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杖芒鞋轻胜马,川西任我行:四姑娘山、色达、年宝玉则

德沃夏克 (苏州) LV.5
2016-10-28 19:58 756/12
  • 出发时间/2016-10-22

预告:

前言:

刚从泸亚线回来没多久,又逃出来了,再次确认美丽的风景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喜欢在这种人烟稀少、风景醉人的地方徒步,累并快乐着!
        网上看了一下攻略,感觉强度不大,于是我想尝试一下重装穿越。整个行程45公里,三天完成,最高海拔4700米。
        没想到这条路线是如此美丽,元素特别丰富:雪山、海子、河流、草地、牧场、金黄的松树林、蓝天白云、夜晚的星空、云海...不愧为中国十大徒步路线之一。

装备:

汲取了上次泸亚线的经验,这次准备了更多装备。
        衣物:冲锋衣裤、抓绒衣裤、速干内衣、换洗内裤、帽子、墨镜、手套、护膝、袜子多带几双、登山鞋
        露营:帐篷(最好四季帐篷)、睡袋(零下十度)、防潮垫、地垫、登山杖、小凳子、炉头、餐具、便捷水桶、气罐(可以在日隆镇购买)、头灯(第三天走夜路)
        食物:六个鸡蛋、米和咸肉(向导家里带过来的)、水瓶(一路都有雪山融水)、一些干粮
        药物:感冒药、清开灵、创可贴、龙虎人丹、葡萄糖粉

向导和司机:

其实长坪沟穿越毕棚沟的路线特别清晰,不需要向导也完全可以走完,但是根据四姑娘山景区规定,必须有向导陪同才可以进山,所以要去的话,可以事先联系好向导,向导费根据人数会有所变化,大概200-300一天,按四天结算,因为向导原路返回还需要一天。如果体力不是很好的,可以雇佣一匹马,150元一天,具体价格也看季节和人数,就看你怎么去谈了。
        如果你雇佣了一匹马,马只能送你到第二天,因为第三天的路太陡太高,马上不去,所有的东西只能你自己背上去,好心的向导能帮你背一些东西的。

从理县成都可以班车也可以拼、包车;也可以包车去其他地方继续玩。

行程:

1:苏州-成都-日隆镇

本来约好四个人来的,向导和马匹我都联系好了,出发前一天那两人放鸽子,于是向导和马匹全都取消,必须另外联系。以为不是旺季,索性就到了再找向导好了,总归能找到吧…
        一早起来无锡飞到成都,队友Z从河南赶过来,刚好下午两点半在双流机场汇合。打车到茶店子汽车站,开往四姑娘山的汽车一般从这里发出。班车几乎都在早上,下午已经没车了,不想为此再浪费一天,于是在客运站外面找拼车过去。平时的话拼车150元一位,但是今天这个点貌似找不到其他乘客了,刚好司机今晚也要回四姑娘镇,于是就给司机400元包车走了。
         大约四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日隆镇(四姑娘山镇),出乎意料的是,这里游客爆满,找了两家客栈都没房间,最后住到人家里去了,100块钱的改造标间,还蛮好,没有外面的喧嚣。
         安顿下来之后,吃了点东西,然后购物,准备接下来几天的物资,完了就回去睡觉了。

2:长坪沟景区-木骡子营地 15公里

徒步第一天,早上7点多起床,收拾好就赶紧联系向导,没想到找个向导很麻烦,不知道是这个季节比较稀缺还是他们故意想哄抬价格,问了一圈找到一个向导,开价400元一天,我们嫌太贵了,谈不拢价格。我说:那算了,我再去联系之前那个张向导,让他帮我们找一个吧!打了电话,那个张向导正在带另外一个队伍穿越,他说帮我电话找找,我说好的。这时我们的向导急了,问我们什么价格愿意,我说300元一天吧,四天1200元,多了我们给不起,身上就带了这么点钱,他说那走吧,呵呵...他收拾东西就和我们上路了。

没走几步,本来两个人的队伍加入了一个陌生驴友--小汤,他原计划去登二峰的,听说强度很大就退缩了,于是我们让他加入进来走简单点的穿越路线,向导费也可以平摊一下,一人400元了。

我们的向导:袁师傅。

今天行程不长,15公里,几乎平路行走,前半程都在景区的栈道行走,后半程就出景区到野外了。前半程人还蛮多的,景色还行,后半程人越来越少,景色也越来越好。本来很轻松的路线,因为背着30多斤的东西,走起来特别费劲,睡觉的时候脚掌和小腿特别酸痛,对明后天的行程开始担忧起来。Z体力好,他说一点感觉都没有。
        下午三点不到就到了营地木骡子,搭帐篷扎营。这个营地特别漂亮,雪山环抱、雪山融水形成的河流作为水源、平整的草地、四周金黄的针叶松,五星级营地不过分。

下午五点开始做饭,有炉头和气罐,煮了两包泡面吃,还有紫菜蛋汤,再吃点干粮,就差没把紫砂壶带来泡茶喝了。

之后开始降温了,好冷,我受不了就钻睡袋里去了。大概八点钟的样子,外面小汤喊星空不错,于是爬起来拍照了,拍得不亦乐乎。
         夜晚特别冷,至少零下五度了,还好这次G1000的睡袋给力。Z就没那么幸运了,第二天他说晚上很冷,帐篷进风,所幸没有着凉感冒。

3:木骡子营地-叉子沟营地 10公里

徒步第二天,今天行程比昨天还简单,早上煮了两个鸡蛋吃,9点出发,下午1点就到营地叉子沟了。
         经过昨晚的恢复,今天小腿和脚掌不再酸痛了,走起路来更有劲了。今天的风景一如继往地美,能和这里风景相媲美的我印象中就只有喀纳斯亚丁了。
        因为明天要凌晨起来爬山,所以今天早点休息。下午三点就开始做饭了,这海拔3800米,饭煮不熟的,煮好饭就炒菜,把腊肉放锅里炒一下就吃了,腊肉太肥了,瘦的都让给Z吃了,我就吃肥的,好油腻啊!菜不够又炒了两个鸡蛋,还蛮香的,有口热饭吃就不错啦。
         下午五点就睡觉了,小汤昨晚睡得太冷,今天就和Z睡一个帐篷了,两人睡估计暖和一点。最后一天小汤把帐篷睡袋都送给向导了,轻松上阵。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无所谓,明天最后一天,咬咬牙就过去了。

早上帐篷都结冰了!

4:叉子沟-毕棚沟景区 20公里

徒步第三天,20公里,因为重装所以强度比较大,结束的时候Z说他快到极限了。
        凌晨两点就起床了,外面漆黑一片,没有星星没有月亮,打着头灯收拾好东西两点四十就出发。首先就是翻越海拔4700米的垭口,我们要爬升900米,乌漆麻黑的,我头灯又坏了,还好Z一路给我照亮前行。背着大包,一手登山杖,一手扶着护栏,接近70度的陡坡,一步步艰难地往上爬。
        爬了大概三分之一的样子,我累得不行,因为穿得太少,风一吹特别冷,凌晨起来又没吃东西,空腹爬了300米,有点喘不过气来。到了一块能站住脚的地方休息一会,加了一件羽绒服,Z把他的帽子给我戴上,围得结结实实,又喝下了一包葡萄糖粉,这才缓和了下来。Z就像爬个灵岩山一样,脚步不要太轻松啊!到这种地形,和他的差距一下就体现出来了。
        Z看得出来我比较累,要求和我换个包背(我的包比他的重大概十斤),我是想自己坚持下去的,我走走休息会肯定没问题的,就是慢一点,不过为了不影响行进速度,就换了个包背。此时小汤也比较累了,好心的向导主动帮他背包,他就轻装上阵了。
        休息好了继续往上爬,换了个20多斤包感觉轻松多了,同时也发现Z的脚步没有刚才轻松了。不过他体力确实好,接下来的陡坡我爬十步歇两步,等喘过气来再走,而他几乎不用喘气的,感觉可以一口气爬上去。没有背包束缚的小汤也越走越精神。
        沿途又休息了一次,吃了一些干粮零食补充体能,向导还不忘抽根烟。接下来还剩250米的海拔我们一口气就翻越过去了。
        向导说他平时背着包爬到垭口需要两个小时,我们的话需要五个小时,我们想不至于吧,四个小时顶多了,还要和他打赌,他不愿意了,呵呵...事实证明我们两个半小时就搞定了,到垭口的时间五点十分,向导这就尴尬了…

翻越了垭口,不敢停留休息,风太大了,气温估计零下好几度了,停下来就冷,连拍照的机会都没给。
        从垭口下去十几米风就没那么大了,停下来休息一会,喝点水。走过了黎明前最暗的黑,头顶云消雾散,月亮就挂在雪山上,北斗七星清晰可见,远处一条狭长云海,云海的下方便隐藏着毕棚沟。若不是处境危险,定会多拍几张照片。
         为什么说处境危险呢?下坡的路比上坡的更加陡,70度不过分,而且全是石头和积雪,很滑,一不小心就要摔跤,二不小心就要摔到几百米下的沟里了。所以我们十分谨慎小心。
        Z擅长上坡,下坡他不擅长,我脚步比较稳,于是我们又把包换过来背了。接着下坡的路上,Z摔了两跤,我摔了一跤,摔在雪上,还好没事。
        下坡的路分三段:第一段有雪,也是最陡峭最艰难的一段;第二段到毕棚沟上方的云海,有路迹,比较陡,但没有雪;第三段就是向下穿过云海,走一段平缓的森林区到达毕棚沟景区。
        第一段距离不长,但由于艰难险阻,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完成。此时回头看看这座用脚一步步丈量的雪山,心中不免小有感慨。

第二段用时不长,天也亮了很多,在云海处拍了几张照片。向导也就送我们到这了,他自己还要原路返回,也很辛苦的。

第三段就更轻松了,空气极好,天然氧吧,好像刚才爬坡的事情没发生过一样。
        到达毕棚沟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九点半了,整个行程花了七个小时。映入眼帘的便是天际湖,又叫盘羊湖,真是太美了,今天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我们算是第一批游客了,很清静,再往后游客越来越多,现在正是毕棚沟最美最旺的时节。

背着行李在景区里逛了一圈,看过天际湖之后,后面的风景也不觉得有多美了。中午十二点,这次四姑娘山徒步就圆满结束了!

Z还想去色达年保玉则,小汤准备回成都了,我们也就分道扬镳了。
        在景区门口我们包了一辆汽车,准备去色达年保玉则
        司机人还蛮好,车技也不错,汽车是五菱宏光,让我想起了一个段子:一辆宝马1M和一辆斯巴鲁BRZ在某条山道上拼尽全力,却依然被一辆五菱宏光完虐。宝马1M车主后来发表声明:昨晚我在秋名山输给一辆五菱宏光,他用惯性飘移过弯,他的车很快,我只看到他有个修楼房漏水的招牌,如果知道他是谁的话,麻烦你们跟他说一声,礼拜六晚,我会在秋名山等他。后来五菱宏光车主回复:虽然你的宝马1M马力很大,但是车头很重。秋名山那么多急弯,你每次入弯就一定要推头,尤其是最后那五连发夹弯,你每次都拿不准最好路线,除非你能克服这个问题,否则你还是斗不过我的五菱宏光的。
        果然是老司机+五菱宏光,八个小时不到就干到色达了。到了色达,没想到游客还不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以洗热水澡的宾馆,三人间150元。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第二天司机说Z打呼了,反正我没听到。

5:色达一日游

色达五明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来自全国各地的信徒在这里终日只做一件事--修行。我并非信徒,来这只是为了瞻仰一下红房子。
        六点一刻起床,准备早点去山顶看色达的日出,七点多了到了山顶,太阳还没出来,上面已经不少长枪短炮。一眼望去,成千上万个小红房子,密密麻麻,特别壮观!但是光线不是特别好了,加之僧侣们开始做饭,空中弥漫着烟雾,反正我是拍不出好照片的,多看几眼吧。等了一会,太阳升起来还是那样,我们就下去了,绕着五明佛学院转了一圈,拍了好多照片,还吃到了土豆馅的包子!

中午十二点多,差不多逛完了一圈,吃了饭就出发去年保玉则了,这一路风景不错,路上还遇见了狼!

我们的司机:周师傅。

五个小时的车程就到年保玉则了,不愧老司机。到了景区游客稀少,整个景区只有七个人,果然是淡季。当地居民大部分都撤离了,只有一家客栈,老板也是过几天就走了。住的玻璃房,就在仙女湖边,70元一个人,然后吃了个藏式火锅,太好吃了,这几天最好的一顿!洗刷好就睡觉了。

6:漫步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五六月份开满了鲜花,配上雪山、湖泊,又被人们称作“神的后花园”,现在来并非最佳时机。
        昨晚不知哪来的狗叫了一晚上,真是敬业,吵得我们睡不好。六点天还没亮,想去上个厕所,一条黑狗杀出来,吓得我不敢出门,只好等到天亮了,它们才消停下来。
        七点多,感觉太阳要出来了,想去看看日出,于是就出发了,景区的门都还关着的,只能翻围栏进去。果然是淡季啊,景区已经没人管了,想买门票都找不到工作人员。整个景区就两人,到后来我们返程时才见到几个游客。

顺着仙女湖一直走,目标是到妖女湖,途中遇到一家牧民,他们以放牧为生,再过几天就要撤离年保玉则搬到冬季牧场去了。牧民家的小女孩邀请我们到帐篷里休息一下,Z把随身带的巧克力给了小女孩,女主人给我们盛了两碗热牦牛奶。她们正在煮面条做早饭,我们不好意思再蹭碗面条,于是就继续上路了。

再往里面走感觉风景也差不多,加之赶时间想明天就回苏州,所以到妖女湖就原路返回了。

下午一点开始从年保玉则成都赶,晚上八点半到达理县,明天只要三个小时就可以到双流机场,定定心心。
        晚上睡觉,半夜里,睡在隔壁床的Z居然说起了梦话:就是一片草地(中间一句苏州话我没听懂)个个花海...大概是在描述年保玉则。起初我以为他是在和谁打电话,可是刚说完紧接着就是打呼声,哈哈...

7:回程

今天就回程了,长穿毕出乎意料的美,色达五明佛学院震撼人心,年保玉则了却去年的心愿,旅程结束!最后几张:美景背后的艰辛

2016-10-29 16:1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9 17:02

引用 德沃夏克 的图片:

太美

2016-10-29 17:20

2016-10-29 21:1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31 01:05

2016-10-31 14:57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31 19:25

引用 青青_cindy 发表于 2016-10-31 19:25:14 的回复:

回复青青_cindy:

2016-10-31 19:57

张向导:135-4157-7501
袁向导:153-0904-1309
周司机: 134-3879-2287

2016-11-03 10:36

好棒

2016-11-03 18:46

引用 野驴部队大队长 发表于 2016-11-03 18:46: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