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山西行

• 出发时间/2016-09-04

回来近一个月了,这是今年的第三次出游了,象每次一样出行前看了许多的游记,攻略。真是感谢这些朋友们毫无保留的把有关的信息提供给大家,所以我也把此次行程的住宿,线路等记录下来,以便有意自由行来山西者参考吧,有问题可提问本人乐于回答

此行线路:大同——五台山——太原——平遥——灵石——临汾——运城

景点:应县木塔,悬空寺,恒山大同土林,华严寺,九龙壁,五台山小朝台,晋祠,蒙山大佛,永祚寺(双塔寺),汾河公园,吕梁临县碛口古镇,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张壁古堡,绵山黄河壶口瀑布,解州关帝庙,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河南三门峡陕县地坑院,鹳雀楼,黄河大铁牛,普济寺。

大小景点共计二十三个。

我们9月4日晚11点的火车,第二天早晨5点多到达大同站,天微亮,出站后事先联系好的包车司机刘师傅已在那里等候了,还帮助我们一同找了住宿(大同火车站往南,魏都大道:新世纪宾馆,标间128元,整洁卫生,澡水不错,电话:0352——7198777或2433777)放下行李洗漱后,我们先到刘师傅推荐的“任记七中刀削面”吃了正宗的刀削面,7点坐上刘师傅的车去了此行的第一个景点:应县木塔

蓝天,红衣服映衬着木塔真的很漂亮!

应县木塔,又称“佛宫寺释迦塔”这座塔的确很出名,是世界三大奇塔之一,和法国的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齐名!应县木塔是世界上唯一一座纯木结构的塔,建造的时候没用一桩一钉,全部是木屐拼接而成,距今已经是950年历史了,历经了八次地震还是完好,只是向右倾斜了七度,但是没有建筑师有能力来维修,因为一旦动错了哪根木桩,就可能导致整个塔的坍塌,古人的智慧真的让人佩服,这样的古迹才是历史的真正见证者!

9点来到这里游览了40分钟。

11点来到了悬空寺又名玄空寺,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恒山悬空寺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历代都对悬空寺作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体现。悬空寺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

值得称"奇"的是,建寺设计与选址,悬空寺处于深山峡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全身悬挂于石崖中间,石崖顶峰突出部分好像一把伞,使古寺免受雨水冲刷。山下的洪水泛滥时,也免于被淹。四周的大山也减少了阳光的照射时间。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悬空寺能完好保存的重要原因之一。

唐开元二十三年(735年),李白游览悬空寺后,在石崖上书写了"壮观"二字。

悬空寺的"巧"体现在建寺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状态布置和建造寺庙各部分建筑,将一般寺庙平面建筑的布局、形制等建造在立体的空间中,山门、钟鼓楼、大殿、配殿等都有,设计非常精巧。寺内有佛像八十多尊。

悬"是悬空寺的另一特色,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所以有人用"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悬空寺。而真正的重心撑在坚硬岩石里,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

我们就是从下面的小门儿上去的

看这姐姐笑的多么阳光灿烂啊

悬空寺,不仅以它建筑的惊险奇巧著称于世,而且独特的"三教合一"宗恒山悬空寺。

姐妹情深

悬空寺地处恒山的山涧之中,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巧妙的建筑方式绝对会让世人惊讶。站在悬空寺下,很难想象当时的工匠能有这样大胆的想法。悬空寺将永远值得后人去膜拜!

中午1点开始游览北岳恒山

南北朝,恒山就建有寺庙。飞石窟内的主庙,是始建于北魏,又经过唐、金、元代重修的古建筑。明、清时恒山已经寺庙群居,规模很大,人们称之为"三寺四祠九亭阁,七宫八洞十二庙"。可惜后来遭到破坏,所剩不多。恒山以自取景色美而著称,历来有恒山18景之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恒山后,把在恒山的见闻录入《徐霞客游记》中。

103级台阶

接近四十度的台阶,爬着真带劲!

边走边眺望远方

顺着台阶一路攀爬

俯瞰群山

这里的松树很有神韵

山间植被茂盛,风景很美。

下午4点多从恒山出来,5点40到达大同土林

大同土林位于大同县杜庄村, 乘车从市区沿同浑公路往南行驶约20多公里即到,乘坐市区到浑源县的巴士在土林下车,步行约三十分钟到达。土林特殊的地质景观与石林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风雨的塑造下,时时在发生着变化,但其整个土林的神韵依然,丝毫不影响其美感度,当地人称土林为“石板沟”。奇特的土林景致令人赞叹!一处处鬼斧神工的艺术品,形态怪异,或壁立,或层叠,或猛兽欲起,或神魔欲行……行走于迷宫般的土林之中,不由感慨,多少个春夏秋冬,风吹雨刷,在这厚厚的黄土层中,雕出一个神奇的艺术世界!

专家认为,土林的形成过程中,“石板”的作用至关重要。所谓“石板”,实际上是一种多年沉积下来的钙化层。从土壤剖面看,钙化层、砂石、盐碱成分很高的泥土一层层叠压在一起。初春时,地表解冻,土壤里的盐碱析出地表,雨季期间,地表的盐碱又随雨水渗入地下,如此往复,年复一年,构成了土林特有的层里结构。土林地带的植被稀疏,一些有着极强耐盐碱、耐干旱的植物才能生长,当地人称为猫尾草和沙打旺成片地点缀着土林。当地有狐仙的传说,给土林更增加了神秘性、鲜活性。

这是在任记七中刀削面馆拍照的,味道不错哦

第一天的行程圆满结束了,在这里要感谢包车司机刘师傅,热情,细心,安排周到得体,还为我们提供五台山住宿信息行车信息,如有意来大同游玩联系刘师傅是最佳选择
电话:13935233616.

9月6日,早晨6点多出发坐603路来到云冈石窟

佛光大道

中间摇钱树,两边是礼佛浮雕墙

灵岩寺,坐落于云冈石窟大景区占地16000余平米的湖心岛中央,总建筑面积6815.8平方米。走过昙曜广场和佛光大道,再穿越古朴典雅的七孔桥,高大的寺院山门就出现在面前。整个寺院为三进院落,除了山门以外,还有作为中殿的“千佛殿”和作为后殿的“大雄宝殿”。

灵岩寺石雕方形造像塔。塔高达5层,每层有主佛像四面12尊。连同塔柱、佛龛周围的小佛像,数以百计,堪称同类石雕塔中的极品。

云冈石窟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位于山西大同市以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依山而凿,东西绵延约一公里,气势恢弘,内容丰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造像5万1千余尊,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下面是5窟,6窟

云冈石窟的名片

从石窟出来往西南方向有一座下沉式建筑,即是云冈博物馆。

中午1点多来到鼓楼,沿街溜达先去了纯阳宫

纯阳宫"纯阳"二字,为洞宾之号,"宫"为祀奉神仙的宫殿。纯阳宫,因供奉吕洞宾而得名。又名吕祖庙。始建于元代,明代万历年间I(1573-1620)重修,清代乾隆年间(1736-1795)曾有整修与扩建。

华严寺

九龙

大同曾是北魏国都,辽、金陪都,是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境内名胜古迹众多,著名的除了有云冈石窟、北岳恒山、悬空寺外,在古城内还有华严寺、善化寺、九龙壁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非常值得一游。

9月7日早晨退房,坐30路公交车到大同新南客运站坐8点40分的大巴车去五台山

又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一路美景相伴,路过东台,日出已过人不算多

下午1点到达五台山台怀镇,我们之前联系好了住宿,在殊像寺站下车,喜福苑客栈来人接了我们。

天气很好,我们从客栈出来溜达着去了黛螺顶

从善财洞旁边过去

要至黛螺顶,必登大智路,一共1080级台阶。传说,登上大智路,所有烦恼皆可抛掉。

下午3点开始攀登黛螺顶1080个台阶,一边往上走一边拍照,山上的天气就是这样看:乌云过来了,还下了一阵雨

黛螺顶上天王殿

在黛螺顶俯瞰台怀镇寺庙群,右边高处红墙金顶的就是菩萨顶: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我们在黛螺顶上等待雨停,随后有幸看到了双彩虹

所谓“小朝台”,则是指台怀镇黛螺顶上有一个五方文殊殿,殿中供奉着与五个台顶相同的五尊文殊菩萨像,只在这里朝拜文殊菩萨的叫小朝台。黛螺顶有1080级台阶,游客和香客众多,一路上行磕长头的居士很多

我们此次五台山之行就是小朝台

天晴后的大螺顶

往下走的时候遇到一位游客说:他早上去东台看日出拍到了这样的景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还把照片发给了我们大家共赏

雨停天晴我们从黛螺顶下来接着去了对面的菩萨顶,还要上许多台阶,这是拍的刚从那里下来的黛螺顶

通往菩萨顶的阶梯,108阶!

菩萨顶俯瞰台怀镇

菩萨顶:五台山规模最大的黄教寺院

9月8日客栈老板推荐到梵仙山上拍照,我们清晨5点起床出发,因为就住在山下顺着小路上了山,果不其然,在山顶上看到台怀镇香火缭绕,还隐隐约约听到寺庙里的诵经声

好一番五台圣境!

7点回来吃了早饭,8点多去了五爷庙,塔院寺,罗睺寺,显通寺。
五爷庙:五台山香火最旺,许愿最灵的寺庙。

塔院寺大白塔五台山标志性建筑

大白塔,五台山标志性建筑

显通寺

罗睺寺

上图是我们早上去的梵仙山,从殊像寺回到驻地

所谓“大朝台”,即巡礼五台山的五大高峰,朝拜五个台顶文殊菩萨东台聪明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南台智慧文殊、西台狮子吼文殊。
 大朝台是朝圣之旅,虔诚之旅,而且不得不说真的是自虐之旅。

11点回来吃饭,12点退房,客栈老板开车给我们送到五台山汽车站,坐1点50的大巴车下午5点40到达太原,在五一广场附近芙蓉宾馆住下。

这次五台山游玩的非常满意,首先住处不错在殊像寺附近,距周边的寺院,黛螺顶,菩萨顶都不远,使整个小朝台游览顺畅,其次在他家吃饭也很满意,味道不错,价格合理。
推荐五台山住宿喜福苑:13037027648.

9月9日上午我们来到晋祠

圣母殿

晋祠三绝之一

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位于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难老泉、侍女像、周柏唐槐被誉为“晋祠三绝”。

周柏:晋祠三绝之一

晋祠三绝之一:难老泉

下午2点多来到蒙山大佛景区。其实去晋祠路过蒙山大佛,我们先去的晋祠,回来坐车在“罗城”站下车,走3公里进去的,回来时坐私家“面的”一人2元。

神态庄严的大佛

蒙山大佛(古时又称"晋阳西山大佛"),位于蒙山被封。公元551年,北齐文宣帝高洋凿大岩为大佛,历24年始成。据<北齐书>载"凿晋阳西山为大佛,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可见大佛开凿时场面之宏大。蒙山大佛依山镌刻,结跏趺定而坐,双手施禅定印,厚胛肥肩,身体颇显雄壮,有着鲜明的北朝风格。整座大佛高大巍峨,气势磅礴,正所谓"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当年唐高宗李治和皇后武则天来瞻礼大佛时,顶礼膜拜,赞叹不已。

根据唐朝记载像高"二百尺"约合现在63米,低于四川乐山大佛8米,早于乐山大佛162年,就造成的确切年代而言,这尊凿于六世纪的晋阳蒙山大佛,就是目前所知世界凿成年代最早,体重最大的大型摩崖石刻佛像。

9月10日上午来到太原标志性建筑永祚寺(双塔寺)

下午来到太原汾河景区

太原人的母亲河,是在汾河太原城区段内经过水利治理和绿化美化后而形成的滨水公园,也是太原市民休闲好去处。

9月11日早晨太原火车站坐7点26分火车——10点到达吕梁站,打车直接到碛口镇已是中午,我们在碛口镇农家小厨吃了午饭

水渚有沙石堆叠成浅滩,称为碛。
碛口,位于山西陕西交界的临县黄河“几”字弯的“乙”侧,西岸的黄河水自北南下,支流湫水河携带大量泥沙拦腰冲积出一片浅滩,河床抬高,滩涂石多水浅,明礁林立暗礁潜藏,黄河河道在此从400米宽收缩至80~100米,宽阔平缓的河道被推挤出狭窄曲折弯急浪大的湍流,顺流而下的河道落差陡增,1000米内降低10米,黄河绵延数百里的黄金水道在此戛然而止,船只行至于此难以通行,稍有不慎落得船毁人亡。

下午1点多开始游碛口古镇

镇子内的小路也是依山就势的坡道

镇上小院儿,傍山而建

客栈前身四和堂,建造于清道光年间,经营粮油,购建之初分四份银股,所以称为四和堂。

亭子是客栈的公共区域,天气晴朗时可坐于亭中观黄河日落。

镇子延续了明清时期的格局和样貌,街道建筑保留完整。票号当铺货栈镖局庙宇,还有民居,是古代漕运集镇的活化石。

这是明清一条街

卧虎山半山腰上,古镇的最高点,建于明朝,清道光年间重修。防止黄河和湫水河水患而修,祈求风调雨顺。
黑龙庙主要供奉黑龙、河伯、风伯、关圣帝、华佗,保佑往来船只平安、商家诚实有信、生意兴隆、人人健康无病。
这座庙宇,承载了人们最美好的愿望。

黑龙庙居高临下,拍照最佳地,麒麟桥(上图),下图大同碛,麒麟滩,

面朝西,左手湫水潺潺,右手黄河滔滔,滩涂是湫水河泥沙堆积成的麒麟滩。

湫水河入黄河口处是黄河第二碛-大同碛,第一碛在碛口下游的山西临汾吉县,如今也是著名景区-壶口瀑布

俯瞰碛口
碛口西靠黄河,南临湫水河,北面是卧虎山,这里的民居沿着河谷傍山而建,顺势而起,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一家的屋顶便是另一家的院落,家家户户相连,进一间门就逛遍整个镇子。

黑龙庙是碛口古镇最高点,站在钟楼俯瞰整个镇子。

如是,自西水运来的货物到了碛口便要卸货转为旱路运输,于是碛口成为明清时期水陆转运的码头,明清至民国时期的两百年间,碛口成为“人烟辐辏,货物山积,船泊叠岸,驼铃不绝”的九曲黄河第一镇,冲着“第一”,再想想曾经富可敌国的晋商,可知当年的碛口多繁荣。

麒麟滩

下午3点多前往李家山村,我们走山路上去的,一路风景不错

背阴的山路

5公里路用了一个小时,5点左右来到李家山

山西晋陕边界偏僻的大山里,在黄河岸边贫瘠的黄土高坡上有一处昔日的神隐秘境。这里曾是李姓祖先发现并迁居的偏僻山村,也曾在黄河水运最辉煌的时候得以发展壮大。直到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在1989年秋天发现这里之前,这里还一直是李姓后人远离世事、安守薄田的僻静山村。这里就是被吴冠中先生说成是他自己一生三大发现之一的山西临县碛口古镇的李家山村。

国画大师吴冠中先生曾在1976年和1989年两次来到这里,住在村中一户人家中数日埋头写生作画。在1989年10月再次赴李家山村作画后,他不仅感慨地写道:“我在山西有一个重要发现——临县碛口李家山村。这里从外面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很讲究的院落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

因为李家山村最精华的部分是位于一个南北走向的狭长小山坳当中。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游览山村的最佳时机无疑是日出之后和日落之前的那部分时间。温暖的朝阳或夕阳穿过较多大气层斜射在西面或东面山坡上,会让这个黄土高坡上的独特画卷更加富有感染力。

我们所入住的黄河人家客栈属西财主院的一部分,西财主院与东侧山坡上的东财主院是整个村子当中修建最好的两处楼院。分别属于当年在碛口镇开立“三和厚”商号西财主李德峰和在碛口镇开立“德合店”、“万盛永”商号的东财主李登祥二人所有。

在偏远的黄土高坡、在僻静的小山村里,将盛行于北方的明清砖瓦民居与西北窑洞进行完美结合、所有窑院和谐且富有美感地分布在山坳两旁的山坡之上,这一切构成了李家山村的独特之美。

西财主院是一个二层的楼院,小院的西侧是二层的窑洞,北侧是一个二层的灰砖小楼;一层是相对封闭的庭院,二层则有开放的走廊。这也是几个对外开放窑院中唯一一个具有这样开放走廊,并且能够在自己入住的窑洞门口看到对面山坡景色的客栈。

窑洞主人李泉生、杨艳梅夫妇(联系电话:13935849220/13663581189)都是既和善又朴实的农民,对待客人十分热情。我们在这里还看到常在这里过路或是常来游览的客人都已经跟他们相处的像一家人一样了。

9月12日天刚亮起床出来,欣赏晨曦中的李家山,可惜是个多云天气

也只有这个山坳两侧的山坡才是吴冠中先生惊为“汉墓”的地方,也是如今游客们前来游览的地方。

山坳里的窑院就是上下依次建造于两侧约有七十多度、落差有五、六十米的山坡之上,一层又一层的窑院,形成了一个错落有致的立体村落。

全景李家山

李家山真的就像吴冠中先生所言:像一座荒凉的汉墓。

因藏在山中,幸免于日本人破坏,所以依旧保存得很完整。

下面这张是东财主家

现在李家山村中,大量的年轻人甚至整个家庭离开了祖祖辈辈的老屋,到外面寻求更好的发展与生活,使得许多的窑洞空置,任凭风吹雨打,日渐衰落。但是,李家山的衰落,古村相对封闭,这一切的结果就是把这里造成了就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窑洞层层叠置错落之美,山体与建筑结合的自然之美,也是各大美术院校师生,美术、摄影爱好者采风创作的好地方.

看过了夕阳西下时和晨曦中的李家山村,我们包车下山来到西湾村

【西湾村】西湾村距离碛口镇一公里左右,临河而建,村中古宅院在河边的山坡上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古宅精致华美,造工考究。

西湾村出来包车司机给我们送到吕梁火车站已是中午12点,中午时断的火车已经没有票了,坐17点35的火车——晚上7点20回到太原市。

芙蓉宾馆是我们在太原市几天里入住的,房间宽敞,干净整洁,标间158元有早餐
地址:太原市迎泽南街2号。电话:0351——8285385.
移动电话:15835137688

9月13日早8点38分火车——10点10分到达平遥。事先联系好的田馨苑客栈派人来接,从平遥古城下西门直接进入古城北边孟家堡巷6号。

好温馨的小院儿,古色古香,有意来者请看电话:0354——5686866
手机:18235431750.或13700556977.

土炕

放下行李,我们平遥城里转悠去了,走不远出了胡同就是北大街

山西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我国第一批被录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完整古城,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

平遥古城实行一票制,俗称“通票”,进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所谓的门票,是古城内的好多景点、景区的门票,以及上古城墙的门票,通票共包含22个景点,有效期为3天。

通票包含景点为:平遥城墙、日升昌、平遥县衙署、平遥文庙、城隍庙、雷履泰故居、百川通、同兴公镖局、清虚观、中国镖局博物馆、中国钱庄票号博物馆、天吉祥博物馆、华北第一镖局、蔚盛长珍藏博物馆、中国商会博物馆、蔚泰厚票号博物馆、古民居博览苑、汇武林武术陈列馆、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等22个景点。

日升昌票号是我们旅游平遥不可不看的重要景点,日升昌票号,是中国银行业的鼻祖,创立的汇票具有当时非常先进的防伪辨别技术,参观时最好请个定点导游解说一下。

我们沿着北大街,西大街,南大街这几条街巷边走边拍

沧桑的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自然形成一幅八卦图,鸟瞰古城酷似乌龟,古城墙共设6道城门,南北各一,分别为龟首、龟尾,东西各二,分别为乌龟的四肢,整座古城呈现出一派古朴的风貌,是我们探访古代汉民族文化发展的绝佳之地!

市楼是平遥古中心建筑,同样也是最高建筑,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明清街,乃至平遥城的全景,位于明清古街中段。

平遥古城城隍庙街中段,迄今是1100多年的历史。明清两代曾大规模的翻修过。所以,里边保存的都是明清两代的建筑风貌,占地7302平方米。建筑物上那绚丽的色彩,是城隍庙的经典之处,同时最大的特色是庙中有庙,城隍庙、灶君庙、财神庙紧密相连,这里每年从农历五月二十七开始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庙会,这个季节也是平遥古城旅游的好季节。

出了观风楼就是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是古代县令办公审案的官署,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门规模庞大,其中大堂、二堂、内宅、花厅、常平仓赞侯庙、土地祠、牢狱、公廨房、十王庙、洪善驿督捕厅等厅房设施一应俱全。

上到观风楼看平遥

走到南城楼外

最后走到南城门外,这里有平遥古城的标志,拍了几张相后我们来到城墙上边,从南往北走

南城门外好风光

城墙上俯瞰平遥县城民居

平遥城墙位于山西省中部的平遥县,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1988年,平遥城墙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7年,包括平遥城墙在内的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掌灯时节的田馨苑

9月14日轻松一天,上午又逛了逛古城,下午休息。

9月15日早平遥客运站9点大巴车——10点到了灵石王家大院,找个地方存了行李就去参观。

有“华夏第一宅”之称。这里所说的王家大院是指王家分布于灵石县的众多房产中最有特色的两座——高家崖和红门堡,整个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高家崖是一座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堪称建筑艺术的博物馆。

敦厚宅前院,是社交活动的空间

屋内摆设

王家大院全景照

吃了午饭后我们又包车去了张壁古堡

先进到这个院子里

张壁古堡地下工事全景

张壁古堡建设于隋末唐初,实际应该是个军事要塞。内有一套庞大的地道,若把村民所述的洞口位置连接起来,地道的总长度足近万米。山西各地有地道的村子不少,但像张壁这样复杂而且规模巨大的地道却还未见第二个。

下午5点左右来到事先联系好的绵山家和农家乐入住。绵山:在于它和寒食节有关。这里要讲一个故事。绵山最广为传颂应该是介子推被焚的故事了。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  流亡国外,在最困难的时候,随臣介子推“割股奉君”(割自己的肉给重耳吃)重耳返国为君,成为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重赏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介子推认为自己顺应天命辅君复国,不愿再同那些邀功争赏之人同朝为伍,便携老母隐居到介休绵山  之中。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便亲自来到绵山寻而无果。文公无奈,下令一面放火烧山,本想把他逼出来,但是,奸臣却故意陷害,四面烧山,直到大火熄灭,才发现介子推母子相拥被烧死在一棵大柳树下。为了悼念介子推,文公下诏,在介子推忌日,禁烟寒食。(源自百度,不想打字了)所以在绵山的入口处就矗立着介子推的大雕像。

在小院里能看到“绵山”两字哈

9月16日,今天游绵山,一天时间足够。我们8点开始进山,坐景区观光车先到最里边的景点:水涛沟,然后依次是:栖贤谷——云峰寺——“之”字栈道,正果寺——天桥——大罗宫——龙头寺。
当然了我们这是挑了几个主要景点,有些偏远的不好走的就不浪费时间了。
总的感觉绵山值得到此一游

水涛沟是一条深山峡谷,两边高山入云,中间瀑布溪流,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所述“绵山石桐水”千回百转,飞流激荡,虽然现代人工痕迹太多但这里空气清醒、风光秀丽,摩崖石刻遍布山间岩石之上,沐溪而上,有水牛竞渡、碧溪垂钓、佛香亭、七星桥等许多景点。

看到了吗?下图一个石猴儿一个石印

栖贤谷

栖贤谷是一道蜿蜒九曲一线天的狭谷,两边怪石嶙峋,虽非悬崖峭壁却也十分险峻,悬在半空石壁上的天梯踏板仅可一人通过,你必须眼盯踏板双手紧抓铁索,每蹬一步都得小心谨慎

云峰寺

壮观的之字栈道,从这里上去就是正果寺

灵应塔

云峰寺全景

天桥的栈道很壮观

大罗宫顶层的藏经阁内景

大罗宫的雕梁画栋

大罗宫是一个很大的道观,相传这里是春秋晋国介之推当年所看到的“大罗仙境”,大罗宫建筑群面积达三万平方米,为全国之最,有电梯5元可直接上到高13层110米的顶层,“三清上,曰大罗”。道教认为神仙所居的天界有三十六重,最上层为大罗天。大罗宫之意就是建在大罗天上的宫阙,登上群山之中恢宏壮观的大罗宫会感觉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和微不足道。

有一位朋友的文字写得好:
绵山,是一幅画,是一首诗,看它读它,心灵深处有种只可感知而无法言喻的感觉,就好像自己真已经触摸到了这山的灵秀之气。
“道通天地大,德贯古今长”。
绵山的景点很多,自然和人文交融,且都很精彩,一天的安排有些仓促,
想品味绵山之美,需要更多的时间,也需要更多的毅力,
人生的毅力与追求是一致的,没有追求,也就没有了毅力

9月17日早7点30分从绵山出发去灵石东站,坐9点25分动车——10点10分到达临汾西站联系上李师傅拼车直接去了壶口瀑布。11点出发,12点多到壶口镇先吃了午饭,下午2点开始游览

虽然2014年9月在陕西观看了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今年来到山西吉县看到瀑布依然是那样的壮观!

来到水边,我再次近距离地欣赏着大自然的雄伟奇观

壶口瀑布西濒陕西宜川县,东临山西吉县,瀑布宽达30米,深约50米,最大瀑面3万平方米,是仅次于“黄果树瀑布”的我国第二大瀑布。

壶口瀑布让你真正领略了黄河在咆哮!黄河在怒吼!

黄河之水逶迤而来,到了这里因为河床突然变窄,于是水流就变得湍急许多,形成了波涛滚滚,然后又一头栽下去了,那水流越发地汹涌澎湃,翻滚的浪花形成了水汽,好像烟雾浮在水面上,再一次欣赏到壶口瀑布著名的“水底生烟”景观。接着我们又走下“龙洞”(门票10元,直接通往壶口瀑布的下方),从瀑布前下方抬头仰望观看。

可以用震撼两字来形容吧,看!著名的“水底生烟”景观。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青海发源,曲曲弯弯到达黄土高原时,已经在中华大地上摧朽拉枯地划出了一个大大的“几”字,在宽达400米的河床上恣意而悠闲地流动着。到了晋陕交界壶口这个地方,河床突然约束为不到50米的河槽。自由散漫惯了的黄河它怎能甘心,于是它不高兴了、它愤怒了、它咆哮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一头栽下约10余米高的台阶,粉身碎骨化为轻烟、化为水汽,争先恐后地一往无前,脱离窄窄的壶口,义无反顾继续着它的旅程…

下午4点结束游览,6点回到临汾西站,坐6点43分动车——晚上7点30分到达运城

临汾只为游壶口瀑布的朋友可以早一点到,联系李师傅直接去,一天时间足够,下午回来可找住宿也可以去下一站。李师傅电话:18903472191或13834885387.

今天的行程在这次旅行中是最紧凑的一天,早上从灵石东到临汾西站,游完壶口瀑布晚上又到了山西省南边的城市运城。旅行就是这样有紧有松,有张有弛,更有未知的情况等着你,但同时也是我喜欢的旅行风格:充实紧凑,但不赶时间,有大致的行程框架,又留有一定的自由度。当我们走进大自然,美景会带走我们身心的疲惫,换来的只有惊喜和幸福。

9月18日,因为昨天比较紧张,今天休息一天,睡到自然醒,下午出去逛了一个批发市场。

9月19日上午去了解州关帝庙

石坊始建于明崇祯九年,是主庙现存牌坊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座,正面(东面)楷书“万代瞻仰”,背面(西面)楷书“正气长存”。石坊的精华部分是正背面雕饰的三国故事,人物众多,纹饰精细。

整个景区基本安排在一条由南往北的中轴线上,共分为三部分:结义园,主庙区,御园。

主庙的正门 – 端门。门前交叉铁柱为雍正年间铸造,名为“梐枑”,是文武官员到此落轿下马的标志。

四龙壁

主庙影壁 – 四龙壁,明嘉靖年间遗物,因附四条琉璃烧制的翔龙而得名。影壁上还有众多琉璃烧制的人物,都没有头,这是因为以前结义园和主庙是分开的,影壁这里是马路,所以有很大破坏,另外由于关羽死后身首异处,所以没头的人物就不再修复了。

往前,午门。梁上挂了很多匾额,墙上布满各色壁画。满满两面墙的壁画介绍了关羽的一生,与三国演义的故事完全一致。

往前,山海钟灵牌坊。

过了御书楼就是崇宁殿。这是关帝庙的主殿,正在维修中,不开放参观。
崇宁殿始建与建庙同时,也是隋初,后由于地震或战火,一千多年间屡毁屡建,这就是文化的力量。现存崇宁殿基本是康熙五十二年重建后的遗物。门额上“神勇”是乾隆钦定,给关公的评价吧。张飞是“猛勇”,赵云是“智勇”。

关公耍大刀

焚炉

崇宁殿前左右各有高达九米的铸铁焚炉,还有碑亭,钟亭。

出了厚载门就是最后景点御园

幽深的长廊,碧绿的池水

画舫斋后面有一小池塘名为福地。上吊桥到对岸要收费5元,服务员会给一根红色祈福条可以缚在吊桥上。

这里是中国死海运城盐湖

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由于其盐含量类似中东的"死海",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故被誉为"中国死海"

运城盐湖是个古老而又典型的内陆咸水湖,地质研究表明,运城盐湖诞生于新生代第三纪喜马拉雅构造运动时期,约有0.5亿年历史,自东北向西南延伸,长约30千米,宽3千米~5千米,湖面海拔324.5米,最深处约6米,总面积132平方千米。

9月20日,今天的行程是去河南三门峡陕县地坑院,因为来之前做攻略时发现运城三门峡很近,又有高速路很方便的,事实证明也是如此。
早8点运城中心汽车站发车(25元)至三门峡的,在车上问询售票员去地坑院怎么换车?回答:在天鹅湖站下车倒5路公交车(2元)“温塘”站下车。往回走点儿再坐到地坑院的中巴车(2元),10点多就到了。

“地坑院”简介
河南省陕县的陕塬上,星罗棋布的村庄散落着数以万计的奇特民居——地坑窑院。地坑窑院又称“下沉式窑院”、“天井窑院”,当地村民俗称“地坑院”。它是在平地上向下挖6米左右,形成大小不一的方形或矩形土坑,然后在四壁凿出窑洞,供人居住的一种建筑形式,是豫西地区特有的一种民间建筑类型,居今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作为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地坑窑院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和科学,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反映了一定社会历史阶段人们的宗教信仰、社会壮况、经济发展水平等,它记录着更多的社会历史发展轨迹和信息,在窑洞类居住环境中独具特色,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

地坑院里的人都已经迁出了,这里就成了景区了

室内摆设

院内全景

自地坑院上来拍照,就是闻声不见人的感觉

地坑院具有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特点,冬季窑内温度在摄氏10度以上,夏天保持在摄氏20度左右,人们称它是“天然空调,恒温住宅”。进入村内,只闻人言笑语,鸡鸣犬吠,却不见村舍房屋,“进村不见人,见树不见村”就是它的真实写照。

进村不见房

这个景点中的每个地下坑院,都是经过人工修缮的,比较干净比较整齐划一,但我觉得缺少了一点当地土著原汁原味的“野趣”,大致转了转也索然了许多

地坑院现已经没有人再建造了,其最晚的院子也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造的。

对于非文化遗产的保护性开发,中国式景区的作法往往是推倒重来和拆旧建新,思路简单,急功近利。翻新过的新地坑院,耗资不菲,干净、整齐、美观、大气,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一座新建的民俗博物馆,高富帅和白富美兼而有之。但是,形似神非,唯独感觉少了一份生气和真实。

地坑院出入口

人住在坑里,排水问题自然是第一大事。为此,他们在地坑院中间下挖了深4~5米的旱井、俗称渗坑,专门用来聚集和渗进入坑内的雨水。

通过地井排放雨水

去地坑院时在天鹅湖下车就是这个湿地公园,回来时下午2点左右时间还早就到这里转转

背阴处,纳凉的好地方

园中此时就我们四人

9月21日今天再去中心汽车站坐长途车到永济市的三个景点:鹳雀楼,蒲津渡遗址(黄河大铁牛),普救寺。
早8点发车,9点多到永济市坐2路公交车10点30终点站(普救寺)。三个景点相距有段距离需坐个人的那种电瓶车每人15元,先去最远的鹳雀楼

鹳鹊楼位于山西永济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黄河东岸,共三层,前对中条山,下临黄河,是唐代河中府著名的风景胜地。它与武昌黄鹤楼、 洞庭湖畔岳阳楼、南昌滕王阁齐名,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楼。

相传当年时常有鹳鹊(颧,鹤一类水鸟)栖于其上,所以得名。该楼始建于北周 (公元557--580),废毁于元初。可惜鹳鹊楼到宋以后被水淹没,后水退却。

这就是登到楼顶才看到的鹳雀楼的彩色大扁。

由于楼体壮观,结构奇巧,加之区位优势,风景 秀丽,唐宋之际文人学士登楼赏景留下许多不朽诗篇,其中王之涣《登鹳雀楼》诗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堪称千古绝唱,流传于 海内外。沈括《梦溪笔谈》给了鹳鹊楼八个字:“前瞻中条,下瞰大河。”千余年间,它对于激励振兴中华民族之志产生了深远影响。

登上楼顶向四周望去,想起王之涣的那首”登鹳雀楼“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第二站黄河大铁牛在离鹳雀楼不远就是著名的蒲津渡黄河铁牛遗址,听说之前在门口就能看到,如今已经要收取60元门票才可进入景区,经过数千年的洗礼铁牛依旧完整,让人心生震撼,据说铁牛之前有着两个使命,一是牵引横跨黄河两岸的吊桥,二是镇守黄河.

验票后进门,右侧是大铁牛遗迹。高台上是四个大铁牛,为“天下黄河第一桥”蒲津桥的桥头地锚,铸造于唐开元十二年(724年),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经测算每尊铁牛重约55-75吨,造型精美,威武雄特,铁牛旁各有一铁人牵引,分别代表维、蒙、藏、汉四个民族,为民族大团结的象征。后因黄河东移,开元铁牛等没入水中,悄然消失。清代因黄河逐渐向西改道,津蒲渡彻底废弃,铁牛埋没到地下7米深处。八十年代末,文物部门勘探发现铁牛,将其原址提升12米,露天展览。

最后一站普救寺莺莺塔,也是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

普救寺是一座不大的寺院,但却因为《西厢记》而闻名,张生和崔莺莺相遇,相见,相恋的地方便是此处。自古就有“天下寺庙不谈情 唯有山西普救寺”的说法,崔莺莺的侍女"红娘“也成为了现如今媒人的代名词而流传至今。寺庙里到处都系着情侣们祈福的红绳,普救寺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的爱情圣地。

屹立在寺中的莺莺塔,不仅形制古朴、蔚为壮观,而且以奇特的结构,具有奇特的回声效应,且以此著称于世。莺莺塔的回音效应,即游人在塔侧以石扣击,塔上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咯哇”、“咯哇”的蛤蟆叫声,类似青蛙鸣叫,令游人连连称奇。据方志中称之“普救蟾声”,为古时永济八景之一。莺莺塔同北京天坛的回音壁、河南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内的“石琴”,并称为中国现存的四大回音建筑;和缅甸掸邦的摇头塔、匈牙利索尔诺克的音乐塔、摩洛哥马拉克斯的香塔、法国巴黎的钟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六大奇塔

寺内往下拍照的普救寺前面的广场

下午5点30分回到运城市。我们的山西行就要结束了,比原来预计的提前了两天,到火车站改签了车票。

9月22日自然醒,归整行李,10点多出去吃饭,12点退房,坐7路公交车到运城北站,下午2点25分动车,晚上8点40分到达北京西站。

今年出行了三次(3月广东福建,6月底黑龙江抚远,珍宝岛,9月的山西行),那些美景和难忘的经历时常在脑海里闪现,不能忘怀。正像有人所说:去的地方越多,想去的地方就越多;看的风景越多,想看的风景就越多。同样的生命长度,旅行会让你比别人走得更远。

结束语: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太棒的一篇游记,照片拍的很好,给去山西旅游的游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感谢你!

2016-10-28 22:41

2016-10-31 16:47

2016-10-31 18:02

👍🏽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0-31 16:44:01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欣赏

2016-10-31 19:1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0-31 16:47:15 的回复:

10顶!

回复兲篙雲淡:哈哈谢谢欣赏

2016-10-31 19:21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0-31 18:02:05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欣赏

2016-10-31 19:22

引用 晴空万里 发表于 2016-10-29 13:57:26 的回复:

回复晴空万里:谢谢欣赏

2016-10-31 19:5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31 19:55:2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欣赏

2016-10-31 20:2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31 21:25

好蓝的天空。

2016-11-01 13:13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11-01 13:13:08 的回复:

回复沉沦:谢谢欣赏

2016-11-01 21:01

好多啊,我居然看完了,呵呵

2016-11-03 15:47

引用 来自重庆的戴卫德 发表于 2016-11-03 15:47:06 的回复:

回复来自重庆的戴卫德:谢谢欣赏

2016-11-03 18:47

引用 六月荷花 的图片:

山西老货很多的,值得去

2016-11-04 17:27

上面的栏杆太矮了,当时去的时候吓死我了

2016-11-13 22:08

引用 六月荷花 的图片:

恒山还是不错的,当时没有上去,跟着楼主游了

2016-11-13 22:09

这是最精美的一座了

2016-11-13 22:10

2016-11-13 22:12

可惜这水是人造的了

2016-11-13 22:14

引用 六月荷花 的图片:

呵呵,跟着楼主又游一遍山西

2016-11-13 22:17

当时没来,跟着楼主游

引用 六月荷花 的图片:

呵呵,这是存着还没有游的

2016-11-13 22:19

2016-11-13 22:20

2016-11-13 22:21

2016-11-13 22:22

游遍山西啊,佩服

2016-11-13 22:23

2016-11-14 10:1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3 22:23:39 的回复:

游遍山西啊,佩服

回复zhm_jinan:谢谢🙏欣赏

2016-11-14 11:14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1-14 10:15:46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欣赏

2016-11-14 11:15

好详细的记录

2016-11-19 06:40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11-19 06:40:03 的回复:

回复Yoyo:谢谢欣赏

2016-11-19 07:25

2016-11-26 13:12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26 13:12: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