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冬日的漠北,只因你“银装素裹,炊烟袅袅”。

Joy难得糊涂 LV.8
2016-10-28 21:52 561/12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文字及图片版权所有,不做商用,请勿私自转载,有需要,可私信

前奏闲聊

春节的漠北游记终于"露脸"了
       从漠北回来,答应亲们赶紧写,可是俺磨磨蹭蹭,写写停停,一直不见游记现身。时间过得飞快,2016年一晃就过去四分之三,游记若再不出现,那就太对不起亲们的厚爱了!游记尽量写得详细,回头一看又觉得啰嗦,看客们别介意哦,只希望它能给有需要的驴友提供帮助。出外旅游也常来蜂窝取经,但由于“懒“,不曾写,这是第一次写游记,选择在蜂窝发表,因为我想“取之蚂蜂窝,回馈蚂蜂窝”,资源共享

这次出行,完全不在计划中。大年二十七晚上,一家子突发奇想,春节看雪去。
      对于生长在南方的我们,尤其是儿子,一直梦寐以求是能在冰天雪地里打滚玩耍堆雪人。而我则对于“冬日的东北乡村,白雪皑皑,炊烟袅袅“的景色,心中早已长草。我们喜欢乡土气息浓厚、原生态的地方,决定向北去,去漠北,到祖国的最北端,去感受零下40度甚至更低的气温,去体验“至寒“是什么感觉,去欣赏一望无际的雪景。
       在粤东土生土长的一家子,决定丙申猴年的春节,到祖国的最北端找“寒“虐,躲避南方这个春节的湿冷。
       最终证明我们这次还真走对了,
       套用这句歌词:
       你在阴冷潮湿的粤东里,雾气缭绕;
       我在银妆素裹的漠北里,阳光灿烂。

大年二十七,从决定出发到基本成行,只用近7小时。先在携程确定机票,再从“蚂蜂窝”的驴友游记中,选中一驴友推荐的“漠河北北国际旅行社,和小北取得联系,咨询了大概情况后,确定找这家,接待住宿有着了,那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至于装备方面,一家子前年冬天去过黄山,帽子围巾手套羽绒服都有,无需担心。
         大年二十八,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人换班。春节被安排在初六上班,大老远去一趟,时间得充裕些,如愿的和小洁妹妹换了班,调到大年二十九上班。这里。再次感谢她的“大力支持”,还有阳主管、扬师太、小蕾、小芬、小乐的帮忙,换班成功,且休假的一切交接手续顺利完成

温馨提示

1)衣着方面:围巾帽子手套必备。手套必须户外用的,防风防水保暖。南方人喜欢穿抓绒保暖内衣,但这种衣服不易散热排汗。出汗后,一阵寒风吹来,背部就冷飕飕,特难受。再者,北方室内(屋内、商店、车内)都有暖气,一进室内会热得难受;鞋子是抓绒雪地靴子,不用冰爪。不爱围围巾的,最好带围脖,防风保暖。像我家孩子,就不爱围巾,幸好有这条绿围脖,否则不知冻成啥样
2)交通方面:
a)选机票时,要货比三家,有时转机比直达更便宜。这次去哈尔滨,我们选择在上海过一夜,隔天坐早班机飞哈尔滨,算上上海一夜的住宿费,一家子就省了近三千元。顺便提醒大家一下,上海有两机场,选转机航班时要注意时间、地点的衔接。隔天坐早班机的,还有注意酒店得选离机场近的,最好有接送的。这里向大伙推荐“上海浦东机场华美达广场酒店”,特适合晚来早走的过客。
b)火车票全国联网,但第一次购买必须在柜台办理过,才能自行在网上买;从哈尔滨漠河,建议坐火车,一是可欣赏向北行驶的沿路风景,二是在火车上睡一晚,隔天中午到,省钱省时;万一买不到卧铺,可先买硬座,漠河是最后一站,16小时的火车,沿途会有人到站下车的,所以上车后先找列车长登记,补差价换卧铺票,一有空位他就会通知你。在漠北的游玩,可根据自己时间的长短,选择路线。包车的话,有条件的话建议租辆越野车,在雪地上行驶马力足,特别是底盘高,不易陷入雪地里。
3)用品方面:手机要贴暖宝宝,否则室外因气温低,容易自动关机。特别是某苹牌的手机,特不耐寒。相机要用专门的保暖套,我们因为怕累赘,又觉得某苹牌手机照像还行,就没带相机,这次所有的相片都出自手机,虽然它特怕冷,但还是得一下,图片效果还行
4)北红村不提供洗涮用具,一切用品记得自备。北红村没有联通信号。
5)春节期间,东北人都兴“休假”,饭馆开门营业的相对较少,所以吃方面较一般,但吃饱是没问题的

行程安排

D1(初一,2.8) 揭阳潮汕-上海浦东,南航19:10--21:00,住上海浦东机场华美达广场酒店(有专车接送机场,适合隔天搭早班机);
D2(初二,2.9) 上海浦东-哈尔滨太平,国航6:45-9:55,住黑龙江金谷大厦(中央大街,近防洪纪念塔)。游松花江--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夜景,
D3(初三,2.10)哈尔滨-漠河,火车18:50---11:45(次日),住火车上。去第七三一部队遗址--东北烈士纪念馆- 索菲亚教堂;
D4(初四,2.11)漠河,逛街,住汇金宾馆;
D5(初五,2.12)漠河-北极村,住吉红人家。北极村里坐雪橇欣赏美景(在北极村找“北”标)--圣诞村滑雪场-远眺最近的俄罗斯村庄-最北哨所-最北邮局;
D6(初六,2.13)北极村-北红村,住漫时光国际青年旅社。鄂温克族驯鹿场-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
D7(初七,2.14)北红村-白桦林-呼中,住岭上人家
D8(初八,2.15)呼中-天然白桦林-白山景区-加格达奇,逛街,住金山宾馆;
D9(初九,2.16)加格达奇-哈尔滨,东航13:20-14:40,住蓝天宾馆(机场附近,有专车接送,适合隔天早班机的)
D10(初十,2.17)哈尔滨太平-揭阳潮汕,川航7:45-13:35,旅程圆满结束。

娓娓道来

D1(初一,2.8)

近年来,我们喜欢自驾出行,有N年没坐飞机了。猴年大年初一,一家子再次乘坐飞机,从北回归线穿过的粤东北纬23º26′,一路向北,飞向梦想的地方,祖国的最北端,北纬53º33′,去漠北欣赏白雪茫茫的北国风光。
      我们乘坐的是初一晚上19:10的飞机飞上海。下午三点就出发,搭乘机场大巴前往机场,本来40分钟的车程,因为是大年初一,人多车多,结果一路塞车,用了近三小时,最终在晚上六点顺利到达机场。

初一的晚上21:05平安到达浦东机场。按订机票时的提示到T2出口坐上了酒店机场大巴,驶往酒店。酒店还不错,但周围就没什么吃的,可能是过年吧,一路很静。由于明天还得坐六点的早班机,一家子吃了泡面洗洗就睡了。

D2(初二,2.9)

初二早上4:30闹钟准时响起,赶紧起床,谁也不许懒床,要搭乘5:30的机场大巴,幸好一家子都动作神速,5:10下楼办退房手续,5:30坐上大巴前往机场。
      到了机场,办完登机手续,在机场吃了碗面,真是贵,但不能饿肚子啊,没法子
      6:45,从浦东机场起飞,继续向北飞,飞向下一站----哈尔滨

在飞机上,赶紧补觉,养好精神是旅途中的头等大事,没有好身体,哪也去不成。
睡一觉,吃完飞机餐,坐了近三小时的飞机,在9:40分到达哈尔滨

一走进候机室,就只有一个感觉~~热、热、热!!!全都开着暖气,我们虽然早有防备,都没穿太厚的衣服,还是热得难受。领好行李,赶紧撤离候机室。可当你一踏出机场候机室大门时,一股寒风扑面而来,这时感觉~~冷、冷、冷!!!看了一下温度,-18º,让你不得不把帽子手套穿戴整齐,才敢步出机场候机室的大门。
       哈尔滨太平机场的的士秩序井然。打的直接到今晚住的宾馆——黑龙江金谷大厦。宾馆位于中央大街,近防洪纪念塔。逛中央大街,去索菲亚教堂、松花江都方便。
       安排好住宿,全家进行添装。羽绒服、抓绒衣、围巾厚帽子厚手套都穿上戴上。出发,逛街看景。
       踏出宾馆大门,就是中央大街。阳光明媚,街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街上不见积雪,只有路边树立的的冰雕。

中央大街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的最奇特就是整条大街都是用深一米的石头铺成的石头道,因为老早以前用于走马车的。它的另一特色就是街上商铺林立,俄式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还有许多特色店,华梅西餐厅和马迭尔冰棍都在其中。
我们沿着中央大街朝松花江方向走,先去看防洪纪念塔,再去松花江上玩耍。

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而建的,是哈尔滨很有意义的标志性雕塑。它位于中央大街北面,从中央大街通过地下通道即可到达。

在防洪纪念塔的旁边有个啤酒广场,利用废弃的铁路火车厢搭建而成,可惜冬季没营业。听说,夏季的晚上,很多当地人来此边喝啤酒边赏江边景色,是夏季消暑的好去处。有机会夏天来一次,真正来“一起哈啤”

防洪纪念塔的后面就是松花江。时不时传来人们欢呼地叫喊声。走近一看,冬季的松花江已经封冻,江面上冻得结结实实的,人山人海,江面上就像一个露天的游乐场一样,各种冬季游乐项目应有尽有,什么冰爬犁,狗拉雪撬,马拉车,大冰滑梯等等,吸引很多市民和游客到这里玩耍。

见到此景,最开心的莫过孩子,他急匆匆就想往江面上去,但被我们阻止了,因为他的鞋子不是真正的雪地靴,不防滑也不耐寒。我们一路从中央大街走来,虽然阳光普照,但不时还感觉到阵阵冷气袭来。脚下那双从南方穿来的鞋子似乎无法抵挡这里的寒冷,即便脚不停地走着,仍然感觉脚底冷飕飕,所以决定先去买双当地真正的雪地靴,再来这里玩。
      请看下图,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家子就是穿着这靴子,在漠北的冰天雪地里肆无忌惮走着、踩着,脚底不曾感到冰冷,脚趾也未被冻伤,呵呵,这雪地靴超赞!对了,这靴子是在防洪纪念塔斜对面的一家卖军工用品商店买的,质量不错。

一家子穿着当地真正地雪地靴再次来到松花江上,开始一次全所未有的冰上狂欢。

从江面上可直接坐马拉车去太阳岛,但由于正直中午,得去解决温饱,我们就往中央大街找吃的去。街上看到了有名的肉联红肠,但卖相实在不敢恭维,所以没胆去试。一路寻觅有名的马迭尔冷饮厅,那冰棍超赞。店面虽小,但人气爆棚。这里卖冰棍,压根不用冰柜,用塑料盒子装就行了。冰棍一只5元,奶香味十足,口感好。在零下十几二十度吃冰棍,还是人生头一次,但吃起来一点儿都不觉得冷,超爽!
        或许应了这句话“一旦爱上了,就舍不得放手”,在接下来的漠北之旅中,一路向北,一看见冰棍,总要买来尝尝,吃上瘾了

一路走,一路品尝小吃,一路逛商店。时间过得真快,一看已是下午四点,正好走到酒店附近,先回酒店歇会,晚上再出来觅食看夜色景。

夜色中的中央大街,灯火璀璨,与白天相比,多了些色彩,唯一不变的是依然人潮涌涌。街道两旁的冰雕有灯光的照射,更加美丽。所以,来中央大街,白天看俄式建筑,晚上欣赏冰灯,才算没白来。对于这次把酒店安排在中央大街,真是明智之举!

来之前就听说中央大街的华梅西、露西亚、马迭尔、波特曼等俄式餐厅不错,原本打算找家吃晚餐,但由于是春节,人实在多,不但要等位,有家还不准点菜,只能吃他们推出的套餐。算了,肚了已咕咕叫,找间不用等的吧。正好看到了东方饺子王,这也是网上热推的餐厅,正好有位,就它了。各式馅的饺子都不错,大伙若是来了,可得尝个遍。

向大伙推荐当地人爱吃的一道菜:生菜拼盘蘸酱吃。它是用豆腐皮包各种蔬菜,再蘸特制的豆瓣酱,吃起来,脆脆的,味道真不错!这应该属于东北人自制的“蔬菜沙拉”。

晚上逛街,走走就会想到马迭尔冰棍。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再来一根。不管白天黑夜,那小店门前永远都是人头涌涌,人声鼎沸。

到哈尔滨若想看冰灯,除了冰雪大世界,还有一地方可看----“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它就在中央大街附近。我们也是从当地的朋友得知的,外地人一般都只知冰雪大世界。这儿的冰雕也是用松花江的天然冰雕琢而成,只是规模没冰雪大世界那么大而以。门票是外地人150元,若是当地人凭身份证才一半价。进了公园,你可凭门票玩里面各种游乐设施,但要早点来,时间充裕才能玩个够,因为公园晚上九点三十就关门了。

从公园出来,又走回拥挤的中央大街,再次感受下冬季的哈尔滨,虽然已是晚上十点多,气温零下二十几度,人们还是像白天一样火热,不远离去。

D3(初三,2.10)

了解一个城市,最好是参观当地的历史博物馆。 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带孩子去参观各地的纪念馆或历史博物馆,让孩子多了解课本以外的知识,让孩子从另一个角度认识这个城市。
         今天,我们包了辆出租车,让司机载我们去两纪念馆参观。司机大哥四十多岁,很健谈,有颗红星,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当地的历史,民间趣闻趣事,收益颇丰。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二战期间,日本法西斯在这里建立了一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部队,这里同德国纳粹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并称为世界两大灭绝人寰的杀人魔窟。
         近两小时的参观,上了一堂深刻的历史课。租了电子解说器,边看边听讲解,说实在的,心情有些沉重。拍了一些警世话语,有些东西还是得自己亲临现场才能体会到,这里就不多言语了。不忘历史,勿忘国耻。我们要学会尊重生命、珍惜和平

第二站是“东北烈士纪念馆”。春节期间,纪念馆依然开门,来此的人也络绎不绝,除了当地人,还有我们这些外地游客。缅怀先烈,向烈士们致敬!

提醒大家,来这两馆参观都要带身份证,还要注意他们的上下班时间,因为离市中心较远,别白跑一趟。

纪念馆参观结束,我们原路返回宾馆。哈尔滨沿途街景,土黄的的墙体,在蓝天白云下格外耀眼。

建筑风格,连路灯都有俄式味道。

顺路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国土1907年3月,后重建,直至1932年落成。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这座诞生近百年的建筑宏伟壮观,古朴典雅,充溢着迷人的色彩。

下午四点多回到中央大街,人,还是那么多,每人再一根马迭尔冰棍。回宾馆取寄存行李,就直奔火车站,准备坐18:50的火车去漠河

在火车候车室,坐了近一小时。里面秩序混乱,人挤人的,哎!幸好火车准点出发。
        这里絮叨一下,能坐上这趟这火车还是很幸运的。大年二十八,本想托哈尔滨的朋友买火车票,可是一家子从没买过火车票,身份信息没有记录,网上无法购买。那就只能按网上攻略,到当地通过旅社找黄牛党买,再不就坐飞机,总有办法的,无需担心。大年二十九上午,老公路过我们这里的火车票代售点(中旅),不抱希望的,就是随便问下有没有去漠河的火车票,一查居然就有,是硬座的,而且就剩三张。奇迹啊,想不到,在粤东沿海城市,居然让我们买到去漠河的火车票,冥冥之中注定我们这趟旅行是必定走成的哦

一上火车并没急得找列车长登记换卧铺票,因为是坐在车厢口,四人坐位就我们一家子,不挤,若没人来,就想这样坐到漠河了。不过趟列车哈尔滨是始发站,漠河是终点站,一路越往北走,上来的人越多,还有站票的,受不了那份吵闹,最终还是找列车长补差价换卧铺,睡个安稳觉。

D4(初四,2.11)

睡一觉醒来已是初四早上七八点,吃点东西,聊聊天,也不觉无聊。孩子爸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白桦树,一时兴起,素描一幅留作纪念。孩子遇见一位80后的杭州哥哥,一见如故,打开的话匣子是关不住的,一路上滔滔不绝~~16小时的车程就在不知不自觉中度过……

在火车上,又遇见最爱“冰棍”,没有浓浓的奶油香,就是冰的味道

漠河县位于在我国的北纬53°33′,是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下辖的一个县,位于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的最北端。因是中国最北端的县城,又称“中国北极城”。漠河所辖旅游景点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村镇,是中国境内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所以,漠河镇又被称为“不夜城”。漠河盛产蓝莓,它7月末8月初成熟,夏天来漠河可以吃到新鲜的蓝莓,而冬季来能喝到当地人用蓝莓酿的酒或是制作的蓝莓汁,很是美味。
        上午11:50,我们到达漠河。走出车门那刻,真正感受到寒冷,气温明显比哈尔滨低得多。脚踩在雪地上,发出吱吱的响声。火车站很小,出了车站,坐上接我们的车去北北旅社。春节来此游玩的人,还真多!不过漠河县城只是大家的过度地,大多下车后坐车去北极村北红村的。我们是过一夜,隔天出发。安排好住宿,放下行李,就出外觅食了。

下图这位是小杨,接下来的行程中,他既当我们的司机,又兼任导游。非常感谢他一路的照顾,在这白雪皑皑大兴安岭地区,一家子渡过了一个愉快的旅程。
         据小杨介绍,现在漠河县城也多是周边人过来做生意,春节了,大多数人回老家过年,所以许多店都关门,他们一般要初八才营业。幸好有小杨这位向导,我们品尝了当地的特色菜-----铁锅鱼。鱼产自黑龙江,肉质鲜嫩

店家的装扮很有东北味道,晒干的辣椒玉米挂满屋子,餐具是搪瓷的,看着搪瓷杯子上的图画,似乎有当初全国各地人们来东北开荒的影子。

吃完午饭已是下午三点多,我们自由活动。天气有些阴沉,街道两旁很冷清,路人也不多,少有人开门营业。我们不是来买东西的,我们是来玩雪的,有雪就行。路边的雪很厚,孩子第一次见,兴奋不已,自娱自乐,干脆整人躺到雪上,难得有机会能在马路边尽情玩耍!

看看这路边的积雪有多厚!

玩累回宾馆休息。
      一觉醒来,晚上六点多了,屋外一片漆黑。不怕冷不怕黑,一家子出发找吃去。开店营业的真不多,最后还是选择大炖锅,这次是骨头大炖锅。原生态的煮法----烧木材熬骨头。啃完骨头外面的肉,再用吸管吸里面的汤汁。昨天在火车上十六小时只吃了碗方便面,今天却营养超标了

在漠河县城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去参观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它是为了反思纪念1987年5月6日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而建造的。这是后来在大兴安岭林区行驶时,问起有关那场大火,才知漠河县城有这么一个纪念馆。现在的林区,大多是那以后种植的树,难怪后来一路所见的树木看起来不是课本中所描述的“参天大树”,而且林中的珍禽异兽也难得一见了。

D5(初五,2.12)

大年初五,一早起来,向窗外望去,天边出现一丝霞光,太阳也若隐若现的,不露全脸。
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是积雪,一片雪白。

孩子起床后第一件事是看他昨夜的实验成果,以下图片出自娃的QQ截屏。孩子,当时的气温是零下25°哦。这次不会只顾着玩了,有点想法了

初见早晨的漠河县城,一片祥和。 漠河的室内都有暖气,晚上睡觉不会觉得冷。可是,当你推开酒店的大门,一阵寒风就扑面而来,冷飕飕的,室内外的温差实在是大。提醒大家,在这里,出入宾馆饭店商场,都要记得随手关上门,别让室内的人着凉了

走出宾馆,眼前是一片银色的世界。地上、房屋、树木都是积雪。在一屋子旁边,发现一只汪星人,真不知,这么冷的天,它咋不怕冷呢?在厚厚的积雪上活泼乱跳的,真可爱!

开车前去吃早餐。看见环卫人员在用铲车清理主干道上积雪,难怪主干道这么干净!幸苦他们了,一早就起来“为人民服务“

在我们准备启程前往北极村时,天,终于拨开云层露出一片蔚蓝,还有一层红晕,美极了!
深呼吸,最北的新鲜空气,最北的天然氧吧,没有雾霾的!

阳光作伴,坐上霸道,向北行驶,去北极村。

这是全国唯一木有监控、不限时速、木有收费的高速公路——漠河北极村。路上积雪有十几厘米,若不是当地人,即便车用上雪地胎加防滑链,还是别随便自驾而来哦。

对了,告诉大家一件事,别信那牌写的,这里压根木有服务区。它是有这打算,但不知何年建成,牌子先写,省的以后再改,真有远见

看见路两旁的树木渐多,就越接近北极村。北极村有边检,进去要出示身份证。

北极村,中国最北的临江村镇,村北黑龙江蜿蜒东去,隔江相望 即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那斯伊诺村,两国以黑龙江的主航道为界,因此,中国的最北村镇是北极村,而中国的最北点,则是距北极村61公里的乌苏里浅滩岛,北纬53°33′42″,靠近北红村。
看见“中华北陲”,意味着到了北极村。

北极村的村标

进了北极村,孩子特兴奋,不知是“冻”的缘故,还是受刚才解放军叔叔的影响,这“的站姿好挺拔啊!

北极村的第一站来到黑龙江
江的中央有条铁丝网带,是中俄两国的边界线。
在这里,有生以来第一次见这么厚的积雪,一望无垠都是雪,雪白雪白的,软软的。
尽情地在江上玩耍,铁丝网那边是俄罗斯,请勿越界哦

嘻嘻,一不小心,脚出“国门“了,“靴子靴子,请问俄国的雪有什么不同啊“?

数九寒天,冰封千里,整条黑龙江都冻僵硬,江面上铺着厚厚的积雪。在岸上,放眼望去,整条江白茫茫一片。太阳照在雪地上,发出耀眼的光芒,雪粒子晶莹剔透,亮晶晶。

洁白的雪儿,像是给大地铺上一层厚厚的棉被,这天然的床,一定得躺下感受感受!什么感觉?你自己来试下不就知道了

神州北极石碑坐落在黑龙江边上。

接下来,一家子坐着马拉的雪撬,游览了北极村的各个“北“标,找寻最北的乐趣。

雪中的景色壮丽无比,天地间浑然一色。
茫茫漠北雪海,极目四望,放飞心情。

这里并不是真的“最北”哦,真的在乌苏里浅滩

看见了吗?“里约热内卢'',今年奥运会的举办地,距离这里16380KM。

给白马留影。坐着雪橇逛了北极村后,才听马主人说马儿怀着小马驹,幸苦马儿了

北极村的“中国北极点”。

地图的的“金鸡”。

北极村的金鸡标志——“金鸡之冠”。

俄罗斯的界线“138号国碑”。

傲立于冰天雪地树木,顽强挺拔。

坐在马拉雪撬上,有木有东北大叔带着他的媳妇去赶集的节奏。在北纬53°29′的地方,强烈的紫外线,每个人的肤色都是这么的养眼,“美图”在北极村没有市场

这南方来的娃,见雪就躺,没有停歇的意思。

吃完午饭,我们来到圣诞村滑雪场。这是一个天然的滑雪场,也是我国最北滑雪场。全家人第一次滑雪,没有教练,就小杨跟你们介绍如何穿解滑雪鞋,重点是如何操控鞋子停住,一家子就轮番上阵。孩子滑得最好,刹车超赞,就他没摔倒,老公的刹车技术不行,我是跌跌撞撞地滑下来,倒地起身特困难鞋子不受控制,若没人扶一把,真站不起来

第一次滑雪的父子俩。孩子的刹车技术比老爸强

“驾驭北极风雪”,这广告词真大气。幸好今天阳光灿烂,天气极好极好,才有机会“驾驭北极风雪”,体验滑雪的乐趣!

滑雪厌倦了,孩子就玩起轮胎飘移。自个不厌其烦地上下来回跑,乐在其中。

孩子玩累了,坐在轮胎上让老爸拉着。
暖暖的夕阳,温馨的背影。

离开滑雪场,原路返回北极村,一路上漠北晚霞相伴。

路过中俄边界,身后是俄罗斯小村庄阿穆尔州的伊格那斯伊诺村,隔着黑龙江,无法近距离拍摄。

途径最北哨所,留影。

在这里感触最深的是,每天都见有人在清理打扫道路上的积雪,不论早晨还是傍晚,为他们点赞

俄式小屋。

在村镇上,小杨给我们推荐这里的冰棒-----北极村的“龙江大板”,真的是“一口一回忆”

在村中,到处都是银白的世界,突然看见路上一辆红色的牧马人,格外醒目,引入注目!

在”最北邮局”,我们给朋友寄明信片。

这是寄给孩子的,偏偏这份没收到,其它朋友都能顺利到达,幸好当初有”立此存照”

冬季的北极村吃的一般,东北人主打还是饺子,青菜都是外来的,所以贵哦。晚上,走回客栈的路上,看见了天上最北的星星,手机拍不了,就只能养养眼了

D6(初六,2.13)

初六的早上,吃完早餐,推开客栈大门,仰头望去,天空蔚蓝,红霞满天。又见一位大姐在清理路上的积雪

今天,我们离开北极村,沿着大兴安岭林区行驶,到北红村。途径鄂温克族的驯鹿部落,去看看驯鹿。驯鹿俗称“四不像”也叫“角鹿”,是珍惜动物。因为它的头似马而非马,角似鹿而非鹿,身似驴而非驴,蹄子似牛而非牛,故名“四不像”。驯鹿是鄂温克猎民主要的交通工具和生活来源,由于他们饲养的驯鹿是我国唯一驯鹿种群源,所以又称“使鹿部”。在我国,目前驯鹿只见于大兴安岭东北部林区

来张应景照,这造型有木有“林海雪原”的意思

这娃好眼熟啊

林中的雪有多深呢?看看孩子的腿就知道了。

探访了驯鹿,我们开车来到北红村。北红村位于北纬53°33′,东经123°17′,北极村位于北纬53°29′,东经122°21′,所以北红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北的村庄,而官方对外则指北极村,因为那边开发早,配套设施齐全,适合当旅游地。

北红村,原始村庄,比较原生态,房屋没有建两层的,与北极村的商业化对比,这里显得更质朴。没有城市喧哗,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天很蓝,雪很白。

这是我们住的客栈。原本想体验下睡炕的感觉,但小杨告诉我们,现在屋内都是暖气,若睡炕,半夜会热得要命。小伙伴们,北红村联通是无法使用的,这里没有自来水,吃用都是井水。特别推荐这里的蓝莓汁,超浓特酸甜

中午一点左右,我们驱车行驶在黑龙江冰面上。原本滚滚东流、奔腾不息的江水,此刻却是雪儿铺地的景象,无需船只,人们就能自由自在地行走。不同的季节,不一样的感受。

注意了,这插木棍的地方表示有冰窟窿,里面是融化的雪水,车要绕开行走。

知道当地人在做什么吗?在冰封的江面上凿开坚冰捕鱼。真佩服他们,这白茫茫的一望无边的江面上,咋就能准确找到鱼儿聚集点呢?那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秘诀吧

看见江面上的红旗吗?那是中俄两国的边界线,江面上红旗的右边就是咱家滴,当然咱也始终行驶在右边,可不能越界哦。俄国人的探头可是24小时全程监控的,听说子弹是不长眼的,可没我们这边温柔,看见越界的只是用高音喇叭呼喊警告。

铁丝网背后的山就是常听说的“西伯利亚地区”,所以即便让你从这进入俄罗斯,在这人烟稀少的地方,自己能否生存下来还是个问题,大伙来这里就是玩玩看看,可千万别多想哦

这片空旷的地方是乌苏里浅滩,它坐落在黑龙江南岸,面积约50余平方公里,这是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清朝曾在这里设有卡伦(兵站)叫乌苏里,故取名乌苏里浅滩,它跟“乌苏里船歌”可没什么关系哦。夏季这里江水雄浑壮丽,滩岸一马平川。而现在,冬季里是雪卧原野,一片银白的世界,任车儿在上面驰骋。

冬季来此的有利条件就是能在黑龙江江面上漂移,开车驰骋在坚硬的江面上,小漂一下,别有一番乐趣

看这里看这里看这里,这才是真的找到祖国的最北了

又见一大叔在清理路上积雪!

雪地里,即便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它依然屹立在雪地间,无惧严寒,一副不屈不挠的样子。

乌苏里浅滩的最北界碑,这才是我国地理坐标的最北点。

这里风很大,虽然阳光明媚,但风吹在脸上还是感觉冷。
下一站前往龙江第一湾。

一路上都是厚得不见地的积雪,一的士车陷在雪里启动不了,前后路过的车都停下来,车上的人赶紧过去帮忙,处处都有活雷锋

徒步登山,去俯瞰黑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夏季岛上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冬季,沙带铺满厚厚的积雪,又是另一番景象。不过即便你夏季来了,也只能远望不能亲临,只因它是俄国滴

沿着木质栈道登上最高点的瞭望台。冬季登高时要注意提防脚下的积雪,特别已融化的冰,稍不留神就会摔倒。记住了:爬梯不看景,看景不爬梯

登龙江第一湾时,才真的体会到什么是“寒风刺骨“。若没有阳光作伴,呼啸的寒风吹在脸上,就如刀割,眼睛都睁不开,既然来了,就要坚持到底,一步一步向前攀登!

“路途的艰辛”,只为登上山顶俯瞰“龙江第一湾”的全貌。站在观景台,视野开阔,极目四望,美景尽收眼底。

从观景台下来,可记得要扶好栈道的把手,要侧身走,别踩上冰块,特滑,容易摔倒,我在下来时,就中招两次,由于栈道比较陡,摔倒后还会顺势往下滑,幸好头脑清醒反应快,手紧紧抓住栈道扶栏,才没摔个脚朝天,可能皮厚,筋骨居然也没受损,刚站起来有点疼,后来不知不觉也没事了,谢天谢地

欣赏了龙江第一湾,我们原路返回,依旧行驶在黑龙江江面上。漠河纬度比较高,冬天的白天大约早上七点半左右才日出,而在下午三点半后天就渐渐暗下来了。伴着最北的的晚霞,回到北红村。

暮色中的北红村,一轮晚霞在天边,月儿已高高挂起。

晚上,在客栈点了东北特色菜——小鸡炖蘑菇,量大,味道不错。喝了当地自酿的蓝莓汁,超赞
原以为晚上会有篝火放鞭炮的,居然也没有,零下四十多度啊,大家早早就猫在屋里不出门了。

D7(初七,2.14)

早起迎接红日,在祖国的最北段迎接新的一天的开始。
其实也不早了,七点出头,纬度高,日出的时间晚。
这红日像不像从海平面升起?
看着这轮红日,你能猜到当时的气温是零下四十多度吗?
看见没有,月儿还舍不得离开呢

这就是看日出的地方,是雪地,在祖国的漠北,不是海边哦

冬日的漠北乡村白雪皑皑,气候寒冷,人们常常在屋里猫冬。只有从每家每户烟囱中升起的渺渺炊烟,才能看出屋里有人。

沐浴在漠北晨曦中,脸是冰凉冰凉的,幸好有阳光相伴。此刻无须顾忌紫外线,让柔和的光线照射在脸上,人也粉粉的

早晨,在北红村有一群不畏寒冷、探索真相的人们在室外做试验——沸水泼向空中瞬间结冰。
没来这里,真不敢把100°的沸水向头上泼去,没有亲身体会,真难以相信!
这试验的成败要看老天是否成全,也只有在北红村零下四十多度才能做成功,前些天在漠河零下二十多度试验还失败了呢
这下可忙坏了烧水的阿姨,一早烧水不是给人喝的,是给这些大孩子小孩子做试验的
提别友情提醒:来北红村,记得带水壶

做完试验,吃了早餐,告别北红村,惜别祖国的最北端,我们调转方向,向南行驶,去往最冷小镇-----呼中。

途径额木尔桥,桥下是额木尔河,黑龙江上游右岸支流,横贯漠河县全境,它是漠河县的母亲河,冬季河面全冻住,冰面上都是雪。

据说桥墩是日军投降时留下的?

桥下原本有家雪地摩托车的,本想体验下,可惜人家春节不做生意,带着些许遗憾继续南下。

继续南下,来到北红村白桦林区。
由于天气太冷,手机爱死机,只留下这两张失败的全景照片,留着,当个念想。

寒冬,一棵棵白桦树静静的、笔直地挺立在冰雪覆盖的土壤中,通体洁白,棵棵独立,与天空、雪地融为一体,像在向世人展示他们的顽强挺拔。白桦树和地上的雪儿迎着早晨的阳光,阳光透过林中的间隙洒落在雪地上,金色的光芒在雪花上跃动,在白桦林的四周闪耀。

白桦树有着白色光滑象纸一样的树皮,可分层剥下来,用铅笔还可以在剥下薄薄的树皮上面写字。白桦树喜欢阳光,生命力强,在大火烧毁的森林以后,首先生长出来的经常是白桦树,常形成大片的白桦林。因此白桦树的花语和象征意义是:生与死的考验。

驻足于白桦林间,抬头仰望,一层不染的蓝天,一株株白桦树直冲云霄。
白色笔直的树干搭配蔚蓝的天空,画面如此和谐完美,让人赏心悦目,心情舒畅。

穿行于白桦林中,静静地分享它的静谧和安详,呼吸林中雪地散发的清新气息,此刻远离城市喧哗,心胸如洗,沉静空明。

许久以来,梦想中的白桦林,今天终于一饱眼福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
依依不舍,告别白桦林,向呼中行驶。

进入大兴安岭地区,人迹罕至,手机也无信号,只有蓝天白雪一路作伴。
零下三十多度,大冬天,明媚的阳光,我们穿越大兴安岭无人区地。
走走停停看看,好想有奇遇,比如林中珍稀物种的,不过,真遇上了,得咋办呢

下午三点多,我们到达呼中,它位于北纬51°14′,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我国最冷小镇,
呼中九月份就开始供应暖气了,而此刻的南方还穿短袖吹空调呢!
室外真的冷!傍晚的呼中,除了冷,还是冷!
下午四点多,天色就暗下来了,抬头就见月儿了。

东北人春节都兴放假,不做生意。看着广场的积雪,孩子又忍不住玩耍起来。

今晚住在“岭上人家“,非常不错的宾馆,性价比高,关键便宜!在外面逛了一圈,都没见店开门,天气冷,就不瞎跑了,回到宾馆吃晚饭。在这里,见到从漳州那边空运过来的,家乡话叫“指甲蚌”的,一斤的价格居然是家乡的三倍,坐了灰机身价就不一样了

D8(初八,2.15)

晨起望向窗外,冬季地呼中,白雪茫茫,一轮红晕挂天边。

红日渐渐露脸,天边红霞尽染。

呼中镇不大,建筑物不高但粉饰一新,街道干净。

来呼中,本想去看雾凇的。但今天湿度不够,没看成。
路过呼中地标,留影。

今天一整天,主要是坐车,穿行在大兴安岭地区,去往加格达奇。由于所经之地都是是林区,负氧离子含量高,一路上大口大口地呼吸,让自己美美的

又见白桦林,这是天然的哦,空大的林区,就小杨和我们一家子,包场了

看这天蓝得多炫,太爱这景了
手机拍的哦,没任何修图,原汁原味。

途径呼中苍山石林,它是我国最北部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石林,可惜春节人家不上班,进不去,那就继续南下了

沿大兴安岭山脉的东南坡,从呼中到加格达奇,村庄稀少,时而还得进入无人区。
大兴安岭地区冬季雪景,满目绚丽。
路上的风景,任你独享。

这是呼中的白山景区,有中国最北的氡泉,中国北极第一峰的大白山坐落于此。
今天没人上班,不用买门票,也没有其他游客,我们又包场了

去山顶看景有一段距离,得自己走上去。一家子在龙江第一湾被风吹怕了,所以就不去爬山了,在山下玩。
这里以前是林区,东风卡车承载运输木头的任务,所以林区摆着各款卡车,孩子兴奋极了,争着与它们合影留念。

眼熟?“光头强”在林区搬木头做什么?

爱自由行,就是看见美景色可随时下车看看。
不赶时间,不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
一路走来,一路风景,一路慢慢欣赏

见到村镇了,有信号了。

路上看见一处鲜卑族源的纪念塔。
古代中国北方游牧民族原来就兴于此——大兴安岭山脉。
孩子,对于鲜卑族的起源,这回是不是记得更牢固了

东北黑土地,课本常提到的,这会终于亲眼看到了,谷物粮仓。

下午三点半,达到加格达奇。
加格达奇位于大兴安岭山脉的东南坡,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境内,行政律属于黑龙江管辖。加格达奇素有“林海明珠”、“新兴林城”和“万里兴安第一城”之称。

今晚住在金山宾馆,凭当地居民的身份证有优惠哦!自助晚餐还不错,推荐大伙喝“蓝莓汁”!偷偷跟你说,我喝了好几杯

D9(初九,2.16)

上午出来逛街,看看加格达奇的街景。
今天已是初九了,但行人不多,商店也没全开门,看这样子,得过了元宵才能恢复正常了
在这里,买了漠河的特色礼品——蓝莓干,不错,带回南方送给亲朋好友。

达到加格达奇,这次的漠北之旅也就结束了。
漠河-——北极村——北红村——呼中——到加格达奇,多谢小杨一路的热心接待,娴熟的驾车技术,让我们无论是在林中雪地还是冰封的江面上,都“坐车无忧”一路上开心无比!谢谢
下午一点三十分,我们搭乘飞机回哈尔滨,小杨开车回漠河,就此告别!有空欢迎来南方做客

下午达到哈尔滨,选择住在机场附近,隔天要坐早班机,方便些。

D10(初十,2.17)

一早起床,坐上机场大巴,再次感受一下清晨北方的寒冷,搭乘7:45的飞机回家,在济南中转,下午13:40到家,旅程圆满结束。

THE END

漠北之旅,这场两天就决定出发的旅行,让全家领略到冬季白雪皑皑的漠北风光。南方的小伙伴们,不用惧怕北方冬季的寒冷,羽绒服外套加抓绒衣加手套帽子围巾足以,就能让你在零下四十度的室外畅快地玩耍~~来吧来吧来吧

梦不停,路不止,期待再次踏上旅途 ......

2016-10-31 14:37

2016-10-31 14:39

引用 Joy难得糊涂 的图片:

玩的不错,不虚此行

2016-10-31 15:0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31 19:25

2016-10-31 20:21

引用 婉若清风 发表于 2016-10-31 14:37:16 的回复:

回复婉若清风:第一次写游记,谢谢鼓励

2016-10-31 21:43

引用 胡胡思密达 发表于 2016-10-31 14:39:44 的回复:

回复胡胡思密达:第一次写游记,谢谢鼓励

2016-10-31 21:4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31 15:03:20 的回复:

玩的不错,不虚此行

回复繁星:是啊!玩得很开心!

2016-10-31 21:45

引用 wuwenjun 发表于 2016-10-31 19:25:20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wuwenjun:你没仔细看吧?文中有说的,都是6s

2016-10-31 21:47

引用 一路向北 发表于 2016-10-31 20:21:15 的回复:

回复一路向北:为啥

2016-10-31 21:48

引用 Joy难得糊涂 的图片:

2016-11-17 17:34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1-17 17:34: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