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如往昔】那年夏天,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1-07-17

感谢相机的发明,在时隔多年以后偶然翻看相册,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时光。那些岁月,我们曾携手一起走过丽江大理曼谷清迈旧金山……此时种种回忆又浮现眼前,依然那样美好而让人沉醉。
       有了小孩之后很多人的出行都会带着孩子,但我一直“自私”地坚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年最少要出行两次:一次带着孩子去体验大千世界;另一次则是专属于我们俩的私旅行,我也戏称为“私奔”。
       私奔,离开一切生活的喧嚣与繁琐,在陌生的城市携手而行,彼此坦诚地交流,共同寻找内心的平静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在微博上看到下面这一段话很有感觉,就拿来当做这一季私奔系列的主题吧。
       “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
        借我安适的清晨与傍晚
        看似水流年
        听心静如水
        恋尘世繁华
        ……”

时光回到2011年的暑假,云南丽江是我俩开始携手自助旅行的开端。会去丽江,纯粹是报复性反弹。之前老婆出差去了趟荷兰,顺便在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巴黎转悠了一大圈,把我羡慕的不行。于是赶紧颠颠地跑去办好了护照准备今年跟着她去欧洲开开洋荤,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她的出差计划被无限期推迟了,我的心瞬间哇凉哇凉的。在哼哼唧唧了好几天后,终于在某天晚上我突发奇想地对她说:“我要去云南!我们去云南吧!“于是,顶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强大人流和涨价压力,我们义无反顾地向着彩云之南出发啦~~~
       为了在有限的预算中无限的节省票票,我们没有直飞丽江,而是选择了从重庆转机;这一转机就被延误了4个多小时,本来该在傍晚抵达丽江机场的,结果拖到了午夜,幸亏客栈联系的接机师傅耐心好,没把我们晾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想,旅行的魅力正是在于此吧,虽然有个固定的目的地,但路上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未知。当你决定要去旅行的时候,不要只盯着要到达的目的地,因为旅行从你收拾行李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就如我们的生命其实也是一次不知目的地的旅行,我们想要的不仅仅是生存,而是生活。

游记正文开始啦~~~

Part Ⅰ 溜溜达达逛古城

7、8月份是云南的雨季,说不准那块云彩会下雨。我们在丽江机场的黄土路上颠簸了将近1个小时,终于在风雨交加的凌晨2点抵达了丽江古城的客栈。落脚的隐约客栈是老婆在网上精心挑选的,只因喜欢这个低调的名字和它幽静的位置,可是,隐约的另一层意思就是人迹罕至啊。。。在漆黑的凌晨,我们2个拖着箱子的外来客,在客栈的篱笆门外叫破了喉咙,期间还惊醒了墙角的一只超级大的癞蛤蟆,才把梦游的客栈小妹叫回来开门,连心仪的蜜月花房都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就匆匆睡下了。

第二天醒来竟然是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丽江到底是个旅游业发达的地方啊,连老天爷都对游客那么仁慈。

躺在地上晒太阳的那个懒家伙叫月牙儿。说到狗狗,那可是丽江古城客栈的一大特色,家家都有:或者高大威猛,或者灵巧可爱,陪着来自各地的驴友们,慵懒地度过赖在丽江的每一天。隐约家除了乖巧的月牙儿,还有一个帅气的黑背叫雪山,这是个超级有个性的小伙子,拒绝和我们拍照,只是守在篱笆门边,检阅着进进出出的人们。

出门先将五脏庙祭一祭,然后才拿着网上东拼西凑的攻略开始仔细研究起来。不过对于丽江古城,其实真的不必刻意寻找什么,它的主题就是慵懒,它的气质就是闲适,所以欣赏它的最好办法,就是漫无目的地瞎晃。不是有句话么,在丽江,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

每个纳西古城的中心,都叫做四方街。

每一个古井,都叫做三眼井。上井饮用,中井洗菜,下井洗衣,几百年来,每一个古城的居民都恪守着这样的规矩,共同维护着这片水源的清澈。

沿着河水走,放心,绝不会丢的。

每扇窗外,一定有这样的风景。

东巴文和东巴纸,是纳西族人民的瑰宝。

摩梭姑娘和摩梭披肩,是每个游客都要关注的风光。

转转走到了普贤寺,一座十分迷你的寺庙。

信步闲逛,我们竟然发现了网络上鼎鼎有名推崇备至的蜜饯小店。做蜜饯的大姐含蓄又热情,招呼着我把全部品种的蜜饯尝了个遍。

蜜饯家的小卷毛,也是个甜蜜可人的小家伙,不吵不闹就这样用深邃的眼神秒杀了我们。

再信步闲逛,又发现了网络上如雷贯耳不可错过的阿安酸奶店,看看这铺天盖地的留言贴吧,你就知道它多么地受欢迎了。青花小碗衬托着雪白的酸奶,你舍得下嘴么?

仔细地研究了留言签上的内容,爱情和艳遇是永恒的主题。

云南十八怪之一,豆腐包着豆浆卖。其实是说这个豆腐外酥内嫩,如同豆浆。辣辣香香的,是我喜欢的口味。

古城茶马古道的入口

逛着逛着夜幕降临了,当灯笼亮起来的时候,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天上的街市;想必郭沫若老先生也是在丽江闲逛过,才写得出那样才情浪漫的文章吧?

晚霞之下,雪山脚旁。

在丽江的第一顿大餐,是在隐约客栈的野山菌火锅店解决的。 云南地处高原,盛产各种菌类,什么鸡枞啦,松茸啦,不过我最感兴趣的还是这盘菜。知道么,这种水生野菜有个十分“动人”的名字:水性杨花。

夜幕下,恰逢纳西族火把节,家家户户门口都开始燃起大大小小的火把,引来无数游人的驻足围观。

小河边,很多游人买了水灯放。

夜色下的丽江古城街道,分外美丽。

Part Ⅱ 失之交臂泸沽湖

按照计划行程,在丽江古城整顿一天之后,我们第二天一早要前往泸沽湖。那可是我心心念念的一片宁静的湖水,为此还斥巨资定了个临湖的彼岸客栈。谁知,雨季造成的山路塌方,使得第二天前往泸沽湖的所有大巴全部停运。经历过短暂的失落气愤郁闷之后,我们再次扛起了相机,决定把令人失望的未知变成令人期待的未知。说不定再次探索丽江古城,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哦~

果然,如果不是被迫停留了一天,我们就错过这个好地方了。木王府,纳西族木氏土司的宅邸,土司之于纳西人民,就如同皇帝之于中原百姓,这木府,自然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了。自由行本着节约成本的原则,像这种需要付费参观的景点,本来是不在我们的清单之中的,可是由于突然多出来的时间,加上客栈代购的打折门票,使得我们终于跨进了土司家的大门,近距离了解了这个统治滇西400多年的家族。

原来,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派军征讨云南,击溃了滇西大理段氏的地方政权。远在滇西北丽江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率从归顺”,举人臣之礼,大获朱元璋赏识,钦赐其“木”姓,取“木”乃“朱”之筋骨之意。从此木氏土司代代世袭,延续了22世,470年。木府的免费讲解员风趣幽默,把很多历史小典故讲得有声有色。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木府的前院和后花园之间,是通过一条跨街天桥连接的,桥下是古城城南前往城北的主要干道,当初兴建后花园的时候,如果圈地造园,会使得城南的居民绕上一大圈多花半天的时间才能到达城北,于是土司决定将前院和后院分开,用过街天桥相连,以保证府邸的私密性。讲解员说,自古只有民给官让路,哪有见过官为民让道?木老爷为民让了一条路,人民保了木氏家族400年。的确,在木老爷统治滇西的400年里,中原大地经历了元、明、清三朝更迭,何以一个家族政权如此长寿?直到今日,丽江本土居民依旧亲切地称土司为“木老爷”,言语之间只见崇敬怀念。老百姓是最宽厚纯良的,谁把百姓放在心间,百姓就把谁顶在头上。当今的执政者,真的应该好好学学啊~~

丽江的民居是灰白顶的,这片黑色顶的建筑,就是木府的区域。

风清云淡,阳光明媚,在木府的最高处,据说是某任木老爷得道成仙的地方。

登上木王府后山的阅古楼不久,天气突变,乌云裹挟着大雨从远方的山顶奔袭而来,气势汹汹……过了大概一个小时,雨又止了。云南的天气再次让我们见识了什么叫多变。

Part Ⅲ 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

去不成泸沽湖之后,我们报了个散客大拼团,改道前往香格里拉去也。本来我对这种盛名之下的景点一直心存怀疑,尤其是有个擦肩而过的姑娘嘟囔着,香格里拉最没劲了,早知道就不去了云云,被我听见之后,更是想敬而远之。但是木府之旅让我知道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上天这样安排,想必是有用意的吧?本来两个人在一起,重要的就不是去了哪里,而是一起在路上的那段时光。

散客大拼团第一站:虎跳峡。我在余秋雨先生的一篇写水的文章里,貌似听到过这个名字。他说如果你到过虎跳峡,你会知道什么叫做水的愤怒。想着滔滔江水汹涌而来,突然被这深深的峡谷挟持,不得不辗转跌坎,水势奔腾,声闻数里。

告别虎跳峡继续上路,突见郁郁葱葱中落下的一抹天光。

散客大拼团第二站:洋塘曲花海。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疑问,香格里拉究竟是个什么地方?在那本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香格里拉是这样的一片区域:草原风光,民风纯朴。如果按照这个标准的话,那么洋塘曲就是我们此行中的香格里拉了。

这是洋塘曲花海最富盛名的:狼毒花。等到4、5月份狼毒花盛开的时候,满山遍野一片火红,该是何等美景?

山上挂满经幡的地方就是天葬台。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天葬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我们只敢远远地在山下观望,没有勇气走上去直面那场景。

在洋塘曲有个漂流的项目,就是沿着洋塘河坐着牦牛船,顺流而下。在等船的间隙,这位可爱的藏族老阿妈放开嗓子给我们唱了好多的歌,在她黑红的脸上,你看不到旅游业发达地区人们脸上常有的那种精明的表情,她只是帮着维持一下等船的人的秩序,她如此享受这个工作,并且试图给等候的人们带来快乐。

老阿妈对老婆说:“这位漂亮的卓玛(注:藏区称姑娘为卓玛,小伙子叫扎西),你也唱个歌吧~~”在这样的蓝天白云绿草下,唱一个就唱一个呗,快乐本来就是如此简单的事情啊~!在草原上对着一群刚刚认识的旅伴放声歌唱,大家微笑着打着拍子,这样和谐的场面,回到城市那滚滚红尘,可是你想做也做不来的事情呢!

风动幡,幡动风,佛说,是要心中有日月,处处都是香格里拉

这是我们留给香格里拉的记号……

散客大拼团第三站: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普达措”为梵文音译,意为“舟湖”,僻静无喧嚣,湖水明眼净心,周边是无限艳丽的草甸,由各种药草和鲜花点缀。山上森林茂密,树种繁多,堪称天生之“普达胜境”。

这里有幽静的高山湖泊,翠绿的苔藓、小花 ,亭亭玉立的水边美人,还有清新的高山森林……

导游强制的自费项目——香格里拉藏民家访:喝口酥油茶、吃点牛羊肉,观看下藏民们的舞蹈表演,最后大家一起围绕着篝火载歌载舞。整体气氛还可以,可惜就是价格真心不便宜。

散客大拼团最后一站:独克宗古城。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据说只要转动一周,就相当于念诵了其中的上亿部经书。

此去香格里拉虽然风景如画,但也不是没有遗憾的。过度商业化的开发,让很多地方染上了赤裸裸的铜臭,总感觉自己兜里的那点钱时时刻刻被人惦记着。从香格里拉出来,一车的人情绪都有点低落,暗自盘算着被导游强制消费了多少钱。
      大巴摇摇晃晃地开在盘山公路之间,忽然之间,眼前出现了一道彩虹,这样的惊喜立刻让人兴奋起来,大家纷纷掏出相机忙着拍照,忽然又有人喊道,看,是双彩虹!果然,在一圈赤橙青蓝紫的外面,还有更大的一圈,彩色的双桥跨在群山之间,雄壮无比,也美丽无比;转个弯,它在左边,再转个弯,它又到了右边,就这样忽左忽右地一路把我们送回了丽江。你看,上天是多么的公平啊,他给了你失落,必然也会给予你惊喜,如果一味地沉浸在失意悲伤的情绪中不去抬头看窗外,说不定就会错过了那惊喜。

Part Ⅳ 古城、束河、古城,胡乱游走

从香格里拉回来之后,我们忽然就没有了严格执行计划行程的兴致。每日在客栈睡到日上三竿,感觉其实这样的度假生活也没什么不好,兴趣所致,随心所欲。所以此次旅行的最后几天里,我们彻底抛弃了各种攻略,沉浸在丽江束河的灿烂阳光和美艳街景中,成就了一回慵懒气质。

计划中的丽江古城黑龙潭公园是应该在早晨7点查票的工作人员上班之前溜进去的,可是7点起床对于身在丽江这样的不夜城来说实在是一件太过辛苦的事情,所以直到10点钟,我们还在去黑龙潭的路上晃悠。

黑龙潭公园不要门票,但是需要出示80元的古城维护费发票。我们之前没有交古城维护费,就和景区门口的纳西族大姐谈好了价钱,她从公园边门把我们带进来的,20块钱一个人。逃票的路途中我们翻越1人高的围栏一座,跋涉没脚背深的小溪一条,大姐友情提供过河用塑料拖鞋一双,同时发扬大无畏的民族友爱精神,把身轻如燕的老婆背过了河。

黑龙潭公园还是值得一看的,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这个角度是可以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湖里也能看到倒映着的雪山,非常美!可惜我们去的这天云层太厚了。

逛完公园回到客栈才是午后。发现了这样一个很有爱的角落,玩性大起,搞起了自拍。

这天吃饭的小餐馆叫做今生有约。老板和老板娘是在途中偶识的一对驴友,在旅行的途中相知相爱,后来终于冲破藩篱,放弃了各自的事业,共同来到丽江开起了这间小饭店。餐厅的墙上满是他们旅途中拍的风光,收集来的纪念品,还有相爱的心路文字。今生有约,有约今生,怎样的缘分,怎样的坚持才能走到这一步?恐怕只有丽江这片滋养爱情的土地,才能生长和成就这样的一段佳话。结账的时候特地关注了一下老板和老板娘的样子,他是宽厚爽朗的男子,她是温婉和蔼的女子。

束河古镇

束河是和丽江一样的纳西古镇,只不过开发的稍晚点,所以人气和名气都较丽江稍差点,但是景色却丝毫不输,相对于丽江的拥挤和喧嚣,束河反而更具沉静懒散的古镇气质,如果你不喜欢往人多拥挤的地方扎堆,那束河绝对是你的不二之选。

走累了,随便歇个脚~扛着长枪短炮的真辛苦,就在这个地方把自己寄存了好一会儿~~爱死小白兔是朋友那儿借来的,本想着用用合适的话回去也买一个,一趟丽江回来,彻底断绝了这个念头——实在太沉啦!!!这也是促使我日后逐渐离开单反,投入黑卡和手机怀抱的一个重要原因。

云南不能错过的腊排骨火锅,看看这气势非凡的长烟囱~

束河有名的呆呆酸梅汤,绝对的纯天然饮料,那口味现在想起来还会流口水~

你从东边,我从西边,走到一个期待已久的地点;于人群中双目对望,原来你也在这里。。。

这是束河一家很有特点的客栈的门口,当然丽江束河有很多风格各异的客栈,总有一款适合你;但是“阿布家”绝对是我的菜,不光是因为这盛放的雏菊,朴素的陶罐,斑驳的墙壁。。。最最吸引我的,是这两个大家伙!双胞胎阿拉斯加犬~!我从来没见过这么体型巨大又这么温顺乖巧的狗狗,大部分时间,它们就各自占据一个窗台作瞭望状。路人们纷纷争相与它们合影,它们也总是知道怎样配合你。。。

2894,这是束河上海的距离。

你喜欢吗,窗前的这样一抹新绿。

你想试试么,姑娘会递给一支画笔,邀你一起信手涂鸦。

飞花触水,多么有才情的人才会给一条街道取这样的名字?

题后

从周六到周日,7个白昼8个夜晚,我们牵手在石板路上徜徉,并肩在阅古楼的平台上看夕阳。我俩都是温顺平和的人,携手十年,经历过爱情的惊心动魄,见识过生活的面目可憎,还好我们没放手,幸亏我们没放手,才有了今天这阳春白雪,柳暗花明。
       “爱上一个人不需要靠努力,只需要靠际遇,是上天的安排,但是持续地爱一个人就要靠努力,在爱情的经营中,顺畅运转的要素就是沟通、体谅、包容与自制,有许多人总是被际遇所迷惑与苦恼,意念不停、欲念不断、争逐不散,而忘了培养经营感情的能力才是幸福的关键。”
       萧伯纳的名言,与大家共勉。

幸福是不管一路多颠簸,依然双手紧握……

这段旅行距今已有5年的光阴,也许很多事情已经发生了改变,那一年,侃侃还叫张小倩,整个丽江的大街小巷都是这首《嘀嗒》,如今也不知道换歌了没,文中提及的客栈、饭店是否还在。所以游记更多的是我对于美好过去的一种记录与怀念。行程对于大家来说,可能参考意义已经不大了,这里只能说声抱歉。感谢大家的关注。

欢迎大家移步我另外两篇游记:
1、《【致青春、致友谊】 枸杞岛三日离岛慢生活》链接 http://www.mafengwo.cn/i/6173789.html
2、《【致青春、致友谊】一路美景一路欢笑,暑期七剑游走天山南北12日》http://www.mafengwo.cn/i/6210173.html?h=23258133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2016-10-28 18:51

2016-10-28 20:03

2016-10-28 20:05

引用 未蓝澄海的烟 发表于 2016-10-28 18:51:16 的回复:

回复未蓝澄海的烟:谢谢关注与支持

2016-10-29 21:1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30 16:25

引用 残雪哈哈哈 发表于 2016-10-30 16:25:02 的回复:

回复残雪哈哈哈:谢谢支持。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会,而是没有那么想要去做而已。那些美好的回忆只要能记住,写不写下来其实就只是诸多形式中的一个而已

2016-10-31 09:4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31 10:03

引用 goose_s 发表于 2016-10-31 10:03:30 的回复:

回复goose_s:哈哈,感谢关注。其实原本心仪的行程是泸沽湖,后来华丽的转身成了香格里拉

2016-10-31 15:15

引用 HEERO 发表于 2016-10-28 20:03:43 的回复:

回复HEERO:感谢关注

2016-10-31 15:16

引用 御手戏红豆 的图片:

哎呀,好乖的一只二哈,难得呀~

2016-11-15 14:4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15 14:41:19 的回复:

回复丸子:同样是狗,投胎在丽江的狗是相当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