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麻麻下江南

2016年09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3日-10月9日,
我计划去江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带着麻麻去旅游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旅程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次是我和妈妈二下江南。十几年,妈妈带着我和外公、外婆,曾经来过这里。这么多年过去了物是人非,如今我也可以带着妈妈旅游了

关于花费

1、灵山精舍

无锡机场名叫苏南硕放机场,机场有到市内的公交车 历时一小时 票价5元/人(好便宜啊)图上的销魂背影的美女 是我麻麻 看背影说他是我姐都可以 你们说是不是,是不是,是不是啊

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 漕运呢  如果没猜错 这应该是京杭大运河的支流

第一天大连无锡 直奔灵山 入住灵山精舍 这里强烈推荐去灵山的朋友住这间客舍

酒店禅意十足 所有服务人员的工作服都跟袈裟似的 特别贴合酒店的主题。另外,在酒店可以定灵山景区的门票190/人(原价210,60岁以上老人半价,有效期两天哦)夏天的时候吃过晚饭可以去到景区溜达,离梵宫广场特别近

酒店大堂上的灯罩仔细看都是有经文的哦

双床

禅房

窗外 翠竹 虫鸣 我都住得不想走了

晚餐在这里吃的 一直好奇船菜到底是个啥 到了才知道 就是当地的农家院啊

吃饱喝足 溜达回到酒店  抄上一份经文 妥妥的心满意足的睡觉去了

2、灵山大佛

今天的安排 :白天爬灵山 拜大佛 夜游运河古邑

灵山大佛高88米,青铜铸造而成,随着灵山大佛的建起,我国形成了五方五佛的格局

梵宫,坐落于烟波浩淼的无锡太湖之滨,钟灵毓秀的灵山脚下,气势恢宏的建筑与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瑰丽璀璨的艺术和独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灵山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宏伟,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高三层的梵宫采用退台式建筑布局,以南北为轴线,东西呈对称分布,建筑面宽150米,进深180米,顶部为错落有致的五座华塔,后侧为曼陀罗形态的圣坛。造价18个亿。

东阳木雕

从体量到工艺复杂程度到应用类别三项综合标准来衡量,梵宫里的木雕元素无疑翘楚地位,难怪大师陆光正召集千余巧匠历时一年多不舍昼夜,为之挥汗入雨,换来的不是23火车皮木头,而是15000多平米另人叹为观止充满生命感的东阳木雕。

浮凸恢弘 珍木重生,梵宫室内木雕群以贵重的金丝楠木为主材,通过精湛的东阳木雕手法和花卉、云纹、四灵、回型等元素,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祥瑞、祈福诉求,与建筑和佛教文化进行和偕对接。造型准确生动,近乎圆雕的高浮雕通过细腻繁复的压缩关系将体积感雕造得无与伦比。整个灵山梵宫的木雕装饰面积达1.5万平方米,用去了1400立方米的原木。

灵山梵宫绘制穹顶装饰画是他们迄今承担的体量最大的绘图任务,绘制过程几乎汇集了代表当前敦煌壁画创作最高水平的数十名画家。灵山梵宫穹顶的壁画《天象图》,结合穹顶的独特建筑形态,依据唐代不空法师所译《佛说炽盛光大威德消灾吉祥陀罗尼经》,以炽盛光佛、九曜星全图、十二宫等为主要元素构成。圆心是祈福消灾的炽盛光佛,内圈是九曜星,外圈是十二宫,分三个层次一次排布与整个穹顶之中。二十八宿的图案散布其间,并将佛教文化特有的飞天、莲花、葡萄纹等图形与整个画面有机结合,每个穹顶四角各有一飞天,守护四方。

灵山梵宫建筑群中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亮点",那就是梵宫中所运用的灯光技术是"见光不见灯"。在"光、建筑、佛教文化" 梵宫的建筑同灯光设计融为一体,把灯源做得很隐蔽。"见光不见灯"的奥秘在于建筑顶部的巨型凿井。这个凿井是一层一层不同木构件的组合,通过木雕构件,背后透上灯光。

"华藏世界",又称莲花藏世界。"华"指莲花,"藏"有含藏之意,"华藏世界"意即从莲花中出生的功德无量、广大无边的世界。莲花藏世界由无数世界组成,大世界含藏小世界,重重叠叠,依次布列,人类所居住的只是其中的一个世界,称为娑婆世界。华藏世界光明灿烂,娑婆世界里的人类人人皆有佛性,因此,人人都可以成佛。作品要表现的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和谐欢乐,庄严慈悲的理想境界。

"天下第一百子嬉弥勒"为无锡灵山脚下佛教景观之一,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精心创意、策划制作。整座佛像长达8.5米,巨型铸铜打造。底座为雕花设计,只见斜倚而卧和弥勒左手紧握佛珠,笑容可掬,双耳垂肩。在弥勒硕在的身体上,塑有整整一百个正在嬉戏耍闹的小顽童,各个形神各异,栩栩如生。孩童通过叠罗汉,拔河,撒尿,拿树枝捅弥勒的肚脐等手段来达到戏弄佛陀的目的,弥勒大佛终究也不为所支,依旧其乐无穷,体现弥勒包容一切之海量。

"百子弥勒"艺术地、含蓄地将弥勒的独特性格"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天下可笑之人"刻画得形神兼备,栩栩如生,这正是朱炳仁生动的创思和艺术夸张之作。"百子弥勒"已获国家专利。并荣获"2001年香港国际专利博览会金奖"及"世界科学发展成就奖"。

天下第一掌为灵山大佛右手的复制件,它与灵山大佛右手形状、大小完全一样,以1:1的比例复制而成。手掌高达11.7米,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宽5.5 米,手指直径就达1米,总重量达13吨,由此可见大佛的雄伟高大了。佛掌的印相为“施无畏印”,寓意驱除众生痛苦,令众生无畏无惧。“摸摸佛手,增福添寿”,我们不妨带着美好的心愿去摸摸佛手,燃一炷清香,让大佛为您驱除烦恼,保佑您一生平安。

九龙灌浴位于灵山大佛的广场里,是国内最大的音乐动态青铜雕塑群,讲述了释迦摩尼出生的故事。 这里是灵山胜境的一大景观,随着音乐的伴奏、莲花开合、太子佛从中徐徐升起,在九龙喷水形成的水幕中自转一圈。 九龙灌浴每天有五次表演,表演完毕后,广场周围的龙口会喷出功德水,游客可以带走。

开放时间是:10:00, 11:30 ,14:45 ,16:45(黄金周表演增开时间:09:00 13:00)。从梵宫出来正好赶上的是11点半的那场快结束,我带着麻麻在假日广场溜达,吃点东西 等着黄金周增开的13:00的那场,也就是说我们看了一场半的表演,是不是赚到了呢

太萌了呀,好想把他抱回家

根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

此时,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会流出净水,供大家用。大家知道吗?这可不是一般的净水哦,按照佛教的说法,这是"八定水",即佛教"圣水"。您到了灵山一定要用瓶子将其带回家,据说,用"八定水"沐浴或者拿它来供奉佛像,可以开智慧、护佑您和您的家人,给大家带来吉祥平安。

按常规路线来说进入灵山胜境的第一个景观其实是佛足坛。相传佛祖涅磐前为弟子留下双足印,称为“两足尊”,是佛教徒千百年一直供奉的圣迹,后由唐玄奘法师到古印度取经时将其临摹带回我国。灵山佛足坛内供奉的佛足,足印长1.2米,宽0.6米,足底平满,五趾齐平。佛祖一生传教50年,足迹遍布南亚大大小小的国家,直到涅磐,佛足印就是佛祖脚踏实地、精进不止精神的象征。但是呢,因为我们是住在灵山精舍,从酒店出来走景区侧门正好就是梵宫广场,SO这次的灵山之行我们走的不是寻常路呀喂

我家母后再次出镜,本次旅行我的御用Model

五印城与灵山梵宫遥遥相对,灵山梵宫广场面积约30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万人以上。因此,人少的时候置身广场真的会有无边无涯的空旷感。最美妙的是站在广场中心,可以同时观瞻灵山大佛、汉传佛教建筑灵山梵宫、藏传佛教建筑五印坛城、南传佛教建筑曼飞龙塔。五印”是指佛的五种手印,即施无畏印、与愿印、说法印、五印坛城近景触地印和禅定印,也称“释迦五印”。“五印”寓意佛说法度生的五种方法和姿势。“坛城”,梵文叫作曼荼罗,有会聚之义,是供奉佛菩萨并在此修行的场所。五印坛城,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高度31.55米,共计六层,是由藏族能工巧匠严格按照传统工艺建造的藏传佛教风格建筑。五印坛城置身于一大片清澈的水面,这就是香水海。佛教认为,世界有九山八海,中央是须弥山,周围为八山八海所围绕。除第八海为碱水外,其他皆为八功德水,有清香之德,故称香水海。所谓八德为:澄清、清泠、甘美、轻软、润泽、安和、除患、增益,比喻佛法利益社会人生的精神特色与价值意义。 夜色中的五印坛城别有一番意韵,金色的顶、红白两色的建筑,与宁静的香水海融为一体,周围一片寂静、一片祥和。

模仿西藏大昭寺的雕塑 不过人家大昭寺上的可是纯金的呀 估计这个就是个鎏金吧

超级浓厚的藏传佛教色彩,比如像我麻麻那样的老年人不适合去西藏,到这里来感受下藏传佛教也是不错的

唐卡,据说是真品,也就是文物,就算不是文物,放在现今这幅唐卡也是价值不菲啊

南红,还来个红色衬布,估计成色未必好吧

灵山之旅结束。夜游南禅寺运河古道开始啦

同事介绍的,性价比不是一般的好,四个菜有荤有素,竟然不到100块

玉米烙

特色骨头煲,一点都不腻,口味酸甜适中,我喜欢

服务员说这是基围虾,可我怎么觉得不像呢不过挺好吃哒,我喜欢的甜口

鸡毛菜,不好吃,感觉有点老难道这个菜的口味就是这样的嘛

吃饱喝足,夜游开始啦

好喜欢这家星巴克,中西合璧

看名字这应该是家卖的古董店吧

其实他是个酒吧啦

好模特必须要有好哒摄影师

摄影师出场,留个背影让你们遐想

偶遇二哈,原以为他跟我投缘,尼玛,原来他是看上我打包的玉米烙啦

3、晨起,先去南禅寺进香

南禅寺,位于无锡南隅、古运河畔,距今一千四百五十年的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始建于梁武帝太清年间,规模宏大,南朝名寺无与伦比,号称"江南最胜丛林"。妙光塔位于寺东侧,高43.3米,始建于北宋雍熙年间,距今已逾千年。古塔为七级八面阁楼式,檐角悬挂铜质铎铃,有"十里传闻金铎响,半天飞下玉龙来"之美誉,无锡八景之一。

改革开放后以寺兴市建成了十二万余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市场--南禅寺文化商城。商城北部为仿明清风格建筑群,南部为仿宋风格古建筑。商城中妙光街已被无锡市政府命名为无锡市旅游街,是4A级旅游景点 。

现做的青团,糯米面豆沙馅,不是很甜

终于吃到地道的无锡小笼包啦,好喜欢这甜口,但是麻麻吃不惯点了碗开洋馄钝。

粗发去苏州

无锡苏州高铁十几分钟 太快了 还没坐稳就到站啦。下车直奔酒店

强烈推荐如家这家店,15年新装修的店。在居民区内,离拙政园狮子平江路相当的近,闹中取静,本次旅行最满意的酒店。

酒店后面的小巷子穿过去,过个小桥,左拐平江路,右拐拙政园

拙政园

拙政园里正好有个苏绣展,双面绣,拙政园一景,江南真是人杰地灵,瞧瞧这绣功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距今(2014年)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这次旅行没去博物馆原因是人忒多了呀,排队都排不起,因为全国博物馆都不要钱啊不要钱

荷风四面亭:亭名因荷而得,坐落在园中部池中小岛,四面皆水,莲花亭亭净植,岸边柳枝婆娑。亭单檐六角,四面通透,亭中有抱柱联:“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

波形廊:在西花园与中花园交界处的一道水廊,是别处少见的佳构。从平面上看,水廊呈“L”形环池布局,分成两段,临水而筑,南段从别有洞天入口,到卅六鸳鸯馆止;北段止于倒影楼,悬空于水上

卅六鸳鸯馆(十八曼佗罗花馆): 为西花园的主体建筑,精美华丽,方形平面带四耳室,厅内以隔扇和挂落划分为南北两部,南部称“十八曼佗罗花馆”,北部名“卅六鸳鸯馆”,这是古建筑中的一种鸳鸯厅形式。 南厅是十八曼陀罗花馆,曼陀罗花即山茶花。北厅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而得名。卅六鸳鸯馆内顶棚采用拱型状,既弯曲美观,遮掩顶上梁架,又利用这弧形屋顶来反射声音,增强音响效果,使得余音袅袅,绕梁萦回。

宝宝们能念出来时这几个字嘛,“得少佳趣”听路过的导游介绍说,这话的意思就是人呐多多少少得有点爱好,适度就好

偶遇鸭鸭小姐

史籍上记载王献臣曾委托画家文征明做最早的设计,并存文氏之《拙政园图》、《拙政园记》和《拙政园咏》传世,比较完整地勾画出园林的面貌和风格。当时,园面积约13.4公顷,规模比较大。园多隙地,中亘积水,浚沼成池,池广林茂。有繁花坞、倚玉轩、芙蓉隈及轩、槛、池、台、坞、涧之属,共有31个景点。整个园林竹树野郁,山水弥漫,近乎自然风光,充满浓郁的天然野趣。

拙政园的园林建筑。早期多为单体,到晚清时期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表现在厅堂亭榭、游廊画舫等园林建筑明显地增加。中部的建筑密度达到了16.3%。其次是建筑趋向群体组合,庭院空间变幻曲折。如小沧浪,从文征明拙政园图中可以看出,仅为水边小亭一座。而八旗奉直会馆时期,这里已是一组水院。由小飞虹、得真亭、志清意远、小沧浪、听松风处等轩亭廊桥依水围合而成,独具特色。水庭之东还有一组庭园,即枇杷园,由海棠春坞、听雨轩、嘉实亭三组院落组合而成,主要建筑为玲珑馆。在园林山水和住宅之间,穿插了这两组庭院,较好地解决了住宅与园林之间的过渡。同时,对山水景观而言,由于这些大小不等的院落空间的对比衬托,主体空间显得更加疏朗、开阔。

盆景园:拙政园西部一片清影摇曳的竹篱墙内,集萃着苏派盆景的精品,它被称为“名园瑰宝”,拥有50余个品种,近万盆盆景。

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据说是这平江路是伍子胥的手笔,他设计的古城,当初是三横四纵,一条街,一条水系。平江和平江河,就是其中的一支。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对照南宋《平江图 》及明末《苏州府城内水道总图》,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

人们常说到了苏州不到平江路,就永远读不懂苏州。所以,如果你来这里,一定不要错过它的古风古韵。

这图上所有的东西都好吃,晚上这里基本上就变成夜市了,赏赏夜景,吃吃苏州的典型,好不惬意呢

路过一家铜制品店,这对小鹿做的还蛮栩栩如生的呢

古风古韵的卖陶笛,老板打的广告是:包教包会

店名没记住,这店铺的介绍倒是让人印象颇深一贯霸气的小资风

好像每一个城市最小资的地方都会有座猫的天空之城

这店里的饮料口味如何不太清楚,广告打的真是明目张胆啊啊啊啊啊

苏州看见哈尔滨的马迭尔冰棍

逛完平江路,穿过大儒巷,来到观前街,晚餐在这里解决

观前街,就是商业步行街,如果时间多的话,女孩子们可以来这里逛逛。

老苏州大客堂

对于吃货的我来说,不管路有多远,只要能吃到当地美食,宝宝动力十足。这家店铺是从大众点评上搜到了,推荐指数

笃笃笃糖粥。不理解为啥叫笃笃笃 母后说也许是粥熬到一定时候发出笃笃笃的声响

老伯伯甜酒酿。我的最爱,每到一地必点。

响油鳝糊:江南地区传统名菜,属于苏帮菜。以新鲜鳝鱼作为原料,把当天宰杀的鳝鱼切成段儿后,放入佐料,爆炒。颜色偏深红,油润而不腻,新鲜可口。因鳝糊上桌后盘中油还在辟叭作响而得名。这个北方真的吃不到,所以南下的宝宝一定要记得吃哦

无锡小笼包

好有特色的茶水自助区,酒坛子改良的呀

晚饭过后,走在大儒巷,偶遇到熊本熊宝宝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这家伏羲会馆,透过窗户望进去,人都坐满了,估计都是爱好昆区的朋友们吧。

其实下午走在平江路上的时候看到好些茶社,饭店,都打着招牌说可以边吃边喝边听苏州评弹,可是路过的人群却鲜少有人问津,印象最深的是有个穿灰色长衫手拿折扇的先生在门口揽客。等我晚上回酒店路过他店门口往里面望去还是空无一人,当时心里有点空空的,想的是如今经济模式会不会最后导致我们的传统艺术消亡殆尽,唉,我也是瞎操了心了,唯愿我们中华民族传统艺术长久

狮子林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同时是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另外在北京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中则各有一处仿建。

狮子林一进门处,地上以一副五福图,五个方位均有蝙蝠,寓意五福临门

九狮峰   你们数出来九只石狮子了嘛

石舫,又称旱船,人称"不系舟"。位于狮子林水池西北,建于民国初年,系二十世纪最后一位园主所建。石舫中、后舱均为两层,四周安有86扇镶嵌彩色玻璃的和合窗。舫身四面皆在水中,船首有小石板桥与池岸相通,犹如跳板。船身、梁柱、屋顶为石构,门窗、挂落、装修为木制。前舱耸起,屋顶呈弧形曲面,中船低平,屋顶为平台,屋舱上下二屋,有楼梯相通。其制作精巧,造型逼真,细部花饰已带有一些西洋风味。

黄石假山"小赤壁"
修竹阁南有一处黄石假山,因其石色黄而偏红,号称"小赤壁"。小赤壁矗立于山涧深潭边,山体下有一拱形的涵洞。"小赤壁"北端至南端长廊矮墙,南北长约8.6米,东西宽约5米,面积约为43平方米。

卧云室,为僧人休居的禅房。它呈凸字形,两层,上、下各6只戗角飞翘,造型奇特,苏州园林中独此一"室"。楼阁周围空间极狭,似在石壁重重的山坳中。"卧云"出自元好问诗句"何时卧云身,因节遂疏懒"。

狮子林出口休息区两侧都挂有年画。其中,最有本地特色的为苏州桃花坞年画

离开狮子林,接近中午,吃碗面筋素面,回酒店退房,赶往同里

吃面的过程有位阿婆过来卖手环,说是茉莉花编的特别的香,出园区的时候其实看到过她,本来不想买的 ,结果跟进店里了,算了,虽说不值5块钱,就冲着阿婆这份老有所为的劲儿,买下便是了。上张阿婆的照片

这里要说一下,苏州的旅游公交车,基本上在每个景点的公交车站都可以办个好行卡,两天卡25一张,一天卡15一张,公交车能到苏州所有的旅游景点,而且车上还配有八过语音播放器,估计就是报站跟介绍沿途景点的,我就坐了两站没仔细听他到底是不是八个国家的语言

坐好行公交两站地到达苏州北站,这里几乎每个一个小时都会有到同里古镇的大巴车,买车票的时候车站代卖古镇门票八折

4、同里

同里旧称“富土”。唐初改为“铜里”。宋时将旧名拆字为“同里”。同里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镇内由15条河流纵横分割为7个小岛,由49座桥连接。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明清民居,鳞次栉比;宋元明清桥保存完好。它以小桥流水人家的格局赢得“东方小威尼斯”的美誉。连同周庄甪直并称为江南四大古镇。

明清街全长160米,古街保存了原来的条石路面,街两旁的建筑多为明清年代所造,保持了原来的建筑风貌,一路前去,古街上很有品味的店铺栉比鳞次,有的出售当地土特产,有的摆满了各种字画墨宝,有的挂着各种精美的工艺品,还有的正在现做现卖各种香喷喷的小吃,而写着店的各色小旗在古街上空飘动,给人一种古风悠悠扑面而来的感觉。

古戏台坐落在古镇广场,对面就是水墨同里剧院,每晚为游客演出《水墨同里

退思园是古镇同里最有名的私家园林,是江南古镇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系清光绪安徽凤颖六泗兵备道兼淮北牙厘局及凤阳钞关之职的任兰生被弹劾后落职归里于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所建的宅园,园名"退思",意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

位于江苏吴江,建于民国十一年间(1922年),宅主柳炳南,与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先生同宗。柳亚子先生曾在此居住。

穿过门厅抬起头来,只见‘福、寿、禄”三星跃居正脊中心,额首微笑,似乎正在欢迎来自远方的朋友。嘉荫堂的主建筑俗称“纱帽厅’,系仿明结构,整座大厅高大宽敞,肃穆庄重。

王绍鏊纪念馆座落在同里镇富观街35号,原名留耕堂。王绍鏊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为同里杰出的代表。纪念馆以王绍鏊革命战斗的一生为主线,通过实物、绘画、图片等手段再现王绍鏊同志生前的光辉业绩,弘扬了王绍鏊精神。我感觉这里就是吴江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崇本堂

崇本堂位于江苏吴江富观街长庆桥北堍,坐北朝南,面水而筑,东与嘉荫堂隔河相望,西与长庆桥等三桥相连。现为江南婚俗博物馆,主要陈列民国时期,同里古镇婚嫁所用物品。

明 订婚信物 玉

松石悟园

画上的标签 ,写着下面这幅画 名为《阿拉伯人》

从松石园出来,在小弄堂里看到这幅图。原来著名的《月圆花好》作者竟然是同里

珍珠塔

同里珍珠塔景园,明嘉靖万历年间任南京监察御使的陈王道的故居。景点由御史第、陈家后花园、陈家牌楼、宗祠四大建筑群组成,是在现存的历史遗迹基础上,遍请江南能工巧匠,搜集了各地建筑精品,根据原貌进行恢复建设而成。可以看到无论在木雕、石雕、砖雕、泥塑、家具陈设、建筑架构等方面,无不展示了苏州香山派工匠们精湛绝伦的手艺和吴文化的灿烂风采,可称是现代人继承传统技艺打造苏式园林的典范。

木香居精品庭园客栈

从古镇北门出来就是我们今晚要入住的酒店——同里木香居精品庭园客栈

宝宝们木有看错,酒店典型的江南水乡庭园设计,最开始在网上做攻略的时候,真的一点都没对这客栈抱什么太大的希望,到了之后,哎呀喂,好的不要不要,超乎我的想象,当然你要跟五星级酒店PK,我没话说,但是该有的设施一样不少,房间还挺大的。我去前台check in的时候,老板娘告诉我,她跟我同名同姓,要不要这么巧啊,这可真是千里来的缘分呢

刚到古镇找酒店的时候出了点小插曲,就是这个客栈其实是在古镇的北门,但是游客所走的都是古镇的南门也就是正门,初来乍到走了好些个冤枉路,其实如果不拖着行李,背包客的话,从南门进入横穿古镇就到北门的还是蛮方便,我在古镇门口跟店家打电话,老板娘让店里小妹来接我们,我们是把行李给小妹让他拿回客栈,我们则留下逛古镇了。

我家母后今天下午逛古镇有点累了,以至于看见床,表现出了亲切友好的会晤

让客栈老板娘帮忙代买《水墨同里》的门票,晚上准备带妈妈去看演出。在客栈歇了一会,就准备去古镇里吃点东西,等着看演出。结果一出门,细雨蒙蒙,伴着夜色,又感受了一番,雨雾中的水乡古镇

本来想带妈妈去状元居,但是走到古镇中心位置的时候雨下大了,天色也暗了,实在是找不到东西南北了,就来到水墨同里剧院对面的餐厅简单吃了点,虽说也有著名的当地特色菜状元蹄,但是那是相当的咸啊,不是都说江浙菜口味淡嘛,从无锡开始我这一路吃过来怎么觉得比我们东北的口味还重呢

水墨同里演出——新珍珠塔传奇

估计这个是vip区 提供茶点 我就来拍个照片

刚进入剧场就被这一幅幅的光影画面折服了 伴着潺潺的流水声 仿佛置身荷花池畔

演出以珍珠塔故事为主线,充分融合杂技、魔术、民族舞、古典舞、武术、柔术等多种艺术元素,并综合运用LED视频、数字投影等媒介技术,呈现出精彩绝伦的演出效果带给游客以全新视听体验。

《水墨同里》由专家团队扛鼎打造,是同里古镇旅游的史诗性人文巨献。情景剧还将同里四季不同的迷人景致通过大屏做背景,观众欣赏唯美爱情故事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同里水乡的美丽。

《水墨同里》将作为同里古镇的代表剧目常年演出,为同里增添一档视觉艺术大餐,丰富同里旅游文化生活。

散场出来,回到客栈,在客栈门后,一回头,发现了这么美的景色,于是,就拍下来了

清晨—同里

雨下了一个晚上,清晨起来,出门,闻到一股清新的乡土气息。漫步在古镇街头,感受那份远离都市喧嚣的恬淡。好喜欢。

早餐,在这条酒吧街吃的小吃,酒酿圆子搭配新鲜出炉的芡实糕

走走停停,来到我准备要去的最后一个景点

耕乐堂

占地约六亩四分,建时有五进五十二间,莫旦撰记,称有燕翼楼等。后经历几朝兴废,现尚存三进四十一间,有园、有斋、有阁、有榭。跨进门厅,露明三间,庄重朴实,高大宽畅,形为清代后期建筑。宅楼西侧有一条陪弄直通后园,园中置有荷花池,荷池四周湖石镶砌,高低参差,清幽别致。

荷池南面有鸳鸯厅,面阔三间,窗明几净,与环秀阁隔池相望,一高一底遥为对景。出庭院,过三曲小桥,便来到清秀典雅的环秀阁。环秀阁跨水而筑,造型别致。从环秀阁绕假山辗转而下,便是桂花厅。桂花厅自成院落,院中植有金桂、银桂两株古树,历尽风雨沧桑,每年金秋季节,古桂依然馥郁芬芳。

从耕乐堂出来,古镇上的游人也渐渐的多了起来,叫卖声此起彼伏,我穿越了历史又回到了现代

古法姜糖的制作

离开这里的时候有点依依不舍,总觉得这古镇里还有好些个故事我不曾知道,留着我下次再来这里探寻好了

同里汽车站有直达苏州火车站的大巴,车程也不远也就半个小时,苏州杭州的高铁很快不到两小时就到了,这里提醒各位,尤其是女宝宝们,千万注意,每个地方的火车站都龙蛇混杂,搞不好你就上了个黑车,所以,出门在外切勿盲目相信他人。

午餐在苏州火车站解决的,牛肉面48一碗,好吧忍了,因为味道还不错

5、杭州

我在杭州定的杭州东站附近的如家酒店。杭州的变化的真的好大,估计是因为G20峰会,这几年杭州没少大兴土木,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杭州东站,地上地下一共四层,宝宝刚出火车站真的懵,跟我们大连胜利地下有的一拼,因为这里还分东西广场,买噶den。可算从西广场C口出了火车站,豁然开朗,如家离这里很近,步行10分不到

休息了一会,就带着我家母后坐地铁去运河码头,打算坐坐游船。出了地铁站,果然烟雨江南,又下雨了 ,游船活动取消,就只能在安排拍拍照了,以为这雨就那么一阵儿,结果还越下越大,终于扛不住了,买了把全国都有名的杭州天堂伞

运河码头

西湖

位于浙江杭州市西部,是中国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也是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西湖三面环山,面积约6.39平方千米,东西宽约2.8千米,南北长约3.2千米,绕湖一周近15千米。湖中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苏堤、白堤越过湖面,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个人工小岛鼎立于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西湖十景

西湖十景之名源出南宋山水画。南宋祝穆《方舆胜览》、吴自牧《梦粱录》均有记载,当时的文人诗词也多有提及。十景皆傍近西湖或在湖中,最初的十景景目为平湖秋月、苏堤春晓、断桥残雪、雷峰夕照、南屏晚钟、曲院风荷、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两峰插云。至清代,康熙帝南巡至杭,为西湖十景题字,并将“两峰插云”改为“双峰插云”;“雷峰落照”(或称“雷峰夕照”)改为“雷峰西照”;“南屏晚钟”改为“南屏晓钟”。但是“西照”与“晓钟”两个名称却未被人们接受,后人仍沿用南宋旧名至今。此后当地官吏将康熙帝御笔所书,刻石立碑,建亭恭护,至此,西湖十景石碑成为景点标志。乾隆帝南巡杭州,就十景各赋诗一首,镌刻于碑石阴面,使西湖十景景名更广为人知

一山(孤山)

孤山位于北侧外西湖中,海拔35米,面积约0.22平方公里,为栖霞岭的支脉,也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南宋咸淳《临安志》卷二十三:“一屿耸立,旁无联附,为湖山胜绝处。”今山上林木葱蔚,多历代人文古迹留存。孤山东西分别以白堤和西泠桥与湖岸相连,且岛上名胜古迹甚多,因此杭州人将“孤山不孤”,与“断桥不断”、“长桥不长”并称西湖三怪。

二塔(雷峰塔、保俶塔)

雷峰塔原名皇(黄)妃塔,又名西关砖塔,位于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峰顶上,为吴越国王钱俶为祈求国泰民安而建。雷峰塔原是一座八角形、五层的砖木结构的楼阁式塔,后遇火只留下了砖体塔身。由于传说雷峰塔的塔砖可以用来驱病强身或安胎,长期有人从塔砖上磨取粉末、挖取砖块。1924年9月25日下午,几乎挖空的塔基再也不堪重负,突然全部崩塌。2002年10月25日,重建的雷峰塔落成,建在旧雷峰塔的原址之上,旧塔座部分成为遗址的展示厅,并有许多的文献资料供人参观。

雷峰塔

保俶塔位于西湖北侧宝石山山顶,由元至明、清,保俶塔六次毁坏六次重建。现存的砖塔,为六面七级,是1933年按明末以后的原式样重建的,并在1996年更换了朽坏的塔刹构件。是西湖宝石流霞景观所在,与雷峰塔隔西湖相对,素有“雷峰似老衲,保俶如美人”、“一湖映双塔”之说。

三岛(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

小瀛洲(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景区在外西湖西南部水域,包括小瀛洲及其南侧三座葫芦状石塔,以赏月和水上园林著称。全岛面积约7公顷,水面占60%。

小瀛洲前身为水心保宁寺,也称湖心寺,北宋时为湖上赏月佳处,其园林建筑和景物布局,在18世纪初已基本形成。清《湖山便览》卷三:“万历三十五年,钱塘令聂心汤请于水利道王道显,绕滩筑埂,成湖中之湖,以为放生之所。三十九年,令杨万里继筑外埂,至四十八年而规制尽善。”从空中俯瞰,全岛如一个特大的田字,构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奇景。岛上主要景点包括浙江先贤祠、九曲桥、九狮石、开网亭、亭亭亭、竹径通幽和我心相印亭。

湖面三塔始建于北宋元祐五年(1090年)苏轼浚湖期间,所在位置与当今不同。据清初文献记载,今三塔系清代康熙年间所建。三石塔顶为葫芦状,塔身呈球状,高出水面2米,中空,环塔身均匀分布5个小圆孔,塔基为扁圆石座。三塔呈等边三角形分布,每边长62米。

湖心亭

湖心亭在外西湖中心。清雍正《西湖志》卷九:“亭在全湖中心,旧有湖心寺,寺外三塔,明孝宗时,寺与塔俱毁。”聂心汤《县志》称:湖心寺外三塔,其中塔、南 塔并废,乃即北塔基建亭,名湖心亭。复于旧寺基重建德生堂,以放生之所。据此,则旧湖心寺乃今放生池,而今之湖心亭,乃三塔中北塔之基地。”《湖山便览》 卷三:明“万历四年按察佥事徐廷裸重建,额曰‘太虚一点’,司礼监孙隆叠石四周,广其址,建喜清阁,但统称曰‘湖心亭’。国朝重加葺治,左右翼以雕阑,上 为层楼……。”清乾隆二十七年乾隆帝御书“光澈中边”额。抗日战争后,喜清阁旧址先后改建为财神殿和观音大士殿。1980年在岛上刻置“虫(异体字,为繁体字“风”的中间部分)二”太湖石碑一块,意指“风月无边”。

阮公墩

阮公墩在外西湖中,位于湖心亭西。清嘉庆五年(1800年),浙江巡抚阮元疏浚西湖时以所挖葑泥堆叠成岛,俗称“阮滩”。岛南北长34米,东西宽33米,面积0.57公顷,长期以来岛上无建筑,杂树荒草丛生,成为候鸟栖息地。1952~1958年间疏浚西湖时,岛四周加添乱石护岸,面积稍有拓宽。1977年,岛四周驳墈,再次扩大面积并加填客土。1981年,又在岛上添土1000余吨,建“环碧小筑”。岛上有忆芸亭(阮元号“芸台”)、云水居等建筑。1982年,岛上开辟西湖第一处垂钓区,游人可登岛品茗、垂钓。1984年起,岛上举办“环碧庄”仿古旅游,在西湖夜游活动中颇受欢迎。叫生态岛。

三堤(白堤、苏堤、杨公堤)

白堤东起断桥,经锦带桥向西,在“平湖秋月”与孤山相接,长约1公里。在唐即称白沙堤、沙堤,其后在宋、明又称孤山路、十锦塘。古时白堤以白沙铺地,后改为柏油路面,两侧广种碧桃翠柳,是欣赏西湖全景和周边诸山的最佳观赏点。

杨公堤又称“西山路”,其走向基本平行于苏堤,从栖霞岭西侧起,绕丁家山直至南山的长堤。杨公堤在西湖西进工程中,恢复了相对于苏堤的“里六桥”:环碧、流金、卧龙、隐秀、景行和浚源。现杨公堤路面较宽,设有双向单车道,中间加以绿化隔离带,沿路主要为宾馆及疗养院等设施。主要景致有盖叫天墓、郭庄、刘庄、乌龟潭、茅家埠等。

苏堤旧称苏公堤,南起南屏山麓南山路,北至岳王庙东,横贯湖中,堤长2797米,宽30~40米。苏堤上共有六座石拱桥,从南往北分别为: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据考证,疑为“束浦”之讹)、 跨虹。南宋咸淳《临安志》卷三十三:“元祐中,东坡既奏开浚湖水,因以所积葑草筑为长堤,起南讫北,横跨湖面,绵亘数里,夹道杂植花柳,中为六桥,行者便之……后十年郡守吕惠卿奏毁之。咸淳五年,朝廷给钱命守臣说友增筑。……高二丈,袤七百五十丈,广皆六十尺,堤旧有亭九,亦治新之,仍补植花木数百本。” 清《湖山便览》卷三:“国朝雍正二年与白沙堤同时修筑,五年同植花木。”《西湖新志》卷四:“今乃满植桑株所谓苏堤杨柳,斫伐都尽。”1950年,有关部 门加高加宽堤身,并修筑沿湖游步道,设置座椅。现苏堤禁止机动车(电动旅游车除外)通行。

岳王庙

位于西湖栖霞岭南麓,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初称"褒忠衍福禅寺",明天顺间改额"忠烈庙";因岳飞追封鄂王而称岳王庙,历代迭经兴废,现存格局于清代重建后形成,分为墓园、忠烈祠、启忠祠三部分。墓园坐西向东,忠烈祠和启忠祠坐北朝南;岳王庙大门,正对西湖五大水面之一的岳湖(现为印象丽江演出场地),墓庙与岳湖之间,高耸着"碧血丹心"石坊,寄托炎黄子孙对爱国英雄的敬仰之情。现岳飞墓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印象西湖——最忆是杭州(G20峰会版)

回家咯

终于,我十一的苏杭之旅接近了尾声,好不想回去上班,但是想着我明年旅程的银子还没有着落,还是好好回去挣钱吧。这里给宝宝们一个提示,杭州火车东站 有直达萧山机场的大巴,半小时一趟,跟我一样从西广场出发的宝宝记得坐电梯直达广场底层,然后穿过底层大厅,到东广场,扶梯上二楼,就能看到机场大巴候车室的标志啦。总体来说还是很方便滴。四十五分钟后我们到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机场换完登机牌之后过安检后,宝宝再次感到吃惊,登机口竟然有98个之多,所以第一次来的宝宝,一定要早到,早到,早到,别在找登机口上浪费时间哦,不然真的很急人呢。

总体来说,今年十一的旅程,我真的谢谢老天厚爱,在多雨的江南,我游览的景点几乎就没有赶上什么大雨,哈哈,我家母后说,你还挺有天缘的嘛。美中不足的是杭州的旅行计划没有做好,最后一天基本上就耗在酒店跟机场了,不过留点遗憾也不错,至少下次来了还有向往的地方,你们说是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