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2016】四千里再行西北,为了额济纳!(9.27-10.06)

慕容彧 (北京) LV.19
2016-10-28 22:17 171/7
  • 出发时间/2016-09-27

2015年全家自驾山西陕西宁夏、内蒙四省的十一之行,让父母玩儿的非常尽兴。今年十一,为了一偿母亲看胡杨林的愿望,我们仍去往西北
一路跋涉,从北京启程,走河北、内蒙,从甘肃陕西山西回京,十天四千多公里的行程,主要游览了额济纳、东风航天城、嘉峪关。只可惜今年天气比较暖和,胡杨林还未黄透,有些遗憾。也为再去额济纳增添了理由。
这一路,有草原、森林、沙漠,在连霍高速上,还被第一场雪染白了的祁连山陪着走了一路。

行程

日期         公里    行程
9月27日 151 北京市->(河北张家口宣化
9月28日 740 (河北张家口宣化->(内蒙)巴彦淖尔
9月29日 680 (内蒙)巴彦淖尔市->(内蒙)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9月30日 7 (内蒙)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10月1日 228 (内蒙)达来呼布镇->策克口岸->怪树林\黑城->(内蒙)达来呼布镇
10月2日 372 (内蒙)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风航天城->(甘肃酒泉
10月3日 267 (甘肃酒泉市->嘉峪关->(甘肃张掖
10月4日 760 (甘肃张掖市->(陕西定边
10月5日 760 (陕西定边县->(山西忻州
10月6日 465 (山西忻州市->北京
共计:4430

D1 9月27日 宣化

为了避开北京的早高峰,让每天的行程公里不超过八百公里,我们决定9月27日下午就出发,第一站先去宣化
计划是蛮好的,可头一天晚上就开始牙疼,一直吃止疼药忍着,早起还正常去上班,到了十点半钻心的疼痛实在忍不住了,同事陪着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看急诊,等了半个多小时,叫到号之后医生只看了一眼,就很淡定的说智齿烂了大洞保不住,问我拔不拔,不拔也没什么办法,只能暂时止疼。那就拔呗,于是医生只用了三分钟就拔掉了我一颗牙。我咬着棉球,揣着大牙,十二点半回到公司。一点多吃了碗鸭血粉丝汤,昏沉沉的回家到头便睡,睡到四点多。等我家先生一到家,就直接出发了!
为了这次旅行,也是蛮拼了的啊。
清河到宣化一百五十多公里,一路往西北方向,晚霞相伴,非常畅通。等到天色完全黑透,便已驶入宣化城中。

宣化张家口市下辖的一个区,位于张家口市主城区东南方,是连接北京张家口通道,曾经察哈尔省的省会,明朝长城九镇之一。
从G6下来,夜晚的宣化灯火绚烂,很有些繁华意味。七天的宣化财神庙街店在一条巷子里,门口的财神庙街正在修路,店倒是蛮大的,还有很好的停车场。
办好入住,稍事休息,便出门沿“宣府大街”觅食。路过一座“天主堂”,夜色中华彩耀眼,极是夺目。晚上温度降低,我们紧紧外套,继续往前走,疾步去刚才找酒店寻路时就看见的“朝阳楼饭庄”。

饭庄是家清真馆子,据说始建于明末,原是马氏家族经营,后来管理不善,在清同治元年由冯亨顺接手,直至今日,可算是张家口有名的百年老字号了。虽是清真,但饭菜很可口也不贵四个人吃了不到一百六,拌莜面、葱爆羊肉、芫爆肚丝都很精彩,只是北方口味比较偏咸。
晚餐之后,寒意更甚,原打算去宣化步行街,现在也提不起兴趣,还是回酒店歇了。

D2 9月28日 G6与巴彦淖尔

一早醒来,天空碧蓝,阳光灿烂。
独自一人出门,去看天主堂和“宣化九龙壁”。
天主堂前的广场,有很多晨练的人,让阳光之下的天主堂少了份肃穆。但尖顶与十字仍让人无法忽视信仰的力量。可惜,早上没有弥撒,红色的大门紧闭,无法探知教堂内的情况。

宣化九龙壁”是仿北京承德九龙壁的新建筑,建制上有影池、有五座白石桥、有须弥座、有雕九龙壁面,也算是颇有气势,只可惜这九龙壁建在一座幼儿园前。进园和出园的两条通道就在壁面的左右两侧。正逢入园的高峰期,呜呜泱泱的大人抱着孩子从通道进出,让这九龙壁竟显得幼萌了。
本来还想去“宣化博物馆”看看,只是博物馆大门紧闭,要等九点才开门。透过门缝往里瞧,很小的巷子里停着几辆车,也不知这博物馆里是个怎样布局。

宣化也有早高峰,还好城小,出城也就十来分钟,途径钟楼,隔着窗玻璃遥望了一眼。

从“宣化北”上高速往巴彦淖尔行去,全程不到七百五十公里,从兴和站进入内蒙境之后,越走越通畅,等过了包头,经常就前后都看不到车了。
内蒙境内,路好走、油便宜,休息区建的很有特色,蒙古包状的屋顶辨识度非常高。路过“榆林”休息区,老爸还很奇怪,怎么到了陕西中国重名的地方真是不少啊。

明年G7贯通内蒙,到额济纳的行程会更好安排。今年则必须走S312,因而我们将巴彦淖尔作为了中间休息点。
夕阳正浓时,我们到了巴彦淖尔市的临河区。内蒙的城市占了地利,有的是地来修。一般新修区域的街道都非常宽阔,车也相对不多,各种新修建筑也比较赏心悦目。
巴彦淖尔2004年才撤盟建市,现在的主城区旧为临河市。既称临河,便是位于黄河流域最为富庶的河套平原,可惜我们时间有限,不能去黄河边上,那里有一个生态湿地公园。“黄河九害,唯利河套”,无缘得见这里的黄河是如何温柔婉约了。
虽住一晚,但我们没有选择喧闹的老城区。而是住在市政府对面的“巴彦淖尔市宾馆”,还未到十一,宾馆特价的日套房只要168,卧室、客厅、卫生间,分成独立的三间房,都很宽敞。虽非宾馆以前的正式客房,但改建以后,设施还是很不错的。若对床的高度没有要求,住原来标五星的酒店,这个价格很划算了。
一天开车、坐车的行程,让大家都很疲惫。晚饭就在巴彦淖尔市宾馆附属的餐饮楼解决,菜味道不错,终于在巴盟吃到地道的巴盟面筋了。
市宾馆占地面积很广,吃完饭,在广场、大厅、回廊里四处闲逛消食了一会儿,就被寒意逼回了房间。这个时候的内蒙,属于“早穿皮袄午穿纱”的季节,中午还能穿短袖,晚上就已经只有七八度了,穿着冲锋衣都不大管用。
放弃去逛步行街,还是回去享受 “大套房”吧。

D3 9月29日 312省道与达来呼布

由于要走312省道,这一天注定非常崎岖。G7在修路,312也在修路。以乌力吉苏木为中间点,六百多公里分作两段。从巴彦淖尔市到乌力吉苏木我们跟着导航、听着警察指挥、看着路标,绕了各种县道、乡道,甚至村道。而过了乌力吉苏木,就是一路顺畅,在荒凉的陪伴下穿越了大漠,终于在天黑前到达达来呼布镇。
出发之前,高德导航指示出两条路,一条从巴彦淖尔往南到磴口县,再沿X710往西就可到S312,另外一条则是路过杭锦后旗直接走S312,我们当时觉得往南走绕路很奇怪。便选择了第二条路。但实际证明,我们选择了一条更为艰辛困难的路。
巴彦淖尔市宾馆的早餐较为一般,西式餐点非常少,不过中式餐该有的还是都有的,同样30元,比起在酒泉的龙腾宾馆吃到的早餐要好很多。

八点多,阳光正好,出行的好心情很快就被道路的各种状况给磨灭。
走了一段G312之后,原来还感觉路况不错,可过了杭锦后旗就郁闷了。整个杭锦后旗区域都在各种修路,G7、S312之外,一些县道、乡道、村道都在修,绕行的指示图属于自己领会模式,导航完全处于蒙圈状态,一上午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掉头”。
一路上各种问路,修路断头处路口拦车的警察、村口围坐闲聊的大爷、商店门口的小伙儿、开着货车带着我们走的夫妻。等从G7之下横穿,终于看到山脉和S312的标志时,已记不清拐了多少次、问了多少次,羡慕明年来额济纳的旅人,一上G7就再不用担心走错了。
总之,一上午的行程一言难尽。幸好这片让我们迷失的区域风景还不错,车行过处经常看到很多的小“水泡子”,芦苇环绕,水鸟游弋,随便一处放到华北平原都会被开发做景点。而在这里,它们只是安静的陪伴着村庄。
虽然终于上了S312,但路况并不好,路面很多坑洼,显是大型车长期碾压的结果。而且风景也与上午截然不同,两旁俱是光秃秃的山石。

#   看的一头雾水的绕行图一。

# 看的一头雾水的绕行图二。

顺着S312走了一段,就在省道边,看到了“神根峰”景区的大门。
“神根峰”景区全部的卖点就在于一块山石。在这个远离城市名叫敖伦布拉格的小镇附近,一座山体的斜坡前,矗立着一根通体深褐色、高约30余米、粗可十人合围的石柱,形状酷似男性生殖器,当地称为“人根峰”。
既然路过就去看看,虽然这里看起来很荒凉,门票却不便宜,一人25,卖票的并不在窗口里,而是和大门口的小商贩们围坐门前正打牌打的欢实。买了门票车可以开进去。那根石柱离着景区大门还有不短的距离。
车行到山脚下一座正在修建的寺庙前,就不能再行了。剩下的路要走上去。步行道沿山势修建,但爬起来也很费体力。绕过一座山脊,便看见了景区标志性的石柱
自然自有其造化,四周都是连绵的丘陵,唯有此处地势较高,而也不知何时,这根石柱与山岩分离,巍然挺立、傲视山野。也许是先入为主,石柱确实极为形似。除了可在下方仰视,还有桥梁和步道,通往石柱之后的山岩,可以绕其一周。
现在正是午时,正面逆光,因而并没有网上一些图示的震撼。石柱表面粗糙,呈浅红色,并不是每个角度石柱都像,有些角度看,它完全就是条很普通的石柱
不知是景区需要,还是当地人真的在膜拜人根峰。山梁有很多的敖包,挂了些经幡,在烈烈风中显出苍凉之意来。
景区能看的很少,盘恒一会儿便下山。正在修的寺庙,是典型的蒙区藏传佛教的格式。好多小细节都很有意思。人根峰景区地处偏僻,庙前算上我们也就四辆车,统共不超过二十个人,也不知国庆假期人会不会多一些。

从人根峰景区出发,颠簸着翻越山脊,与大车惊险的擦肩而过,但再没有岔路。一路上都是戈壁,但绵延不绝的电线,让人还能体验到并未脱离文明世界。而常常看到放牧的骆驼群,休闲的在路面上闲晃,并不为挡了人类的路焦躁。
下午两点多到达了乌力吉苏木。以前看攻略,说四点前必须到乌力吉苏木,因为之后要穿越无人区,天黑之后就不让走了。实际上,并没有遇到任何检查,也没看到限行的标志。
在蒙语中,“苏木”类似于乡镇的意思,乌力吉苏木算一个较大的乡镇,有各种小饭馆,占地规模也不小,但也许是过了饭点,路边的饭馆里都杳无人迹。最后我们只好加了油,在加油站用自带食品解决午餐。
离开乌力吉苏木,沿着西北方向顺着312省道前行。道路良好,车辆极少。若没有因修建G7和铁路时常出现的施工点,真是无人区了。荒凉的戈壁,人烟罕有,连骆驼群都看不到了。但好在,因为修路,隔一段就能在荒地里看见一片工区。有板房、水泥搅拌机,和各种鼓舞人心的标语。接近额济纳时,还有了路边停车区。只是卫生间的卫生实在是不可言诉,恶心到不行。有了这些相伴,就没有了当初要进无人区的忐忑。可惜的是,G7就在旁边,却无法开上去驰骋。

离额济纳越来越近,车也越来越多,我们遇到了好几组四川重庆来的车队。
突然一道沙梁显现在眼前,绵延细沙组成的沙漠地形与戈壁截然不同。夕阳之下的金黄色映衬着水面,有一种无以言表的绝美。大家纷纷在路边停车拍照,引得路上的大货车各种鸣笛。
隔着围栏,我们看到的就是额济纳胡杨林景区的八道桥。沙梁上余晖未散,很多人在等待日落。八道桥对面已不是景区,但是天空下密布的水泡倒映着云彩也有自己的风情。
看到眼前的一切,让人精神一振,这一天路途带来的倦意烟消云散。
开车继续走,不远处的路边就看到了胡杨林,虽然稀疏,但也让人兴奋不已。

我们追着落日终于驶入达来呼布镇,这座镇子,是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规模不小,非常热闹,沿着苏泊淖尔路有很多的宾馆、酒店。我们落脚之处“美地商务宾馆” 在达来呼布路上离旗政府不远,算比较偏的街道,选在这里的基本都是自驾游,路边停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种车辆。
之所以会住这里,是因为在网上抢了他们的特价房,听老板娘说她是看今天还剩几间房就降价了。可是这所谓的特价,两间房也要776。国庆期间的达来呼布镇,房间价格会是平时的三倍有余。吃饭之前,到周边走了下,看旁边有家网上曾见过的“泽林宾馆”,便直接进店和老板讲价,最后360要了两间30号晚上的房。“泽林”之所以便宜些,一是必须现金交易,二则是房间在三层、四层,扛着行李箱走上去也实在很锻炼身体。之所以让我这么懒的人换酒店,是因为第二天的“美地”单价要六百了。而“泽林”也只住了一晚,同样的一间房十一这天就要720,后来搜了半天只得从携程上订了“额济纳鸿福大酒店”,一间房668看图示设施还可以。
在额济纳的三晚住宿换了三家店,私营的老板们和颜悦色,却又足够狠,泽林的老板说的很明白,“我不是这里的人,就挣这一个月的钱,大家互相理解下。”没办法,既选择了这个时间点来,就要承受这样的结果。
离得不远,就是居延街。这条宽阔、干净很漂亮的街道是政府街,不是商业街,九点以后,灯火明亮却几无人迹。
额济纳入夜以后并不冷,但这对于游览胡杨林却并不是好现象。

D4 9月30日 额济纳胡杨林风景区

湛蓝的天空,预示着美好的天气。相比于北京的重霾,即使获知了胡杨林未黄的消息,也没能打击我们的心情。
额济纳胡杨林风景区的大门在达来呼布镇的最东端,离得并不远,顺着居延街上环城东路,开车也就一两公里。环城东路是景观路,路的东侧隔着一条河就能望见成片的胡杨。绿色之中偶有黄色,斑驳的色彩别有一番意蕴。
风景区建设的很成熟,各种设施齐全。除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餐厅之外,还有酒店、宿营地。门票全价240元,我们头一天在泽林老板手里买的票,一张230。与这一路遇到的其他景区不同,额济纳胡杨林风景区限制半价是从70岁,爸妈都没能享受到。
我们的游览线路是自西向东,从大门出发,沿着步道步行走一道桥、二道桥,在二道桥乘车到四道桥,从二道桥有进入三道桥红柳海的门,但天气太暖,红柳都没有红,就没有进去。游览四道桥后,从四道桥乘车到七道桥,七道桥的胡杨已经开始黄了,让人颇为惊喜。再从七道桥坐车到八道桥,最后从八道桥直接回到大门。每一次进入游览区域,都会验票,乘车前也会验,因而门票需要保存好。
刚进一道桥,就看见一大堆供人骑乘的骆驼。骆驼是一种很萌的动物,各种表情让人看不够。大家围着它们一统拍照,可它们非常淡定的咀嚼着草料,眼神也不多给。
一道桥靠近大门处的胡杨基本没有黄色,林木在一片沙地里堆积出绿色来,在蓝天之下,又有另一番美。往里走,夹杂在绿色之中渐次出现了黄色,虽不浓烈,却也翻出了秋意。
二道桥有名的是倒影,微风不兴,胡杨倒映在水面,自然的宁静安详而静谧,如油画般永恒了时间和幽思。
去二道桥接驳点乘车,要穿过一处塔王府休息区,餐厅都是蒙古包,围绕着一座高大的敖包台。能够看到不远处三道桥的红柳海,只是颜色庞杂,还没有显出它纯粹的红来。
四道桥被称为“英雄林”,其实倒和电影没什么关联,而是为了纪念东归的土尔扈特人起的名。这个区域的树木比较高大,显现出树林的葱郁。其中也有枯木,倔强的扭曲出各种形状。
七道桥的胡杨这时候黄的最好,人们追寻着一棵又一棵在绿色中显得突兀的金灿灿的树,仿佛寻宝一样的快乐。同样的一片土地,为什么有的还在享受绿色,而另一些已经将灿烂推向极致?不得而知。却给了我想象这片树林最美情景的实例。
八道桥的沙比沙坡头的细腻,而且沙梁之间有一处处小小的水面,让蓝天、沙海和湖水相映,更添雄浑。到了沙漠,除了赤脚行走,一定要骑骆驼啊。本来显得疲倦的父母,骑上骆驼以后也各种兴奋。夕阳之下,一家人的驼队在沙海上拖着长长的影子,慢慢行过,仿佛走了很久很久。
可能是还没有进入假期,整个景区内每个区域的人都不太多,每个环节都没有遇到排长队的情况,只是整个景区路途很长,父母年迈还是有些吃不消,到了七道桥,他们一直找地方坐着。也可能是胡杨林没黄透,到处都差不多,风景不足以吸引人吧。
没有看到想象中金黄的胡杨林,确实很遗憾。但行走于林中,有别于其他树种,胡杨立于沙地,成树的挺拔、枯木的弯曲,都将它将特有的风格表露出来,自有其韵味。
一道桥、二道桥的随性,四道桥的气势,七道桥的灿然。“三千年的等待,只为你的到来”,可以说,不论金黄色如何浅浓,都不虚此行。而在八道桥,脚踩沙梁,全家人一起骑着骆驼漫步沙海,望着夕阳西下,也让这一天的行程愈加的圆满。
伴着最后的余晖,从八道桥坐车到一道桥,出了景区大门。

天色既暗,需要赶紧找吃饭的地方。本来是去找“同乐餐厅”内蒙菜的,结果为了爹娘去了同乐隔壁的“蓉诚火锅”。辣真是用身体记忆的,爸妈走了这么远,居然还是更中意吃火锅。这家火锅,地方蛮大的味道也不错。
回了宾馆,老两口累的很,早早就睡了,我家先生拿手机看小说。我便决定到旗政府附近走走。
泽林宾馆楼下餐馆林立、人声鼎沸,可一拐上居延街,立刻就人音渺然了。路北侧是额济纳博物馆,建筑宏伟,灯光璀璨,路口往西走不远,是法院、旗政府楼,整个街道空无一人,也没有什么车辆驶过,仿佛一座空城,一个人走着,呼吸着清凉的空气,倒也惬意,只是心中还是略有些忐忑。
想起去年鄂尔多斯夜景的空旷,这条街更甚。但只要一走入达来呼布路,市井的气氛又铺面而来,虽已过十点,路边烤串的架子还在忙碌。
这样美好的一天,不再为胡杨未黄而郁闷了。

D5 10月1日策克口岸博物馆黑城怪树林

除了胡杨林,额济纳还有很多去处。十一这天,我们从达来呼布镇出发,往北往返议案百六十多公里,探访中蒙策克边境;由于实在起不来,居延海的日出没有欣赏到,而正午时来到居延海时,强烈阳光中的芦苇荡失去了魅力,再加上父母体力有限,就只在居延海停车场歇了歇,返回了镇上。父母在酒店里歇着,我们去了额济纳博物馆,等到了下午四点,又驱车二十多公里,去黑城及怪树林景区。
额济纳现在的确已经成为了成熟的旅游目的地。每个景点都有很好的维护,设施很齐全,特别有利于自驾游。明年的国庆,随着G7的开通,这里将会更为热闹的。
中蒙边境线长4676公里,在内蒙古区域内有八个公路口岸,策克是内蒙古最西的中蒙口岸,也是离达来呼布镇最近的口岸。连接镇子和口岸的是一条高等级公路S315,路况非常好,也许是放假第一天,车也很少,路两旁是绵延不绝的戈壁。可能是为了避免驾驶员视觉疲劳,公路隔离栏和护栏上有很多装饰,跳舞的女子、运动健将,还有一些可爱的动物。

进了口岸,一栋高大的建筑醒目的立在眼前,高耸的钟楼式设计、银色的外表,对称的布局,增添了肃穆感。今天是周六,口岸不通行,只是单纯用作参观。我们绕过口岸大楼,便看到了庄严的国门,国门外是一个小型广场,广场北侧是“527”界碑。界碑之外便是蒙古国。两国以一条公路相连,此时,我方的道路已被关闭。
遥望对面,一片荒漠中除了蒙古自己的公路口岸,还有几座小房子,靠近中国国境的地方,建设了一片蓝色的厂房,应该是中蒙合作的某个项目。
站在黄色的栏杆前,人在中国,影在蒙古,真实的感觉到“国境之南”。广场上还有一座“策克口岸纪念碑”,高耸在额济纳最北侧的国土上。
走进国门,要从口岸大厅通过,这里有一个免税商店,由于是假期,商店里挤满了人,商店里百分之九十都是烟酒,我们也凑热闹的买了一条薄荷味儿的万宝路。

出口岸景区的路要穿过“策克中蒙边民互贸市场”,都是蒙古过来的商人,销售各种商品,多是来自俄罗斯蒙古自己的商品,以地毯为主。只是价格不菲,买的人并不算多。

从策克口岸出来,准备往回走,策克镇广场上正在举办的一个仪式引起了我的注意。策克镇广场中央是成吉思汗的雕塑,现在雕像前摆好了条桌,放上了很多祭品,还有喇嘛,穿着蒙古各部门盛装的女子占了两排,我走过去问了问工作人员,原来,是雕像“开光”的仪式。很难得碰上这样的活动,便旁观了一会儿。可惜,大家都在说蒙语,也不知道是个什么流程,等了一会还是打道回府。

这时,正值正午,阳光极为刺目。我们驱车回了达来呼布镇,到鸿福大酒店办理了入住。父母年迈,有些疲倦,他们就午睡。
我在房间里待了一会儿,实在闲不住,就和我家先生一起去了额济纳博物馆。
额济纳博物馆建筑宏大,不比一个中等城市的市级博物馆小。按理说一个额济纳旗是没有这个财力修建的。后来才知道,由于航天工业需要,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经历多次搬迁,现在的博物馆实际上是国家专门拨款修的,现在免费参观。

这个博物馆的总建筑面积将近一万平方米,展厅总面积为3535平方米,由秘境奇观、居延春秋、黑水流澜、民族风情、大漠朝阳、飞向宇宙六大展区组成,“陈列展览以展示额济纳旗土尔扈特部历史文化为主线,依托居延、黑城等历史遗迹、文物,以图片展览、实物陈列等方式体现额济纳旗土尔扈特部历史文化精髓,共展出石器、玉器、铁器、书简、动植物标本、民族服饰等各类藏品2000余件。”
布展非常专业,参观的人虽不太多,但都看得津津有味。特别是历史部分的“居延春秋”和“黑水流澜”,将一段匈奴、西夏历程展现出来,更添厚重感。特别是一些书简,更是难得一见。除了历史,蒙古族土尔扈特部的风俗也是展览中的重要部分。
住在达来呼布镇上,额济纳博物馆还是很值得花两个小时来看看的。本来还担心下午开馆时间会晚,但也许因为是国庆假期,一点多博物馆就开着。
除了参观的人,还有很多人坐在大厅里躲避正午的炽热阳光,等着去黑城和怪树林。

在博物馆里消磨到快四点,回宾馆接上父母,我们往南去黑城和怪树林景区。
如果胡杨林还因为没黄而留下遗憾,而黑城和怪树林足以弥补这种遗憾。
额济纳将黑城和怪树林合并成了一个景区,两者之间原来的省道也作为了景区内部路。景区在达来呼布镇南二、三十多公里处。景区门票全价150,包含了门票和摆渡车,老人票门票减半,摆渡车仍是全价。额济纳的景点很少能刷卡的,这里也不例外,已经很久没有用这么多的现金了。
为了躲避强烈的日晒,我们听宾馆老板的建议四点多才出门,这个时间其实比较晚了。开车到景区将近五点,买票、坐车到黑城又差不多三十多分钟,而等我们六点四十到怪树林时,边跑边眼睁睁看着太阳落下地平线。没能在光线最合适的时间观赏枯胡杨。要想在日落前赶到怪树林,还要给黑城留出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来,三点钟就应该出发。
从大门进入后,首先去乘车,先去远处的“黑城”。
中午在额济纳博物馆,已经看到了很多有关黑城的介绍,而当真正看到蓝天下、黄沙上三座白色喇嘛塔时,心中的震撼无法言述。
这座被流沙吞没的城池,曾经是西夏的亦集乃路,也是元时的哈日浩特,现在虽只剩下残缺的城垣,但仍雄伟的矗立在沙海之中。而我们今天所见,是经历了二十世纪初几次外国探险队破坏的浩劫之后剩下的残存遗迹。整座城,呈规整的长方形,高耸的城墙在风蚀中仍有十余米高。
我们自西城门过瓮城进到城内,空荡荡的地面上只剩下零落的几处土堆,地面全是砂砾,城墙前的细沙堆已经快到墙顶。景区在地面上铺设了悬空的木质步道,供游人在古城各处中游走。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晚,在工作人员不断的催促下只来得及走了一条主要线路,近距离去看了看著名的“白塔”和“将军突围墙洞”。
已很难辨别出城中的街道与建筑,只能通过后人所立的石碑上介绍的内容遥想当年的场景。看到“正街”,似乎能看到熙攘的人群,看到“总管府前街”,就对着一片空荡构想总管府的规制。只有看到“城上佛塔”时,才真实的看到了那几座错落有致、造型优雅的元代佛塔,它们也已成为了黑城的标志,在历史的长河中还顽强的坚守着。
对于城墙上大洞的解释,源于一段传说,一位守城将军被征讨,围成敌军断了水源,使得将军不得不弃城突围,将军突围之前,将城中所有的金银财宝都埋入了城中的一个大坑之中。虽破墙成功,但最终仍没能逃脱全军覆灭的命运。而据说正是这个传说导致了黑城遭受了又一次灭顶之灾。很多探险队来此探宝,将黑城中原有的建筑破坏殆尽。“1908年,科兹洛夫率领俄国探险队先后几次在黑城大肆盗掘。此后,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瑞典人斯文•赫定等相继到黑城进行挖掘,掠走了许多价值连城的文物。城内先后出土过大批宋夏辽金时期刻印、佛道经典,西夏文、藏文、波斯文、回鹘文、汉文等文书以及和其他文物。其中《番汉合时掌中珠》为西夏语汉语双解词典,极其珍贵,现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塔什国家博物馆。探险队将无法带走的艺术精湛的建筑物进行了毁灭性破坏。”
一座湮灭在沙漠的城池,满目疮痍。游人匆匆而过,多是猎奇,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叹息它悲凉的命运。

出了黒城,太阳已接近地面,我们快步往摆渡车方向走,没来得及去看城外西南方那座保存较完整的伊斯兰古教堂。而为游人提供骆驼骑乘的商贩们正陆续散去,在夕阳中留下了归家的背影。

上了摆渡车,一车的人都着急的看着落日,盼着它落得慢些再慢些。从黑城到怪树林有十几公里,落日在眼前一寸一寸的接近了地平线。
一下了车,年轻人就跑了起来,景区门口的商贩们也跟着起哄,叫唤着“快跑、快跑!”我们眼睁睁的看着太阳落到了远处山丘的后面。山丘之上,站满了等候落日的游人,而他们又成了我们眼中的风景。
太阳落下之后,残存的光照本该使得怪树林的气氛更为悲凉、压抑,但国庆节带来的游人将热闹延续下来,柔和了原本似乎扭曲狰狞的树干群,胡杨“尸横遍野”的悲壮也淡化了很多。看着这些千年不朽的身躯以生命最后的形态巍然屹立在这片戈壁之中,悠然而生苍莽之情。
大多数的枯枝都倔强的伸向蓝天,似乎希冀着雨水;而一些倒地的枯木造型怪异,给游人增添了很多想象的空间,其中我们看到的以“鹰豹”相搏最夺人眼球。随着角度不同,从看到一支前扑的鹰,到直立的豹,一场“血腥”的搏斗栩栩如生。
额济纳河的改道,使这片胡杨枯死,形成了今天所见的枯木林。然而,漫步其间,感觉这些胡杨生命似乎并未被抽离,那些呐喊、那些渴求、那些抗争,仿佛就在耳边,静下心来处处可闻。
直到天已黑透,我们才坐上最后一辆摆渡车去往景区大门,而还有人驻守在此,等待拍摄额济纳纯净的星空。今天这样的天气,一定能拍到最炫的星轨图。

从景区出来,一路往镇上行。在一片的漆黑中,只有路上过往车灯的光芒。夜里的温度已近降了下来,肚子也开始唱起空城计,因而看到镇上的一片灯火,心中着实温暖。
今天又去“同乐餐厅”,一楼客人很多,但都是团餐。服务员看我们进来,还专门去找餐厅经理问了问,结果是“不接散客”。
车已停好了,我们也实在不想再挪动。出了同乐,径直去了对面的“额吉蒙餐”馆。额吉是蒙语里“妈妈”的意思,感觉很亲切。只是国庆假期里,即使味道不错,餐费并不亲民。我专门点了他家的“炒酸奶”,冰冰凉凉的,很爽口,只是不该和羊肚、牛肉搭配,最终导致了我一晚上的肠胃不适。
这是一个充实的国庆日,而黑城参观的时间太少,让人意犹未尽。以后,真要再来额济纳,看金黄的胡杨林、看落日下的黑城。

D6 10月2日 东风航天城 金沙湖漂流

十月二日,当大批人还在奔往额济纳的途中时,我们挥手离开。
回去的路,我们将往南到酒泉,再从酒泉甘肃陕西山西从西往东回北京
额济纳到酒泉,只需一直沿着航天路走。中间会路过东风航天城,那里一直是父亲向往的地方。所以,中途我们会去东风航天城游览。
东风航天城在达来呼布镇和酒泉的中间点,建在一大片荒漠戈壁之中,周围寸草不生。远远的就看到几座高大的建筑。后来离近了才知道,是载人航天器的发射塔、载星航天器的发射塔,以及航天器组装楼。
按照路牌指示,我们走到了一个三叉路口,往北是航天城,往南是酒泉市区。虽然,发射基地被称为“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但实际上东风航天城离酒泉市市府所在地还有两百公里。

所有参观车辆都被要求停在航天城外的临时停车场内,购票后在乘坐摆渡车去往航天城内各个可参观点。这里的参观票也是150元,但由于十月有发射任务,我们不能去航天员的工作区“问天阁”参观,使得参观打了折扣,门票价格显贵了,不过想想到这里来参观,门票算是对国家航天事业的支持也就平衡。另外,不得不吐槽,在发射卫星的高科技航天城里,门票依然不能刷卡,必须现金交易。
进入售票大厅就要开始安检,然后从另一个门出去,上大巴车。开车的都是“解放军哥哥”,一身作训服。我们这俩车的司机还挺感概,说为什么都国庆来,平时来,自驾车都可以直接驶入航天城的,搞得都是自驾车来的一车人都不由得叹息。
航天城能参观的,主要是“历史展览馆”、“问天阁”和“载人航天发射场”三处,还有“东风公园”、“礼堂”等,没有了精彩的“问天阁”,其他景点中也就只有“发射场”最吸引人了吧。
摆渡的大巴车,在航天城里分段循环,只要问清楚车去哪个方向,就可以随便乘坐,而不是始终一辆车。

第一站是航天城的“历史展览馆”,这里居然不能用门票进,需要拿门票去再领一次票,展览馆工作人员验票是看展览馆自己发放的票,真不晓得这样做有什么实际意义。
展览馆范围很大,以科研试验和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集中展示了航天城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成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1958年组建的中国第一个综合性导弹试验靶场,是目前中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由于这里在建初期用于电话通信的名称代号是“东风”,因而今天才被成为东风航天城。有很多实物展品反映当年的艰苦创业。
展览馆里有一个大厅最引人驻足。大厅中有历年来发射火箭和天宫一号的模型,以及神舟五号返回舱同比模型。大厅的天花板设计成了苍穹点缀着漫天星辰,很有航天感。
从展览馆出来,由于去不了问天阁,摆渡车带着大家在航天城的道路上绕了一圈,在“飞天公园”前停了会儿让游人拍照。“飞天公园”的标志是一尊敦煌飞天女雕塑,立在弱水河前,两旁的草地里树立着火箭模型,除此之外,实在就是一个极普通的公园。

然后,再上车,路过“礼堂”,大家望了望,就是一座很有共和国历史感的建筑,而且大门紧闭,也并不让进入参观,同车的游人都不愿下车,“解放军哥哥”便带着大家直奔“载人航天发射场”。
航天城有两个发射场,一个不再使用的叫“东方红卫星发射场”,这个发射场在导游图上有,但离航天城有四十多公里,也没有车去。另一个“载人航天发射场”离航天城“旅游服务中心”很近,发射塔矗立在一片黄色戈壁中,非常的显眼。
摆渡车路过指挥控制中心,也路过了垂直总装测试楼,最后在发射塔架广场前停下。铁丝网将整个发射场围绕起来,只开了一个小门供游人进出,国庆人多,这里还限流,大家在炽热的烈日下排队等着入场。
远远看去,蓝天之下合拢着的蓝色发射塔架仿佛巨型的乐高积木累加而成的。但等我们终于进场,来得塔架下仰望,才觉出它的高耸。离载人飞船发射塔架不远处是卫星发射塔架,感觉稍矮,但那边不让参观,也不知道是错觉还是真的要矮。
载人航天发射塔,高达一百多米,在一片戈壁中极为醒目。它和卫星发射塔架与远处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遥相呼应,构成了发射场宏伟的场景。
站在塔架前的广场上,正午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睛,仰头望去,发射塔架有一种直入云霄的挺拔,让人肃然起敬。(而就在十五天后,我的游记还未完工的10月17日7时30分,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将宇航员景海鹏、陈冬送入了太空。)
虽然只能远观,但我们还是在这里盘恒了很长一段时间,能进入到载人发射的核心区域,怎么说也还是令人激动的。
从发射场再坐车,就是直接开到航天城的五号检查站,我们出发的“旅游接待中心”了。结束了东风航天城的参观。后来再看导览图,标示可参观的除了问天阁,烈士陵园和东风红卫星发射场也没有去,估计是相隔较远,国庆期间不再开放了吧。

略事休整,我们离开航天长,往南奔酒泉市而去。
过了金塔县不远,我们看到一处“停车区”想休息一下,可谁知停进去之后,才发现这里是“金沙湖漂流”。漂流利用鸳鸯湖水利资源,纵跨两湖,横穿酒航公路,上起鸳鸯湖,下至金沙太阳岛,漂流长度五公里。人工修建的水道,水势很缓,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儿都在玩儿,看的人心里也痒痒的。
时间才四点多,每个人六十元的价格也能接受。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开漂。
第一段,自高处往下,速度很快挺刺激,落尽水道之后,就是真正的“漂了”,还得划桨前行,要不漂流艇就只在水面上打转。
坐在艇中,晒着太阳,慢慢悠悠的顺着水道前行,两边有沙坡,有芦苇,还能望到金沙湖,倒也惬意。五公里的水道,足足漂了一个多钟头。途中看到其他艇有各种状况,有的两人没有配合艇只能原地打转;有的不知是艇下漏水还是冲下来时水浪太大,艇里积了很多水,人只能坐在艇沿上无可奈河;有的停在弯道里怎么也出不来;父母的艇没问题,可冲下来时打湿衣服也有些狼狈,而我们这支艇非常给力的带着我们晃晃悠悠的看风景,顺顺当当的到了终点。不管有什么状况,参加漂流的人兴致都很高,坐在回起点的接驳车,还很乐呵。

没想到漂流用时这么长,我们到达酒泉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
酒泉市古称“肃州”,市域面积占甘肃省的42%,是甘肃面积最大的市,离市府所在近四百公里远的敦煌玉门也是属于酒泉市管辖,这范围真是广大。而我们今晚要落脚的是龙腾宾馆,在肃州区内,这个区类似与酒泉市中区。一个“肃”字也说明了它是当年的古城。
一进市区,先看到了一片薰衣草地。紫色的花朵满满的挨挤着,像一块巨大的地毯。看地图,有个肃州植物园,也不知道这薰衣草园是不是植物园的一部分。
顺着导航找到龙腾宾馆。国庆期间酒泉的房价着实不低,不过酒店的配置还是符合四星级的标准,服务也不错。
由于比较疲惫,没有去远处觅食,就在街口拉面店解决了晚餐。一大碗面,吃的人撑到扶墙。也没心情在酒泉看夜景了,还是回去躺着是正经。

D7 10月3日 嘉峪关与张掖大佛寺

酒泉出发,我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先去嘉峪关再去张掖的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这个决定浪费了上午的阳光灿烂,而到了下午时间既不够,天气又转坏,导致最终没能去看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嘉峪关酒泉非常近,主要麻烦的是,国庆期间从嘉峪关市到嘉峪关景区之间这段路非常的拥堵,停车也很麻烦。景区面积也不小,一进一出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导致计划被完全打乱。原本想两个小时就搞定,后来直到一点多才从景区开车上高速。

嘉峪关景区内,主要是看嘉峪关关城,有很多明代残存的城墙。关城之外的游乐项目完全可以略过,如骑骆驼不如在额济纳玩儿了,卡丁车的场地很小没什么意思。有一项,坐老爷车可以参加,因为坐这个车,不但可以直接从关城西面直接到离大门很近的长城博物馆,而且途中会去一个地方,可以看到关城全景的三个城楼。
关城位于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号称“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长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包括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整个关城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要在当年,确实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厄。
走上城楼,远处山脉染白,绵延壮阔,从墙垛处可以望出很远,若有百步穿杨的功夫张弓搭箭,可射敌酋于马下。
往城内望去,内城以黄土夯筑,以砖包墙,迭门重城。内城东为“光化门”,西为“柔远门”。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西门外有一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建门通往关外,门上建关楼,赫然上书——“嘉峪关”。
坐车可到关城一侧,只见三座门楼依次排开,在高山的背景中,布局严谨、气势雄浑。让人不禁神往起“月黑雁飞高,大雪满弓刀”的场景。

离开关城,随着摆渡车去看了“长城博物馆”。
长城博物馆以长城为线,将以“长城”为基本陈列主体,分“春秋、战国长城”、“秦、汉长城”、“北魏、隋、唐、辽、金长城”、“明长城”四个部分。展览设计还不错,可惜珍品文物比较少,多是展板、文字、雕塑和复制品。

博物馆离景区北面最近。出了门,已过正午,阴云开始慢慢汇集,匆匆走过景区外纷乱的商业街,到一大片用于临时停车的荒地里取了车,从车龙中奋力挣扎出来,顺来路往东,急往张掖行去。

高速很畅通,但风骤急。到高台服务区的时候,天已阴云密布,风大温低,时间过了下午四点,此时去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显然已不可行。我们便驱车直接到张掖市内。刚进市区,便下起雨来。
到如家安顿下来,想想有些不甘心,不顾寒意,独自一人步行去旁边的张掖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是除了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外,张掖最负盛名的所在。始建于西夏,寺门前有一块写着“西夏国寺”的巨石。这里最著名的,就是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槃像。
从巨石往前走首先进入寺庙前广场,这里有一处水池,水雾起时,倒真有些世外意境。再往前有一石坊,横楣上刻有“塞上禅林”几个字。穿过石坊,才见正门。
如今的大佛寺保留建筑多为清代修缮的,山门山门、牌坊、钟鼓楼、卧佛殿、万圣殿、藏经殿、土塔及金塔殿等建筑。
走过山门,就看见“大佛殿”肃然而立。大殿是一座重檐歇山顶式的两层建筑,面阔九间、气势宏大、雄浑壮观,而且大殿的立柱及窗棂看上去年代久远,呈现着木质的本色。这座大殿造型古朴,一看就不是明清佛殿的建制。

一进大殿,立刻被“大佛”震撼。
巨佛侧卧殿中,面色慈悲。从正面看,大佛胸有“卍”字,闭目而卧,默然静寂,而从他脚处望去,却是双眼微启,洞察秋毫。这世间之事均不过一刹,都不如他唇角微笑透彻。
大佛身后侍立着佛祖十大弟子,姿态各异,雕像一字排开,头顶贴近了大殿殿顶。巨佛两侧房廊摆放的是佛教的十八罗汉雕塑,其中比较特殊之处,是降龙罗汉手中无龙,龙在房梁之上。蹭听了一会儿导游,好像是因而这里是西夏国寺,太后常来拜谒,国主乃真龙,怎能被降呢?
走出大佛殿,想起山门上的一副联,“睡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难明”。凡人多烦恼,可也正是因着我们不停的问,也许才推动我们前行。佛祖在天,拈花不语,也是要人自悟之意。

大佛寺除了大佛,还有一宝,就是经书。
在大佛寺藏经殿的夹墙内,发现有佛经六千多卷,是继敦煌莫高窟发现藏经洞之后,目前发现数量最多、最完整的佛教文献。佛经的保护留存自然各种坎坷曲折,而对于一个游览者,眼前明代正统年间,用金泥抄写的《大般若波罗密多心经》。这套经卷是由明朝掌管文房四宝的尚宝太监王贵汇集当时书画名士,用黄金、白银磨出的金粉、银粉绘画书写而成,永不褪色,灿然如新,真正称得上佛家瑰宝。
身处藏经殿中,殿外细雨纷纷,殿内光彩熠熠,自经书可见信仰之力。
大佛寺后部还有一座殿上塔。白塔在雨雾中卓然而立,挺拔安然。
景区内还有山西会馆,但雨势渐大,风寒时晚,也就没兴趣再看了。

在如家待到近七点直到雨停,才出门觅食,顺着导航拐入一条小巷,竟又走过大佛寺。此时,门前寂寂,杳无人声。

D8 10月4日 张掖到定边

早上起来,张掖仍是阴天,考虑再三,我们还是放弃了去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直接走上回京路。我们选择了定边作为目的地来完成今天的行程。
西北的高速,通畅的让人总有想飙车的冲动。路侧的祁连山脉一直相伴,第一场雪已经染白了山头,在阴云之下,说不出的苍凉。往南不远,便是青海湖,而那里留待来年再约了。
武威服务区加油,显眼的铜奔马雕像在服务区广场上昭示着这座城市的骄傲。本来武威是在计划之中的,由于在张掖没有花时间去地址公园,因而武威也就不再有必要停留一晚了。未能进入“凉州”,也就没办法探寻凉州词的境界了。

行入宁夏,过中卫不远,就看见成片的风力发电机的风车叶片矗立在一片苍黄的草甸中。天已放晴,蓝天之下,白色的风车、黄色的草原,将新的大漠风情展露眼前。
很多车辆都停到观景区,大家都纷纷下车来欣赏此时的美景。
风吹乱了发,将秋天的舒朗送来。

天还未黑,我们来到定边,今天的酒店没有选择在定边县内的常见酒店,选择了一家“生态酒店”——“定边五洲大酒店”。顺着导航找到酒店,不由得默默汗一把。这种建筑孤零零的建在一大片荒地中,离最近的房子至少也有一两公里,酒店门口还处于原始的土路状态。
可等走进酒店,透明的穹顶下是设计的很不错的生态园林,假山湖泊,树林花丛,别具匠心,让我也对自己的选择稍微松了口气。
酒店房间很大,设施很全,但还是略微有些浅淡的装修味。住在这里,晚餐就只能在这里解决了。酒店餐饮是很大一块儿,去餐厅的路上,看见很多牌子,有很多的“同学聚会”。这里没有散座,即使我们四个人,也被请入了一间包间。餐食一般,没有太多惊艳,价格也真不算便宜。酒店的周边完全没有可逛的,晚餐之后,也只好回房歇着了。

D9 10月5日花马池 三五九旅窑洞遗址

酒店的早餐泛善可陈,填饱肚子没有什么问题。早餐之后,在酒店的景观区逛了逛。酒店的设计花了不少心思,可谓一步一景。甚至还做了一个小湖,湖上架小船,颇有些孤舟独钓的趣味。景观区的植被,真假各半。草、树为真,花木为假,但搭配合适、相得益彰,让园林多了些变化。
离店之时,看到酒店之外一片荒芜,再回想屋顶之下的园子,对比鲜明。

今天的行程按照八百公里限制,我们会在山西落脚。时间尚早,倒不必急着赶路,从地图上查了一下周边。想去看看盐湖,但盐池县离的并不近,正为难时,看到了“花马池”的标识。便驱车往西,沿G307国道走了十来公里,导航诡异的把我们导入了一个村子,路况很差,周边很颓败,心里很没底,咬着牙又走了一段,眼前豁然开朗。但是,哪有盐池,地面上是一片片人工切割的晒盐地,旁边是巨大的盐堆。水面只剩很窄,在东面的远方,只能在回去的路上遥望。天气转凉,晒盐场不能使用,空置了。这时候,周边空无一人,寂静包裹着我们,放佛一切都消失。不由得放声大喊,想掏空胸中浊气。
往回走的路上就轻松了,对路边撞坏的汽车也揣测、调侃起来。

上了G307,往定边方向走不远,路边一块石碑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三五九旅窑洞遗址”,石碑孤零零的立在公路边上。一条长长的土堆,一个个简陋的土洞,没有任何介绍。周围俱是荒地,也有一些小的水泡子。走近再看,还有一块牌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长城遗址监测与保护示范基地”。原来,这些窑洞是挖在古长城上的。心情顿时复杂起来,定边附近的长城主要是明代所见,最早能追溯到隋。1940年,“三五九”四支队两千多人在定边县盐场堡一带驻防,为了解决住宿困难,在紧靠盐湖的古长城上打175孔窑洞,开展了自力更生打盐生产。长城变成窑洞,现在是破坏文物,在当年,也是无奈之举了。
在这里我们逗留十来分钟,只看到一辆银川过来的自驾车来这里。这里,看了也算是一个景点,只是非常生僻而已。

定边上青银高速,我们往忻州而去。
山西忻州太原以北,离北京不到五百公里,由于为了躲开明天回京的大堵车,我们尽量选择离京更近的城市。相比太原,出入城更方便,物价也更便宜些。我们顺着导航在夜色中很顺利的找到了七天和“大拇指”家常菜。

D10 10月6日 忻州到北京

一早起来,天气仍是有些阴沉。
酒店对面就是忻州广播电视大楼,云层之下,很有些九十年代的味道。

加满油,径直往东北方向驶去。整个路途都非常顺利,就在G4进京方向大拥堵的新闻里,迎着细雨,我们一路畅通沿着从G5进入北京

十天,行程四千四百余里,即使没有看到神往的那一片耀眼的金黄,行走在广袤的国土上仍是非常满足。
每一段旅程都有值得记忆的原因,这个秋天,额济纳刻进生命。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31 18:44

2016-10-31 19:4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31 19:57

赞一个!

2016-10-31 20:00

引用 尐螢 发表于 2016-10-31 19:57:24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尐螢:值得去啊

2016-11-01 12:12

楼主写的很仔细啊,照片也不错,可惜今年去额济纳太早了,没能看到最美的胡杨

2016-11-07 17:24

引用 【My.LoveC】 发表于 2016-11-07 17:24:48 的回复:

回复【My.LoveC】:是的呢,去早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