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我来到你的城市,你却不请顿饭吃(内含大量非典型成都美食推荐)

沫小茶 (上海) LV.9
2016-10-28 22:31 3135/18
  • 出发时间/2016-10-24

这次旅行的契机其实是因为失恋,前男友是成都人,以前总说要带我去成都,一天吃8顿,直到肚子被涨爆,因为后来去美国继续读书,他选择留在国内工作,我们不过是没什么信心打败异地恋的凡夫俗子,自然的分了手,这里不想再多说这事儿,总之一个人订了机票,约了个成都本地的闺蜜,说走就走,我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失恋不失恋不紧要,一天吃8顿才是正经事。

行程安排

因为是说走就走,加上有本地朋友作陪,我本人又是个不睡懒觉会死星人。所以我们的行程就是,没有行程。锦里、宽窄巷子等等景点,是没有去的……呆了四天,除了吃,就只去了个四川大学。
Day 1:晚上到达,李记糖醋烧烤
Day 2:一只酸奶牛,四川大学,知乐香串坊,new school coffee,贺记蛋烘糕,马旺子川菜,chuchu韩国炸鸡
Day 3:贺记蛋烘糕,尚莲,太古里,mangosix,玉林青年火锅店,二麻酒馆
Day 4:烹火,回程

交通

因为活动范围很小,去稍远的地方基本都是打车,成都的出租车9元起价,还是挺良心的。滴滴也很好喊车。

住宿

Airbnb订的民宿,这个之后要重点说一说,因为实在是太方便了,要看住宿推荐的请看DAY2行程。
民宿的链接戳这里: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15630907

Day 1

双流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半,不慌不忙取了行李出来,给闺蜜打了个电话,叫她看着时间准备从家里出发了,出了机场就有机场大巴,到市区的终点站岷山饭店,再打车到的民宿,10元。如果住在市区的朋友,不赶时间的,都比较推荐这种方式。岷山饭店基本已经在比较市中心的区域,旁边有1号线锦江宾馆站,换乘地铁也方便。因为我住的民宿很近,就直接打了个车过去。

民宿就在锦江边上,感觉晚上在河边散散步也挺好的,事实上我后来也经常这么干,因为实在是吃的太多……

放下行李,闺蜜说,走!吃饭!糖醋烧烤!听到这个的我宛如注入了鸡血。糖醋?烧烤?感觉是完全没有关联的味觉描述,搭配在一起难道不是黑暗料理?!不过话说,我和她之前去韩国的时候,吃了道加了很多莫名香料的土豆汤,就发明了一个新词,叫怪好吃的,就是有一种味道,你也觉得有点怪,你平常也不会这么吃,但吃进嘴里你还是会为这种怪怪的搭配深深的折服,脑海中回旋着一个问题,是如何想到要这样搭配的呢?下楼出了小区从楼下一条巷子穿出去,就到了。

看到眼前的景象说实话我有点震惊,太热闹了啊!!两边餐馆的桌子全部铺满了人行道,家家爆满,成都人民的晚饭是这个时候才刚刚开始吧!一家一家走过去,看到的都是辣椒,辣椒,辣椒,让我这种无辣不欢又饿的慌的人恨不得夹一筷子别人桌上的菜……

糖醋烧烤其实算是铁板烧吧,自己选菜,完了之后端上来就是这么一盘大杂烩。口感真的是很丰富,辣味里面带着酸甜,怪好吃的。这家店的环境不算太好,其实这条街上的吃的环境都比较普通,但是每家的生意都很好,我和闺蜜都属于执着于食物本味的人,所以也并不CARE,只要卫生干净就好,反正吃完我们也并没有拉肚子……

这一顿貌似是吃了80元?我记不太清了,只记得反正不贵。吃完走回民宿,闺蜜在家看电视的空档,我整理了下行李,在房间里上蹿下跳,无意中打开了冰箱,然后……

这一冰箱的啤酒,是如何感知到此刻我只想喝酒的心情的,立刻发了个微信给老板娘,她居然说,随便喝吧,请你的。我的个天,泪流满面好吗!因为预订的时候加了老板,无意说过一句失恋了所以来旅行,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所以请我喝酒,但心里突然觉得特别温暖,无以为报只有先干为敬。

Day 2

睡醒的时候已经接近11点,因为太感动老板娘请我喝酒,所以今天我要先重点说一说这次预订的这间民宿。

房间是两层楼,很大,楼下是客厅餐厅厨房,卧室在楼上。布置温馨,生活用品可以用一应俱全来形容,比如请我喝的啤酒……洗发水护发素用的资生堂,沐浴露用的多芬,感觉同一价位的商务酒店大概只会用三无产品吧……重中之重是,交通方便,比如昨晚吃的糖醋烧烤,还有今天让我沦陷的贺记蛋烘糕和chuchu炸鸡,就是下楼遛弯的距离,走到太古里也就是10分钟吧。真的是墙裂推荐,预订的时候给老板娘说你失恋搞不好她也会送你酒。

收拾好之后,就出门了,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也是本趟旅行唯一的行程——四川大学。我自己本身是一个特别爱逛校园的人,不管去哪里旅行,都会安排一个校园逛逛。我的朋友开玩笑说,这是一个学霸对学习最深刻的眷念。说实话,尤其是国内旅行,比起那些卖义务小商品市场统一进货的旅游纪念品的所谓步行街,大学校园真的有意思的多,也是这座城市文化最深厚的积淀。四川大学本身有120年历史,目前市区内的这个,是它的老校区,在市区寸土寸金的地段,它大到横跨了成都的一二环。
我们是从川大的南门进入的,南门外是美食一条街,各种校园美食和朝气蓬勃的脸庞,让人觉得自己也青春洋溢起来。因为没吃早饭,所以在校园外看到一家“一只酸奶牛”很多人排队,就买了杯。

这家店就是主打各种酸奶饮品,招牌是酸奶紫米露,其实就是紫米、酸奶、冰混在一起打碎的饮品,可以选择冰、少冰、去冰,我们因为早上没吃饭,就喝了个少冰的,要如何形容呢,我觉得就是酸奶味的SHAKE?挺好喝的,而且感觉很健康,喝一杯管饱。然后就开启了我们的校园之旅。

川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校园内都有人力三轮啊!4元一个人,6元两个人,闺蜜对我这种没有见过世面的人表示很不屑,毕竟她就是川大毕业的……但还是被我拖着陪我感受了一把,坐三轮到了稍远一点的北门附近,然后再逛着回来。

校园真的是挺美的,不同于目前很多大学的新校区只是追求大和现代化,川大的红墙砖瓦,郁郁葱葱,仿佛处处都在诉说这学校深厚的历史,而且我很喜欢这学校的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多么气势磅礴又风轻云淡。

逛完校园,作为川大人的闺蜜要带我去吃据说十多年历史的串串香,开心到飞起啊~~从学校南门出来直行,大概5分钟就到。这家店据说没吃过不是川大人,已经在校园旁边开了十多年,中间重新装修过一次,所以环境什么的也不错。

这里我要给大家科普一下火锅、串串、冷锅串串、冒菜、钵钵鸡之间的区别。哈哈哈哈,其实我也是被科普的那一个啦,只是转述:
火锅大家都知道的比较多,成都火锅大多是牛油锅底,也有清油锅底的,点菜,菜都是一份份的,相对来说,火锅是这几种里面口味最重的一个。
串串,一般来说不是牛油锅底,或者只加一点牛油,菜是串在签上面的,结账的时候数签子,不过目前基本也不人工数了,都用称的,称一下签的总重量就能算出总价了。串串不如火锅重口。
冷锅串串,这种形式和串串差不多,唯一的不同是你选好菜之后,由厨房为你统一煮,煮好之后会加一些其他调料,最后端上来的都是已经煮好的,直接吃就OK。
冒菜,这个也是选菜之后由厨房为你统一煮,煮好后每一份都加调料,所以它其实不一定是火锅味的,冒菜的精髓也在于店家的调料加的如何。
钵钵鸡,这个看起来有点像冷锅串串,也是一串一串的,厨房做好直接端出来,它不止有鸡,还有各种荤素菜,但它不是火锅底料煮的,它通常是白汤煮好之后的菜放在用红油等材料调制的汤底里浸泡的。

好了,科普累了,我要吃饭了

这要怎么说呢,就是好吃,好吃,好吃,可能大家已然发现我吃到今天就开始词穷了,脑子也不太会思考。油碟里面是加了花生、蒜、小米辣、香菜的,很香。这里只说一句,真正的成都火锅和串串是沾香油碟的,哪儿有什么麻酱碟这种选项!

吃完饭也没什么特别的计划,就说回民宿吧,偶然看到楼下还有家咖啡店,new school。就在民宿小区门口,只是之前没注意看。这家店是纹身、手作首饰、咖啡、甜品的集合点,装修很酷,坐下来之后一搜,发现好像挺有名的,都是文艺青年爱去的地方。甜品看起来很棒呢,推荐的人也多,只是,我们确实也吃不下,就点了两杯饮品打算聊一聊人生。因为人生太难,聊的也多,此处省略一万字,就在这里打发了一下午,只能说成都真好,有你真好。

到了差不多吃晚饭的时候,闺蜜说我们就走路去太古里吧,运动一下吃的多点。于是又走到昨晚吃糖醋烧烤那条街,这里我真的要再次感谢民宿感谢闺蜜感谢全世界,住在这么方便的地方,让我邂逅了人生挚爱——蛋烘糕!

闺蜜介绍说,贺记蛋烘糕之前是在她高中母校附近的一个摊儿,后来发展壮大,有了店面,再后来还有了连锁店,我们楼下这个是连锁的并不是本店。我在吃到的一瞬间,脑中就为它想好了英文名字并想将它介绍给所有外国友人,Chengdu traditional pancake。蛋烘糕的皮是脆的,但里面又很软糯,馅料有十几种选择,我选了芝麻酱加白糖的,后来觉得太好吃,又吃了个咸味的,而闺蜜吃的是奶油加豇豆……这尼玛是什么甜咸搭配……她说你不懂,蛋烘糕怪味的最好吃了,比如香辣酱加白糖,好吧,你们老成都的世界我是理解不了。

然后边吃就边走到了太古里,她今天要带我吃的是目前全城最热门的川菜——马旺子,据说一到饭点就大排长龙,我们到的早,没排队,吃完出来简直是不敢直视那排队的队伍。

藿香鲫鱼好香啊!甜烧白竟然有一人份这种选择,要给店家一万个赞,因为两个女生分食这样一份完全不会觉得腻!
反正我只说,排队也对得起这个味道。不排就简直是喜出外望的惊喜!

吃完我们其实在太古里走了走,主要是为了消化,然后再走回家,看到一家卖韩国小吃的小店,就在蛋烘糕隔壁。想说买个炸鸡回家喝啤酒吧,但是大份的炸鸡实在吃不下了,就买的琥珀炸鸡,老板是韩国人,因为我会点韩语,等炸鸡的时候还和老板聊了几句,事实证明,我又做了人生中一个正确的决定,或者说,在成都这样遍地美食的城市,就根本很难做错什么决定吧!这个炸鸡,太好吃了!!根本就和首尔街头那些推车卖的小食一个味道,炸鸡块裹着花生碎,小年糕皮都炸脆了,配啤酒只想感恩这世界怎么如此美好。

Day 3

今天睡醒的时候已经中午了,反正也没什么行程(群众,你什么时候安排了行程啊!),打算走去太古里吃个午饭。所以又经过了我的挚爱,贺记蛋烘糕,那必须只能先吃一个。哈哈哈哈哈哈。用蛋烘糕开启的一天是完美的一天!

因为今天晚上打算吃火锅,所以中午也不想吃的太油爆了,就吃了个泰国菜,太古里的尚莲,此处大家不要嘲笑,你到了成都吃什么泰国菜!其实我觉得每一次旅行重要的都是心情和体验,没必要给自己设太多框架和局限,走到哪儿,吃什么,如果什么都设想的一丝不苟,那人生哪儿来的意外之喜。中午尚莲是有午市套餐的,100元一个人,有小吃主食甜品一整套,我个人觉得还是很划算啦,因为真的挺好吃的。

吃完仍然没有安排,我们打算还是聊人生吧……就在太古里的MANGO SIX坐了下来。这一坐又是一下午。

今天晚上要吃火锅了。其实我们那附近的火锅很多,大龙、大虎、小龙坎、袁老四等等,请允许我再给请我喝酒的民宿老板娘打个广告,住这里真的是太方便了。只是闺蜜说我们去个远点的地方吃饭嘛,所以才打车去了玉林。吃的是玉林的青年火锅。

这家火锅店特别小,大概只有5、6张桌子,我看来吃的也是年轻人多,估计是营销做的不错,在年轻人中间比较红吧。味道也不错,废话,作为一个外地人有什么资格评论成都火锅,我觉得全部都好吃。

吃完饭闺蜜说走!喝个酒!这世上最能让我提起精神的两句话就是,“走!吃饭!”和“走!喝酒!”,在成都的这几天闺蜜都对我说了无数次,让我觉得成都真的是幸福感爆棚的城市。去的是香格里拉对面的二麻酒馆,这个季节可以坐河边露天的位置,这家的主打我觉得就是白酒加各种其他料配置的酒,口感都比较甜,还挺适合女生喝的,不过这种白酒调配的酒也不能喝太多,后劲还是挺大的。据说这家是成都唯一一家要排队的酒吧,各种小吃也很好吃,但我确实,吃不下了……

成都旅游,我觉得其实也不用思考,不用做太多攻略,唯一需要准备充分的,就是自己的胃,得养精蓄锐好几天,才能经得住这一天N顿吃吃喝喝的考验。
喝个小酒也没有多晚,她说可以走回民宿。这里我再次感叹,我是住在了一个怎样神奇的地方,所有的吃喝玩乐靠走都可以到达!不过话说回来,我们两个本来也爱走路,顺着河边走了个10分钟吧,就到了。

Day 4

依旧是睡醒之后又到了快中午,闺蜜说今天吃个新派冒菜,我反正跟着走就好。依旧是靠走路就到达的烹火,在临江中路,新南门旅游集散中心的旁边,从我们住的民宿走过去,10分钟的样子。

这家店的特色是冒菜和PIZZA的结合,冒菜也有传统麻辣,冬阴功汤底、白味汤底还有韩国泡菜汤底的选择。我们选的麻辣和冬阴功。成都人民真的太会吃了,这些稀奇古怪的搭配,碰撞出这么多奇妙的味觉火花,难怪这座城市的宣传语都是,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我也不想离开啊,然而我吃完这顿,就得滚回家了……

吃完饭回民宿拿了行李,打车去机场,双流机场有两个航站楼,T1是四川航空和国际航班,T2是除川航外的其他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

看时间还早,就在星巴克坐了会,突然脑子有点抽风,惆怅了起来。不过才过了一个季节,感觉生活早已经天翻地覆,时间一溜烟的全跑了,该做该忙该无奈的事一件也不会少,还爱还恨还惦记的人依然是那些。

然后给民宿老板娘发了个微信,告诉她我走了,民宿很棒,她回了我句,愿你一直都有以梦为马披荆斩棘的勇气,活的放肆又热烈。妈蛋,最后时刻突然这么煽情我哪里受得了。所以还是给前男友发了个微信,问他在哪里,想告诉他,HEY,你还好吗,我来了你的城市。半晌他淡淡的回了四个字,首尔出差。这篇游记中间每一次省略一万字的聊人生,其实都是心思动摇和自我拉扯的过程,在最后,也让我还是省略掉吧,连你送我的戒指都大了,情啊爱啊说起来也多余。我就回了一句:

我来到你的城市,你却不请顿饭吃。

首尔游记推荐:
首尔非典型美食美景推荐,你在其他游记看过的这里都没有!(纯干货):http://www.mafengwo.cn/i/6346136.html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9 16:56

引用 沫小茶 的图片:

之前同学在朋友圈发过这个超好喝 可惜我去成都的时候给忘了

2016-10-31 14:1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31 14:5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31 19:25

引用 沫小茶 的图片:

这家味道还可以

2016-11-01 13:13

真的很好,成都就是来了不想走的城市

2016-11-02 10:43

已经在成都生活了5年,才发现正如赵雷歌里那样,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2016-11-02 10:45

赵雷的成都,可以循环听一天。喜欢这里。

2016-11-02 10:48

成都是个适合生活的地方,所以我从来都没打算出去。。

2016-11-02 10:52

美食重塑灵魂。尤其是当下想的,就立马去实现。时不待我,勇闯天涯!

2016-11-02 11:00

昨年大学室友来也住的这种民宿,一群人一起打闹卧谈真的像回到了以前,下次再来选这间吧,毕竟……有啤酒~

2016-11-02 11:15

太详尽了,先收藏了

2016-11-02 13:31

愿你一直都有以梦为马披荆斩棘的勇气,活的放肆又热烈。下次换个幸福的状态再回来

2016-11-10 00:15

成都是一个没有著名景点但处处是景点的地方,收藏了

2016-11-16 11:17

我来到你的城市,你必须请我吃饭。

2016-11-25 01:22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2016-11-25 13:27

引用 Bibby疯同学 发表于 2016-11-25 01:22:30 的回复:

我来到你的城市,你必须请我吃饭。

回复Bibby疯同学:请,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