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南巡记:广州,珠海,澳门

Anny (Beijing) LV.16
2016-10-28 22:26 836/7

2016中秋,难得百忙的小姑子有个连休4天的假期,于是开始撺掇着全家人出游。为避开高峰人潮,著名景点均不考虑,最终决定南自驾,行经广州珠海澳门等城市游玩。关于每一站城市的景点,也主要根据自驾的大致方向来确定,玩的比较随兴。在广州除了吃吃喝喝,也补充去了一些之前没去过的地方。

9.14:北京-广州(沙面,石室圣心大教堂)-珠海珠海渔女)
9.15:珠海过拱北口岸-澳门一日游(主教座堂,民政总署大楼-议事厅前地-玫瑰圣母堂-大三巴-炮台及澳门博物馆-圣安多尼教堂-官也街-威尼斯人-妈阁庙-圣若瑟修道院及圣堂),回珠海住宿
9.16:珠海-南沙天后宫-沙湾古镇-广州(上下九)
9.17:广州(光孝寺,六榕寺)-北京

D1,下飞机提了车,到上下九的广州酒家吃了午饭。散步到附近的沙面旅游区。
这里是宋元明清历代通商的重要渡口,鸦片战争期间为英法租界。遗留了许多老洋房,树木葱郁,是个喝杯咖啡发小呆的地方~

沙面岛上有150多个欧洲风格建筑,公共设施非常完备。被称为广州的“外滩”。可惜很多都闲置下来,不被准予进入参观。

不能看到内部的布局和设计,只好在外面看看这些美丽的建筑了~

来到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这座教堂是广州也是国内现存最恢宏的哥特式双尖塔教堂。下面这张图来自网络,应该是拍摄的最佳角度了。

在教堂里静静坐了一会,感受下肃穆的气氛。

广州珠海自驾大概2个来小时,到酒店休整后出门找吃的~
酒店就定在拱北口岸附近,方便第二天过口岸去澳门

晚上沿情侣路兜海风到珠海渔女,夜晚的人潮仍未散去,美丽的渔女屹立水中央,在灯光的映照下,尤显楚楚动人。

一早过拱北口岸,并没有想象中的人山人海,很顺利过关。
小家伙从小就像他大舅这么懒,被兄妹俩一拖一拽犹似上刑~~

澳门第一件事当然是吃,路过一家老字号的鱼蛋面和猪油包~

去往议事厅前地经过的主教座堂

两个懒蛋分别在发呆。

澳门民政总署大楼。感受到葡式建筑很爱运用白色和淡彩色,看来是一个热情又天真的民族~

来到议事厅前地,恍惚有种逛大庙会的赶脚~~

玫瑰圣母堂供奉花地玛圣母,是一座很漂亮的教堂,里面有许多别具特色的圣器及雕塑。

一路游逛,到处都是钜记饼家的招牌,买了他家的猪肉脯和杏仁饼,葡式蛋挞也是好大一个~

大三巴是圣保禄大教堂的遗址,如今只剩下这一座前壁,在风中诉说着往昔的故事。

澳门博物馆在大炮台旁边,馆内实景复原了澳门典型的民俗建筑,展示了数百年澳门历史的变迁,还是很值得参观。

澳门老茶店

偶然看到玻璃窗上映出的大三巴,倒是一副有意思的图景。

走到离此不远的圣安多尼教堂

澳门窄窄的老街~

沿途查了一下google,乘坐附近的大巴车到达威尼斯人,这个号称亚洲最大的赌场度假村。

整体建筑还原了威尼斯实景,据说是模仿拉斯维加斯赌场的威尼斯概念,建筑还是很气势磅礴。

这个圆拱也是有些眼熟,有点像梵蒂冈内部。

大运河购物中心

来到赌场,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对妈祖还是蛮有感情,所以想去澳门的妈阁庙看看,也没有在威尼斯人逛太久。路过官也街。

官也街附近一片的街区很适合随意走走,感受下葡式老屋。

澳门的妈阁庙供奉海上女神天后娘娘,也就是东南亚广泛称谓的妈祖,整座庙堂规模不大,但也包含大殿,弘仁殿,观音阁等建筑,石狮护门,浮雕飞檐,很有澳门特色。

风过留声,岁月留痕。

逛完妈祖庙沿街溜达,没多久下起小雨来。

路过圣若瑟修道院及圣堂避避雨。

晚上回到珠海,到酒店附近的钜记甜品店消磨了夜晚的时光。

今天的行程是去南沙天后宫和沙湾古镇,最后返回广州。和从珠海开车回广州大方向一致。天后宫坐落在广州南沙区,貌似是广州周边唯一有海滨浴场的地方。可以看到这里有很多新开发的房地产,大概算是广州人的度假地吧~

南沙天后宫供奉海神娘娘林默,第一次知道妈祖是有名字的,原系莆田湄洲岛人,我和娘娘也正是在湄洲岛的妈祖庙结缘的~~

很有气势的一座庙宇,天后宫观海~

继续行走,到达广州附近的沙湾古镇,终于有了一张全家福,可是我的脸怎么肿了

沙湾古镇是免费开放的,其中何炳林纪念馆,三稔厅,何氏宗祠,留耕堂等需要收费,小巷子里也有很多广州甜品和美食~古镇入口处就是广州老字号沁芳园甜品的沙湾总店。

晚上回到广州,上下九的顺记冰室,久违了~~

步行街依旧喧嚷,鸡公揽显得些许寂寞。

在莲香楼买了点心,今夜的明月尤为耀眼。

广州的最后一天,起个大早去了光孝寺和六榕寺。这两个寺庙均属于广州四大丛林之列,各有特点,我尤其喜欢光孝寺。

光孝寺建寺年代可追溯到西汉时期,最早是南越最末代王赵建德的故宅。虽然几经复建和修葺,从庙堂建筑仍然能感受到些许汉唐风格,殿堂雄伟,结构严谨,文物史迹众多。

来得太早了,内殿都还没有开门,佛祖们还未起床~~

这座西铁塔遗迹是寺内一件保存了千年的稀世珍宝。铁塔建于五代南汉时期,目前仅存三层。历经千年,塔身精雕的佛像仍然栩栩如生。不少到寺庙礼佛的人也都会到这里拜一拜这千年的铁塔,据说有什么心愿也可以诉说。

早晨的寺院尤为幽静。

除了打扫寺庙的人,也就是猫猫们起的最早啦,来晒清晨第一缕日光吗~~可惜手边没啥吃的可孝敬各位

瘗发塔。相传六祖惠能在菩提树下剃发出家后,当时的住持将其头发埋于此地,后建塔以作纪念。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晨光”~

相传梁武帝天监元年僧人智药三藏大师从西天竺国带回菩提树,并亲手种植于王园寺,也就是现在改名为光孝寺的此地。六祖惠能在此树下剃发,受戒为僧。也正是因为“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体悟,五祖弘忍将衣钵传于六祖惠能。

在光孝寺请了一串绿幽灵,手腕上又多了一个贵宝地~~~

一路溜达就来到了六榕寺。“六榕”二字传于苏东坡的题字。当年苏东坡被贬途径广州时,感怀寺内六株苍天榕树而提下“六榕”二字。如今寺内榕树已不在,但门口的对联“一塔有碑留博士,六榕无树记东坡”仍然感念着这一段不能磨灭的历史。

六榕寺以六榕花塔为其特色。

听着晨经,看着眼前的六祖堂和美丽的六榕花塔,心中宁静,恍惚不愿挪步,呆坐许久。

本场旅行花絮~

你拍我~我拍你~~

大三巴前和全体游客来个合影~

一二三,笑~~角度为啥这么低?

原来这就是黄雀在后的随行摄影师啦~~我们能入框已经很感激了~~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31 19:25

感谢您的分享,澳门住几天?

2016-11-01 02:03

引用 gutyu 发表于 2016-10-31 19:25:24 的回复:

回复gutyu:哈哈,怕以后忘了,留个回忆

2016-11-03 09:45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1-01 02:03:44 的回复:

感谢您的分享,澳门住几天?

回复邵恩:没在澳门住,玩了一天晚上回珠海。澳门在中秋期间酒店比较紧张,也会比较贵。

2016-11-03 09:46

引用 Anny 发表于 2016-11-03 09:46:03 的回复:

回复Anny:也的确是,节日都会特别贵,威尼斯,银河附近的都会特别贵,葡京那些又有点旧了,不值得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2016-11-03 14:07

想问下楼主 自驾到了珠海,去澳门没有开车吧。从口岸到澳门是不是过了口岸就到了澳门那些景点了呀  在澳门的交通工具是不是就是游记里面的那个去威尼斯那个 口岸回来的话你们是几点回的呀?过年我们一家四口想去 也是这个线路 但是带2孩子 所以事事具细 谢谢啦

2016-11-20 17: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0 17:06: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好意思我刚刚看到你的留言~在澳门没有开车,过了口岸后坐公交车到的各个景点。回来的话大概晚上6、7点左右,但我记得当时问了一下通关时间最晚到夜里1点,如果想一日往返的话,保险起见就别超过0点就行了。澳门坐公交车比较方便,到了之后用google map导航一下查看公共交通路线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