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湾湾偷了最后的8天夏日

PP (蚂蜂窝) LV.6
2016-10-28 17:00 1395/17

出游前的呓语

憧憬台湾很久了,从难以释怀的偶像到无厘头的肥皂剧再到小制作的小清新电影,那些年无所事事的青春年少,没有早恋,却在湾湾的情结中仿佛恋爱了无数次,恩对,那也叫YY。老公问我年假想休去哪里玩,几乎不假思索的回答台湾,尤其想去花莲,看了爸爸去哪儿以后对清水断崖情有独钟,这个计划也终于在老公的督促下打败了我的拖延症,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终成行。

出行前准备

去湾湾必须要有大通证(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和入台证(淘宝或旅行社办理),不需要办理护照,不过我和老公本着既然去一趟出入境管理局就都办齐的原则连护照都办理好了,也是在静待明年年假!嘻嘻!
初期做攻略很头疼的,不知道选择哪里的民宿,生怕住的地方和景点距离远或者交通很不方便,选择景点路线也总是很担忧,害怕两个景点的路线耽误时间blabla,其实玩过来发现,完全不用太担心,台北不大,去哪里都不太远,花莲太大,没有车去哪里都不近,垦丁住镇里最好,so easy!
1、 大通证: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旅行只需加一次个人签注(G签)。天津的出入境管理局有很多家,可以网上预约,不过每天只有大概几十号,提前很久才能预约上,其实直接到现场办理也很快的,建议从官网上面下载表格填好,这样在出入境管理局拍完照直接交表就可以啦!
Tips1:不可以戴美瞳!不可以戴饰品!不可以化浓妆!
Tips2:带身份证!不需要带户口本!
2、 入台证:只能在旅行社办理,可以淘宝选择旅行社官方旗舰店,也可以在www.go2tw.cn上办理,还有配合移动wifi的活动。
Tips:入台证准备的资料必须非常清楚!不能有反光!不能太浅!
3、 台湾电话卡和移动wifi如何选:因为是两人同行,总担心会丢掉老公,所以采取一张电话卡一个移动wifi的方案,即便不慎走失老公一枚,也可以立即微信召回。电话卡选择的是中华电信7日套餐(不限流量+20min通话,500NT),wifi(不限流量,3毛爷爷/天)是在台湾自由行上面预约的。电话卡太好用了,而且预定的拼车司机都是电话联系;移动wifi经常连不上,连上以后也总是很慢,虽然可以续航一整天,但是晚上必须要充电!如果更注重使用感受,建议买两张电话卡,也不用像我这样因为没有还wifi在找快递邮寄回去。
4、 机票:我们提前两个月在途牛网上订的往返机票,9月27日出发哦,只需要2600毛爷爷/人,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太明智,途牛网上面的机票大部分是旅行社发团剩余的机票,属于团体票, 27号Magi台风来袭,航班被迫取消,但是旅行社一整个团的出行不可能就这么取消,所以客户经理的解决方案是改为28号航班,归期也顺延一天,和旅行社的团员们一样,老公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补了差价,值得嘉奖!
Tips:貌似韩国要求团体票必须有领队,所以出现了近期由于没有领队被关小黑屋的母女,所以还是要提前问清楚比较好!
5、 住宿:8天七晚全部订的民宿,通过airbnb和booking选的,几乎都很棒,尤其垦丁的民宿,老板是温柔的糙汉子,人很nice,房间和酒店没差,非常干净非常棒!
6、 悠游卡=咱们这的公交地铁卡+城际卡,可以用来刷各种车票,高铁票是直接在网上订的,不知道可不可以刷悠游卡;
7、 台铁票:区间车可以刷悠游卡直接上车,没有固定座位,速度还可以;普悠玛:最快,有对号座位;自强号:有对号座位,速度仅次于普悠玛;莒光号:最慢。
Tips:如果时间计划的很周密,可以在台铁官网上直接订票,但是类似台北-九份的票建议去车站直接刷悠游卡坐区间车,我们这次去游客比较少,区间车都是有位置的所以提前订的票时间不合适的还要改签,改签是有大概20NT的手续费的,不如刷悠游卡。
8、高铁票:台北高雄,中间若干站,在蚂蜂窝上定个8折的电子票,到时候柜台选班次即可。

1:天津-台北

因为Magi,降落机场从松山变为桃园,航班从国航变为长荣,我和老公都算心态平和,没有抱怨,不是有句话吗:“上帝不给你你想要的,他给你更好的”。虽然降落机场距离预定的民宿有点远,但是长荣航空却给我带来了大大的惊喜,空姐美的像明星,声音嗲的整个心都化了,当然了,还是很小心眼的告诫老公不要看!飞机餐简直好吃哭,还没到湾湾,已经提前预习了湾湾的美食,如果够巧你也要坐长荣航空的航班,一定要点烧鸡饭!一定要喝乌龙茶!

下了飞机开始忙碌的换台币和办理各种卡,再买票坐机场大巴,也许还是因为Magi,到台北车站的机场大巴排起了很长的队伍,所以如果是两个人,就可以一个人去排队,一个人去办卡和买票,恩,就是排了这么久的队!当天很闷热,和老公一边排队一边跟家人视频报平安,两个人一起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倒也没觉得难熬。
Tips1:千万不要去神马台湾银行或者blabla当地银行换台币,汇率不划算,还要30NT的手续费,也完全不用提前换好台币,就去ATM取!在出边检口的必经之路,戴上眼镜的都找得到!
Tips2:去台北车站完全是因为要办传说中用于打折的青年卡,到处门票打8折,但是!现在!不用想了!这个青年卡已经取消了,已经办理的也只能用到2016年底,what a pity!
Tips3:机场大巴到台北车站的票价125NT。

和老公折腾到民宿已经是2个小时以后的事儿了,住在松山火车站附近,对!也就是饶河街夜市的附近,走过去大概10几分钟,憧憬夜市的小吃已经好久,于是赶紧抓着老公去大快朵颐,真的太好吃了,好吃到哭啊,和后面吃过的夜市相比呢,觉得饶河夜市最好吃!这里的特色小吃是胡椒饼,就在夜市门口现场做,好大一个,外皮酥脆,里面是硕大的羊肉馅儿,汁多肉软,两个人买一个就可以了,不然后面的小吃就没有胃口了,看着好吃的又肚皮满满,非常焦躁的!
大爱爆浆鸡腿卷,鸡皮嫩又不腻,鸡腿肉汁水非常多,现在想想都流口水!“干贝烧”材料新鲜,重点是口味的名字“人妻海盐”“小三芥末”。。 在天津几乎从来不吃烤肠的我,在湾湾几乎每天都要吃各种烤肠。。。在饶河还吃了霸王别鸡、艋胛炸鸡、大肠包小肠。。跟老公吃饱喝足,回到民宿喝了两罐台湾啤酒就呼呼大睡啦~~~第一天在快乐的奔波中顺利结束!

2:台北-九份老街-金瓜石-花莲

这次在台北接触了两个很大的转运站,集成了捷运、台铁和高铁三类交通,一个是台北车站一个是松山车站,直接进去是很大的大厅的一般直达台铁和高铁,从外面大街坐滚梯下去的一般直达捷运,是不是总结的很清晰!
一早和老公推着行李走到松山车站,七绕八绕七问八问终于打听到了行包寄存处,解放了老公的一只手,另一只手当然要一路牵着我啦,以免自己丢掉!刷了悠游卡直接进站坐区间车奔赴瑞芳火车站,一路担心会买不到车票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要小八卦一下,湾湾还是很热的,动不动就浑身湿透,但是那里的青年们居然还有很多穿卫衣的。。我们一直坏坏的猜,是不是卫衣里面有空调!

到了传说中小清新最爱的瑞芳火车站,却没有找到小清新们拍片的视角,摊手~

都说《千与千寻》那条街是从九份老街获得的灵感,因此对这里充满期待,但不知是因为应该晚上来还是天气的原因亦或期望值太高,踏上这条街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或感动,沿途店铺很多都过于商业化了,小吃也比第一天在夜市的贵,却没有更美味,本来和老公畅想这里要逛他个天昏地暗、日月无光,但两个小时后就索然无味了。不过赖阿婆的芋圆还是可以一尝,芋圆很劲道,没有干面芯儿,可以选择冰的和热的,甜丝丝的还不错,不过老公可能不太喜欢,毕竟一碗都是面的感觉~~还可以尝一尝这里的臭豆腐,不同于家乡的炸豆腐+臭汁儿,人家是真心的臭豆腐,加上爽口泡菜,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哒,不过讲真,臭豆腐也是每个夜市都有的,不算这里的特色。

结束九份老街行程也不过中午12点,望着手上4点回松山的车票,我俩五味杂陈,当即决定在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和十分老街中选择一个作为bonus景点,蚂蜂窝是个好东西,希望你们出去玩的时候都能有,十分老街就是紧邻铁路的一条街,很多人都在铁路上放天灯,大概就是《爱情白皮书》挂居强吻成美的地方吧,不过大中午的放天灯好奇怪又不环保,所以当下和老公决定奔赴金瓜石!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以前只有淘金馆要门票,现在又增加了四五个场馆,80NT/人,但是我们比较惨,这里面两三个场馆要么装修要么不可以进,全程一脸懵圈的逛,心里在呐喊:退!票!就像这次球迷看中国叙利亚对战还输了的心情一样样的!不甘心的两个人像装上了小马达,不顾路边提示的“小心毒蜂毒蛇”,毅然奔向大山最里面有大佛像的小寺庙,却在沿途看到了当地人朴素安逸的生活,大爷在闲适的午后听着小曲儿闭眼养神,阿姨在庙里一边看股票一边扎纸花,羡慕这样的生活,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夏日午后~~

从“佛像”返程,看到了很多日式庭院,听说转角遇到爱就有从这里面取景哦~

这里的最后一站是太子宾馆,日式四连排建筑,旧时科长及以上官衔才可以入住,我最喜欢看别人家啦,这里房间不大但是井井有条,环境清幽~~

还是提早剪票回了松山,奔赴下一站——花莲

还有一个值得吐槽的事情,这里的星爸爸敲便宜,新口味也就大概不到30毛爷爷,几乎看到星爸爸的时候我们都会买来喝,茶瓦纳种类很丰富,老公敲爱乌龙茶,不过豆奶是甜的,我最爱的豆奶拿铁。。也是甜的了

到达花莲,民宿选在了偏市中心的地方,和花莲火车站还是有点距离的,民宿老板亲自开车到火车站门口接我们回去,120个赞!老板还提供免费的脚踏车和花莲市区的地图,画下了市中心最好吃的店,这也为我们转天的雨夜骑行埋下了伏笔~
两个人放下行李,就骑着脚踏车优哉游哉的去视察东大门夜市!这是目前花莲唯一的夜市了,真大啊!总觉得这夜市太大就失去挤来挤去买好吃的的快乐了,而且感觉好吃的并不多,明星小吃——蒋家棺材板还是可以一尝的。

3:花莲

花莲是个纠结了很久的地儿,妹子让我无论如何要去试试滑翔伞,因为环境适宜,价格便宜,但是在三大经典景点的反方向,必须要舍弃一个景点并且单独包车,费用和时间都不划算,和老公商量的结果还是先转经典景点,以后有机会再来这里滑翔伞,也算是给湾湾只画上逗号吧。

七星潭

感恩天气,出门时还飘着小雨,到了七星潭已经完全放晴,空中微微飘雾,不过也已经很美了,这也是孙燕姿拍摄『完美的一天』专辑封面的地方,潭边满是圆圆的石子,司机阿勇说,这个潭可是比日月潭还美哦!

清水断崖

七星潭停留了大概半小时就奔赴清水断崖,因为三大景点距离很远,所以很多时间都花费在路途中。苏花公路是去清水断崖的必经之路,也是最危险的公路,如果下雨可能会有落石就没有办法通过了,我家妹子去湾湾就因为这个原因没有到这里,我们还算幸运,只看到因为之前下雨如瀑布一样的水流。之前做攻略有看到清水断崖独木舟项目,但是现场并没有,感兴趣的也可以搜一下,前提是同行的人都想玩或者愿意等~到了这里莫名的热,汗流不止,因为雾气有点大,我们没有看到海天之间多层的颜色,有点遗憾。

太鲁阁

这个地方怎么说呢,算是意外的收获,也是最大的遗憾。看大家攻略觉得这里just so so,甚至一度想舍弃,直到车子过了一个山洞,这山洞是当年老兵用石凿凿出来的,本人最喜欢原始、不规则的东西,一下就爱上了,不过遗憾的是由于magi,落石严重,步道全部关闭,长春祠和那些需要戴着安全帽通过的地方统统没办法到达了,我们只能在车上听阿勇讲讲各个地方,最后只是和大石头照了相,终不得不掉头开回休息站,现在说起来,心里仍感强烈的遗憾。

带着遗憾结束了三大景点的游览,阿勇带着一车的吃货去『佳兴冰果店』喝据说是最正宗的柠檬茶,老板自己种柠檬做茶,酸酸甜甜就是我!
旁边有一处比较破旧的小房子是『盛夏光年』的拍摄地,可惜这部电影是大学时候看的了,除了记得是同志片还有一些镜头对年幼的我的冲击,几乎想不起剧情了,也就没有去拍~

因为时间还早,阿勇又带我们去了庆修院,吃了全世界最~~~~好吃的香肠!算是在花莲的一个大大的惊喜!

庆修院

庆修院不大,是日式寺院,里面一间屋子和『朝五晚九帅和尚』第一集润子打翻香炉到星川头上的那间一模一样,连摆放的香炉和桌子都有八九分像!善男信女跪在门边的空地跟着前面的和尚一起默念,一片祥和。

听阿勇说,这边的建筑大多不要门票,如果需要门票,也都会以一些小礼物的形式对游客进行回馈。这里门票是30NT/人,可以凭门票在最里面的小卖部换冰棒或者许愿牌,最初不知道可以抵换别的东西所以换了两个好大的花生牛奶冰,真的好大,吃完了会撑

这里还有好大一面墙用来祈福和许愿,粗略看去满满的繁体字,真是一面好辛苦的墙呀,承载了多少湾湾的心愿,于是和老公毅然决定留下一份大陆版的,希望我们能幸福一辈子!谢谢!

世界上最好吃的香肠!如果你来,一定要尝一尝!

一写游记,就觉得我们的行程好紧凑,每天都能洋洋洒洒的嘚啵好多,也可能是我太小气,总是希望把所见所闻所感全都记录下来,这样在多年后烦躁的午后,翻出曾经的快乐,也能嘴角上扬吧~~~

鲤鱼潭

好大个的潭啊,可惜阿勇只给我们几十分钟可以玩,不然一定拉着老公去划船,这里的船都是脚踏的,可能会辛苦些,不过潭比水上公园的大很多,踏起来应该比较爽~而且费用很合适,200NT/h,大概是40多毛爷爷!

这里就不得不说,包车是越小越舒服,玩的越自由,如果是好友一起出行那就最棒了,一起包辆车,根据自己的计划,不会有什么矛盾还能玩的很爽,如果只有两人甚至一人出发,那也最好是预定8、9人的小车,大巴绝对玩到崩溃,哈哈哈~像我们这样就只能少数服从多数,大家不划船我就也没得划了

最后附上炸弹葱油饼图一张结束我们的花莲包车行~

回到花莲市区又开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有点沮丧,本来计划回到民宿赶紧找老板借自行车吃遍花莲市区的,不过还好,雨下一下就停了,我和老公依旧采取原计划,不过增加一条,买雨衣!开始了我们的雨夜骑行花莲之旅~~~
带着民宿老板的小地图,开着google map,开始在阿勇建议的伴手礼一条街——中华路寻觅,不过从头骑到尾都没有找到一家伴手礼店,开始怀疑阿勇,算了,哪儿没个大忽悠啊是不,遂和老公决定去吃好吃的!

花莲的雨真的很清奇,感觉越下越大,它就停了,感觉要停了它就给你突然下很大。。。而路上的当地居民没有一点不适的反应,雨衣脱脱穿穿,却始终没有停下机车的行进,应该是习惯了这样的天气。我和老公一度被大雨截在了路边,坐在卤味店门口的椅子上看雨,那个感觉现在想来真好,和爱的人在无所事事的晚上坐在陌生的路边,淅淅沥沥的雨不停的下,我们知道要去哪,又仿佛无所谓要去哪,反正在一起,怎么折腾都好,套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经典台词: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雨小了一些,继续我俩的夜骑,去了老板推荐的海埔蚵仔煎和鹅肉先生!
湾湾全程只吃了这一家蚵仔煎,口味清淡,不能说不好吃,只是不适合口味重的我,其实料很足,蚵仔很大只,很鲜不腥,不会牙碜,皮儿是木薯皮+鸡蛋,口感是QQ的,里面有很多菜(老公应该最烦这点啦)上面的酱汁有淡淡的甜味,估计结合我不爱吃这么淡的加上老公不爱吃菜,我们回到台北压根没再提这小吃

鹅肉先生简直是太好吃了,选的鹅腿,总觉得腿应该比胸好吃,不过后来想想,估计鹅胸也好吃瘦肉不柴,皮不腻,都软软的但是肉很劲道,一看就是一只热爱跑步的鹅!很大一份只要250NT,卤肉饭小小的25NT,鹅杂汤也好棒,味道鲜美,好喝!强推!

附上两朵强大的金针菇结束花莲之旅~~~

4:花莲-垦丁纵谷线

最初和老公制定湾湾路线的时候,简直是连台中高雄都要一并走过的,但是实际在研究攻略的时候才发现,8天的时间根本没有时间去那边,因为花莲垦丁的距离真的蛮远的,一共有三个方案:
Plan1:自己坐高铁
耗时大概5h,中间转两次车,还有买不到票的风险,只能在高铁上看看沿途的风景,我们并没有太考虑费用,毕竟来一趟不容易,所以车票价钱没有查;
Plan2:海线
全程7h,在蚂蜂窝或者民宿预定包车,但是全程都沿海走,和垦丁总能看到海有点冲突,所以舍弃;
Plan3:纵谷线
全程7h,在蚂蜂窝或者民宿预定包车,途经大约6个小景点,只比坐高铁多2小时,但却增加了游玩乐趣,果断选择!

继续说包车问题,如果有定民宿,最好是和民宿老板商量让他们帮助预定当地包车,严格要求8、9人的小车,不要相信蚂蜂窝上面说的人多才安排中巴或者大巴,他们一定是会安排大车的,成本这事儿,对吧!民宿老板也不会从中抽成,我之前是担心这点所以在蚂蜂窝上面定的纵谷线,后来老后悔了!小车多自由~~我像风一样自由~~~~~

云山水

纵谷线第一站,来这里去两个地方就好,一个是桥边多欣赏一会儿风景,一个是去和有钱的熊合照一张他家别墅,然后回程。这个地方据说是私人度假区,然而我们并没看到度假的人,大巴司机说很多湾湾电视剧也在这里拍的,我查了查,没有查到,不过没关系,桥边的风景真的太美!

瑞穗牧场

纵谷线最期待的地儿!喜欢原汁原味的东西,因此总想尝尝没有添加剂的乳制品是什么味道,这里一条小路通到底,右侧是一大片草原,上面居然跑着大鸵鸟,宝宝生下来第一次看见活的鸵鸟呀,正赶上饲养员喂草,我是最勇敢的第一个上去喂了它!不过傻老公那瞬间傻掉了,没有拍下来,不过也不妨碍我是最勇敢的!

走一走左边就是卖!好!吃!的!地方啦!除了奶馒头,我们几乎都点了一遍,所有东西加在一起只要30多块毛爷爷!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最最好吃的是奶酪,味道有点像双皮奶,清清爽爽的,冰淇淋好大一碗,吃了好半天,芝士蛋糕是咸咸的,味道也不错!

最后买了那里的牛轧糖和长饼干,牛轧糖和糖村的味道真是相去甚远,一定要去糖村买最地道最好吃的牛轧糖!

北回归线

那里就是北回归线~

池上便当

来到池上又开始下雨,老公打着伞在雨里排队,辛苦的娃~么一个~我呢就蹦蹦跳跳去盖章去看菜单~到了这会儿咱们已经是见过世面吃过很多好吃的的宝宝了,一个池上便当还是不足以吓到我的!平均每份是90NT左右,我们点了“排骨饭包”和“鸡腿饭包”,我更喜欢鸡腿的,不想再说了,湾湾的鸡腿肉太好吃啦!!!回来后老公说起池上,觉得应该铁路便当都是这个味道的吧,只是这里比较出名,确实不错,如果我们的单位食堂也是这个水准,我一定天天吃食堂!

纵谷线沿途的小房子:

多良火车站

因为天气原因,伯朗大道站被迫取消,应该就是个拍照的地儿,说起来,整个纵谷线我最爱瑞穗,要是不排队不下雨,我也可以爱池上,哈哈哈~
其实到多良火车站就已经到了垦丁,沿途的海很美,提前预告了垦丁的模样。火车站要爬个坡才能到观景台,没有火车的时候只能看到海、小路、铁道和山洞,但是算好时间火车开出山洞的那个瞬间就明白了为什么这个地方值得一来。

我们在晚上七八点抵达了民宿,认识了民宿老板,一个温柔的糙汉子,是那种你不跟他说话他也不会理你,你硬着头皮问他问题,他一定非常温柔的和你说个事无巨细的人。拿着地图讲游玩路线以及由于magi可以舍弃的景点,同时告诉我们骑电动车的注意事项以及电量和里程的安排,非常nice!

没有来台湾之前,觉得自己会很喜欢花莲,来了垦丁以后,总隐约觉得自己属于这里,那种恬静、安静、不浮躁的生活,入夜全家一起看八点档或者唱电视卡拉OK,亦或像民宿老板和朋友,三个男人一条狗坐在民宿大门口看星星、聊天,现在最后悔的是没有把那一幕记录下来,也许够我看很久。

说说垦丁吧,在预定民宿的时候着实捏了一把汗,对垦丁的印象就是“垦丁大街”这四个字,而街上还不错的民宿就价格惊人,也有一些在恒春镇上,一是对恒春镇和垦丁大街的距离没有概念,二是没有看到很干净利索的民宿,最后有点瞎子摸象订的这家民宿却意外的不错!其实骑行垦丁主要是两个圈,而恒春镇和垦丁大街都在大圈上,也就是无论住在哪里都无所谓,骑行都要经过这两个地方,只不过就是从这里骑到那里或者那里骑到这里之分,但是其实还是更建议住在恒春镇或者车行的旁边,垦丁大街已经被过度商业化了,当地人还是会选择去恒春镇吃东西,而且车行很多租车方便,所以不要迷信垦丁大街了!

老公说从恒春镇到垦丁大街的路很有美国西部特点,马路两边有一些建筑,再以外是大片整齐的草,我们就住在这条马路边上。

关于怎么玩垦丁,我的建议是如果不是非常非常热非常非常晒的天气,就租电动车吧,因为太爽了,其实这次我也被晒伤了,但是擦了防晒霜且没有补的地方都没事情,晒伤的就是没有擦防晒的地方,所以注意下就好。

最后附上老公买的笑死人的泡面结束纵谷线,开始垦丁游。

5:垦丁

飘着雨的国境之南
我会试着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说完”

回来以后又看了一遍海角七号,本来是想再回味垦丁的美景,却猝不及防被狠狠的感动了一把,电影里的七封信,文笔美得不像话,却是在记录一个悔恨一生的爱情故事,那年的爱情,那年的辜负,战争不仅毁了家园更毁了一代人,连生命都得听天由命,更何况爱情。所以当友子对阿嘉的感情并不自信时听到阿嘉那句“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时,才会那么感人吧,对啊,爱真的需要勇气,更何况是勇气就能决定一切的时候!

因为起床有些晚,所以10点多才踏上环游之路,建议还是早点出发咯,因为景色太美,真的流连忘返!

南湾

一个海滨浴场,最好是带双拖鞋放在电动车里,到这换上。海水很清,沙很软,人很少,要是时间充裕也可以下水游一圈,还有人玩帆船呐!
虽然老公说光脚踩水会沾上沙很麻烦,但是看到这样美的地方还是要光着脚丫感受一下,踩踩浪才够爽,不过后来洗脚擦脚废了好大劲,摊手~

垦丁大街

慢慢骑过,但并没停留,小路的两旁是各色饭店和民宿,民宿老板说这里的饭店菜单多的比较便宜但是口味一般,菜单少的口味不错但是价格有点贵,沿途也并没有太吸引我们的吃食,所以继续前行,“小湾”是垦丁大街尾,有个排楼,我很瞎,并没看到,这是民宿老板告诉我们的。

船帆石

一块儿好大的礁石,很像帆船,所以得名吧,大自然真的很妙,海洋运动可以有这么神奇的产物。船帆石并不能近观,这里的沙滩、海和南湾比较像~

砂岛

这里的水清澈的不像话,水里有细细的小鱼,海边不是沙滩而是形状各异满是洞洞的礁石,有的高有的低,如果穿着拖鞋在这上面走还是蛮危险的,我像猴子一样上蹿下跳,脱了鞋在水势比较低的地方走来走去~爽~~~~

鹅銮鼻公园

公园里有巨大的白色灯塔,因为附近的海峡外海有七星岩暗礁,19世纪常有不熟悉附近水域的船只触礁沉没,以航海安全为由在此处设立灯塔,又由于此处为原住民林地,为防范原住民入侵,鹅銮鼻灯塔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炮垒式、有壕沟的武装灯塔(前面这句都是我抄的)。灯塔边上有可以参观历史和模型的房间,不过灯塔最上端的灯泡被挡住了,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在使用。

我们一度认为最南点在鹅銮鼻公园里,所以暴走步道寻找,因为magi有的步道被倒下的树枝挡住了去路,在七绕八绕中意外的看到了可爱的亲吻石和风景宜人的凉亭。

BTW,在26号公路上骑电动车真的很爽,但是还是要留意景区牌,我就自由驰骋的嗨的不行把老公和鹅銮鼻公园扔在了身后,又很丢脸的倒回去。。。

最南点

需要继续沿着26号公路前行,在龙坑的前一站拐进一条小路走到底,这里就是台湾的最南点啦,是最南哦!沿途可以吃个鸡蛋冰或者菠萝冰。其实最南点的景色还好,不过来了这里就可以骄傲的说我已经荼毒到湾湾的最南部啦!

龙坑

没有去,因为每天只能接待200名游客,而且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看的攻略里面没有讲到,所以有点遗憾,据说里面都是各种大昆虫,我最怕昆虫啦,不过心底还是有点向往~~~

美得不像话的在地图上没有的地方

就在龙坑和龙磐公园之间地势比较高的地方,这里的美太震撼,清澈的海水有两个颜色,界限清晰,我们所站的地方又地势波澜,总之,这美用什么语言来形容都觉得单薄。

龙磐公园

也很美,不过还是美不过意外发现的那个没有名字的地方。

看这自以为摆的动作很飘逸,事实上照出来效果很奇怪的两只:

风吹砂

提到这个地方,我真的要笑哭了。。。这地方我们并没有去。。。
从龙磐公园出来以后骑的正嗨,看到一辆大巴车停在路边,很多人拿着相机走来走去,我们骑车试探的过去发现一片黄土被风吹起,立刻跟老公抱怨这地儿太脏赶紧走,也不知道这帮人是不是被骗了,海是沿途都有,为啥非要在黄土坡上看。。恩。。这地儿就是风吹砂。。

佳乐水

说也奇怪,过了龙磐公园在公路上能看到的电动车就寥寥,到了佳乐水更是一辆都没有了!到现在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佳乐水不在26号公路这个大圆圈上,算是一个小分支,距离主道大概是2km的距离,门口本应该卖票的,但房间空无一人,骑到佳乐水发现旁边有一条道路被封了,那里面有山,估计也是因为台风危险所以无法通过,那边应该是需要门票的吧。
佳乐水这里的海边有各种怪石,围墙上面有各种涂鸦,海风一阵阵吹来,看着这海这天这怪石,神马烦恼早就都抛在脑后了!

出火

大圈上的最后一处自然风光,距离佳乐水还是蛮远的,这已经不在公路上了,是连接恒春镇和佳乐水中间的小路,记忆里大概骑了十几公里呢,沿途有小房子,朴素安静的站在一片草原前面,我们就在蓝天白云下,一片草原里骑行,我觉得自己就是小村姑,我喜欢自己是小村姑!

大概傍晚到达“出火”,在一个很小的公园里,真正看“出火”的地方不大,也就20几平方,用围栏圈住,里面有几个地方突突的燃烧着,因为地下有细细的天然气通道直达地面,所以这里一年四季都在“出火”,想问问谁是第一个点火的人呀

恒春镇

到达恒春镇时却有点迷路,偶遇一个遛孙女的大爷主动问我们是不是需要问路,还给我们唱了首歌,小姑娘特别可爱,也不认生,主动配合拍照,其实想想,从小生活在淳朴的家人身边,性格肯定很好!

进入恒春镇迎面扑来生活的气息,各种好吃的店!每周日会在恒春镇上有特别大的夜市,来湾湾之前民宿老板就已经告诉我们了,当时非常期待,但是经过几天吃了很多夜市也就没有之前那种狂热的期待了,况且时间还早,所以我们决定去小杜包子填填肚皮。这个包子店出现在各种攻略中,大家都说特别好吃,但是图片看着都还好,抱着一个包子能有多好吃的念头,但事实证明,真的好吃!泡菜馅儿太棒了!

两个人吃了四五个大包包又开始寻觅极限挑战里面孙漂亮吃的洋葱冰淇淋,网络时代就是好啊,百度找到店名——洋葱田。洋葱冰淇淋里面是真的有洋葱的成分哦,味道就像葱味儿饼干,一小份冰淇淋就已经够我们两人吃啦,现在想想,应该是因为老公并不太爱这味道,不然一份怎么也是不够的

阿嘉的家

就在恒春镇里,离洋葱田不远,骑车也就几分钟。一幢白色的小房子,侧面也刷上了“海角七号”四个字,一层是老板开的纪念品店,需要购买纪念品才可以盖章哦,因为我狂热的盖章热情,根本没有留意到注意事项,没有买东西就已经盖了所有的章,怕被老板骂赶紧跑掉了,回来以后有点后悔应该上楼去看一看,阿嘉的床是不是还在那里,电影里面看着好软好想躺一躺呀~~~

6:垦丁-高雄-台北

因为前一天出发时间晚,没有沿着小圈玩,没有看到猫鼻头,有点遗憾,而这一天又要赶去高雄坐高铁回台北,时间紧的令人发指,老公说只要我可以早起就去猫鼻头!为了玩,我的毅力简直超赞,也终于看到了猫鼻头!真的好像猫猫!

对于垦丁,其实可以玩两天,第一天先转小圈去猫鼻头,再去后湾浮潜,有时间还可以去南湾玩玩水,第二天再转大圈欣赏美景,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预算,那就早起先去猫鼻头,再回来转大圈看美景,我们这次没有考虑白砂是因为magi那里被吹得很糟可以直接舍弃,从9月1日起后壁湖就没有生鱼片可以吃了,这个地方也直接被pass。

垦丁台北必须要到高雄坐高铁,因为高铁只连接台北高雄,从垦丁可以选择大巴或者拼车去高雄,大巴车站在恒春镇南门边上,现场买票就好,292NT/人,如果住在这周围就很合适,因为我们住的地方距离恒春镇还是有点距离,垦丁打车和公交都不方便,所以我们选择让民宿老板帮忙联系拼车,400NT/人到左营高铁站,意外的是拼的车居然是taxi,一共只有六个人,司机技术很好开的很快,比我们预计的时间早很久到达高雄,总之觉得贵出来的费用很合适,节省了交通时间就是增加了玩的时间啊!

高雄台北的高铁票是在蚂蜂窝上面定的折扣票,应该和早鸟的价钱一致,和现场买票的人一样需要排队,出示蚂蜂窝发送的邮件即可,价格还是很合适的,大概8折。不过左营排队的人太多了,是这次到湾湾看到的人最多需要排队最久的地方。

因为到达台北很早,所以本来已经要舍弃的淡水也被我们重新提上日程。淡水老街逛一逛,走到街尾看到了小公举上学时候最爱吃的百叶温州馄饨,来个周杰伦套餐,馄饨是鸭肉馅儿的,味道嘛,反正我这辈子没吃过,鸡腿好大一只,依旧很好吃!

吃饱喝足奔向淡江高中,早就听说现在已经不对外开放了,但还想去看看,果然,大爷凶的别提,连站在门口拍照都要被白眼,还说有什么好拍的,真是一人丢的一人去捡啊,可是我就是要拍照啊!

真理大学还挺美的,就在淡江高中旁边,在美苑花园坐了坐,看了看鸽子,到了台北人就多了起来,这边的游客也还蛮多。

从真理大学奔赴渔人码头的过程可谓是再一次暴走,还是很远的,如果看到有租自行车的一定要果断租,我们全程没有看到租车行,但是却看到了骑着自行车的游客,羡慕死了!因为赶不及到渔人码头看日落,就在沿途停下欣赏了缓缓落下的咸蛋黄,效果跟渔人码头应该是一样的,真的好美啊,落日在层层云后时隐时现,一片余晖温暖的不像话,那颗蛋黄就慢慢的消失在江水与天的边界~~~

这天预定的民宿真的好棒,离台北车站很近,虽然有点小,但是安全、干净、电器齐全,我也勤劳的洗了几件衣服,当然了,用的是人家的滚筒洗衣机~~~本来决定趁着洗衣服只是下楼买个水果,但是一走到街上,我家大胃王就饿了,遂决定去“血洗”宁夏夜市!来湾湾之前就听说宁夏夜市和饶河街夜市最棒,士林夜市由于去了太多游客已经被抬高了物价。
宁夏夜市一定要吃恶魔鸡排!相信我!太好吃了!眼看着好么大块的鸡肉被扔下油锅炸,捞上来虽然变小点,但还是很大只,很厚的鸡胸肉一点都不会干,汁水超级多,香极了还有点肉甜味,回来后才知道它还上过十二道锋味!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炸鸡就是它!还要喝仙草蜜和冬瓜茶,特别解腻、特别消火!宁夏夜市还有一个小吃是用块饼包着冰淇淋,里面还要撒上香菜,之前妹子大力推荐过,因为我的饭量实在有限,老公一口香菜不吃,本着不浪费的原则,我多看了它两眼~还有一个遗憾是炸香芋球,只有这个摊位排队,我们想说走回来人少点再买,结果回来就已经卖光收摊了,所以看到想吃的千万别犹豫,排队也要吃!

恩~又是一个吃个大肚肚的湾湾夜~~~用一张台北街头常见的机车图结束这奔波的一天吧~

7:台北

由于台风改变了航程,减少了半天时间,这也导致我们的台北之行非常紧张,不过还好整体行程没有太大的变动,只是把原计划第一天在台北的时间平移到最后一天,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唯一比较糟心的是临时定的最后一天的民宿,因为要节省时间,避免拖着行李再去找民宿,所以只把民宿位置限定在台北车站,可惜订到了一间脏乱差的房间,网站上的图片没能看出真相,评论也都和实际不符,我和老公互相安慰,转天就回家了,忍一晚上吧,所以说出来玩一定要住的舒服,不然玩都玩不好的!

来一张早上吃的超棒的牛肉面!

国立故宫博物院

台北车站有点距离,捷运+公交可以到。从外面看很气派,有大大的广场,大厅就非常典雅了,不过这里是需要存包的,有导引的小哥用各国语言提醒游客。因为我很喜欢去各种博物馆看那些能见证历史的东西,其实本身对历史这门学科不感兴趣,但是却对实实在在的文物充满好奇,总对时间有种莫名的想象,所以来这里之前总会想,逛了这么多博物馆,这里应该也是那样的吧,可是真的走在里面看到那些展品,才意识到自己的孤陋寡闻,这些展品真的可以用震撼来形容,几乎所有的展品都保存的非常好,古籍文献页页完整,上面的字没有一点污迹,古代那些日用品或历代的玉器、陶瓷也都十分精细,花纹丝丝清晰,名画碑帖功力精湛,为人感叹,那种工艺那份历史,有时间的话在这里逛上一天都不为过。不过最大的遗憾就是玉白菜和肉形石没有看到,被运送到嘉义馆展览了,真的好遗憾。
我们全程都是自己看的,中途如果遇到讲解员就蹭听一下,妹子之前来的时候说是可以临时报一个1小时的小团跟着讲解员听,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士林官邸

因为再一次眼瞎看错了时间,是真的看错了时间,把2点多看成了3点多,所以逛完博物院一刻不停的拉着老公去士林官邸,生怕关门进不去,结果老公一头雾水的跟着我开启小马达,我。。。
坐公交直达士林官邸,比打车方便,很多路都能到达,又都有座位。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夫妇的住处,说是宅子其实更像一个大花园,里面各种绿植和昆虫,环境清幽,而由于蒋介石早年是信佛的(为了追求宋美龄才开始信教,啧啧啧),所以花园内的建筑都是“算过命”的,有风水的讲头,比如一进门左手边的凉亭的高度(忘记了名字),再比如凯歌堂对面的八卦亭和它门前七拐八拐的通道(传言坏的东西只能走直线)。花园内的正馆是需要门票的,进入正馆真是处处都猝不及防的喂狗粮,单身狗一定要三思再进去!因为宋美龄喜欢写字画画,蒋先生就给她准备房间专门用于作画,穿堂墙上就有她的大作,据说是由于蒋夫人太过思念家乡,凭借记忆画下的,港真,真的不错!馆内会看到会客超大的大厅,也有家人自己吃饭的普通客厅,还有蒋氏夫妇的起居室、卧室,以及两人生前的衣物,总之,他家就是给人特别温馨的感觉。

我们逛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很搞笑,一进门走到圆形大花坛时就看到一个湾湾导游带着一行人逛,我们再次默默的跟着导游听他讲这里的故事,上面写到的大部分也都是他讲的,真的挺有意思,但是导游好聪明,给大家闻香樟树叶子的时候发现了我们,走到凯歌堂时好心酸的说,团里本来有28人,现在也就10几个,还有两个人不是团里的。。。哈哈哈哈!
最后还是要推荐门口卖的冰棒,没有吃到推荐的小花冰棒,买的没有造型的,花生口味和乌梅口味都好吃!

林华泰茶行

因为时间不早了,在纠结了一阵要不要去中正纪念堂后,决定还是不去了,大家拍的照片看了太多,不是很有兴趣,何况我这人就是爱看小情小愫的,看了他家就挺心满意足了~
老公对伴手礼提前做了功课,尤其是他最爱的茶肯定更是做的足足的,这家茶行主要卖乌龙茶,门面非常朴实,后身有专门做茶的机器,老板人很好,帮着我们选茶,高山乌龙更适合品茶,冻顶乌龙适合大壶喝,真的好好喝,而且这乌龙茶好减肥啊,比普洱茶还牛,也不影响睡眠,总之,很爱!很棒!

途径一处很像滨江道的过街天桥~哈~

Mr.J意法厨房

整个初中都是在小公举的歌里泡过来的,长大后对明星很难再有那种挚爱,不算脑残粉(我老公可是铁铁的脑残粉!哈哈)但是如果有机会,还是希望接近一下的,来湾湾之前就看到小公举的这家“不能说的秘密”主题餐厅,心说有机会一定要去吃,终于遂了愿,感觉老公这个脑残粉是更开心的呢~~~店在台北医大里面,进了门走过一个小广场就到了,门很小,里面却别有洞天,整墙的电影海报,吧台旁边还有留言墙,记录着小公举或者叶惠美到店的时间和留影,最近一次是在8月21日,那天的客人简直是RP爆棚啊!餐厅中间还有那台会带你回到20年前的钢琴,几乎每桌客人都要过去合影,不管是湾湾还是大陆游客,足以见得小公举多受欢迎!菜单就是那本琴谱,菜品量大味美,一个套餐真是吃不完啊,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来试试!

返程的路上经过了101大楼,虽然各种官方介绍都说这是台北必到的景点,可以俯瞰全台北的夜景,不过很多攻略都觉得门票有点坑,景色也一般般,在外面看一下这地标就好,所以真的想看台北夜景还是选择阳明山吧~

OK~湾湾旅行基本画上了句号。

8:台北-天津

ByeBye~湾湾~我会想你的!

关于交通

1、 机票:如果有机会,就选长荣航空公司,湾湾本土旗舰航空公司,空姐美死,航空餐好吃死,而且服务超棒的,我们办好入台证并没有提醒我们要彩色打印,到了入关的时候本来是个国航的大妈地勤,眼看着就不让我们拿着黑白打印的入台证坐灰机了,旁边站着的长荣航空的地勤小哥主动帮我们审核资料,然后把我手机里电子版的入台证发到他的邮箱,在我们登机后就打印好给我们送到飞机上了,真的难以想象如果我们还是坐国航能不能顺利抵达湾湾了。。。
2、 台北高雄都有捷运(就是地铁),花莲垦丁都没有,台中不清楚;台铁可以去比较近的地儿,比如台北-九份(瑞芳)、台北-花莲;高铁就是连接台北高雄,以及途经中间各站;
3、 不用纠结早鸟票,想坐高铁直接蚂蜂窝买,只要知道自己是哪天坐就行;
4、 不用担心买不到台铁票,比如台北车站或者松山车站到瑞芳车站,买不到普悠玛就刷悠游卡坐区间车,差不了十分二十分,就是可能会没座;如果时间规划的特别精细而且肯定能严格执行,那就提前十四天在网上买:http://210.71.181.60/index.htm,决定好了有票就赶紧买,因为很可能明天就卖光了,另外,千万别下它的APP,怕你们摔了手机;
5、 花莲:必须包车或者拼车才能玩,建议找小车,约700NT/人;
6、 垦丁:拼车或租电动车都能玩,建议租电动车,约800NT/人;
7、 花莲-垦丁:建议选择纵谷线,蚂蜂窝约200毛爷爷/人,小车约1200NT/人;
8、 垦丁-高雄:大巴,292NT/人;拼车(taxi),400NT/人
9、 高雄-台北:高铁,240毛爷爷/人。
10、 悠游卡:下了飞机就可以办,手续费100NT/张,现在是不可以退卡退手续费的,其实留个纪念也好,就是记得返程入关前把里面没花的钱退掉,我们。。就忘记了

关于住宿

台北的酒店都比较小,价格也不便宜,同等价位下就不如住民宿,花莲垦丁基本就都是民宿了,酒店比较少的。我们是“贪图享乐”那一挂的,所以最后都选的一整套的房间,在网站上选择房间的时候难免会挑花眼,其实主要是看房间的平米数,不要被图骗了,还有要看基础设施的照片,没拍的肯定没有,拍下的要仔细看,是否干净是否好用,还要看看评价,不过我们这次也被一家骗了,看图片各种好,入住以后发现挺惨的。。
预定网站:airbnb: https://www.airbnb.com/ ;
          Booking:http://www.booking.com/ ;
推荐民宿:台北:https://zh.airbnb.com/rooms/12497991 (LEO);
                https://zh.airbnb.com/rooms/12310727 (李 伊恩);
          花莲花莲晴空客栈(booking)
          垦丁:https://zh.airbnb.com/rooms/13480275 (嬉風帆船学校);

关于伴手礼

牛轧糖:糖村
凤梨酥&各种酥饼:佳德饼店,他家的酥饼真的超级无敌好吃,可以在那就买点吃,再带些回来,因为保质期从5天到15天不等,都很短,再想吃淘宝代购就很贵了;网上还有推荐维格饼店呢,没有时间了没去考察。
乌龙茶:林华泰茶行
Tips:千万别去那些号称是伴手礼的店,那估计都是忽悠游客的,要忍住去当地人都狂买的地方哦,我在佳德饼店就看到有当地老太太买很多酥饼,当时就觉得一定不甜又好吃!

关于盖章

一定要带个有质感的本本去,几乎每个门票收费的地方都可以盖章!
台北车站:服务中心大概可以盖四五个,我是最后一天去的,已经过了服务时间了,所以没有盖到,捶地!
※故宫博物院:大门旁
※士林官邸:正馆(凭票入内)门口
※太鲁阁:休息大厅有很多章;
池上饭包:右侧火车对面;
※鹅銮鼻:售票处左侧;
※猫鼻头:售票处
我真的错过了好多盖章的地方,5555~

2016-10-28 17:39

2016-10-28 17:4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28 18:26

不是手伴禮.是伴手禮.嘿嘿!!

2016-10-28 18:29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10-28 18:29:54 的回复:

回复kc56:嗯嗯,已经改啦

2016-10-28 19:09

引用 会飞的猪_lynn 发表于 2016-10-28 18:26:19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会飞的猪_lynn:嗯,趁着记忆还很新鲜

2016-10-28 19:13

引用 PP 的图片:

郎才女貌  幸福佳偶!

2016-10-28 23:07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0-28 23:07:33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谢谢!

2016-10-29 09:23

2016-10-29 11:54

引用 PP 的文字:

其實就是因為太熱了,常流汗,如果襯衫內不穿內衣,容易透光露點,那就不好看也不禮貌。
襯衫以外的衣服,就沒有這困擾了。

2016-10-29 16:16

引用 PP 的图片:

2016-10-29 22:05

引用 Old B 发表于 2016-10-29 16:16:10 的回复:

襯衫以外的衣服,就沒有這困擾了。

回复Old B:原来是这样!

2016-10-29 22:11

2016-10-30 04:10

2016-10-31 00:1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31 12:56

引用 jessie_xinyi 发表于 2016-10-31 12:56:28 的回复:

回复jessie_xinyi:哈哈,谢谢,图片大部分斗是我老公拍的,已经转达给他有人夸奖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