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大九湖 初秋之旅

原色如水 LV.4
2016-10-28 17:31 91/1

期盼已久的神农架之旅终于来了,在10.14号晚上与好朋友们跨上了令人心仪的旅途。出发前收集了一些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资料。有备而来,不当匆匆的过客。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位于巴东、兴山、房县三县的交界处,神农架林区主要指湖北十堰南部和宜昌西北部的区域,是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我们常说的神农架景区是大景区范围,通常游玩时选择其中的部分景区。其实主要是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西北部的燕天风景区:主要景点为燕子燕子垭、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62977.html(天门)  垭和红坪画廊(现在叫神农天梯);
西南部的神农顶旅游区:主要景点为神农顶、大九湖高原湿地;    东南部的香溪源旅游区:主要景点为香溪源、神农祭坛等;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62977.html(东北)  部的玉泉河旅游区;
我们此次走的南部线路,船进神农架,坐游轮沿途赏西陵峡风景,走的是 神农架+大九湖的这条线路,其中经历了从夏天到冬天的变化。整体游玩下来,美妙绝伦的景色,让我只想当一个农夫,有山有泉还有点田,山水相依能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

出门注意事项:
1.夏天记得带厚外套,春秋带羽绒,若忘带,山脚可以租赁,40块钱一件,可穿两天(上山景区都是分散的,不划算。)
2.大多数酒店不提供洗漱用品。(不管在哪,我都建议自带,干净又环保)
3.可以自己多准备点吃的零食。(里面的物品除了本地的山货,其他都相对缺乏)

游玩行程:
第一天:三峡大坝-太平溪码头-船进神农架-昭君村-天生桥。宿木鱼镇

第二天神农谷-神农顶--金猴岭-板壁岩-大九湖。 宿坪阡镇。

第三天:小龙潭-神农祭坛-官门山。

第一天:2016年.10.15,多云-转雨。

平溪码头,以前繁极一时,是重庆-武昌的客运、货运的必经之路,后来高速修建起来,渐渐落寞下来。只是游客选择出游方式的一种选择了。 但坐船的感觉真的比坐车舒服多了。沿途是西陵峡,美景在侧船在中,我在画中游,也是一番风景呢。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画图省识春风面,环佩空归月夜魂。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昭君村—王蔷的故乡,我想她其实更愿意做一个平凡的女子,守着自己小小的幸福就好了。天有点寒,昭君村有人卖自家酿的酒,趁伙伴不注意,偷偷尝了尝,满嘴芳香,一股暖意从心间升起。

天生桥赶过来时,天色已晚,山险洞奇用眼睛看了个够,没能拍下美丽的照片,有些小小的遗憾。天生桥景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时间原因,从地面、水流、树木四面八方传来一股摄人的寒气,让我有股悲怆的感觉,好像置身原始世界回不去了。(ps: 拜托,神农架这边本来就是原始森林,看风景不要脱离人群)

木鱼镇名字的来源:
这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传说。 从前,长江南岸住着一个员外,员外家有一个待阁闺中的美丽女儿,女儿到了出嫁的年龄需要做嫁妆,于是他们请来了一个小木匠,这个木匠长的很英俊,心灵手巧、雕龙画凤样样精通,鈤久月长,小木匠与这家女儿相爱了。在古代,婚姻都是包办的。 木匠于是用木头雕刻了一个鱼形的船,当他俩刚上鱼船,后面的人追上来了,关键时刻他们坐的小鱼船变成了一条活鱼,翻江倒浪带他们逃离了险境。天亮时刻,鱼船恢复原状、停到一个山沟沟里。于是,木匠和姑娘在这里上岸、开垦荒地、繁衍子孙,安居下来。为了感谢木鱼的恩情,这个镇取名为木鱼镇,就是我们晚上第一天晚上住宿的木鱼镇。   (ps:坪阡古镇,只知道是盐商贩盐休憩地,中途搬迁整改了几次,现在得坪阡古镇还在建设中。)
第二天:2016年10.16号,雨过天晴
今天我们真是运气爆棚,上天特别的眷顾:雨后放晴,天空湛蓝湛蓝,一尘不染。神农架本是瞬息万变,我们恰巧赶上云海,眨眼之间就变会变幻出 另外一幅水墨山水画,给你惊喜连连。 似真似假、如梦如换、仙气倍足,我只愿--身在此山中,伸手撷云霞。在神农谷、神农顶看足了云海,总觉不过瘾。人眼真是比摄像头灵敏万倍,想带回去与伙伴分享的美景总觉得不足实景的十分之一。

关于神农架
      神农架的名字来源。相传神农为治民众疾病,来此材料,群山莽莽,路途艰险,神农“架木为梯助攀援”,晚上“架木为屋避风寒”,采药大功告成时,天帝为神农造福生灵所感动,派仙鹤接他,因

金猴岭,满眼的绿色,全是负氧离子,这里无论是树木、古桥、溪流,上面都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青苔,满满的历史年代感,跨越了千年,静静的驻足在这里,像是遗落在人间的翡翠公主。太美了,心中所有的烦躁和戾气在这里都殆尽了,平和安静怡然自得已。(ps:悄悄用空矿泉水瓶,接了一瓶真真正正的“农夫山泉”。)

板壁岩以“石林”和“野人的出没地”出名,这儿箭竹林漫山遍野,丛丛簇簇密不透风,是天然的屏障地。在这一块曾经发现野人的藏身之地,以及找到了他们的毛发,是一种红色的毛发,至今科学家也没有找到具有这种毛发的动物。板壁岩给我感觉类似苏州园林或者丹霞地貌的石林一类,生命之根、美女照镜、孔雀石等,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知不觉就被雕刻出了模样,给岁月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

大九湖,以9个湖泊连接而成而得名,又名九湖坪,这儿四周高山环绕,最高峰2800米,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中纬度高山湿地,有湖北呼伦贝尔”高山平原之称。风吹草低现牛羊,原始质朴的民风民俗,人民安居乐业,人与自然达到了高度和谐。几亩薄田,邻水木屋,采菊东篱,羊儿咩咩,这也是人生的另一种潇洒的活法,有点羡慕这儿的村民了,好山好水滋润养育的人们,怎能不幸福呢?

第三天:2016.10-17号 天气晴朗,秋高秋爽

今天主要行程是神农祭坛--小龙潭--官门山。
   来到神农架,老祖先总得拜拜,神农老祖不属于宗教门派,任何人都可以拜拜,祈求福祉。神农祭坛分地坛和天坛,地坛外圆内方,古人对天地的认识是天圆地方,这也表示古人追求天人和谐的愿望。这中间五色石也代表着五行:金 木 水 火 土,青 赤 黄 白 黑。算命先生说我命里缺土,我拿着黄绫带在左边敲钟3下,右边击鼓9下,并把我的黄绫带系在了钟楼那儿。并在对应的黑色石那儿转了一圈。神农祖先,宝宝来过了,愿在清脆的钟声里得到你的庇护。(ps:这儿有个讲究:下面的9个鼎不能拍照,拍进去了不吉利)

这是神农架沿途随处能看到的蜂箱,不是悬棺什么的。神农架的是天然的林区,树木、花卉、动物种类都繁多。养蜂人为防止熊、猴子、野猪等动物的偷吃,一般把蜂箱建在高高的悬崖峭壁上。待到百花蜜成时,再开始采集蜂蜜,采集的过程类似于吊威亚,从高高山顶放下绳索。冲这点,宝宝忍不住在小龙潭那边买了一瓶百花蜜,听说是有养胃养颜之效。(ps:最近在喝,味道不错哟.)
小龙潭是野外动物的一个救护站,过去看到了黑熊、黑豹和蓝脸的金丝候,比较好玩的一些动物。最喜欢那只淡蓝色脸蛋的金丝猴了,毛发的颜色像是遗落人间的阳光定格下来,金黄柔顺温暖。 你对他“一”一声,他也会友好的以“一”回应你。 金丝猴是群居动物,落群后不会被原种族接受,一般救护是让落单的猴子养伤、并与其它猴子彼此慢慢磨合,等到再满18只后一起放回大自然。大自然也是弱肉强食的。(ps:关在笼子里的,就不上图了)
官门山是自然生态博物馆,里面饲养的大鲵、金樽、锦鲤、长江鳜等印象不是很深了,以及野人的展示和讲解也忘的三三五五了。唯独对那满蔷的植物标本画和拿在手上芳香四溢的“花本子”情有独钟。一枝一叶一花都舒展开来,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再次得到了绽放。真正体会到了泰戈尔的“生的绚烂,死的静美”。时光停留在这儿,得到了永恒。

完: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个轮回,不防大胆一些,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去爱一个人,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我相信上天让我们来带这个世上,就是为了让我们发现他的美,我们自己的美,在路上,一直是一种状态。  2016.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