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运行时间最长,间隔距离最远的火车之旅 | 花18倍的时间3倍的钱坐火车出国旅行

旅人蝴小蝶 LV.5
2016-10-28 19:58 71/2

很多人对于坐火车旅行是抗拒的,总觉得不够放松,不够有逼格。

其实每一种的交通方式都能遇见不同的景色,而火车,则是那个比汽车快,省去很多麻烦事,又比飞机慢,不会错过途中美景的选择。

坐火车去过很多地方,昨天有小伙伴看到我坐44小时火车去西藏,很佩服。

可是,你知道,有这样一列火车吗?

全程149小时,从北京开到莫斯科。穿越欧亚大陆,西伯利亚,全程9050公里。沿途风景壮美,高原、湖泊、雪原、阔叶林,六天六夜的旅程。

自从某一天无意中翻到《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这本书之后,从北京开往莫斯科的这趟国际列车就成了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就想着这辈子,总有一天,我要搭乘这趟国际列车,不急不躁,漫不经心,只为风景,只去旅行。

2015年的春节,我独自一人完成了这个漫长的火车旅行。

我知道,很多人会齐刷刷的表示,他们不太想得通,为什么愿意坐一星期的火车到那北国。

我觉得,其实旅行真正的快乐是在它的过程。

我国有两趟列车,从北京出发驶往俄罗斯,分别是K19次国际列车;K3次国际列车。

最快的K3需要5天时间、3000左右的票价,而坐飞机只需要8个小时、1000左右的票价。18倍的时间又贵3倍的价格,出入境的过程也相当繁琐,以至于选择坐国际列车的人相当少。所以网上关于这趟车的相关攻略也甚少,不像新马泰,一搜一大把。俄罗斯的旅游业并不发达,何况是火车。

可我还是选择了火车去俄罗斯没有选择飞机。

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喜欢听火车的声音,这种声音让我有种踏实的感觉,就好像生命本来就在路上,永不停歇。也可能是坐火车,总会有久别重逢,具体我也说不上来,就是喜欢。

西伯利亚铁路包括两条路线:
蒙古线,从中国北京蒙古乌兰巴托到达莫斯科(K3次列车)。
-满洲线,穿越西伯利亚和中国东北到达莫斯科(K19次列车)。

列车选择

关于K3和K19的选择我坐的是K19,也推荐K19

K19 北京——满洲里——莫斯科

每周六晚上23:00分从北京站发车,下周五下午17:58左右到达莫斯科罗斯拉夫利火车站,全程8981公里,为全球国际列车中里程最长,耗时六天六夜。
K3 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

每周三上午11:35分从北京站发车,下周一下午14:00左右到达莫斯科罗斯拉夫利火车站,全程7692公里,经过三个国家,耗时五天左右。

K19的特色

§ K19是俄国列车,所以从检票开始都是俄国工作人员,交流是有点困难,传说中一上车被索要钱财也的确是事实,但你可以装作听不懂的。

§ 北京出发的时候会随车跟着两节中国绿皮车厢,在边境满洲里卸下。由于中俄之间火车的轨距不同,所以列车会在过了满洲里的边境车站进行换轨作业,到时候你可以看到。

§ 相比k3需要办理蒙古的过境签和俄罗斯两国签证,k19只要办理俄罗斯一国签证就可以了。

§ 在火车上闲暇之余,看过中国北国的景色,更能看到属于俄罗斯独特的异域风情。路途虽然遥远,但是举世无双的美景足以弥补路程中的沉闷,清澈的贝加尔湖陪伴,一排排挺拔的白桦树,一座座别具一格的俄罗斯农庄,是不一样的俄罗斯文化。

§ 车厢基本与国内的软卧超不多,但是俄国人的车体内部设施设计的很人性化也特别科学,床下可以放行李,白天的时候是椅子,晚上把椅背放下就是床,旁边还有可以放杂物的柜子和可以挂毛巾的架子,床头配有小夜灯,包间的灯也都可是可以控制开关。手机电脑可以随时充电,很方便。但因为俄罗斯使用德标圆口插头,所以需要提前买一个转换插头。就是水龙头不太方便,需要中间的往上按住才能出水。不过俄国人的餐车环境和伙食还是不错的。六天六夜的车程除了不能洗澡,其他啥都好。

证件的准备

关于签证及过境

1.俄罗斯方面要求所有旅客提供俄罗斯对外部门或是在俄罗斯注册的旅行社所出具的邀请函(去哪里找啊!)。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淘宝办,照片,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原件即可,一周左右,费用大概在700-900元左右。

2.中国满洲里出境检查,俄罗斯入境检查。总共两次,到达满洲里的时间是凌晨4点多钟, 7点左右才正式驶出国门。出国门20分钟后列车停靠在距离满洲里站仅6公里的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火车站,全体下车,火车要开走去换车头,列车要在这里停留4个小时。海关上火车都是一个包厢一个包厢检查,包厢各个角落翻箱倒柜得查,在你睡眼惺忪的时候,这个严厉的检查是一种折磨,但回忆起来倒也蛮有意思的。

关于买火车票

国际列车的车票只有向国旅旅行社购买,火车站各种网站均无法购买。而且只有去指定城市的旅行社营业点购买!上海北京均有,但是南京好像没有!最后只有托北京朋友帮忙购买,在北京旅游大厦一楼的国际列车车票销售处购买。有点尴尬的就是他们只接受现金付款的方式。购买车票手续倒是简单,报上护照号即可。车票价格,由于是以美元计算的,所以价格会随着汇率波动。

旅行准备

食品

坐一周的火车毕竟不是开玩笑的,所以请带上些能放的吃的,如泡面,火腿,咸蛋等。

但是吃的也不能带太多,尤其是肉类和蛋类的食品,听说俄罗斯这边查的很严,好多吃的东西是不让带入境的,查到可能要没收还要罚款。所以我在俄国入境的时候抓紧时间吃自己带的东西,三天的口粮一天就吃完了。最后还是可惜了一根哈尔滨大红肠,实在吃不下了,只能扔掉。

后来几天我是在火车上吃的餐车,俄国的餐厅环境还是很好的,餐食也不错,比中国的列车餐好很多。

衣服

我去的时候是冬天,俄罗斯的冬天有多冷,真的是无法形容,总之羽绒服,棉衣,尽可能把厚的保暖的衣服都带上吧。

药品

发烧感冒等常用药。一般列车上的饮食还是很放心的,但也请准备好相关药物。

开始旅行

因为之前关于如何买火车票确实让我折腾了一大圈,最后是在出发前一天才收到车票。也因为假期的原因,当时怎么算时间都来不及从北京出发,所以最终是从南京飞到哈尔滨,从哈尔滨搭乘国际列车,第一次坐国际列车还是小小的激动。

不过在哈尔滨火车站上车,并没有想象中简单。到了火车站后,一阵慌乱的询问,包括站内的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这趟车在哪候车,人家说让我看车票,我掏出车票,却都说你这是什么票啊,都没见过…还有人回到我是不是车次记错了。

我只能拖着箱子,一路狂奔,一路寻找,总算看到了K19的字样,急得我一身汗,真怕赶不上车,这可是一周才一趟的列车啊,票价可比机票贵三倍呢。

候车室里基本没什么人,都是搭往去东方红的旅客,所以很难能够找到同行的伙伴!

其实检票的过程和国内的列车都是相同的,你拿好车票证件就好。但是服务却很周到,到了站台,就有位俄国帅哥拿着我的票,一路把我带到我所在的车厢,把我和车票交给列车员。

列车驶出哈尔滨,还会停靠昂昂溪、博克图、海拉尔满洲里

凌晨三点,被俄罗斯列车员大妈叫醒,睁眼一看,到满洲里了,同车厢的人基本都下空了。然后就是一次次的开灯,各种检查。先是边检上来收护照,再来是一拨武警,两人过来打个招呼就走了,接着上来两个穿便装的,拿着仪器对着箱子各种扫,本以为结束了,想着睡会吧,车灯又亮了,又来两人敲门,要打开行李箱检查,我说刚刚不是用仪器照过了嘛,那男的告诉我前一拨是国检局的,他们是海关,查的不一样。好在这一批检查的人都是中国人,我们能交流起来。我问他们还会有什么检查,他们说他们是最后一批,不会有了。

期间有个小插曲:我说我想上厕所,海关的人说一会护照还给我就可以上了,我就躺在床上等,等着等着就睡着了,再次被敲门声吵醒,又是第一次上来收护照的边检大姐,我好激动,终于可以上厕所了,但是大姐却告诉我马上要开车了,不能下车…四个小时过去,天都快亮了,我那时只是想上个厕所都那么不容易,所以,想体验这趟列车的朋友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哦~

火车开动后,俄罗斯列车员大妈好心的放我去上了个厕所,结果我一边上,她一边在外敲门催促,让我上个厕所都上不安生。

放空后,也终于有心情看看风景了。

窗外的景色十分熟悉,想起来,原来是几年前来过的地方。那年我站在满洲里的国门前,看着这趟列车开过,今天,我却坐在车里从国门经过,这就是时间带给我的变化。火车缓缓的开过一段,出了中国国门,过了俄罗斯的国门,就真正到了老毛子的地盘。

考虑到火车旅行需要上网,所以出发前在淘宝上买了张俄国电话卡,出了国门迅速换上,瞬间链接,网速也是棒棒的。(如果事先没有买,在后贝加尔下车换铁轨的时候也是可以找到地方买的,好像比我在网上买的要便宜些吧)。

火车再一次停下,又是各种检查。这一次,上来的全是俄罗斯人,依旧是一拨接着一拨,好在基本都是一起来的,唧唧哇哇的也不知道说些什么,交入境表,看护照,查签证,特别严格。对着护照和签证各种照验真假,让我把头发撩起,最夸张的是让我笑,按着护照上照片的笑容笑。

一番仔细核查后,终于有人在护照上盖了枚可爱的蓝印章。

但是检查还没结束,来了个俄国帅哥直接在包间里各种搜查,连车顶都打开看了,应该是怕有人偷渡吧。这个时候,来了个女的,拿着个类似相机的东西,对着我的脸,以为是给我拍照呢,后来看她连乘务员都照,想必她是用这个仪器测我们有没有发烧吧,听说如果发烧的话是不让进入俄罗斯的。

后来又来两人,说是海关,这次很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居然说了中文!

不过中文说的也很简单,问有没有带现金,人民币,美元,卢布…

然后还有人问东西要不要寄存,想着是来骗钱的。

在我以为都检查完的时候,突然脚下冒出一只大狼狗,着实把我吓的不轻,对着包间里的东西左闻右闻的,其实,它才是最后的检查人。

看它趴在地上等主人时候的样子,其实这狗还是很温顺,训的很好的。

经过五个小时的各种折腾,终于可以顺利进俄啦~

但是一切还没结束,在中俄边境小镇,后贝加尔,火车要换铁轨,由窄轨变宽轨。东风机车头留下等着牵引莫斯科开来的K20回国,K19则换上俄制机车头。

从凌晨3点左右就被叫起来各种安检,然后开到该小镇后,终于让我们下车放风了。车子在这里停留四个小时,停到下午才出发,自然有足够的时间逛一下小镇。在候车室里找了个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取了点卢布,瞬间变成有钱人呐。

候车室里有家餐厅,老板是中国人,会说汉语,可以补充点食粮,顺便与他闲扯上几句。老板跟我说他在中国俄罗斯都娶了老婆,这样跨越两国,是不是就不算重婚了呀。

大半天的等待确实很烦人,不过却给自己一个看更多地方的机会。

闯过最麻烦的入境关后,等待火车换完铁轨,出发!

接下来将是那需要耐住寂寞的漫漫旅途了…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