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游之一--山西吕梁碛口镇、西湾村,冯家会村;陕西吴堡石头城

• 出发时间/2016-09-26
  • 人均费用/2000RMB

西北游简记:
由大雁飞天发起组织,小燕、阿兰和山耗子参加的四人西北游,源于在2016.11月中旬四人确定的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四国旅行。除组织者外,其他几个人有相互不认识的。为了加强合作,提前磨合,才有这次的西北游。此行仍是大雁飞天组织并做的攻略,主要旅行目的地是去内蒙古额济纳看胡杨。几年前大雁在银川有工程项目,认识了当地人。曾约好有条件时要从银川借他们的车,去额济纳看胡杨。正好这是个磨合的机会。额济纳很遥远,胡杨能黄的十月上旬应该是最佳季节。为避开十一高峰,就提前出发,按照攻略确定的目标,一路玩下去,到银川借了朋友的汽车游览额济纳,经河西走廊银川。此行经历了山西陕西、内蒙、甘肃四个省份,汽车行程2500公里,坐车旅行超过2500公里。经过这次旅行,四人的磨合有了积极进展。写出的游记,记录了从9月26日到11月13日的游历过程:
9.26,坐从北京开往吕梁的T175次列车,13:05  开,20:27到。
吕梁车站天已经黑了。搜的游记没有关于车站住宿的介绍。看到有个妇女来拉人。她家就在车站一条胡同里,房子挺多的,楼上楼下院子不大。前边是垃圾场,再前边有几座正建的高层建筑。我们四个人住了一间五张床的房间,每人要10元,不能洗澡。
9.27,天有些阴。很早起来到车站广场,打听到碛口的汽车。网上介绍打车100元。我们了解到80元可以成交就回旅馆。一个女人紧追着我们,同意80元到碛口。谁知她还要再拉人,等火车到站一直到8点多,实在没有游客才走。现在是淡季。司机很不情愿,嘟嘟囔囔的说让我们再加钱。我们当然不同意。一问,这位不到五十的男人,生了六个孩子。我问:五个女孩,最小等到男孩了?他嘿嘿一笑。这是典型的重男轻女的结果。山耗子开玩笑说,挣不着钱你活该!六个孩子的爸爸你好当啊!你只顾自己不顾孩子是不负责!他也没脾气。到吕梁县城,就是离石吧,他把我们转给另一个司机。路还是挺远的。有60多公里。这样算价格是低了点,但市场就这样,谁叫你这里车多客少呢。
开车的司机脸上有火烧的疤痕,人到很好。路不好走,坑坑洼洼的。在一个路口有警察拦车。原来明天是碛口红枣节开幕式,有大人物要来,预先就开始封路。许多车不许走,看我们是游客网开一面,让车绕道走的,直开到碛口古镇的北边。
碛口过去曾经辉煌过。明清至民国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享有 “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碛口的繁荣缘于大同碛的惊险,大同碛号称“黄河第二碛”,是一段近500米长的暗礁,落差10米,水急浪高,船筏难以通行,碛口遂成为黄河北干流上水运航道的中转站,黄河由北而来,湫水从东而至,卧虎山横亘镇北,黑龙庙雄峙河东,山环水抱,阴阳交会,山的气势,河的雄浑,凝成了“虎啸黄河,龙吟碛口”的壮丽图景。鼎盛时期,碛口码头每天来往的船只有150艘之多,为之服务的店肆300多家。日复一日,碛口便以“水旱码头小都会”的美名传遍南北。现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主要有货栈、票号、当铺等各类商业性建筑和庙宇、民居、码头等,几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间典型的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由于古镇至今还是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所以又有“活着的古镇”之称。随着黄河航运的衰落,碛口地位也一落千丈。
 当地人说,繁华时的碛口政府争利益,衰落的碛口没人管。现在搞旅游,碛口又开始新的生机,政府又争着管了。明天这里召开红枣节,想必有八方来客,政府搭台,经济唱戏。
碛口的房子很有年头,好些的房子院子门楼的门楣上都有牌匾。仔细看有年代落款。很多是清代的。因为全是石头房子,建的时候标准高,所以保存的还算好。顺着古城大街到了黑龙庙。这是碛口最高处。看到碛口古街西南500米的湫水河入黄河处三角地带,这是秦晋峡谷间最大的一个碛。叫大同碛。只听导游说,我们实在看不明白。两条水相交下游百米处有千米之长的天然沙浴场。黄河边正搭戏台,扩音器响着音乐。
湫水河流入黄河处建有一座大桥,桥边有座石亭子。天很凉了,在亭子里吃饭感觉有点冷。我们要去李家山。向当地人打听路,有说7.5公里的,有说5公里的,有包车的司机开价都是每人15元-30元。到底有多远,导航是1.3公里。我们这些背包客到不在乎走。沿着黄河岸边的公路,边打听边走。走到片沙滩,极开阔,是个大广场,有排练节目的学生,停了许多大轿车。
汽车路拐来拐去,就上了坡,进了山。全是黄土山。真是黄土高坡了。路边沟沟坎坎的全是枣树,随手就能摘到。这里枣树树不高,叶子也不多,红枣个大,结的特别多。很甜皮厚但不脆,水分少的缘故吧。当地人说要蒸着吃。边走边吃枣,这枣吃了管饱。
中午后太阳有些晒。背包,愈发沉重。到李家山,就见到路边有广告,是李银兰家的农家院,。我们在网上也搜到过她家,但没直接去,而到别处找找看,比较后还是李银兰家好。四个人住一间大窑洞,一铺大炕,一个木炕,两天,第一天只住每人25元,第二天每人60元,管两顿饭,能洗澡。当天晚上,主人提供免费的玉米渣粥。还是人家会做生意。
李银兰家是在高坡上一个大院子,正面五六间大窑洞,两侧三间窑洞。对面是厨房厕所洗浴间。正房左前角是门楼,有门楣牌匾。很规整。旅客中有很多画画的,拍电影的。出了门楼一条小路,顺院墙有上有下,前面是沟壑,能看到对面层层的房屋,是依着黄土坡修建的。整个李家山就是围着前面的大坑修的,前后左右依着山的都是窑洞。依次向上。介绍说,这里是著名画家吴冠中76年发现的,可说是民居博物馆的规格。专家计算了,从山底到最高处共修建了十一层窑洞,杂而不乱。有人说这里和北京爨底下村差不多。在爨底下还没全开发时我去过,那个房子极破,只是有点年头而已。而李家山的房子是石头建的质量好多啦。回想当年,偏居一隅的山里人,因繁荣而富裕,要不怎能修成这样的好房子。
下午我们就围着那个“大坑”转来转去。其实不是一个“坑”,有许多看不见的坑,一会有路一会又没了,看着近走起来却转向了。李家山黄河也不远,黄河边的山上正在修建一座大建筑,好像是寺庙,一层层的,可以看到的正面窑洞上的标语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我们没能下到黄河边,土崖很陡,没有路。从高坡上看黄河,它很平静。对面就是陕西。 西北游简记:

9.28
今天去西湾,走近路回到碛口,西湾村在湫水河边,离碛口有2.5公里吧。桥上人很多,今天是红枣节正日子,来往车流人流大都被截在桥边。去西湾的路是沿湫水河向东,村口的游客中心,外边墙上挂满了展览的摄影作品。它也是红枣节的一个内容。照片围绕碛口旅游的主题。西湾村比碛口的好房子还多。基本不用维修,就能参观。我们到最高处的一家人的院子看,极开阔的院落,窑洞又宽又深。许多窑洞没人住了。遥想当年这家人口鼎盛时得有多热闹。仍有人住,男女主人都在。男人捧着一个大海碗吃面条。他说这个房子住十好几代了。现在只有他住。他说不上来房子的年代。后代是留下了,但文化在这里是断了的。
从西湾出来要到冯家会村看土林 。去冯家会村还要过湫水河,绕过桥,老乡说还有5公里。也没车,就有点犯怵了。公路走起来不舒服。老乡对距离的模糊,说的距离没准,就走吧。其实也不算远。还要过河到对岸,进村仍看到很多修得很规矩很有年头的窑洞,村庄的历史停顿了。出了村继续向山里走,到处是挂满果实的枣树。走进一条小沟猛然抬头,一片土林就在山腰处,哈,终于找到了,有些喜出望外。就是规模太小了,但照片中它还不难看。对面的山上也有一片。最好的是因没有游客,我们可以直接触摸它。土林很形象,长期风化的作用的结果,有数十个二三米高的直直的土柱子,每个土柱子上人为的给放了一块石头。看到土林的喜悦冲淡了一路的疲劳。
返回时在昨天被截的路口又遇到警察拦车,因不让车进,有公交车免费拉送游人。我们少走了几公里。仍从近路翻山去李家山,特意绕到一个叫陈家垣的村子转了转。这个村子很干净,也很静。村口几株大树,两个老人坐在墙跟下聊天晒太阳。我们进村看看。家家的房子不是窑洞的,正面也修得和窑洞一样。这样做房顶要垒砌石头,会保温结实。这里地势高,政府给修了自来水,但三天两头坏。现在家家院子中间都修了水窖。这里没有游客,与世无争的岁月慢慢地流逝。那两个老人面色红润,谈吐文雅,“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如果不是穿了现代的衣服,真有些穿越的感觉了。

9.29
计划是从吕梁榆林的,但李家山沿黄河走,离吴堡只有25公里,没有公交车,也没车可包。是绕吕梁,还是走到吴堡?最后一致决定沿黄河走到吴堡,省时少钱。想着路上必会有车,拦车呗。
早饭后上路,走前天那条路,这回走对了,下到黄河边。一条很好的路。由于红枣节,来往车都被截住了,一路几乎没有车,母亲黄河敞开胸怀,没有船只的开阔河面,平静无争。从这里向北几公里是碛口,南下几十公里壶口都是黄河,却不可同日而语啊。路边有个船的模型,上面装满货物,有艄公。船的名字叫碛口号。出了碛口地界就是柳林县了。仍没车,不走也不行了。黄河这段没什么可看的。天气好,气温也好,不冷不热适合行走。只是混凝土马路走着脚疼。
黄河边还在建设,大卡车重载一路扬尘,呜呜地从身边驶过。始终没拦到可以拉人的汽车。远远见到一座桥梁。近前看它还没合龙,高大的桥梁悬在头顶。下面的栈桥可以直通河对岸。现在中午工人休息,我们可以顺利过桥。过桥就是陕西了。车多了些。没走多远就遇到一辆吉普车。见我们招手已经驶过了又停下来等我们。司机说,拉的是吴堡教育局长,视察回来。见我们都是老年人,就让他拉上。车很宽敞,四个人全上去加上车上的两个人。我就说起曾经支教的经历。问当地可以来义务支教吗。局长姓宋,当时就留电话。想如果我还想支教,到这里更需要。
顺利地到了吴堡。大概走了17-18公里。把背包就放在教育局管的一个托儿所警卫间。按照那个司机的指引我们就去了石头城
看游记攻略介绍过这个石头城。有两个老人住在那里。以为就是段破城墙,孤苦无依的老人在那里苟延残喘。及到看了石头城,不禁感叹。出乎我们的想象,这个城是真实存在的,是在抗日战争期间被日本人炸坏的。它是在1600年前的少数民族政权建立的,成为县治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民国时期的吴堡县政府就设在这里。城里街道,院落,政府,学校,庙宇,一应俱全。很多房子似乎不久前还有人住过。房舍差不多是石头窑洞形式。石头城有三个城门,靠近大路的一面是陡峭的山梁,不用设门,60、70度的山崖上修起的高墙,任是飞檐走壁的人也上不来。在城中与住在这里的两位老人不期而遇。老人八十多啦,是个老师,他出了本介绍石头城的书。他的老伴也有七十多啦。每月他们的孩子送来给养。老人是个有追求的坚守者。他们送给我们一张石头城的地图。他们心中肯定是有期盼的。这个期盼不久会变成现实的。现在石头城已经上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政府计划将它修理成旅游目的地。应该,这个石头城成为参观目的地后,对当地名声、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都有积极作用的。

从石头城出来,站在高处俯瞰黄河。一座大桥架在河上。黄河在这里是南北向的,是黄河几字流向的下游。雾蒙蒙的天空不知是雾还是霾,视线很不清爽。这样的天气人站得多高也没有气概。
本来想在吴堡住,明天再到火车站。但旅馆很差,还贵,找了半天也没有满意的住处,决定今晚走。吴堡的公交车也很奇怪,到火车站10公里左右票价5元,打车每人也是5元。
我们坐T41次车,晚上22:45发车,吴堡车站主建筑红色的霓虹灯十分引人注目。这是一家宾馆,依地势修建的具有窑洞风格,有一百多级台阶。很巍峨的建筑,可惜不能白天看到它了。

坐上车25分钟后到绥德。下车后被一老头拉到他的破木板房处。好像是工程留下的,被褥用具全是,脏兮兮的。老头要每人15元,最后给了10元。这是次行住得最差的。去城里没车,天又黑又陌生,凑合住吧。今天一路走,很累。天冷,躺下就睡死了。

攻略:从北京吕梁的火车很多,93元。吕梁火车站离城区还很远。有公交车就在火车站前。有游记介绍,从火车站坐公交到解放碑,有去碛口的中巴车,据说也是20元。包车到碛口100元,人数合适包车更经济。我们包车80元。在碛口古城有客栈,和李家山价格差不多。如果要回吕梁,最好住在碛口。要是去李家山住,从碛口李家山走小路也就2-3公里。李银兰家是不错的选择。电话15235810912。游览李家山,。西湾,冯家会村在湫水河边,离碛口进。李家山和西湾主要是民居,冯家会村是土林景观。我们没去攻略介绍的高家塔村。
碛口吴堡28公里左右。沿黄河的公路路况还行,就是沿途正在建设,影响通行。包车会比较贵,有条件徒步也是不错的选择。嫌徒步累的可以从碛口原路回到吕梁,坐火车到吴堡。这样会绕路,费时间。估计比包车还贵。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31 17:30

没完呢,继续

2016-10-31 19:54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31 21:56

写完了,发完了。你觉得过瘾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