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的西藏,我们的朝圣

青豆 (闵行) LV.8
2016-10-28 22:25 965/11
  • 出发时间/2016-09-16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西藏吧! 趁此生未老,趁容颜善存!

有人说,西藏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因为在那里不仅有想象不到的纯净湛蓝的天空,还有那不参杂任何杂质的清新空气,仿佛踏上这片土地就能沐浴新的圣灵。

也不知道是谁告诉我,如果说,人的一辈子只能有一场旅行的话,此生一定要去西藏!就这样,开始萌发了此生一定要去西藏看一看愿望。当这颗愿望种子在心里种下根,发芽,长大,心中的欲望愈演愈烈,终于不可收拾,忍无可忍。等了多年,心中的种子,我再也按耐不住,西藏,一定要去;西藏,这个九月就要去;西藏,就在这个九月我要来了!

心之所想,身即所往!当你的愿望很迫切的时候,那你就会想方设法,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而一定要实现它。

此处省去N个字,总之,成功说服老板,带着办公电脑一路随行,就这样开始了我的边办公边赏美景的20天西藏逐云之旅。

准备

我们在马蜂窝,组织起一个西藏行小团队,分别是:苏州的鹏哥和小林子,武汉的格格和沁沁,广东的丕子, 和他们从未谋面,甚至完全不认识,因为我们都有一个西藏的梦想,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多年未了的同一个心愿,因为我们都想此刻去实现这个心愿的急切心情,于是乎,我们的西藏同行团就成立了。我始终认为,认识一个人,经历一件事,都是有因果的,你永远无法预知你会遇见哪个人,会经历的哪件事会在你的生命中掀起什么涟漪,甚至可能会改变你的原本以为既定的轨迹。

下面来介绍一下我们团队成员:

鹏哥:集美发与才华于一身的逗逼团长
小林子:鹏哥的阿娇,少言,然语出多精辟
格格:心灵手巧,蕙质兰心,亲切,似乎相识很久
沁沁:快言快语,侠义的女纸,团队的颜值担当
丕子:似乎有点颓废,少语,笑的时候较含蓄,团队最嫩小鲜肉,多年司机
龙哥:被我忽悠进队,靠谱,细心,体贴,暖男
我:缺肝缺肺缺心眼儿

可以预想一下,我们这个团队,这次旅行,这个组合,会有什么样的火花。。

进藏旅游必备用品:太阳镜、太阳帽、防晒霜、护肤霜、润唇膏、长袖上衣、毛衣、羽绒服、登山鞋、拖鞋、牙刷、牙膏、毛巾、卷筒纸、纸内裤、消毒湿巾、手电筒。

就我自己而言,我没有准备抗高反的药,也没有提前喝红景天,不过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如果第一次去,高反的药还是很必要的,高原红景天 ( 至少提前 10 天服用 ) 、高原安 ( 到达西藏后服用 ) 、西洋参含片等等。

我们的行程表:

关于相机:
大都是手机拍的,微单年老体衰,成相很是一般,所以好看的照片都是从小伙伴那借用的,所以关于照片大家就凑合吧,哈哈

关于边防证: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边防证,边防证,边防证,请大家一定要注意。

如果你是打算去西藏阿里地区,日喀则地区,那么一定要用上边防证,说到这个边防证,我得郑重提示,一定要办到合格的边防证。边防证只能在身份证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如下图,里带本人照片,如果你办到的不是这样子的边防证,那么你到拉萨以后一定要找当地的旅行社代办,不然你会在边境检查口检查的时候遇到大麻烦,甚至被扣在边境检查口,本人已亲身试法,切记切记。。。。。。

旅程

9/14 -  9/16:

9/14是我们出发日子,怀着激动的心情,坐火车入藏,经由那条神奇的天路,来到拉萨, 和小伙伴们汇合,我们的朝圣就这样平淡无奇日子里开始了。

Z164,上海站到拉萨站,全程4373公里,行程48小时,请记住这趟列车,记住这48小时,让你怀疑人生...

我们为什么选择火车入藏,我们的理由是:第一次入藏,坐火车时间比较长,海拔慢慢的增高,这样人也可以慢慢的适应高原气候,我们也慕名要亲眼见证这条最伟大的工程-青藏铁路。从上海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兰州,24小时后来到西宁,第二天的凌晨我们就到格尔木,这时大家都开始有强烈的高反,无法入睡,头晕,呼吸困难,有准备的就嗑着抗高反的药,喝着红景天,当然我和龙哥是没有此类药,那就忍着呗,坚强的我们要用意志力来慢慢适应这高原气候。

随后,眼前就映入皑皑昆仑大雪山、可可西里藏羚羊,雪地上的奔跑的野牦牛,天边闪亮的蓝色极光,车厢里的人都跟没见过世面的乡巴佬一样惊呼,(列车员很淡淡的瞅着我们这帮乡巴佬)。手机,相机啪啪啪一阵猛拍,只是没有什么相机美过我们的眼睛看到的,更何况我的还是傻瓜相机,经过沱沱河,翻越念青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最终我们来到我们的目的地拉萨

这是一条最了不起的天路,一条美得窒息的青藏铁路,相信我,当你第一眼看到就会惊呼出来的。当然只能在列车车厢里观赏,所以拍的照片都是大多是反光的,我只能说我看到的比我拍到的美多了,原谅我的照片不如实景美!

那曲当雄县,在火车上也一睹了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先上一张纳木错美照!- 非火车上所照

然后就是经过“世界屋脊第一长隧”--羊八井隧道,全长3345米。

过了羊八井隧道,很快我们就看到绵延的小河,山,云,阳光,鲜花,绿树,公路,美如画卷,火车沿着小河行驶,我们晚上8点到达拉萨,48小时行程结束。我们欢呼着,很兴奋,和车厢的小伙伴在拉萨车站合影留念。老妹阿雨到火车站接我们,并把我们送到客栈和早已到拉萨的鹏哥他们汇合,西藏旅行团成功会师 --  9/16晚十点。

第一次真实的踏上西藏的土地,第一次真实的呼吸西藏的空气,第一次看到真真西藏的蓝蓝的天,白色的云,第一次真切感受这里的人情和温度,西藏,我来了,我到了,那萦绕多年的梦境就在眼前,深呼吸,仰望夜空,静静期待着我们的旅程。

客栈一角:

除我和龙哥之外,他们几个人均刚从纳木错和圣象天门回来,据传说他们几个在那无一幸免,全高反,都是昏昏沉沉被纳木错,圣象天门美景迷醉,欲睡!

据说那天的鹏哥是这样式儿的:

见到了小伙伴,我们都是初次见面,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我们都相互猜着谁是谁,对好号以后,洗洗睡吧,大家都还带着不同程度的高反。。。。。。

第一印象:
鹏哥:比想象中腼腆,不是装便是作
小林子:果然羞涩如女孩
丕子:病怏怏,高反中
格格:温柔
沁沁:高,美

9/17:

鹏哥他们几个游逛拉萨,大小昭寺,我和龙哥修整调养适应高反中,当然也去妹子的雨果藏地扫了些西藏特产,慢慢悠悠的走在拉萨的大街上,到邮局买买明信片,来到布达拉宫前膜拜。布达拉宫前晚上八点,响起了音乐,喷出喷泉,人们都在拍着,录着,我静静仰望这座千年的宫殿。

布达拉宫,这座神圣的宫殿,西藏人民心中的圣殿,当年松赞干部为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虽几经破坏和修复,历经千年的风雨飘摇,风韵不减,魅力犹存,仍吸引着千千万万旅人只为到你跟前,一睹你容颜。

我们的阿里南线行:

第一天:9/18,拉萨 - 日喀则,宿日喀则,265公里

这一天的行程平淡无奇,因为我们下午3点左右才从拉萨出发,因为小伙伴的边防证办理耽误,而我也在这里错过在拉萨补办边防证的机会,终究后悔莫及。

所以,从拉萨日喀则我们一直在全速赶路,又是全程限速,所以边赶边停边赏,也错过成片的格桑花,奔走的羊群,那山,还有那湖,我们也抓住每个机会赏风景,因为路边既是连绵不断的美景。

秋意不浓,树还是有点绿,只待秋意更浓,更绚丽,更璀璨。

巧遇最美火烧云,行人都停下车,不顾高反追赶着,然火烧云瞬息万变,稍纵即逝,还好鹏哥拍到一张比较清晰的,手机拍的实在太糊……

晚上10点多到达日喀则,在一家川菜馆吃过晚饭(在西藏到处都是川菜饭馆),12点多在日喀则荷西客栈住下。

凌晨4点我就起床工作到7点多,待小伙伴们起后接着出发赶往下一站。

第二天:9/19 日喀则 - 萨迦县 - 拉孜县 - 萨嘎县  468公里

云在雪山间萦绕,雪山在蓝天下盘坐,房子依偎着绵绵雪山,阳光洒满山间和大地,青稞在阳光下泛着金光,树错综矗立在田间,岂一个美字可形容!

云山缠绕,纠扯不清。。。

中午12点到达拉孜县检查站,绿色的大山,金黄的青稞,干涸的小河。

通过这个检查站,我们到达卡嘎检查站找到一家川菜馆吃过午饭。

下午三点多到达  结拉山,4352m。

随处都是,纷飞的经幡,舞动的信仰。

好似悬在空中的警车

藏民的新房子,整齐而鲜亮。

在这里,你可以做一个幸福的人,高高的天,白白的云,鸟儿飞,羊成群,你只需微微一笑,就会点亮整个世界。

下午5点多来到 愧拉山,海拔5089m,呼吸困难。

在这里,鹏哥即使冒着高反,也要对小林子说,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和沁沁见证这一刻

后面的那位,你弄啥呢~~

最是那美人一笑

忘掉高反吧,忘掉这有限的氧气吧,尽情的将这无尽的美景收到眼底,享受吧,闭上眼,它依然不离开。

车子继续向前走着,不停歇,晚上我们到达萨嘎

萨嘎的时候,才发现丕子高烧的厉害,原来丕子一直都有高原反应,我们一路只顾看路边的风景,几乎忘了一路不语的丕子。赶紧给丕子找个诊所,吸氧,打吊针,每个人都默默祈祷丕子赶快好,在这雪域高原,感冒发烧可是很严重的事。

大家简单吃过晚饭,龙哥陪丕子吊针到结束。鹏哥碰到一个自称是他老乡的喋喋不休的湖北人,到半夜还到处找到鹏哥房间,表示要和他聊个通宵达旦,幸运的是鹏哥那时那刻并不在,鹏哥逃过一劫。

第二天醒来,发现丕子高烧退去,感冒好多了,高反也好多了,大家放心了,继续出发吧。

第三天     9/20  萨嘎 - 仲巴 - 神山驿站- 霍尔巴乡 - 马攸桥边境检查站 - 玛旁雍错/ 拉昂错 - 普兰县 538公里

这一天此生难忘!不光因为景,也因为事,更有因为人。

8点就从萨嘎出发了,10点到达仲巴县突击拉山,海拔4920m。

丕子说,海拔的标志一定要拍,以示来过,其实我想说,我错过了好多我想拍的海拔标志。

翻过突击拉山,一会的功夫,我们路过一片彩色的湿地,好像记得是珠珠错。

依然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连绵的雪山,倒映在水面,彩色的草漂在水上,远处栖息的羊群,也许是红色的光,也许是黄色的光,也有可能是绿的发亮的光,是那样的耀眼,身处其中,也是醉了,也是醉了!

即使留恋,我们也要前行

即使不舍,我们依然要离开

美的,那我们就在心里吧,再见,珠珠错!

朝着我们的阿里继续前行!

阿里还没到,我们却被一个接一个的沙丘吸引,远远地望见好多人都在戏耍着,我们也忍不住让师傅停车美美睡一觉,我们也就美美的玩一把!

每次到玩沙子的时候就是最开心的时候,去年的敦煌如此,那时那刻亦如此。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的记得那天玩沙子的笑声,爬沙丘时的气踹嘘嘘,每个人都似乎像儿童遇到了游乐场,如孩童般尽情玩耍,忘掉一切的烦恼,甚至忘掉自己,只顾笑啊,再笑。我是不是上一次这样的大笑就是在敦煌鸣沙山,不知道了,但似乎好久没有这么大笑了。就让这美好的回忆会在这里定格的时间久一点,更久一点。

玩到尽兴处,大家都想展示我的绝活动作 ,可是能不能先站直了!尤其那谁。。。。。

过了日喀则地区的边境,来到了阿里地区,还没踏入阿里地区的边境,就下起了细细的小雪,有点猝不及防,有点兴奋,在西藏,十里不同天,一天过四季。在西藏很平常,在我们,却是罕见。

我们的圣境阿里之行,就此开始。过了此门,我的边防证也没有了回头之路了。。。。

一会功夫来到了马攸桥边境检查口,接下来就是我的悲剧开始,关于边防证的悲剧。

由于我的边防证不合格,边防人员不放我通过,用美色不行,苦苦哀求不行,各种解释原因不行,连同师傅8个人轮番求情不行,总之就在此刻我没边防证,就是与走私,贩毒,偷渡者同罪,一律不给放行,没有绿色通道。那时我感觉我就要被放逐在这边境,可能好几年都回不去,可能就不用回去,也可能经几番曲折之后家里人来领取带回去,我当时就是这么绝望的想的。

这种绝望的感觉持续了三个小时左右,边防的人才让我找人作担保才可放行。还好,在西藏有个了不起的妹子,才联系上一个学长,在我们林大学长的帮助下才顺利过关,细节不再说,希望除我之外,大家就不要有这样的经历了,这三个小时的绝望今生难忘了。

重要的事情再说三遍,边防证,边防证,边防证!

虽然有了边防证事件,但也不能阻挡我们去阿里的决心,阿里必去的。

下一站我们来到三大圣湖之一:玛旁雍错,“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佛教信徒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只是我们没进景区,只是在外围撇了一角这圣湖之美

鬼湖,湖面呈现三四种颜色

接着马不停蹄赶往普兰县,希望在普兰县补办边防证。在普兰县,在另一位林大学长的帮助下,在深夜十二点各路奔波,不辞辛苦,帮我办好了阿里的边防证,此证只能在阿里同行。这也将是我另一个遗憾的伏笔。

真的感谢我们林大的学长!你们扎根在阿里多年,不畏环境艰苦,了不起!

晚安,普兰

早安,普兰

第四天  9/21   普兰 - 鬼湖 - 圣湖 - 扎达土林 - 古格王朝 - 札达县 330公里

圣境普兰日出

普兰,再见!

通过亚尔琼曲桥检查站,来到札达一家豪爽的东北饺子馆吃饺子,酸菜馅,在东北上学都很少吃,在这天堂西藏,吃起饺子也是美哉!

这一路的上路绵延崎岖,通天之径,让你不得不怀疑你是在天上还是人间!

天上西藏,圣境阿里

路上已经够让我们震撼,当我们来到扎达土林,远远地远远地,我们心里就已经默默的感叹,这是自然成型,整个西藏只有这里有,规模如此之宏伟,浑然天成,巧夺天工,任何词都无法来形容,我只想说,我为我一定要来西藏这个梦想而骄傲,更自豪的是在我们最美的年华,和最合适的人来了,见了,此生何憾呢!

通天的环山路怎么样!震惊!

扎达土林怎么样?震撼!

接下来的更是无以用我们有限的辞藻来形容!

古格王朝,一个历史久远的名词,一个充满神秘的名词,曾经多少人为之痴狂,现在多少人为之痴迷,未来还会有多少人继续,而我们只是其中小小的追随者。古格,我并不知你的过去,你的神秘也许永远也对我是个迷,但是,曾经,就是这个九月,我们青春正好,我们来看过你,感受过这片阳光,土地,以及空气。

颤栗,害怕,惊悚,又好奇,我们组团去逐一窥视了一番这古格的藏尸洞!关于感受,请别问,看下介绍自己脑补!

古格,你会深埋我的心里,也许再也无法抹去,正如我们同行的人,再也无法从记忆中删除,只会越久弥新!

晚上,小伙伴们还夜观扎达星空,独我缺席。小伙伴们,那一夜的星空,没有我的陪伴,可美?

第五天  9/22 :  札达县 - 塔钦 冈仁波齐峰  232公里

札达县到冈仁波齐峰,沿途扎达土林日出,阿里的通天之径,珠珠错,基本把昨天经历的再经历一遍以后,就来到了苯教,印度教,藏传佛教都遵奉为神山的冈仁波齐峰。

美男一笑,全世界都为之倾倒!

突然间,下起了冰雹,狂风四起,常理来说,我们应该待在车里,躲风避雪,可我们倒跟打鸡血一样high起来,非要下车感受冰雹,鹏哥以身试雪,用他高挑的发型去接冰雹,瞬间白了头

这里的天气瞬息万变,只是再向前走了一小段,天气有突然晴空万里,当然狂风还是四起。但兴致是不会消退的。

孤独的牧牛人

偶遇一个卓玛放牧,赶着自家的羊群,牛群,手摇转经筒。就在师傅停车的时候,我们都上前和卓玛聊起天来,卓玛貌似不太会普通话。

这些都是你家的羊吗?多少只?多少钱一只?

是的,羊,三四百,一千多一只。。。

这些都是你家的牛吗?多少只?多少钱一只?

是的,牛,三四百,一千多一只。。。

我们很纳闷,怎么牛和羊一个价?后来怀疑可能那个卓玛没听懂我们的问题

我们塞了好多吃的给卓玛后离开,有缘再见吧,卓玛。。。。

傍晚我们就来到了塔钦,神山脚下,找到了住宿,吃了晚饭,时间尚早,我们想先看看神山真面目,天公不美,云层太厚,根本就看不到神山,但是山脚下环山徒步的人,长跪的人,一步一步,丈量神山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我们也不甘心,没有看到神山山峰,几个人就沿着山脚找路,想要找个更高点,好嘛,几个人,在海拔4600多米塔钦,开始喘着粗气爬山。 我得说,我喜欢爬山,而且一旦爬山,我就想爬到更高更高。就在一路往上爬的过程中,虽然最终没看到神山,但是看到最美神山脚下的日落。

一个人领先爬到半山坡,好孤独的说。。。

神山暮色,远处都是长跪之人

累瘫在山顶,但是依然没有看到神山,徒然回到山脚,回到圣山青年旅社,还是洗洗睡吧!

没准,第二天云开雾散,再见到那神山,做个好梦!

第六天  9/23 : 冈仁波齐 (塔钦) - 马攸桥检查站 - 萨嘎  477公里

在塔钦我们吃过早饭,想就在山脚下探望神山,可是神山依然云层遮脸,一点露脸的意思都没有。时间有限我们只好离开,在心里默默的拜别神山。

只是我们的师傅貌似在离开神山赶往萨嘎的时候,判断错方向,开向了相反的方向,行驶一段距离以后才反应过来,然这时,正好神山露脸,神山终不想让我们大家失望,师傅小小的失误,带给大家的确是大大的惊喜。大家都很兴奋,下车瞻望神山,这一次我们就这样简单瞻望,下一次一定转山,360度膜拜。

这张,谁的杰作?我只想说棒棒哒!

再遇沙丘,还是high起来吧!

最终每个人都成了沙人

累瘫的龙哥,一个人的荒漠。。。。。

这一躺,就是海枯石烂,一眼万年!

圣境阿里,再见,何时能再见?

离开阿里地区,经仲巴,回到萨嘎,又回来了萨嘎,可是我的边防证问题重现了,我们是要去珠峰的,可是我在普兰补办的阿里边防证在这边失效了,即不能去珠峰大本营了。在龙哥,小林子陪同下,萨嘎边防局,公安局都访遍,非西藏户口,求爷爷告奶奶也不能在萨嘎办理边防证,内心大哭,我此行来就是想要看到世界最高峰的风采,我还曾幻想着在珠峰脚下,给我的办公电脑和珠峰来个神合影,以示我在珠峰脚下办公,最终我的幻想终是幻想,不能因为我再耽误小组的行程,我决定离开团队,独自打车回日喀则!内心一万个遗憾飞过。。。。。。

于是乎,开始准备拦车一个人回日喀则。原本师傅想帮我找个顺风旅游车载回日喀则,可是找了好几个也没有空位带我回去的,在这地方每个熟人办事挺难。我都开始想象走路回日喀则了,哈哈

失望的回到旅舍,我抱着试试的心态,问了几个车,要么是去阿里的,要么就是没空位带人的,难啊!突然开到旅舍一个车,一听是四川师傅,在和旅舍老板讨价还价,再试试吧!我也不假思索的用四川话和他攀谈起来,认起老乡来,还是老乡好,师傅答应顺我到日喀则,他车里已经顺了两个徒步阿里的哥们了,师傅和徒步阿里的哥们,帅呆了!

师傅说明天一早六点半出发,六点半出发,你知道在西藏六点半相当于内地几点吧,大概三个小时的时差,相当于三点半,我是哭呢还是哭呢还是哭呢,庆幸吧还是!

第七天  9/24  萨嘎 - 日喀则(一个人搭着顺风车)  470公里

曾经,我和珠峰大本营是如此的近,而我却错过了,只在离它几十公里的地方擦肩而过,龙哥记得帮我捡两块珠峰的石头,表示我曾经是有机会去珠峰的。龙哥带回的珠峰之石,如今供在我老家,留念。

如果,有来生,干嘛要来生,不久我会再来的,此生我一定要看到这世界最高峰,一定的!

两个徒步的,四川师傅,我,四个人早上六点半准时出发。

追着微弱的晨光,迎着灿烂的日出,往日喀则返回。来的时候因为赶路错过的风景,倒意外的补回来了,发现这位老乡师傅比我还爱美景,每到一个景他都不愿错过,为我们四川师傅点赞。

日喀则,“最如意美好的庄园”,秋天来日喀则,满眼是金灿灿的丰收景象。

一个徒步帅哥说: 妹子,你穿着回力的帆布鞋去的阿里

我说:是的呀!

然后就见他竖着大拇指,不语只笑。

我突然意识到,来西藏见到不少的奇葩:

我那拉萨开店的妹子绝对的奇葩;

阿里,看见一个女孩子从拉萨经318国道,219国道骑行到新疆叶城,奇葩;

阿里看到很多结伴的徒步者,以及现在在车里的两个哥们,奇葩;

萨嘎那个号称鹏哥老乡,大半夜也要找到鹏哥的宿舍表示要和鹏哥聊到天亮的大叔,奇葩;

原来我也是一朵优秀的奇葩啊,边防证办了但是不合格,穿着回力的帆布鞋游阿里,在西藏独自一个人搭车,好吧,我承认,我是奇葩!

一路上和这两个徒步的帅哥以及师傅相处很好,虽然错过了和小伙伴们去珠峰,但人生就是这样嘛,有得有失!这是什么缘分呢,也许,这就是一面之缘吧,见到了,很好,再见,也许再也没机会见到了。

小伙伴们去了珠峰,所以在这里也假装我到过珠峰吧!上珠峰照片!

好想把我给P进去。。。

珠峰大本营的星空很美!遗憾的是,小伙伴们也没有看到珠峰,云雾太厚!

我想说,龙哥,你给我的石头是在这里捡的吗?两颗价值8百万呢!这里这么多,要发财啦

当天下午两点多就到了日喀则,找到之前的荷西客栈,洗漱好,饱饱的休息一下,顺便也上个班,处理邮件!

第八天  9/25  日喀则市区 独自一个人游

日喀则市区,下着小雨,我一个人闲游,步行街,小布达拉,转遍小布达拉到扎什伦布寺山间的所有转经筒,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小布达拉宫,桑珠孜宗堡,它是西藏城堡建筑中出类拔萃的代表作,它高大峻拔,典雅俊秀,只是,木石结构的宫堡,因岁月侵蚀和“文革”时期的破坏逐渐损毁,只剩城台的一些断壁残垣。

转遍了山上所有的转经筒,许下了心里的愿望,是不是就该静待愿望实现的时刻了!你,何时来?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来日喀则的人都会去扎什伦布寺,很多人慕名来日喀则只为去扎什伦布寺,拜过寺里的佛祖,受过上师的赐福,愿佛祖庇佑,保佑我和我身边的人平安如意,嗡嘛呢呗咪吽!

晚上的时候,小伙伴们从珠峰赶到日喀则市,我们终于汇合了,一天不见,再见到感觉好激动,你们在珠峰的时候可有想我呢!

第九天  9/26  日喀则  - 卡若拉冰川 - 洋湖 - 拉萨  355公里

很有爱心的鹏哥在这里遇到一个小卓玛一定要卖经幡给他,他付了经幡的钱却没拿走经幡。

最爱这张团队合影

西藏三大圣湖的又一湖,羊卓雍错,意为“碧玉湖”和“天鹅之湖”,像珊瑚枝一般,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湖之美,冠绝藏南。

自由男神像,Two

湖边慵懒的藏獒,完全失去了原有的烈性,晒着太阳,舒适的很嘛

我说鹏哥,请换戒指好不好,换成戒指,那你们再来这美丽的羊卓雍错,便可如下面的新人一样拍婚纱照了吧

幸福的新人儿,拍着婚纱照,羡慕的看着他们,那位求婚者,拿着戒指,单膝跪地在心上人石榴裙下!

就这样静静的陪你坐在这美丽的羊卓雍错,看着湖,看着你,只希望一夜就天荒地老!

过了如幻的羊卓雍错,我们的阿里小北线行就基本结束了,直奔拉萨

阿里日喀则,在我心里你们永远也不会消退,我还会再回来的!

回到拉萨市里,就看到一道双彩虹,几乎神一般的巧合,去年的青海湖敦煌环线回到西宁的时候也是看到一道大大的彩虹,都是完美收官,是不是意味着好运呢,Good luck to me and all of you, my dear guys!

9/27 - 9/28

回到拉萨,把之前欠拉萨的账补回来,再来布达拉广场,逛逛八廓街,游大昭寺,观清朝驻藏大臣衙门旧址,拜小昭寺,求扎基寺,吃吃藏面,喝喝甜茶,日子就是这样的惬意。

据说是这样的,在西藏

大昭寺是人气最旺的,可祈万事如意

小昭寺和色拉寺,求姻缘最灵验

扎基寺,拜财神求财运

只知道这些了。。。。。。。

拉萨秋色一角

喇嘛们的闲暇时光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相传玛吉阿米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这里现在也变成了情人们约会的地方,我和龙哥上楼了,却没在这喝茶。

在这个街上,参观了好几个画唐卡的画师,他们都神情专注,一点一点的描绘着,我相信,他们每画一张唐卡就是一次修炼的过程,大师在民间。

随处可见的长跪的人,据说他们一生要这样磕长头十万次,求保家人今生平安,来世吉祥!

你我都不是佛,喜怒哀乐,贪得无厌,吃喝嫖赌,执迷不悟,佛法是佛用的,佛法是不适用你我的生活的,但是简单的佛经,是简单的为了能生能幸福,简单的不作恶,是简单的敬畏,必然而来的因果报应,简单的忍受整年磕长头般苦作,是简单的认定能让亲人少些苦难,这样简单下去,再简单下去,脑子没弯了,手脚有劲了,山顶慢慢低于脚面了,未来就在眼前了,你我竟然像山,水,云,湖水,星空一样,一直在老去,一直在变化,一直没有问题,再简单下去,再这样下去,你我都是佛了。

大昭寺门前许愿池

去小昭寺的路上,找了一家藏餐厅,喝着甜茶,吃吃藏面,品异地风味,Nice!

9/29 - 10/1    林芝三日行

当你从日喀则阿里回来,再来到这号称西藏江南林芝的时候,你会觉得,林芝江南秀气远不如阿里的大漠豪情,颜色黯淡,景致稍逊好几筹。

林芝之行的主要景点有: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卡定沟,米拉山,此行中,还是吃的比较让我们记忆犹新,一个是烤藏香猪,一个是墨脱石锅鱼和墨脱石锅鸡。

巴松措

活的藏香猪,烤后。。。。。

卡定沟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关于这里,我只想说,果然是西藏的小江南,我竟然能在大西藏坐上船,而且是冒着大雨坐船,吃了一嘴的沙,不要怀疑。。。。

只是未见圣女峰 - 南伽巴瓦峰,话说一年中只有几天能清清楚楚的看到南伽巴瓦峰,要看到她的圣颜,咱得壮大运才行。

尽管如此,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在大巴车上,只是一瞬间,我们大家都看到了南伽巴瓦峰,我小兴奋的!终究还是不负这次林芝之行。

专注的人最有魅力

9/2 - 9/3  纳木错 两次日游

西藏有三大圣湖,只剩一个我们没去,决定把我们西藏的最后一站定位纳木错,中午出发,中午回,可以看日落,看日出,还有那星空。

纳木错,意为“天湖”,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

纳木错日落

好喜欢这张的意境

摆拍中

纳木错太冷,带的衣服太少,怕冻感冒,就没能守夜看星空,也许我错过的何止是星空。

早上冒着寒风想看日出,看到的不是日出,却是纳木错的朝霞

遗憾的是没能去圣象天门,此行太多遗憾,也许这是又一个让我耿耿于怀的遗憾!

还是上小伙伴们拍回的照片吧!

纳木错回到拉萨,老妹阿雨推荐我们一定看一场实景演出,“文成公主”,并且还给我们买好门票,可以说这是我看过最精彩,震撼的演出,没有之一。

作为传递者郑重告诉大家,来拉萨‘’文成公主‘’不容错过!

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可以俯瞰拉萨全景,夜色拉萨,夜色布达拉

文成公主实景剧

文成公主实景剧每天的开演之时就是拉萨当天太阳落山之时,一年365天风雨无阻。话剧里展示了西藏民族建筑、音乐、歌舞、绘画、服饰、生活风俗,具有浓厚纯正的藏民族文化气息,演员表演水准很高,实景剧演出场面宏大,雪山、丛林等光效及大唐宫殿、布达拉宫等藏汉建筑逼真、唯美,带来的气势恢宏的视觉冲击,精彩精彩!

星空之下,让你穿越回大唐,见证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那段历史,唐朝宫殿,布达拉宫,雪山,丛林,星空仿佛都在我们眼前,仿佛我们就是置身于大唐那个最繁华年代,美轮美奂,精彩无比,叹!叹!叹!谢谢阿雨!

4号我们坐飞机离开拉萨,我们20天的西藏之行宣告结束。

可能在梦里,依然在继续着,怎么能说结束了呢!

尾语

读书,可以去到你生活中无法到达的世界; 旅行,可以触碰你书中无法到达的角落。

人生唯旅行和读书不可负。

何须停下我们的脚步,去探寻我们能去的每个角落,感知世界的各个未知,岁月过去了,我们老了,才可对自己说一声,不负此生!再约!下一站,来年秋天相约西域新疆可好,有谁同行?

结束了

关于我们的包车师傅,打死我也不说,此行的师傅是我们最大的败笔,还好西藏够美,阿里够大气,所以失败的包车师傅并没能成为我们的主旋律,依然快乐一路。

关于费用,记录可能稍有遗漏

关于此行我们所遇的景点&特色

最后该感谢我们的小伙伴了

鹏哥:我们的亲爱的团长,一路给我们带来欢笑,唱歌,销魂的尖叫,永远记得你那“打死你个龟孙”视频,同时也很有绅士风度,帮女生搬行李,还管我们吃,管我们住,辛苦了,我们都爱你,鹏哥!

小林子:和鹏哥一样有爱,关键时刻总能看见小林子在身旁,还记得在普兰县的时候我办边防证很晚回去,和鹏哥一起在楼下等我回宾馆,还在萨嘎陪我走遍边防局和公安局,让人感觉好温暖的小林子。

丕子:最嫩的老司机,笑容永远腼腆,不好意思疏忽了,让你在发烧住院了,爱自拍杆的小鲜肉,偶尔挡住我拍照了(当我坐副驾驶的时候),哈哈。何时能坐着你开的的车,再来走318国道,219国道,再来日喀则阿里以及穿越西藏呢!

龙哥:此次的西藏行,你细心,体贴,缜密,而我粗心大条,还好有你,感谢你的照顾,为我的麻烦操碎了心,很幸运,感恩有你;感谢每到一处都为我拍照,所到景点都有我的个照,完美!请原谅我不是个好模特。

格格:蕙质兰心,心灵手巧的女子,感谢你为我编的藏式小辫,很美,我想说你很性感,很有思想,很勇敢,祝你好运,好好练瑜伽吧,不是说要到上海来教我瑜伽么,一定要学好哦,我不是个好教的学生,但很期待你来教我。

沁沁:集美貌与身高,豪爽如东北女子,义气如江湖侠士,感谢你为我们的仗义直言,此行有你,我们都是幸运的,你的侠义是我们都喜欢的,你是我们中唯一快要结婚的,狠狠地幸福一辈子吧!

西藏之行,太美好,此生不忘;有遗憾,太多,但是人生本就是不完美,有遗憾才会有愿望。

愿大家以后都安好!

朋友们,我们相遇在西藏,此生有缘,感恩此行有你们相伴,我们再会!

本篇游记共含11945个文字,29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29 11:29

谢谢

2016-10-29 14:4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29 21:25

引用 liuwanli 发表于 2016-10-29 21:25:24 的回复:

回复liuwanli:是呀,人总要找个放松自己的方式

2016-10-29 22:13

请问在哪里发布找寻小伙伴组团呢?

2016-10-30 10: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44385 发表于 2016-10-30 10:06:0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44385:马蜂窝

2016-10-30 10:12

引用 青豆 的图片:

2016-10-30 16:4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31 10:03

引用 apcbcandy 发表于 2016-10-31 10:03:34 的回复:

回复apcbcandy:感谢你的阅读😄

2016-10-31 12:24

太美了

2016-11-11 07:55

我喜欢你的游记,尤其欣赏你的照片,拍得好美。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