色。

由甲根坝乡左转进村道,景色开始由秀美转为野性。

雅哈垭口的贡嘎给人一种魔幻感,攀上陡峭的步道,主峰就那么兀然矗立在身前,站在它面前会显得渺小无措,干脆坐下,仰视的角度刚刚好,反倒自在几分。有人写过诗句:“他端坐在神的高度。可以托付,又不可以托付。”让人矛盾而又踟蹰。

离开雅哈垭口,车轮下的路越发颠簸崎岖,在进入子梅垭口的支路路口会收取20元/人的门票费,上面写着收入用于垃圾清理和道路维护。
晴朗的天气给人希望,也让车轮碾过路面时扬起浓厚的沙尘。海拔爬升,在我们到达垭口处的几乎同时,云雾缓缓地升腾起来。
这个角度下的蜀山之王姿态舒展。此时站在4550米的高度,惊讶于似乎不远处的7556米的主峰竟然如此安宁平和,全无压迫。

云海渐浓山渐隐。

标准游客照……

回程的路依旧颠簸,并因为没有了期盼而变得枯燥和漫长。沿途经过了许多或兴或败的村庄,有横着身子站在路中央不愿意让步的牦牛,有直射的阳光让行进视线全盲,不太友好的路况抖得人脑仁儿疼……终于转上了215省道,烦躁才消去不少。
回到新都桥已是7点过,暮色四合,想到我们的旅程也算差不多谢幕。
感到需要一顿牦牛肉汤锅来平复略带失落的心。

Day8:新都桥—康定—泸定—雅安

回到重庆的前夜,在雅安安顿下来。听青衣江的水奔流不息。

胖师鱼府的鱼火锅很好吃,特别是红汤锅底和调和里的鱼腥草茎,强烈推荐!相比清汤煮的雅鱼(生得伟大,死得销魂),三角峰配红汤锅底更合我意。

饱食扶墙而出,散步到一家小店,惊现师徒四人,应该是镇店之宝。

一夜安睡。

Day9:雅安—宜宾—重庆

中午绕道宜宾会友,傍晚安然“回到山城隐居”。
并没有因为贪恋山野丽景而抗拒回到生活的正轨,因为重庆这座城市本就永是我们的灵魂伴侣,它的山水雨雾如同爱人的嗔痴颦笑,看在我们眼里总是风姿动人。
日日生活在真爱的环抱里,祝我们继续大口吃瓜,快意飞马!
祝大家万事如意。

收场。

你这游记最后一波不按套路啊

2016-10-29 10:15

引用 蓝猫 发表于 2016-10-29 10:15:06 的回复:

你这游记最后一波不按套路啊

回复蓝猫:哪有什么套路,都是满满的诚意。

2016-10-29 10:22

2016-10-29 10:26

2016-10-29 10: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9 10:26:56 的回复:

好美

回复蚂蜂窝用户:正好赶上黄金一周,确实很美!

2016-10-29 10:29

引用 盈盈笑语 发表于 2016-10-29 10:27:18 的回复:

好美

回复盈盈笑语:是啊,真心值得一去

2016-10-29 10:29

引用 晓馨衍子 发表于 2016-10-29 10:29:19 的回复:

是啊,真心值得一去

回复晓馨衍子:你的游记写的真好,有才又会享受生活。👍

2016-10-29 10:45

引用 盈盈笑语 发表于 2016-10-29 10:45:24 的回复:

你的游记写的真好,有才又会享受生活。👍

回复盈盈笑语:过誉啦,风景太美就很有动力记录分享。

2016-10-29 11:19

大炮拍出来的就是不一样

2016-10-31 15:20

引用 fuser 发表于 2016-10-31 15:20:28 的回复:

回复fuser:春风十里,不如你

2016-10-31 15:54

引用 晓馨衍子 的文字:

药物:红景天胶囊、感冒药、消炎药、止泻药,止疼药等 我全程无高反(最高海拔4700m),胡先生在4000m以上偶尔会有轻微头痛,但还能坚持进行登山无碍。 服装:冲锋衣(抓绒+外壳)、长袖T恤、登山鞋(此处严重推荐Lowa的登山鞋,亚丁长线那天暴走10余公里,涉水、爬碎石陡坡、下山…但是脚完全无疲惫酸痛感,真的都靠它!)、buff防晒面罩(每天暴晒下没大黑哭谢它!)

不怕高反身强力壮

2016-11-05 20:00

景色好美,人也乖,松鼠的姿势脑补一下像是在劈叉

2016-11-08 08:59

引用 萌小酱-悠幽游 发表于 2016-11-08 08:59:58 的回复:

景色好美,人也乖,松鼠的姿势脑补一下像是在劈叉

回复萌小酱-悠幽游:松鼠真的乖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