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水之仙境--记九寨黄龙秋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21

写在前面

很多人的心中都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繁忙的工作,城市的喧嚣
置身于车水马龙之中
有时候一瞬间会忘记生活的意义
那么,出发吧
在大自然中你会找到所有遗失的美好

出发

9月份的某一天,某人按捺不住对未知世界的向往,说:“我们去九寨沟吧!” 在经历了若干犹豫之后,十一假期中我们终于敲定了行程,计划10月下旬前往传说中的水之仙境。

之所以选择这时去九寨,是因为10月下旬九寨沟内叶子已慢慢转红,红黄绿叶与碧水交相辉映呈现四季之中最动人的景色。而且,北京直达九黄机场的飞机10月底即将停飞,转机耗时较久,自然不适合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我们~

关于黄龙

21日晚抵达九黄机场,打车大概半小时后抵达川主寺镇上,夜宿川主寺。
第二天早上6:30,乘坐车站大巴(准确的说是小巴……司机师傅说是现在换了车)前往黄龙景区。
清晨雾气蒸腾,随着不断上行,我们仿佛在云中穿行,虽弯弯绕绕但畅通无阻,大约1小时后便抵达黄龙风景区,空无一人......可见黄龙的热度远不如九寨沟
景区旁的服务中心有免费存包服务,很是方便~

乘坐索道抵达索道上站,沿着栈道继续向上走,路遇小松鼠,很可爱,一点也不怕人,差一点点就摸到了它的尾巴 ╮(╯_╰)╭

到达观景平台望龙坪,可以遥望黄龙主沟全景,无奈此时烟雾太多,神马。。也。。看。。不。。清。。。

愈见清晰的主沟

黄龙平均海拔3553米,空气较为稀薄,容易出现高原反应,因此一路上设有氧吧可以吸氧。

伴随着时有时无的小雨,一路前行。途中美景。

小伙伴出镜

抵达五彩池!五彩池是黄龙最高的钙华群,又称为“人间瑶池”,是天然沉积的钙华彩池,因池中钙华体在阳光的映射下会呈现五颜六色的景象而得名。
由于少了阳光的作用,此时的五彩池只呈现出天蓝、蓝绿、黄绿、黄等颜色。不过已经很美了。一个个钙华池堆积层叠,错落有致,浑然天成且明艳动人。

远眺五彩池下方的黄龙后寺。

黄色的钙华滩。

咳咳。。。好像发现了什么。。。

从五彩池下来,到达争艳池。相比五彩池来说,争艳池离栈道较近,可以近距离观赏,也因此显得更加真实,带来的视觉感受也更强烈。

娑萝映彩池,杜鹃已谢,池水仍美。

不知名的植物,结出红色的小果子。

路过明镜倒影池~池面干净得真的像镜子一样。

盆景池。

金沙铺地。

莲台飞瀑。

潋滟湖。

飞瀑流辉。

很喜欢这种草顶的小亭子,有种悠然东篱下的感觉呢

一路下行,到达最后一个景点,迎宾池。

树下捡的小果子,这是什么呢?

下午2点,圆满地逛完了黄龙景区。
在景区不远处搭乘大巴前往九寨沟
到达九寨沟已晚上7点,夜幕降临,夜宿沟口的天堂口民俗风情文化广场。

关于九寨沟

翌日,早上7点我们便来到了九寨沟门口,排队进沟的人已经很多了。来来来感受一下……

门票建议提前买好,现场买票需要排队,会耽误游玩时间。
售票方式有三种:1.景区门口现场购票;
                             2.离景区大概200m处有一个自助售票机,24小时售票,可以插银行卡购票,很方便;
                             3.网上购票,在自助中心取票。
推荐后两种方式,最好头一天买好票,第二天就可以尽情地游览啦。

成功赶在第一波进沟!进沟后,直奔观光车。观光车分原始森林方向和长海方向,采用灵活调度的方式,上车前并不告知是前往原始森林还是长海,只能撞运气。
观光车载着我们途经盆景滩、双龙海、火花海、老虎海、犀牛海。车上配有电视解说,每到一个海子,一车吃瓜群众都会异口同声地发出“哇……哇……”的感叹,因为,真的是太美了!

非常lucky,我们所坐的车转向了原始森林的分叉。很快便到达了我们计划的第一个目的地——镜海。

顾名思义,镜海以静得名。清晨的静海最是静美,清透的海水、群山环抱、云雾缭绕,此时人烟尚且稀少,就像还未睡醒的仙灵。

沿着公路走到珍珠滩瀑布,在沟内见到的第一个瀑布,其实是个瀑布群,有大有小。

清晨的树上都挂着晶莹的露珠。

紧接着就是珍珠滩,刚好此时太阳出来,在阳光的映射下,水面呈现串串波光,好似珍珠一样。

继续前行,水面逐渐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到达五花海,号称整个景区的精华。事实证明,这一称呼名副其实。
梦幻,唯美,浪漫,仿佛置身于梦境之中,而事实上我从未做过这么美的梦。
看,这妖冶的蓝~

科技的力量,是不是很熟悉呢

如果可以,我愿葬身池底
仰望蓝天,白云
倾听池水,丛林
看枯木生芽,水藻开花

池面两侧完美对称。

五花海梦幻的颜色,令人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沐浴阳光下,心随彩池流~

远处的雪山的硬朗和水的柔美搭配得恰到好处。

一步三回头地告别了五花海,来到了下一个海子——熊猫海。
熊猫海据说有熊猫活动。湖边岩壁倒映湖中,生出像熊猫的白石。
可是,熊猫呢?

熊猫海瀑布

角落有很多小鱼,还有两只神仙眷侣。

头上有尖尖角的小鸟。
发型好炫酷。

箭竹海瀑布。

到达箭竹海。

游览完箭竹海后,为了把时间花在刀刃上,我们决定放弃天鹅海、芳草海和原始森林。
原打算返回老虎嘴,结果出乎意料的是,当我们经过大半个小时回到老虎嘴和五花海的分界处时,发现去往老虎嘴的栈道被。。拦住了!。。。
于是乎,我们不得不放弃了老虎嘴,前往诺日朗中心,乘坐另一方向的车到达长海

长海九寨沟里各个海子的源头。下有温泉,相传冬天也依然流动,不会结冰。

长海向下走,便是九寨沟的五彩池。

自拍是个技术活。。。

游览完五彩池之后,长海支线就没有值得一看的景点了。
坐车前往Y形的中心——诺日朗瀑布。

沿着中线向出口走,途径犀牛海。

路过树正寨。
屋檐下的转经筒,藏民们祈福的一种方式。
一直觉得有信仰是很令人尊敬的,人有了信仰才会有所坚持和不同。

老虎海~

远处的树正寨~

到达树正群海~

龙海~

火花海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呈现出火花似的波光,可惜下午4点左右到的时候已经没有阳光了。

芦苇海。成片的芦苇绵延不绝。

九寨沟有很多美丽的传说。

九寨沟人的心目中,树正沟的达戈男神山和日则沟的色嫫女神山是最有权威的神灵。
相传达戈、色嫫本是一对恋人。雪山王毁去了九寨沟的山林湖泊。达戈去雪山寻找能造山林的绿宝石。雪山王暗中给他喝下迷魂汤,使他忘记色嫫,爱上了雪山王之女宝雪公主。色嫫的热泪唤醒了他,也感动了公主。雪山王前来报复,达戈和色嫫吞下绿宝石,变成两座高山,挡住了雪山王的进攻。从此这对神山情侣,共同守护着九寨沟的森林海子,使得九寨沟山山水水的美景长留人间。人们感谢达戈与色嫫,也向往他们的爱情,每年除了固定的转山会期间朝拜外,婚娶、节庆或有灾祸时,都要来烧香祭祀,祈求吉祥。

还有一种说法是达戈用风月磨成了一面宝镜送给心爱的女神色嫫。不料魔鬼插足,女神不慎打碎宝镜,宝镜的碎片散落人间,变成了144个晶莹的海子,像宝石一样镶嵌在山谷幽林之中。从此,人间便有了这处童话世界般的梦幻仙境九寨沟

远处的山头便是色嫫女神像的所在。
据说,能一眼看到女神头像的人正在走“桃花运”。
反正我是什么也没看出来。。。

刻在石壁上的藏语。
应该是祈福用的吧,就像mamimamihong一样。

最后一个景点,盆景滩。
这里的水中有很多小的植被,像一盆盆的盆景。
不过,此时暴走了一天的我只想北京瘫。。。

结束了一天的九寨沟之旅。
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游览完九寨沟,个人感觉光线的强弱至关重要。
不同的光会带给人不同的视觉效果。
每个海子在一天中的各个时刻也不尽相同。
整体来说,建议尽早进沟,在早上7~8点最安静的时候先赏镜海,如此也可以避开人流。
之后在早9~10点光线柔和之时观赏五花海,以免湖面由于强光反射而失去魂魄。
我们的路线虽非完美,但能够在一天中最好的时刻欣赏景区的精华,我想已没有遗憾~

感受碎碎念

川主寺和黄龙早晚温度较低,这个季节一件抓绒冲锋衣差不多可以御寒,寒性体质的最好带件羽绒服或暖宝宝。九寨沟温度和北京相似,一件毛衫加一件外套即可~

游览完黄龙九寨沟,觉得九寨沟在性价比方面远超黄龙
不过黄龙因其钙华池而特别。
黄龙就像一个西北的汉子,九寨则像江南的女子。
就统计而言,九寨如果有五星好评的话,黄龙最多只有三星
不过,旅行不就是看不同的风景,然后自己去感悟从而有所收获吗?
所以,每一个景点都值得去欣赏。
如果要给点建议的话,那么先去黄龙吧,这样你会收获更多的满足。

关于门票

九寨沟:旺季(4月1日~11月15日):   门票220元,观光车90元
               淡季(11月16日~3月31日):门票80元,观光车80元

黄龙: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   门票200元
               淡季(11月16日~3月31日):门票60元
               上行索道80元,下行索道40元(不分淡旺季)

所有票均为当日有效。

曾经九寨沟一张票可以用两天,现在想呆两天的话就只能夜宿沟内。
沟内各个村寨的藏民开有民宿,可以在万能的淘宝上提前预定。需要注意的是,沟内住宿比外面略贵,并且有被查票的风险。听店家说,为了避免被查需要晚5点回到宾馆,早9点才可以出门,期间不可在外活动。事实上,游玩途中并没有见到有人查票,观光车也是随意乘坐,所以。。。嗯,时间充裕的小伙伴不妨一试。

关于交通

机票:方案一: 北京直飞九黄机场,折扣力度很低,单程大概2000。
           方案二: 石家庄正定机场直飞九黄机场,单程1500+。
                           从北京正定机场有直通高铁,1小时可达正定机场高铁站。高铁站与机场间设有接驳车,5
                           分钟即达。(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我们发现了这个方案,小伙伴们拿走不谢~)

九黄机场-川主寺:打车80。
机场出口有出租车,旁边有价目表。机场的出租车不是太黑,包车首选,不过还是要讲价。

川主寺-黄龙:大巴30。
早上6点多发车,可以提前联系司机问好时间约好地点,司机电话可以咨询宾馆。

黄龙-九寨沟:大巴45。
下午3点左右有多趟车,可以提前和司机联系预定位子。我们逛完黄龙出来才买票,结果早点的车都卖光了,白白多等了一个多小时……

九寨沟-九黄机场:包车150
天堂口民俗文化风情广场里有家好客来酒店,可以联系包车,拼车50元/人,不拼车150元/车。拼车比较看运气,如果正好有航班相近的散客才可以拼车,这个事实上概率很小,因为游客团队居多,形单影只的散客太少了。

如果四个人的话全程包车是非常划算的,而且可以节省时间。估计500~600可以搞定。

此生未完成

在旅途的间隙,看了一本叫《此生未完成》的死亡笔记。
已故的作者说:“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我们总有太多想做而未完成的事情,又常常被眼前的烦恼和困难所牵绊,却忘了人应该把快乐建立在可持续的长久的人生目标上。
如果你觉得累或疲惫,那么,去旅行吧。
这世界有太多的风景,会让人体会到生活的美好,就像阳光和爱情。

我始终相信文字的魅力,相信只有记录才能把经过化为经历。
若干年后的某一天,唯愿追忆往昔之时,有所凭吊怀缅。

最后,放几张在九黄机场上空拍的图。
希望每一天都是蓝天~

引用 Silvia_xw 的图片:

2016-10-29 17:04

这里的景色好漂亮.....

2016-10-29 18:2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29 17:04:52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0-29 23:30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0-29 18:25:55 的回复:

这里的景色好漂亮.....

回复缘遇清秋:是呀,秋天是九寨沟最美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