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大家族朝着那一抹蔚蓝前行

• 出发时间/2016-06-14

开头的废话

每年一次的出行,如约而至。这三个家庭中,有一家是长期合作伙伴。每次回来后都有很多人都说怎么不约我啊,哎!当真正发出邀请的时候各种借口都来了,何必呢!
其实在13年的时候就想过去卡帕莱,但是那年发生了绑架事件,望而止步,改去了热浪。这次正好遇上亚航的武汉直飞亚庇新航线,看到亚航发布的消息,立马上官网查询,很多便宜的机票,还有0元的,可惜是时间都对不上,只有放弃。不过总体来说,还算是便宜的,四飞一个不到1000还包括了行李费。
考虑到这次要去卡帕莱,我们把亚庇作为中转,没有去跳岛潜水,只去看了神山还有红树林,都值得一看,很不错的。
此行都是用的华为手机拍,照片大家将就着看。

杂项

这里要说的就是出门准备,机票前面已经介绍了,大部分的人选择的都是亚航,因为便宜,不过这次出行之前收到了亚航的邮件,亚庇机场调整的税费,还补交了钱。药品衣服这些都差不多的,每次游记都提到了,不在重复。签证,这次的签证是网上签证,很方便,说是免签还是有些费用的,200元,国内出发到马来六个国际机场都可以,很方便按要求提交材料,当时就可以打印,https://www.windowmalaysia.my
还有大家关心的费用问题,如果单去亚庇玩玩,费用不高,玩几个岛也很不错,我们这次去了卡帕莱,还在邦邦的度假村也住了也就是住了2个度假村,总费用一家2W包括一些采购。

行程安排: 6.14    武汉亚庇                                            中心酒店
                   6.15    上午闲逛  下午红树林                            中心酒店
                   6.16     神山一日游                                           中心酒店
                   6.17-18   亚庇斗湖   邦邦龙珠                       龙珠度假村
                   6.19-20   仙本那跳岛                                        海丰酒店
                   6.21-23   卡帕莱                                                卡帕莱度假村
                   6.23     斗湖-亚庇-武汉

亚庇

武汉直飞亚庇的飞机是在半夜23::45分,现在天河机场开通了很多国际航线,最希望的还是亚航多开些新航线以后出门方便了,更好的是机场地铁也通了,据调查显示,是国内机场地铁最便宜的。武汉最远的地方到机场也不过7元。每次自行打印的登机牌在武汉从没用上过,机场都重新换了登机牌,看来以后不用打了,友情提示各位为了保险起见还是自行打印好。

登机前三个小朋友集体亮相

飞机在凌晨就到了亚庇。不知是习惯了亚航还是怎样,这次没觉得飞机上的冷气有多足,没有那么冷。到达后,小朋友还是迷迷糊糊的,又是出境又是拿行李,到出口都没几个人了。在小雪他们家预定的卡帕莱,很方便,考虑到在亚庇的时间很短,只是中转的短暂停留,我们还是找小雪他家预定了神山,红树林的项目,然后送我们了亚庇的接送机,还不错,服务很到位。从机场出来后就看到接机的司机,年轻的马来当地人举着牌子一脸纳闷,猜想我们怎么还没出现。和他接上头后,让他等我们去取钱买卡。还是那张华夏卡(谁让他不收钱呢)人气旺的M取款机前排了一些人,有人说没钱了取不出来。我不信,去试了试,真的取不出,试了2次还是不行,准备掉头走的时候,看到机子上贴了个白纸条,第一眼看到的数字1500,然后认真读完明白最多只能取1500马币,好吧重新取1500,钱吐出来了,说实话我也就准备取1600的,毕竟在国内都已经支付完了,现金就是买吃的和物品。后面的人又全都折回,告诉他们只能1500,重新取吧。电话卡选择的是C卡,通过网上去过的朋友的介绍和比较选择的,主要是看去那些地方选择什么卡,很有游记都有介绍的,但是机场卖卡的没有上班,我们只先去酒店了。酒店在国内用携程预订的,综合比较了下雅高达还有缤客等,携程稍微便宜几十块钱就选择了携程。在亚庇选择的依然是人气很旺的中心酒店,环境好,地理位置方便,由于我们是早上到的且带了小孩子所以我们多定了一个晚上,去了酒店直接办理入住了。酒店的房间还不错很干净,放下行李后去了餐厅,餐厅外可以看到海景,景色一般吧,可能对于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感觉还不错,由于我们每年都是在海岛转,没有多大的新鲜感了。早餐一般,不是很丰富,而且小孩要收费。

吃完早餐后回房洗嗽,然后稍微睡了一觉。上午出门沿着海边一直走着去了中央市场,沿路就是随便看看逛逛,太阳真烈,海风吹的还是蛮舒服的,路过了菲律宾夜市,大家还说晚上过来尝尝,结果看到几个摊位都相互对视说算了还是吃点别的吧

我的习惯,每到一个地方,无论是乡村还是城镇,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必到之处菜场看过我游记的不难发现都有菜场的身影,我个人觉得只有市民生活之地才能看到最真实最朴实的社会。

亚庇中心并不大,我们围着转了一个小圈,小朋友喊着累热,我们走走停停,对照着在机场拿的地图瞎逛找,沿路很多商铺小贩,城市整体还不错,比较干净。在酒店对面和旁边就有2个大的商场,喜欢逛街的就去对面额那个,如果喜欢随便光看看的就在旁边的看看,我们的电话卡就是在那买的。中餐在酒店对面的强记解决的,没有去那人气旺的几家,主要是大家都说累了,可能晚上没有休息好,而且上午也走了一上午。其实每家都差不多的,那些人气旺的也是慢慢炒作起来的,这家强记都是本地人去的多,周围附近的居民和上班族。点了一些特色,沙爹面,拉茶,还有些其他的,味道价格都还不错。

吃完了了午饭回酒店休息下准备下午的行程。我们预定的是威士顿红树林,综合比较选的吧,说这个红树林远点,但是风景好,晚上萤火虫多。中午一点半准时出发,接我们的司机就在酒店大厅等着我们了。而且们三家9 个人正好是一辆车,很好。中途也不会有其他的人的,这样我们玩起来也很开心方便,去红树林的路上先去的水上清真寺,感觉都差不多,之前在登嘉楼也有,不要门票,但是进去要换衣服,一个人3令,我没记错的话。

感觉不是那么长时间,可能是大家在车上说笑睡觉过得很快吧,反正到了小村子,感觉每个都是有定点接待的那种,我们去的那家还不错,准备好了下午茶,让我们品尝,吃完点心,上船出发去找长尾猴了。在热带雨林里穿梭还蛮有意思的,而且我们幸运看到了好多猴子,跳来跳去的,一点都不怕人。手机拍不到,自己想象吧,在河中间我们看到一只孤独的猴子,真不知道它是怎么过去的,船慢慢的向它靠近,它一点都不害怕,反而倒是我们担心起来,怕它跳到船上了。

还有我们没有看最美的日落,就在这红树林看了也不不错的日落。

这个行程是管晚餐的,还不错。我们看完了猴子也兜了好几圈上岸,看看日落,晚上是自助餐,还行能吃饱,呵呵品种也可以,想想一个下午的行程就那么多钱还管饭,算不错了。好像还可以加钱吃更好的,旁边那桌明显比我们吃的好多了,看得出是花了心思准备的。

吃晚饭等天黑了,就出发去看萤火虫了,今天下午这个红树林完全是给小朋友安排的,让他们看猴子和萤火虫,现在钢筋水泥的笼子里基本看不到萤火虫,让他们见识见识。真心很漂亮,手机记录不下来,当地人的用了专业的工具,类似一个小的射灯,和萤火虫发出的光很像,引来一片一片的萤火虫,特别是在树上的真的就是圣诞树那样一闪一闪,而且用哪个射灯引来好多萤火虫飞到船上,停在手上,小朋友开心极了。看完后,车子把我们送回了酒店,我们看时间还早,就去找猫山王,就在酒店前不远的天桥下全是卖榴莲的,我们沿着每家看,都差不多,有个一定推荐大家吃,菠萝好甜也不贵,其他的没感觉,吃了猫山王还有山竹都没什么,这里一提的是他们居然卖游客一个价当地人一个价,因为我在问价的时候一个当地人给的钱买了好多,我当时就说不要了,怎么不一样,后来那个老板按刚才给当地人那样给了我,所以大伙去了要多问,问清楚,最好是等着有当地人买的时候在一起买。

今天预定的是神山、奶牛场的行程。也是在小雪他们家定的,一大早司机就在酒店大堂接我们,去神山的路有点远,好几个小时,路上的风景也不错,盘山公路也有云海,有时间的朋友真的可以去看看。神山不做多的介绍,中国叫什么寡妇山,然后又是他们最高的山,如果想了解更多的问度娘。要上山顶是需要提前一年预约的,还有滑翔伞也是要提前预约的,而且滑翔伞不是在一个地方,这个我们给疏忽了,本来还打算玩滑翔伞的,告诉我们很远,在另外一个方向,我们只有放弃。

到一个观景台,看对面的山峰就是最高点也是神山了,植被绿化都很好,很多漂亮的花,这个我称为反着的牵牛花

这个小镇上,很多摊贩,我又去找我爱的集市了,都是附近的村民出来卖东西,好多好吃的好玩的,我买了小菠萝,是个老人,我们语音不通,旁边的人也不懂,还是手语吧,她比划了个2 ,我选了三个,给她一张五马币,那老人摆手,然后指着1马币 2 我给她2马币她点头,天啊啊,良心啊,三个菠萝只收我2马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好吃甜,和在泰国买的那小菠萝一样香甜。

还有各种小吃,反正我们都买了尝尝,刚买完菠萝,在问这些价格,觉得完全是“天价”

中午也是管饭的,去了一家餐厅吃饭,稍作休息就去那个吊桥,还有去看国花,其实在路上也能看到点,没有必要再去花钱,切记!但是去吊桥那是要收费门票,这个也是包含在我们预定的行程了,而且还有个小插曲,要收相机的钱,一个5马币,导游说给我们买了一个相机的钱,我们也没注意,过吊桥还是蛮好玩的的,中间还有人验票,结果最后一个还是倒数第二个的时候居然那个人要我们补票,说不止一个相机照相,我们说没有相机,他说手机也算,最后讨价后补了一个手机的钱,提醒大家看到有人就不要拍照,交这个钱真心觉得不划算。

吊桥还是蛮好玩的,恐高或者平衡差的人可要小心了。

下来之后去了温泉,之前看网上说基本都是洗脚池,没人在哪泡温泉,看现场还真是那样,就看见几个像印度人的在泡温泉,天朝子民都在洗脚。这个行程还有就是奶牛牧场,也是小朋友喜欢的,可以给牛和羊喂奶喂草,收费,比起长隆便宜多了。

天有点变阴了,显得草很绿,乍一看很像在欧洲的农场,难怪那些牛奶好喝,牛悠闲的做一件事情,产奶,哈哈。建议去的朋友可以买牛奶和冰淇淋,味道也还不错。

从牧场参观后就起程回亚庇市区了,一路上看到很多风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高山菜园。我自己取得名字,手机拍了照片后来不知怎么找不到了,那些菜园都是高山的斜坡上,有难度。路上还遇到了一阵大雨,山里的雾气很大,能见度不到10米,总结这个神山的行程真心还可以,有时间的朋友去看看,体会一下沿途的风景。

晚上我们回到酒店就去觅食,今天是在亚庇的最后一天,所以去了人气旺的佑记,在中心街上好多肉骨茶餐厅,点了三个全套,这次吃的没有我在以前在马来吃的肉骨茶药味重。想想我们后面的行程基本都是在海岛上了没有购物的地方,我们立马去找美丽华超市,在哪里买了些特产,这里推荐还是咖啡,我每次去都买了旧镇的榛子口味好喝,还有沙巴红茶也可以,那些巧克力就不要了,不好吃。其他的自便选择。

邦邦岛龙珠度假村

之前介绍过,我们首先预定了卡帕莱,中间空了几天一直在犹豫是在新佳马达、跳岛、还是在选一个岛,综合考虑比较最后决定在邦邦定了两天一夜的花园房套餐。各种都有体验,这样的安排都能顾及到,仙本那周边的几个海岛都能去。说实话,邦邦吃和住都不及热浪,我对热浪的印象非常好非常,住的吃的都好,更重要的性价比超高。邦邦上只有2家度假村,龙珠比另外的一个要好像,那家的条件更简单些,费用也便宜些。定这里还有个原因,可以看到孵化小海龟。

所有好的度假村都是负责在斗湖机场接送的,我们也是考虑到这点,所以我们到斗湖第一站就去度假村,最后几天也是从度假村回机场,中间两天的就在仙本那镇上,这样我们就不用自己找车了。我们出了机场就看到度假村的人工作人员举着牌子,然后跟着他去座大巴车,之前约定的时候把飞机航班到达时间告诉就可以了。服务衔接都很到位,行李也会有工作人员帮忙。从斗湖仙本那在修路,所以时间要花费长点,大家要计算好时间,到了仙本那就直接去码头,每个度假村好像都有自己的码头,然后就有人清点行李,负责安排上船。

大概坐了半个钟的样子就到邦邦了,下船后会有好多工作人员迎接,递上毛巾服务不错,行李也不用管,中午到的也是在下午才能入住,所以先吃饭,吃完了,休息会才办理,在办理的同时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些注意事项和些项目推进。然后告诉工作人员是哪个房间,就有人把行李送到门口,走的时候也一样,把行李收到门口会有人送到码头上船。

我们定的是花园房,房间还蛮大的,刚收拾完也比较干净。

稍作休息后,就出去浪了,浮潜,有一家朋友是第一次浮潜,超级兴奋,很快掌握要领,哈哈。

晚上吃完饭就围着岛上转了一圈后带孩子们去看孵化海龟的基地,正好看见好多小海龟。来之前也看了很多新闻和游记,办理入住的时候工作人员也提醒了天黑晚了不要出门活动,呆在房间里。我们同行的一朋友晚上出来晾衣服,突然对面出现了2个士兵,都带着枪让她着实的吓了一跳。

第二天中午吃过午饭,我们坐的中午一点多的那趟船回仙本那,负责把我们送到镇上的酒店。

仙本那

我们在仙本那镇上定的是海丰酒店,综合比较确实没让人失望,的却是镇上最好的住宿了,而且早餐特别丰富。海丰对面的工地估计也是在建酒店。

我们在酒店休整后,去预定跳岛游的门市办理手续,这里给大家推荐下我们预定的这家--夏日天堂潜水旅游中心,他们服务很到位,而且价格也很合适,都是自己门面就在门前出海也方便,而且又回了一条新船。我们之前去的邦邦龙珠也是在他们家定的,他家还可以帮定酒店的。老板娘桃子是我湖北老乡。关键出海玩的额时候会带到最美最理想的地域潜水,他们家也可以考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来到仙本那最重要的就是吃海鲜,都说比亚庇便宜又好吃,我们在亚庇一直忍着,办完手续后立马直奔主题。网上看到很多的建议,自己买海鲜然后找店加工,也有直接去店了点的,一路上很多小贩提着桶卖各种海鲜,记住拼命的杀价,和国内一样一直砍到不卖你为止。我们去鱼市看了看,就在酒店的旁边,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结果全是各种鱼,不知名的鱼,好在对海鱼没有什么兴趣,估计我们没吃习惯吧,最后买了一提鱿鱼很新鲜的。

第一餐海鲜我们去的海丰路口的海景酒楼,老板娘会说中文,找老板娘点单也会有推荐,很实在的。我们点了奶油老虎虾确实很好吃,还有螃蟹,石斑鱼,象牙蚌还有其他的,味道很好也很新鲜的食材,最后结账的时候老板娘还优惠了一点,比起在国内简直便宜太多了。

正好遇到过生日的,我们委托桃子帮忙定的生日蛋糕,那里的生日蛋糕是按重量计算,我们九个人想想定了个2斤的,结果都没吃动,主要是海鲜吃的太饱了,我们把蛋糕分给了旁边小朋友还有其他客人和服务,共同分享快乐和惊喜

我们预定了两天的跳岛浮潜,第一天去的海洋公园(四岛),第二天去的马达京、邦邦、潘达南。
由于我们全体不上相,都没顾着照相,都在浮潜玩嗨了。珍珠岛很美,上到山顶能看到全景,上山的时候租了双鞋每人5马币,对于没有经常爬山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小累了,路途中就遇到一家人其中女孩都虚脱了

传说中的难民,没有国籍,就在海上屋住着,也是在网上看到的相关信息中看到要带东西过去,我就准备了些吃的零食带了过去,没有想到,围上来好多孩子,我们的船都无法行驶了。遗憾的是没看到满是水草的玻璃海。

每个岛上都有驻军,安全不是问题。

浮潜一日游的项目管个中餐,吃的很简单,毕竟都是要提前准备好带上船,然后中午找个地方吃。反正能吃饱,每天也换花样。

晚上我们去的渔港海鲜楼,在路上的小贩那买了两只大虾,还有一些其他的海鲜,价格费是按份数算的,不等,这里要说的是渔港的生意真的很好,我们去了还在等位。吃完了就在镇上随便逛逛了,有个大超市。其他的那些人气海鲜也在这条街上都很好找。

龙虾刺身,完了煲粥,很鲜美。

在路的尽头,这家的鲜榨果汁还不错。

马达京岛很美,特别是水下真的很美,看到了大海龟。我们最后一餐又去了海景海鲜酒楼吃的。

卡帕莱

我们预定的是三天两夜的套餐,有关卡帕莱的介绍和游记太多了,海中间的一块沙洲建的海上屋。房屋数量有限,需要提前有预定,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建,真的很适合渡蜜月。早上度假村的车就在海丰门口等我们,结果我们还刚上车就下车了,出酒店拐弯就到了步行大概3分钟,就在卡帕莱的办公室办理各种手续签字,交了码头税。然后等着快艇来接我们,每个人胸前戴着号码牌表示着上几号快艇,行李也有人负责,不用管,一直会送到房间门口,离开的时候也一样,行李放在房间门口有人负责送上快艇。大概4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服务热情,卡帕莱的接待就是餐厅,到了之后每个人递上清凉的毛巾,还有饮料,然后等着工作人员来介绍说明注意事项,确认离开的时间和航班飞机等。别的没注意就听到了餐厅附近海蛇多,一定要注意小心,有毒的。我们真的遇到了几次太恐怖了,而且还非要等那个会抓海蛇的服务员处理,其他的服务员处理不了。然后在办公室门口的黑板上写了去马步岛的,需要留下房间号和人数。

印象中记得以前卡帕莱预定还可以提房间的要求,就是想住几号房,每个房看到的风景不一样。这次我邮件问过,说不行了,只能随机分,还是要求尽量我们三间在一起并且好点的位置。最后我们分到的46、47、48号三间房,47和48可以看到日落余晖。房间很大很宽敞也很整洁,特别是推开窗一望无际的蔚蓝大海,而且可以看海洗澡泡澡没人会看到的

随处都能看到三角梅,和其他的植物,度假村还有个小花园,里面很多植物都很漂亮。路上遇到最多的都是小两口,估计都是渡蜜月的,还有就是亲子家庭,其中有来拍婚纱照的真心美,都是自拍,水平不是一般高。

傍晚涨潮的时候,可以看到大海龟就在下面游,好开心。

吃饭点到餐厅发现还是好多人的,遇到周末还有BBQ。我们选择在外面坐下,还没坐一会,突然有人大喊一声蛇,搞的大家都去围观,就在栏杆旁,黑白相间的,中午工作人员就说了一定要小心海蛇有毒的,如果被咬度假村是没办法处理的要送回镇上,大伙都很小心离得很远,等工作人员来处理,来个小帅哥抓起来扔到海里去了。
这时坐在我斜对面的那个服务员望着我,说了句蛇,我看她很淡定,以为是在开玩笑,我还说没事不怕,然后她也没做声了,过会我们吃饭的朋友大跳大叫蛇,在我背后,吓得的我都不敢动,他们拼命喊服务员来处理,来个服务员用扫帚把蛇赶下去了,想想还是有点后怕的,同行朋友说那个蛇抬起头了。所以大伙还是别在外面坐着了,进餐厅内堂吧,少些担心害怕

已经变天了,远处有龙卷风样,估计晚上有大雨,不出所料,半夜还是狂风暴雨,我都感觉房子在晃动还咯吱咯吱响。早晨起来海水涨的好高,过了会出太阳了。

驻守部队官兵

比一比谁的手和脚最黑

我们也体验一把网红拍照方法

去马步有个错误的认识,我们一以为去马步可以付钱,还换了衣服带着呼吸管,结果就是在马步上转一圈看看不下水。

在卡帕莱就是吃吃喝喝浮潜,很休闲很放松,体验海上屋。整个人都可以放空,与世隔绝,晚上看星空,我们去的那几天晚上都没看到星空点点。三天两夜很短暂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上午离开为了不误飞机,度假村送我们到机场。
然后我们从斗湖亚庇武汉回家。

END

这次之行,三个家庭六大三小,一路开心一路笑,孩子们有快乐的童年和小伙伴的陪伴是童年不能缺少的篇章。这篇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色彩丰富的照片、没有可圈可点的细节,以此为念。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31 19: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31 19:57

引用 xuefeng 发表于 2016-10-31 19:57:05 的回复:

回复xuefeng:收拾心情带上爱人出发吧

2016-11-01 16:59

引用 fayer 发表于 2016-10-31 19:25:0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fayer:一切都会顺利,祝你们玩的开心!

2016-11-01 17:00

很美!请问你们三个孩子中最小的几岁啦

2016-11-05 16:47

引用 七星瓢虫的卷卷 发表于 2016-11-05 16:47:02 的回复:

很美!请问你们三个孩子中最小的几岁啦

回复七星瓢虫的卷卷:都差不多大,相隔几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