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于阿尔泰山地的褶皱间,迷失在北疆之美

M LV.10
2016-10-28 21:13 377/6

游记

本是走新藏线的,却来到了北疆
引路的电线之桥,揭开了此次徒步的序曲。在山谷与山峰的起伏间,到达图瓦人的村落——白哈巴。街上没有什么行人,也找寻不到图瓦人历史的足迹。乌鸦却在电线上站队报着信,淅淅沥沥的雨打湿了颇具瑞士风格的“人”字小木屋。幸而,雨停的及时。夕阳渐渐染红了天,为小木屋涂上了五彩的颜色,为大地盖上了艳丽的被子。大地慢慢进入梦乡,银河在天际铺开了画卷。

临近午时,雨霁初晴,碧空如洗。山坡上,半身高的花朵争相斗艳,随风摇曳。通向水怪出没的喀纳斯湖绿地毯上,迎宾者已为你挥起了彩旗。碧绿纯净的湖面,湖怪自然是没有的。在白哈巴的住店的几个姑娘手中捧着的鲜花,我便知道了出处。采来并未寻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份怡然自得,却只是让她躺在桌上枯萎。

喀纳斯湖休整完,继续前行。累了,喝一口山间甘甜的泉水,啃上两口馕,与转场的牧民打个招呼。行至一溪水边,看到牧民正宰羊。对于景区内40元的番茄炒蛋,70元一公斤的现杀羊肉。长时间的馕和老干妈、蔬菜面。这开荤的机会岂能错过。赶紧在牧民家的毡房旁支起了帐篷。牧民是哈萨克族,家中5口人。大儿子在县城里打工,大女儿刚考上大学,而腼腆的小女儿则在上初中。两女儿放假就回来帮着父母放牧。大女儿的普通话不错,他告诉我们,由于他们刚搬来这里,才宰了羊,邀请邻居来自家做客。小妹对于能吃上羊肉很是高兴。由于气候干燥和常年日晒,他们的脸上留下明显的岁月痕迹。
袅袅升起的缕缕炊烟,为来客准备盛宴。晚上,他们小小的毡房很是热闹。我们不便打扰。在自个小帐篷里喝着羊汤,撸着肉串。犹如套马的汉子的豪爽。酒足饭饱后,盖上问姑娘借的毛毯便进入梦乡。半夜的雨,下的阴冷。在帐篷里仍瑟瑟发抖。幸好并未感冒。

小溪蜿蜒于花海间
马背上的笑容
驼背上的生活
遍地的牛羊
踩着季节的节奏
铺下牧羊的诗

夏季雪山的融水,在山谷中汇成的湍流河水。岩石被河水冲的平滑光洁。卷起裤管,脱去鞋袜,小心翼翼的趟过冰冷的河流。看一眼小黑湖,便匆匆赶路。离平静的小黑湖不远,大雨中,一老奶奶喊着我们。进入提供给客人的毡房,她赶紧为我们架起了烟囱,升起了火。脱下湿透的鞋袜在炉边烤着火。老奶奶不会普通话,指着她家的羊,摆出喝的动作。我随她来到他们住的毛毡房,她给我端上咸咸的香滑奶茶。此时的一碗奶茶如同穿上妈妈亲手打的那件温暖毛衣。老奶奶和老伴住在这里,比划着这,比划着那。很多都不太明白,只是笑笑。晚饭时间她拿着自己的干羊肉,为我们准备了清爽鲜美的汤饭。清晨,热羊奶给我们的禾木段行程增加了活力。

途至禾木,清澈灵动的小河环绕、守护着村子的静谧。而恰巧我们到达的前几天,河水将原本的小木桥冲断,取而代之的石桥尚未建成。村民靠着溜索和皮划艇过河。村名为原来的小木桥感到惋惜。村民说原来的小木桥上有座木门,
回家的牛羊,通过那扇木门便回到童话般的家园。由于我们错过了皮划艇的时间。只能等到第二天早上。晚上,在牛儿顶着的帐篷中入睡。我对于景区并不感兴趣。景区,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但一旦什么地方冠以景区之名后,不免有所走味。然,传统也并未有所传承。对于花钱看一些即将消失的传统演出还是很乐意的。只是一路走来,禾木也就不想久留,只在木凳子上吃着一碗泡面,便离去。
如果说喀什像是一个人静静的听悠远的故事之城。阿尔泰则像牵手情人漫步花海的谱写四季浪漫的城。

路线

由于懒,又好吃,还不做功课。哈巴河——白哈巴——喀纳斯——小黑湖——禾木,这条6天的徒步路线,我们走了9天。

新疆相关游记:不会被人所逃离,喀什老城http://www.mafengwo.cn/i/6270020.html

小贴士

1.这条路上几乎没有信号,大家可以下载“六只脚”路线徒步。没有信号也一样可以用。(关于徒步软件我一窍不通,只是同行的朋友用它引路)
2.旅游景区食物是相当贵的。所以可以的话带上炉头,气罐。白哈巴喀纳斯湖景区,都是有买菜的小店,菜价和大城市比还是便宜的。最好再备上足够的馕和老干妈,由于新疆干燥,基本不会坏。
3.要露营的注意了,7,8月份山里的温差极大。加上徒步的几天都下雨,穿着羽绒,睡袋(朋友的不知道温度)晚上睡觉还是冷的瑟瑟发抖。
4.哈巴河——白哈巴,有班车。白哈巴——喀纳斯可通车。其他段可选择骑马。

补充阅读

新疆游牧:《中国国家地理》中这样描述到
当拥有望无际典型草原的内蒙古的游牧日渐式微时,地形复杂、草原面积不如内蒙古新疆还保留着古老的游牧生活:随着季节的变换,牧民们在从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到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的不同海拔高度上,相应地变换着牧场。新疆的游牧会永久地延续下去吗?在对比其他地区的游牧,并对新疆的游牧进行全面考察后,本文作者给出了答案。
即使地球上所有的游牧文明消失了,新疆的也也不会。
几乎像永恒的约定,每当季节变换,生活在阿尔泰山、天山、帕米尔高原的牧民便开始“搬家”,更换牧场:从山前平原的春秋牧场,搬至深山里的夏牧场,等到气温下降,再从高山带逐级往下迁,以便赶在冬天来临前,回到河谷低地或沙地周围温暖的冬牧场

图瓦人:中国图瓦人是一支古老的民族,以游牧、狩猎为生。近四百年来,定居喀纳斯湖畔,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
关于图瓦人的历史,一直存在着不同的说法。有人说他们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下来的士兵繁衍的后代。一些人认为图瓦是一个由突厥人过渡到蒙古人的过渡民族。
通过初步的调查,程适良教授了解到,居住在我国新疆的图瓦人大约有两千五百人左右,主要分布在哈巴河县的白哈巴村、布尔津县的禾木村和喀纳斯村。

楚吾尔:是一种草笛是蒙古族图瓦人的民间传统乐器,也是汉朝时期在西域流行的“胡笳十八拍”乐器中的一种,吹出的声音深沉舒缓、悠扬婉转,美妙而又神奇。希望下次能听上楚吾尔演奏出一曲人与草的恋歌。
哈萨克毡房:哈萨克毡房不同于蒙古包,同时它具有独特的民俗和精神文化的内涵。
哈萨克族的毡房艺术在草原到处可见。毡房内四周是挂壁,地上是花毡,各种幔帐都是刺绣艺术品,使人赏心悦目,仿佛置身于艺术殿堂。 哈萨克妇女中有很多人称得上是民间艺术家,她们编织的毡房外围主带(哈语称巴斯胡尔),是用一根根彩色毛线,按照一定的图案精织而成的,主要用来加固毡房的木栅栏,美化毡房。铺在毡房地上,用于隔潮防寒、美化室内环境的补花毡(哈语称“西尔达克”),大多绣有毛角、鹿角、树枝、云等图案,用红、黑、桔、绿、蓝等色布套剪,正反对补,虚实相映,图案粗犷豪放,色彩对比强烈,艳丽夺目,充满草原气息。

番外

至此,新疆小城就暂告一个段落。至于其他红层峡谷,那拉提,薰衣草,错过的赛马比赛……,就在此补上几张图片,不累赘了。

红层形成:关于其形成,早为国内外地质工作者们所重视,但是众说纷纭,颇不一致。因为在古代沙漠沉积中式很多的,但是现代沙漠中却非常少。但红层的形成需要如下几个条件:
1.适宜的古地貌条件。红层为碎屑岩沉积,需要有接受沉积的古沉积盆地和沉积物源,沉积盆地多为内陆盆地,也有少量的海滨及海相沉积,物源则指周围山地提供丰富的岩石风化物。
2.适宜的古气候条件。红层形成于干燥炎热的古气候环境条件下,一方面岩石风化作用强烈,可以提供丰富的物源,另一方面岩石氧化作用强烈,可以形成红层的红色外观。有一点是肯定的,红色往往与岩层中的某些化学成分有关。

错过的赛马大会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9 16:56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0-29 14:27:01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支持

2016-10-29 18:41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0-29 16:56:27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支持,大兴安岭图片不错

2016-10-29 18:4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31 12:30

引用 suoshili 发表于 2016-10-31 12:30: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