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去远方——抚远东游记

2016-10-28 20:26 484/12
  • 出发时间/2016-09-27
  • 人物/带小孩

DAY1

小时候读书,看到过这样的文字:祖国幅员辽阔,抚远县的乌苏镇是迎接共和国第一缕阳光的地方。那时感觉“抚远”这两个字,听起来就好远,从没想过真能去那里。临近国庆假期,我抓住一个好时机,终于踏上了华夏东极的土地。
       提前预订好长春抚远的硬卧火车票,21:20分长春站始发,次日13:50分到达,历时16个半小时,上铺票价261元。辽源长春最晚一班客车是下午四点三十分,直接去仙城客运站乘坐的话,16:50就来得及。
       客车终点是长春高速客运站,向长春大学方向走大约500米可转乘轻轨到长春站,用时约半小时。

DAY2

因为心怀对远方的憧憬,并不觉旅程漫长。之前作了功课,知道抚远火车站与县城还有一段距离,抚远今春刚通火车,一天只有两次列车到达,我急着找车回县里,匆忙中只用手机潦草拍下了这一张照片。噢,差点忘了说,抚远火车站到县城里票价一般是5元,算是给想来的朋友一个参考。

提前预订了一路向东青年旅舍,青旅最吸引我的是其情怀,感觉青年旅舍是文艺青年的标配;其实青旅更吸引我的还是其价格:艺龙网预订的标间才70,哈哈。

简单归置行李后出发去往黑龙江鱼展馆,步行即可到达。抚远被称为“中国淡水鱼都”,这里展出了黑龙江特产鱼类标本,鱼骨,图片资料等等。鱼展馆还是鱼类养殖培育基地。

参观完鱼展馆,百度地图导出江滨公园,以为那里是江边景观带,计划去欣赏江上日落,赶到那竟然只是个空旷的广场,有些儿童游乐的碰碰车之类。日落了,九月末的抚远气温很低,又累又饿,打车回去啦。据说抚远县城不大,出租车5块钱能跑遍整个县城。
       晚饭我们去了青旅前街一家名为“四季锅烙”的饭店,菜码好大的,我们点了排骨玉米一锅出,茶树菇炒土豆片,外加一盘牛肉馅锅烙,米饭若干,一共81元,没有吃完,还把排骨玉米打包带回去了。邻桌有好几位俄罗斯人就餐。与抚远隔江相对的就是远东第二大城哈巴罗夫斯克抚远县随处可见旅居在此的俄罗斯人,我们第二天午餐时邻桌也是俄罗斯客人呢。

DAY3

青旅店长老王(其实是个年轻帅气的小伙,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叫他“老”王)帮忙联系了次日拼车去看日出,拼车50元一位,如果包车的话200。说好四点钟出发,这个时节日出时间是4:51分。刚坐到车上天还是漆黑的,风特别大,一会儿功夫天边就变成了绯红色,有淡淡的光晕,非常美。
       日出前赶到东极广场,广场上矗立着一个巨大的“东”字雕塑,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东”。广场前方是乌苏里江,江边已经有很多人架好长枪短炮等着拍日出。在广场一角看到几只帐篷,据说有些人夜宿在此,就为了等早晨太阳升起的这一刻,江边风特别大,此时凌晨,更能把人分分钟冻成狗,夜宿江边的驴子们是有多大的勇气呀。
       带着妈妈和小孩凌晨四点在乌苏里江边等日出,时下流下的话叫“我也是醉了”,不过人生总要疯狂那么几次吧。

离开东极广场,下一站要去东方第一哨。在路上,包车司机韩师傅说东极广场附近的江对面本来也是中国领土,后被沙俄占领,就是在那里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江东六十四屯”惨案。这个我记得,历史书上学到过的,而当我站在这里,更感到真真切切的心痛,正是所说的“落后就要挨打”,唯愿祖国强大,国盛才能家兴!

每年除夕央视春晚上,东方第一哨上镜率还是蛮高的,因为这里是祖国最东方的哨所。从路口走下去,途经三北防护林的东界碑,还有一直念念于心的乌苏镇石碑,还看到江边的小木屋,有晾晒的鱼,但应该不是居住的人家,听说现在乌苏镇已经没有居民了。

哨所门前的一株柳树长在江中,取名为“相思柳”,原来人家也是有故事的。

遇见早起的战士在打扫哨所庭院,“英雄的东方第一哨”是胡耀邦主席题写。游人匆匆来,拍照后又匆匆走,只有战士们始终如一驻守在边缰,保卫着祖国和人民,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离开东方第一哨,下一站是黑瞎子岛。黑瞎子岛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自2004年起,中俄双方分岛而治,西半部为中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所有。至此,中俄领土争议全部得以解决。2012年3月30日,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正式对黑瞎子岛中方区域实行常态化治安、边境管理。
       这时我接连收到了好几条手机短信,大致是外交部祝您平安,请遵守俄法律,另附上了报警电话和俄罗斯境内各中国大使馆电话。

黑瞎子岛上建有一座东极宝塔,说是汉唐风格,雕塑、塔形等等象征着什么我没有记准确,在蔚蔚蓝天下,东极宝塔好不壮观,漫步其间,仿若天庭。

岛上有湿地,沿着木栈道一路走下去,天和水蓝得像童话。

湿地不远处,有一座二层小楼,这里曾是俄驻军所在地,中国收复领土后,将这旧址保存下来,今天得以供游客参观。

离开黑瞎子岛,我请韩师傅将我送到边民互贸市场,这个超市特别大,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各式俄罗斯商口,剁手党到此真是忍不住要买买买,我买了奶粉,巧克力,意大利面,保湿面霜,蛋糕、香槟等等,消费了500多银子,眼看实在提不动了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这些都是俄罗斯进口的免税商品,收银结账后有海关验放,需要用边民证购买才行,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向收银员或服务员借用。总体感觉价格不贵,奶粉和巧克力特别醇香,蛋糕还可以吧,口味因人而异,一瓶5L的香槟饮料才3.9元,比国产矿泉水的价格还低啊!

眼看中午十二点了,我们回到青旅退好房,寄存了行李,去吃午饭。这个季节大概是抚远旅游淡季,青旅的客人并不多,三个年轻人亲和可爱,真感觉到家了一样,下次再来抚远,我一定还住这里。
       从抚远县城打车去火车站标准价是30元,一上午的接触中我们感觉韩师傅人特别好,我就提前预订了他的车,另付20元请他下午带我们在县城各处转转。
       我们先到抚远县南城门看了看,在“东方第一县”前拍了照;又去了东极鱼市,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淡水鱼交易市场,有好多稀奇的鱼类。韩师傅还向我们介绍了中国打捞的大马哈鱼和俄罗斯打捞的大马哈鱼怎样区分,挺有意思的。我奇怪这么多鱼一天都能卖完吗?韩师傅说除了供本地消费,绝大部分都是发往外地的,说话间我才注意到有一些商户正将冰块和鲜鱼放进泡沫箱,打包后装上大卡车。随后我们去西山公园参观了苏军烈士墓,据说是为纪念支援中国抗战在牺牲在抚远的27位苏联红军而建,是中苏友好的见证。

最后韩师傅把我们送到黑龙江边,我和妈妈、小孩在江边聊天、玩耍。蓝天、阳光、细沙、界江……好惬意的一个下午!

四点钟太阳下山了,江边开始冷起来,我们散步回到青旅,在书吧里读会儿书,在大厅里吃点东西,也很开心,这里的灯和各种家具都是青旅的小伙伴手工制做的呢,是不是很棒,很有情调?

六点钟韩师傅准时来接我们去火车站,青旅的老王和他一起帮忙把行李装在车上,下车后韩师傅又帮我们把行李提到候车室,心里真是暖暖的。韩师傅与我们挥手再见,告诉我们,再有朋友来玩给他打电话就行。这不像旅行,倒像与旧友分别。原谅我没经过韩师傅同意,就把他电话写在这里,去抚远想包车的朋友给他打电话吧,一定不会让你失望:13199100930。
       天黑了,我们没法拍抚远火车站外景了,不过室内也相当高大上,行走过这么多城市,我第一次遇见候车室里有篮球场、台球案的。

下一站我们要去同江,但抚远没有直达列车,今晚先到富锦,打算住一夜,明早再去同江。七点整K1228次列车车准时发车了——抚远,下次再见!(二0一六年十月二十八日)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9 17:00

写的很好,真羡慕楼主😊

2016-10-29 20:55

引用 孔德之容 发表于 2016-10-29 20:55:59 的回复:

回复孔德之容:多谢鼓励,下次争取写的更好

2016-10-31 09:23

2016-10-31 11:4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31 14:5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31 19:25

2016-11-01 09:38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0-29 17:00:08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鼓励,感谢朋友的关注和支持

2016-11-04 22:0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31 11:49:0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你的关注和鼓励,我争取下次写的更好,呵呵

2016-11-04 22:01

引用 容易受伤的angel 发表于 2016-10-31 14:57:34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容易受伤的angel:谢谢朋友的关注和鼓励,我刚在蚂蜂窝学写游记,争取以后写的更好,希望对您的自助行有哪怕那么一点点帮助,哈哈

2016-11-04 22:05

引用 多情雍错 发表于 2016-10-31 19:25:15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多情雍错:谢谢朋友的关注和鼓励,我刚学写游记,写的还不太好,谢谢你的支持。

2016-11-04 22:0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1 09:38: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