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十二日之一--塞北江南!宁夏

TaKe LV.15
2016-10-28 20:02 221/9
  • 出发时间/2016-09-28

Day 1 到达银川

选择银川其实并非出自心之所向,而是因为发现直飞西北大环线的起点西宁的机票太贵,而次选的机场只有兰州银川时,根据航班时间的合适程度选择的银川。然而到了银川之后才觉得这个选择也还是挺不错的。
离开上海的时候还是炎炎夏日的短袖,而到达银川机场已经觉得凉爽了,

不知道是银川的天气欢迎我这见惯雾霾的客人还是这里一直都是蓝天白云,银川已经让我忘记了雾霾的存在。从机场到市区的道路必然跨过黄河,而在这黄河的上游所见的黄河就是下图的这么一条小河,和下游的浩浩荡荡不可同日而语

银川的街道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无论在哪儿的路牌都会有阿拉伯文,果然是回族自治区啊

银川我住的青旅就在这条小巷子里面,倒也曲径通幽,环境很好,院子里还有一颗枣树。我在这里前后一共住了3晚,提前预付,合计花了112元,还是蛮实惠的

缺点是窗户对面是养蜂的人家,时不时屋子里会有蜜蜂出没,虽说这蜜蜂并不蛰人,但是也让我这种很久没掏过马蜂窝的人有所忌惮

门口还有买宁夏特产--长枣的,其实主要是枣子特别长,味道其实也没很特别,可能是因为我不太懂吃吧

中阿之轴

安顿好之后已经傍晚,入夜能去的景点也只有这里了,而且这里是夜间比白天值得去的景点,于是坐上了1路公交车坐到终点站-银川市民大厅

一路走走经过一些路边花园就能到中阿之轴

中阿之轴是一个长长的长廊型景点,也是在近年来新建的,位于银川的开发区一类的地方,虽说这里离市区不远,但是确实除了写字楼一类的建筑和漂亮的大街公园以外,和全国各地新开发的新区一样,没有人气,特别是在下班时间以后

中阿之轴的主旨就是中国文化与阿拉伯文化的交流的一条长廊,所以叫轴。所以两边全是中国文化或者阿拉伯文化比较有代表性的建筑或者物件

比如,这弯月牙就是轴上的代表性建筑,我走到这里的时候大约夜里7点吧,正好灯火初上,喷泉鸣响

继续沿着轴线往西踱去,路上的景色也时时变化。

路边有不少巨大的物件提示着阿拉伯或者中国文化,比如说神灯一样的阿拉伯物件,或者中国青花

这个阿拉伯地毯刺绣般的造型确实很精美

在轴的另一头还有一轮对称的月牙

越过马路之后,轴还在继续延伸

这一排灯柱上面其实是LED屏幕,一直有各种中阿文化交流或者商贸的介绍

走出轴线之后,从外侧看中阿之轴也是一片灯火辉煌

作为回族自治区确实是和阿拉伯有不少交集啊

虽说新区一般都建得比较漂亮,但是缺点在夜里果然显现了,当我走完轴线的时候,1路车已经收班了,而且绝大部分的公交车都已经收班。这时候其实还不到8点,因为这里回市区也就7公里左右吧,我本来也预测到公交会收班,所以一早就计划打车回市区了。然而当我掏出手机的时候傻眼了,无论是滴滴出租车,还是各种快车专车,根本就没人接单,这里的偏僻可想而知。而且一路上看过来也没见到出租车,甚至没见到黑车。欲哭无泪的我只得再次打开地图搜索公交车,还好有一班从览山公园出发的201在20:05还有一班末班车,只得又步行很长一段距离来到公园门口,等待末班车。还好没在轴里过多停留,要是我再多耽搁20分钟连这个201的末班车也没了,那时候我就真的求天不应了

坐上末班车看到这个西关清真大寺的时候我的心总算放下了,因为到了这儿不管是步行打车都能顺利回青旅了。第一天的行程也就随着这有惊无险的旅程结束了

Day 2 银川历史环线

其实银川市区比较小,市内景点并不多也不够精品。而银川的大量旅游资源都在离银川市区几十或者上百公里远的郊外或者宁夏的其他城市。而宁夏的公共交通并不像大城市附近或者云南那样成熟,比如,西夏王陵去程只有早上8点,9点各一班公交车,回程只有3点,4点各一班公交车,使得旅游时间很难安排。
于都是一日游的性质,所以拼车和跟团并没有什么差别,所以无奈之下,我决定跟团游玩宁夏的郊区景点。
其实,银川的郊外一日游旅游线路比较成熟了,主要是三条线路,我按照自己的理解给这三条线路各取了一个名称:
A 沙漠环线:中卫沙坡头景区--腾格里沙漠。
沙坡头最近很火,这条路主要是沙漠的一些参与性的游玩项目,在综艺节目里已经出现很多次了,由于这条线路途很远,来回路程合计就得4小时,而且我旅游更多还是想看看景色体会人文什么的,所以这条线路我就放弃了。
B 风景环线:平罗沙湖景区--贺兰县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枸杞园。
这条线主要是看各种风景,当然既有自然的也有人造的。
C 历史环线:灵武县水洞沟景区--永宁县回乡文化园--西夏王陵--西夏风情园
这条线虽说也有风景,不过都是和宁夏的历史有关系,所以我擅自叫历史环线,我对历史比较感兴趣,自然首先就选择了这条线路。

费用:团费338元(除餐饮外的消费,也就是门票和交通),午餐费30元(团餐可选,不得不说,和其他省区的景点比较起来,宁夏的团餐还是比较良心的,份量和肉的比例都很实在)

水洞沟景区

一日游的车很贴心,直接开到青旅附近来接我的。可能因为正好是国庆旺季之前的小淡季,只是组了一个8人的小团。水洞沟离银川市区也是有些距离的,开了一个多小时吧。不过路上能看到不少苍茫景象。下面这张照片是在车上拍的,因为车速快,所以图片糊掉了,里面唯一没有糊掉的那个土堆,其实是长城的遗迹来着,宁夏也有长城博物馆的称谓,因为有各个时代各种长城的遗迹留下来

很快就到了水洞沟景区门口,还没到国庆,所以停车场相当空旷

水洞沟景区大门

水洞沟的博物馆

由于这里发现了中国最早发现的旧石器时代的证据,所以这里的博物馆介绍的都是远古人类的进化演变历史

这个投影蛮有意思,是一只猿猴在地球上走,然后形象逐渐演变,最后演变成一个现代人

水洞沟的旧石器时代证据就是由这两个老外在水洞沟附近的小店老板张三的配合下发现的

水洞沟发现的各种文物

有专门的展厅介绍发掘的历史过程

其实整个展厅就建在一个挖掘的现场上面,所以地面上有玻璃直接可以展示以前挖掘的痕迹

还有专门的4D影像介绍水洞沟远古的历史

走出博物馆就是参观真实的水洞沟景区了,景区相当大,在这里游玩也蛮值得,因为可以说体验了N种独特的交通工具,据导游说从这里到出水洞沟,各种交通工具合计有13公里的路程,确实不小

首先是步行到张三小店,其实这是根据当时的记录重新还原修建的,不过里面有些家具倒是当年张三的物品。主要是为了纪念水洞沟旧石器遗址的发现

旁边的水洞沟村就是根据发掘的文物而还原的当时的人类生活场景

这可不是蜡像,是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这是在转木取火

看完了这些遗址群就是去往藏兵洞,而这一路就开始了各种交通工具之行。
第一种交通工具是观光车

一路上见到的苍凉地貌

到达第一站体验考古和古人生活的地区

在这里到下一个景点需要步行接近2公里,如果嫌远,可以另花20元坐牛车。我们这个团游客不赶时间,同时也走得动,所以就放弃了牛车,步行。一路上都是芦苇美景,其实也蛮值得步行的。
第二种交通工具:牛车(未乘坐)

这是考古发掘的痕迹

这也是考古发掘的痕迹

很快走过芦苇丛,走上一个高坡,回望刚刚走过的芦苇丛也是壮观

接下来就要度过湖泊水库去到藏兵洞。
第三个交通工具:船

红山湖里的景色也值得一路拍照

这里有项活动,可以付费体验,通过滑轮荡到湖的对岸,如下图

我们没有参与这项活动,而是走过小桥来到对岸

在这里等待的的是:
第四个交通工具:马车。

导游说:其实这好些都是骡子,并不是马,姑且叫做马车

同车的乘客付了5元钱给老汉,老汉一路上给我们唱起了当地民歌,虽说他们不知道信天游或者陕北民歌,但是其实风格蛮像的,未必悦耳,但是却也很有塞北生活气息

又到了一个驿站,我们下了马车,看见了活泼的野鸭子

鸵鸟自然是养殖的

农村的石磨

在休息区见到的驯鹿,蛮可爱

接下来就是最后一个交通工具:
第五个:骆驼车

其实骆驼车虽然干净,但是能感觉相当的臭,似乎是骆驼的体味,不知道那些骑骆驼的人如何忍受的

最后下了车,就是走向在水洞沟的最后一个景点,藏兵洞

藏兵洞的介绍,明朝在这里藏兵隐蔽,以防外敌

这里的各种天然地形也适合建造藏兵洞

洞里储藏的物品

洞里黑暗,而且也时有岔道,所以如果有入侵者很容易迷路,我们要不是跟着导游估计也得绕圈。而且地上有很多陷阱,黑暗情况人是很容易中计的,当然现在已经变成景点,这些陷阱已经经过处理,很安全六,但是也用玻璃板展示以前的陷阱机关

会议室,会议室顶端还有一些小洞,虽不能进人,但是能够透光透气

各种储藏物品,如今也是文物了

地上的陷阱机关,中计料无生还

这也是机关陷阱。

这一段陷阱比较长,下面全是倒立尖刺,吓得好多女生不敢过

很快我们就走出了藏兵洞,洞的另一头是这个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就这样孤零零地立在荒凉的戈壁里

走出这个大门,其实水洞沟的旅行就结束了

旧城墙的瓮城里发现的古尸,在棚子下面的玻璃棺密封着真实的古尸。没人知道这一对古尸的死亡和在一起的真实原因

走出长城

回看附近的地形才发现如果我们不走藏兵洞,也可以由外界的这条道路过来,而且这边险峻的地形也值得一看。其实从这时我就发现了,虽然这个一日游的团很好,没有导购,交通也是选的最佳路线,价格绝对比自己花钱公交,门票便宜。但是由于都是安排的一日游,所以不能细细走完每个景点,比如如果自己来水洞沟,就可以再花一些时间也走走这条线路,长城博物馆也能花点时间细细游览,藏兵洞其实很大,我们也只是走了一小部分........不过对于我来说这样一趟也很值得了,不能苛求

走到这里我们就开始回程了
第六个交通工具:拖拉机

见到的其他一些展馆,也没有时间一一游览了

再次回到景区入口,在这里细细拍下独特的戈壁植物结束了水洞沟之旅

回乡文化园

走出水洞沟的时候已经中午了,由于景区旁边饭菜昂贵,团车把我们拉到大概离水洞沟3公里左右的地方吃了午饭,每人30元的团餐,不过说实话还真心蛮实惠的,肉还是蛮多,不像很多团餐,得用探测器才能找到几片肉。
半小时结束午饭,团车立即拉我们到了回乡文化园,虽说这里是另一个县了,但是其实也就半小时路程的样子。
回乡文化园是个才建好没几年的新建筑,作为回族自治区的一个应景的景点。要不是一日游路线包含这个景点我自己是绝对不会来的。
但是新景点也有好处,就是一切看起来都是崭新整洁的,而且近几十年中国经济腾飞,所以都建得很大气,比如门口这个大气的广场

模仿泰姬陵建的大门,典型的山寨

教堂一类的建筑我特别喜欢看穹顶,这高耸的距离和繁复的花纹结构总能将我带入对一些哲学问题的沉思。

穿得花花绿绿的游客感觉和这白色的环境很配

这里其实是一个博物馆来着,介绍了伊斯兰教的历史发展,以及中国回族的来源与历史,以及风俗习惯等等,听听讲解也不错的,讲解员都是真正的回民。不过不知道是因为她们不愿意多和我这种十万个为什么纠缠;还是因为她们确实只是背了讲解词,对于更广的一些相关回族的人文知识没有积累,并不了解;总之,给人的感觉就是没能回答我的十万个为什么,这和在敦煌莫高窟的讲解员形成鲜明对比,那里的讲解员完全是如数家珍啊。

走出博物馆,下一站是大清真寺

景区内的这个清真寺也是延续了新世纪中国的豪情,确实美观宏伟。但是全新的清真寺,而且又在景区比较深入的里面,其实至少迄今为止没有多少穆斯林真正来这儿礼拜的,也就是一个给游客展示的景点而已。但是确实一切都是按照清真寺的规矩来的,女生进去戴头巾,所有人脱鞋什么的。虽说这里比这次西北游参观的其他清真寺都宏伟壮观多了,但是那些清真寺由于有真正的宗教功能,经常有很多人来礼拜,反而让人更觉得神圣。
而且,在马来西亚见过海上清真寺,粉红清真寺以后,这个清真寺的宏伟对我来说也不觉得稀奇了

估计也就半个多小时吧,我们就匆匆结束了这个景点去下一站了

西夏王陵

银川在1000多年前是西夏国的首都--兴庆府,银川的几个区的名字都和这段历史有关。而喜欢历史的我对于这个景点自然是最期待的。门口的广场立的石碑都是用西夏文字写的,自然是完全看不懂

正门,这四个字其实是写的“大白高国”,是西夏的自称。在这里,导游发给了每人一个耳机(出门要归还的),只要走到相应景点附近,耳机就会自动播放相关的讲解,也是蛮高级的

进门坐电瓶车去往景区的博物馆

路边对立很多石像,这是中国陵墓的风格,在明孝陵也见过类似的场面,但是明孝陵的塑像应该是历史文物,这里的估计是后人新建的吧,因为看起来很新,而且西夏离现在也太久远了,王陵本身都风化严重了,更何况几个石像

西夏博物馆,这里分四个展厅介绍了西夏的历史发展和文字等人文知识

这个塔碑就是破解无人能识的西夏文最重要的钥匙之一,虽说和汉文并非一一对应的翻译,但是内容大体相仿,所以也帮助了西夏文字的破译,完全是西夏的罗塞塔石碑啊

走出博物馆,步行不远其实就能到旁边的西夏碑林等景点,可惜由于跟团时间有限,没有去一一游览

导游直接带我们步行前往了3号陵

通往陵墓的长长引道

引道边的草地

第一眼看到3号陵全景的时候相当震撼,背后正对没有草木更显威严的贺兰山,天空云卷云舒,而眼前正对就是古代帝王陵寝。一种来自古代的崇敬油然而生。中国的风水学在这个角度果然有其威力

红绿相间的草地

墓室主体前和墓道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坑,如下图,不知道是被盗过的痕迹还是什么意思

陵塔地宫也不能入内参观,看完一圈后就回程了,还是原路返回的

回程路上又仔细看了一下引道旁边的花卉,自然花卉我是没有见识的,所以不知道是什么花草,但是这种暗红矮小的花草确实也蛮适合这种庄严的墓园景观

也就1小时左右,西夏王陵的参观就结束了。其实如果在这里好好参观,还能再玩小半天,因为我们没去西夏碑林,而且王陵并非只有3号陵,还有好几个其他西夏帝王的陵墓。但是由于一日游时间比较紧张,还有一个西夏风情园必须得去,所以只能统统忽略了,比较遗憾。然而由于银川的郊区交通问题,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旅行就如人生,是不可能有完美的,这样想想,我也能开心到继续去下一个景点了

西夏风情园

西夏风情园是根据西夏历史新建的一个游乐场所,如果自己来玩估计不太会来的。也是因为跟团自然必须得来。不过来了之后也不会觉得后悔,还是可以到此一游的

进了这个神牛的门就有讲解员根据里面的场景讲解西夏历史的情况

一路的小花很美,听讲解员说这就是格桑花,第一次得见,确实很美。

模仿西夏时期的市井,一路听讲解员讲着市井街里的各种店铺的用途,其实也没听到多少稀奇的,毕竟看看文字介绍和店里的物品也能知道一二三

其实这个景点最重要的就是来这个沙场看烽火西夏的实景演出。因为是4点半准时开始,时间已经比较紧张,所以讲解员路上讲解很少,很快带我们到了这个沙场

很快实景演出就开始了,刚开始是扮演西夏骑兵的演员们轮番上场

然后是扮演李元昊的白衣将军上场,这时故事开始上演了,背景是辽夏河曲之战,历史上这场战争是辽国翻过贺兰山攻打西夏,刚开始一路凯歌,然后李元昊步步后退,坚壁清野,待辽军倦怠,补给不足时反攻大胜的故事。演出当然不可能有大批演员演军队,但是数人作为代表演的夏军和辽军也很像那么回事,比如西夏军队有女兵的传统,所以演出里的西夏军里还有女骑士。由于这场演出的费用是含在338的团费里的,所以门票肯定不会贵,虽然并非非看不可,但是还是相当值回票价

演员们在剧情里面也穿插了高超的马技

演重伤马上牺牲的士兵

马上的对战。背景音乐也配的很好。演员拿的武器自然是道具,刀枪击打的时候不可能有金属撞击声音,背景音乐做得很好,及时的在刀剑相交的时候就会放出相应的击打声

配合着蓝天白云,看这演出更有实感

估计半小时左右,演出结束,我们没有坐电瓶车,自己走回了门口

路上经过的树林的涂鸦也蛮有意思

五点过我们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6点过就回到了市区。夜里也不打算再去玩别的什么了,就早早回屋睡觉了

Day 3 银川市内环线

宁夏博物馆

本来第三天是准备去风景环线的,可是、昨天的团友告知这条线回到银川市区得7点半靠后了,由于我当晚得赶19:53的晚班火车,所以不敢冒险。最后决定干脆就在市区里自己走走。第一站就去了离青旅不远,公交3站的宁夏博物馆。到一个城市确实也应该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
看见的第一个景点其实不是景点,而是这个自动的自行车租车系统,确实蛮稀奇的

博物馆旁边就是宁夏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等等,其实这里是一个文化广场来着

天空一直是那么蓝

博物馆的角落的建筑细节,力士扛着整栋建筑

虽说博物馆在广场方向有个北门,但是必须从南门的正门(下图)才能进去

宁夏的岩画其实比较出名,专门有个贺兰山岩画这个景点,可是岩画其实并不仅仅局限在贺兰县的那个景区,而是广泛分布,在博物馆里就能全都一探究竟。所以第一个展厅就是石刻史书

这就是贺兰山岩画的太阳神,在贺兰山的旅游里还能看到

地图展示了宁夏的岩画分布

欣赏完岩画之后,又来看汉字演变的展馆,里面其实很多文物都是复制的,虽说这就不那么珍贵了,但是从了解知识的角度倒是一样的

走出展厅上楼,回顾整个博物馆的中庭

上楼之后随便从一个门走了进去,其实这里是展示宁夏历史的展馆,不过我进入的这里是在历史长河的中间,而不是展厅入口处的开始,那是从水洞沟的石器时代开始的。
不过这一部分倒是把宁夏中西结合的历史展示得很明显。

这个可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啊,鎏金铜牛

在我把西夏历史都看完了之后才赫然发现,那里已经是展厅的终点了,而展厅的起点是在这里,从水洞沟开始

盛世回乡这个展厅自然是展示回族和回教的风俗习惯,以及宗教生活的

这个展厅应该是临时展厅,根据情况随时改变的,不管怎样,这时候展示的是呼伦贝尔风貌,呼伦贝尔在极其东北的地方,离这里相当远,突然感觉到中国的巨大

看完所有展厅后,就已经过了快3小时了,虽说我比较喜欢这些博物馆的东西,但是由于时间都没有一一细看,可想而知这里的展品有多丰富。出门之后又是蓝天白云

看着这些建筑就知道,宁夏博物馆这附近的建筑群也还是相对比较靠近新区的位置,离市中心区还是有点距离的,按照计划,接下来就是体验银川老城市中心了。于是我又坐上了公交车去承天寺塔

承天寺塔

承天寺塔所在的公交车站叫“西塔”,其实如果以现在的银川市来说承天寺塔在中间,真要说偏向的话,也是有点偏东,这个西应该是以历史上的银川市区而言吧。
承天寺塔是西夏时期的建筑,加上登塔票25RMB

进门之后其实就是一个小型公园

不知道这果树是什么植物

公园的后门,其实这个门里面的建筑还是银川的一个文保单位的办公地点,非工作人员是不能从这个门进入景区的

回来登塔

承天寺里面其实相当相当的狭窄,只容一人上下,因为我背的包比较大,上去的时候也是刚刚容身

而且全是这种比较陡的楼梯

一层层登上去,没有别的选择

塔中看到的银川

11楼,终于登到塔顶了

由于塔体太窄,维护一类的确实相当难,而且也没法有工作人员监督,所以到此一游的东西太多了

塔顶看到的银川

塔身很窄,除了照片里能反映的就已经没有别的东西了,歇息了一下就很快下塔,这么陡的楼梯果然下塔比上塔惊险

看看承天寺的历史吧

旁边的建筑也没有人参观,还在维修

1个小时就逛完了承天寺塔,正好午间饭点,由于这里是市区,附近吃饭的小店很多,一如既往,只有清真餐馆

鼓楼-玉皇阁

由于银川的这些历史建筑都在银川老市区里面,所以全都可以步行可到。在午饭后,就在市区遛达了1公里多的样子

就这么遛达就到了鼓楼,中国比较有历史的城市都有鼓楼,南京西安的鼓楼都特别有名。虽说我完全不懂建筑风格一类的,但是也感觉银川的鼓楼和那些历史名城的风格不同,那些都是典型的汉族的历史风格,而银川的很有些少数民族的风格,而且不是现在居于多数的回族的风格

鼓楼附近是银川的一条小步行街

沿着鼓楼所在的大街东行,路边的街边公园--宁园是当地居民的游玩之处

东行不远就能看到这个建筑,这就是玉皇阁

玉皇阁上看下面公园

飞檐能够看出是在曾经破败的楼宇经过了重新的修补装修

玉皇阁很小,10分钟就能逛完

南关清真大寺-南门

离开玉皇阁,其实往南走1公里多也就能到南关清真大寺附近了。
而在银川清真寺很多的,比如在去南关清真大寺路上看到的这个新华路的清真寺也很大的

路边的清真商店

快到南关清真大寺附近的牛街。不知道为什么好多清真寺旁边的商店街都叫牛街

南关清真大寺门口

由于正好是五课的时间,人还是很多的

展厅,玻璃柜里的是麦加大寺的模型

做完礼拜的白帽子们

礼拜堂

清真寺门口屋顶

南关清真大寺附近走走就到南门了,有点山寨天安门的感觉,但是其实除了那张相片和横幅以外,这里还真是原装的历史建筑,是历史上银川城的南城门

南门背后的街道

背侧的南门

南门也不能登楼,所以很快就逛完了

海宝塔寺

海宝塔寺是银川的“北塔”,是晋朝就有的历史建筑。不过这里是“北塔”就知道离“南门”一定不会近,所以从南门坐公交车花了半小时左右才到了这里,北塔附近大片土地已经开辟成了公园,也就是“海宝公园”

进公园免费,公园一看就是近年新建的,不过建设得很不错,鸟语花香,绿水环绕

而如果要进海宝塔寺参观则需要10元门票

左右钟鼓楼

现在登塔也只能来到塔的底部,因为现在塔年代久远,登塔并不安全

海宝塔寺背后的庙,说实话,这个殿看着感觉像一个香火市场一样,和其他殿的庄严神圣有所差别

再次仰望历史的塔楼

后面的殿堂就不是香火市场了,一个个都是正经的奉祀佛祖

后院逛逛,回望宝塔

再次回到前院的各个殿堂

原门出去

附近的海宝公园逛逛也蛮有雅趣

看见鸟儿从水面飞过的时候,真有一种人文与自然融合的感觉

离开海宝塔寺的时候已经快下午4点了,坐公交车半小时不到回到了位于紫园巷的青旅,收拾东西休息了一下之后就离开去火车站了。由于去火车站的公交车间隔时间比较长,当时等了20分钟吧,差一点就打车去了,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坐上了1元的公交到达银川站。
银川火车站只有一个,所以不用像其他城市那样,仔细看票害怕是别的火车站。
而这个火车站应该也是新站,或者改造过,面积很大,而且很有伊斯兰风格。特别是夜间亮灯的时候真有一千零一夜的感觉

站前广场

候车厅面积也很大,但是竟然还能有座位,这可是国庆长假前夜诶,和以前在北京站的对比简直太大了。坐了半小时后,登上了离开银川的列车,去向西北的下一站。

Day 4 银川风景环线

其实走银川风景环线的时候已经是10月8日了,那时候我已经结束了西北大环线。但是也写在一起吧。银川火车站坐西朝东,坐了一夜的卧铺迎着朝霞走出火车站,看着阳光洒在站前,也是相当的美

马兰花建筑是火车站前的标志。我也是在这里等旅行团的车过来接我。很快7点50,差不多准时的,携程318订的旅行团团车来接我开始一天的风景环线,这次的人数稍微多一点,有12个人

平罗县沙湖

沙湖其实已经是在石嘴山市的平罗县了,但是由于离银川只有几十公里,所以也包含在这次旅途中。而且这是宁夏仅有的4个5A级景点(水洞沟、沙湖中卫沙坡头、镇北堡影视城)之一,来了之后果然不虚此行

西北的这几天,天空是一如既往的湛蓝

天上能看到飞过的燕群,可惜没来得及拉近镜头再拍一张

坐包含在门票里的大船游览沙湖,目的地是湖中的沙岛

同船游客带的大狗

湖面波光粼粼

天上不时有鸟儿或者鸟群飞过,我这时候才知道其实沙湖的这个大湖还是鸟的天堂,有大量的候鸟在这里产卵定居

这些芦苇荡下面很多都有鸟巢

很快就能看到沙岛了

天上鸟群也是相当多,整个湖面相当大,据说有80平方公里

很快就登陆沙岛了,这时候导游给我们介绍了唯一的收费项目,需要120元坐快艇去另一个岛--鸟岛,那边能够更好的看清沙湖的壮观,而且也能看到鸟的居住地。而且在去鸟岛的路上可以穿越芦苇荡,能够更近的看到鸟儿们的栖息地。
如果不愿意花钱,也可以就在沙岛自己玩,等其他团友游鸟岛回来再一起行动

犹豫了一下,我坐上了快艇。导游所言果然不虚,确实沙湖最美的景色都在鸟岛,快艇穿越芦苇荡也比较值得体验。不过120元还是有些小贵啊

快艇能够近距离擦过芦苇荡,能进入到芦苇荡深处,所以能近距离看见躲在芦苇荡里的鸟儿们,由于之前的大船走的是比较宽阔的湖面,那边是不会有鸟儿定居的

很快到了鸟岛

在这个大网子下面是黑天鹅,这样就知道了大网的用途,也有鸟儿在大网上筑巢

可以通过这个望远镜看到远方的鸟巢,当然是免费的,120元的游艇费都交了

离岛之后我们又去芦苇荡追逐鸟儿们

很快,我们又回到了沙岛,天上是玩滑翔机的

登陆沙岛,这里有一些沙上娱乐项目,比如滑沙,骑骆驼等等。不过我对此不太感兴趣,而且导游也说这里的沙上娱乐比沙坡头来说差了很多,但是价格却相差无几,所以也不推荐玩沙上项目

沙岛其实也很大,但是由于时间有限,只看了一两个沙雕就得离开沙湖景区了。

再次坐船离开湖面,回到另一个出口结束了沙湖行程,其实沙湖面积非常大,开放的区域只是一小部分,其他部分是作为自然保护区存在的,为避免太多人群来打扰鸟儿的生态,所以那些地方都没有开放

逛完沙湖其实就到了午饭时间了,又是花了30元,吃了团餐,还是一如既往相当值得的团餐,不过可能因为这边消费本身也不贵

贺兰山岩画

午饭后又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贺兰山岩画景区,这里有远古时期人类的很多岩画

岩画景区旁边的自然生态

背靠巍峨贺兰山

跟随景点讲解员去到岩画博物馆听讲解,这里汇集了世界各地的岩画的照片或者仿制品,宁夏的部分岩画还有实物在这里

随后我们来到后山看位于贺兰山岩壁上的实物岩画

走过这个口就是岩画区了

由于之前这里爆发过山洪,所以道路被损毁而修建了临时的道路

仔细看能看到壁上的涂鸦,这就是岩画,跟着讲解员一起能学到岩画的不少知识,可惜回来后都忘的七七八八了

这个红旗标志附近的岩画就是在宁夏岩画经常看到的作为标志出现的太阳神,这里是原址真迹,这个位置的选址也很讲究,在这里既能照到太阳,同时也不会遭受风吹雨打

下面这个石头确实很像猿头啊,这是天然形成的奇观。
位于猿猴头上方的明显人工累砌的建筑遗址是明朝的烽火台,毕竟明朝时候贺兰山是边境

路边这些刻有明显岩画的石头大部分其实不是原址就在这里,而是为了能够让岩画集中方便参观而搬到这里的,其实在贺兰山的深处还有数不清的岩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参观这最为集中的一群

很快就看完了岩画核心景区,大家就回程去下一个景点了,这个艺术馆也没时间进去参观

其实贺兰山岩画附近还有两个景区,一个是拜寺口双塔,一个是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由于时间关系也没办法过去看了。不过这个森林公园相对来说也没有多大值得看的意义,毕竟在岩画这里已经看到了巍峨的贺兰山了,而且贺兰山大部分都是这样光秃秃的山,也没有多少植被。

镇北堡影视城

离开贺兰山岩画景区以后,只花了20分钟车程的样子,我们就来到了又一个5A级景区,镇北堡影视城。

镇北堡影视城可以理解为北方的横店,有相当多知名影视作品在这里拍摄完成。

进这个门就是影视城

这一段是清城的城墙,是历史遗迹。其实镇北堡影视城这一代本来也是有明清时代的边城哨所的遗迹的,是就这废墟上建立的。整个景区分为三块:银川历史风貌区、明城、清城。

这面墙完全是用玻璃瓶做成的

这里就是民国时代银川旧城区的翻版。这三个景区都各有免费讲解员进行导游讲解

路边摊贩的贩卖品其实都是道具

在“宁夏省政府”里的马鸿逵像在下方,导游对马鸿逵的讲解也颇正面客观,不像以前那样一味地批判49年以前的政治人物

从这里就走出银川历史城区域了

这些果子其实都是道具

很快进清城参观

还记得大话西游的夕阳武士吗?在清城和明城的几乎所有建筑都曾经是影视作品的取景。据说影视剧组来这里拍戏是不收费用的,但是得把布景留下,所以这个影视城就越来越兴隆

张贤亮的纪念馆,其实整个影视城就是张贤亮一手搭建起来的,现在的管理人也是其后人。没想到这个5A级景区竟然是民间所有的,顿时增加了一份亲近感

大话西游经典台词所在

清城里面的这个展厅其实是张贤亮的个人收藏展,里面主要是明清名贵家具

蜘蛛精的盘丝洞

逛完清城,又回到进门就看见的这个堡垒,往这边就是明城,是借着明朝的边防哨所残骸建立的

镇北堡影视城确实很大,导游给我们安排了2小时,我也才刚刚好逛完。其实走完这个景点,今天的旅游实际上已经结束了。但是这个团费其实比历史环线还要便宜,还包含了两个5A景区,所以既然这么便宜,历史环线所没有的导购项目自然得加进去,于是有了最后一个景点。车开过去估计也花了半小时左右吧

枸杞园

这最后一个景点就是枸杞园。据说这是宁夏的农科院管理的,比较高大上。

我也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多长在树上的枸杞。虽说在青海看到了大片的枸杞种植园,不过也只是远观

但是枸杞园的参观也只有几分钟,很快这个农业园的导游就把我们带到了里面的商店,我也就不拍照了,全是宁夏特产,当然还有枸杞。里面还有介绍枸杞茶的,每个人喝一杯。其实就是用枸杞的叶子泡水喝,当然导购会介绍这个茶需要在特殊的时间采摘的才是好的,而所贩卖的都是高端品种。这个茶其实不会影响睡眠,因为没有茶碱等成分。但是据导购所言,有各种功效,就差包治百病。买的团友也不少,算是完成了导购的任务了吧。
大概半小时,我们就结束了所有行程返回银川城。回到银川城的时候确实已经19:40了。随着夜色,我又再次入住了紫园巷的青旅

Day 5 返沪

最后一天,睡了一个懒觉,9点钟出发坐公交去南关汽车站,然后走几步路到民航大厦坐机场大巴。结果路上一路畅通,10点过就到了机场,12:20的飞机还有很早,在候机室看着空空的座椅,感觉到晚两天离开果然是正确的选择啊,一路上都没有什么人流

12天的西北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虽说最精彩的自然是西北大环线,不过银川的塞北江南风情也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有着那巍峨险峻的贺兰山,荒凉却有着丰富自然人文历史的水洞沟的塞北,同样有着城区里那么多的河湖以及美不胜收的沙湖。来到银川的时候还是短袖,回去的时候已经是必须长袖了,这个夏天并不那么宁静地结束在了宁夏,因为它充满了我对西北特有的美的热情回忆

引用 TaKe 的图片:

我也是才知道 枸杞是长树上的。。

2016-10-31 11:44

果断送上第2个顶!举牌支持好友!

2016-10-31 11:46

2016-10-31 11:47

漂亮的仿古建筑!

感觉很科幻!

2016-10-31 11:48

引用 TaKe 的图片:

跟印度那个很像啊!

2016-10-31 11:4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31 12:56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0-31 11:49:54 的回复:

跟印度那个很像啊!

回复大明锦衣卫:就是山寨的印度泰姬陵啊

2016-10-31 16:5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