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James的步伐游览日本关西

James_Wong LV.4
2016-10-28 19:08 522/4

谈谈日本

一直以来我对发达国家的人文都有浓厚的兴趣,而此前我自由行所到之处除了新加坡外全是欧美发达国家,欧美国家在文化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日本却有着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风格,这和日本注重传统文化有关,他们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也会结合了很多自己的元素。由于日本的动漫,电子产品,工业产品,汽车,化妆品等等多的不胜枚举,还有我们所熟知的卡拉OK, 方便面,便利店等都来源于日本日本也是世界上第二发达国家,仅次于美国,这与他们明治维新后提倡脱亚入欧有很大关系,在一个资源极为匮乏且多自然灾害的岛国上有着这样的发展其实是惊人的,所以我对这个地方好奇已久,于是就促成了这次旅行。
因为不会说日语,两年前本来有打算跟团游,但自由行和跟团游在体验上其实差别非常大,去年游美西时因为交通原因我选择了跟当地团,而美东是自由行,以致现在对洛杉矶旧金山的了解还是朦朦胧胧的,而纽约华盛顿的情景就历历在目。没在一个地方挤过地铁,研究交通问过路,就仿佛没有曾经去过一样。懂当地语言无疑对自由行有非常大的帮助,但是在日本,我觉得只需一般的英语再结合汉字,中国人在那是完全没问题的。
但是我还是懂一点点日语,至少对日语的发音是比较熟悉的,这无疑会大大增加旅行的乐趣。
这次旅行没有买买买和游览自然风光的计划,所以三天游荡于大阪京都时间上其实也算足够,如果有也想来一趟这样的精简游的朋友,那么我这趟行程可以作为很好的参考。有任何问题可以都可以留言给我我都会回答。

行程准备

[签证]
日本的个人自由行签证与欧美的签证相比较显得没有那么灵活,日本签证不接受个人办理,必须通过拥有资质的旅行社,旅行社会视乎情况收担保金或担保函,旅行回来还要提供离境航班登机牌和四个出入境章做销签手续。我选择携程办的,因为可以接受税单作为资产证明。
日本签证只要条件满足几乎都可以出签吧,欧美签证比较灵活但出签也很讲人品和综合因素。

[机票]
香港日本有太多廉航可供选择了,香港快运,日本乐桃,捷星航运等,往返价一千多长期有。从广州正佳西门做永通直通车到香港机场三小时,票价210,在深圳湾口岸有八座商务车接驳免下车过关,十分方便。

[大阪京都住宿]
京都大阪很近,有JR,阪急,京阪电车等方便往返,JR新快速只需30分钟,车次又多,所以住我三天均住在大阪。为了更好地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依然优先选择BNB,听说日本的酒店普通小,但干净设施全,但酒店在哪里几乎都差不多是西式风格。

[信用卡和现金]
想当初在挪威,我全程没有用过一分钱现金,觉得日本高度发达,无纸化交易应该也很方便,实际上才发现,太需要现金了,很多地方无法刷卡,但是用银联卡在7-11便利店取现是无限的方便,手续费率也低,完全没必要在国内兑换日钞了。

[ 行李寄存 ]
大阪京都,经常可以看到投币式的自助行李寄存柜,有大小Size可选,非常方便很多拖着箱子逛街的游客。

[日本交通]
交通部分建议参考小气少年的部落格:http://nicklee.tw/
他里面写的实在是详尽不过,无人能敌,但是都可以当成一本书了,内容太多,很多人看完之后还是没有明白自己该怎么坐车,因为他只是向你介绍了每种票券和每种列车的乘坐原理,每个人有不同的行程路线所以有不同的组合方式,需要自己消化后再做出适合自己的。
下面是我消化了之后的建议:
我总结出来的是:无论何种组合,最终无非是为了省钱和省时间。
关于省时,不依赖票券绝不会多花时间。
关于省钱,如果每天去的地方不是特别多,我觉得就直接现金买票,或者买张ICOCA储值卡(只是免得经常要去买票而已)。
这是迄今为止见过的最发杂的交通,以前觉得纽约地铁很复杂,现在觉得那真不值一提,如果只是短期旅行,我个人认为就别费时间去折腾这个了,非常伤脑筋,只要查好路线做什么车即可,去售票机买票即可。
但在结尾部分的“交通攻略”我还是写了个精简版。

[ Day 1 ] 抵达大阪

[出发]
广州香港机场乘坐这种大巴还是非常方便,相比从白云机场起飞只是耗时,但却省一大笔机票。

飞机准时起飞,而之前一直担心延误,因为太晚到关西机场的话,会坐不上JR或者南海电铁,不是土豪的话千万别想着打的,在日本打的是极其昂贵的,在深夜从关西机场打的去大阪市区大约16500日元还不包含高速公路费。
在飞机上空姐发入境信息卡和携带物品申报卡,还有机场到难波站的南海电铁的票卖,价格比在关西机场买便宜一些,但只有兑换券,去到关西机场后还需要去柜台换票。
飞机中途有一段抖的非常厉害,接近我曾经坐过最抖的一次。4小时后,晚上21:00抵达了关西机场。
关西机场是一项填海工程,建在一个人工岛上,所以是个海上机场。

因为是在晚上抵达,所以体验不到那种飞机贴着海面降落的感觉。但我想应该和香港机场降落的情形差不多,因为香港机场的跑道也是建在海边。

入境后在海关检查处我被抽查行李了,尽管海关小伙子态度很客气,但总之被抽查的滋味还是不好受,这里就不想多说了。

关西机场空间上总是窄窄的感觉,内部整体是淡朱色。

在到达处的旁边很容易找到游客中心,招呼我们的是一个戴着眼镜的老奶奶,会说英语,服务很热情。买了一张500元的大阪一日周游卡,启用后一天内任意乘坐。注意的是,使用期限不是从启用时开始算24小时,而是从启用到当天的最后一班地铁,大概坐三次地铁就可回本,近距离的大阪地铁票价是180元,稍远点的是240元。凭此券在很多景点享有门票优惠(附送的说明册上有指明哪些景点)。

南海电铁和JR两家铁路的服务柜台和入口处都是挨着的,Nankai就是南海电铁。

关西空港到市区的交通请见最后一张<关西交通>
我乘坐南海电铁到难波站后转私铁的长堀鹤见绿地线到玉造站。
每条地铁线有一个字母标注,例如N就是长堀鹤见绿地线,而每一站有个数字标号,例如玉造站的标号就是N19。

因为日本的轨道网络错综复杂,路线极其繁多,于是很难在自动售票机屏幕上显示每个站点。所以在售票机的上面会挂着大幅的路线图,每个站点会显示一个数字,表示你从现在这个地方到那里的票价,所以你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对应票价的票即可,出来的票上面只显示起点名和车资。

例如从当前站到京桥站就买160的票。
然后就是去找Bnb了,之前和房东Takako在网站上已经沟通好:

入住之前房东发给我一个指引:

实际情况和Takako给的指示毫厘不差,打开门进到房间后:

从图片中看这个房间其实很简单,但实际上它的色调,各种搭配都恰到好处,而且从细节上也值得玩味,所以我都“参观”了好一阵子。

此外房东在桌子上摆着两张纸,用四种语言(日语,英语,韩语,中文)对垃圾回收和室内清洁进行说明。
但中文是没法看的,只能看英语,例如中文她写道:
垃圾的分离如瓶子是不需要的,请放入垃圾袋,并配合它,领带垃圾袋请保留在阳台上(窗外),或在房间里,请不要在门口的垃圾箱,而公寓的垃圾扔存储。打扫房间的时候我会拿出它。
** 这绝对是用谷歌翻译的吧。

第一天我外出,把门关上后就出去了直到晚上回来才发现门没有锁,原来锁门需要用钥匙拧一下,听说日本可以夜不闭户,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算试验了一回。
退房时我尽量把房间恢复到没有使用之前的情景,结果收到了Takako好评。

[ Day 2 ] 大阪景点一日游

早上醒来渐渐地意识到身处一个新到访的国家,然后迫不及待地拉开窗帘看看外面忙碌的人,那种感觉有点莫名的兴奋。只可惜外面下着蒙蒙细雨。
今天先去附近的大阪城公园。
乘坐JR到大阪城公园或者私铁到森之宫站,根据路牌指示即可看到一大片空旷的公园就是大阪城公园了。
再根据里面的地图可以看到大阪城在正中央,四面环水,天守阁在城中央,大阪城公园是以大阪城为中心而建的一片市民休闲散步,赏樱胜地。

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修学旅行学生队。

这样的修学旅行小队伍后来在京都见的更多。
进入城门后就看到天守阁了。

参观这种历史古物,如果不想只有拍照的意义,那就得“被动地“去了解它背后的历史。我尝试用我的话来概括这段历史吧,让大家少翻点书,呵呵。
修建大阪城的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将军叫丰臣秀吉,他出身于一个贫苦家庭出身的人,长相奇特,连姓都没有,丰臣是后来得天下后的赐姓。他的故事是一段屌丝逆袭的故事,即从无名之辈成为夺取天下者,是日本历史上罕见的平民英雄,松下幸之助也对其钦佩不已,那是一段什么样的故事呢?当时发生幕府统治时期,好吧,什么是幕府,就是那段时期是将军挟天子以令诸侯,皇帝是傀儡而没实权。日本历史上共经历了镰仓幕府、室町幕府、德川幕府三个幕府历史时期(1185年至1867年)。而这682年当中穿插了一个日本的战国时期(1467—1615年)(中国当时处于明朝),因为室町幕府后期出现大乱,各封建领主各自斗争,然后一个叫织田信长的人瓦解了室町幕府,而丰臣秀吉是从帮织田信长拎鞋开始的,一直混到他的红人。当时各地方由各大名控制,大名就相当军阀一样,织田信长在平定大名时后来遭遇了叛变,然后丰田秀吉助其家族打败叛军,在天和地利人和之时统一全日本,但他并没有建立幕府,他修建大阪城,伏见城,建城都是为了要向世人展示其权力至高无上。丰成秀吉后来攻打朝鲜被明朝军队和朝鲜军队重创,气数已尽之时被德川家康击溃后重回幕府时代,叫江户时代。大阪城在丰臣家族和德川家族交战中被毁,目前看的这个是1931年重建的。

另外一批高中的修学旅行吧。

离开大阪城后,我去了它旁边的街道上溜达。

上图左侧的是大阪历史博物馆,右边的那幢是NHK大阪电视局,而这片草坪是大阪警察局大楼下面的,围着这些草坪走看到了以下的古迹介绍:

原来建造警察局大楼挖地基的时候不小心挖出了个大阪城的护城河遗迹,可以看到上图有中文的介绍,但坦白说这段中文翻译的不太地道,所以我觉得看上面英文版的还理解得比较准确。

上图是大阪府厅,在日本行政区域划分是一都一道二府四十三县,
一都:即首都东京,也叫东京都
一道:北海道,可能相当于我们的自治区
二府:大阪府,京都府,相当于我们的直辖市
四十三县:相当于我们的省。
日本的“省”则是中央机构了,例如外务省,相当于我们的外交部。

路过这所高中,其实一路上看到很多“大手前”,纳闷是什么意思,现在才明白这个大手前是个地名。
往这个高中的台阶看过去,隐约看到几个汉字书法,于是走上去看,原来是“英姿飒爽”。

以前就听说日本的街道很干净,现在实地看来也确实是很干净,但却没有我来之前想象中的那种干净,我以为是一根烟头都看不到,只能说,这里几乎哪里都一样干净,而在我们国内,可能城区某些区域很干净,稍微偏远一点的区域就看到满地垃圾了。第二天去了京都回来从JR京桥站出来的马路上看到不少随便乱扔的塑料瓶子和烟头。

接着去梅田的蓝天大厦空中庭院。
乘坐地下鉄御堂筋線到梅田駅的5号出口,出站后继续往前走左拐,沿着下图路线即可抵达。

当时忘记拍照片了,所以从官网上找了一张。
这里就是看大阪夜景的最佳地方,以前一直以为大阪的夜景是从一座山上拍的。
这座空中庭院是营造一种太空建筑的感觉,联想下科幻片中的太空之城,就知道有几分味道了。
成人在有大阪一日券的情况下是900元,我不知道这个票价是不是对的。另外在观望台上不能打开伞。
从右侧的大楼上去三楼再沿着一个走廊到了左边这栋楼,这样的路线我也是醉了。

是不是有种时空隧道的感觉。
先来一张白天的。

360度观景是分两层,下面的一层是室内观景,有咖啡厅,有很多座椅以供休息,其实是情侣约会的好地方。上面一层是室外露天观景台。
来一张晚上的。

对比以前去过的帝国大厦,东方明珠,香港平山广州塔,各有特点。
大阪的没有纽约那么多的“参天大树”,香港的建筑群很多是摩天大楼,但视觉上感到凌乱,大阪的显得比较整齐有序,色调比较丰富,而广州上海的感觉周围比较空旷,也许是因为广州塔和东方明珠太高了。

[ Day 2 ] 漫步京都

今天早早出门赶往京都Kyoto,路上看到一拔一拔穿着统一校服,朝气蓬勃的小学生,我觉得他们的校服挺好看,也遇到清一色女学生的,有可能是附近的一所女子学校的学生。
我打算乘坐JR到京都,需乘坐JR环线到大阪站转京都方向的JR列车。按着玉造站的指示牌找着找着断了,拆腾了一会儿仍无头绪,因为要和另外两个朋友会合,所以情急之下问了一个貌似在等车的女孩子,我用英语问她JR站在哪?她貌似不会说英语也或者不会听,但至少JR她是听懂的,她欲言又止,随后她用手示意跟她走。唉呀,她带着我拐了两个弯,大约走了三十多米,然后用手指一个位置给我,我立刻明白了。我用日语说谢谢,她却慌慌地走了。
想在这个钟数可以体验下大阪的上班高峰期,结果却发现这条JR线人并不多。车厢很安静,上班的都穿的比较正式,像我这种平时要是不用见客户的话都穿得比较休闲。
往往在一个城市的清晨和上班一族坐坐交通工具,会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个城市的节奏,感受它的“心跳”。

到JR大阪车站后,购买到京都站的新快速需时30分钟,票价560元。去京都的车次非常多。
根据地面的指示候车,例如这条指明新快速的车厢入口处。

日本有些车厢指定为妇女专用车厢,例如下面这条普通京都线上面标识了Women Only。

半小时后抵达京站,京都车站是一座大厦,布满商店,所以也是一个购物中心。京都车站本身也是一个旅游景点,特别是柯南的动画片出现过京都车站之后。

【关于京都
公元794年到公元1868年一千多年里京都一直是日本的都城,所以是千年古都,而且,这座城叫“洛”,是洛阳的意思。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带“洛”的名字。京都巴士叫洛巴士,洛北高校,寺院中也有很多“洛阳”的字眼。
“洛”的来历:京都的历史始自平安时代的平安京,平安京完全仿照唐代东都洛阳和西都长安来设计,不仅设计一样,连选址也是依据中国风水。平安京最初被分成东西两个部分,东侧为“左京”被称为“洛阳”,西侧为“右京”被称为“长安”,但右京长安的地处沼泽,开发工作还没有成功就荒废了,而且在镰仓幕府时期被称为长安的西京衰落下去。平安京就只剩下了左京“洛阳”。于是一千多年来京都就一直被称为洛阳
想要很好的看一看大唐的原始风貌,来日本京都绝对是正确的选择。
京都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名胜古迹甚至是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城市,这也一方面因为在二战中这里极少受到美军的轰炸。

出站后右侧可以找到购买京都巴士一日票的。附送一张京都巴士地图,上面列明各景点的方位还有乘坐指引,非常方便。没做好攻略的朋友完全不用慌,京都站门口就有各种地图

而且京都站广场前是一个巴士场,相当于京都旅游交通的大本营,去清水寺,伏见稻荷等都可以根据以下电子屏找到巴士卡位,还有一个工作人员在旁边提供咨服务。

上面是京都巴士的内景图,左边的一排座位是留给需要受照顾的人的,千万别坐。
和我们相反,这里的公交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而且是下车付费,市中心巴士都是定价230日元每成人,儿童是120日元,如果开往郊外的巴士,则需要在后门上车时取一张整理券,但下车时根据整理券的号码来付车费,这个我没坐过具体点的就不知道了。
前门司机左边的机器可以刷卡,可以兑换零钱,可以投币,但是投币不找零。
京都巴士一日票在第一次使用时候才需要插入机器,以在上面打印启用日期,以后再使用时只需要把打印了日期的地方出示给司机看即可。
早听闻日本的巴士在停站后,车身会往左侧倾,方便上下车,这确实很人性化,但是不是增加了车身构造成本呢?
每位乘客下车司机都会说谢谢。

我第一站先去伏见稻荷大社
一般推荐乘坐轨道交通前往,我倒选择乘坐南5路,之所以比较少人乘坐南5路是因为它的班次比较少,但其实在站台查看巴士时刻表就可以知道等待时间。我就是乘坐南5路的。

这个下车铃按下后全车其他的按铃也会亮起。

下车后循着人流或者指示牌很容易找到伏见稻荷大社,一路上是卖吃的,这点倒是和国内旅游景点的情景极为相似。

寺庙是祈福的地方,伏见稻荷大社的伏见是只这个神社地处京都府伏见区,日本各地共计有三万多个稻荷神社,是护佑五谷丰登,生意兴隆,家庭安全的守护神,而伏见稻荷大社则是总本宫。

上面可以自觉投币后取一支香,然后按照上面的格式写上你的祈愿后,放到桌子左上角即可。

上面是神水啦,遵循一定的步骤,好像是先舀一勺,洗洗左手,然后洗洗右手,然后倒点放在手心喝一口之类的。
在这里会看到很多狐狸的石像,而这里的狐狸指的是灵狐,是稻荷大神的使者,会传达人们的心愿给稻荷大神。

社内约有10000座鸟居(类似牌坊的日本神社附属建筑,代表通往神域的入口),由日本全国的信徒捐赠。
自古以来朱红色代表对抗魔力之生命力的颜色,作为彰显稻荷大神神威的颜色,社内众多建筑物,鸟居都是粉刷成鲜艳的朱红色。

投币后取一个千鸟局模型,然后写上祝愿词,挂在下面的架子上。

狐狸脸绘马,是稻荷神社的一大特色,在牌子的正面画上一张狐狸脸,背面写好愿望,虔诚地挂起来。

朱红色的鸟居一直延伸到山顶,有时间可以走到山顶看看。
来到伏见稻荷大社JR站,准备回京都车站换乘公交车到清水寺。

穿插下京都地名的一个特色,常常听到二条,三条,四条,听起来好像在打麻将一样,那到底是怎么回事,相信看了下面这个图你大致会明白了。

所以听到二条城,四条河原町,清水五条之类的,你就大概知道在哪一“行”啦。
京都车站乘坐100路车在五条坂下车就到了清水寺山下,沿着坡路上去,见到很多售卖工艺品、特产的小店。原来这些小道就是所谓的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除了寺庙神社外都是路过看看而已,或者简单点理解为卖东西的街就好了。日语中的坂就是斜坡路的意思。

然后就到了清水寺景区,可以看到有很多很多人,其中除了中国游客有很多外,也有很多日本游客和其他欧美游客。而日本游客中典型的修学旅行又大批涌现啦。

这里也挺多卖平安符的。

为什么叫做清水寺呢,是这样的:
这有个瀑布叫做音羽瀑布,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后,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排队的人非常长,据说三个泉水只能选一个喝,否则不灵,但我看很多人全都喝了。

而清水寺是在778始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然后又数次被烧毁并重建。
还记得大阪城里讲到的德川家康吧,现存的大部分建筑始建于公元1633年,就是有德川家康捐资而建的。被定为国宝的本堂是由139根立柱支撑的,宛如硕大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音羽瀑布”就在舞台的下方附近。清水寺寺院周围是京都的名胜古迹,春天樱花盛开,秋天红叶似火。

很遗憾那个标志性的清水寺明信片照片(平着拍清水舞台)没法拍,因为它对面的奥院舞台正在翻修啊~~

所以我只能来了这样的一张,真是差之千里啊,呵呵。

上图就是没有用到一根钉子的清水舞台啦,建在悬崖上,日本的国宝级文物。

参观完清水寺后就前往下一个也非常著名的寺院-金阁寺。
其实这个金阁寺基本上就是个一定要去,但游览过程就是咔擦一下拍张标志明信片般的金阁寺照片。
而为了这么一张照片,得坐非常久的巴士。

金阁寺的门票,其实这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兼作为入场券。

大阪城那一段我就讲过了什么是幕府,那么这个金阁寺就是室町幕府时期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在1397年所修建的,其真正名字叫鹿苑寺,因为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所以又称为“金阁寺。
后来在应仁之乱中,鹿苑寺境内大部分的建筑物都遭到焚毁,只有这个舍利殿得幸免,成为唯一的建筑遗址,因而被日本政府在二战前就列为国宝。
然而在1950年,舍利殿却又被一名21岁的见习僧人放火自焚而完全烧毁。今日我们所看到的是1955年依照原样重新修复建造的。

在出口处有个投硬币来求运气的,我总共试了800日元还是没有中那个小罐罐,好几次都擦边了,但相对其他人已经表示出非常高的水准了。

尽管京都作为千年古都,拥有2000多个大大小小的寺庙,但也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到处都是古建筑。下图是四条河原町的购物区:

大阪京都看到的公交车站里都有显示每个线路的下一趟巴士当前所处站点位置,我觉得这个真的很方便很实用啊。

晚上去清水寺附近的祇园角(Gion Corner)看日本文化表演,因为没有带Takako的移动Wifi,而数据漫游是几乎用不了Google Map,所以从祇园站下车后居然不知道如何前往,又没有指示牌。离表演开始还剩下10分钟,结果走到了八坂神社。情急之下只能调出地图,再人工定位到四条通,方向位置马上清晰了。顺利进入花见小路很快就找到祇园角了。

恰好在七点赶上,门票特价2500日元,派发的那张纸非常重要,否则你压根就看不懂,只是没有中文版的,而只给了我英文版。
演出一小时左右,内容有京舞、花道、茶道、琴、雅乐、狂言、文乐等,让游客可以在一场演出内感受到京都的文化。

茶道,英文:Tea Ceremony

其实喝茶很简单,把茶叶放进开水一泡就是了,为什么喝茶还要搞的这么复杂呢?
品茶大约8世纪起源于中国,几百年后由日本僧人从中国带到平安时代的日本,当时喝茶只是用来防止长时间冥想时打瞌睡,200年后才开始在民间盛行。在丰田秀吉时代日本茶道开始发展,到了江户时代已经涌现了很多关于茶道的学校。
中国人至少在唐或唐以前,就在世界上首先将茶饮作为一种修身养性之道,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静心怡神,陶冶情操、去除杂念。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
只是后来元朝统治的一百年这种茶道彻底在中国消失,泡茶就变成放茶叶、倒水这么简单了。反倒是日本茶道中保留了一部分唐代茶道的内容。

花道  Flower ceremony  日式插花

通过插花感受自然、生命的变化,在创作美丽的作品和欣赏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审美
日本的花道也是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并在千百年间融合了本土文化发展至今。传承到今天,中国的花道艺术简化成了插瓶花,而日本花道却发扬成超越自然的美好艺术。
同时进行表演的还有“琴”。
琴:1300年前从中国引进(我想应该就是古筝),当时用于宫廷乐表演,时至今天也常和西方音乐结合形成新的风格。

雅乐:一种宫廷乐,起源于中国唐代并盛行,当时中国亚洲文化中心,8世纪时传入日本,但是中国唐代以后这种宫廷乐已经消失,而在日本,特别是平安时代,在宫廷,贵族和其他上层社会中非常流行,随后渐渐发展成为适应日本人民口味的艺术形式。

文乐:木偶戏,这里所表演的故事是根据一则真实爱情故事改编的,但是情节我觉得挺无聊的。

狂言:一种古代日本的喜剧形式,同样,我实在没法把故事写上来,因为情节实在是太没意思了。

京舞:京都舞。

看完表演后本来想步行去鸭川,可是下起了雨。
我现在才知道原来“川”在日语里是河的意思,所以鸭川自然就是一条河啦。
随便上了一趟到京都站的巴士,却中途也经过了鸭川。
京都车站原来可以看到京都塔,来的时候浑然不觉。

结束京都充实的一天后就要返回大阪了。

[ Day 3 ] 大阪闲情

今天是比较休闲的一天,所以也是闲逛的一天。
先去大阪新世界看通天阁,其实这是个鸡肋的景点,已经没什么人气。
周围商铺虽然不少,但游客并不多。
通天阁是仿照埃菲尔铁塔建造的,1912年是第一代通天阁,后来在战争中被炸了,重新建一个于1956年竣工。

转悠了30分钟后,就去黑门市场。
因为去黑门市场的游客太多了,所以其实已经成为了一个景点,感受下当地人的生活去市场看看是个不错的选择。
日本桥站出来会看到前往黑门市场的指示牌,并不难找。
偶经过一地产中介的铺面。

宠物店

很快就到了黑门市场,这里还挺热闹,看到了不少香港游客。
食品几乎都会标注产地,来自北海道的食品挺多的。

逛完黑门市场,下一站就是去购物天堂,各种买买买吃吃吃的心斋桥,道顿堀啦。
从黑门市场直接步行过去即可,沿途可以漫步于密密麻麻的小商铺,感受大阪的繁华。

虽然是购物天堂,但我没有什么购物欲,并且离开大阪后的下一站是飞去泰国,乘坐亚洲航空又没有行李托运,加之行程紧密,所以代购这个词已经在行程前剔除。
但是可以为自己配一副眼镜。在心斋桥的J!NS眼镜店配了一副12000块的。
但是镜片和镜框都不是日本本地产的,店内有一个专柜写明100%日本制,但是价格贵一倍,所以在日本,国产的就是质量最好的,进口的次之。同时发现很多电气产品,均是Made in China, 包括松下剃须刀等等均鲜有产地是日本,即使有,价格不菲。
看到有一个花洒挺有创意的,出水非常细腻,适合用来进行脸部冲洗按摩的。

由于大量中国游客在这里购物,所以很多店铺的店员是中国人,我想这样兼通中日英三国语言。
而且中文指示也很多,我最后逛了下Bic Camera,是个大型购物中心,各式商品应有尽有。
而且在店内可以直接办理退税,商品会用密封袋装着,到机场无需再办理离境退税手续。

三天行程就这样圆满完成啦,乘坐南海地铁前往关西机场,飞去曼谷继续下一趟旅程。

交通攻略

[ 关于机场到市区的交通 ]
因为了解的有限,所以仅仅把自己所了解的写出来供参考
【轨道交通分类】
关西的轨道交通我这样来分:JR铁路(日本国营),私铁(日本民营),城市地铁。
地铁就不用多说了,室内主要的铁道交通,较远地区间的交通就是两大阵营:JR和私铁。
关西地区的JR线路是JR西日本公司运营,新干线也属于JR铁路,但新干线是长距离客运线路,相当于我们的高铁,而且和普通JR线路是独立的铁路系统,互不换乘,车站也独立,所以新干线就不多说了。
所以JR在关西地区主要有大阪环状线,关西空港线,京都线,奈良线,神户线等,买通票的话就可以买JR West Pass,分二三四日票之类的,仅能 乘坐JR,且要连续天数使用。
所以,你可以乘坐JR从大阪京都神户奈良,和歌山等。
你可以乘坐JR在大阪周边转圈(大阪环状线),搭配地铁去往市内的任何地方。
关西机场你也可以乘坐JR到大阪,新大阪,甚至去京都(Haruka特急列车)。

先看下面的路线图(引用于小气少年的部落格),黑白相间的线路就是JR

既然有日本国营的JR,则又有私营的铁路,称为私铁,私铁包括:
阪神电车、阪急电车、京阪电车、近铁电车、南海电铁等等,如上图所示。
所以,除了JR外,去京都,你也可以乘坐京阪电车,近铁到奈良,阪神到神户
关西机场,你可以乘坐南海电铁到大阪市内的难波站。
换言之,不坐JR你就坐私铁线路,而这些私铁之间又出了另外一种通票,叫关西周游卡(Kansai Thru Pass),简称KTP。显然,KTP不能乘坐JR。
用KTP可以乘坐很多很多大阪神户京都关西的轨道交通,只有两天票和三天票,对于三天票,每天乘坐费用远超出1700日元才去考虑吧。只要看着说明书上的地图,你自己就会知道从大阪京都的n种走法,不必担心去到京都的不是京都站,到了京都找一张京都地区的巴士图,自然就会知道怎么去京都的各个地方了。申请这种券需要填写表格,因为是外国人才允许购买。
由于KTP覆盖的网络看的你头昏,所以哪些能坐哪些不能坐,时刻拿着地图所配发的地图看就好,京都巴士和地铁是可以乘坐的,奈良巴士是不可乘坐的,乘坐南海电铁是不可以乘坐特急列车只能乘坐急行列车。
购买地点我知道的有:关西机场,京都站,难波游客中心,梅田游客中心,新大阪游客中心,天王寺游客中心,某宝好像也有得卖,但都是给兑换券,还是要到了日本后才能换票。

关西空港到大阪市区的交通方式有:
1. 【JR列车】
关西机场和京都间有一条特急线路叫Haruka,只停靠几个站点:关西空港->天王寺(难波附近)->新大阪(梅田附近)->京都站,乘坐这条线路需要购买特急券,也就是通常你多一张券叠加普通乘车券使用,乘车券只是普通车票,特急券表示你多了一个特权可以乘坐特急列车,如果加多一张指定席券你就有制定座位,自由席是在自由席车厢内随便找位置坐。所以如果你有ICOCA卡可以刷闸机进去,但查票时需要你出示特急券。我本人是觉得好复杂,没有尝试过。Haruka是单独一个月台,车厢写着“京都”两字。
而普通从关西空港出发的列车叫做空港快速,写着“大阪环状线”,这个停靠的站点就多啦,但也停靠天王寺站。但是令人头晕的是,从大阪车站坐这个线路到关西空港时,要上前面四节车厢,因为后面的四节会在中途和前面四节脱开,分道扬镳开往和歌山,汗!!
2. 【南海电铁】
 从关西机场到难波的南海电铁票价比JR便宜,920日元。但是也分特急和特急线路和急行线路。
ラピ-トα 、β 是特急的,认住α和β两个希腊字母即可,这条线路比空港急行只快了12分钟而已(35分钟),特急和急行也是分别在两边不同的月台。

3. 【机场巴士】
    如果深夜赶不上列车,只能考虑机场巴士了,有两班:

4.【的士】: 土豪的方式,到市区14000日元,深夜16000日元,还不包括高速公路费。

OK说到这里,肯定会问,又JR又私铁的,如果我两者都想坐,购票那么麻烦,怎么办呢,那么可以买一张储值卡ICOCA,这好比我们的羊城通,八达通,存钱进去刷就是了,管你JR,私铁,地铁巴士什么的。
初始买时2000日元,500日元是押金,退卡时扣220日元。各个JR站自动售票机上有售,而且机器上有专门的ICOCA按钮可以快捷购买。
除了基本能乘坐西日本的JR外,知道能乘坐以下线路我想已经足够,尽管可以使用的范围实际上更广。
大阪地铁、京都地铁、神戶地铁
阪急电铁、京阪电车、阪神电车、近铁电车、南海电铁
京都市巴士、大阪市巴士、神戶市巴士、奈良交通巴士。

总结性和方向提示性的介绍我就说到这了,想更详细地了解京都如何坐车,大阪如何坐车,如何查列车时刻表,如何购买ICOCA,各列车票价,如何操作自动售票机等的话,就去看小气少年的部落格吧。没有比那里更详细的了。

本篇游记共含11970个文字,1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考古大作,鉴定完毕……

2016-10-29 18:01

好吧!我竟然看完了,跳着看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你把那个指路的妹妹吓跑了

2016-10-29 18:2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31 13:54

貌似比较少,有的话就在游记里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