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万亿棵白桦树围绕的伊尔库茨克(一)

Iris LV.6
2016-10-28 22:40 751/5
  • 出发时间/2016-09-10

首先,我先强调一下,这篇是游记。干货的话,尽量整理啊。。
还有,我比较想让大家看到比较真实的状况,所以,照片大部分都没p。绝对不是因为懒。

那我们开始咯。

9月10日 晴 上海-伊尔库茨克

一下飞机,迎接我们的并不是大腹便便的俄罗斯大妈,更不是一缕清晨折射的光束,而是长长的安检队伍。
根据隔壁队伍导游大哥的介绍,俄罗斯安检速度之慢,简直令人发指。如其所言,我们目测5米的队伍,硬是处理了半个多小时。给我安检的俄罗斯大姐,只在我说morning的时候礼节性地对我扯了扯嘴角,暂且算作微笑吧,其他时候都在用犀利的眼神审视我的证件,和我。我无奈地跟前面的香港小妹交换了个眼神,当作同胞间的安慰。令人没想到的是,出机场也需要安检的,俄罗斯小哥竟然可以用标准的中文说“一个一个”,看来是看惯了中国人蜂拥而上的场面。

还没出机场,一个头发斑白的大叔拦住了我们,说了句taxi?我相信这是他唯一会说的英文,手舞足蹈问过价钱后,我们决定用他的车,因为安检已经磨灭了我们的耐心,不想再费力砍价。我想当然地开了右边前座的车门,错愕地看见了方向盘躺在阳光下,甚是无赖地看着我,正愣怔的时候,突然被大叔发自丹田的笑声打醒,我只好尴尬地绕到了左边前座,心里懊恼地想着怎么没查好俄国驾驶习惯,可是上路后却发现行驶的还是左边车道,略奇怪。后来我才知道,伊尔库茨克有很多车是日本走私的丰田,所以才会是右舵。

(以上照片毫无ps,就这么蓝)

战斗民族的驾驶技术,果然不容置疑,在路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样受伤的车辆,有的裸着发动机,有的车门不关,擦碰和凹陷更是平常。然而他们依然雄赳赳气昂昂地行驶,好像在说:“你爸爸我当年茬架的时候,你还在喝奶呢!”当然,大叔的驾驶技术更非比寻常,此等旧车开出了捷豹的架势,平稳的不要不要。

旅行中,人们要做好总有更尴尬时候的准备。酒店告诉我们,入住最早要下午一点才能办理,我们必须要等三个小时。无奈撂下行李,准备按攻略找一家餐厅填饱肚子,Figaro,名字很好记,也很好找,就在马克思大街和列宁大街的交会处,用大众点评可以搜到。
餐厅装修精致而现代,早午餐区浓墨重彩,晚餐区优雅别致,很好,我相信有冲突的地方才有文化的产生。出乎意料的是,服务生帅小伙的中文很好,虽然不流利,但居然难得的没有外国口音,一问,是在长春留学过,原来如此。

这家的馅饼我们一致认为是翘楚,甜的恰到好处,干吃不会太无聊,夹着果酱吃也竟然不觉得腻,口感软绵绵的,突然有种幸福的感觉。

吃饱喝足之后,稍作休息,直到实在不好意思再蹭地方,我们才决定到周边逛逛。初秋的阳光刚刚好,中午的温度也刚刚好,就在这和煦的阳光里,我们终于有时间认真看看战斗民族的大街。

我们误打误撞走进了听说很有名的130大街,事实上,沿着列宁大街往两边走都能遇到景点。街口的大猫雕像虽然不大,但特别神气,叼着一只狐狸(不对的话请指正),耀武扬威,一脸我要上天了的霸气。走进去,人群熙熙攘攘,三五成群,和晚上热闹的景象完全不一样,大约是因为工作日的缘故。

感官上来说,130街区全长大约就南京西路步行街的三分之一吧,不过酒店、商场、广场、餐厅倒是应有尽有。漂亮的小女孩听到卖唱歌者的吉他声,就脱开妈妈的怀抱,即兴地舞蹈起来,不扭捏造作,跟咱们小时候被逼着给客人表演特长的心境完全不一样。开心就是开心,不要就是不要,没有这份洒脱也成不了战斗民族。

回酒店稍作休息了之后,晚饭时间我们又来到130觅食,我们来到网上呼声颇高的Rassolnik,门脸小得让我们三过而不知其入口,事实上,这是一个地下餐厅,打开门只能看到一条深深的楼梯。这倒是完全激发了我们的探索欲,更加想一窥究竟。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家有中文菜单的餐厅,细想想,不奇怪,猫途鹰推荐的地方,应该会聚集很多中国旅行团,与人方便也是提高服务的体现嘛。菜品网上已公布得非常详尽,就多赞叹一句,烤羊排和樱桃酒是绝配。其实这家店里,我特别想说的是厕所,如果各位看官不觉得不雅的话。厕所整体上是复古的设计,撞色的墙纸、几何形状的地板砖、做旧的简报负责视觉上复古,手拉式冲水马桶、巴掌大的洗手台、铁艺梳妆镜负责功能上复古,觉得在里面拍一个五六十年代的mv绝对不成问题,只要不嫌地方小。当然,在这样的环境里进行创作,我倒是相信想象空间会变得很大。

9月11日 晴 伊市探索——城市的童心

我们的酒店叫做Hotel Baikal,显然易见就是主要服务游客的,整体来说干净整洁实惠,就是洗澡的时候热水常常不够用。他家的特色嘛,应该算是漂亮前台小姐还有早点了,漂亮姑娘不多说了,说说早点。烤出来的馍松软非常,咬一口,面食和烧烤的味道融合之后散发出来,甜而不腻,齿颊留香。如果再来一口无糖的酸奶,绝了!刚才的气味全部消散,待你再一次进食,美妙的感觉完整复制一遍,没有任何删减。如果说到惊艳,我们还是一致投给了杏仁汁,看不懂文字,不知道是不是原榨无添加,喝一口简直跟吃了完整一颗熟透的杏儿一样,矫情一点说,味觉完全徜徉在杏树林里。

胡成老师说,俄国最地道的吃法就是吃完餐点后,用一杯红茶,加糖。酒店已算敷衍,发一包茶包了事,然而即便如此,俄国红茶的魅力还是让我无法抵挡。如果说酸奶是一键还原,那么红茶就是渐出,它还温柔地给你留了一点点时间,思考或是记住刚才的体验。

早早地,我们出门探索这个城市,没有必去的景点,只有一张地图,一双腿,跟随眼睛和直觉的指引,我们找到了中央市场。

如果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那我觉得集市就是一个城市的童心。不用去很远的地方,就能看遍自然世界里最多元的色彩。

浆果,好像在中国南部常见的种类很少(起码我没怎么见过),即便是我去过的欧洲十多个国家的首都,也几乎没见过如此这般丰盛的情景。也许是方便于售卖,摊贩都把摊子支在一定高度上,居高临下地看着你。无妨,除了摊贩,我们还能仰望一下色彩各异的浆果,也是享受。

葡萄、车厘子、蔓越莓是基本款,家家都有,还有半个拳头大的西梅、指甲盖大小的小樱桃、蓝莓、沙棘果、蟠桃、醋栗以及其他叫不出名字的果子,都摞在面前。讲究一点儿的,会在集市口买一个空的玻璃罐头,请店家用机器绞一个合适的瓶盖,再去集市上买好浆果,装在瓶子里盖起来再带回家,吃了语言的亏,我无法问他们这样是酿酒还是做果酱,但想想,就算只摆在桌上,也能令人感受到欢悦吧。

集市中央的有利地盘都是被商贩占据着,旁边的旮旯里则成了老大爷、老奶奶的“展厅”。根据胡成老师的介绍,一些居民都会在家种一些瓜果蔬菜和花草,先满足家庭需要,多的则会拿出来做些小买卖。这些“老艺术家”就是如此,可以看出来都是出自自家花园,因为瓜果大小不一颜色各异、花朵也不是特别整齐,如果商家货架上的是“正规军阅兵”,那这些就只能称作“游击队阵列”。无所谓,和商家们世俗估量你的眼神不同,老人家们或专注于聊天儿或好奇地打量你,好像只是过来排遣一下儿女不在的时光,要的价格也不高,几块钱人民币就能提走一大袋番茄。如果我能跟他们说上话就好了,她们的故事应该比瓜果更值钱。

我还想说说情调。是的,在菜市场里,我感受到了别样的情调。

在国内,我是鲜少去菜市场的,因为脏,尤其是活鲜摊和水果摊,前者不仅充满了腥膻还弄的一地湿滑,后者则是将腐坏的水果堆成山苍蝇都围着转,即便在魔都,一些生活气息浓厚的小区菜市场,也是如此。然而伊尔库茨克不一样,每家都把摊子的整洁度看作脸面,不仅打扫地干干净净,商品的陈列也是一丝不苟。要么按颜色,要么按品类,将垫高的台面铺成斜坡,有种扑面而来的欢喜。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女摊主们都非常爱护容貌,随时一回头,都能看到一两个正拿着镜子补妆。突然有点儿被感动,女性对自己最大的尊重,就是时刻保持最美的样子吧,不为男人,纯粹为了自己的追求,永远用最优秀的模样面对世界。我常常在想,如果一个女人可以不修边幅、可以不注重仪态、可以毫无保留地暴露自己的缺点,那么,她还有什么不可以放弃的呢,或者,她应该有更重要的东西需要守护吧。

毕竟是游客,下午还是花了几个小时走完了必去景点,照片就不上了,和其他人传的无异。

9月12日 民俗村和利斯特维扬卡

很早做攻略的时候就决定要去利斯特维扬卡,后来几经动摇,还是决定中途加一个民俗村。
早上向漂亮前台问好了汽车站的地址,一行三人就出发了,巧的是,我们才发现汽车站就在中央市场的旁边,顿时感到人生际遇的趣味。

说是公共汽车,其实也就是拿出自家大面包车进行载客,并不像是统一经营的样子,也没有列车时刻表,看哪那辆车前的牌子写着你要去的地方,跟司机谈好价钱就上车吧。

为什么说自由行迷人,也许就是因为未知,你不知道接下来发生什么,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遇到糟糕的情况可以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遇到惊喜的时候可以刷一下人品。幸运的是,我碰到了一个有趣的人。坐在我旁边位子的是一个大约60来岁的银发老爷爷,也许是觉得旅途无聊,也许是觉得我看去无聊,他开始用英文跟我讲话。我很开心,毕竟在俄国手舞足蹈地比划了几天,略有点无力,终于遇到能顺畅沟通的对象,夸张点用久旱逢甘霖也是可以的。

老爷爷说他生于布拉格,成长于欧洲各个国家,中途留学到俄罗斯,最后到加拿大博士毕业后,去了巴西的大学教书。所以他会英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法语等等7种语言。他的妻子在巴西的领事馆工作,目前在东欧,两人说好了退休了就环游世界。老爷爷先退休,这就先出来探路啦~

我们聊了很多,从语言学习到我的留学经历,从风土人情到国度到差异,聊到下车的阿姨指着我们哇啦哇啦说了一通,我偷偷问老爷爷她在说什么,老爷爷说,那位阿姨嫌我们很吵,俄罗斯人不是那么喜欢热闹。

民俗村并没有明显的门牌,我们在老爷爷的帮助下,才顺利地下了车。一入眼帘的就是,一片白桦树,无尽的白桦林,高耸入天地簇拥着,仿佛进行着某种仪式。

民俗村叫做“塔利茨”,当地的土著布里亚特人在这里留下了生活的痕迹,做饭的地方、打猎的地方、床、水车、图腾,说起来很日常、很普通,可是这让我明白一件事,不是只有伟人才值得被纪念,只要是不一样的、努力的、灿烂的都会被后人怀念。

安加拉河沿着民俗村流淌而过,安静而温柔地养护着这片土地。世界上大多的事情,大抵都是如此吧,逝去的往往才是不变的,诚实地扮演着旁观者,只有原地不动的,才想着法子绚烂多变。

民俗村里有卖蜂蜜,是当地人手工采制的,粘稠的犹如刚和好的米糊,可以拉出长长的丝,和小熊维尼吃的那种一样,我们毫不犹豫就买了一些,价钱也出奇的便宜,150卢布,老板娘还欢喜地送了我们冰箱贴。

当再次招手上车,到达利斯特维扬卡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了,时间晚了,原计划都打乱了。我们决定先用当地的奥姆鱼和烤鸡腿填饱肚子再说。

环顾了四周,最终我们还是被游艇吸引,每人花了1000卢布启程。船长是一个壮实的大哥,应该是习惯了服务游客吧,一路上把音量调到最大,开船也是花招不断,尖叫声才是对他最佳的赞赏。最终他在湖中央停了下来,指着一块露出在湖面之上的石头说,这是萨满石,向它许愿会很灵。作为听话的旅客,我们向湖中扔了一些硬币,许下了愿望。

大哥又带我们向岛的方向开了过去,我看到了沿海的火车铁轨,想起了上午老爷爷跟我讲,到了冬天,冰雪覆盖贝加尔,两岸会把铁轨接起来,火车就可以在湖面跑了。

加尔的能见度据说有40米,我往下看,能看到水草,好像特别近,又好像特别远,好像,和梦想的距离,想要把你吸进去,但浮力又把你推得很远很远。湖面上却是另一个景象,粼粼波光,温柔得像是妈妈织的毛衣。

当海鸥啪啪得飞过去的时候,我们知道,该回家了。

在岸边小车站招了辆车,倒头就睡着了。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9 16:5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31 11: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31 19:57

引用 思思爱米粒 发表于 2016-10-31 19:57:26 的回复:

回复思思爱米粒:啊呀!!应该微信搜一下周边

2016-10-31 22:00

引用 tonywanght 发表于 2016-10-31 11:25:04 的回复:

回复tonywanght:在路上会蹦出一些句子,我会发朋友圈,全文还是回来看图整理的。