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辰好景再细赏——日本关西7日非购物游(大阪、京都、奈良)

• 出发时间/2016-01-30

十几年前我还是一名中学生,曾经得到学校间互访交流的机会,在日本东京生活学习过一个月。这一个月的近距离接触,让我对日本有了不少了解,也产生了一些感情。每天走在同一条小路上去往城铁站,赶同一班城铁去繁华的新宿地区上学,路过同样的店铺,看同样的风景,30天后很难不产生一些难舍之情——犹记得小店门口的招财猫,姿势俏皮,引得我们经常模仿;也记得城铁站前一家不二家糖果店,曾让我们每每垂涎;也还记得最初看日本上班族赶城铁一路狂奔时的惊诧……那次虽然停留时间长,但因为是学校间的交流,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东京的一所私立中学上课,周末时间也不过在东京市范围内爬过东京塔、去过迪士尼,连近在箱根富士山都没有去过,所以这趟特别的日本之行只是一个开始,只是给我种下了一颗喜爱日本文化的种子。
时隔十四年,再一次起念去日本。最近两年关西游已经非常火爆,也算是凑个热闹,更多的是想与日本再续前缘。由于时间和旅伴等问题,最后选在了在春节到来前走一趟关西七日游,一向不太喜欢赶行程,因此只选择了大阪京都奈良三地,希望这是一趟不太辛劳的非代购之旅。

行前准备

自由行的行前准备确实需要花点儿时间,由于最终确定是跟老妈一起出行,全部的行前准备又都是我来做了。
我每次准备自由行的节奏都差不多,提前两到三个月打听签证办理事宜,这次还是选择了百程旅行,之前意大利的签证也是找他们办的。每人299RMB,不含保险,在资料通过百程审核的情况下遭拒签可退款。按照对方提供的清单准备材料即可。值得说明的几点是:第一,日本签证必须要找一个旅行社代办,大使馆不接受自己送签;第二,在职人员最关键的证明是年收入,要求超过10万,打印全年工资卡流水即可,其他资产都只是辅助;第三,退休人员年薪不超过10万的,需要提供存款冻结证明,金额越接近10万越好,我妈冻结了7万也通过了。
第二就是购买机票了。我不喜欢对比特别多,或者观察很久,自认也没有精力和运气抢特别优惠的机票,所以每次都是看到差不多符合心理价位的就出手。不过这次的经验提醒我,最好还是买大航空公司可以退改的机票,因为我的规划小失误改签了机票,因为是国航的票,也没有收手续费。
第三就是订酒店。同样,本着不麻烦的原则,在一直用惯了的booking.com上选择了三家酒店,也没有太多借鉴别人的攻略,就是看着地理位置好、性价比合适就订了,住下来发现,三家酒店都还不错——
(1)大阪布莱顿城市酒店Brighton City Hotel:位于大阪市区北部,地铁堺筋线北浜站5出口步行2分钟即到,离前往京都的京阪本线北浜站也很近;订的一晚好莱坞豪华双人间,1400RMB,房间不算小,干净整洁,服务周到,个人比较喜欢。推荐指数:四星
(2)京都—祗园四条阳光酒店:位于京都祗园附近,八坂神社步行2分钟即到,距离京阪本线祗园四条站10分钟路程;订的三晚双人间,房间大,设施齐全,干净整洁,服务周到,此行最喜欢的一家酒店。推荐指数:五星
(3)大阪—天然温泉超级酒店:位于距离梅田7、8站公交的土佐崛三丁目,门口有88路公交车,此行地理位置最不好的一家酒店;酒店房间比较小,卫生间更小,但也算干净整齐;有一个特色就是自带温泉,入住即可全天免费泡温泉,体验一把日式正宗温泉还算有趣(酒店提供泡温泉的详细中文指南,不用担心露怯)。推荐指数:三星
订好了签证、机票、酒店三件大事,一般我就会处于一种反正可以出行了,细化攻略等等再说的游离状态,直到行前两三周才开始哇哇叫着做细化攻略。这次还是要感谢蚂蜂窝上的游记,有三四篇是我重点参考的,帮了大忙。(看游记我也只喜欢选择几篇重点参考,是有多懒……)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看过一些攻略就会被日本的交通搞晕,特别是多样化的交通出行方式再搭配上各种套卡,就会出现选择恐惧。由于此行仅在关西,我也无法提供太多的交通选择和比较,仅对我用到的套卡做个介绍——
(1)Icoca&Hakura套票:官方网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一种将关西国际空港前往大阪/京都市区的特快列车票与关西地区通用的IC卡绑定的套票,分单程2030日元与往返4060日元。往返票含2张独立的空港特快票用于空港与市区的往返,1张Icoca卡用于市区及市间交通。我这次出行主要靠Icoca卡(除京都巴士),7天充值10000日元,加上套票离本来含的1500日元,相当于660RMB左右。此套票可以官网预定(免费),抵达关西国际空港后在二层出机场前往城铁站的地方有办公室领取(内有会中文的员工),走时退卡也在这里。个人觉得IC卡还是很方便的,几乎所有交通工具都可以刷卡,所有地铁站的售票机都可以充值,公交站、地铁站也有很多精算机供补差价。推荐购买。
(2)大阪周游卡:大家都在提,分一日和两日,一日2300日元,包含大阪市城铁交通和20个左右的景点。个人认为不是必需购买,主要看行程安排,如果有全天在大阪游玩的计划(从早到晚)建议买,如果没有整天的游玩计划就不建议了。因为周游卡有效时间是自然日,并非激活起24小时,如果只玩半天,肯定是收不回成本的;而20来个景点也不是都值得去,可能真实情况是只去其中的2-3个。
(3)京都巴士一日券:京都出行多靠巴士,方便快捷。京都巴士实施统一票价,成人230日元,儿童110日元,下车时刷IC卡,出示一日券,或者直接投币都可以。(京都巴士后门上车,前门上车,车内有提示司机有人下车的按钮,下车时车门打开情况下方可刷IC卡)如果一天内乘坐巴士3次及以上,就建议购买巴士一日券,价格500日元一张,各便利店有售。一日券一天内有效,第一次使用时在下车时将一日券插入司机位旁边的卡槽,会被打上日期,再次使用时给司机看券上的日期即可。
唠叨完交通,其他就是小事儿了。根据攻略游记确定了一些必去的景点后,还提前购置、预定了如下项目——
(1)大阪环球影城门票:唯一提前预定的门票,其他门票都是到现场购买的。门票355RMB,实体票,快递寄到;快速通过票,电子票二维码,5项,360RMB。选择快速通过票需要先跟店家确定好日期,开始我预定了7项,付款后被告知没票了,改换成5项,其实去过觉得5项就够了,一定要去官网看下不同项目的开放时间,有些项目会维修或者暂停开放。我这次去侏罗纪片区、终结者3D电影、芝麻街电影都没有开。【关于哈利波特片区,介绍几句——片区整体限流,只有一个禁林入口连接主园区,需要持快速通过票在票上的规定时间进入(或者没买快速票的,需要在主园区的预约机上预约进入哈利波特片区的时间),提前太早去有工作人员拦着不让进;按时进入后穿过一片禁林,抵达霍格莫德区域,这一片是商业街可以随便逛不限时,这里有鹰马飞行游艺项目(小型过山车),一般排队在几十分钟;再往里是霍格沃茨城堡入口,也就是片区主项目,需要排很长的队,如果有快速票直接走到城堡大门处出示即可,进入城堡才是真正的参观和飞天扫帚旅行的游艺项目,需要存包;哈利波特片区一旦出来就不能再次进入】
(2)京都和服体验:其实十几年前就体验过和服了,但是现在不是流行穿着和服逛京都嘛……淘宝上预定了冈本(清水坂店)的和服体验,预订费18RMB,到店选择的4000日元的和服套餐和500日元的发型。几个小提示,其一早晨九点是个高峰,其二换和服梳头大约需要40分钟,其三穿和服虽然拉风但是行动还是比较不便,其四一定要按约定时间归还和服。
(3)日料餐厅预定:走前看到一些推荐米其林三星怀石料理的游记,怎奈预定的晚第一选择预定已满又略嫌昂贵,最终就放弃了;此行通过淘宝预定了两家饭店,一个是大阪的蟹道乐,一个是大阪的松阪牛,两家都很好,只要拿着预定邮件提前抵达,立刻安排进店用餐。提醒一定要尝试米其林三星的朋友,尽早预订!
(4)电话卡:国外上网始终是自由行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比起租用移动Wifi,我一直偏好购买当地电话卡。这次也是提前淘宝上购买了docomo卡,7天每天无限量上网(前200MB是4G网络,超过变3G但是不断网),54RMB,个人感觉超值,最适合只需要上网不需要打电话的人!
懒人在搞定以上种种后已经没有精力再做更细致的规划,简单表格列了下每日行程,手机下载了Google Map(也有人推荐换乘案内,但个人觉得谷歌地图最好用),就等待出发了!

初到大阪

1月30日上午乘坐CA927国航航班于日本时间12:40抵达关西国际空港。日本中国有1小时时差。
抵达关西国际空港后,出关的队伍非常长,可能是多趟航班同时抵达所致,总之整整两个小时才出关。正因为这个两小时的出关比计划时间长了很多,原本打算下午直接去大阪城公园和天守阁的计划取消了,也导致了大阪周游卡没有好好使用。
两小时后,好不容易出关成功,去机场一层买了大阪周游卡(想在回想不应该买了),去机场二层拿了Icoca&Hakura套卡,拿套卡的地方就在出机场过天桥直抵城铁站的地方,那里有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提前网上预订过排的队比较短,官网地址在此,预定后会收到邮件,打印带过去即可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然后下楼梯直奔城铁站,当时对日本的交通还有点儿迷糊,恰好赶上一班Hakura快车就坐上了,直奔天王寺站。也有很多人直接去京都,也可以坐这趟快车,没有费用的差别。
到达天王寺站后,根据站内的路标及Google Map的指示,换乘地铁前往北浜的酒店。这时候显示出Google Map的好用——很多人推荐的换乘案内我也下载了,但是全日文界面,起点、目的地直接输入中文有些不识别;但是Google Map只要输入简体中文即可,自动翻译,也能显示车次时间等,棒棒哒!
终于抵达酒店时已经是下午近5点了,布莱顿城市酒店地理位置还算不错,离地铁北浜站5出口步行2分钟,这对于两个拖着大箱子的人来说确实是福音。办理入住过程顺利,直抵客房时看到整洁的双人间,干净的卫生间(估计很多姑娘都会先视察一下卫生间)还是比较欣慰的;而且房间还不算太小,之前看到很多人说日本酒店房间不是一般的小,所以在booking上预订时我还特意看了看房间平米数。而且此行的日本酒店一律配备了空气净化器和卫洗丽,看来这是那里的标配了。

由于取消了下午行程,又从早晨六点起床一路劳顿至下午四点,索性在酒店中休息了一个小时。这时候就看出老妈还是体力有所减退,到酒店就躺下睡觉了,朋友们带家长出门旅游要趁早啊!
看来下一个行程只能是直接去心斋桥吃预定好的蟹道乐了。打算饭后顺便在心斋桥一带逛一逛。
说道逛街,知道很多人去日本都是抱着购物的目的去的,可能是因为日货确实有种种好处,有些商品价格也确实便宜,但是个人觉得纯购物游其实没什么意思,买买买固然愉快,但是我是觉得到一个地方,最好是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挑一些最有代表性的景点看看也很有必要,因为可以了解那个地方的历史文化。这次行程,我们偶然碰上了日本的节分祭(又叫撒豆节),就去庙里和神社里体验了一次节日气氛,感觉很好。
话说五点多,我们从酒店出发,使用Icoca卡乘坐地铁,抵达心斋桥。从地铁站走到心斋桥一带大概十分钟,越走越繁华,几乎不需要看地图,渐渐的,极有特色的美食店铺就在道路两边连成了串,每家店铺门上都有夸张的装饰和霓虹灯,蟹道乐的大螃蟹标志也在其中。
在心斋桥一带蟹道乐有两家店,相距不过2分钟路程,预定需要看好是哪家店,不要迟到。我们提前大概40分钟抵达,本来以为会被要求等到7点,但是报上预定的姓名后就被迎宾进入蟹道乐开始点餐。这次点的是价值5800日元的套餐,主要包含蟹刺身、蒸蟹(凉)、蟹火锅、蟹粥等,蟹道乐的螃蟹确实非常非常新鲜,但是由于我们是晚餐,并且两个人第一天抵达身体都不是很舒服,就没有大吃特吃,怕晚上吃了太多生蟹肠胃会扛不住。

晚餐过后,开始在心斋桥一带随便逛逛。本来打算第一天启用大阪周游卡,坐一坐道顿崛那个著名的游船游河,但是由于下午行程被出关耽搁而取消,大阪周游卡也就没用。夜晚的心斋桥人头涌动,大多是来觅食的游客,也有一些本地的年轻人。在这里逛了逛书店及文具店,满意而归。大阪心斋桥附近的东京手急文具店还是蛮丰富的,适合文具爱好者一游。

第二天上午,我们按照标准游客的套路,去了大阪周游卡可以免票的天守阁及附近的大阪历史博物馆。天守阁可以乘坐地铁直达,很方便。天守阁外围是大阪公园,环境很不错,公园里有很多长跑的当地居民。大阪公园中春天会有落英缤纷的美好景色,可惜我们是冬日,看到的景色比较苍凉。
天守阁主要用于纪念丰臣秀吉,大家的游记中都有描述和图片。有些人觉得天守阁作为一个景点比较鸡肋(因为是被损毁后重建的并非历史留存下来的原迹),但是我觉得既然到了大阪,还是去看看,毕竟这里是整合了公园、历史建筑、博物馆的一个综合景区,对于了解大阪历史文化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天守阁里面有很多关于日本幕府时期历史的讲解,关于丰臣秀吉的生平介绍,用各种方式展现出来,对于日本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在此多看一看。
大阪公园外,一街之隔,是大阪历史博物馆。这里我们也停留了不少时间,按照设计的动线去了解大阪的历史。博物馆设计的很人性化,从顶层走下来就是从大阪历史的发源走到大阪的今天。其中还有小朋友体验考古的区域,很有趣。

中午预定了心斋桥法善寺横丁的松阪牛午餐。于是在11点多就搭乘地铁赶往心斋桥。
说到吃饭,旅行中我的吃饭原则是简繁结合。此次赴日前也特别关注了几篇游记中关于饮食的部分,看到有大牛几乎每天安排一顿需要提前一两个月预定的米其林料理,心中佩服却觉得难以效仿(对预定时间、行程安排、金钱要求都比较高)。于是提前预定了第一天晚上的蟹道乐和第二天中午的和牛,并且决定在奈良时去广川鳗鱼饭排队,其他的餐饮就随遇而安不再提前安排了。
法善寺横丁这家松阪牛烧肉真的很棒!法善寺横丁就在心斋桥主商业街上,一个小胡同,需要手机导航一下,别错过,这条小胡同里美食多多,就是没有提前预定也不防来随便找一家吃一顿。松阪牛在横丁中间,进了横丁要走一会儿,店门特别小特别隐蔽,开门后也只有一道楼梯将我们引至二层。在很狭小的卡座内,我们尝到了极其美味的和牛!店员推荐的套餐,可以尝试到六个不同部位的牛肉,确实比较适合游客。搭配沙拉、汤,就是一顿美好的大餐。这一餐是此行我妈评价最好的一餐。为了满足她喜欢烤肉的口味,临走前一天又带她在大阪的另一家吃过,她评价说也好吃但是还是不如松阪牛哈哈。

心满意足地吃过烤肉。我们就开始前往京都的旅程了。前两天没有很好地利用到大阪周游卡,只用了半天,这也是为什么我总在问答里提示大家如果不是有一整天在大阪逛景点的计划,就不必买周游卡的缘故。回到酒店取了行李,直接步行去京阪本线北滨站,前往京都

京都慢慢行

31日下午3点左右,京阪本线抵达祗园四条站,我们拖着行李下了车。
这里不得不说日本的铁路是非常发达,乘坐铁路从大阪京都非常便利,时间在1小时左右;非高峰时期都有座位。而且车厢里确实很安静,不会有人大声聊天或者打电话。
抵达京都之后我们就步行前往祗园四条阳光酒店。这个酒店也是全程最推荐的一家,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八坂神社东侧步行2分钟。酒店房间也算是蛮大,有一个独立的洗浴间,可以泡澡。我所在房间的窗户可以隐约看到八坂神社隐藏在一些房屋树木之后,有天早晨拉开窗帘,看到那种青蓝的天、绿油油的树、掩映着低矮房屋的景象,好像一下子时光回到15年前我在东京的时候,年龄大了就时长会产生这种时光的错位感,然后回过神就会内心感叹“岁月是把杀猪刀”。
既然住在祗园地区,下午就先逛逛八坂神社和祗园一带,完全是步行。
八坂神社整个面积不大,但是里面集中体现了日本神社的特点,我不信日本神道教,也就不愿意冒然参拜;多年前离开东京的时候团队翻译送过我一个神道教的护身符,我倒是一直当作纪念品保留着。这次幸运的是我们在2月3日离开京都的时候赶上了日本的传统节日节分祭,那时我们再次来到八坂神社,体验了一下节日气氛。
第一天傍晚我们只是大概逛了逛祗园一带,也去了著名的花间小路,都传说这里有艺妓出没,但是现在很难看到了。我完整地看过《艺妓回忆录》,记得小百合走在小路上用初学的一颦一笑引得骑自行车的青年翻车,那种老旧而纯粹的日本生活风情感可能就是现在游客期待在花间小路上偶遇的吧。花间小路的尽头有一处传统日本艺术展示演出的场馆,每周末晚上有两场表演,会展示包括花道、茶道、狂言、歌舞等在内的传统技艺,可惜时间原因没有观看,个人觉得这类展示应该是不容错过的。
穿过傍晚寂静无人的天龙寺,走一段小街区,右转向北,沿着鸭川向越渐繁华的河源町一带走去,从一个古色古香的日本走入到一个华灯闪烁的现代日本,这里有游客最喜爱的药妆店,有一家家回转寿司店与拉面店,有华丽的大型百货商场,有全世界人都认识的那些品牌。京都的魅力大概就在于此,把古老和现在融合得非常好,不显得突兀。

京都第二天我的计划是去最主要的景点清水寺及伏见稻荷大社;而且这天我提前在网上预定了和服体验。15年前去日本,在我所在的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曾经试穿过和服拍照。那是在人家上茶道课的日式房间里,生活老师山下拿了五六件花花绿绿的和服给我们两个姑娘试穿,穿和服的步骤手法之麻烦我也还记得,最麻烦的就是宽大的腰带要在身后达成结,如果是未婚的姑娘就是蝴蝶结,如果是已婚的就是一个小方包。当时穿上和服,我就瞬间变身日本姑娘,连山下老师都表情夸张地说,诶,你真像。
这次预定和服我提前在淘宝上找了个商家,约了冈本(清水坂店)上午九点的时段。早晨沿着游人还不多的清水坂走走停停,看看两边还未完全开门的店铺,又有些像在罗马的第一天早晨走在街上。
和服店的招牌很好找,沿着招牌走进去,和服店门口已经是门庭若市。原来九点开门第一批预定的顾客都赶在这个时间前来,一时间挑选和服的人在狭小的店铺中穿梭来去。我的原则是尽快选择色系一直的和服、腰带和手包即可,并不很挑剔具体的花色,所以虽然是排了会儿队才进店的,倒成了第一个上楼换装的。手法娴熟的阿姨会帮你穿上和服里面的衬衣(姑且叫衬衣),然后问你要不要做头发,一般来说都是要做的,加500日元;这时候你会被请到对面房间做一个简单的搭配和服的发型,然后再回来穿上和服外套,系上腰带,基本就大功告成变装成功。出门时会寄存你携带的非贵重物品以及换下来的服装,然后穿上木屐离开店铺,记得一定要按时来归还和服。

穿上和服,我再一次感叹岁月之无情,曾经我觉得自己很像日本少女,现在确是十足的日本少妇风格了。不过这身服装倒是很搭配清水寺以及二年坂、三年坂的风景。
由于我换和服很快,到达清水寺的时候有人也还不算多。在寺门前的高台阶上步履艰难地拾级而上,还引来一些注意的目光。尽管清水寺也在局部装修,著名的舞台就遮掩在装修帷幔里;但是到清水寺本殿参拜千手观音仍然是必须的,因为信佛,到这里才真正叩拜并许愿,而不像在神社中,我更愿意看看别人摇响铃铛拍拍手许下他们的心愿。
冬天的清水寺,树木不再郁郁葱葱,但是可以想见春日的美丽风景。从正殿旁边绕行一段山路抵达音羽泉也不能免俗地排队在清泉处祈福。出寺就在二年坂、三年坂逛了逛,很喜欢这片石板路,两侧商店都是低矮的日式建筑,售卖的多是和果子、旅游纪念品等,虽然也商业化,但是还能找到宁静的感觉。

午饭是在这里解决的豆腐汤席。日式料理恐怕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新鲜、精致。豆腐汤席完全是用各种不同种类的豆腐完成一桌美味。嫩滑的豆腐似乎就比豆浆老了那么一点点,而老豆腐则能吃出豆腐皮的韧劲。一顿饭都很见功夫!而且穿着和服吃饭,举手投足也与日常不同,一大特点是吃饱喝足后明显感到腰带对腹部的束缚更紧了……
为了方便,午饭后我就退了和服,在前往三十三间堂及伏见稻荷大社。在公交车上,见到依然穿着和服穿梭在景点之间的姑娘,也很佩服。我一向不是为了能够拍出美好的照片而多花时间精力在旅途中打扮自己的人,所以每每看着别人出的好照片羡慕的同时,也心服口服。
三十三间堂位于清水寺与伏见稻荷大社之间,正对着京都国立博物馆。这里供奉着数百尊千手观音,可以说是一个独特的所在。而对面的京都国立博物馆更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单从外观建筑而言,一座本土建筑搭配一座西式建筑,均是名家设计。而馆藏也很丰富,分门类展览了日本历史中的艺术作品,其中书法、绘画让我等中国人看起来有些小儿科,但是瓷器、雕塑等确实不错。我们是奈良返回京都的下午又来专程参观的,旅行中多看一看当地特色的博物馆确实很有意思。

由于当天京都国立博物馆休馆,我们在看完三十三间堂之后就直接去了伏见稻荷大社。伏见稻荷大社依山而建,如果想爬稻荷山估计没有三个小时完不成。但是主要的神社及大鸟居则是在山底一带,如果只是来看看神社拍拍大鸟居的照片,不爬山即可。这里历来是关西行必拍照地点,于是我又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照片。倒是离开的时候经过铁路道口,一瞬间有点儿激动,觉得特别感慨。

次日游奈良单表。下午赶回参观了京都国立博物馆,我妈十分满意。又在京都站前吃了拉面,算是至晚方归。
第三日也就是在京都的最后一天,我们的计划是岚山。但是,这一天也是意外的赶上了日本一个传统节日——节分祭,于是我们的行程又多了些内容,也是赶路最狠的一天。
早上先是前往二条城,参观德川家族的旧居。我记得15年前我在日本homestay的时候看到人家家里在看日本古装电视剧,发型服饰都很特别。到了二条城,在园林里游览,就想起了这些。试想如此精致的园林之中,春日樱花飞舞,树下伫立着某位将军的夫人,巨大的和服,高耸的发髻,一定也像浮世绘一样吧!
离开二条城坐公交车一个来小时抵达岚山。岚山很大,冬日没有嵯峨小火车可以坐,只是步行。我们只选择了核心区域游览,就是天龙寺、渡月桥一带。由于是节分祭,我们在参观天龙寺的时候就遇见了来祈福的当地百姓,类似庙会的活动吸引了不少人,还看到盛装的歌舞伎匆匆走过,不知道是不是要到节分祭的舞台上表演。继而走到竹林一带,就远离了寺庙里祈福的热闹气氛,而换做幻想《卧虎藏龙》中的竹林之战在这里进行。竹林小径清幽,深处有野宫神社,吸引着一众祈求姻缘的人们。
绕岚山山路而行找寻我妈心心念念的“风雨岚山碑”,据说是周总理年轻在此游学时写下了诗篇,被刻在石碑上矗立在岚山某处。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块不起眼的石碑竟被我们找到,顺路经过渡月桥回到起点,已是一点时分。
来岚山还有个愿望,就是去广川吃鳗鱼饭。这里不接受预定。从11点多就开始有人排队等待,午餐营业到下午2点半左右。这是唯一一餐我们排队等待吃的饭。排了大概一个半小时,跟队里的其他中国游客交流到没话,终于轮到了我们点餐。这一餐鳗鱼饭味道是鲜美,但可能大冷天中的长时间等待消耗了一部分热情,并没有觉得十分满意。建议以后来岚山的游客也不一定非要等待这一家,好吃的鳗鱼饭相信别处也有。

由于我妈惦记着回八坂神社看“撒豆仪式”……我们吃完鳗鱼饭就坐近铁岚山线返回了京都市区,到达八坂神社是下午四点半左右。正好赶上最后一波儿撒豆仪式。
都说能赶上一个地方的传统节日是非常好的旅游体验。我妈自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幸好八坂神社就在酒店旁边,我们直奔节分祭现场。八坂神社可以说是张灯结彩,门口多了许多小商小贩,人也十分多。神社里祭祀祈福的人已经来了一波又一波,下午一点半、三点半还有歌舞表演,我们看到一波儿合唱团退场。我们聚集到大殿附近的舞台边,等最后一次撒豆仪式。陆陆续续来了许多着装统一的人,有人开始敲鼓,台上聚集了一批当地知名人士,一一开始自我介绍。本以为介绍完毕会集体唱个歌儿,结果就是每个人都说了几句,然后直接向人群抛撒福豆。我们都高高伸出手,去抢福豆,笑声、遗憾声一片。整个八坂神社气氛很足,很多当地人来这里祈福,购买福袋,抢福豆。我们作为游客,混在当地人中,也体验了一把当地节日的气氛,自觉十分幸运。为京都之行画上美好的句号。

奈良一日游

2月2日,我和我妈计划往返奈良。自从奈良的小鹿火了,关西行的list上都必须有奈良一站。大阪京都奈良基本上位于一个等边三角形的三个顶点,之间的距离乘坐火车1-2个小时都可以到达,所以个人感觉没有必要一定先去哪里后去哪里,关西国际机场也都有铁路直达。如果在京都,完全可以一天内往返奈良,不一定要在奈良住宿。
这可能是此行我们起的最早的一天,赶早上七点多的近铁奈良线去往奈良,抵达奈良也不过九点。我知道大多数人到奈良都直奔奈良公园那一片的兴福寺、东大寺、春日大社。但是我妈有个愿望,想去看一看唐招提寺,因为这里供奉着鉴真大和尚的坐像。
于是,我们提前一站下车,步行前往唐招提寺。这里游客非常少,是一处静谧的寺院。但是,这里是我此行最爱的一个地方,是意外收获的惊喜。
我们先是在唐招提寺中游览,看那些日式的寺庙建筑。大殿算不上雄伟,但是特别的庄重。由于游客少,我们也得以边慢慢逛着边读着百度百科上介绍鉴真大和尚的内容。转到后院,竟然看到了鉴真大和尚坐像,我妈那个年代的人对这尊坐像有些感情,因为坐像来华展览曾经算是轰动一时的大新闻。
再向后走,走到鉴真墓的时候,我真的是打了一个激灵,觉得福至灵归。旅行中碰到一处能引起心灵共鸣的风景特别难得,这种共鸣是超越了景色本身的。之前一次我有这种感应,是2006年在香港大屿山宝莲禅寺外的心经简林,一下子就觉得此情此景似曾相识,久久不愿离去。这次看到鉴真墓,我才知道世界上真的有这种安静至极又饱含灵气的地方,一道院门隔开了俗世与净土,墓园内古木成荫,棵棵挺拔,地上覆盖着厚厚的苔藓,绿意满眼,只有一条石子小路,通向主人的墓碑,感觉空气中都充满了灵动的力量。照片表达不出我对这个地方喜爱的百分之一。

在唐招提寺鉴真墓前真是不愿离去。盘桓了二十多分钟,也几乎没有其他游客来打扰。喜欢那个氛围,觉得适合坐下读经。但是奈何毕竟是游客,还有兴福寺、东大寺和春日大社等必游景点要去,遂依依不舍离开这方宝地,又坐一站地铁抵达奈良公园。
奈良公园开始就可以陆续见到小鹿了,也就是奈良的核心旅游区域。奈良公园范围好大,我们一路走来,调戏着不太理人的小路走到兴福寺。这里大殿在修葺,就没有多做停留。继续走进去则是奈良博物馆。逢博物馆必逛的我妈自然没有放弃机会,又游览了一番。奈良博物馆附近的空旷地区已经是小鹿出没的集中地带,如果想拍照这里很合适。
继而,我们去了东大寺与春日大社日本的寺庙是佛教建筑,神社则是本土神道的建筑,各有特色,都带有浓郁的历史文化色彩。东大寺非常的宏伟,金顶尤为炫目,大殿的气势盖过国内很多寺庙的大雄宝殿,香火也很旺,是此行见过的日本寺庙中最宏大的一个。而春日大社则比较幽静,一路上是覆盖着斑驳苔藓的石灯伫立两侧,小鹿出没其间,有一种思古之幽情,让人想起宫崎骏经典动漫《千与千寻》的开端,走着走着竟然期待前面有个山洞,穿过去就是一个灵异世界。

总的来说,奈良地方不算大,不着急的话,慢慢走一整天时间也足够逛完。主要的三个景点走遍也只是到了下午。我们为了赶回京都去看京都国立博物馆(又是我妈的博物馆爱好),因此走得比较急,所以下午两点多就返程了。由于有点儿赶路,又没有好的拍照技术,回来才发现竟没有一张拿得出手的与小鹿的合影,略感遗憾哈哈。

大阪,离开

京都返回大阪,行程已过大半。再次抵达大阪是晚上八点多。预定的酒店是很多人在大阪选择过的天然温泉酒店,离梅田商业区不远,约五站公交车,有两趟线路直达。大阪两个十分繁华的商业中心,一个心斋桥,一个梅田,建议大家住宿也是选择二者之一。
由于一天赶路,又在地铁换乘公交的时候第一次遇上谷歌地图定位不准找不到车站的焦急、尴尬,到了酒店我就发烧倒下了。原本计划周边逛逛或者是泡一泡温泉都作罢了。不过还是的夸一夸这家酒店——我们预定的标间,房间较小,卫生间更小,还有个高高的门槛,设施齐全但略微陈旧,比不上第一次住的布莱斯顿酒店。不过温泉酒店服务很周到,很人性化,它提倡一种乐活生活理念,会给入住的客人发放中文的小折页介绍酒店的乐活措施,比如如果不使用一次性的洗漱用品会有小礼物等,以及洗温泉的注意事项,看完介绍全部都懂了,不会出现疑问和尴尬。
一宿闷头大睡无话。

2月4日这天,是离开的前一天,也是安排了大阪环球影城的一天。其实对于主题乐园,带孩子去的另当别论,成年人自己去也会有不少人觉得鸡肋。我13岁第一次进大型主题乐园,是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海洋公园和华纳兄弟电影城,后来去过东京香港的迪士尼,北京的欢乐谷也去过一次,到了大学毕业已经对主题乐园不是很感兴趣,虽然主题不同,但是内容大同小异,而我又是个坐不了任何刺激性娱乐设施的人,每次只剩下在偌大的园区奔走逛纪念品商店。
不过这次环球影城非常期待,因为有我大爱的哈利波特区域。一生挚爱机器猫和哈利波特,估计不少80后都是这样子。
环球影城提前在天猫上购买了门票及快速通过票。门票好说,只要选定日期,价格都是统一的。快速通过票很多人会犹豫买不买,因为不便宜跟门票差不多等价了。但是还是建议只有一天时间游玩(甚至不足一整天)且想玩三个或更多热门项目的人砸点儿钱买一张五项快速票,是比较合适的。但是要提前选好时间,主要是要确定哈利波特区域的入园时间。此外,强烈建议善于利用官方网站,很多设施会暂停,这些官网上会有说明。我这次去就遇上整个侏罗纪区域装修,以及两个较为热门的项目暂停。
进入园区,我们先是研究地图大概确定了要去的几个地方。对照快速通过票,我们先体验了一下蜘蛛侠项目,4D动感车模式,场景逼真,体验不错,用快速票排队20分钟左右。然后,逛到大白鲨项目也本着娱乐一下的心态玩了一圈,排队10分钟左右,虽然场景略假,但是带队“开船”的小哥很卖力很敬业。还玩儿了一个浴火重生的项目,是体验一部火灾主题电影的拍摄过程。简单吃了点儿午饭,就在预约的13:00前15分钟进入了哈利波特区域。
大阪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区域在地图右下角,是相对封闭的区域,远看只能看见霍格沃茨城堡的塔尖,带着神秘感,不接近预约时间不可以进去,出来了也不可以再次进入除非再去排一个入场券(园区内自助机器领取,限时段限人数发放)。在入口处就听到电影主题曲那熟悉的旋律,心情很激动。进入入口穿过的是一片“禁林”,这里有罗恩家的飞天福特车可以排队与之合影。再走进去就是霍格莫德村的入口,这里有一辆霍格沃茨特快!整个霍格莫德村是一条商业街,可以看到还原度很高的三把扫帚酒吧、丽痕书店、摩金夫人长袍店、猫头鹰邮局、弗雷德与乔治的笑话商店等等,在这里可以购物、吃饭、拍照。纪念品种类很多,各有所爱,但是强烈建议在猫头鹰邮局买一张明信片当场投递,个人感觉很有纪念意义。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就来到了霍格沃茨城堡大门处。整个区域有两个需要排队的项目,一个是主城堡参观及内部的飞天扫帚旅行(4D动感车,原理跟蜘蛛侠项目一样),另一个是城堡大门外的鹰头马身有翼兽项目(小型过山车)。建议不必须玩儿鹰头马身有翼兽过山车的直接进入城堡,这时候快速票的威力显现,省去2小时左右的排队等待直接进入城堡。
城堡内部会看到一些熟悉的场景,例如黑魔法防御术教室、邓布利多办公室等,但是只能沿着一条固定的路线边走边看,人比较多,很难停留。然后抵达一个十分拥挤的存包区域,那么恭喜你,离飞天扫帚旅行项目很近了。在这里存好包和一切会在“飞行”中掉落的物品就可以排队走上“飞天扫帚”,开始旅程。说实话,对于容易晕车或者惧怕刺激类游乐项目的人来说,这个项目的刺激度已经比较高,但还可以忍耐,整个场景做得很棒,但是一个经典的俯冲(高空坠落)也足以让我头上冒出冷汗并且感到有点儿想吐。
结束了项目,我和我妈都觉得有点儿过于刺激,又在霍格莫德的小店买了热饮黄油啤酒,休息了好一会儿才离开。
结束了哈利波特区域,我们也就完成了心愿。继续在环球影城里走了一个来回,由于快速通过券上的两个项目都停业,我们也没再强求,就在4点左右离开。整个大阪环球影城有很多青年学生成群结队地来玩,园区内氛围很不错,给我留下了挺深刻的印象。

离开环球影城,再次去了心斋桥购买药妆。我知道大家来日本买买买是最重要的,但是我购物的热情一直不温不火,加上临行前悄无声息没给同事朋友们提供多少约代购的机会(偷笑),这一行,买东西一直不算是我的重点。只在即将离开前一天,到心斋桥的松本清药妆店买了些自己所需的面膜、防晒霜等。专门讲购物的攻略有好多,我一个非典型性购物者也提供不了更多信息,不过由衷希望去疯狂购物的国人能在店里注意自己的形象,避免一些不文明行为。(置身几乎被中国游客包场的松本清,看到不少人企图插队、坐在楼梯上堵住道路、大喊大叫招呼店员,还是蛮尴尬的,哎)
在法善寺横丁来了一顿大阪烧,满足而归。晚上并没有再逛街,而是在大阪天然温泉酒店舒适地泡了个温泉。前面说过,酒店提供了中文折页介绍泡温泉的方法,避免了习惯不同可能造成的尴尬。温热的泉水浸润了整个身体特别舒服,我想这就是这家酒店吸引人的地方吧。

关西的最后一天,我给之定名为“文具店巡游”。
15年底掉入手账坑的我,此行关西最想买的就是文具,最想逛的也是文具店。第一天在心斋桥就逛了东急Tokyo Hands,此后在京都的LOFT逛得不亦乐乎,最终的一天打算把剩下的时间消磨在梅田地区的文具店上。
早上起床后坐公交前往梅田站前,走到LOFT发现开门时间是九点半,这让八点四十就到达的我们只好在星巴克早餐消磨时间。此时刷微博发现有一家主售钢笔的NAGASAWA就在旁边的书店二层,oh,大好光阴不可浪费。在膜拜过钢笔、墨水、花笺之后,进入LOFT扫货。因为要走了,把喜欢的hobo、贴纸、胶带买了不少。不过作为一个已经出坑的人来说,还是庆幸自己当时只是稍许放纵没有失去理智,否则现在的囤积货物会更多。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理智消费什么时候都是必要的。
关西的最后一顿饭,为了让我妈再吃上一次烧肉,在梅田的牛太本阵烧肉店进行了最后的午餐。这家店是我在大众点评上查到的,虽然不及松本牛,但是也算是美味且价廉了。

接下来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匆忙的一次赶飞机之旅。由于买的是Hakura特快往返票,返程去机场也想乘坐特快。但是由于之前没有好好研究,快到车站才发现特快一小时一班次,于是疯狂的奔跑了一阵想赶上3点的特快,结果还是错过了。而如果再等4点的特快则很有可能误机……继而发现特快票也可以乘坐普通的南海电铁抵达机场,于是又上了下一辆南海机场线。在出闸机的时候,由于进站刷的是特快票,出站还得找员工手动刷特快票,而不是继续使用Icoca,不过站台工作人员大概见惯了这种游客常犯的错误,很快跟我们要了特快票处理完毕。
手里捏着一张hello kitty的Icoca卡,已经没有时间排队退卡,就算是此行关西的一个小纪念品吧。关西,再见了!希望有机会再见。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29 10:26

不错不错!~~

2016-10-29 14:15

引用 小白兔On_nO 的图片:

2016-10-30 13:34

2016-10-30 13:3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31 01:0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31 10:03

😊😊😄😄

2016-11-01 11:53

引用 lucynana 发表于 2016-11-01 11:53:21 的回复:

😊😊😄😄

回复lucynana:谢谢支持:)

2016-11-01 13:58

引用 sunyilun 发表于 2016-10-31 10:03:27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sunyilun:我也是突发神力,补了大半年前的游记,笑哭

2016-11-01 13:58

引用 yudongxian 发表于 2016-10-31 01:04:59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yudongxian:祝有个美好的假期。

2016-11-01 13:59

引用 水中的鱼 发表于 2016-10-29 10:26:11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水中的鱼:谢谢,其实大多数时间都是加班狗偶尔出门一趟,享受过程。

2016-11-01 14:00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0-30 13:35:04 的回复:

回复雪景: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0-29 14:15:15 的回复:

不错不错!~~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支持~

2016-11-01 14:00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0-30 13:34:56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支持~

引用 小白兔On_nO 发表于 2016-11-01 14:00:58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小白兔On_nO:l.

2016-11-02 11:55

引用 小白兔On_nO 的文字:

,7天充值10000日元

请问一下,这个卡是必须一人一张吗,你和阿姨是一人充10000吗?最后差不多都可以用完吗?谢谢!

2016-11-28 10:09

引用 南里郁香 发表于 2016-11-28 10:09:22 的回复:

回复南里郁香:是必须一人一张。就像我们这边的公交一卡通。两个人同时上车,不可能刷同一张卡。
是两个人一共充值了10000日元。
充值是可以自己随时充,我说的10000不是一次性充的,大概充了三次吧,所以不存在用不完。因为每个地铁站都可以充,你就坐车的时候看快没了再充即可。

2016-11-28 21:23

引用 小白兔On_nO 发表于 2016-11-28 21:23:14 的回复:

是两个人一共充值了10000日元。

回复小白兔On_nO:好的,谢谢啦,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