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定宜黄 农情赣中——2016国庆自驾游

2016-10-28 18:41 353/7
  • 出发时间/2016-10-04

准备工作

国庆长假想期盼一个不一样的长假,搞一次农家乐自驾游,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正好亲戚有朋友在江西农村,于是毅然跟着亲戚去看看。
    为此进行了准备工作:
1.车辆:进行了保养;轮胎花纹以变形且磨损严重,全部更换,换上了倍耐力蝎子胎,应对高速和山路、泥路、便道等路况;安装了行车记录仪;更换了雨刷,未雨绸缪嘛。在出发前进行了复检,包括电瓶、机油、冷却液等检查。
2.线路,上海宜黄本来十分简单,大多为G60,但必经杭州绕城、衢州等”著名“的超级堵点,于是考虑了从黄山绕行的备选方案。
3.基本装备:单反相机、三脚架、手机(导航、照相、通信)、手机充电器和线、车载充电器、运动摄像机(备用)、灭火器、车载充气泵、搭电线、雨具、衣物、梳洗品、矿泉水、水果、蛋卷等。当然还有身份证、驾照、钱、信用卡等。

D1:10月4日 上海——宜黄

观察了10月1日-3日交通情况,发现8:00前杭州绕城不拥堵,于是决定早上5:00出发。线路:沪宁高速-G15-G60-G35-S46。
    一路狂奔,要赶在杭州绕城拥堵前通过,7:15到达萧山服务区,一路畅通。

杭州衢州G60有部分在修路,限速70km/h,无法按以前的速度行进。
还好其他段正常,于13:00到达宜黄收费口。

进入宜黄县城。

宜黄县地处江西中部,隶属抚州,据介绍:
    宜黄是临川文化发源地之一。地处江西省中部偏东、抚州市南部。建县于三国吴太平2年(公元257年),迄今有1755年历史,因县址设于宜水、黄水汇合处而得名。宜黄县背靠临川区,东接南城、南丰两县,西邻崇仁乐安两县,南与赣州宁都接壤。距省会南昌158公里、抚州61公里,处在以南昌为中心的2小时、以抚州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
    全县总面积1944.2平方公里,现设6镇、6乡、2个垦殖场,辖8个居民委员会、138个村民委员会、107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0万(2006),使用赣语。其中农业人口17万。主要景点有宝积寺、军峰山、下南水库、宜黄自然保护区、太极岩、观音湖、石巩寺等。
    森林覆盖率超过75%,自然特征可概括为“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宜黄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宜黄建县历史1700多年。

看见了宜黄县的名片——卓望塔

现在宜黄县在城镇化建设中,省道S208在全面新铺中。部分地方只能走便道。

我们去的地方是黄陂镇附近的村庄——塘圩村。要走一段还建设一般的山路。车走在了狭窄的泥山路上了。

终于到达山上的目的地!

终于到了塘圩村山上的村落。

看到这原始生态的景象,停好车立马取出相机,架起三脚架,先70-200镜头狂扫!

刚到时狗都在狂吠,过会儿有的安静了。

主人给此狗上了链条,一直不消停,不敢靠近了

鸽子在高处观察着我们。

我们的到来惊起了房顶上的鸽子。

红嘴鸭——当地的特产,在远处歇息!

鸭鹅就这样散养在田里。

主人家说沿着小路进山,不远可找到散养的羊,于是换了微距镜头进山,一探究竟。

听说羊散养在山里,我们步行进山。

微距镜多日未用,此次进山就带

徘徊丘垄间,依依昔人居。

经过一个小塘发现了野鸭!

看到我们就躲了起来。

路边的小花。

捉了一只螳螂。

微距拍出了效果。

到达了羊圈,发现羊在山里还未回来。有点遗憾。只好回村里。

散养鸡,会飞的。

家里用的是泉水,不用自来水。

乾隆年石碑,用作劈柴墩?!

居然还有孔雀!

主人家听说我们在山里没有看到羊,就放出一头小羊给我们看,小羊很小就失去了母羊,是主人家用牛奶喂大的。

小羊一出来就东闻闻、西嗅嗅,对我们的到来十分激动,还盯着相机想舔,超可爱!

水浦蛋,鸡蛋是早上下的蛋,特新鲜

真正的农家乐,全部是自产的,绿色食品。

就在吃饭的时候,门外鹅、鸭叫了起来,都回家了,催主人开门

鸡鸭鹅等都回家了,趁天色还亮,晚饭后我们下山,住宿黄陂镇。

D2:10月5日 宜黄

黄陂镇小有名气,但一点也看不出该镇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31年县宜黄县苏维埃政府黄陂镇所在地,黄陂镇也是红军第四次反围剿的主战场,成为一个名镇。
    现在,S208在黄陂镇中穿过,也是一个省级交通要道,路面全面大修,且马上就会修好,以后到黄陂镇将十分方便。

今天刚逢镇赶集日,我们正好可以购土特产,感受当地淳朴的民风。

狗等在肉摊边,等待掉下的肉和骨头。

赶集前先吃早饭,当地的米线是必需的,加了卤蛋,还有油饼,不用担心地沟油。

查大众点评网,店还未评过,于是签到,进行首评,获大积分奖励

板栗是当地的特产。

青蛙

刚起网的鱼。

新鲜的香菇。

久违的板油

非转基因玉米。城市里是见不到的。

第一笔生意,称都把不好了
购了大量特产装车,向棠阴镇进发。

据介绍:棠阴古镇位于江西宜黄县城东部的宜水河畔,距县城14公里,镇四周青山环抱,碧水环绕,林茂竹翠,莲硕荷香,镇中桥头镇尾,桥塔相映成趣,古宅鳞次栉比;镇内大街小巷,祠堂各具特色,宅院错落有致,是宜黄县境内惟一明清古建筑群保存最完好的千年古镇。棠阴古镇现今依然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主要是明清时期的古街、古巷、古祠、古庙、古塔、古桥、古牌坊等共计100多处,其建筑古色古香,建筑艺术韵味无穷。由于其独特的艺术魅力,2003年7月,棠阴镇被江西省政府立为首批省级历史名镇,古建筑群为省级保护单位。(网摘)

曾经的中央红军驻扎地。

平面布置常为三开间,大门多为青条石构建,上镌刻有门第牌号,庄重气派。屋内有天井,天井层次和大小与整栋房屋的纵深及大小比例协调,格局严谨且富有变化,每栋房屋在四周风火山墙的拱卫之中自行一体,并善于结合自然环境组成和谐巧趣的建筑空间。(网摘)

博采众长、风格各异的棠阴镇的古建筑群,无论是祠堂,住宅、牌坊、桥楼、庙宇等,大多数为梁式木构框架。这种木构架是沿着房屋的进深方向在石砖上立柱,柱上架梁,再在梁上重叠数屋瓜柱和梁,最上层梁上立脊瓜柱,构成一组结构严谨的木构架。(网摘)

在房屋的风火山墙、檐椽、斗拱、梁坊、雀替、柱础、柱头、门眉、隔扇、窗棂等处,都有造型各异的浮雕。雕饰题材广泛,技艺高超、造型生动、图案优美、内容主要有人物戏文、飞禽走兽,花卉虫鸟,构图新颖生动,寓意巧妙别致,刀法精湛精美,既体现了当时流行的建筑风格,又采用了当年典型的建筑艺术。(网摘)

棠阴古镇由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夏布生产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和商贸兴隆,当地经济、文化繁荣昌盛,涌现了许多富商望族。这些富裕户凭着其雄厚的经济基础和文化理念,竞相修建祠堂、建造豪宅、拓建店铺。历经数百年的营建,至清乾嘉年间,棠阴镇已发展成有常住户3.6万、人口12万的大集镇。出现了五里长街,商店连绵;十里河埠,商船云集;方圆百里,豪宅栉比的兴旺景象。这些祠堂、大宅、商店因其主人的政治、经济地位不同,文化、家庭背景各异,所建造的风格也各具特色,形成了建筑错落有致,风格各呈异彩,艺术斑斓多姿的建筑群体。因此有“小宜黄,大棠阴”之说。(网摘)

很像廊桥,但上面是庙——万寿宫

古镇的小孩,纯真漂亮。

晾粉条,第一次见这个样子的。

悠闲的村民

离开前发现另一个古建筑群,留在下一次看吧。

在回宜黄县城途中发现了景点——紫云古寺。

令人惊奇的是,庙小但还是大雄宝殿的。

去河里村继续农家乐!

用微距镜扫。

由于我们是游客,没有消毒不易进场内,就在门外拍一张。

见过的最大的丝瓜,但主人家说还有比这个更大的。

丰盛的农家乐。

用碗喝酒!

酒足饭饱继续旅游。

曹山寺,位于抚州城西南方向64公里、宜黄县城南乡陈坊村曹山风景区内。曹山寺占地52亩,周边山林400余亩,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大派系之一。据南宋嘉泰《会稽志》、清代嘉庆《山阴县志》、民国《山阴天乐志》记载,曹山寺始建于北宋乾德四年(996年),名弥陀院;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赐为报恩院;清朝顺治(1646年),僧人启元募资重新修建,现为曹山寺(曹山宝积寺)。(网摘)

曾有诗曰:
五律●曹山寺(平水韵)
随缘游古寺,禅意逐心生。
岩上闲花落,林间散客行。
茗香尘念远,清梵虑思平。
此境真需到,翛然总适情。

寺庙的风格唐代的,与传统寺庙风格不同。

相传,本寺院南面有一僧人墓碑,是曹山寺一代始祖,属老僧人曹洞正宗第二十九世,曹洞正宗是当时在佛教禅宗中的一大支派,由唐代高僧良价在江西高安县洞山弘法,在江西吉水曹山开宗,由此而得名曹洞正宗。近几年,曹山寺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下,寺院己修缮如初。(网摘)

曹山寺周边由五峰环抱,犹如盛开的莲花。山上翠竹婷婷、千姿百态,青苍碧翠。而整个寺院座落在这莲花花瓣之上,花心则是气轩辉瓴的大雄宝殿了。

离开曹山寺,去不远的仙洞寺。

宜黄县的历史名人有北宋历史地理学家乐史,北宋水利学家侯叔献,明朝兵部尚书谭纶,清代礼、刑二部侍郎黄爵滋等;现代名人有:余瑞璜、吴式枢、程孝刚三位中科院院士。
   进寺才发现王安石曾在此读书!

神态各异,惟妙惟肖,像微缩的大足石刻。

从寺还可爬山。

相传此处是王安石的读书堂。

王安石的洗笔池。

山顶的景色。

山峦叠嶂,

风光无限,

满目深绿,

芳菲沁人。

别样的景色,令人倾心!

愿人生常青!

兵部尚书谭纶的墓,位于宜黄县二都乡帘前村鹿塘以北山上,始建于明万历七年,面积约1000平方米。
    谭纶(1520-1577年),江西宜黄人,字子理。嘉靖进士。初任台州(今浙江临海)知府,练兵御倭。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任福建巡抚,率戚继光、俞大猷等,平定境内倭寇。隆庆元年(1567年)任蓟辽总督,与戚继光训练军队,加强北方防务。后官至兵部尚书、太子太保。(网摘)

谭纶像
谭纶墓所有石雕、石刻工艺精湛。石人石马石羊石虎雕工精致,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石兽。

石像。

神道。

牌坊。

祭台和墓堆。

离开谭纶墓去今天最后一个景点——石巩寺。

石巩寺周围地貌奇特,山色秀丽,古剎入口两侧,各有一山拔地而起,一座似狮,一座如象。从寺内沿石级而上,约百米开外便有巨石如拱,石巩寺就坐落在石巩山上的石巩洞中。“石巩”即“石拱”,如桥横空,巩上岩山崩裂、天然形成三叠,是丹霞地貌的最典型代表。(网摘)

寺庙因座落在太极岩石巩之下,故得名“石巩寺”。南北朝时,义泉和尚云游至此,惊慕石巩景色,认定这里是参禅修练的胜地,使落脚结庐修舍,日耕夜禅,善男信女也资助建庙。从此,香火日盛,义泉和尚乃是石巩寺开山祖师。据清同治《宜黄县志》载:唐肃宗(756-761)时,马祖道一“自建阳(属福建)佛迹岭迁至宜黄石巩,结庵巩下”,开堂说法,广招门徒。故石巩寺也称“马祖第一道场”。马祖道一常在太极岩下坐禅说法,四海信徒云集。他和弟子百丈、怀海等后又在南昌(洪州)、赣州等地广泛说禅讲法,创有13个道场,逐形成中国佛教禅宗“洪州宗”派系,被佛教界誉为“马八祖”。唐时,寺内高僧惠藏禅师曾在太极岩下掘出泉水,为百姓放水抗旱,拯救灾民,因而石巩寺被唐肃宗敕封为“石巩义泉寺”。(网摘)
    由于目前还在修缮中,没有能深入了解,待以后再深入了解。

回到黄陂镇休息,晚餐虽然简单,但当地啤酒是必须的

炒米粉

店家正在抄的菜,就拿下了。

D3:10月6日 宜黄——上海

一早去吃早餐,就看到了迎亲车队。

米线、烧麦等

黄陂镇不但修路,还开始城镇化步伐,道路也开始向大城市一样划线了,沿路还进行拆违工作。

今天家畜都没有昨天的紧张感,我们可以仔细观察了。

狗的躺法,叫”狗优躺“

昨天凶神恶煞,今天好多了。

孔雀出来偷鸡食。

鸽子在自由的翱翔。

小鸡小鸭出来散步了。

标准的鸭步。

追母鸭时鸭步不标准了

鹅大概在比谁的脖子长。

公鸡在巡视自己的地盘。

孔雀也都出来散步了。

吃完午饭,车装满土特产回沪。

经过11小时的高速返程回到上海。一切都不负众望!

感想:

1、线路:本次自驾在国庆期间,杭州绕城高速是出名的堵,从10月1日至3日的观察看,7:00以前是不堵的,因此必须在7:00以前冲过杭州绕城。全程大约800公里。回程是10月6日是高峰日,中午出发前观察发现从上饶——衢州——杭州绕城全部堵,根本无法走。只好从黄山绕,大约需900公里,这样多100公里,但只在进入G50后在宣城段小堵,这样还是合算的。

2、这次到宜黄所有景点都免门票,这在全国少有的。这些景点大都在修缮,明年去将更好。这些景点现在商业味不浓,可以悠闲的游玩,毫无压迫感。
3、县里道路修缮了差不多了,到春节前基本完成,高速已直达宜黄县城,自驾将十分方便。
4、宜黄县文化遗存和古寺众多,散布在县里各处,绝大多还未开发,保持着原始风貌,我们一天时间只是看了几个,绝大多数还来不及看,值得以后去细细品味。
5、这次旅游没有做详细的功课,到宜黄看后回来再查资料,宜黄是曾经是红军的根据地,著名黄陂之战的主战场,而且有王安石等名人在此逗留过,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宜黄值得深度游,比如可以进行宜黄红色之旅,线路:宜黄县城—黄陂战役纪念亭—黄陂、霍源、大龙坪、蛟湖、拿山等(黄陂战役战场遗址、红三军团指挥部旧址)—东陂、草鞋岗、黄柏岭(中共宜黄县委机关旧址、东陂战役战场遗址、红军后方医院旧址、红五军团指挥部旧址)。当然还可以加上生态农家乐、文化古迹游、徒步爬山游,十分丰富的!
(END)

值得深度挖掘的冷门旅行地,原生态!大片!

2016-10-30 19:46

现在宜黄县在修路,古迹也在修缮中,以后去更好。

2016-10-30 19:5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31 19: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31 19:57

引用 美美小鱼鱼 发表于 2016-10-31 19:25:11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美美小鱼鱼:彼此彼此!我是网上看此文章,抄一些,加一些而已。

2016-10-31 20:51

引用 小兔子的胡萝卜 发表于 2016-10-31 19:57:10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小兔子的胡萝卜:走走农村,真正的原生态,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