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陆年】与爸爸妈妈一起邂逅一场醉美湘雨 #枝非出品#

枝非 (徐汇区) LV.9
2016-10-28 21:44 326/7
  • 出发时间/2016-04-29

自从工作之后,我就每年和妈妈爸爸一起出行一次,这样的旅行已经进入了第4年。
2013年 云南 (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
2014年 陕西 (西安,兵马俑,乾陵,法门寺,华山壶口瀑布延安)
     (有写游记哦:http://www.mafengwo.cn/i/6275567.html )
2015年 四川 (成都乐山大佛,峨眉山九寨沟青城山都江堰
      (有游记哦:http://www.mafengwo.cn/i/6295169.html
2016年 湖南 (长沙张家界凤凰古城,衡山岳阳
2017年 是台湾?还是青甘大环线?这个待定中!!!捏哈哈哈

如果父母健康,有一起旅行的体力,为什么不抽时间带上他们,每年至少来一场为期10日的旅行呢?

好吧,其实我是跟团游的。我制定的自由行行程肯定是需要体力暴走的,爸爸妈妈不太行,那就省点心吧,报个团,跟着团走。

关于相机和摄影

相机:佳能500D+10-18MM超广角镜头
             IPHONE 6S+广角微距手机镜头

因为单反超广角镜头只能把近的事物推远,不能把远的事物拉近 所以拍远的东西就靠手机啦。当然自拍也是手机+自拍杆+广角镜头。手机拍出光斑效果是手机镜头上加了星光滤镜片。

拍水时延迟曝光没有用三脚架,全程只能身体保持不动或者把相机搁在石头上。有些照片还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所有照片也没有做过后期(因为图片太多,我也比较懒)。

上海虹桥机场

记得小学时写作文,作文题目是“最让我难忘的小事”,那时候我死活不知道什么类型的才能称之为“小事”,扬扬洒洒写了篇游记上交,老师说不合格,重新写。我又扬扬洒洒写了第二篇游记上交,于是又是不合格。现在想来,让我难忘的,就是出游,让我有灵感的就是写游记。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有啥好难忘的?

前面是长沙火车站

第一天的晚饭

关于长沙酒店

因为第一天我们是自行从上海飞机落长沙黄花机场。所以第一晚的酒店是我自己预订的。因为第二天团队集合的地点是在长沙火车站附近,所以我就在火车站附近找酒店。再看到机场大巴正好停在民航大酒店这边,那最终确定下了一家不错的酒店,推荐给大家。

湖南富丽华大酒店
长沙 芙蓉区 八一路88号 ,近晓园路。

机场快线(民航大酒店方向)   全程约 1小时8分
空调车16.5/人
2站→民航大酒店→步行600米

1,长沙→黄龙洞→宝峰湖→魅力湘西

一大早来到导游通知的集合地点。我们的导游是李导,土家族男孩子。大巴开到张家界大约4个小时。在车上导游就开始推销了,因为今天的行程就只有一个黄龙洞,于是导游就推销说让我们自费去宝峰湖和看《魅力湘西》。

推销这点就是跟团不好的地方,被忽悠进了,就。。。没有被忽悠进,那就。。。大家懂的,我也不细说了,但是抱着来都来了,那就去看看吧的心态,我们都去了。

之前家族游去过浙江天子山的溶洞,天子山不算很热门的景区,那个溶洞也很小。那时候参观溶洞的时候,舅舅一直说没有瑶琳仙境美。

黄龙洞和天子山的溶洞差不多,但是比天子山大多了,2层水洞,4层旱洞。因为一开始就没有赶上导游讲解,就自己按照自己的路线参观。也巧了,正好把6层溶洞全部参观到了。水洞也坐了船,感觉坐船有种盗墓笔记的既视感。其实说句实话,石笋都差不多,只是规模问题,看多了也就那样。

黄龙洞一共六层。四层旱洞,两层水洞。洞内常年温度16度(但是走的热死)。石笋凛栗,人在岩石下,不得不低头(但是我矮,无压力)。出口前还有一小块迷宫,就不去尝试了(路盲如我,有人带路都迷路)

宝峰湖只是坐船一圈看看石头风景,听讲解员阿妹说说土家族的风俗。但是景色还是不错的。

宝峰湖是在半山腰上的湖,流传着土家族的爱情故事。

宝峰湖,土家族的定情湖。土家族的小伙如果要去提亲,大年初二就带上金银还有带着猪尾巴的猪屁股肉去女孩子家,意思是这件事可以收尾了吧?!如果丈母娘同意婚事,就收下猪尾巴和屁股肉。如果不同意,就收下屁股肉退回猪尾巴,并送上女孩子亲手做的三双布鞋,表示“你走动的不够勤,以后多来我家走走!” 教大家一句土家族语“呀咕噜”多对自己亲人爱人说说。爱你们,亲爱的们

阿哥唱山歌

这块石头像土家族阿妹的侧脸

魅力湘西的话,因为演出在晚上,一天走下来也很累了,老妈一直在说蛮好不要来看的,不值得什么的,确实室内的表演都大同小异,室外的演出还是不错的。确实有真功夫的。

室外表演有上刀山(走钢刀),下火海(赤脚踩在火坑上)。还有鬼股气功,几百斤的石头和人压在一个人的身上。还是很厉害的。

看得观众真的是密密麻麻啊。

2,袁家界→土家风情园→天子山→十里画廊

前面居然在施工,退不远了,只能这么拍

门票

百龙天梯

猴砸!!!!!

终于开始游览张家界山里面的风景了。很多风景图片之前做攻略的时候都见过,看到实物了也没有很大的惊喜。袁家界我们是白龙天梯上,排队排了很久,但是做做电梯一会会就到山上了,拍两个小视频的时间。山上的风景其实和别处差不多的感觉,主要是看阿凡达里那个“哈利路亚”山,因为人太多,到一个桥上选了好角度买了全景还是不错的。

镜头感不错!其实拍的时候我特别担心它会抢我手机

手机全景拍摄的。手机由下往上移动!

银饰品

拍糊了 对不起

然后去了黄石寨,这个寨子就是有土苗族的阿妹带着我们参观,介绍了一下土家族的一些风俗,介绍苗族的银饰,因为我在四川买过藏银了,对苗族那种拉丝工艺没什么太大兴趣,所以都是看看就出来了。但是在这个寨子里体检了一下土家族打糕耙,也体验了射土家族的箭,我还是第一次射箭呢,至少能射中靶,没有射到地上。我倒没买什么东西,老妈到看中一条土家族的手工绣花围巾,宝蓝色的,很漂亮。

天子山我觉得没什么大看点,一个贺龙公园算是景点吧,四处看看就做索道下去了。

十里画廊因为天色也晚了,老爸也走不动了,也不想自费买小火车的票,和妈妈还有同团的一些姑娘一起走了一段,发现没有很大看点就原路返回了。事实上一些景点确实没有宣传的那么好。至少我是没有很期待。

晚上导游带我们去吃了正宗的土家菜,吃了三下锅,喝了土家米酒。说实话这顿饭是在张家界最好的一顿晚饭了,三下锅我们都吃不惯,但是土家米酒还是很好喝的,我很喜欢喝,喝了2大杯,吃好饭走回家的路上我还有点晕晕的呢,但是到了酒店就基本没什么大感觉了。

3,黄石寨→金鞭溪→土司城

今天张家界下雨了,其实雨后的张家界,云雾缭绕,最有感觉了,但是缺点就是远处的山看不见了。下雨爬山着实不太方便,穿着雨披和鞋套,说是不到黄石寨,妄到张家界。但是因为下雨,很多景色都没看到,看到了云雾缭绕的山,感觉有神仙出没呢。

吴冠中。是他发现张家界

雨中黄石寨,也只有下雨的时候才能看到张家界里有神仙的景象。我们大声喊叫,能使云雾散开一点,看得到一点点山峰。奉上美景。

真的全是雾,什么也看不见!

到了金鞭溪,雨停了,正好能让我拍拍水。其实我比较期待的景点就是金鞭溪了,因为相对而言,我比较喜欢拍水,最有感觉了(去年去九寨沟,那个水拍的我爽翻了。就是没有三脚架,延迟曝光时会抖动。九寨沟游玩的栈道都是木头的,人走动就会抖,还有时不时会碰你一下的行人,真的很难拍好)。金鞭溪是一个峡谷,比较宽的峡谷。从栈道走进去,看完景点后,自由活动,我走到水边拍照,太开心了。

猴子真的很调皮

中午吃过饭之后,大巴车就往张家界市中心开了,开到了市中心的一个景点“土司城”,说是以前土家族土司住的地方,也是自由参观。我因为一个人,到处曾讲解员,到处插队,倒也是参观完了土司楼。

苗绣

4, 天门山→凤凰古城

天门山也是我很期待的一个景点了,因为有最长的一个索道,要做30分钟,本来以为会和华山西峰索道差不多,会很高很险,很刺激,事实上这索道为嘛说长,是从市区开始的,落差不大,到后面才稍微有点高,一点都不刺激。

玻璃栈道,一点也不吓人!

沿着鬼谷栈道自由活动,一路走,一路拍照,到了樱桃弯吃午餐,然后做个小索道上到山顶,这个小索道没有任何安全措施,让老爸老妈一个椅子,落单的我和一个广州95年落单小哥一起做。山顶也没什么,就一个亭子,拍拍全景而已。 。

莫谓山高空仰止
此中真有上天梯

999级台阶。

之后就是高潮部分,天门洞了。还好有穿山电梯,一路把我们送到洞口,拍了照后,在坐电梯送到天梯下,天门洞比我想象的要大,曾经就是微博上面看到一张天门洞的照片,让我对这个地方非常向往。毕竟一些美丽的照片都需要雾的帮忙,大太阳的天气就拍不出那种感觉了。

手机拍的,光斑很喜欢

然后环保车经过99道弯的通天大道送我们下山。这可比索道刺激呢。然后在土司城集合,换车换导游去凤凰古城。去凤凰的路上,还有一个景点是矮寨大桥,但是也没什么好玩的,因为时间晚了,矮寨大桥也就到此一游了,产品宣传上描述的很美好的,到了实地还真的不咋地。

到了凤凰古城已经9点了,但因为爸爸妈妈要吃晚饭,所以就算9点了还是要到沱江边上走走,看看夜景,拍拍照片,顺便吃吃饭。找了一家吃酸菜鱼的饭店,味道还不错,很满意。

5,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半日游,基本上就是到此一游,这种古城就应该自由行,然后住江边上,浪费时光,跟团的话就只能到处景点到此一游。沱江泛舟是我比较期待的项目了,但是因为时间比较短,还没细细体会就结束了。其他的都是人文的故居,没啥大意思,就一个早上的时间,走马观花的看完景点,导游也不怎么介绍,一些好角度也没有留时间拍照。虽然和丽江差不多的感觉

清晨,苗家阿婆开始忙碌了

苗家姑娘头上的“帽子”

6,南岳衡山

到了集合地点才知道原来今天团队里面只有8个人。其中3个人还是只是跟车到衡山之后她们自由行。所以真的跟团的只有5个人。人少大家都很轻松。导游也是个大三实习的妹子,挺好的。

衡山是寿山,到了湖南总和毛主席扯上关系。离长沙也不远,2个小时就到了。一下车就被带到香行请香,一请就花去了毛300块人民币。跟着导游进了南岳大庙,烧了香之后,吃饭。

衡山有名的“烟云“在缆车上看以为山里着火了!!””

下午正式爬山,因为有索道和环保车直接拉我们到了半山腰。因为老爸老妈爬不动山,我一个人登顶的。山不高,和华山不能比,虽然它们都是五岳。因为有自拍杆,所以不用担心没人帮我拍照。花了1小时爬上去,又花了半小时下到索道站。和爸爸妈妈汇合之后索道下山,环保车到了忠烈祠下车参观。

祝融峰,最高峰了。

手指尖的位置是缆车站。爸爸妈妈在那边等我呢。

寿比南山石

忠烈祠是大陆唯一一家纪念国民党烈士的纪念馆,从后门往前门参观。衡山以前是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其实没有什么大看点,走马观花一路往前们,做环保车下山。

列字中间少一点,蒋委员长是希望战争少一点。。

长沙的路上看到的,这不是芒果台么

7.岳阳

第二天的一日游,岳阳一日游,岳阳也离长沙不远,2个小时的路程。
上午看了一下岳阳楼,四大名楼之首,本来我以为是在洞庭湖边上,能拍到湖楼共同的景色,但是没有那样的好角度,岳阳楼也很小一栋。但是看到很多人文的东西,收益很多。老爸买了一把岳阳扇,扇子不错的,外面买不到的特产。

手机全景拍摄的

岳阳楼记

远眺洞庭湖

岳州扇,中国名扇之一,扇骨是岳州独有的斑竹,扇面是丝绢面料,扇子正面是洞庭秋晚图,反面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当年范仲淹没有来过岳阳楼,只是看了这幅图写下了300多字的岳阳楼记。

车子是从河床上开过去的

岳阳楼出来坐车去君山岛,是从洞庭湖的河床上开上岛的,说前几天湖水涨了,把河床都会淹掉,就只能坐船上岛,但是今天湖水刚好,河床露出来了,就不用坐船。中午是在君山岛上吃的。自费吃的饭,这顿饭是我在湖南吃的最好的一顿饭了。吃的是洞庭湖特有的回头鱼,一条鱼2吃,超级好吃呢。吃了2碗饭,好撑呢,下午正好能在岛上好好玩玩。

血竹

洞庭湖的回头鱼,它们游到长江口回头游回来。一条鱼2吃,头和尾巴烧汤,中间红烧。配合湖南吉首市产的白酒。看着洞庭湖。吃饭是享受。

回头鱼,超级超级好吃

下午是散步一路参观到岛上最远的地方,然后再坐环保车到门口。岛上的空气还不错,最后是到了一间茶坊,坐着其实是让我们买茶,因为太贵了,我们也买了很多东西了,就不买了。

金龟,貌似要6800一只

左右纹路都对称的 很名贵

8.长沙一日游

今天是市中心一日游,还是不叫休闲的,但是天公不作美,居然下雨了。上午先去了天心阁。天心阁就是一个公园,免费的地方还有很多市民在跳广场舞或者在锻炼身体。要门票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楼阁。不是很大,看了一场4D小电影,但是效果奇差,看也看不清电影屏幕。因为地势不够高,也看不到长沙好景致。

很多跳广场舞的阿姨妈妈

天心阁

之后去了简牍博物馆,因为在一个汉代墓穴里面发现了几十万片简牍而建了一个博物馆。再后来去了长沙博物馆,主要是看了毛主席和杨开慧当时的婚房原样。也就是长沙博物馆那会开始下雨了,雨势一发不可收拾。

沁园春 长沙

主席像

WULI毛主席三十二岁时和其夫人杨开慧的婚房(四室一厅,还挺大的,)那时候毛主席嘴下还没有长痣,到了遵义会议后长出的痣,所以这颗是“定国安邦痣”。

吃过中餐之后就到了岳麓山。看了爱晚亭,本来想爬山的,但是爬了一会会发现山还挺高的,一时半会爬不上去,人家都没有爬山,也有些人自费去了岳麓书院,说山到处都有,岳麓书院可只有这里有。于是我用学生证半价票一个人进了书院,景致还不错,如果天气好不下雨,我可以用单反拍个好几个小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爱晚亭是中国大名亭之首,牌匾也是毛主席亲手提携。是毛主席和刘少奇畅谈理想的地方,也是毛主席和杨开慧谈恋爱的地方。

主席蜡像

岳麓书院,中国四大书院之一。 也是现在唯一一所使用着的书院。里面一步一个景,还好下雨,不方便用单反,不然在里面拍照我都能拍个几小时。在这里面读书的学生该有多幸福。

最后一个景点是我比较期待的橘子洲头,但是因为下雨,肯定少了很多观景的心情。环保车开到橘子洲头,然后看了毛主席的石刻头像,湘江边上拍了照之后,环保车回到湘江大桥那边。

子洲头的主席像,高32米,是32岁毛主席游过湘江时的样子。换一个角度,嘴角微微上扬,是青年时期和杨开慧谈恋爱的开心样子。再换一个角度的表情,凝视着第一师范的方向,要离开湖南开始革命啦 最后的表情嘴角下垂,双眉紧缩,此时的主席正忧国忧民呢。

指点江山

子洲头。下雨呢 没什么人

写在回来以后的话

说实话,长沙没有去年去四川玩的开心,团队安排的住宿条件不是特别好,一些期待的景点也因为各种原因失去了兴致。特别是很期待很期待的湖南省博物馆,居然装修到现在都没有开,我要看的马王堆啊!!!

好吧,每一次出行总有或多或少的遗憾。留给下次去弥补吧。

要不要把13年-15年的家庭旅行都补个游记上来???!!! 考虑一下。。。

2016-10-29 14:31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0-29 14:31:16 的回复:

回复意念:谢谢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31 19: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31 19:57

引用 __硪 們 ) 发表于 2016-10-31 19:25:1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__硪 們 ):佳能500D配10-18的超广角镜头 没有做过后期

2016-10-31 20:29

引用 litongtong 发表于 2016-10-31 19:57:22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litongtong:我很喜欢用照片和文字记录生活  所以我天天写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