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七)连陲锁钥 七彩丹霞

嘉峪关-酒泉-临泽-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
232公里

距离嘉峪关市区约6公里的地方,矗立着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很多人或许都曾亲眼目睹过明长城的万里无疆,有的城市则更幸运——例如古都南京西安,城内还保留了很多完整古城墙、古城门。但是它们的关城规模都无法和山海关嘉峪关媲美。而嘉峪关,则无愧于天下第一雄关这个美誉。

明洪武五年(1372)年,嘉峪关始建,前后历时100多年建成。嘉峪关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以及南北两翼的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
       整个嘉峪关关城内,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重叠并守,炮火连天发。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环环相扣,构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军事堡垒。不愧为河西咽喉、连陲锁钥!

从上图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嘉峪关在修建的时候有很多地方是用当地的泥土夯出来的,而并不是工匠们制作出来的墙砖,由此可见在当年的西北地区制作墙砖是多么地不容易。你们特么还刻字!

当年的战士们曾经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地方,如今却被游客们在景区里骑着大炮拍照、一边亲嘴一边秀恩爱,感觉游击将军都能气活过来。
       而整个甘肃省内,祁连山北麓山脚下分布着的历朝历代的长城,保护得很不到位。首先是自然环境的变化导致长城墙高的降低,墙身外部的脱落,这个很难避免。最让人痛心疾首的则是当地居民的破坏——为了放羊而人为毁坏城墙,在城墙墙身开一道巨大的口子,使羊群通过。
       只怕以后子孙万代,再看不到绵延万里的城墙,只能看到前人在城墙上留下的大名与恩爱。

和玉门关相似,嘉峪关关内也有一个湖泊。溪流、小桥、遮天蔽日的古木,让我觉得这仿佛是在杭州十景之中留连。我在景区大大小小的摊点前发现了一种砚——临洮砚。至于各种玉石,真实度极低。当如今的假货多到你把祁连山绕了一圈也不敢买一块祁连玉的时候,自己就真的有些可怜了。
       有时间的话也可以乘车去看看独臂长城,我和阿炳因为还要往张掖赶所以就错过了这个景点。

北方的秋天真美,是那种南方少有的辽阔、广袤、荒凉中的星星金黄点缀。
       下午三点钟,我们抵达张掖临泽县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而这是此次行程中最让我期待的景点之一。
       在旅游资源中,自然景观往往最先被我们关注。而自然景观中,地质地貌又最为震撼壮观。我国广布着高山、峡谷、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以及火山熔岩地貌。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曾发起了一个名为“最美中国”的活动。在“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中,张掖丹霞榜上有名。而张老师则在她的《旅游地理》课上为南审的孩子们细致地描述了张掖丹霞那份无法比拟的大美。
       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是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丹霞,顾名思义——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中国的丹霞地貌主要分为西北部高寒-干旱-山地型丹霞、西南部湿润-高原山地-峡谷型丹霞以及东南部湿润-低海拔-峰丛峰林型丹霞。
       张掖丹霞位于甘肃临泽肃南县境内,面积约510多平方公里。

张掖丹霞以其层错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无冕于世。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

庄子在《知北游》中曾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张掖丹霞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

《中国国家地理》对张掖丹霞的评语是——奇险灵秀美如画。它也是我国“六处最美的奇异地貌”之一。在丹霞景区并未开发的时候,很多摄影发烧友前来拍照,流连忘返,在景区里迷了路,险些被困死在景区内。
       因为天气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我没有拍出最美的丹霞,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对它的溢美之词,穷尽嘴甜之能嘴。

映光姐曾说:楞上多美景。
       这里的楞指的就是中国三级地势阶梯所天然划分出的两条楞。第一条楞西接新疆天山山脉,横穿整个甘肃省,向下穿越四川云南两省。所以整个甘肃省拥有数不清的美景、美食,等待着每一个有心的人寻找,去记录。
       大学三年我频繁地向西部跑,向更远的地方跑,向人烟更稀少的地方跑,就是深深地被西部这些大美之物所吸引、所着迷。
       苏杭有苏杭的小桥流水、天上人间,听雨落窗前。东北东北林海雪原,层林尽染的大小兴安岭。而西部,则是一种长河落日圆的壮美。
       我写的所有游记,最终的目的或许和张老师一样,就是用自己的经历去感染别人:
       要有足够的勇气和乐观去面对眼前的苟且,但是永远都要怀揣着非去不可的远方。
       不要让任何一个人、一件事去阻挡自我修行、自我沉淀的过程。去改变一成不变的生活,去想以前从不敢想的事情,去追求曾以为永远不可能追到的人。
       去告诉世界,你永远在路上。
       张老师通过一门课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旅行观。我们俩都是幸福的——在每一段自己真实走出去的旅程中,在每一次遇见惊喜的路上。而我也一直在试图改变我的读者,改变他们的旅行观,让他们的月光温柔地落在左手上,落在幸福里。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31 11:24

引用 zhaomin 发表于 2016-10-31 11:24:01 的回复:

回复zhaomin:有兴趣的话可以的

2016-10-31 11:4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