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云海几千里——记西宁-青海湖-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大环线七天游

今年的外出旅游的时间本来是定在过年后,去的是成都重庆,因为有事耽搁未能成行。直到五月份才确定在7月月15日至7月23日到青海甘肃来一次西北之旅。
        生长在南方,西北一直是遥远而陌生的存在,但不断诱惑我是,河西走廊的历史烟尘,“华戎交所,一都会也”的墩煌,莫高窟佛像的拈花微笑;是西海瑶池的青海湖,“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张掖丹霞,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是西宁莫家街的美食,敦煌夜市的美味,是……
        心动不如行动,揣上钱包,带上防晒霜,拖着行李箱,在广州闷热的清晨登上飞机,我们一路向西。

出发前准备:
          高原的紫外线较强要准备墨镜、防晒衣、防晒霜、遮阳帽
        青海甘肃空气比较干燥要准备润唇膏、润肤露、润手霜
         高原天气变化较大要准备雨伞,防寒衣物根据个人需要准备。

关于行程:
7月15日闲逛西宁
7月16日至22日,西宁-青海湖-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大环线七天游
D1:西宁 - 塔尔寺 - 日月山 - 倒淌河 - 151基地(青海湖主景区)  - 黑马河(宿黑马河看青海湖日出)
D2: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宿大柴旦
D3:大柴旦-冷湖雅丹 冷湖镇 当金山 阳关 敦煌
D4: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宿敦煌
D5:敦煌-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墩--悬臂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张掖
D6:张掖-马蹄寺-扁都口风景区-俄博古城-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宿祁连
D7:祁连-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景区-大阪山隧道(海拔3792.75米)-黑泉水库-大通-西宁
7月23日兰州半日游(张掖步行街、黄
河岸边、中山桥、甘肃博物馆)

本次旅游的形式:包车
费用:七天6000元,包含了路费和油费
司机:来自张掖西北小杨哥。

关于小杨哥:
        找上小杨哥是因为朋友的介绍,在朋友中我们已是小杨哥的第三拨客了。
联系方式:手机号18093644143
形象:高大健硕,风趣健谈
技术:经同行朋友兴,一位资深出租车司机的鉴定,小杨哥的技术不错。
工作态度:有责任心,懂分寸知轻重。
绝活:对全路段卫生间的位置及卫生指数了如指掌。

关于费用:
                 总费用:7720.00
                 交通:5278.00
                 住宿:988.00
                 门票:740.00
其它开支:714.00(包括吃饭、打的及      其它杂七杂八的开支)

交通费用:
                  机票3720.00
               (往广州-西宁,返兰州-广州
                 包车1500.00(四人均摊)
                 动车58.00(西宁-兰州
住宿费用:
                 西宁汉庭335.00
                 黑马河湖缘商务酒店480.00
                 (卓玛家4人间)
                 大柴旦卓亚商务酒店268.00
                 敦煌月泉文华农家乐 186.00
                 张掖佳馨商务宾馆180 .00
                 祁连伊隆宾馆268.00
                 兰州张掖步行街如家店313.00
说明:除兰州的酒店外其余酒店均由小
            杨哥代订,入住房间干净舒服。
            另外,在墩煌是住了两晚,没有
             特别注明房间均为标间价格。
门票费用:
                天下第一关21.00
                张掖七彩丹霞73.00
                马蹄寺36.00

说明:冷湖雅丹是免费的,鸣沙山的门票
             3天内有效。天下第一关是嘉峪关
            的一个景点,我们没有买通票游览
            通票价格是120.00,马蹄寺是马蹄
            寺风景区的第一个景点,没有买通
            票游览,通票价格73.00。莫高窟
            门票因为旺季要提前一个月预订,
            网上订票网址www.mgk.org.cn/
             index.htm。旺季门票200.00,淡
            季100.00,旺季门票是要抢的,手
            快有手慢冇,抢不到可以在现场买
            应急票,不过参观内容会少很多。

西宁•印象
        我们是乘7月15日早上6:35的航班从广州飞往西宁,9:30降落在曹家堡机场,比机票标注的时间早了近45分钟,不可思议!我们是坐小杨哥一位朋友的车离开机场的,往西宁市区的机场高速大概要一个小时左右。不时略过车窗的路两旁修葺整齐的花草和错落有致的景观树,显得那么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扫旅途的倦意。跟小杨哥约好7天游从16号开始,西宁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准备游览东关清真大寺和马步芳公馆,在这之前我们先到了莫家街,民以食为天嘛。白天的莫家街没有晚上热闹,但食物同样美味,清爽可口的羊肚丝、汤浓肉香的羊杂汤、风味独特的羊肠、酸辣爽口的酿皮。印象最深的西宁的名小吃——酸奶,酸到咽下一口就打一个哆嗦,用广州人的话说,酸到“盲公开眼”,后来才知道是店里的小二哥忘记给糖了。填饱肚子后,打的到东关清真大寺,因为是星期五,我们来到时刚好是穆斯林主麻日仪式的尾声,据说东关清真大寺可以容纳4-6万人礼拜,但人数实在太多了,清真寺殿内场地有限,为数众多的穆斯林不得不当街礼拜,大街上密密麻麻地都是穆斯林,给人极大的视角冲击。警察在维持秩序,游客在观看,穆斯林在礼拜,场面平静有序。在烈日下等了大半个小时清真寺还是不断有做完礼拜的穆斯林走出来,我们放弃进寺里参观的打算,打车到下一个景点——马步芳公馆,不巧的景点从四月份开始调整展览内容,暂不对外开放。心有不甘的游客趁保安不备钻了进去,最后还是不能如愿以偿。西宁是个高原城市,古称西平郡,夏天炎热干燥,令我们不习惯的是整个城市几乎没有冷气,酒店、饭店、出租车没有,连青海省博物馆也没有,不过,这也挺符合环保理念的。青海省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主要是展示青海的民族和宗教文化,展览内容不多,有富余的时间都可以去看看。博物馆前面是个带音乐喷泉的广场,宽阔干净,太阳下山后在这里休闲是不错的选择。西宁城市不大,我们选择用出租车代步。朋友兴有多开年出租车经验,每每在车上会主动跟司机师傅攀谈,问些行业的专业问题,然后感叹西宁的空车率低,生意比广州好做。我注意到,兴在下车跟司机师傅道谢后,总要说上一句“好生意啊”,每个司机师傅听到后都会报以开心微笑。我想,兴在当司机时也经常收到这样的祝福吧。

被店小二摆了一道的酸奶

酿皮

D1(7月16日):塔尔寺 -拉脊山- 日月山 - 青海湖主景区  - 黑马河

塔尔寺•虔诚
        早上与小杨哥接头后,我们直奔今天重要的两个景点之一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祖庭,寺内佛殿众多,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是一座园林式佛教建筑。壁画是塔尔寺的一绝,在墙壁上画师用手中的画笔表达着他们对佛的理解,表达虔诚;佛堂里挂满了唐卡堆绣,教众用这种抬头既可见佛的方式表达着虔诚;佛事后僧侣沉默地整理着礼器,用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表达着对佛的虔诚;佛殿外匍匐礼拜的人们,旁若无人一丝不苟地表达对心中的虔诚。看着寺中许多不同年代种下的菩提树,我忽然想到,《西游记》中南海莲花池的金鱼,因每日听观世音菩萨讲经而修得手段,那寺中的菩提树是否会因长久听活佛讲经授道而修成正果呢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对藏传佛教知之不多,偶尔翻翻的倒是仓央嘉措的情诗。嗯,那就来一首六世达赖喇嘛的情诗:
          静时修止动修观,
          历历情人挂眼前。
          肯把此心移学道,
          即生成佛有何难。

青海湖•眉眼盈盈处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青海湖这颗高原上的明珠,在流火的七月里,向你展示一场色彩的盛宴。你会看到云的洁白、天的湛蓝、湖水的碧青、油菜花的金黄、草原的葱绿和黛色的远山、五彩的经幡。除了看到你还会遇到,遇到淡定过马路的牦牛;悠然自在吃草的绵羊;为实践自己的想法努力向前的骑行者;还有一场不期而遇的夏日寒雨☔。

悠哉悠哉的牦牛

拉脊山

D2(7月17):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茶卡盐湖•风景
当我们来到茶卡盐湖时,天上还飘着零星的小雨,整个盐湖被一种颜色主宰着,白色的天空、白色的雾霭、白色的卤水田、覆盖在路上白色盐粒。在这白色的世界里,你会觉得有些惘然,不知道视野焦点应该落在那里,失去了阳光的茶卡盐湖就如折翼的天使变得平凡无比了,本来看风景的游人倒成了风景。看到穿着鲜艳裙子又因寒冷披上厚厚毯子的女人们,我想起出发前小杨哥一再叮嘱要带的红裙子,应该是在这里拍照用的吧。我倒觉得,可以尝试穿一袭黑裙子,在这样天气的衬托下,将神秘而忧郁定格在照片中。
      漫无目的的走在卤水田间,却有一种‘’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怪异感觉。

大柴旦是坐安静整洁的小镇,而令人惊喜的是入住的一间看的见风景的房间

D3(7月18日):冷湖雅丹 冷湖镇 当金山 阳关

冷湖雅丹•人生易老天难老
         早上8点从大柴旦出发往冷湖雅丹,到达时已经是中午时分了。
         冷湖雅丹是风蚀性地貌,这里炎热、干燥、沙化,在冷湖雅丹你感觉不到生命的痕迹。规则排列的土墩仿佛存在了千百年,千百年的日晒风蚀磨灭了多余的修饰,留下了坚硬的骨骼,恒久伫立,沉默、苍劲。

有了蓝天白云,雅丹不再单调

阳关•送别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离开冷湖雅丹就火急火燎往阳关赶,到达时已是下午6点半了。阳关景区外观较朴素,只有三三两两的游人在买票,景区分为史料馆和阳关古道两部分。从史料馆出来,西北的太阳还在毫不吝啬的倾泄着它的热情,意兴阑珊的跟着讲解员登上一片山坡,眼前豁然开朗,远处连绵山峦和眼前开阔的戈壁滩,令心情一下子开朗起来。一丛丛的骆驼刺给粗糙干硬的戈壁滩增添了一抹柔色,被黄沙覆盖的阳关古道在夕阳的余晖中蜿蜒向未知的远方。烈烈西风中阳关古道仿佛还能听到来冬冬驼铃声与离人吟唱的《阳关三叠》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西出阳关无故人。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不同的时空,不同的歌曲,却有着同样的不舍和忧伤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

D4(7月19日)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
                       敦煌•莫高窟
        风从千年戈壁吹过,梦从净土天国洒落
        敦煌莫高窟的参观,也是分两部分。首先是看两部纪录片,一部是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的《千年敦煌》,另外一部是场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用360度的银幕来展示莫高窟的壁画魅力再适合不过了。从影院出来,有摆渡车送到莫高窟。参观形式比较特别,是由讲解员带领二三十名游客参观洞窟,用无线耳机听讲解。看到讲解重复着进洞窟开门,出洞窟所门的的动作,你会感觉到这里工作人员对每个洞窟的珍视。
         随着参观的深入,你在感受敦煌绵长的历史、精美的壁画、栩栩如生彩塑的同时,也感受敦煌的炎热和洞窟的阴凉。一个一个洞窟的参观,一次一次的凉热交替,是你清醒的头脑变得昏沉起来。

鸣沙山•骆驼
       鸣沙山是一座沙漠主园,有1989年重新修复的月牙泉,有连绵起伏的沙丘,不时在空中盘旋的直升机、滑翔机,沙漠越野卡丁车,还有人们熟悉而又陌生的骆驼。在公园里,游人和骆驼同样多,成群结队的骆驼或站或卧在一大片的空地上,离远就闻到动物身上特有的臭味。交了钱拿到一张有号码的纸,要等到跟你号码相同骆驼出发。
        空地上的骆驼模样憨厚呆萌,只要工作人员示意,会做出乖巧的反应,稍有异动就会遭到呵斥。作为公园的游乐工具,每天的工作就是背着游人在公园的沙漠绕圈,已经习惯了卑微了吧。其实,沙漠之舟的骆驼,最应该和勇敢者一起行走在无垠的大漠里,直到把一副傲然的骨架留在大漠黄沙中。现代科技在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不免挤占一些人或动物的生存空间,好像现代交通工具之于骆驼、收割机之于陕西的割麦人、自动挖藕机之于职业挖藕人。

D5(7月20日)天下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

天下第一墩• 西北望,射天狼
     我们在漫天的黄沙中来到长城第一墩,对历史和考古有兴趣的游客,这里是不错的选择。看一个关于长城第一墩历史文化的展览,感受从长城逶迤壮丽及历史的波澜壮阔。讨赖河峡谷是景区的看点之一,讨赖河是嘉峪关市唯一的地表河流,是祁连山赐予嘉峪关市的礼物,因而,长城第一墩也叫讨赖河墩。
         屹立在戈壁滩上的长城第一墩,其实是明长城的西段的第一墩台,用黄土夯筑而成,已历经480多年的岁月风霜。这片被黄沙肆虐的戈壁大地,一定还记得这里一个个英勇、悲壮的故事,也从未停止讲述戍边将士经历的血与火,讲述“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旷达与悲痛;“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的无奈;“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惆怅,“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与豪迈。

张掖七彩丹霞•油画
          第一次看到丹霞地貌是在广东韶关的丹霞山,也知道了丹霞地貌命名是来自于丹霞山独特的地貌景观。不同于南方山水的灵秀,张掖丹霞呈现一种如同西北汉子一般的粗犷之美。重叠的山体、强烈起伏的皱褶就像一幅幅色彩厚重的油画,笔触之美清晰可见。

D6(7月21日)张掖-马蹄寺-扁都口风景区-祁连卓尔山

卓尔山•照片
         我们所去的卓尔山其实是牛心山-卓尔山风景区的一个观景台,从风景区门口可以直接坐观览车到达观景台。在观景台上你会发现发现只有两种人:拍照和被拍照的。卓尔山很美,用小杨哥的来话说,卓尔山每天都不一样,不同季节的美也不一样。观景台四周群山环绕、视野开阔,天上是高原标志性景物——蓝天白云;山谷中央是黄绿相间的油菜花田;绿色山崖中露出的绛红色丹霞山体;错落在山谷田野中的村居;有了这些一张满意的照片是不是就随手可得了?

D7(7月22日)祁连-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景区-大阪山隧道(海拔3792.75米)-黑泉水库

门源•油菜花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当一颗油菜花出现在你的面前,你只会把它当成是蔬菜而不会是观赏花。但当这种普通不过的小花汇聚成花海,而且在你的面前尽情绽放时,你的心情就只能用惊叹来形容了,这不是哪些名贵的盆栽可以比拟的。
        门源的油菜花不同在于它地处高原,有着颜色与金黄色花朵成绝配的蓝天白云和不可缺少的背景——起伏延绵的山峦,有了它们,那你看到的就一幅幅高原风光图了。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有着丰富的油菜花风景资源,它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有机会来一次油菜花之旅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但可以欣赏到壮丽的高原景色,同时可以尽情畅游花海。

目的很重要过程同样精彩,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和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