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小长假,甜蜜岳西行,明堂山栈道,天峡好风景。

• 出发时间/2016-10-02

约会计划制定~!

和小胖相恋半年啦,因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合肥,所以总是聚少离多。
当然,如果不是我,他一个内蒙小伙也不会在我的带领下感受安徽的风光魅力!\(^o^)/~
异地恋的雪子和王坤只有节假日才能见一次,国庆节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过年啊!!!

出于对国庆期间人流量的考虑,我们决定只花三天去游山玩水,并且依然定位于皖南
这一次,要开辟我们从未去过的岳西县!
很早之前我就听说过明堂山,知道它在岳西岳西的景点非常多,例如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天峡景区,天仙河,司空山,妙道山,大别山彩虹瀑布等等,真是旅游大县啊!

我们将中心景点定于明堂山,因为,它的玻璃栈道十一对外开放!!!
第二景点一开始拟定的是天仙河,天仙河主要是漂流为主,但是如果天气不给力(因为在合肥天气预报是下雨),可能就要改变计划,然而最后我们去了计划外的天峡景区,这个景点让我惊喜,待我细细道来!

交通规划以及住宿安排

制定了两个方案,分别是汽车和火车加汽车。
因为没有车,所以不能自驾游,但是事实证明自驾游对于这样县城的班车少的景点,非常适用,当然,国庆节总是一个能发生奇迹的地方!自驾游也未必适用啊~待会慢慢吐槽!

明堂山位于皖西南大别山腹地安徽岳西县河图镇境内,距县城42公里,在来榜镇和河图镇之间!

汽车:坐车去岳西县城,然后在长途汽车站搭去往河图镇、店前镇、白帽镇方向的汽车,在中途下车,就能看到明堂山大门。

火车加汽车:合肥——潜山 然后 转汽车 去河图镇
安庆潜山县的天柱山安徽机具盛名,所以潜山县的火车站的站名都是天柱山,从合肥可直接坐火车到天柱山站,只需29元,相对于长途的大巴,火车要平稳快捷许多,潜山县离岳西县很近,县汽车站肯定是有相互来往的大巴车的。完全可以这样安排路线。

我和小胖选择了第二种方案,2号晚上坐火车到潜山县城,直接住了一晚,第二天出发。
我们选择了离火车站很近的一家宾馆,叫作战友宾馆,老板娘人不错,宾馆价格也合理,干净舒适。

出发!明堂山!

询问老板娘,我们得知了有直接从宾馆前面的广场发车去明堂山的班车,早晨七点有一班,我们睡了美美的一觉,第二天一早赶车都很顺利,班车直接走高速到了河图镇,然后到了景点大门口!

是有两条路线的一个是先从来榜镇再到河图镇,是绕路了的路线,山里崎岖,九曲十八弯。
走高速很快,平日里是要收路费的,不过国庆期间好像不收!

平时就算上班也没这么早起,这一次晨起,我看到的不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是那从东方升起的太阳枕着鱼肚白的云朵,是露珠在草上和树上挂着,是新鲜的空气扑面而来,是铁塔伫立在蔚蓝的天空中,太阳照常升起,这儿,没有城市的阴云!

在这班车上我枕着他的手臂,闻着他的发香,却怎么也没有睡意了,游玩的喜悦和甜蜜油然而生。

人山人海的明堂山,硬着头皮向前冲啊!!!

哀家本来以为这样一个小地方国庆节不会有那么那么那么多人来玩,毕竟只是一个4A级别景点嘛,可能是大家都是冲着国庆首发的玻璃栈道来的,所以,用蜂拥而至一点都不为过!!!毕竟张家界太贵太远,安徽就有,何不过来尝鲜呢?!!

要我形容一下人有多少吗,就是一下车放眼望去感觉就是赛跑的呀!!!
明堂山景区作为一个小景点,从最初的设计上可能就没考虑过那么大的接待量!!!

景区的接待能力有待提升,主要体现在售票、景区大巴、配套设施方面!有些路线正在修,以后还会陆续开通!

关于门票:门票原价120,网上订票是90,可以现取,售票窗口和网兑窗口是分开的!另外购买的票是景区大巴来回票,然而因为人太多,这个票算是给我们浪费了!

售票大厅里的队伍已经排到了门外!!!
因为人流量太大所以并不是你买到了票就可以进景区大门的,因为景区大门距离真正的山脚下还有一段路程,这段路程是需要做景区大巴的!!!也就是说人进了景区大门还要排队上大巴!!!
然而!大巴的班次根本没有那么多,所以人们就被堵在了入口处!!!

这样干等也不是办法我和小胖好不容易突破拥挤的人群进了景区,景区入口处其实只有一米多宽,很狭小,因为不愿意排队等班车(人太多感觉遥遥无期),所以我们选择了步行走过这一段水泥路,这一段路程步行在40分钟至少!

不过呢,因为跟他在一起,怎么样都不会害怕,不会担心,眼里心里就是眼前的山水,他是我心中的山水。

景区导游图详解

我们所在的大门就是图中的前门景区,理论上如果不走公路是可以从葫芦河景区绕上山的,但是实际上这条线路并未开通,所以从明堂山景区到达不了葫芦河景区。

爬山上山,下来选择另外一条路,再坐索道下山,是最有乐趣的,爬山时间至少需要5小时,要爬很高,山里非常大,一般是早晨去,傍晚归。

春华秋实,一路风景!

已经是秋天了,从开春第一次相见至今,我们的爱情的果实也逐步成长。
明堂山的秋季里,蓝天白云,艳阳高照,秋高气爽,这真是适合登高的好日子。
我们选择了爬上山,没有坐索道(反正也排不上,至少三小时),我喜欢爬山的乐趣,一步步脚踏实地,享受着喘着粗气大口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着每一寸泥土和它的清香,享受着与爱人手拉手前行的力量。
小胖心疼我,上山基本上都是他背包,我偶尔背着走一段,他是个胖子,所以对他而言整个过程特别累,然而痛并快乐!
明堂山的风景不算特别壮丽,但是也算得上精致!

玻璃栈道!!!

终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玻璃栈道,满怀期待,期待自己被吓尿的感觉!!哈哈哈!!!

嗯,居然要花十块钱租鞋套,据说是防滑,算了反正也不贵。

玻璃栈道只修好了一部分,体验的长度很少,期待以后!!!

不过对于我这样的大胆,走上去一点也不害怕哈哈哈哈!!!!

下山,赶着去索道啦!!!

下山是充满着惬意和轻松的,不过,也别小看这段路程,距离坐索道处还有些距离的呢!!!
你不会想象到在索道入口处的人多到要踩踏!!!
就我们等待上索道的一个小时里,已经有三波人吵嚷起来了!!!为了先后而吵架!
等我们坐上索道,天已经黑了,已经要六点钟了!!!

行走于苍穹,你是黑夜里最闪亮的星!

等我们坐上索道下了山已经天黑,等我们走到坐大巴车处,天上的星星已经闪亮。
根据时间来算这应该是没有大巴车回景点大门口了,所以我们手拉手原路返回到了景区大门。
到了大门口已经要八点了。
这一路上,我们数着星星,看着星座,一路前行,一路没有灯,天上的星星在眨着眼睛。
我并没有因为天黑而感到害怕而沮丧,也没有因为疲倦而心烦。
我只想跟他一起漫步山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已经是秋天了,这也许是夏夜繁星最后一次那么闪亮,等地球公转到太阳的那一边,就没有这样的星空可以看了。
繁星点点,我已分不出星座,想要努力寻找北斗七星,却不知道是哪几个,黑夜里最闪亮的星星,就在我身边,就在我心里。

车也没有了,宾馆也没有啦,饥寒交迫!

等我们走到景区大门,已经近八点,我又冷又饿,非常焦急。

首先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搭车去岳西县城或者潜山县。

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已经错过了送我们来的大巴车的返程时间,我们只好一个个问有没有私家车可以带人出景区,小胖心疼我,他已经很累了,但是依然问了一辆又一辆前来自驾的私家车,可惜要么是没座要么就是方向不同。

最后我们求助于我们来岳西的班车司机,给他打了电话,说好了价格,他派人开了一辆面包车来接我们。

从明堂山到岳西县城,不走高速从来榜镇走,两百块,同行的有几个聋哑人,他们在来榜镇小住了一晚上。

然而,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住宿问题!!!

因为旅途线路的不确定性,我们不确定什么时候出景区,下一个景点去哪里,住哪里比较方便,所以我们并没有定下当天的旅馆,然而在这十一黄金周,岳西县的所有旅店,就这么全部住满了!!!

你没有听错,是全部!!!

我打电话给了所有能够在软件上联系到的宾馆,都是没有空房!!!!

好心的司机答应我们,到岳西县,带我们一处处找宾馆,找到他再走,真是遇到好人了!

我们到岳西县城已经将近十点,司机晚上还要赶回明堂山附近的家里,他陪我们找了近一个小时!!!

他带我们去了岳西县城所有的宾馆聚集地方,小胖同学一个个去店里问,我们期待有一间房间,我已经困得不行,又冷又饿又困,给我一张床,我可以立马睡着!!!

然而,宾馆还是找不到!!!

巧遇贵人,化险为夷!

我们的救星,王姐,在最关键的时刻,帮助了我们一把!

话说我们在等索道的时候,身上的现金不够了,买索道还差一块钱,有个好心的导游姐姐给了我们一块钱,在这之前,这个现金是找王姐借的。

王姐是跟我们一样来玩的游客,小胖找人家借钱,本来是想现场转账给人家的,可是在索道那儿手机没有信号,几经周折,小胖还是找人家借了一百,并且许诺回去后还给她,她选择了信任我们,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啊!!!因为要还钱,所以就留了人家姓名电话,后来得知王姐居然是做导游这一行的。

我们在岳西找不到地方住,实在不行求助了王姐,王姐让一位朋友派人来接我们,带我们去岳西温泉那边找宾馆,如果实在是找不到,就去住王姐家,不过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一个小房间,嗯,这个房间真是小而且没有窗户,但是没办法,将就住啦!150一晚!

就这样,我们终于不会露宿街头了~~~感谢王姐~~~更佩服小胖居然能找人家借到钱~~~!

小结

1,明堂山离天峡景区只有十几公里,非常近,所以不用从岳西县来回周折。
2.如果选择明堂山——天峡这个线路,最方便的就是当晚住在景区附近。
3.一定要提前定好路线和旅馆,谁能想到连县城都被住满了呢?!

详细情况请看下图,绿色线路是链接明堂山和天峡景区的,北边是明堂山,南边是天峡,当天我们一路向东回了县城,第二天原路经过去明堂山的路线!!!路上浪费了一个多小时!!!

第二天经过明堂山的时候,发现这一天的客流量比我们昨天玩的多多了,多到了已经竖起了警示牌:明堂山已经客满,请前往其他景区游玩。伴随着的是明堂山大堵车,看来这玻璃栈道真是没白修啊!
我十分庆幸自己已经体验过了明堂山的美景!

第二天,去天峡!这真是比明堂山好玩太多!

接下来,在王姐的推荐下,我们去天峡景区。
从温泉镇出发,到天峡,我们坐了一辆私人运营的面包车,给他120,包车去了天峡景区!
为了避免没地儿住,提前让王姐给我们联系到了天峡景区附近的宾馆,小胖在那里睡到了一张让他赞叹不已的大床~!

关于天峡!爬山,玩水,滑道,漂流玩不停!

到了天峡景区附近已经是中午,我们选择了一家农家乐吃饭,人均四五十的样子,饭菜还算可口,不过就是上菜有点慢,等我们吃完已经下午一点多啦,等我们买票进景区已经两点了。

我们原本计划当天爬完山下来玩漂流的,不过因为下山已经五点多,漂流只好等第二天了~

这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天峡景区,顾名思义,是两座山之间的峡谷地带,一路爬上都有溪流、瀑布相伴,碧树参天,乐乎山水!

这儿真是一个避暑胜地,山不在高,在于精致秀丽,景色没的说,到达山顶之后,既可以选择大巴下山,也可以选择坐滑道下山,我当然要选择玩滑道啦!!!建立于山间的滑滑梯,真希望它能够一直让我滑下去,不要停!

我头顶上的是山羊哎!!!!

沿途不忘调戏小汪!

滑道!!!!

从山上下来,傍晚的天峡门口~~~

住的那家农家乐的板栗烧排骨,真是太好吃啦!!!!

第二天,漂流!!!

漂流价格是八十块钱一个人,漂流的时间大概在二十分钟,如果要购买雨衣是一件儿十五,个人觉得雨衣比较有用,不然衣服真的会湿掉!!!

雨衣一定要垫在屁股下面哦!!!

有一段很长的滑梯一样的漂流道真是好刺激啊!!!

漂流很考验两个人的划船默契的!!!

真希望漂流道能够再长一点,没错我就是那么调皮!

返程之旅,异常顺利!!!

我们搭便车去了岳武高速入口,据说在那儿可以拦到去岳西的大巴车,我们原本计划到岳西再从汽车站坐汽车回潜山,再倒一趟火车回合肥的。

然而我们就幸运地拦到了一辆皖A,就这样,150直接回合肥,不得不说一路上真是非常快,我们漂流结束后就去吃了午饭,午饭结束决定返程,车子快开到合肥的时候才四点左右,不过由于是国庆节,所以进城比较慢。

回来的路上,我们翻看着这两天的照片,相互依偎睡着了。

下一站,幸福!

只愿跟你看遍沿途美景。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31 14:5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