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丝绸之路变奏曲

• 出发时间/2016-09-22
  • 人均费用/12000RMB

出发之前

其实从2014年开始就计划新疆之行,对于这片占中国六分之一国土面积,各种地形都囊括进去,同时又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早就想领略一番。结果2014年春节期间的昆明火车站的恐怖事件以及持续不断的一些负面新闻让新疆之行不断地延后。直到2016年,整个新疆的局势开始趋于稳定后,我们才开始再次把新疆之行的计划提上日程。
       对于新疆的行程计划其实也是相对简单的,考虑到安全以及其他各种因素,新疆的行程无非是南疆北疆之行,去之前和一些当地的朋友了解了情况,同时结合国庆旺季时候的客流,得到的结论如下:
1. 由于西藏地区实行了新的包车制度和旅游租车费用制度(相比往年的价格,2016年按照旅游局的规定,基本上是以翻倍的方式提高了旅行成本),绝大部分的游客放弃了之前西藏这片热土,同时转而向新疆这块可以和西藏媲美的区域转移。
2. 由于网络对于新疆风景的宣传主要集中在伊犁草原、喀纳斯景区、吐鲁番火焰山葡萄沟几个较为著名的地点,因此绝大部分的游客会走的还是北疆路线。在我们出发之前有小伙伴去景区拍了几张照片,一看吓一跳,喀纳斯景区大门等待入景区的游客排队排的像上海南京路一样,同时喀纳斯内的白哈巴村以及禾木等地的住宿基本全部爆满。更为夸张的是有三天还白哈巴村被爸爸去哪儿的剧组全部包场进行拍摄。
3. 由于之前几年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大家对于南疆这块区域还是带着防备之心。(通过这次的经历,其实大家可以完全放心,我眼中看到的南疆远远要比我们所知道的安全的多,之后会慢慢道来)

结合上面的情况,我的行程还是最终决定走北疆南疆的穿越路线,同时绝大部分的时间还是花在南疆上。以下为这次出行的解馋图和路线图。

这次行程我和以往一样,选择了自己组队的方式进行出行,出行人数8人,感谢之前几年的自由行组队经历,这次我幸运的和之前走西藏阿里南线的小伙伴中的机位一起出行,其中小丑童鞋带上了他的老婆(之前一起走阿里南线时小丑还没有结婚),而之前在西藏高反严重的懒羊羊童鞋也带上了他的大学同学老鼠一起来参加。再加上网上约上的两个重庆MM,我们凑足了8人的团队。

对于包车,这次我们尝试了不少方式去找包车的师傅,由于新疆这个地方旅游业开发已久,同时交通系统的基础设施做的非常好,从乌鲁木齐开始到新疆的各大区基本上都有了高速公路,就是最难走的独库公路中巴公路都是一水的柏油路(除了部分修路区域需要走一些施工便道),因此新疆的包车旅游相对西藏以及四川便宜不少。另一方面由于提供服务的服务公司较多,管理相对发达地区比较松,因此报价也各种参差不齐。这次我在联系包车的过程中,由于我之前提到的新疆旅游火爆,同样车型、路线报价从每天报价3000到每天1000都有。考虑到一路的安全以及舒适性,我们选择了性价比较高的丰田陆地巡洋舰(旧款,介于4500和新版普拉多和霸道之间的版本车型)。而这个车队也是我联系下来最实诚的,报价包括油费、司机费用、所有高速过路费(其实节假日期间高速免费因此也还好),司机的食宿由我们分摊,这样的价格最后确认为1300元一天,我们12天的行程总价为15600元一车。对于这样的行程来说,性价比非常高。同时这一次我们师傅还提供了一次额外的接机服务,我们觉得非常好。

出行拍摄器材:
1. 尼康D7200+尼克尔10-24mm超广角镜头
2. 尼康D3200+尼克尔55-300mm长焦镜头
3. 苹果iphone6(相对单反,苹果胜在拍摄的便利性;相对华为P9这种为摄影而生的手机,苹果软件有更好的后期图片app,较常用的为VSCO)
4. 华为P9,可以说是为摄影而生的手机,可以以不同感光度进行长曝光的强大功能,可以拍摄银河夜景,同时有高质量的成像度,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在车上无法用单发抓拍的情况。在某些徒步上冰川的地方,手机更是可以拍摄一些视屏。

这次行程的主要费用如下(每人):
交通费:
上海——杭州:高铁 178.5元
杭州——郑州——乌鲁木齐:川航3U8953 1030元
乌鲁木齐——上海:2710
全程包车费:3900元
住宿费用:乌鲁木齐3晚 300元;那拉提 120元; 巴音布鲁克 180元; 库车 80元; 阿克苏 80元;喀什 50元;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 2晚120元; 喀什 100元; 阿克苏 120元; 库尔勒 免费(原因之后详细说);吐鲁番 120元; 总共1270元
三餐:每天花费约100左右,总共1200元
各种买买买:1000元

每人出行总费用:约11300元

独库公路上的冰川穿越

那拉提天空草原和雪山森林

天山神秘大峡谷,阳光下火一样的岩壁在峡谷幽泉阴暗处的冷色调,非常写实的冰与火之歌

喀什夜景,右侧为高台民居,左侧为新城。一个热闹了接近两千年的老城在新时代的影响下交相辉映

慕士塔格峰卡拉库勒湖的倒影

在慕士塔格的巨大冰川上行走

日落公格尔九别峰

站在红其拉甫眺望国门

塔什库尔干的提孜那甫村秋色

乌鲁木齐的日落金山博格达峰

Day 0: 上海——杭州——乌鲁木齐

由于第一天的行程是先做高铁前往杭州,我们在杭州稍微兜了一圈,去了满陇桂雨闻桂花香,然后在西湖边上转了一圈,晚上感受了一下G20留下的西湖灯光秀,就早早前往杭州萧山机场边上的全季酒店。第二天一早6点的飞机经停郑州前往乌鲁木齐
        下午2点,我们汇合找我们半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的小丑夫妇,由我们的包车朱师傅一起接送至酒店,由于懒羊羊和老鼠两人提前一天到达兰州,然后搭绿皮车在晚上到达乌鲁木齐;另外两个重庆MM贵鬼和宁宁两人也是半夜的飞机到达乌鲁木齐,因此最终我们决定我们先到的六人先一起聚餐,第二天一起出发接上两位重庆MM。
       由于我们到达酒店时间尚早,乌鲁木齐又是西部城市,和上海广州沿海城市约有1个多小时的实际时差,加上又是秋季,太阳落山非常晚,因此先到的四人决定先到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逛一下,位置后的买买买做好准备。

到达大巴扎,感觉就像到了国外一样,满大街的维族同胞看上去和外国人没啥区别。大巴扎热闹非凡,各种新疆特产和特色表演,我们按耐不住,和训练好的鹰各种合影,做了一回正宗的吃瓜群众。然后快速逛完市场,回到酒店。师傅带着我们一同前往一家正宗的新疆饭店吃各种肉。在饭店里,我们尝试了不少新疆特色的烤肉,还尝了正宗自酿格瓦斯、酸奶,这一次我们还喝了一特色饮品小木屋(无酒精菠萝味买呀酿造饮料)。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早早回到酒店休息,为第二天一早出发的行程养精蓄锐。

郑州起飞之后,经过西安,进入甘肃境内,地表产生变化,如褶皱一般的地貌,应该是甘肃地区的丹霞地貌。

祁连山附近的西北草原河流

西北的山区,部分地区已经降雪,目测这些山应该是刚刚降雪后的山头。

这些有一部分应该是雪山,应该是祁连山的一些雪山山头

清晰的冰川和冰舌,祁连山和西边的昆仑山脉相连直接进入帕米尔高原,与噶喇昆仑项链。

一下子从连绵的山脉进入沙漠区域,应该是从祁连山地区一下子进入到阿拉善内蒙古地区的沙漠

这里应该是酒泉,卫星城

终于来到天山上方,不用说在降落前30分钟看到的雪山最高峰,不用多言,肯定是博格达峰

博格达群峰

乌鲁木齐大巴扎的塔,天气很好,天蓝蓝的

华为P9拍摄的国际大巴扎主建筑

同样是华为P9拍摄

这个可以说是我小时候对新疆最深最初的印象了:我有一头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突然有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聪明的阿凡提,只是不知道这个人偶是不是从义乌小商品市场批发而来的。

哈哈哈,我们看到这个鹰的时候很兴奋,这个鹰一般带着一个和大唐双龙传里描述的突利可汗送给寇仲的猎鹰无名时头上套着的一模一样的鹰帽。只有要拍照时,让他展翅时把鹰帽拿掉。虽然我们觉得拍照很开心,但是我觉得这只鹰其实更应该属于天空。

这个维族青年弹着哈萨克族的传统乐器冬不拉,边上一大群阿姨各种手机拍拍拍

这个叫牛拐,就是一整条牛腿放着烤,然后用刀切下肉吃,要吃到这样,我们已经花了很大力气了

自酿酸奶,自制格瓦斯还有烤包子

Day 1: 乌鲁木齐——那拉提草原

行程的第一天,一大清早8点我们准时吃完早饭,把所有的行李装车,分别把羊羊、老鼠、贵鬼、宁宁接上一起出发。由于原本带队的盛师傅由于前一个行程包车延迟一天,最终决定在独山子和我们汇合,我们这边暂时由车队安排的另一个师傅先把我们带上。
       前半程的行程都是在高速公路上跑,从乌鲁木齐出发上连霍高速(连云港到霍尔果斯口岸),一路直达独山子,由于前一天吃了太多的肉,一路我们还停了几次服务区上厕所。路上帮我们开车的朱师傅还开玩笑说新疆高速上的厕所都是五星级的,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和旅游体验,所有厕所都装修对的很好。经过我们的实际考察,高速的厕所相对于和新疆发展差不多的地区的确算不错了,至少保证了清洁,对比西藏青海川北云南的不少地方,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
       一路无特殊景色到了独山子,与等待在那里的盛师傅汇合换车后,匆匆吃完午饭就出发了。独山子是一个石油工业城市,那里也是新疆有名的独库公路的起始点,当年这条公路可以说是连接南北疆的重要交通枢纽,同时也是为了确保整个新疆领土完整和地区稳定的重要国防要道。从中国地图上不难看出,北疆区域以平原、草原、丘陵为主,土地富饶、资源丰富,若不是苏联搞鬼导致外蒙古独立,北疆和蒙古草原连城一片直达北京。而整个南疆区域可以说被夹在了昆仑山阿尔金山和天山山脉之间,中间以沙漠、戈壁的地貌为主,西连葱岭帕米尔高原,原本唯一的进出口就是嘉峪关。由于地理限制,自古以来都是属于穷八城,沿途的城镇都是为了丝绸之路而设立。像一个巨大的翅膀从中部地区伸出,而咯吱窝就是甘南地区。可谓是非常容易脱离其他地区的一块孤地。从汉代开始,西出嘉峪关途径哈密吐鲁番,进入南疆到达帕米尔高原的这条路就被称为丝绸之路,连通中亚的重要道路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从西汉设立西域都护府开始到唐代设立安西都护府,再到清代乾隆平定大小和卓叛乱,再到近期的南疆部分恐怖活动,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这块区域的地理独立性。而付出128条修路烈士生命的独库公路,一下子把天山南北两路打开,结束了只有一些以往只有人马可行的羊肠小路贯穿天山南北的格局(夏特古道)。往小了说,大大缩短了整个南北疆之间的距离,使南北疆的物资可以流通,大大提高的发展资源的运输;往大了说,战略上直接保证了整个南疆区域的稳定。随着吐和高速以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的开通,整个南疆地区已经被公路网络覆盖,再加上现在提出的一带一路,可以说以后整个欧亚大陆的格局将会产生变化,西欧东欧、中亚到达东亚的路上运输一旦被打开,整个地中海乃至印度洋的海上运输线被大大缩短,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都会大受影响,而新的丝绸之路再次被打开。届时可以说整个世界格局都会被影响。由此可见独库公路可以说开创了先河。
       真正意义上进入了独库公路,在进入山路海拔爬升之前,我们路径一段直线公路,那里是拍公路照的好地方。大伙不亦乐乎,各种凹造型。进入山区,我们时不时被转草场的牧民和成群的羊群逼停,对于我们这种在城市待惯了了的人来说,成群牛羊实在是太好玩了,打开车窗就去摸摸羊皮股,看看蓝天白云。整个新疆的地貌都是成阶梯式的,从沙漠进入隔壁需要爬升海拔,进入戈壁后再爬一段就进入了草原地带,然后是森林地区,在往上是高山草甸和针叶林地区,在往上就是雪线,植被的高度再次降低。
       翻过了一些路,我们经过了乔尔玛,乔尔玛烈士陵园就是为了纪念128名为独库公路献身的士兵而设立的,从那里开始地貌产生变化,开始变得色彩斑斓,一扫上午灰色和黄色的基调。同时有几处原本要翻越的的达坂,为了安全考虑改为了隧道,但是在进入隧道之前可以清楚的看到山上常年积雪的山坡。再次翻越几处草原森林之后,我们进入了高山草原地区,进入了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地区,进入了南北疆的交界处——那拉提草原。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那拉提景区内的草原假日宾馆——一个哈萨克风格的独立小屋度假村。由于北疆旅游火爆,因此我们还是提前订好了那拉提的住宿,但是这里吐槽一下吃饭问题。不知道为何,这里的餐厅通常都是家庭型的,而且烧饭的人非常少,通常吃饭都要等上很久,超过1个小时。这次晚饭上菜的时候我们都喝掉好多瓶小木屋饮料了。我们吃完晚饭,各自回房。我和小丑夫妇兴趣所致拍了银河。这次不是拍星空为主,不过发现现在科技发达,华为P9的手机都可以拍摄星空了。

小贝同学霸气的坐在公路中间,背后是连绵的天山山脉

开始玩公路大片,小贝飞起一脚把羊羊踢飞

进入爬坡山路前的草原天空

刚过个弯道就是一群小肥羊来袭,横穿公路,不过成千上百只羊过马路还是很壮观的

独库公路纪念碑

刚劲混凝土结构的隧道和挡雪结构,防止冬天或者春天融雪或者雪崩时破坏路面

在峡谷中穿行的独库公路

据说在雨水充沛的时候,左侧的山顶会有一道瀑布如从九天而落,我们去的时候天气转凉,进入了旱季,而且开始冰冻积雪了,所以没看到,不过蓝天白云很是受用。

蜿蜒而上的公路,阳光从云层中穿过,云影在地上露出不同的色差

随着海拔上升终于看到了一些终年积雪的雪山了

半山坡是背阴处的一些冰川和积雪,一直延续到公路边上,隧道从山体中穿过

这次还要好,这群小肥羊浩浩荡荡的沿着公路而来,直接从我们边上经过,我们车窗一开一阵羊骚臭飘来,我们顺便一只只摸过去,不过羊都比较怕人,都急着躲开。

汹涌而来的羊群,大多都是阿勒泰绵羊

进入乔尔玛地区,这边时修路时期形成的一个小镇,现在主要是公路维保单位的营地和旅游配套设施的聚集地

在从山谷爬上来是一些针叶林,但是没料到的是针叶林之上是比较平坦的草原,有点类似于江西武功山的地貌

夕阳下的高山森林草原

爬到乱石堆上拍对面的河谷草原

小丑拍的,我被冻得有点发抖了

那拉提草原假日酒店内

那拉提草原

华为拍的星空

Day 2: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由于第一天的行程一下子开了接近500公里,因此第二天我们的行程较为轻松。上午我们早期在景区内活动,所有的行程都有景区环保车接送。下午大约开80公里下到海拔较低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在那里同样是在景区内活动,所有的行程都是由景区环保车接送。可以这么说,这一天下来的旅行体验可以说是最差的,除了偏高的门票价格和捆绑景点的销售模式,落后的景区管理和不少素质有待于提高的游客也是在以后的行程中需要设法避免的。

今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原因也很简单,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这个区域从行政划分上分别属于伊利哈萨克自治州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地理划分上可以说位于南北疆交接处,天山山脉的一个大型分叉口,天山雪山融水滋润的大片肥沃的土地就是位于这个位置,从巩乃斯到巴音布鲁克,成片的草原和湖泊河流连绵;从交通便利性上来说有多条公路在这里交汇,往东是巴州政府驻地库尔勒;往西是伊利州府伊宁和霍尔果斯;往南是丝绸之路重镇库车;往北是我们途径的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连接着重要的石油产地克拉玛依和北疆的阿勒泰。可以这么说,新疆旅游做多人的线路应该是北疆环线,喀纳斯小环、赛里木湖、伊利草原的线路;然后就是南北小环线,独库公路外加两头的高速公路的环线;然后人数较少较小众的南疆土和高速线路;可以说巴音布鲁克和那拉提是很多游客都会去到的地方。也许是因为这些综合原因,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的所有可看景点都基本上被圈了起来,与落后的管理模式相比是高昂的门票价格,而且绝大部分是捆绑强制消费,具体情况慢慢道来。

一早我们就来到那拉提景区的售票处,经过长期发展,这里的景区游客中心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无论是从设施、占地面积、导流措施、服务人员来说都很不错,唯一让我们觉得比较夸张的是旅游线路的规划和门票销售模式:
1. 整个景区都是封闭的,除非缴纳昂贵的景区管理费之后,才会允许景区环保车以外的车辆进入(不包括原住牧民的车辆在内),对于我们这种散客只能跟随景区车辆进入。
2. 整个那拉提景区的精华景点散落在不同的位置,但是作为散客只能选择既定线路而不能自己规划线路串联想要去的景点。目前的主要线路有三条:空中草原、游牧人家和那拉提森林路线。考虑到时间以及经典的多样性我们选择了较为全面的空中草原路线,其中会经过天界台、空中草原、那拉提草原等位置。其中我们可以选择在空中草原下车,然后任意选择循环的环保车返回游客中心。

虽说被限制了活动的区域,但是不得不说空中草原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地方,草原、森林、雪山、蓝天、白云、阳光、牛羊、朴实的牧民,一派田园风光。

结束了那拉提的行程,匆匆午饭后我们驱车前往巴音布鲁克,与那拉提一样,巴音布鲁克也被完全圈了起来,不过更狠,直接打包所有的景点,景区大巴循环行驶在景区内,每车都配了当地蒙古族的导游。可以说在巴音布鲁克景区参观就好像被强制报旅游团,对于我这种在外野惯得背包旅行者来说真的有点不习惯。

巴音布鲁克景区包括天鹅湖、喇嘛庙、九曲十八弯,其实对于我比较有吸引力的就是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的日落,不过在路上,导游告诉我们这条河也叫通天河,是西游记中老乌龟驼唐僧一行过河并发生晒经故事的地方,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通天河是指长江上游,在青海境内的一段。

当我们游览完天鹅湖,跳过了喇嘛庙(一个后来重建的藏式庙宇建筑,毫无游览意义),到达了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的山头。从景区大巴下来到达山头还有一段几公里的山路要爬,考虑到体力以及天空中厚厚的乌云,我们选择了搭乘20元往返的接驳小车。到达山头后,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蜿蜒而来的河流和草原,可惜由于云层很厚,所以没有没好的日落长河,但是我们还是想再等一等。结果事与愿违,风开始越刮越大,连我的三脚架都开始被风不停地吹得东倒西歪,虽然我穿上了厚款的防风软壳,但是没料到气温直线下降,同时开始下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果断选择早点下撤。我们赶在大批人流集中下撤前赶到接驳车前开始排队,而整个行程中最不愉快的情况也发生了。

出发前,我几乎想象过所有可能导致行程中不愉快的情况,也尽量想方设法在规划行程时规避这些情况,这一次发生了几乎和我之前在珠峰大本营边防检查站类似的情况。当天气开始变得越来越恶劣时我意识到我们必须尽早下撤,毕竟现场只有不到5台20人座的接驳车负责运营,而据我目测至少有500人在九曲十八弯的景点,而同时山下的游客还源源不断由景区大巴带入。我们比较幸运,排在了较为靠前的位置,预计可以在第二车或者第三车就可以顺利下撤。这个时候雨开始下大,同时狂风开始肆虐,根据当时的体验,温度降到了5度左右,甚至更低。而不少游客之前都是在阳光下穿着单衣,像我们这种穿着厚重防风软壳以防万一的人占少数,带着雨具的更是寥寥无几。而景区可能没有考虑到这种情况,整个排队等车的区域只有上车点附近一小部分有屋顶遮挡,而之后的排队位置既没有屋顶遮挡也没有引导排队人流的栅栏之类的设施,导致所有的人都开始拼命往屋檐下急,有些人甚至趁机插队。其中有几个比较夸张的是讲话带北方口音同胞直接从外围直接往前挤并试图插队,这样的做法一下子激起了不少人的反对,他们却不停辩解他们只是到队伍前方找同伴,但是却一直无法指出谁是他们的同伴,同时也不肯从后开始排队。少数人的插队做法导致后面的人开始乱挤,而前面的队伍人群也不停往后推,现场乱成一锅粥,而管理人员只有一个,根本无法控制,而有个别穿着制服的导游不但不帮忙维持秩序,还带头设法插队,和前方几个排队的游客开始大声吵架。而这种情况在接驳车到达的时候变得更加混乱,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冲向车辆,别说互相谦让,连争先恐后都不足以形容当时的人群。我们无奈的等待了3台接驳车,在第四台接驳车到来的时候我们总算排在了第一个,但是排在我们之后的几个游客不停地推搡我们并骂骂咧咧,硬要把我们挤在一旁,虽然我们坚持着自己的位置,但是到了抢座的时候小丑和他老婆还是被人挤走,只能再等一班车。

结束了我们一天的行程,回到酒店附近,吃完晚饭,早早回房休息,为海拔落差最大的一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刚到那拉提草原,天空仍旧灰灰的

天空逐渐放晴,成群的牛悠闲地在草原饱餐

小贝这一次酷酷的从草原走向森林和雪山

广角拍摄草原,天空看到云层变化多端

一直牧羊犬在我面前走过,但是感觉他应该不是去赶羊的

远处一个哈萨克小伙骑着马朝我们过来

哈萨克族的小屁孩,流着鼻涕还很开心的一直笑

吃饱了就在草地悠闲地晒太阳

背面的那拉提河谷,和远处的山被冷色调的云层和山坡行程鲜明对比

云层遮住了太阳,一道道光线从云层中撒到草原

学习始祖鸟的广告,我也来一张带着口号的照片

天界台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有没有那个传统XP的桌面的赶脚

天鹅湖,但是没看到天鹅,按时听到天鹅叫,原来在木栈道下方有关着天鹅的小木房

草原上的河流和蓝天白云

又是一群奥巴小肥羊在撒欢

既然天气不好,就拍一下九曲十八弯边上的羊群

乌云压近

乌云下的九曲十八弯,被吹得东倒西歪

Day 3: 巴音布鲁克——库车

第三天的行程从地形上来说是最丰富的,我们一路从巴音布鲁克出发,沿着河走,经过整片巴音布鲁克草原进入丘陵地区,随着海拔攀升直接进入天山的雪线以上,然后翻越达坂之后进入天山森林地带,经过两个雪山堰塞湖大小龙池之后开始海拔下降,进入以戈壁和丹霞地貌为主的区域,途径天山神秘大峡谷之后到达丝绸之路重镇,汉代西域都护府和唐代安西都护府的驻地,独库公路的终点库车

由于昨天较差的旅行体验和糟糕的天气,让我们为今天的行程捏了一把汗,一大清早起来感觉天气比昨天有所改变,至少在城镇上笼罩了一层雾气,阳光还是轻轻地透了进来。但是汽车一驶出巴音布鲁克时,我们看到在昨天景区的草原上盖了一层薄薄的雾气,而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看来昨天山下下雨山上降雪,使今天整个地区的天气应该会有所改变。我们借着早晨的仙气在草原边上拍了几张公路照就继续上路,在穿越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时候,时而开进能见度不到50米的大雾,时而途径小雨到暴雨的不同降雨地段,头顶的乌云看起来就压在头顶,但是在天空与地平线的交界处却清楚地看到金色的阳关迎面照来。开车的师傅告诉我们,在进入山路之前应该可以冲出雨云的笼罩,而前面的天气很不错,山上的话气候变化比较多。待将要开出草原进入天山南路最后一段的时候,蓝天白云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一切变得非常的不真实,整个天空看起来通透度非常高,一条笔直的公路通往雪山,两边是连绵不绝的雪山。这个时候我们一起下车,再次玩的无亦乐乎。

上车后开始海拔爬升进入山区,由于刚刚降了雪,因此整个世界除了部分草地和公路,其他都是白色的,沿途中我不断的按下快门,把一张张光影交错的照片留在了相机里。翻过海拔大约4500米左右的铁力买提达坂,我们直接进入了森林地带,在到达大小龙池之前我们欣赏到了类似于林芝地区的风景,河谷、层林尽染的树木和高耸入云的雪山。可惜在路过大小龙池的时候由于云层将太阳全部挡住,因此只能看到墨绿色湖面,由于是堰塞湖,所以整个湖的面积很小。我们稍作停留就匆匆往前赶,接下来的路程稍微有点无聊,车上的小伙伴睡得东倒西歪,直到快要到达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的地方,地形突然变为丹霞地貌的时候大家才陆续醒来。

到达天山神秘大峡谷大约是中午12点左右,我看了看当时的游客数量,果断选择在中午吃饭时间进入峡谷,这个时刻上午参观的都往外走吃午饭,刚到达的也准备吃午饭之后进入,找到这个时间差进入人一定少,可以借此机会多拍几张大片,不然好好一张峡谷照片很容易被乱入的人给破坏。目前可以开放给游客参观的峡谷长度大约为6-7公里的长度,再往里走的为不对外开放未做落石保护的区域,在没有保护和准备的情况下是禁止游客进入的,我们在里面各种玩了将近3个小时,才回到入口的游客中心吃午饭,之后直接前往库车。大峡谷离开库车非常近,至多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库车县城,虽说是一个县城,但是由于厚重的历史和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个地方发展的和普通二三线城市没啥两样。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直接选择进入县城去库车王府逛了一圈,了解了一下当地的历史和文化之后回到酒店休息。

清晨的巴音布鲁克乡的日出,拍摄于酒店门口

远处的天山山脉在阳光下被照亮,而草原上由于阳光和昨天的降雨,被蒸发了一层雾气

拉近景,远处的天山雪峰清晰可见

小贝又来一张走向雪山的公路照

就是这种情况下拍照

风轻云淡,远处的天山雪山清晰可见

天山另外一头开来的集卡,有种特殊的感觉

天山山脉

远处的雪山

摇头晃脑的向雪山走去

直接坐在公路上拍公路照了

又开始瞎玩了

弯道进入山路,海拔攀升

相比起我们,高压电线沿着山坡排列到雪山的另一边

据说很多老外都在这个地方进行冰川水质采样研究,经常到这些山峰下的冰川取样

感觉像是新下雪把普通山头覆盖了

峰顶

长焦雪山

翻过垭口后逆光拍摄对面的山坡

云层中的雪山

海拔下降,植被又变的非常丰富

类似于林芝的风景,层次非常的分明

海拔降低,隔壁和丹霞地貌出现

形如刀削的地形

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

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神洞秘窟,各蕴其意。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泉水叮咚,鸟叫蝉鸣,寒暑不浸,游人称绝。整个峡谷犹如一条尾震天山头,口饮库河流(开口于库车河),曲身九十九的巨龙劈山而卧,呼风唤雨,神秘莫测。更令人称奇的是,距谷口1400米深处,高约35米的崖壁上,有一始建于盛唐时期,壁画丹青的千佛洞遗址,就文字记载和绘画艺术而言,在古西域地区至今已发现的300多座佛教石窟中绝无仅有,实属罕见。无山不成谷,峰奇谷更幽。

峡谷区域平均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组成峡谷的奇峰群山由赭色的泥质沙岩构成,当地维吾尔语叫做“克孜利亚”,即红色的山崖。

可以去骗说这个是羚羊谷了

王府内的小小清真寺

一群鸽子飞过清真寺圆顶

蓝天白云下的小小清真寺

Day 4:库车——阿克苏

由于前一天的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前往原来的既定行程点,因此今天一早起来就前往沿途的一个重要景点——克孜尔尕哈烽燧

可以这么说,库车是在整个西域历史上都举足轻重的地方。库车在古代被称为是龟兹,属于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汉代的时候加在匈奴和汉朝之间摇摆不定,直到班超出使西域,统一整个西域,龟兹才入朝汉庭。但是在之后的动乱中又反反复复的游走于中原王朝和草原游牧民族之间,匈奴、柔然、北魏、隋朝都接受过龟兹国的进贡。可以说龟兹这样一个国家要在其他的大国及民族之间生存是一件极度不容易的事情。由于地理位置处于各种文化、资源运输和财富的交界点,因此他们的国家也变得多元化和充满着创新,无论是从他们的打铁工业技术上还是从音乐舞蹈这种文化上来说,龟兹都是处在潮流的尖端。直到唐代,由于中原历来王朝中最强大的李唐崛起;而在西部的高原,另一位不史雄主松赞干布一统吐蕃;另一边由于李唐在与东突厥的战争中获得胜利,东突厥变得四分五裂,同时影响到了西突厥的势力,原本臣服于西突厥的龟兹也变得风雨飘摇。到了盛唐时期,李唐的军队直接攻陷了龟兹,直接把整个西域地区纳入版图。至此,整个南疆地区被称为安西都护府,而北疆地区被称为北庭都护府。看似稳定的局面和开元盛世的登峰造极让龟兹盛极一时,无数的西域商贾带着黄金白银和各种香料以及西方的技术从西而来经过龟兹进入当时世界的中心——长安,然后从东方讲丝绸、陶瓷、茶叶等物带回西方世界。那个时候龟兹的文化和经济飞跃一般的发展。可惜好景不长,安西都护府的高仙芝在把吐蕃收拾的苟延残喘之后却和当时世界上的另一个霸主阿拉伯帝国发生了坦罗斯之战,大唐雄师两万对二十万,要不是葛逻禄人临阵倒戈,说不定大唐就直接把国界线推到里海地区了。那一战安西精兵元气大伤,但是大食的伤亡更加惨重并放弃了对中原的企图。即便如此,盛唐的强大生产力很快就让安西都护府的重新恢复。但是安史之乱再一次让中原风雨飘摇,最终在多次的朝代变更后库车地区落入了蒙古人之手,而清代乾隆平定大小和卓,由于平叛有功,在库车封了个世袭罔替的王爷。

而我们要去的克孜尔尕哈烽燧据说是从汉代就设立的烽燧,起到类似与烽火台的报警作用,在一片戈壁盐碱地上,远处是土林地貌的连绵山脉,一种悲凉的感觉油然而生。

看过克孜尔尕哈烽燧,我们走S307省道借到拜城去往阿克苏,途径著名的克孜尔千佛洞,被誉为敦煌第二的地方。到了千佛洞,与我们了解的一样,目前的情况是:处于壁画的保护考虑,洞窟轮流开放,一般一次只能看几个洞窟;由于损坏严重,洞内不能拍照,只能眼睛欣赏,照相机不能带入,每个洞窟都有工作人员监督;其实最好的壁画全部都被德国佬在民国时期成片的剥下来带到柏林博物馆,之后欧洲列强包括臭名昭著的敦煌石窟盗贼斯坦因也到这里来掠夺过,因此最好的壁画和文物已经被洗劫一空。

走出克孜尔千佛洞,我们上车一路沿着南疆的林间小道前往阿克苏。一路见识了作为一个盛产灰枣、苹果、核桃等各种干果和水果的地方。我们决定先好好休息,之后返程时刻到阿克苏大采购,在阿克苏养精蓄锐,之后第二天要早到喀什。阿克苏发展的非常快,已经有了肯德基、面包新语之类的商店,大型综合体商场也已经建了不少。吃了多天新疆菜的童鞋们还在这里吃了一顿肯德基。

从远处看克孜尔尕哈烽燧

远处的山体和盐碱地戈壁滩

整片土地都有不少以前的遗址,包括很多石窟洞穴,不过尚在开发中,不过公路已经修缮完毕

山体下的土林,感觉这里以前应该是一片大湖

这些应该是雅丹地貌

伫立千年的烽燧,已经破旧不堪,不过却给人一种沧桑感

通往拜城的公路在一条直线上起起伏伏,非常壮观

经过保护的克孜尔千佛洞

建立在悬崖峭壁上的洞窟

千年遗迹

Day 5:阿克苏——喀什

今天可以说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进入了整个行程最精华的一段了,阿克苏上了高速前往喀什,由于一路没有太多的风景我们选择快速前往喀什,下午可以有时间去逛一逛喀什老城和高台民居以及出名的夜市。
一路高速开至喀什,我们入住了位于老城附近的青年旅社,体验一把大学的上下铺集体生活。我们办完入住,匆匆吃完午餐(一顿不可多得的川菜)。便步行前往喀什最有特色的高台民居。目前的喀什分为新城和老城,老城主要由喀什老城区和高台民居以及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组成。
我们最先进入的是高台民居,这是一个有600年历史的建立在土台高处的沿河维吾尔族的风情民俗建筑群。展示了维吾尔族特色的居住区,但是由于年久失修,又加上游客越来越多,政府投资对此地进行拆除和改建,但是又缺乏一定的管理,导致居民的不断流失,同时不少生活垃圾堆积。不过在民居里面到处乱跑的维族小朋友以及很多特色的维族工艺匠人还是让我们很好的体会了这里的生活。很顺畅的穿出高台民居,过了马路就是喀什老城区,经过了改造和道路拓宽,现在全新的展示在大家面前。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选择离开老城主干道进入一些小巷子,那里可以体会不可多得的维族风情。羊羊和老鼠同学还被幸运的请进维族婚礼,要不是他们听说一直要唱歌跳舞直到半夜新娘才出来,他们估计会在那里待着看美女一直看下去。
从老城区走出来,绕过一条马路就是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这个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的地方,到处是礼拜的维族人。伊斯兰教徒一天要做五次礼拜,我们只能在礼拜间隙的时候进入参观,相比于佛教的繁复,伊斯兰教相对比较简约,整个清真寺就是一个封闭的礼拜堂建筑,没有特别花里胡哨的东西。
广场周围就是著名的喀什夜市,由于第二天天不亮我们就要启程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因此我们决定再次回到喀什之后再逛。一下子买了10个馕作为第二天的干粮之后返回酒店休息。

在高速上爬到一台走在老国道上的长途大巴

高台民居内的小清真寺

斑驳的门环

好难念的巷子名字

高台民居的维族小朋友

两个打架的小朋友,一个表情紧张

小女孩的家人是做陶器的,她一见到有人来就非常开心,不停做鬼脸

这个维族小女孩跟着父亲在民居门口摆摊,征得父亲同意后我们给他拍了照片

喀什古城的窗台

妈妈在车后,爸爸开车,两个双胞胎小光头在前面

一只白鸽站在屋檐下

老城里的一个小清真寺

羊羊在街头耍帅

拍羊羊的时候突然看到有一个维族美女骑车而来,果断放弃拍羊羊

一个维族老人的背影

小贝童鞋直接在清真寺门口戴上了维族小帽子

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上喂鸽子的人们

艾提尕尔清真寺正门

大门屋檐下的鸽子

不少维族人都会从各地跑来这里,我们在等礼拜结束的时候做着拍广场上来来往往的人们

礼拜结束了,老人们从清真寺走出来

羊羊和维族老大爷

虔诚的人们

清真寺内景

一个维族爷爷带着孙子在广场游玩,看来这里的年轻人也是没时间照顾小孩,交给家里老人带

小朋友很活泼

喀什夜景

在青旅吃吃喝喝

Day 6: 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

前一天我们早早休息,就是为了赶早前往塔什库尔干县。不得不说青旅是一个好地方,是所有旅行最新消息的流转地。我们前一天就得知,中巴公路一直在修路,从奥依塔克镇到布伦口的区域一直实行阶段性封路,走施工便道。在9月29日11:00-22:00,9月30日整天和10月2日22:00前都实行封路。因此我们只能调整了路线,放弃了之后的轮台胡杨林,将塔县的行程调整为3天,10月1日准时返回喀什。10月3日一天从阿克苏赶往库尔勒

今天早晨我们7点准时出发,一路披星戴月,在柏油路和施工便道上下切换,终于赶在11点前通过了布伦口检查站,可以安心前往塔县。这时候相当于我过沿海地区的9点左右,太阳出来天空泛亮,由于之前的道路到处修路搞的尘土飞扬,因此我们没有好好的看路边的风景,而这一刻,当我们经过布伦口检查站开上柏油路的时候,噶喇昆仑山脉露出了真容,在灰黄的石头峡谷的上面,公格尔九别峰的沿线雪山,由于噶喇昆仑的规模可以媲美喜马拉雅山脉,而一路过来对的天山山脉,其几个最高峰的高度可能只能和噶喇昆仑的普通山脉基本持平。因此这种积雪终年不化的雪山和季节性的雪山的孑然不同,从山体的走势到岩层和积雪的颜色都有很大的区别,往那里一站有一种屹立不倒,舍我其谁的感觉。

途径白沙湖,可能是由于沙化的原因,湖边都是沙滩,而湖水的颜色为浅绿色,见惯了青藏高原高海拔湖泊的我们在这里稍作调整便继续前往,我知道,前面就是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著名的葱岭圣湖的位置。

果然,沿着公格尔九别峰和布伦口河一线开上了半个多小时,冰山之父终于在一个弯道后展现在我们面前。由于中巴公路是双向单车道,如果需要停车都是得选择有便道或者一大片平坦区域的地方。由于中巴公路是一条从海拔不到几百的地方一路上升到4000左右,因此盘山公路附近要找到停车的位置也相对较难。我们两台车一前一后,很快就因为我这里要拍那里也要看拉开了距离,羊羊他们一车早早的就到了卡拉库勒湖的观景台那边,而我们一会儿爬这个山坡,一会儿去那个河边,被他们远远抛在后面了。当我们进入到卡拉库勒湖边上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大片柯尔克孜族的毡房,我们一看相比观景台的位置这里更加正对慕士塔格峰,同时侧面公格尔九别峰一字排开,非常有意境,同时由于没有木栈道围起来,直接可以走到亲水区,边上还有一群骆驼在湖边悠闲地跪着。我们立马决定在这里停车,之后的观景台去不去无所谓了。这个景色被称为葱岭圣湖,葱岭就是以前对帕米尔高原的称呼,圣湖就是指慕士塔格下的卡拉库勒湖。由于时间接近正午时分,湖面也没有什么风,因此是拍摄倒影的好时机。小贝她们看到骆驼,也在上面骑了上去转了一圈。相比我们以前骑的马、牦牛、骡子等动物,骆驼可以说是最顺服的,不吵不闹不说,而且站的走的都很稳,而且基本不需要人牵着看着,基本上轻轻的拍拍他们就知道你想往哪里去了。而且柯尔克孜族很淳朴,骑个骆驼也就收了10元钱,相比在藏区动不动拍张照就50元的景点牦牛之类的便宜了好多。

我们从喀湖出来后与在景区待了很久的羊羊他们会合,一起前往慕士塔格冰川公园慕士塔格峰下有好多条冰川,目前很多都可以上人,但是可能考虑到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问题,公园已经被暂时关闭,等到相关的管理设施跟进后才开放。公园的位置就在过了喀湖之后的第一个达坂边上,有一个很大的入口雕塑。与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谈妥后,我们进入了景区便道,不过这个时候可以清楚的看到慕士塔格峰是由好多个不同的山包组成,站在某些角度看非常像西藏阿里的纳木那尼峰,当进入冰川公园后,沿着道路到达一个简易停车场,这个时候不少骑着摩托车的柯尔克孜族的年轻人都来问我们要不要坐摩托车上冰川。我们几个考虑了一下,由于稍后还要上冰川,拍日落,需要不少体力,因此其中几个小伙伴还是决定坐摩托车上到冰川。来到冰川面前,我们才知道通常我们远远看到的冰舌有多么的巨大,最靠近砂石层的巨大冰舌就至少有10多米的高度,人站在下面非常的渺小,在冰舌的根部,不少由于冰川融化的又复而冻结的冰剑根根下垂挂在边缘。我们心血来潮,把他们掰断下来当做冰剑玩了一起来。由于我们早到,玩了一会儿其他几个徒步上来的小伙伴才慢慢上来,我们也开始在冰舌的边缘寻找适合徒步上冰川的位置。试了几个较为陡峭的位置都不行(毕竟我们带的冰爪都是那种最简易的,和正规登山冰爪有很大区别),因此我找了老半天还是选择翻过一个小山丘之后在更加平缓的冰舌根开始。

我第一个开始上冰川,选择了一些有脚印的地方上去,那里应该曾经有人上去过,相对安全,有冰裂缝踩空的可能性较低。其余小伙伴比较慢,因此我一个人不断的往上爬,而他们在下面和对面的平地位置帮我拍照,然后慢慢往上走。冰川根部的海拔大概在4700米-4800米之间,我不间断的往上走了20多分钟,预计海拔大概到了5000米左右,这个时候回头一看,已经人影都看不见了。只有我一个人在往上爬,这时抬头看一下天空,已经不是在喀湖附近的天蓝色了,已经从天蓝色变为深蓝色,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在海拔越是高的地方,只要天气晴朗,天空的颜色就会从天蓝色变为深蓝色。当我回头时看到了那个小小的停车场,已经像蚂蚁一般大了。而远处也能看见远处的噶喇昆仑雪山。这个时候有点气喘,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开始继续往上走,我调整了一下,打开手机的视频拍摄,边走边拍摄了大约10分钟,发觉手举起来还是比较累。就关掉继续往上走,不间断的又走了约30分钟,预计海拔已经到了5400米不到一点,前面的脚印也是越来越少,但是之前听当地的柯尔克孜族小伙说往上有个冰湖,而且看起来整个坡度也没刚开始那么陡峭,都是很缓的缓坡,就继续硬着头皮往上走了约20多分钟,预计海拔到了5700左右的时候我看到了所谓的冰湖,其实就是一个冰川上的大坑,里面可能会有一些融水在里面存积,但是由于现在天气较冷,整个冰湖就是一个大冰窟,灰白色的。在往边上走走,可以看到成片远处的冰塔林,由于这个位置已经基本上看不到什么脚印了。为了安全起见,我决定下去和小伙伴们汇合,往下走了约20多分钟,终于和小伙伴们在第一次停下休息的平坡相遇,他们都已经走不动了。在那里大家休息了一下,然后开始在冰川上各种撒欢拍照,羊羊和盛师傅还直接赤膊上阵,拍了雪山赤膊照。大约在冰川上以供待了将近3个多小时,我们才下撤到停车场。然后商量接下去到哪里去拍摄慕士塔格峰的日落。我们询问了柯尔克孜小伙,在结合自己一路过来的判断,觉得还是去卡拉库勒湖边上的毡房那里拍比较好,说不定还能进里面吃点东西,休息一下,毕竟到了下午3点左右我们还没吃午饭,都已经饥肠辘辘了。

下午4点不到,走了一段返程路,我们终于到达了喀湖边上,进了其中一个毡房,热情的柯尔克孜族老板给我们送上了手抓饭和热茶,还怕我们吃不饱,送上了一大盘辣椒炒羊肉。我们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吃的扫完。这时有几个小伙伴倒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羊羊和小丑已经躺在地上不想动了,宁宁和贵鬼也开始头脑发胀,唯一也就我和小贝基本上没有太多反应,可能去多了高原,比较适应的缘故吧。在湖边等了将近3个多小时,这时开始日落金山,我们早早的选好位置,把三脚架支起,拍摄了整个日落公格尔九别峰慕士塔格峰的过程。完成后赶在日落后还有一点余晖的时候启程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由于太阳已经下山,我们开足马力行驶了大约2个小时,终于到达了这个以白种人为主的中国最西边的县城。

我们入住了当地一个推荐的青旅,匆匆洗漱吃了点东西就睡觉了。

到达布伦口检查站时的雪山

过了白沙湖后拍到的公格尔九别峰

长焦雪山

雪山

雪山

有一架直升飞机从门头顶飞过

布伦口河与慕士塔格初会

慕士塔格峰长焦,山上似乎刮起了旗云

小贝同学眺望慕士塔格峰

飞跃慕士塔格峰

正午太阳下的慕士塔格峰

冰川之下

看看还行,其实有十米多高

小贝开始玩冰剑了

绝地武士贝贝

走上冰川

爬上冰川

怎么感觉是在给始祖鸟做广告

回头看看

往上走的背影

站在冰川之上

越来越小了,像蚂蚁一样了

陪我们上来的柯尔克孜族小伙,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还在玩倒立。

小贝开始摆姿势

日落金山慕士塔格

来比较一下慕士塔格和纳木纳尼

日落前的全景

Day 7: 塔县——红其拉甫——塔县

今天我们睡得稍微晚一点,因为我们一整天都将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境内活动,不过将会去到红其拉甫口岸,看运气好坏去到国门的时候是否能够顺便出个国,到巴铁这边转一圈。根据我们搜罗到的信息,由于中国巴基斯坦的关系相当友好,所以只要没有特殊原因,无论是巴铁还是我国公民都可以到特定的缓冲带这边过往。
这里稍微说一下红其拉甫口岸的情况,我国的边防区域比较特殊,一般进入到与邻国交接边境的城市或者地区就必须办理边防证,一旦进入这些区域,都会有边防武警和公安局的公安人员对证件进行审核。对于整个西藏地区,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和阿里地区都是靠近边境的,但是由于和邻国的关系和地理原因,一般只能到达边境城镇乡地区,对于真真的国境线位置,有较宽的缓冲带,一般来说属于军事禁区,都无法进入。但是新疆这边不同,由于整个新疆地区和中亚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交界,相对地形也比较平坦,又是古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因此在新疆地区分布着很多个边境口岸,相对应的所需要办理的手续就更加多一点,这里详细的说一下:

1. 在去之前规划好自己的路线,务必看清楚行程中需要进入那些需要办理边防证的边防地区,如果实在搞不清楚,这里提供一套完整的目前新疆地区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名单:
1) 霍城县-霍尔果斯口岸
15) 阿勒泰市-红山嘴口岸
16) 阿克陶县-阔勒买口岸
17) 布尔津县-喀纳斯口岸
前面是地区,后面是口岸,其实实际上对于边防证上只要写明地区就可以,因此很多时候你的边防证上面只会有地级市这一级别的名字,打个比方,你如果写了喀什地区的话,那无论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还是阿克陶都已经包括进去,而写了阿克苏地区的话也是把奇台县和乌恰县都已经包括进去了。

2. 这个只是去到边境地区所需要的边防证资料,但是对于要去到边境口岸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上面有不少边境口岸,如果去到边境口岸是需要办理特殊的边境口岸通行证的,针对游客,我们需要到口岸所在的县级地区边防武警或者公安出入境管理处办理通行证,通常都是同一批人办理同一张,然后上面会登记所有人的姓名和车辆的车牌号以及司机的行驶证和运营证之后给到通行证。出县级地区之后会先有边防武警检查车辆确认时间后放行进入边境管理区;到达口岸前会有另一个边防武警检查站再次确认资料后放行;在开上一小段到达边境国门口岸,停车后步行进入国境线管理区,这里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门、国境线和界碑。

3. 前面已经提到了各种边境线啊边境管理区的东西,这里也整理一下这些东西的涵义:
1) 边境管理区:只要是边防证上面写明的地区,全都属于边境管理区,面积相当大
2) 边防缓冲区:一般走出边境地区的县城区域,过了检查站之后就是边防缓冲区域了,考虑到国防需要,一般都会留由几十公里到几公里不等的边防缓冲区。就红其拉甫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而言,整个边防缓冲区大约有50公里左右。
3) 边防巡逻区:进入到国门或者国境线之前有边防检查站,这一段区域就属于边防巡逻区域了,一般来说会有边防巡逻,这个区域内就不能随意拍照了,可能会把一些边境的国防设施布置拍进去。红其拉甫这边大概是1-2公里的距离。
4) 国境线:就是两个国家的交界处,一般以界碑为分界点。

4. 由于红其拉甫口岸通往巴基斯坦的区域属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争议地区中的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印巴两国对这块地方已经打打停停了好几十年,从没有消停过,因此这部分的区域除了一般的边防武警部队之外(武警总体来说属于执行境内的任务),而由于克什米尔的特殊情况,在口岸还驻扎着正规陆军的边防军,直接参与一些联合边境巡逻以及处理一些需要越境执行的任务。由于这个特殊性,如果运气好的话,红其拉甫口岸国门打开,可以前往巴基斯坦那边和巴铁的边防军合影拍照聊聊天,也可以和热情的巴铁人民互相往来;但是如果边境出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印巴有冲突,那如果没有签证和护照的话将不能往返于国境线的国门区域。而我们这一次就遇到了一些比较戏剧性的情况,之后详细分解。

早上从塔县吃早饭开始,我们就发觉这个地方的人长得都和西欧人一模一样,金发碧眼不说,整个脸型轮廓都和欧洲人一样。而且感觉女的都是美女,在县城我们看到了光芒万丈的日出之后就启程去往国门。在县城边境管理处办理好了通行证之后,立即出发。一路沿着中巴公路前往到红其拉甫口岸,我们贪婪的欣赏着噶喇昆仑山脉的雪山。相比于喜马拉雅雪山的连绵不绝和白雪皑皑,噶喇昆仑的山体显得更加陡峭嶙峋,山体的垂直度较高导致积雪的分布不均,从而让山体给人感觉就像一把把出鞘的利剑。偶尔在边上的山脚下有几头牧民的骆驼在东张西望,我们也会多拍几张。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路边的植被越来越少,渐渐地只剩下石头。这时在路边出现了边防检查站,检查完毕后大约过了1-2公里的路,在垭口附近看到一个巨大的混凝土建筑,我们明白,国门到了。

在被边防武警告知了相应的规矩后,我们步行到了国门下,虽然出过不少次国,经过不少次的海关,也到过西藏地区的边境地区(由于历史原因,那里是无法到达国境线的),但是这个是真正意义上站在国境线上,看着这道不论从地理、行政还是物理形态意义的国门,第一次感觉到了国土的神圣不可侵犯,一道灰色的洪凝土巨大直角拱门伫立在雪山前,从地形上是一个垭口的最高处,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再这样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虽说显得稍微有点突兀,但是一夫当光万夫莫开的气势缺一览无遗。巨大的国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金色大字诉说着庄严。

当我们很庄重的在国门拍完几张照之后想要前往国门另外巴基斯坦的一端,这是发现国门这边被隔离带拦着,门口的武警战士告诉我们不能通过。好说歹说,人家就是不行,看来果然是军令如山。后来我们回到县城吃午饭看新闻才知道,原来9月29日在克什米尔又发生了冲突,还有人员伤亡。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国门被临时关闭不允许没有签证的游客在国门附近往来了。

正当我们沮丧之际,我们的宁宁童鞋很霸气的对着兵哥哥说:“我还没有男朋友!”我们听了觉得这个真的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连这个最后一招都用上了,不过事实证明就算在绝色面前,我们的战士还是能够保持冷静和坚持军纪,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庄重并回答宁宁:“不行!”然后几个女孩子轮番上阵游说,但是无论怎么说还是无法说动哨兵。就在这时,我发觉一台之前直接在我们到达之前开出国门的小汽车从对面返回,同时车上下来个长得很像首长的中年军人,我灵机一动,和几个女孩子说:“你们求下面的士兵没用,他们毕竟是执行命令的,要不我们问问那个首长是否可以通融一下,毕竟我们从天南地北到这里来,进去看一下相信他能理解的。”接着几个女孩子跑过去对着首长软磨硬泡,首长想了老半天,说要不问问下面的哨兵军官,看看是否可以通融,结果女孩子们又跑到国门前的哨所找陆军边防兵的军官商量,结果过了一会儿他们上来还是没有什么结果。最终还是回来对着首长软磨硬泡(后来才知道原来他是边防军驻军的指导员),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首长终于答应让我们快快到对过看一下,拍几张照片。我们一群人很兴奋的跑到对过开始和巴基斯坦这边的国境线7号界碑合影。在我们拍了没有多久,几个士官慢慢向我们走来,原来前面女孩子们到哨所问情况之后,他们请示了领导,在获得同意后特意上来为我们放行。看到他们来了,我们突发奇想,和兵哥哥说能不能帮我们拍一张站在国境线上背靠国门和祖国大地的集体照,兵哥哥欣然同意,我们突然想到,正好是9月30日,马上就是国庆了,这么特别的日子,我们应该唱国歌,于是一群人站在国门高唱国歌,虽然海拔很高,虽然空气稀薄,但是我们却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自豪感,以前上学时天天唱国歌,但只有这一次,站在国门下,才会唱的如此热血沸腾。

我们也不能长时间的待在这个区域,因此我们也快快下撤,这时前面那两个士官正好也要换岗下撤,他们提出搭我们的顺风车下去到军营,同时还邀请我们去他们军营参观一下,但是不能拍照,还说可以帮没有男朋友的宁宁介绍他们队里的单身小伙。我们当然乐意,所以一群人就进了他们的招待区域。他们的排长亲自过来接待了我们,听到我们这边宁宁说她还没男朋友,立马让战士把一个士官叫了下来。在这里我们就叫他刚哥吧。刚哥丈二摸不到头脑的下来,一看这么多陌生人,还被排长一把按坐在宁宁边上,要求他们好好沟通交流一下,可以互相留个联系方式多联系。这一下子成了相亲会了,我们在边上各种撮合,他们互留了电话,然后我们被他们送出接待区,临走时,宁宁童鞋主动提出要握一下手告别,我们在边上起哄得抱一下,结果宁宁童鞋很大方的和刚哥拥抱,这时候我看到四周负责站岗的战士虽然都带着墨镜和口罩,但是因为憋笑整个人都在抖,他们排长大叫:“有啥好看的,都把头转过去!”一下子把我们全部逗乐了。处于安全考虑,我们没有拍摄军营内和那些士兵的照片

离开军营,相信宁宁他们这台车肯定不会消停,一直在那里聊这个。回到塔县,我们吃了午餐,回到客栈稍事休息,下午计划前往塔县的石头城古迹和我心目中的最美乡村——提孜那甫乡。

石头城遗迹是位于塔县边缘靠近省道公路口,同时前方是一片名为金草滩的湿地。这个遗址应该是明清时代重修修缮过的,按照历史记载,以前这一带在唐朝已经成为了唐代的附属国,之后唐代直接在这个区域设立葱岭守捉这个官职,相当于现在的边防军,而旗下有3000-7000不等的士兵。可以说这个位置是通往西域的必经之路,而在这个情况下,这个位置就像是安息都护府探向中亚欧洲的铁拳。而在这个区域,在遥远的战国时代,欧洲的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在东征时一直打倒现在的印度巴基斯坦这一代,由于喜马拉雅的阻隔和印度的瘟疫等原因,造成他们只能打道回府,而他手下有一些被遗弃的军队就直接在这个地方落脚生根,建立了一些小国。其中一直延续到唐代的羯师国就是其中之一,不同于其他地区的信仰,阿波罗是他们所信奉的,而金发碧眼,西欧人的轮廓,好战的个性和他们雅典斯巴达的祖先一模一样。可惜最后在历史的洪流中被安西铁军所灭。而这个石头城恰恰就是那段历史的缩影,270度被雪山围绕,远处是慕士塔格,背面是噶喇昆仑山脉,中间是河谷。而残垣断壁被雪山包围的景象让我们想象得出那时的那些戍守边关将士的孤寂。

离开石头城,我们沿着公路去到提孜那甫乡,这个我认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为什么说它最美,原因是:宁静、色彩斑斓、人们热情友好,最重要的,地处偏僻,游客不多,没有商业化。在体验了没好的提孜那甫乡的风情之后,我们返回青旅休息。

边防通行证

阳光照在塔县附近的山头

万道金光照耀在塔县中心

噶喇昆仑山的山体

日出没多久后的山头

接近红其拉甫口岸时的噶喇昆仑山

沿着中巴公路行驶

山体间的雪盆

越来越接近垭口,接近国门

葱岭驼铃

快到达了

到达国门

7号界碑和和巴铁朋友

拉近一点,他们也在朝我们看

国门看到的雪山

红其拉甫哨所

中巴友谊的招牌

我在国门

进入国门,敬礼

小贝也在敬礼

我们高唱国歌,有两个其他队伍的人乱入,不过没关系

我们出国啦

雪山下的田园风光

小贝的乡村背影照

创作中的背影

马背上的民族,小帅哥这么小就骑马放牧了

雪山下的田园风光

拖拉机缓缓开来

小贝和他们合影

牧羊女

一头孤独的小毛驴

缸样回家了,后面还有头小羊

我和小毛驴玩

和一家塔吉克族的人家拍照

Day 8: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喀什

踏上返程路,我们又是起了个大早,想提早回喀什再逛一逛老城和夜市。结果一大早,我们就被慕士塔格峰的日出光芒万丈惊艳到了。由于太阳在山体背后,同时山顶起云,千万道阳光透过云层发散出去,像一个皇冠一样待在慕士塔格之上。

今天走的都是返程路,我们风尘仆仆的回到喀什,下午到达酒店各自解散自由活动。我们再次在夜市尝试了各种新疆美食。

回到喀什开始大吃

新疆粽子,糯米配上蜂蜜

准备烤羊肉串咯

买点葡萄干配手抓饭

美味的手抓饭,大块羊肉加急单和手抓饭才13块钱

一大锅手抓饭

我们住的青旅

Day 9: 喀什——S306——阿克苏

喀什返程阿克苏,我们选择了与过来道路不相同的S306省道,一条较为原始的道路,可惜由于沙尘暴和狂风肆虐同时夹杂的阵雨。我们没有看到托木尔峰。回到阿克苏休整后我们决定第二天大买特买

回到阿克苏看到壮观的日落火烧云

Day 10: 阿克苏——库尔勒

阿克苏一出来就直奔干货市场,我们购买了大堆的干果干货之后,启程去往库尔勒,由于整个行程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我们就在高速边上解决了午餐,到达库尔勒,进入库尔勒市区时我们还遭遇了一阵整年都难见到的雷暴,到达库尔勒的孔雀河畔入住还遇到了携程的坑。我们早早预定了5间标房,由于这个酒店有些是无窗房,因此我们特意选择了价格较高的有窗标房。结果到达酒店后酒店告知只有无窗标房了,这一下我们不满意了,携程客服告知可以退款,或者只能入住,经过我们的据理力争,同时根据如果到店无房赔偿一晚的住宿费用的原则,我们一群人免费住了一晚无窗标房的酒店。省下来的前在库尔勒找了家比较好的湘菜馆吃了一顿。

Day 11:库尔勒—博斯腾湖—吐鲁番

今天的行程也是较为简单,我们一行人出发前往博斯腾湖,但是由于看惯了高原圣湖,博斯腾湖给人感觉没有丝毫新意。然后前往吐鲁番,考虑到之后宁宁和贵鬼就要搭乘火车返回重庆了,我们就将散伙饭提前,大家来到吐鲁番的夜市,各种吃了一大顿,老鼠羊羊还买了不少酒,和师傅一醉方休之后回去休息。

Day 12:吐鲁番——乌鲁木齐

今天的行程也是属于比较传统的行程,就是前往火焰山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交河故城,然后送完宁宁和贵鬼去火车站之后返回乌鲁木齐。整个行程较为传统,直接看图说话吧。

孙猴子在我的五指山下咯

Day 13:乌鲁木齐

待在新疆的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和小丑夫妇相约午饭,宁宁和贵鬼还在开往重庆的火车上,而羊羊和老鼠也改签了早一天的航班返回。我们吃完午饭,到红山公园看了下博格达峰乌鲁木齐全景后,再往国际大巴扎再逛了一圈,帮朋友买了些礼物之后,就回酒店。我在酒店最后一次拍摄了日落博格达峰的照片之后就早早休息。

红山公园下的博格达峰

日落金山博格达峰

写在最后

关于新疆不得不提的就是这里的人文以及安全问题,身边绝大部分的人提起新疆就有会有一个条件反射就是:新疆是不是很危险?新疆人是不是很凶很坏?
对于这个,可以说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之后我对历史和地理稍微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描述,可以稍微帮助了解西域复杂的历史、文化和民族史。这里针对人文和安全进行一下描述:
1.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在这个接近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土地有47个不同民族。同时和8个国家的相连拥有很长的国境线,相比其他与邻国交接的省份,这里又是一个相对地理位置比较好的通商地区,因此用多元化来形容这个地方恰到好处。由于各种因素,新疆的文化也非常多元化。
2. 新疆以维吾尔族为主,维族占了将近一半的新疆人口,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维族人和汉人以及其他民族多多少少都存在摩擦。而且由于近年来的一些恐怖事件,使得我们对维族人有种恐惧感。但是经过我们在新疆的一路,我们发觉,其实维族人是非常友好,每个人都是笑嘻嘻的,也很热情,而且就是我们所知动乱较为严重的南疆,我们遇到的维族人其实更加淳朴。除了维吾尔族,无论是哈萨克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还是我们遇到最热情的塔吉克族,都是非常友好。不得不说,相比西藏,新疆人民更加热情好客。
3. 至于安全问题,由于国家对新疆地区的重视以及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目前整个新疆成气候的恐怖分子已经不见踪影了。根据我们对那里的了解,一般来说新疆的乱源有三股势力:疆独势力、恐怖分子势力、贩毒的黑社会势力,经过长年的整治,以上的这些势力已经消失了,但可能遇到一些落单的。所以如果实在城镇,只要入住正规的酒店旅馆都不会有问题,但是一些偏远小乡镇非正式的小旅馆还是尽量不要入住。

经过了繁复无比的安检和等待,我们按时登上了返回上海的航班,由于时间较早,大家都没睡醒,同时都是返程的人们,大家很快都在飞机上睡着了,我瞄了一样窗外,下面是雪山连绵。但是心情却让我没有兴趣拿起相机了,这一次旅行综合征再次提前,在睡意朦胧中,我再一次问自己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下一次的行程去往哪里,其实我的计划已经很清楚了,就是前往心心念念的尼泊尔,走一次EBC。在这里也敬请期待明年年初春节的EBC尼泊尔之行吧.......

神鹰展翅

2016-10-28 22:11

2016-10-28 22:26

欣赏

2016-10-28 22:33

不一样的行程,另一种美丽
其实那几天俺也在新疆,只是走的北疆
欢迎有空来俺窝窝坐坐

2016-10-28 23:29

2016-10-29 09:16

每次看完楼主的游记照片,都很担心当自己亲临现场时看到的景色比不上照片的美
这篇游记的音乐配上详细的文字和没到想哭的景色,把我带入了和楼主一起的旅行中,反复我也跟随去了北疆、南疆。期待来年的EBC大作。

2016-10-29 11:22

2016-10-29 14:25

哪儿都有汉斯小木屋。

2016-10-29 21:17

拍的真美!

2016-10-29 23:32

2016-10-30 02:43

好美。

2016-10-30 23:22

更美。

9月下旬就这么金黄了。

2016-10-30 23:24

引用 Jacky 的图片:

这等美景竟然也能拍到!

2016-10-30 23:25

2016-11-01 10:16

攻略写的好详细啊,你从飞机上俯拍的照片真美。

2016-11-01 15:15

好文章,收藏了

2016-11-20 20:24

2016-11-21 12:55

攻略写的好详细啊,向你学习

2016-12-18 10:06

2017-01-09 09:15

请问,国庆前后,草原都是黄色的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