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古城,千年的眷恋,西安之旅。

Martin (丰都) LV.2
2016-10-28 18:47 199/6

我们是早上9点15分的飞机,11点半到的咸阳机场,酒店来接机。(飞机上的咸番茄汁超难喝。)到了西安艾斯婷酒店后,我们在西安吃的第一餐是魏家凉皮。我们三个人,姐姐妈妈和我点了3个肉夹馍,8元一个,一份凉皮,凉皮虽然只有豆芽菜,但酸酸的很开胃,三串骨肉相连。肉夹馍汁又多又鲜,真的和杭州的不一样呢。

吃完中饭后,我们就去了古城墙。路上遇到了热心的公交车司机,提醒我们多坐两站往永宁门上古城墙。我们上了城墙后看见有租自行车的,45元一辆1个半小时,押金200。我和姐姐就租了两辆,准备绕古城骑一圈。古城墙是正方型的,骑第一条边的时候还很惬意,边骑边看墙内墙外的风景,第二条边就有点累了,第三条边完全累趴了,第四条边真是用尽了洪荒之力。全长14公里,而且城墙上路是石砖铺的,凹凸不平,手腕震的生痛。当时真是后悔死了,不过现在想起来也算是一场终身难忘的经历。城墙上的水特别贵,最便宜的也要8元,贵的20多块,城墙下买只要5元就够了。我和姐姐骑了一圈,口干舌燥的不行,一下子喝掉了3瓶水。

我们4点半到的回民街,从古城墙下来后往鼓楼方向走,一会儿就到了回民街。终于吃到了闻名中外的羊肉泡馍。天天向上介绍过的。但没有想象中的好吃。优质版的38元,不用自己掰膜,一碗就三四片羊肉,还有花椒麻口。不过送的一小碟糖蒜味道不错。

我在回民街吃的第一样小吃就是桂花糕,要沾糖水吃。3元一个,5元两个。我和姐姐一人一个。甜甜的,糯糥的,看起来也诱人。

接下来就是可爱的镜糕了,放在一个个手掌大小的蒸笼里,我要的是蓝莓口味的,还有红枣等多种口味,一面抹上蓝莓酱,一面撒上芝麻白糖。

最漂亮的小吃要数棉花糖了,我们买的是罂粟花型,20元,还有25元的花型。拿在手里真舍不得吃。最后吃了一口,味道一般,吃了小半朵就扔掉了。可惜。

接下来就是回民羊肉串了。现成的从羊身上割下来的肉,现穿现烤,肉块很大,考的时候滋滋冒油,撒上孜然粉,太美味了,10元一串真值。

在回民街吃完晚饭后,我们就去了大雁塔,有音乐喷泉。下午6点有一场,没赶上,只好等晚上9点的。人真的好多,不过场地比我们西湖大,所以看上去没有杭州西湖挤。

8点55分就有广播提醒,9点正音乐喷泉正式开始,我们站得比较前面,一下子就被水雾喷湿了,只好往后躲。还好后面也看得到。虽然没有期待中好看,但总体来说还不错。

第二天,我们去爬华山。幸好是第二天去,因为第三天就下雨了。虽然没有雨,华山的险峻还是吓了我一跳。

我们早上6点半起的床,7点15分有大巴车来接我们去车站,再换车去华山。我们酒店不远就有很多卖早点的小摊,也有肉夹馍,真是特产哪儿都有。8点20分到的车站,有点慢,因为在西安城内转了好久。换好车9点半正式开始去华山

到了华山旅游局之后,再换乘公司的大巴车到坐索道的地方,又坐了40分钟的盘山大巴。华山海拔两千多米,在大巴车上就感觉到了,路真不是一般的陡。路两边的溪流都干涸见底,都是平房,还有长在石头缝里的柿子树,挂满了红红的小柿子,要不是亲眼看到,真是难以置信。

下了大巴车还要走400阶台阶才能坐上索道缆车,不想走台阶,也可以坐滑索。妈妈说好不容易来一趟还是走台阶体验一下吧,走完了也不觉得累。

坐上索道后,路线是W型,就是上下上下。我们选择的是西上西下,就是坐索道直接到西峰。如果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朋友可以选择西上北下,经过金锁关。缆车箱可以坐五六个人,刚坐上的时候都不敢睁眼,我紧紧拉着妈妈,一共20多分钟,五六分钟后我慢慢睁开了眼睛,四周都是万丈深渊,悬崖峭壁。虽然很害怕,但还是惊叹于华山的险峻。不由自主的想起了大巴车上导游介绍的一部金典老电影《智取华山》,当年解放军战士爬上这样陡峭的华山实属不易。

到了西峰后,我们决定先上西峰顶,于是就走上了这条两边都是悬崖峭壁,还没栏杆只有两条铁链的台阶路。我一直拉着妈妈的手,不敢往下看。到了峰顶翠云宫后再往上爬,有一块大石头要攀着铁链往上爬,我没敢去,妈妈和姐姐去了,下来后告诉我还有女汉子穿裙子爬呢。我真佩服。

下了西峰后我们又去了南峰,一路上看到了不少国际友人,说着各国语言。还有操着各地口音的五湖四海来的朋友。华山真是驰名中外啊!到了南峰顶后我们看到了金庸老先生亲笔提的字“华山论剑”合影的人排了长长的队。下了南峰顶后我们又去了长空栈道,人太多了没走,撞了撞边上的钟,祝福家人平安。下午4点我们就坐索道下山了。

晚饭依旧是在回民街吃。7点半到回民街口渴,就买了鲜榨的石榴汁,10元一杯,味道不错。

姐姐排队排了半个小时才买到的羊肉肉夹馍,15元一个,看着真是诱人,但我觉得味道还不如8元一个的猪肉肉夹馍。

接下来是正餐贾三灌汤包,羊肉灌汤包16元一笼,牛肉蒸饺17元一笼,还有八宝粥,甜粥,黑米粥6元一碗。这家的粥真的很好吃,料非常多,还有我们南方人认不出来的料,酸酸甜甜的。店家说店里的每款粥都卖的很好,风头不输灌汤包。灌汤包一口满嘴汤汁,牛肉蒸饺里有韭菜,妈妈说没有南方的好吃,可能是不习惯吧。

第三天,我们去了华清宫和兵马俑博物馆。我们报了一天的旅游团,早上也是有车来接。去骊山华清宫的路上,导游姐姐滔滔不绝的讲了一个半小时,介绍了杨玉环与唐玄宗的凄美爱情故事,还有兵马俑的相关事宜。据说唐玄宗有一次和杨贵妃打雪仗,杨贵妃卷起袖子露出了胳膊,唐玄宗一看,惊讶的说“贵妃,你的手臂怎么比雪还白呢!”杨贵妃真不愧是四大美人之一。我听着正感叹呢,不料导游又说,据史料记载,杨玉环身高158,体重却有130多斤,放在现在已经有点微胖了。接着导游有介绍了陕西西安的特产骊山蓝田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导游引经据典的介绍中很快过去了。

进入华清宫以后,印入眼帘的就是这座贵妃出浴雕塑。听导游说这座雕塑也是一位颇有名气的大师完成后赠给华清宫的。贵妃手上戴的一对玉镯就是唐玄宗与还是自己儿媳妇的杨玉环幽会时送给她的定情信物。唐玄宗还以杨玉环的小名“芙蓉”命名此玉。芙蓉玉由此诞生。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贵妃沐浴池,皇帝沐浴池和太子沐浴池。贵妃池成莲花形,修葺的最为美观,而且上面的砖块都已有上千年历史。虽然只是在四周栏杆外观赏,也能感受到皇家浴室的豪华。规模最大的就是皇帝池,据说皇帝池是唐玄宗的专人浴池,就连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杨贵妃也不能在次沐浴,唐玄宗要是想和贵妃鸳鸯戏水,只能屈尊去贵妃池。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下的皇家等级制度真是森严。最后是露天的太子池,据说太子沐浴用的水是皇帝池流出来的,就叫“沐浴皇恩”。

华清宫最有名的就是温泉,导游向我们介绍了一个温泉出水口,常年水温维持在42度,我们洗了洗手,真的是温的。这才想起了导游说过的,骊山附近建了许多疗养院,就是利用了温泉水。

看完浴池,我们就去参观了蒋介石的住所。蒋介石当年来西安商讨缴共事宜,就住在华清宫。导游还向我们介绍了蒋介石当年逃跑时走的小路。真是是非成败转头空。

中午吃完饭,餐厅边就有一个卖玉器的大商场,价格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整个下午我们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三大主坑。我们雇了专业的讲解员为我们讲解。专业的就是不一样呢,讲得绘声绘色,我们听的也有滋有味。秦始皇从13岁登基就开始修建自己的陵墓,直至去世都未完成,他的儿子胡亥又为他修了三年才完成。秦始皇兵马俑是村民打井意外发现的,往后一寸就发现不了,往前一寸就破坏了兵马俑。真是冥冥之中天注定要让兵马俑这一伟大工程重见天日。当年打井的村民老杨就是现在博物馆的馆长。

热心的讲解员阿姨还向我们介绍了如何挑选陕西有名的墨玉。原来墨玉不分真的假的,只分活的死的,活的是以骊山温泉水常年滋养而成的,死玉是掺了塑料的。挑选墨玉主要讲究四个字“黑脏绿透”,出了兵马俑坑,讲解员就带我们进入了卖玉商场。我买了一个墨玉镯,灯光下真的很剔透,还送了一个玉佩。姐姐买了一个墨玉佩,花纹很漂亮。
  买完玉,我又买了兵马俑雕像和马车模型。我在店里面买的,兵马俑8元,马车10元。到了外面小摊兵马俑只要2元,马车只要5元。别买贵了。
  我们最后参观了秦始皇陵公园,那座山还是原封不动未开挖,只是在山下建了公园。公园的空气里汞含量就远远超过正常水平,导游阿姨建议身体不好的,年纪大的最好别进。导游说国家政策是秦始皇陵100年不开挖,因为现在技术条件还无法动工。如果挖的话,得造一个罩子把整座山罩住,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技术。而且山里的水银去向也是个难题。看来我有生之年是难以见到地宫真颜了。

晚饭,我们主攻biangbiang面,真的很劲道,23元一碗。有牛肉和蔬菜,还有麻口花椒。

赵记肉夹馍和樊记肉夹馍味道也不错,樊记的稍干,赵记的汤汁多。

第四天我们本来打算去大唐芙蓉园,但芙蓉园刚办过中秋晚会,还在修整,为开放,所以没去。我们是晚上七点的飞机。起床后先在回民街吃饭。我们先买了白吉馍,才一元钱一个,我们买了一大袋,几十个吧。然后吃了有名的定家小酥肉。我们点了小酥肉,泡菜,米饭,还有汽水。小酥肉麻麻的,外软里嫩,肉还很劲道,值得一吃。吃完还买了好几袋真空包装的带回家吃,25元一袋。吃完小酥肉,我们又买了一个新疆大馕,是新疆人开的店,味道很地道。最后我们买了东南亚jing糕。虽然盛在一个大桶里,卖相不好,但料很足,主料是糯米,上面铺了厚厚一层红枣泥和红豆,味道非常好。不少本地人都再买,排了长长的队。我们前一天晚上去还卖完了,第四天总算吃到了。我们买了十五元,三个人吃正好。最后我们买了7大袋枣夹核桃,才35元一袋,超划算。

下午我们去逛了汉武帝公园,有超大的雕像,还有一个人工湖。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刘邦的雕像,问当地人都说不知道,后来我一想会不会是汉武帝雕像,才找到。西安的天气不错,微风徐徐,很适宜游玩,我们逛了逛后就准备去机场了。在送机车上,我一边吃着内蒙古奶酪条,一边最后看看西安的风景。西安之旅就这样走向了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