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印度,美妙无敌

• 出发时间/2016-09-29

神往之地

印度,一个古老神奇的国度,不论你是醉心在天竺的佛国传奇,还是沉迷于泰姬的爱情故事,这里都能让你感到一份别样的色彩。兼具充满神秘、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以及花样繁多的反面资讯于一体,尤其对于热爱旅游的一族来说,印度是犹如圣地般的存在,一种胆量的象征,感觉去过印度犹如获得了一张可以肆意通行世界的pass卡,至少在我去之前,印度之于我就是这样的感觉,我的自我定位也只是一个旅游者,或许连旅行者都算不上,所以我有着普通人对于印度的一切顾虑,比如对女性是否安全?比如食品是否安全?比如交流是否有障碍?比如是否太过脏乱差?等等。于是印度一直还没有纳入我的旅行计划中。

但印度电影是我的大爱,并且沉迷了一个多月,心心念念,机缘巧合,和小伙伴偶然看到到德里的机票价位适中,刚好在国庆期间,买买买!于是果断的买了票!

热闹德里,多味印度

印度的第一站自然是新德里,电影里面熟悉的人种面孔到德里机场一下子就活灵活现了起来。金秋十月没想到去印度的人也很多,办理印度签证官让我感受到了印度的民风,两位签证官边聊天,然后拿着护照,签证看了又看,又问问你到哪去,干什么等等,恨不得办理了快半小时。​

机场厕所很有印度特色,帅哥和美女的大画像指示男女厕。

出了机场,近40°的高温迎来,微醺。机场租了印度小黑车,朝名迹【The Qutub Minar】疾驰而去!高塔由于不是位于市区,因此去高塔的路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非常乡村,灰很大,霾也深。印度司机车技都非常棒,在拥堵的路上也能自由穿梭。沿街的路上,各种动物:牛、羊、狗、猪、猴自由自在的在大街上走着,很多动物会聚集在垃圾堆旁找食物,我深深感受到在这个国家动物们的幸福程度,要是搁在中国这些动物早就一命呜呼变成食物了。还有非礼勿视的,男人们就直接站在街上,背对着马路,真的是随地小便啊!

【The Qutab Minar】是印度的第一位穆斯林国王为了庆贺战胜当地印度教徒而修建的世界上最高的砖砌高塔,由红砂石和大理石建成,高达73米,已有近1000年历史,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伊斯兰教入侵印度的犯罪证据,塔上的墙身用料据说也是来自当时的印度庙,但宗教的轮回在这个神奇的国度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演绎,现在的几个宗教也很和平的共存着。。高塔气势恢宏,直插云霄,让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在晨雾中,更让人有一种高深莫测,浮想联翩,恍如隔世的感觉。

【Humayun Tomb】胡马雍陵是莫卧儿王朝2代胡马雍的陵墓,他统治着一个不稳定的政权。阿富汗人入侵,把他赶出德里,流亡了15年。后来得到波斯人帮助,好不容易卷土重来,收复了德里和阿格拉,却在6个月后从藏书楼上掉下来摔死了,他媳妇主持给他修了这座的陵墓,巧妙地结合了伊斯兰建筑的宏大和印度艺术的繁复精美,标志着莫卧儿建筑艺术的高峰,也给他们的重孙子修泰姬陵奠定了基础和样板。他儿子就是著名的阿克巴大帝,文成武功,开疆拓土,把莫卧儿王朝的推到鼎盛,疆域覆盖了了几乎整个次大陆。

胡马雍陵中莫卧儿花园和喷泉形成一条中轴,整座建筑完美对称。大理石和红砂岩镶嵌成绚丽的图案,主陵墓外面的平台上却又很多像棺木一样的东西,这个还是比较奇特的,不知道是不是护卫的棺木。整座陵墓虽然没有泰姬陵那么清纯脱俗,但给人一种庄严明亮的感觉,特别安静祥和,园子里的绿草碧树和鸽子也显出勃勃生气,对比其他人山人海的景点,这里重点当然是人很少!

德里街景

德里是印度的首都,分为新德里和旧德里两个城区,两个城区截然不同,大都市与乡村的感觉,人当然都是非常的多,新德里的地铁不知道为什么乘坐的人相对很少,而且干净得出奇。旧德里坐个突突走一圈,浑身都是灰,很多无家可归的人直接马路上就睡了。

庙宇林立,粉红斋普尔

斋普尔首先推荐的是这家强烈印度风格的酒店-乌麦传统风格酒店,性价比极高,漂亮而又富有艺术气息的酒店和房间,安静舒适的环境,超有感觉的早餐和正餐,还有印度歌舞表演。一切都非常棒!

粉红之城斋普尔拉贾斯坦邦首府,使游人流连忘返的不仅是斋普尔的秀丽自然风光,而且是它引人瞩目的宏伟建筑。1863年,为迎接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斋浦尔王公颁令将全城刷成粉红色,岁月变迁,庙宇林立,在这座露天建筑博物馆中,仿佛诉说着旧时的故事,斑驳的是风之宫殿的叹息。

【Amber Palace】琥珀堡是斋普尔的旧时都城,于公元1592年建成,庞大的黄色建筑占据了整座山顶。城堡内面积较大,有数座独立建筑物。

最有特色的建筑要数镜宫,它曾是土王的寝宫它由无数面镜子组成,殿内镂花雕彩,内壁全部用拇指大小的水银镜片镶嵌而成。在阳光的反射下,整个宫殿熠熠生辉,让人不禁感慨千百年前竟有这般能人巧匠,其鬼斧神工真心让人啧啧称奇。堡内堡外都很多游人,印外皆有,经常会被邀约合照。

【Hawa Mahal】风之宫殿是粉城斋浦尔的地标性建筑,像一面巨大的粉红色的墙,密密麻麻953个窗户,据说是为了让后宫女眷们无聊时可以隔窗看看外面的世界,却又不被外面的人看到而设计的。墙面上红砂石镂空形成半个八角形,这样的结构使宫殿内任何地方都可以有风吹进,宫殿因此得名。其实说它是“宫殿”也不够准确,因为它只是一面稍厚的“墙”而已。

【City Palace】城市宫殿作为整个印度保存最为完整的宫殿,其建筑融合了拉贾斯坦的印度风格和莫卧儿王朝的伊斯兰风格。皇宫由多个宫殿组成,单是城门就有8个之多,建筑奢华,几乎占了旧市街四分之一面积。宫殿建筑奢华,混合拉贾斯坦和莫卧儿风格,宫殿部分改建成博物馆。收藏了斋浦尔国王使用过的用品和珍宝,孔雀门和世界最大纯银水缸皆顶级珍藏。

【Jal Mahal】水之宫殿,远远眺望,犹如湖面上的一颗明珠。漂浮在水面上的仅有两层,还有四层已经深深的没入湖中。镜花水月,多少辉煌的过往终究成空。

斋普尔三面环山,山中林木葱茏,鸟兽出没。全城林荫郁郁,无数楼阁庙宇,掩映在绿树丛中,高大的树上和居民屋顶上栖息着三五群孔雀,它们时而“哇,哇”地欢叫,时而频频开屏,向人们展示它们美丽的羽毛。斋普尔城里猴子很多,它们天真活泼,可爱又可气,向游人讨要食品,又常常不满足,去而复返,紧追着游人不放,就像是黔灵山的猴子那样有经验。

真爱之泪,风情阿格拉

提起阿格拉或许你并不熟悉,但蜚声世界的泰姬陵就在这里,让阿格拉充满了浪漫和忧伤的韵味。规模并不大的阿格拉看上去与其它混乱无序的印度城市无异,景点附近也充斥着过度商业化的旅游产业,阿格拉在16世纪时是强大的莫卧儿帝国的首都,是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繁华的城市之一。

【Taj Mahal】泰戈尔说,泰姬陵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爱与美传奇。纯洁震撼的美;这座巨大的建筑也是一个男人为了最深爱的女人付出所有的证明。站在他的面前,真的能感受到爱情的力量有多么巨大。

其实,关于泰姬陵的任何资料、故事、传说以及任何角度的照片你都可以搜到,但都抵不上你亲临现场的惊鸿一瞥,坐在白色大理石地面上,被反射的阳光刺得眯上了双眼,几乎忘了手中的相机,因为和语言、文字一样相机也无法记录眼前的这一切。这一刻的感觉是再漂亮的照片都无法去表达,只能亲身去感受。

【The Agra Fort】阿格拉古堡—红堡是莫卧儿王朝最强盛的纪念碑,阿克巴时期建造,阿格拉堡建筑风格壮丽大气,高达20m的城墙威武雄伟,由印度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沙石筑成,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宏伟霸气。这里是囚禁修建泰姬陵皇帝的地方,其历史也是一场爱情阴谋背叛残杀的宫廷大戏。

阿格拉红堡与泰姬陵相互遥望,暮年的皇帝在此守望故去的爱妻,爱情让这座城市永恒凄美,但另一个故事却更现实悲伤:为争夺王位而囚禁父亲、相互杀戮的儿子们,让这座城堡的空气中消散不去落寞孤寂。

【Tomb of Itimad-ud-Daulah】据说泰姬陵的建造也有很多灵感来源于此,是莫卧儿时代贾汗.吉尔的妃子努尔贾汗于1622-1628年为其父母建造的。但名声不如泰姬陵,因此叫小泰姬陵。与印度最常见也最传统的砂石建筑不同,它是由大理石建造而成,几年后才开始修建的泰姬陵也是如此。陵墓的内部虽然古旧,花纹有些破损,但依然可以看出当时的工匠花了很多的心血来建造这个规模并不算大的陵墓。来的游客不多,园内的小松鼠更显活泼,但却小巧、精美、别致!

阿格拉让人目眩的莫卧儿时期建筑遗迹:泰姬陵,阿格拉堡,阿克巴大帝陵,小泰姬陵,美不胜收,月光花园还能欣赏到泰姬陵背面,唯一遗憾是不能荡舟河面欣赏泰姬陵了。

泰姬陵最近的Oberoi Amarvilas 酒店,坐在酒店大堂就可以遥望泰姬陵。​

爱神庙宇,性情克久拉霍

这座距今以后一千年历史的城镇,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前来的是它大量源于昌德拉王朝留下的繁荣印记:众多的神庙和神庙上的大量性爱雕塑。克久拉霍古迹的介绍巨大塔楼的外表装饰着石制的神祗雕像,雕刻的手法精湛,栩栩如生,极其生动的反映了印度教对人类本性的宽容与豁达。

如果没有那些露骨的雕塑,克久拉霍的庙宇也是极美的:庭院绿意葱葱,干净得有些不太像印度。寺庙在阳光照射下散发出玫瑰金般的柔光。纵使雕塑繁复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单个个体的形象也是逼真而生动的。

人间百态,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是古代迦尸国首都,迦尸意思是“光”的城市。坐瓦拉纳西恒河沿岸最大的圣城,传说古时恒河经常泛滥成灾,湿婆散开头发,让河水从自己头上缓缓流过灌溉田野,两岸居民感恩于湿婆神所赐予的一切,6000年来每天都会举行祭祀仪式, 印度教徒一般都认为能在瓦拉纳西死去就能够超脱生死轮回的厄运。他们相信在瓦拉纳西恒河沐浴后,即可洗涤污浊的灵魂,在瓦拉纳西恒河畔火化并将骨灰洒入河中也能超脱生。

“拜湿婆神、饮恒河水、结交圣人”,瓦拉纳西万物皆神,这里的神和恒河的沙子一样多,据说有33亿个。苦行者们苦修的方式多种多样,残酷、古怪、疯狂甚至淫乱。印度宗教彻底的个人主义促成了印度文化的千奇百怪,摆脱低种姓也是苦行的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

恒河夜祭,每天晚上有几个Ghat都会进行声势浩大的恒河夜祭。

石阶上分上下两排设立了七个祭台,仪表堂堂的七位祭司都是婆罗门出身,穿上华丽的服饰,每人一个祭台,祭祀祈福。花50-200卢比就可以坐到祭台对面的船上,享受更好的观赏角度。祭祀过程近一个小时。在音乐伴奏下,七位祭司踏着舞步分别用香、灯、火盆、烛台等顺次在四个方向绕祭台很多圈。当中还串着一些歌颂,做一个好祭司,除了要出身和颜值,还要有强大的臂力!美好的歌声!强壮的体力!

千年风雨无阻的恒河夜祭,这是一场印度教徒献给圣河母亲的最高敬畏。鼓声中,炫目的烛火和缭绕的烟雾配合着祭司们庄重的吟唱,让恒何更添神秘气氛,置身其中,时光犹如回到了数千年前。

恒河火葬,在下游的玛尼卡尼卡河坛 (ManikarnikaGhat)。传说3500年前湿婆的老婆就是在这火化的,所以印度人把这里当做圣地,也爱把自己烧在这儿。每天大概有约300人在这里进行火葬以寻求灵魂的重生,这里的传说和火葬的火焰已经延续了超过三千年。

行走在瓦拉纳西的街头、飘荡在恒河的船上,天空的印度浑浊的颜色、河水也是印度浑浊的颜色,就连呼吸的空气也有着浑浊的印度味。但是那里的人们确是最朴实、最纯真的,深深感受到印度的信仰。

印度印记

来过印度才知道,印度没有想象中那么糟,首先,脏乱差是一定的,但并没有辣么妖魔化,环境较差空气一般,新德里雾霾严重堪比北京。没有服务意识,办事效率极低,虽然点餐吃饭永远都要等上一个小时,每次上菜都会有种惊喜的感觉;基础设施差,二三百公里的路动辄要开七八小时,城市建设到交通都是混乱无序的,牛狗猪猴子等及这些动物的粪便满街都是,十字路口永远打着结,每次穿马路都要有一颗勇敢的心;各种小贩及乞丐会缠着跟着你走,好在不偷不抢;恒河里人民泰然自若的在同一条河水里焚尸倒骨灰、行船、吃喝拉撒、洗澡洗衣、游泳沐浴;贫富差距实在太大,穷人无立锥之地,倒街就睡,但就是一墙之隔,富人的庭院宽敞奢华到惊艳,保镖好几个且都配有枪。​

虽然路上永远混杂着各种动物,时间久了居然习惯了他们的存在;一辆汽车载的人永远超过你想象,路上会突然出现骑白马的、骑大象的;男人们在街上闲聊也不去赚钱但女人要抱着娃娃街上要饭;火车硬座区挤满人会有人直接跳窗而入,火车卧铺有充电源还有干净的床单,厕所干净无异味比国内有的火车还要好;食物没有想象的难以入口竟却惊人好吃且便宜;打破了太多不可能,刷新了我的世界观。不可思议的印度,太多奇妙的经历永远留在我心里。

最后贪吃的我说一下印度美食,最爱酸奶。很多乱七八糟饼配浓汤,其实我也忘记叫什么了,其他基本纯素食,由于信仰所以他们都不吃肉 。除了上菜速度慢到死外,不计较卫生程度,食物本身其实还不错,有的还惊艳到好吃。

来印度的理由太多,多到不需要理由。纱丽,提卡,咖喱;宫殿,庙宇,孔雀,音乐,舞蹈,传奇等等织成了宗教文化古国的这张大网,将我套牢;而我,心甘情愿再去一次。

2016-10-28 17:54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28 18:3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31 21:55

引用 luyang 发表于 2016-10-31 21:5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