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的梅里雪山,宁静的泸沽湖,记录我们的旅程

HJH (佛山) LV.6
2016-10-28 20:09 1531/16
  • 出发时间/2016-10-15

旅程结束后,梅里雪山的震撼还未从我的脑海中散去,我的身体也好像仍然处于泸沽湖的与世无争之中,而耳边还不时回荡着丽江古城里那老是重复的鼓声与歌声……

同时本游记记录了滇西北G214国道,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路段的一些情况,希望对有需要的人有所帮助!

行程前

云南,一个几乎所有人去旅行都会去的地方,我也不例外,早就在准备属于我和我另一半的云南之行。

我们决定在10月中下旬出发,打算避开雨季的同时能感受那里的秋色,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好好地体验云南的最美之处,出于对大自然的向往,我们以丽江香格里拉作为中转城市,最终确定了此行的两个主要目的地分别是:德钦神圣的梅里雪山丽江泸沽湖。具体行程如下:

Day1,深圳-丽江
Day2,丽江-香格里拉
Day3,香格里拉-德钦
Day4,德钦-香格里拉
Day5,香格里拉-丽江
Day6,丽江-泸沽湖
Day7,泸沽湖
Day8,泸沽湖-丽江
Day9,丽江-广州

在内心的强烈驱使并对客观环境有所了解之后,梅里雪山我选择了更具自由和挑战性的自驾;而泸沽湖因为路况太差就选择了客栈的包车。

这是我第一次租车自驾,我除了期待还感到很紧张,我们的旅途和命运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丽江德钦有的人可以一天到达,但我觉得没必要过于赶路,时刻紧记安全第一。我对自己的判断和决定充满信心,我喜欢这种感觉,自由的感觉。

这是我们的蜜月之旅,一次朝圣之旅,也是一次艰苦之旅!

出发前几个月我们一直在了解云南的天气和道路交通,希望一定要有一个好天气啊!也预订好了一些可以免费取消的客栈,然后收拾好足够的秋冬衣服、必要药物、生活用品和相机等等的行李就出发了。

丽江束河

这里飞过的是洱海吗?我们这次旅程没有安排去大理

10月份云南的温差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对于我俩是南方人来说,第一个晚上就已冻成狗……傍晚下飞机后就直接到了束河预订好的客栈,云南丽江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

这晚经过丽江市区时,平时在广东可以开60的道路丽江才开30左右,这里的交通很缓慢,或者说是非常文明,在广东随处可见抢位置超车的情况,但在丽江几乎看不到,仿佛每个人都在慢悠悠地开车,遇上堵住的情况,司机等上半天才会按一下喇叭,应验了一句说话叫做“丽江最值钱的是阳光,最不值钱的是时间”,也许这个就是丽江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吧。

到了束河的客栈老板说他家的房间出状况住不了,安排了附近另一家更好的客栈给我们住,还帮忙拿行李,总之服务态度非常好,两个老板都非常好说话。

说实话刚来这个地方的我感到不太习惯,还怕会不会是套近乎的骗子……后来才发现这里的人都很友善,这个就是我们对云南丽江的第二印象。

丽江-香格里拉

第二天早上天空晴空万里,在客栈就可以看到玉龙雪山丽江香格里拉走G214国道,时间约3到4小时左右,因此早上我们可以在束河附近围绕象征丽江玉龙雪山逛一逛。

迎接我们在云南的第一缕阳光吧。

从束河往北走,沿途都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经过白沙古镇和附近大大小小的海子,天气比想象中要好,路上也遇到很多来自国内各地自驾游的人们。

10点左右我们回到客栈退房,客栈老板还很友好的为我们指路并看着我们离去。

然后,我们就出发了,此次自驾是沿着滇藏线G214国道走,目的地是德钦梅里雪山,今晚先到香格里拉

走了一小段高速后可以看到远处的哈巴雪山,也来到了玉龙雪山的背面。

途中会经过旅行团必去的虎跳峡镇,但是我对虎跳峡没啥兴趣,在镇上吃饭休整一下就继续出发了,路上可以在沿途的N个哈巴雪山观景台旁边停车拍照。

在停靠这个观景台时,我们的行车电脑突然显示发动机故障,不过幸好应该只是高原缺氧动力下降,1.6T的发动机继续跑下去基本没有问题。

大约下午4点我们就到达香格里拉。为了明天到德钦的行程,所以今晚订了个好点的酒店休息,但后来发现这个酒店也不怎么样,主要是设施很旧,不过这里的人服务态度还是很好的。

傍晚香格里拉的太阳,强烈得好像要吞噬整个大地一样,不戴墨镜根本就看不清朝阳方向的一切物体,我们的身体开始承受着这里气候的考验,今晚就在香格里拉县城和古城随便逛了逛,吃了晚饭,买点路上补给品就回去休息了。

总结一下丽江香格里拉这一段路,全程约180公里,市区出来可走一小段高速,然后走G214国道,前半段虎跳峡哈巴雪山路段弯多路窄,上下坡路较多,而后半段接近香格里拉县以高原平原为主,路况总体不错,小心驾驶,走走停停约4小时可到。另外丽江香格里拉的高速正在修,估计一两年后可通车吧。

香格里拉-德钦

我对今天的行程充满了期待,我们今天将会经过更险峻和海拔更高的地方……因此今天我必须要比昨天更加专注。旅行,也是一种自己全神贯注去准备和实现一件事情的感觉,除了不太适应这里的气候之外,前方的梅里雪山让我感到充满动力,希望我们到时候天气要好,能有缘看见他的全貌。

天气预报显示清晨的温度是-1度,窗户和外面的车上都结冰了。后来中午车内电脑显示室外温度有30度,即使阳光强烈,然而吹风的话却是寒风,这温差和气候真让我们受不了……

在秋冬天太早出发不是好事,阳光没出来时,道路有可能结冰或积雪,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餐,让身体再好好适应一下外面的气候,9点才开始从香格里拉出发。

今天继续沿滇藏线G214国道出发,继续晴空万里,继续迎来不一样的风景。

从香格里拉县城出来,先经过一个松赞林寺的绝佳摄影角度,不过这里我没下来拍照,然后经过帕纳海和伊拉草原,实在比丽江的拉市海漂亮太多了……特别是返程时从德钦回来的方向,从下坡路观看帕纳海,简直美爆。

过了香格里拉帕纳海,一路到尼西乡路上都是植被充足的半山公路,G214国道应该在过去几年里不断修整,所以一路路面状况都非常好,只是不断的弯道和上下坡要注意。

植被明显减少时,就已经进入了长江上游金沙江的流域,一直到奔子栏镇用午餐并且稍作休整后继续沿金沙江流域前进。

来到这个“大土堆”金沙江大拐弯,直接在此处购买了金沙江梅里雪山两个观景台的套票共130元,又休息了一段时间后继续前行。

过了金沙江大湾后,山高路险,弯多路窄,最险也是最美的一段路就是白马雪山路段,这里一路上下山,路边也没有护栏。

一路的照片都是坐副驾驶的老婆在拍的。

这里的风景不断刷新我们的眼球,白马雪山主峰海拔不高,也不算特别好看,但其亮点是山脉周边的植被景观,每年秋天的高山针叶林呈现出黄色一片,因此这一带的自然景观简直一绝。

在延绵的美景之间行走的确是一件非常尝心悦目的事情。

如诗如画的白马雪山,直到通过海拔4292米的白马雪山垭口为止。一般这里是没有高反的,因为在高海拔上停留时间不长,而且我们前两天分别在海拔更低的丽江香格里拉休整,除了高原含氧不足而导致的气喘喘,我们并没有高原反应,让身体难受不舒服的唯独是这里干燥的气候。

4292米是这次旅程的海拔最高处,也是和老婆一起走过的最高海拔高度。

过了白马雪山垭口便是连续的下山路,这是至德钦的最后一段路。

又过了不知多少个弯以后,梅里雪山的群峰终于冒出了他的身影。

此时此刻我们除了惊叹还是惊叹,巍峨庞大的山峰,覆盖了半片天空,我们终于到达了这座神山的所在地。

然后先不要进新修直通德钦县城的G214隧道,就到达了德钦县外的雾浓顶观景台,这里视野开阔,可看到梅里雪山呈一字型的全景,只是下午的雪山已背光,看得不清楚。

在这个观景台上吹来的是超强劲的寒风。

雾浓顶观景台的迎宾白塔。

由于雾浓顶没有住宿,我们就直接来到德钦县另一边的观景台,飞来寺观景台。在这里找了一家酒店,刚好是飞来寺山坡最高处的一家酒店,房间窗户直对缅茨姆神女峰,价格只要150一晚,这个景观简直美到爆炸。

主峰卡瓦博格峰。

这是瞧白马雪山的方向望去。

住下后,到飞来寺观景台看雪山的日落,然后车停在观景台里面跑出去吃饭,因为吃不习惯太多麻辣的东西,所以我们进了一家西餐厅(不过还是点了中餐吃,不幸依旧是麻辣的)……

更糟糕的是,吃完饭观景台已关门没人了,车子得明天才能开走!(自驾游的人要注意了,当时也有另一位和我们一样的人,最后我和他只好爬过大门进去取一些物品……)于是我们只能步行回山坡最高处的酒店,这里海拔约3400米,顶着严寒,一小段路喘着气走了好久!

晚上在房间里拍了一下神女峰的星空就睡了,全心等待明晨传说中的日照金山。技术渣渣的,看得见银河吗?

今天香格里拉德钦全程也是约180公里,走走停停也是4个小时左右车程,途中一般在奔子栏镇用餐休整,晴天下路况都很好,也没什么烂路,什么车也能走,但比丽江香格里拉的弯和坡也更多,因此全程必须谨慎驾驶,特别是白马雪山路段。

梅里日照金山

自来到云南这几天,天空都晴空万里,要看日照金山应该不成问题了。今天早早就从5点多的闹钟醒来,羽绒冲锋衣围巾帽子一件不少,全副武装后(结果还是冻成冰棍),我和老婆直奔飞来寺观景台,去等待圣洁梅里的日照金山

这座神山让我感到最神圣的时刻,就是此时,我们刚从酒店出来,此时距离日出大约还有一小时,太阳未见,天空也未亮,而神山却先亮了,犹如自发光一样,那一刻我感到真是太美妙和太神圣了……

手机拍的,画质太渣。

到了观景台后,已经有很多人守候在那里。

大美壮丽的卡瓦博格峰,太阳还没出来,就已经很明亮了。

日照出现时,整个飞来寺的人都沸腾了,最美一刻终于来临,只可惜此时主峰卡瓦博格峰被云挡住!

虔诚的人。

太阳渐渐升起,人群逐渐散去,我和老婆早已冻成两根冰棍,汽车上再度结冰,这寒冷感觉已经超过了我们广东冬天最冷的时候了。

乌云散去,卡瓦博格终于再次露出了他的容貌,在10月份,与空中的月亮相映衬。

返回丽江

旅行的意义之一,便是到那些从未到过的大自然中去,好好感受那一份震撼。

经历了一大早的日照金山后,9点左右我们开始从飞来寺原路返回,路上不时回望梅里,巨大的雪山安静地守护着其脚下的一切。

返回香格里拉的路上,天空比昨天要晴朗得多。

今天白马雪山的光线比昨天下午要好看,前景的植被色彩也更鲜明,真是天与地有大美而不言……

已经较昨天更熟悉路况,所以回程速度比昨天快,也可能是这个原因,过了白马雪山的一段下坡路,老婆突然晕车了,马上找个阴凉地方让她休息了一会。这几天她都一直在车上拍路上的风景,也真辛苦她了,我必须在接下来的旅程里继续照顾好她。

平平稳稳又经过奔子栏镇吃午饭后,我们下午很早就回到了香格里拉。值得一提的是,从德钦返回香格里拉方向,最后一段下坡路可以看到帕纳海的全景,那角度简直美爆,感觉完爆拉市海。

路边有一个停车拍照的地方,有人在收费一次5元。

然后我们看着时间还早,本来想去普达措,不过还是算了,就沿路到满世界都是粪土的伊拉草原里闲逛一下。

此时老婆的元气已经恢复,我们二人踏着粪土泥巴走了好长一段路。同时继续顶着强烈的太阳,经过几天之后,我们的鼻子和嘴唇又干又开裂,都充着血。

回到独克宗古城找客栈住下,傍晚又去了一家小餐厅吃了一顿好的后就回去休息,次日返回丽江

第二天早上吃了客栈主人做的早餐,这是一家藏家客栈,有青稞饼和其他一些东西,青稞饼味道很不错。住客栈真是有别于酒店的一种体验,从环境到与当地人的交流等方面,都可以让人更好地感受到当地的人文文化。

然后在中午1点左右我们就回到了丽江,在大丽高速一个服务区的制高点上可以看到没多少雪的玉龙雪山,从梅里雪山回来之后,顿时感觉玉龙雪山平淡无奇。当然,每处不同地方的雪山都有他的特点和所象征的意义。

中午回到丽江,我们依然在束河古镇里住,到客栈安顿好并找老板预订好明天去泸沽湖的专线车后,我们直接去吃了一顿下午茶,傍晚就把汽车交还给租车店。

这一天让我们再次慢悠悠地度过在丽江束河的时光吧。

泸沽湖之旅

今早6点半天还没亮,还看到头上的很多星星,在客栈老板的亲自陪同下坐上了那些泸沽湖的9座专线车上面去。一开始我是倾向于乘坐客运站班车的,因为不清楚这些专线车的安全性如何。

由于修路,我们现在去泸沽湖走的是大东-鸣音-阿海电站这条小车走的线路,预计6小时的山路。与之前印象中的丽江人开车习惯不同,我们的专线车师傅开车速度飞快,老婆前天有点小晕车,所以一路上我都非常担心她能不能承受住今天的路程,我也担忧这近半天时间的车程怎么熬过去……但是,我们总要从困难中找到快乐,一路上多看看有趣的事物,有助于我们克服困难,相信自己,困难的路程很快就会过去了。

我们的专线车师傅是一个幽默健谈的当地人,车上放着那些很土很吵的音乐,最有趣的是他过弯时夸张的动作,就像那些开赛车的人一样身子全都倾斜到一边去,可惜没拍照……虽然他开车速度超快,但后来我却感到很安全。因为能看得出他们开了多年山路非常老练的感觉,而且不是那种乱来的快,绝不会跟其他车争先抢道,非常注意路面和拐弯时的情况。

路上听着司机对我们吹牛,说泸沽湖,说他们公司和他自己工资有多少,同时听着他偶尔播放的民族歌曲,此时我的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旅行不就是这样惬意的时光吗?

在这样的时光下,中午1点左右就来到了泸沽湖,刚买门票不久会有一个扎西领队找我们集中一起讲话,原来当天一共约有十来二十台专线车出发,乘客都是通过与该专线车公司有合作关系的丽江各家客栈去预订的客人,这个领队会跟我们说一下在泸沽湖游玩以及返程的注意事项,他的说话风格也是很幽默的,当然,到最后会叫大家报名参加他们公司在泸沽湖的自费活动,这个是自愿性质的。

来到泸沽湖大落水的客栈湖景房,眼前景色很美,碧水蓝天,一草一木,鸟语花香,心情舒畅,时间好像在这一刻静止了。

下午基本都在客栈阳台上休息和发呆,赶在日落前,出去走走吧。

晚餐就吃个面,晚上就在泸沽湖水的微浪声中入睡。

第二天在房间里就可以看日出,泸沽湖的清晨真是太美了。

一起拍照去……

回到客栈里,与很多人一样,我们也租辆电动摩托车开始环湖……另外,我们这家客栈的老板千叮万嘱驾驶电动车要注意安全和各种注意事项,让我们感到真的很热心和很有责任心,总体来说这次云南遇到的所有路人、所有老板都很好很热情。

沿着顺时针环湖,先往里格半岛走。

差不多中午就到达了里格的观景台,俯望泸沽湖

从里格一路往前,经过尼赛村、小落水,就会到达属于四川泸沽湖镇,我们在镇上吃饭并为电动车充了电。

再过了泸沽湖镇就到了走婚桥。今天带了帽子头盔、口罩和围巾防风防晒,但唯独是我的手忘了做防护,就这样暴晒了一天,当晚我的手就发红发烫,这里的阳光和紫外线真的很强。

过了草海走婚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这里的村庄田野,这里的一草一木,湖边的村民和当地族人,还有高原上干净清爽的阳光、没有污染的空气,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非常美好、宁静、与世无争……此刻真想让时间都停止在这里。

但时间总是不断往前,这是位于蒗放村的湖边客栈区域,马上就回到位于大落水的客栈了。

在泸沽湖的第三天早上,我们告别了泸沽湖,乘坐返程的专线车回到了丽江

丽江古城

由于此前来丽江和去泸沽湖中转的时候没有来过大研古城,所以从泸沽湖回来,在云南的最后时间里面我们都呆在了大研古城里,这天坐泸沽湖的专线车同样在中午就回到了丽江,然后入住了古城里的一间观景客栈,最后一个晚上,好好感受下丽江古城吧。

休息了一下就马上出去给我们的朋友寄明信片去,身处古城里,会发现自己很快就会不自觉地掏出手机打开导航……

虽然已经过了国庆假期,但来丽江旅游的人还是非常多,特别是晚上,也许是晚上没有人收古城维护费的原因。

清晨,难得安静的古城,今天是本次在云南旅行的最后一天,再一次慢慢地度过在丽江的时光吧。

一大早还没有多少人的大水车。

早上大部分商铺都还没开门,我们徘徊于客栈和街巷之间欣赏着这座古城的每一处地方。

因为买了古城维护费,所以我们还散步到了黑龙潭公园,在这个网上也看过N次的角度拍了一张照片就返回,吃早餐去。

丽江大研古城要比束河古城吵和热闹得多,在这里我们也遇到了一些不太友善的人,可能跟这里的商业性有关吧,昨晚在一家西餐厅里(连续吃辣菜,身体承受不了,所以要找粤菜或者西餐去吃),这老板对我们的态度与其他外国友人的态度简直差一个档次,真让我们无语……

我已经能跟老婆总结出,古城里的商铺无非就是卖饼的、卖鼓的、卖银的、卖茶的、旅游咨询的……有点千遍一律,而且差不多每一家卖鼓的商铺整天到晚都播放着同样的歌曲。

但当你离开这里以后,却会想起这里的千篇一律,想起这里整天到晚的鼓声与歌声,难道这个就是丽江古城的魅力所在吗?

中午我们居然找到一家老乡开的粤菜馆吃午饭,和老板一见如故,真的感到惊喜又温暖,难得的家乡味道,里面还播放着还珠格格的剧集,此刻有一种非常独特的体验,感觉云南真是一个有很多诗和远方的地方……

旅程结束

下午3点,我们打车到机场乘坐傍晚的飞机回家,结束了这次的旅程。

没有什么事情比去旅行更让人兴奋,更没有什么比和你一起去看路上的风景更感到幸福!

看着有点冷啊,呵呵

2016-10-29 14:31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29 14:31:12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是的,早上比较冷

2016-10-29 14:3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9 17:01

2016-10-29 17:1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30 16:25

2016-10-30 16:59

引用 gxinxin 发表于 2016-10-30 16:25:04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gxinxin:是啊,出发前想了好久了

2016-10-30 18:0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31 12:56

引用 我淡看红颜 发表于 2016-10-31 12:56:35 的回复:

回复我淡看红颜:我们是什么都拍一点,特别在车上时候

2016-10-31 17:20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0-29 17:01:39 的回复:

回复东游:

2016-10-31 17:20

2016-11-04 14:05

2016-11-09 16:36

2016-11-19 16:13

引用 何菊贤 发表于 2016-11-19 16:13: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