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的一条小道

2016-10-28 17:51 327/13
  • 出发时间/2016-09-20
  • 人物/其它

承德避暑山庄如雷贯耳,尽管我们去乌兰布统阿尔山时从它的左侧通过,并且去了乌兰布统,即木兰围场内蒙古部分,但返回时还是安排要去看一看。
        从长白山下来,在通化沈阳各住一晚,看过盘锦红海滩,到达承德

承德避暑山庄分为湖区、平原区和山区,我们像梳梳子一样从最右侧的湖区进去,再折回来,再进去,直到正在修复的藏书楼——文津阁,走完了全部的湖区和平原区景点,准备再去山区。去山区的目的,是因为只有从避暑山庄的围墙上才能看到壮观的“小布达拉宫”(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的全景。
        尽管承德避暑山庄有无数多的人去了,拍了数不清的照片,但是我们去了,也拍了照片,还是要先来晒晒美景。

修缮中的文津阁。

避暑山庄有专门的山区景点旅游车,但只有三个景点,一个是登高远望承德城区的“四面云山”点,一个是基本没有什么看的“青枫绿屿”点,还有一个就是“二马道”。在“二马道”的围墙上可以看“小布达拉宫”(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的全景,并且全承德就只有这个地方是最好的位置。
        既然我们喜欢的旅游就是走走、看看,既然我们已经走了半天,把湖区和平原区已经走完了,基本看了一遍,那就再走走路,去看看那壮观的“小布达拉宫”吧。

沿文津阁后面的一条上山路走不远,分为大路和小路各一条,右转弯,上山,一条小路,小山顶上有一个叫“南山积雪”的小亭子,从这里可以看到山下的承德避暑山庄及承德市的一部分。
        原以为到了这里离围墙就不远了,谁知这里离围墙还很远,一位在此爬山锻炼的当地人告知我们,要想走到围墙,还得下山,再上山,转好几个弯,还有好几公里的路,景区的山区路有12公里,大约还要走一半才能到达。听到这,后来的一对年轻人放弃了,从原路直接下山,我们则休息休息,喝喝水,继续往前。
        下山,走到盘山公路,再上山,转几个弯,就可看到围墙了,但要走过去还是要鼓鼓劲的,好在信心坚定,再累也要走到。
        “二马道”果然是看“小布达拉宫”和“须弥福寿之庙” 的好地方。视野开阔,无遮无挡,两个宏伟壮观的寺庙就在对面的山坡上,一览无遗,唯一缺陷是天气阴沉,雾气弥漫,无法拍出清晰的照片。

从“南山积雪”看东面。

从“南山积雪”看南边的承德避暑山庄。

上山大路。

“小布达拉宫”(普陀宗乘之庙)

“须弥福寿之庙”

看完了“小布达拉宫”和“须弥福寿之庙”后,我们准备不从原路下山,问现场的工作人员,他热心地给我们指了一条近路,就在前面不远的“广元宫”右侧围墙的草丛中,有一条小道,从这里下山很近。
        沿着旅游车上山的反方向前行约150米,在公路向右转弯处往前,有一座几近荒芜的庙,庙的右侧围墙边,拨开荒草,果然一条小路,顺路而下,坡坡坎坎,时而要借用旁边的小树,时而可以快走几步,小路估计是景区工作人员用来巡山的,但确实是非常捷径的一条下山路,10分钟,我们就下到了山下,再顺着一条石板大道走一段,半个小时,我们就又走回了出发的原点,还看了不太为旅游者所知晓的承德避暑山庄的深山老林和一条青石板铺就的、不知什么年代的老路,真要感谢这位工作人员。

这一天,我们在景区走了21公里。

路上还有倒木拦路。

一座石桥。

又一座石桥。

从小路下到了石板大路上。

很舒服的石板路。

穿过园区的盘山旅游公路。

走累了,休息一会儿。

快走到出发点了,旁边有园区的人员在干活。

出了这个路口,就回到了出发点,看到这块关于“旷观”的牌子后,才知道我们是从小路下到了松云峡,从松云峡的入口出来。

我们就是从最右侧这条石台阶小路上山的。

这景色美的不要不要的。

2016-10-29 07:28

引用 罗健明 发表于 2016-10-29 07:28:19 的回复:

回复罗健明:注意关注我后面几篇关于内蒙古草原和阿尔山的游记,又是另一种风景。

2016-10-29 08:09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2顶!

2016-10-29 18:11

4顶

2016-10-31 12:01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31 12:56

2016-10-31 18:34

意外的小路之旅

2016-10-31 18:3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31 19: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31 18:35:39 的回复:

意外的小路之旅

回复海风小舟:我们这几个和你家一样,出去旅游喜欢“野”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