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精灵4出征雪山│奔赴一场稻城亚丁的金色深秋之约

-Cunana- (曲靖) LV.10
2016-10-28 22:38 1024/12
  • 出发时间/2016-10-23

穿行于高原,净化的心灵之旅

当秋风掠过脸庞
生命的霞光掩盖了征途的风霜
平凡的我依然在这不平凡的路上

—— Nana 👣——

人总是自私的,希望喜欢的事物、喜欢的人、喜欢的美景、将要去到的地方,是几乎不为人知的,只属于自己的。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稻城成了很多人趋之若鹜的地方,也许是近几年旅游节奏的加快,也许是一部虽然我没看过也并不怎么想看,但不得不提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拍摄取景地,那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愿我仓促的奔赴能欣赏到你最美的容颜,待到其他人蜂拥而至之前的最后一丝宁静。

金秋十月的亚丁,我来了。

🍁          🍁           🍁
                  🍁🍁     🍁        🍁  🍁
                  🍁     🍁🍁      🍁🍁🍁
                  🍁          🍁    🍁          🍁
              枫叶拼成的NA【纯属无聊...】

你有过自驾游的经验吗?
你怕连续几天长时间坐车吗?
你体验过早晚温差近二十度的冷热交替吗?
你经历过四千多米海拔吗?
你知道今天穿羽绒服昨天穿裙子什么概念吗?

我是一个去哪都选择乘飞机前往的人,竟然踏上了川藏路线的自驾行程,感谢嫂子的邀请和松哥全程给力的安全驾驶,感谢自己棒棒的身体和打鸡血般的精神。不过这次车程确实是我没想到的长,走完才知道美景确实是在需要奔赴的地方。

惯例先放几张美景~【16:9的基本为航拍图】

一次临时的出门,一次临时的决定,造就了这次深秋之旅。
First day 曲靖-玉溪(临时出差变成了旅行,这一天可以忽略不计) 宿玉溪
D1  玉溪-攀枝花-西昌-石棉 宿石棉
D2 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 宿雅江
D3 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宿亚丁
D4 亚丁 宿亚丁
D5 亚丁-稻城-乡城-中甸-丽江 宿丽江
D6 丽江-楚雄-曲靖
Tips:建议在亚丁两天,我们时间赶,所以只呆了一天,第二天就返程了。

🚗不要把自驾游想象得太过于美好,不要忽视坐车的无聊,但对美景和梦想地的憧憬会一直支撑你不断攀登。不过...约我自驾西藏的小伙伴,我选择放弃,我会飞到拉萨等你们的...
🚗第一次走如此长的自驾线,返程每天十二小时的公路游挑战了我的体力和耐力。在到达亚丁之前的三天,和回程的两天,都是在车上度过,全程基本都在睁着眼睛看行驶途中的景色、途经的城市、房屋和植被的变化、走过的地方、公里数和历经的时长,如非特别累,尽量避免“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的风格。从第二天开始,沿路美景随手拍,都是大片,千万不能错过。
📷所有照片均为iPhone6plus及大疆精灵4拍摄,直接从手机跳跃到无人机,跨过了单反这一关。

出行建议

不是老司机,不要轻易选择自驾。体力、精力、山路驾驶、高原驾车都不可忽视。非自驾游可从全国各地飞往成都,由成都包车或拼车前往亚丁

平原地区伙伴赴高原旅行,切记勿喝酒避高反,各人身体不一,不作特殊说明。

值得庆幸的是,作为平常也生活在两千海拔的云南人,此行全车人上至六十岁,下至三岁半的小朋友均未出现高反,只因长时间乘车,有轻微晕车反应。以防万一,建议大家出行携带红景天/西洋参含片,或出发前一周提前用藏红花泡水服下,会晕车的带上晕车药。

此行最高海拔近4800m,从第二天开始正式进入藏区,全程公路海拔从一千多逐渐升高,至第三天平均行驶海拔为4000m。

每日行程完结有入住酒店信息,非高峰期可到店再搜索各酒店预订APP进行酒店/客栈/民宿的预订,比前台直接预订便宜。高峰期前往如果需要高性价比的酒店,请尽可能早日订房。

📖 旅行清单及费用

说实话,羽绒服和UGG也没穿到,不过天气不一,带一件是有必要的。这次出门六天,穿到的就三套衣服。需要清单的可自行下载图片保存准备

💰此行费用:
               共计:2465元
门票费:270*3人=810元
电瓶车:80*3人=240元

合计约:9200元,成人人均2300元。

D1 玉溪-攀枝花-西昌-石棉

座驾:别克七座商务车;
装备:尼康D4相机+镜头+滤镜片+三脚架+DJI精灵4+行李

一路走,一路看,高速公路与江并驾齐驱,不得不感叹人脑的聪明和建筑师傅的艰辛。全天高速,行驶约750km。

早上八点出发,六点到达石棉县,从玉溪攀枝花,从云南跨入四川境内,顺金沙江而上,继而经过矿产资源丰富的武定(条件反射想到公司以前的业务)、有“嫦娥飞天”之名和“西昌卫星城”之称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一路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大力度投入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大棚,知识改变生活永远是真理。
        当日入住石棉维仕登大酒店,位于下高速进入石棉县的入口,艺龙网到店预定,标间RMB198/晚含双早。石棉县城很小,当年红军长征的大渡河,如今河水已变成了绿色,却依然湍急。群山环抱的城市,依山而建的房屋,有吊脚楼的即视感。傍山、临江,却也是位于断裂带的一个星星点点。
        从早到晚赶了750公里路的我们在放好行李后,驱车几分钟,前往石棉县城随意找的川菜馆味道都如此好,可见川菜居全国菜系排名靠前不无道理。一改中午在服务站吃中餐自助和泡面的景象,晚餐赞不绝口、狼吞虎咽。

一荤两拼荤一素一汤,五个菜RMB130。不如重庆菜系的辣,四川特有青花椒的麻作为饿时开胃下饭调味可谓极好。

D2 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

🇨🇳
今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等这些曾经在语文课本里耳熟能详的故事和人物,历历在目。踏上铁索桥,回想当时的情景,重走红军路,忆往昔峥嵘岁月。

泸定桥门票:RMB10/人,军人和60岁以上老人免票,反正便宜,不如进去体验下当年红军的艰苦,不过现在的泸定桥已经是后期修复过,很稳固。

全天为环江公路,行驶约300km。

过了泸定,到达康定,真正进入到了藏区,藏式建筑、半山腰的经文和所有店铺的汉语藏语双语标识一目了然。这时候是不是该来放一曲康定情歌~🎵

318国道一路向着稻城行驶,途经高海拔折多下车观景拍照,气温降低,已是风呼呼天高海阔的壮观景象。也许是因为常年云南生活,全车人包括三岁的小朋友到达4298m的海拔并未出现任何高反状况,庆幸并兴奋着,意味着接下来的亚丁之行将会是顺利而更加值得期待的。

连续两日的坐车,盘旋的山路十八弯,在进入新都桥的那一刻被美景沦陷。街边深浅不一的格桑花,道路两边金黄的柏杨林,缓缓的小溪流淌在草原之中,漫步悠闲吃草的牦牛,远远看到的雪山顶,阳光打在经幡和白塔之上,渲染出一幅大自然的油画。万物静寂,只余国旗在风中飞扬划过的声音。

🍂被誉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它的美丽,绝对不在于新都桥镇本身,而正是在于新都桥出镇向东向西2公里外沿线10公里的风景长廊。它是川藏南北线的分叉路口,北通塔公、丹巴,南接贡嘎山,西进理塘可南下稻城亚丁——香格里拉,是川藏南线G318的必经之地,距离康定城80公里,途中要翻越川藏线上的第一座4962米高山---折多山。

十月当季,阳光侧射大地,山峦呈金黄的暖色。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人家、藏式民居风光,浓郁高原藏家风情扑面而来。

当晚入住藏族老板开的雅江假日酒店,进入雅江桥口第一家,讲价后RMB130/晚/间,是经路边拉客的酒店老板带领看房后临时预定的,此行入住酒店没有特别要求,环境干净卫生、有热水、有Wi-Fi即可。虽然印象中藏族是一个有民族脾气的族群,不过人都很nice,帮提所有行李,客气友善。雅江大部分酒店均可讲价。这个霖哥所说的又臭又脏的县城,果然不适合长呆,只适合中转。

D3 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国道318的山路十八弯,把我肠子也绞了十八个弯,有一点晕车,适当下车吹下风又好很多。下午两点,到达世界最高海拔县城理塘,亦有“西藏门户”之称。理塘集结地午餐,两荤两素一汤,RMB152,作为分岔路,以理塘为点,聚集了前往西藏稻城的双边自驾游客。你能想象上百个人都穿着五颜六色的冲锋衣坐在餐厅大堂吃饭的场景吗...

进入亚丁村,道路两边全是黄色转经筒连成的防护栏,加上全村特有的藏式建筑,别有一番风味。用石头堆砌而成的梯形藏族民居,稳固性、保暖性俱全,不过看外观根本分不清是政府办公楼、县医院、银行、酒店、餐厅,全靠标牌。

D4 亚丁(冲古寺、洛绒牛场、仙乃日等)

🌞上午6:40起床、换装备、吃早餐、买票、进景区。坐上大巴已经8:10,行驶1H10M到达下车点,前往冲古寺、冲古草甸。
🍃冲古草甸可乘坐电瓶车前往洛绒牛场,车程10分钟左右。此处温馨提示:一定要买电瓶车往返票,栈道步行过去的话,第一是耗时、第二是耗体力,第三是剩余的景点观光时间不够。
🐎洛绒牛场-牛奶海:步行往返需要至少五六小时,有马帮可以购买骑马票,以前是RMB300/人,现在涨价到RMB500/人,一匹马只可以坐一人,除非携带小朋友,可以两人骑。⚠️提示:要骑马一定要很早很早来,马匹数量有限,售完票就没有了。并且不可以预定次日票,只能购买当日票。

景区门票:RMB270/人,网络购票有优惠。
(购买景区门票只能支付现金,柜台旁边就有取款机)
电瓶车往返:RMB80/人。
基本上如果骑马的话一个人花费在RMB900/人左右。

关于订房间,此处需要科普一下:
亚丁的路线是: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亚丁村。
🏨此行我们入住的是位于香格里拉镇的格来梅朵藏式酒店,很有藏式特点,热水器、电热毯均有,周边安静,停车方便,唯一不足的是房间内Wi-Fi信号不好。托松哥这个进藏经验户的福,因为以前他和朋友住过,房价只收了RMB200/间/晚,单间标间价格一样,翻了网上的价格,RMB480/间/晚。建议大家来亚丁香格里拉镇,餐食齐全、酒店/民宿选择多,开车到景区门口只需要几分钟即可到达。
🍃推荐订悦途青年客栈,店内风格特别美,步行可到亚丁景区门口。
🏨亚丁村的酒店是在景区内,都是需要买完景区门票坐大巴进入的,上大巴车告诉司机酒店名字,到达会告知下车。个人并不建议预定亚丁村的酒店,交通不方便,要去景区还得半路拦车看有没有空位。

这张是亚丁偶遇的成都摄影师帮拍的,加了微信,他的拍照风格有一种宁静祥和之感。

真正站在央迈勇雪山面前,你会感受到大自然的包容性,想起2015年和一个人约定却又泡汤的亚丁之行。此时此刻,我站在了这里,微笑面对一切,一切都可以被记起,一切都可以被原谅。众生皆被包容,在这样极致的景色下,个人如此渺小。

从冲古寺出发,登栈道大约半小时即可到达珍珠海,这里是拍仙乃日倒影和日落的理想地点。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秋天的珍珠海层林尽染,倒映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

金属栈道导致精灵4无法起飞,找到唯一的木凳起飞,距离栏杆太近方向打反,第一次桨断无法拍珍珠海高空全景,有一点点可惜,以此纪念第一次炸机

未到的牛奶海,在景区最深处,位于央迈勇神山脚下的山坳里,这里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湖畔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里湖水深浅不一,站在这里回望三座神山,近在咫尺。

放几张我的红袍照,虽然冷风吹,脸冷手冷,但是受到一路好评赞美和询问购买渠道,小小开心,我是不是要找淘宝店老板要推广费。路上有说我Cosplay的(😓什么审美,看在你长得好看的份上就算了...),有叫红色甘道夫的,有叫小红帽的、巫婆的、女巫的...能有点好的形容词吗...其实我觉得我更像女侠...

🍁计划秋天来的朋友,彩色的衣服拍出来很美,红色和蓝色最佳,千万别穿黄色,穿了就和秋景融为一体了,迷彩装,用嫂子的话来说,典型玩我们来找茬!!白色也佳,有纯洁神圣的感觉。

🍁在卓玛拉措坐下拍背影,接下来发生的事太神奇...所有人开始由站转为坐,由正面改为背面,拍和我一个造型的景色...和大部分人开始拍我...场面之壮观...

🍱进入景区前可自备干粮,唯一有快餐和零食售卖点的只有乘电瓶车处的冲古草甸。RMB40/份,简直暴力,每天上万元收入,啧啧啧,论垄断的可怕性。

👍介绍下此行真正的摄影师兼领头羊兼全程司机松哥,摩托车专业骑行者,川藏线已走过四次,尼泊尔及周边国家已走完,明年进军非洲。说实话很佩服骑行爱好者,风吹日晒是其次,风雨兼程,每走一步,都是我这种坐长途车都怕之人无法企及的道路。是浓缩的时间、是经验、是饱经风霜的经历、是探索对未知世界的欲望。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愿意为之奔赴的兴趣,或大或小、或易或难,每达到一项,就给自己定更高的要求,人生唯有不断攀登,才不枉努力一场。

相机+无数看着专业但我根本搞不懂的镜头+滤镜片+三脚架,二十余斤,背在身上的是重量,提取出来的,是高质量的摄影作品。

亚丁景区一日徒步,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大家一定要前往位于景区最深处的牛奶海和五色海。

🚌攻略:
Day1 第一天上午早起进如景区,大巴前往景区下车处(扎灌崩),步行至冲古草甸,乘坐电瓶车至洛绒牛场,到特种马帮服务点购买马匹票,直接前往“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牛奶海,牛奶海观景完后,步行500m前往景区最深处的五色海及央迈勇雪山。之后返程,已到下午,乘大巴返回景区门口。
Day2 第二天景区内冲古草甸-冲古寺-卓玛拉措-仙乃日-冲古草甸午餐,后乘电瓶车前往洛绒牛场,观景后返回。
一天时间无法走完所有景点的,只有一天行程的驴友们得安排好。

D5 亚丁-稻城-乡城-中甸-丽江

心心念念的公路照,阳光普照,可室外却是3摄氏度的低温+大风+被风吹乱的头发。

朝八晚九连续十三小时的路程,约500公里,亚丁-稻城县-乡城-中甸(香格里拉)-丽江乡城到中甸路况很差,走这条路一定记得提前将油箱加满,沿途无餐食无住宿基本无人家,六十多公里开了三小时左右,颠到崩溃。

甘孜藏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丽江,从四川云南,跨自治州、跨省、跨市,山路环绕,一颗归家的心。

全程中餐川菜,和云南口味相符,随处即是可口饭菜,且消费不高。

D6 丽江-楚雄-曲靖

丽江回程的路上,经过楚雄南华,抓住吃菌子的尾巴,牛肝菌和干巴菌下肚,全程高速回家,圆满,只想做个Spa,然后一觉睡到自然醒。

返程结语 👄

以梦为马,
随处可栖。
你要相信,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通过努力,
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他们比你更加努力,
你要加油。
愿我们都能带着最微薄的行李,
和最丰富的自己,
穿行于世界各个角落。
愿我们既可以朝九晚五,
也可以浪迹天涯。
明年,
我们土耳其见。🎈

2016-10-29 11:26

呀啦嗦,这就是亚丁高原

2016-10-29 12:06

引用 -Cunana- 的图片:

航拍果然不一样!!

2016-11-02 15:29

美爆了

2016-11-04 00:06

引用 -Cunana- 的图片:

手机效果真棒

2016-11-08 17:55

我想问航拍相机是什么牌子和型号啊

2016-11-08 18:56

引用 静仪 发表于 2016-11-08 18:56:57 的回复:

我想问航拍相机是什么牌子和型号啊

回复静仪:大疆精灵4

2016-11-08 21:0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2 15:29:32 的回复:

航拍果然不一样!!

回复耳背de阿怂:能看到平常不一样的视角

2016-11-08 21:0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8 17:55:59 的回复:

手机效果真棒

回复繁星:谢谢啦~

2016-11-08 21:06

引用 -Cunana- 发表于 2016-11-08 21:06:07 的回复:

大疆精灵4

回复-Cunana-:谢谢你啊

2016-11-08 21:22

马蜂窝估计得私拉娜娜转行了
哈哈哈~风一样的女子~!

2016-11-10 17:21

引用 albee 发表于 2016-11-10 17:21:20 的回复:

马蜂窝估计得私拉娜娜转行了
哈哈哈~风一样的女子~!

回复albee:呀,菲菲驾到,有失远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