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之旅(山西长城)

不会拐弯 (北京) LV.26
2016-10-28 21:32 159/9
  • 出发时间/2016-10-15

接中秋之旅(宁夏风光)

在结束了宁夏的休闲之旅之后,9.15早上7点从宁夏石嘴山出发,一路向东奔向山西偏关县。开始了偏关老营堡段长城之行。

图一:石嘴山市-偏关老营堡行车路线

下午3点到达老营堡牌楼前。停好车,正在琢磨先到哪里,就看到路边有一美女正在左顾右盼。仔细一望原来是同一个群而且经常在一起走长城的云天。真是天涯何处不相逢啊。赶紧下车招呼,原来她正在此在等候品位、莲莲和道道。通过在聊天得知,他们上午就到了这里,把周边的墩台、墙体和小堡都走完了。打算在老营堡里转转就去地椒峁扎营。
    很快,品位的车也过来了,能在这里相聚自然很是兴奋。寒暄过后,一起看了堡的南门和东门之后,约定明天在地椒峁见面,走地椒峁到老营堡这段长城。
老营堡位于老偏关县城东40多公里的老营堡村。是http://baike.so.com/doc/5365118-5600751.html(明长城)  山西镇重要关堡。据《读史方舆纪要》载,"正统末置,弘治十五年(1502)、万历六年 (1578)增修。

老营堡为明代偏头关所属十八堡之一,明成化二年(1466年)总兵王玺曾与偏头关北60里,东起老营丫角墩,西至老牛湾口筑边墙140里,称“二边”。明在偏关、老营间设参将后改都司,清又改为千总。其规模与偏头关并不逊色。所以当地民谚一直把老营堡与宁武关。偏关相提并论,称其为“晋北锁匙”。

目前的老营堡,是在长城沿线遗留下来的比较完整的边关城堡。原为夯土砖砌,现今砖已被当地居民拆走,只剩下夯土墙了。从遗留的高大墙体和面积推测,工程浩大,堡内及四周的军事布局仅次于偏关城,是偏关境内第二大堡。

老营堡南门。原南门瓮城内门额石匾上书“南空雁宁”四字,署“万历八年等字”,外门额石匾上书“保障”二字,署“隆庆五年”等字。现瓮城已毁

这是曾经安放古钟的钟楼,有一明代古钟,声音能传到方圆数十里,古钟在文革时期被毁,而现在只剩十米高台。十字穿心门,四门均有石匾。有的依稀可辨。这是北门,上书塞东宣威

西门,上书沙漠清韵

东门,上书声达烟云

南门,上书虞黄接响。四块匾的的字意,查了一些资料,没有任何记载。

来到堡的西门,据传文革前保存还非常完整,门额石匾及城内明清建筑设施还是比较齐全,后因文革期间红卫兵一拨接一拨的前赴后继的摧残,几乎将城堡挖地三尺。当年西门瓮城外门额上刻着的“威望关河”石匾以及刻着“晋北锁匙”的门内石匾,也许能够镇得住蒙古骑兵,但却挡不住红卫兵的铁拳。土崩瓦解之后就成了现在的样子了。

西门瓮城门外再也见不到“威望关河”这句豪言壮语了

留下的只有厚重的夯土城墙和残缺不全的门洞

西门内城的外门

西门瓮城的内侧,村民正在打扫铺满地下的羊粪,而门额上“晋北锁匙”石匾就应在门洞的上方位置。

瓮城虽有明显的加固过的痕迹,但照样沧桑依旧。我倒觉得这样最好,要是都像小河口采取全面包裹,反倒让人感受不到500多年历史的厚重了。曾经见过东门修复过的照片,时间有限没有去看。

从堡内出来又绕道堡的西北侧的山上

俯瞰老营村

在山坡上可以看到刚刚到访过的老营堡新修的牌坊

老营堡-教儿埝堡路线图

从老营堡下来按照品位之前的指点,又来到据老营堡12km的教儿埝堡。教儿埝堡位于老营堡西北,东面不远就是黄草梁长城

这个在山坡上的堡子,从地理位置上看应该是个兵堡。

17:05离开了教儿埝,直接回偏关住宿。

上图:偏关-地椒卯自驾路线
    10.16,不到7点从偏关县城出发去地椒卯。这是昨天和品位约好的见面地点。而品位他们昨天就已经到地椒卯去扎营了。今天计划和品位按照他设计的路线走地椒卯到野猪口这段长城。
    长城内边从老营堡往北经过八角泉、柏杨堡再向北就到了属于内蒙的口子上村,在丫角山,山西内外边的长城在此汇合一处,向西到黄河再沿河到达南面的河曲境内,再向西进入陕西
    从老营堡向北到口子上的长城已经基本都走了。而今天我们将要向南进发,计划走到野猪口段长城。

上图:地椒卯-野猪口

将近9点,来到通往地椒卯长城公路边的保护碑附近

长城被村道劈开一条口子右侧是往地椒卯、老营堡方向。左面就是通向大庄窝的
这段长城,墙体和墩台虽然都是断断续续,并不很连贯。但依然可以明显的看出长城的走势。

几条很瘦的土狗警惕的注视着我们这些在长城边游荡的人,如果有这样的长城保护者每天在巡视长城,那么广武的凯旋门也许就不会那么早坍塌。

从乡道转上了一条只能容纳一小客车通行的土路,远处的烽火台就是地椒卯村了。

蜿蜒的长城向山顶盘旋而去,蓝天、农田、边墙再次进入了我的视野。每次见到这些都使我有一种莫名的兴奋。

品位的车就停在村头的大树下。地椒卯村目前已经没有几户人家了,村里的人要么外出打工,要么搬到了山外,只有几位老人和妇女在此留守。

品味他们早在2个小时之前就沿着长城往老营堡那边去了。把车停好,不敢怠慢,也开始向老营堡那边走去

由地椒卯沿长城向北经过安儿沟、南梁上就可到达老营堡。

翻过最远处的那个山坡就能见到老营堡了。而此时见到从远处大沟里面陆续走出几个黑点,难道他们已经从老营堡走回来了么?此时我已经来到了第一个大沟的跟前。回望后面我车上的几位同行者还在另一处山梁上,于是决定由此折返回地椒卯村,等候与品位他们汇合。

白云下地椒卯村山坡上的烽火台。

地椒峁向南的边墙也是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

地椒卯上坡上的小庙

下午一点半,与品位汇合,继续沿着边墙一侧的小路向东南前行。将要经过大庄窝、教子沟、北场村、南场村等段的边墙。

远处就是轿子沟的边墙,虽然破损严重,但是墙体还是比较连续的

14:50来到大庄窝村,从大庄窝村穿过,沿土路上山,就见到了这里的边墙。而此时已经是快到下午3点了。由于还要赶到朔州住宿,所以只好先与和品位等告别。

15:40,来到北场村段的长城。

沿着村建土路穿过北场村西侧山梁上的边墙

边墙下,有零星人们,正忙碌着秋收。回想起年轻时在农村见到秋收时壮观的场面,深感几十年后农村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16:10.到达野猪口段长城,从所处的位置来看这里离南场村更加近些。

蜿蜒的边墙爬上山坡,继续向南面的利民堡方向而去。

野猪口长城

野猪口堡,看了一些资料没有对于堡子的记载,只知道在南寨村一老乡家的墙上有半块堡的石碑残体。

15:30来到了利民堡。这座古堡为明http://baike.so.com/doc/6025136-6238133.html(成化)  十七年(1481)所筑。嘉靖十八年(1539)设守备,今城堡夯土墙残存,城东砖券拱门完整,城堡附近长城黄土夯筑墙体尚存,包砌砖石皆无。

之前从书上得知门额上嵌有一匾,阴刻横书"利民塞"。在现场并未发现。利民堡与我之前的想象还是有很大不同,并没有发现更多遗存下来的古迹。
    利民堡也是今天的最后一站。眼见天色已晚,离开该堡就径直奔了朔州住宿去了。
    18:30入住朔州福兴商务宾馆,而在宾馆的对面就是北齐古城墙遗址。

17日一大早趁着车少人稀,浏览了北齐古城墙遗址。
    雁北名城朔州,位于山西省北部内外长城之间靠内长城的一侧,其中古城墙遗址,是山西省现存比较完整的古代城墙遗址之一,尽管城砖已被剥的净光,但是夯土墙却侥幸保存完整,四周基本相连,除了城市建筑开辟了几条跨越夯土墙的通道外,没有其他断裂处。古城城垣的确切建筑年代,据《朔州志》记载,创建于北齐天保八年( 557),为土城夯筑城垣。隋、唐、辽、金各代沿用,距今已有1439年的历史。它是在秦汉马邑城旧址上扩建而成的。元末明初,省去西北城垣之半,并利用东南隅北齐城墙重建朔州城,明洪武三年(1370)包砖。

朔州自古就是内外长城衔接处的一座重要的驻军及后勤补给站,是内外长城纵深防御体系中一处极其紧要的战略基地。唐与突厥、宋与辽、明与北元均在此有过激烈的较量角逐。这些发生在朔州的战争都深刻地影响了后来的中国历史,朔州也因此被铸就成长城脚下的军事重镇。
    只是简单看了朔州的北齐古城遗址,因为这里还是要来的。所以也就此结束了这次中秋的宁晋之行。虽只短短的8天,但宁夏的美景和古迹依然给我留下了太多地印象,尤以西夏王陵最为深刻。然时间有限,也只能意犹未尽的离开了。山西长城当然也是在我这次出行计划之中的,也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虽小有遗憾,但在将来的查疑补缺中还会再次光顾的。
    对于我来说,能在行走长城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感受到长城千百年历史的积淀,也算是一种无价的收藏吧。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31 18:5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31 18:58

2016-10-31 19:54

引用 不会拐弯 的图片:

2016-10-31 20:35

2016-11-01 10:20

有趣有趣!10个顶!

2016-11-01 10:50

图片文章非常棒。

2016-11-01 14:03

拍的真不错!11个顶!好贴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